清华教授怒批AI跑偏:放着救命活不干,专抢打工人饭碗!

冥王星的主人 2025-07-27 23:55:05

清华大学教授柳惯中说:搞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商店、无人酒店我不奇怪。饭店里用机器人端盘子,我也不奇怪。就连研发AI写文章,也不奇怪。但是你发现没?现在的智能科技有点跑偏了——放着救火、排雷、高空作业这些能救命的“硬骨头”不啃,反倒扎堆去抢快递员、收银员的饭碗。

智能科技这东西,本来该是个好工具,得用在刀刃上。啥是刀刃?是帮人远离危险,是让矿井里的掘进工不用再提着心干活,是让化工厂的巡检员不用直面有毒气体,这才叫把劲儿使对了地方。

要是一门心思只想着取代普通岗位,等哪天快递柜比快递员还多,收银台全换成扫码机,可那些真需要科技搭把手的危险活儿还没人管,那这科技进步,总觉得少了点温度。

你说,智能科技先该解救的,是不是那些天天跟危险打交道的人?

机器人应该从事危险行业,救火、排雷、高空,化工,电力,辐射,生化等工作。

24 阅读:244960

评论列表

RR

RR

1352
2025-07-28 12:32

搞机器人的本质就是搞钱,学雷锋违背了它们的本质,这就是人性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25
错,是为了解放劳动力。人不是机器,可悲的是,人把自己当机器。

宇辰 回复 AAA黑人抬棺服务 07-29 12:49
错,那些都是资本家在玩。没有了普通人的工作岗位就只有等死或者等国家救急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842
2025-07-28 17:58

科技被资本家拿来用去发财用了。你以为真的是用来造福人类。

蓝色星期八 回复 07-28 23:41
対!你说的对!科技本来应该造福人类的,用了智能机器人产生了效益解放了人,这些效益应该回馈人类才是为社会造福,可是这些黑心资本家,总想办法把人裁掉,这样科技就变成屠杀人类的武器。

和平使者 回复 07-29 17:28
拿因特网和GPS来举例,很多科技的发展,最初的意图是为了军事,发展到现在的民用,完全是意外。

胜者为王

胜者为王

575
2025-07-28 18:56

这是真教授,说话靠谱

好自为之 回复 07-30 15:33
急需机械化和自动化的不搞,大都专注噱头性的智能工程。

用户54xxx60 回复 07-31 10:51
和对岸蔡大妈一样,用爱发电

港湾

港湾

228
2025-07-28 14:22

教受你的思想落后了,人家是想把人类搞绝了,让科技存在,

单身时代 回复 浅梦易醒 08-07 20:35
凡是机器人做出来的东西一律比人工做出来的价格底百分之八十。这样才算是造福人娄吧!

浅梦易醒 回复 08-01 08:22
这么搞,底层劳动力还可以更廉价,然后所有劳动力都可以更廉价,至于特殊机器人,这个建议很好,下次不准再提了。

坚持不懈

坚持不懈

166
2025-07-28 18:46

清华也有清醒的人,难得

曾宝记 回复 07-30 11:51
别被人带节奏了,想一想都不可能没有那些机器人啊,私人企业不会研发,难道我国的军工企业不研发?

苦瓜 回复 07-30 16:24
他说的没有的那几个,其实都有,只是他没见过,就瞎bb

AAA黑人抬棺服务

AAA黑人抬棺服务

110
2025-07-29 10:23

人形机器才起步两年了,反正这些迟早都要做的。不然为撒要是设计成人形。

乌烟瘴气

乌烟瘴气

101
2025-07-28 13:32

让机器人干危险的活,这是不把机器人当机器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7-30 13:44
有道理!

奔跑的肉丸 回复 08-10 08:19
T800们就是这么觉醒的啊…

丿╭爱你メ勇

丿╭爱你メ勇

97
2025-07-28 16:18

抢了穷人的饭碗,他们生产的东西找谁买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31
直接把穷人送到宇宙开荒去。

用户88xxx59 回复 07-30 10:16
资本都是无序扩张,结局已定,除非自己退出

羿剑听雨阁

羿剑听雨阁

95
2025-07-28 14:11

企业:机器可比人贵多了[抠鼻]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28
机器比人便宜太多了,机器人能一天24小时工作,不偷懒,没有任何要求,甚至不需要休息.休假.医疗。坏了直接换一台顶上。量产下来一台售价不超过1w。

生而为人 回复 AAA黑人抬棺服务 07-29 12:22
机器坏了,重新换一台,人在你那里干坏了,你可得赔更多钱。

人微言轻

人微言轻

75
2025-07-28 12:46

拈轻怕重,硬骨头难啃不挣钱,软骨头好啃好挣钱

devil

devil

74
2025-07-28 20:52

老板:机器那么贵,我怎么舍得让他干危险的活?如果是人去干…我买了300块保险,保200万呢…

大熊 回复 07-29 18:43
[点赞]

Bigapuzzle 回复 08-29 06:20
人,远没机器值钱[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7
2025-07-28 21:44

因为咱们搞不出哪些去煤矿,和高空危险工作的机器人,只能搞些抢普通人饭碗的机器人,这也许是西方资本的战略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32
不是搞不出,是人形机器人范围更广,今天是电工机器人,明天说不定就是服务员机器人

陈优红 回复 08-09 08:11
制衣厂、电子厂等,工人疲劳工作

佛系主任

佛系主任

42
2025-07-28 11:09

研究你说的这些人出国了,剩下的充充脸面

16888

16888

40
2025-07-28 17:41

扯淡,拉个教授出来,关键是人家没说过危险工作不用AI

饭团汤圆

饭团汤圆

25
2025-07-28 16:36

科技的本质就是淘汰人类!科技越发展,人越少,不信你看日本看韩国人口出生率,你再看中国人口是不是也越来越少!

陈优红 回复 08-09 08:13
结婚成本高,要婚房、车子,孩子出生后,衣服、尿片都是钱

浪子 回复 08-03 13:19
科技可不背这锅,是人,是人啊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22
2025-07-28 19:52

以后普通人干什么?

sun 回复 07-29 14:31
以后哪还有人啊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33
发配宇宙开荒去,还能干什么,待在母星内卷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9
2025-07-28 19:14

有道理

金襟

金襟

18
2025-07-29 05:41

机器人可比廉价工人贵多了,现在顾个大学生才三四千。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18
2025-07-29 08:49

很有道理!应该要转变一下思想了,科技还是要以人为本嘛!最好是代替人做一些危险,脏,苦,累的工作而不是把人都代替了。

神霄 回复 08-04 20:58
不现实,这些岗位使用机器人的成本比用人类劳动者的成本高多了,所以没有企业愿意去推进。除非国家出台法规强制要求提高危险岗位劳动者福利待遇,使得用人成本超过用机器人,否则没戏。

风中年华 回复 神霄 09-17 15:31
现在的机器人,累活,复杂活干不了,只能干那些简单的活

大树

大树

17
2025-07-28 16:17

谁告诉你没研究

凉冰 回复 1949 08-31 14:42
怎么没研究?机器人排雷不早就有了?你不知道不代表没有懂不?

1949 回复 08-09 12:06
谁告诉你有研究

佰港方城

佰港方城

16
2025-07-29 09:46

还有新闻报道军队采购机器人排雷,无人机。喷子质疑高昂采购经费,什么都用机器,还用排雷兵干什么?花纳税人的钱养闲人[得瑟]

Bigapuzzle 回复 08-29 06:32
闲人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15
2025-07-28 18:11

你这么说,资本家们可不高兴了?企业的利润,人工成本也占去一两成了,好不容易有替代人工的东西,他们丢掉不用?怎么可能呢

荆渝

荆渝

14
2025-07-29 07:02

这才是为人民利益考虑的专家值得推荐赞赞赞

烟山影

烟山影

14
2025-07-29 16:49

资本的追求是低投入高回报,做简单事捞大众钱是最优选

键林

键林

12
2025-07-29 09:55

教授你说的对,但是你没有权利管这个事情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12
2025-07-29 17:46

很简单,普通岗位量大啊,比危险岗位大太多了!资本天性是逐利的,只要利润够大天下就没有它们不敢干的事儿!

柳如嫣

柳如嫣

12
2025-08-15 15:32

什么时候搞到无人吃饭

用户21xxx92

用户21xxx92

11
2025-07-28 20:13

科技是用来抢底层人的饭碗,让他们去干机器人不愿意干的活去……

用户14xxx98

用户14xxx98

11
2025-07-28 22:03

此人是国家忠臣

佰港方城

佰港方城

11
2025-07-29 09:42

之前那个机器人泰山上岗挑夫,好多人不就骂机器人出现让挑夫失业。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回复 AAA黑人抬棺服务 07-29 14:59
你说的不对,司机原来驾驶马车拉人跑的慢,开汽车了跑的快,这是生产力进步了,钱也进了司机口袋,现在无人驾驶汽车,生产力没提高钱进了少数几个资本家的口袋,广大司机挣不到钱了,资本家再怎么消费能花几个钱,广大司机都挣不到钱,拿什么消费,这是畸形的经济循环,会出大问题的。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7-29 10:36
不用机器人,这些挑夫迟早要失业,你怎么不为第一次工业革命马夫发声,当蒸汽机的轰鸣,他们失去工作。

圆桌骑士

圆桌骑士

11
2025-07-29 20:01

博士都去抢小学教师编制了,这有什么奇怪的

LUO

LUO

11
2025-08-15 15:27

能做高危险的机器人科学家研发不了。

用户58xxx40

用户58xxx40

11
2025-08-15 05:48

一切发展应该以人为本!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0
2025-07-28 21:40

说的真好。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10
2025-07-29 01:50

支持柳教授的说法,智能科技不是抢饭碗而是去替代人做危险的事情。

蝶落尔肩

蝶落尔肩

10
2025-07-29 06:05

说的对。支持柳教授的观点

上风上水

上风上水

10
2025-07-29 06:39

机器人应该用来踢足球,这才是真正的软肋,俗话说好刀用在刀刃上。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10
2025-08-14 23:34

这话正确,接下来是不是该职能部门约谈或者立规矩了?!

炮火连天的

炮火连天的

10
2025-08-15 11:48

这是再问国家和军队,这些机器人都应用了哪些军事,涉及哪些军事业务。

Estate

Estate

9
2025-08-15 06:42

没事,反正现在普通人已经不生小孩了,以后就全用机器人吧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9
2025-08-15 11:26

清华教授说的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5xxx24

用户15xxx24

9
2025-08-15 09:17

等大部分工作都被机器人取代,普通人找不到工作会是一个啥景象

荆南

荆南

9
2025-07-29 04:18

[微笑]AI辅助制作的小说(只能说是制作不能称为写作了)各平台满天飞。。。。。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8
2025-07-29 20:05

你好意思,教授你权限不够[滑稽笑]

额。。。

额。。。

8
2025-08-08 09:17

所谓的科技,就是抢广大人民的饭碗。

天平

天平

8
2025-08-14 21:54

机器人的命也是命,还比人命贵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8
2025-08-14 21:07

教授有点慌了。人工智能淘宝很多坐办公室的人员。教授只是某一科目有突出表现,但人工智能全科类

古老鱼 回复 09-10 00:34
教授退休了也是退休金几万,他慌什么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8
2025-08-14 22:34

资本只看钱

痞夫有喆

痞夫有喆

8
2025-08-14 08:29

都是无人,那无人去了,无人服务谁?

天上的门

天上的门

8
2025-08-15 01:48

科技应该以人为本

老陈醋

老陈醋

8
2025-08-14 22:18

柳教授说的没错,Al不能跑偏了。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8
2025-08-15 16:48

毕竟救火排雷是极少发生的事情,做出来卖给谁去?卖多少钱能赚回成本?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8
2025-08-15 01:31

毕竟现在的AI只是传话筒阶段,你让它真的去干这些,它干不了

看瓜切菜

看瓜切菜

8
2025-08-15 08:46

为什么跑偏?清华大学的教授是真不知还是装不知?咱没学过经济学的老百姓都看得出:造机器人的企业也是要订单的,投入研发也是要挣钱的。做危险工作的机器人是不能造吗?就消防那几个单位要,那做出来能卖出几个?做送菜机器人市场就大多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7-28 21:40

这个教授说的没错,确实是科技偏了

乌发舞天

乌发舞天

7
2025-07-28 21:00

资本也是趋利避害的

默然 回复 08-02 07:46
机器取代了人,那人的收入从哪来?人没有了收入,资本上哪里去剥削?

东东

东东

7
2025-07-28 06:18

✌✌✌

用户91xxx00

用户91xxx00

7
2025-07-30 08:57

因为有“钱”途,搞出来没有大的市场,连本都收不回来

用户16xxx70

用户16xxx70

7
2025-07-29 09:05

公益类要国家主导,资本主导肯定是利益为上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7
2025-07-29 14:12

资本家只管有利可图,不管人间疾苦。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7
2025-07-29 16:19

所以不生是最明智的选择,生下来吃土啊,以后各行各业都是机器人,要人干嘛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7
2025-07-28 21:53

过个几年普通老百姓怎么生活

把裴姐娶回家

把裴姐娶回家

7
2025-07-29 22:24

道理是没错,可资本家只嗜血

用户16xxx18

用户16xxx18

7
2025-07-29 14:57

为教授点赞

momo

momo

7
2025-07-29 16:26

企业不是不愿意开发从事危险行业的机器人,开发这类专用机器人甚至可以说比通用机器人更加简单,因为需要面对的场景更加单一,使用者更愿意接受更高的定价,理论上来说,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但是,为什么目前为止,没有几家公司愿意进入这些危险行业呢?因为这个市场太小了!

dby10952 回复 07-30 23:33
你这是想当然了,危险行业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会有各种意外,现在的AI根本没能力处理意外情况,就那时不时出现智障的情况,还敢用到危险行业上去,嫌危险不够大么

yy112050

yy112050

7
2025-07-29 14:59

救火,排雷,高空这些项目使用得少,还要过各种检测标准,数量不大做起来没多少钱,但快递,服务员数量大,一旦使用那可就是几千万几千万的量…

半月弯刀

半月弯刀

7
2025-08-14 21:36

资本,没毛病,基本都是利益驱使

loyyd208

loyyd208

7
2025-08-15 06:30

这位老教授有温度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7
2025-08-15 16:03

机器人分担应该人类的风险,才有意义!!!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7
2025-08-15 09:00

歪门邪道吗

易水

易水

7
2025-08-15 12:50

利益

甜小豆

甜小豆

7
2025-08-14 22:39

真对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
2025-08-15 08:49

人工智能本来就是资本贪婪的结果。不给人工作,生产的东西还要卖给人!

DraGOON

DraGOON

7
2025-08-15 10:02

这得分公司或者项目属性。你如果说是普通商业公司。那么他做的产品肯定是以商品化,盈利化做的。他的科研开发生产都是带着负债的。产品做出来第一要务就是赚钱。如果是某些特殊部门投资研发,带着特殊属性做的产品研发那是可以不计成本,只要完成开发就好了。不能简单的觉得怎么样就得怎么样。比如说我生产的开瓶器比现在部队里用的要好。那是不是就得换我的开瓶器?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
2025-08-15 08:48

那还要人干啥?还让生二胎为何?多数人没工作。何以生活!?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
2025-08-15 11:57

这是屁股决定脑袋的话题,柳老爷子是资本家也不一定投资研发这些,因市场有限不会带来丰富的利益。外卖,智能驾驶是能普及到每一个普罗大众,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它,需求量大。有时侯激情燃烧的项目投资往往血本无归,资本尤为聪明和理性。

飞天

飞天

7
2025-08-15 09:12

如果有战争,能否让机器人上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7
2025-08-15 08:14

因为搞这些简单的东西出效果快啊,你要搞那些救火排雷化工电力等投入大,研发周期慢,还不一定立刻就有效果,投资回收太慢了啊……

猫猫土

猫猫土

7
2025-09-03 00:38

难道我会告诉你排雷,救火,高空作业都很厉害了吗?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7
2025-09-11 12:08

这才正道✓。别指望资本家发善心。

用户21xxx92

用户21xxx92

7
2025-10-13 16:43

机器人很贵的,哪个老板舍得让它去干又危险又累的活??

老树杂谈

老树杂谈

6
2025-07-29 00:12

总感觉民用智能驾驶技术的过度开发有点问题!如果该技术用于军事领域无可厚非。有些时侯还真的要防止盲目和误导

老虎

老虎

6
2025-07-28 18:48

以后的教授都是机器人了

要做个正直的人

要做个正直的人

6
2025-07-29 12:53

以后的人呀!一出生国家就分配一个机器人给他,机器人呢出去打工攒钱来养活这个人。因为那个时候他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所有的工作机器人都可以代替自然就不用请人给工资了。

求质

求质

6
2025-07-30 12:37

你个老头,说这些几个意思呢?我们普通人能帮你们决定吗?我们普通人希望你们真正的去改变,而不是嘴巴叭叭叭的。

大莫

大莫

6
2025-07-29 09:55

资本家:我是来搞钱的,你却要我学雷锋,这怎么可能。

天崖

天崖

6
2025-07-30 16:37

一会嫌不生孩子了,一会又不要35以上的人了,他娘的,这会越来越不懂了啊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6
2025-07-31 09:11

清华教授能有人出来说这种话我感觉很奇怪

用户59xxx67

用户59xxx67

6
2025-08-08 06:38

确实不需要人了

花开花落看世界万象

花开花落看世界万象

6
2025-08-11 07:45

这才是真正的好专家。支持!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6
2025-08-14 12:37

人有机器人听话吗?搞机人就是因为有人不听话

陈邝森

陈邝森

6
2025-08-13 18:00

以国内经济压力和家庭收入情况,再过两代工厂都没人了,用机器人替代廉价劳动力也没什么不好的,就当提前演练

bydagl

bydagl

6
2025-08-15 08:03

哪一个挣得多搞哪个呀!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6
2025-08-15 04:38

黑客们 赶紧入侵机器人心脏指挥机器人杀掉它们的老板

用户36xxx80

用户36xxx80

6
2025-08-15 06:46

一样好的涉军科技产品,应该是军方提出要求,厂家变为现实,在民用得到完善,反哺到军用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6
2025-08-15 11:33

现在所谓的智能科技要用在了制造各种玩具和电子游戏上面了。

逍遥熏儿

逍遥熏儿

6
2025-08-15 15:27

嗯,投资的人想要高收入。

用户10xxx25 回复 09-21 09:41
🤙🤙🤙

内生动力

内生动力

6
2025-08-20 06:40

科技一大功能就是节约成本,这教授就是个伪专家

Bigapuzzle

Bigapuzzle

6
2025-08-29 06:44

关键是,科技没有人,那还叫科技么?[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nf

nf

6
2025-09-11 09:00

你不搞,不影响老外搞AI。

陈年老酒

陈年老酒

5
2025-07-29 06:06

当所有人下岗没有收入的时候你机器人送快递,超市收钱,打滴滴,饭店洗盘子的机会都没有。

用户10xxx63 回复 08-01 07:24
劳动力充足的情况下大规模搞机器人会出大问题的,搞不懂某些人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想不明白?

冥王星的主人

冥王星的主人

你喜欢的,就是我想创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