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女生发视频吐槽:中国大学就是个羊圈,教的东西完全跟社会脱节,唯一的价值就是学

说三道五 2025-12-19 06:19:45

大一女生发视频吐槽:中国大学就是个羊圈,教的东西完全跟社会脱节,唯一的价值就是学费养活了教师,生活费养活了大学城附近的商贩…… 评论区网友吐槽:想知道这个女生是什么大学?985还是211?她如此不待见大学里面的教育,可以去大专中专职高啊,学汽修数控护理这些最接地气毕业马上就能用上。 也有网友认可她的观点,可这就是整个社会的运行法则,你一个普通老百姓又能改变什么呢?我们在这个丛林里面,就要遵循这个丛林法则,不然分分钟就被淘汰。你没有大学文凭,很多行业进都进不去。所以啊,不要整天琢磨这些有的没的。她说的这些很多人都懂,但没有几个人能真正去打破这个规则。认命有时候未尝不是最好的处事哲学!

1 阅读:26918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15
2026-01-18 07:04

我大学老师讲过,你们以后找工作,记住八个字,关系第一,兼顾能力

4456754 回复 路远 01-19 06:04
看的是你父母的关系

路远 回复 01-19 05:42
你工作,就是建立关系啊,以及建立能力,09年做采购,14年自己出来做。

吾名

吾名

107
2025-12-19 10:06

我上高中时,也这样想过。你都上大学了,还这样想,就显得无知了

用户11xxx39 回复 01-18 18:13
他说的是事实,因为至少一半的学生不应该上大学,对于这一半的学生来说技校确实是更合适的选择。

风风 回复 01-18 21:23
他说的没错,除了高精尖的大学,所有学校都有这个弊病。

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69
2025-12-19 10:13

1.才大一你想学什么高精尖技术?2.你想学有用的,为什么不去考顶尖大学?3.大学是一张入场券,你想学有用的,为什么不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什么只等着老师的投喂?

qzuser 回复 01-18 19:21
你所谓的顶尖大学的教材也是很多年前的

落叶 回复 qzuser 01-18 20:56
确定吗?讲前沿的你接受得了吗

秋风扫落叶

秋风扫落叶

68
2026-01-18 15:31

中国公办大学并不赚钱,尤其是工科,都是贴钱的。大学也不靠学费挣钱。假设一所大学有2万人,学费住宿费往多里说10000,总计也才2亿,而政府拨款几十亿上百亿。

用户91xxx09 回复 天牛 01-18 20:23
说大学学不到新东西,那一定上的是野鸡大学

天牛 回复 01-18 19:32
不赚钱就能不教点与时俱进东西,是吧?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0
2026-01-18 21:49

你那5000一年多的学费,不够成本的10% ,怎么养老师?培养一个大学生经费起码50000一人一年。占了国家的便宜而不自知

15842jgfggdfhv 回复 01-26 21:57
吹什么牛逼5万一年,看看教的是什么,一个班多少人,一学期5000,伙食另计,住宿另计,你看需要多少钱,还5万,你以为全是实操啊

用户78xxx12 回复 01-26 18:15
5000一年是国内顶尖学府,出来根本不愁。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40
2026-01-18 22:18

有时候教的东西确实有点过时了,我普通211大学,通信专业,教材太老了,比如有些通信技术,教材上还是新技术有待完善,现实已经是被淘汰的通信技术

yyy 回复 01-19 07:45
其实严重了,技术基本都差不多,书本上都是原理和介绍,过时的一笔带过,新的也很好学,多年前大学读研,老师还用atm宽带网络性能分析这本书,atm早就过时了,但是分析网络流的方法都一样,学会了后一本500页的书没多少时间就能自学完。

狸想天开 回复 01-19 09:38
老师没有工作经验,也不能天天接触企业日常工作,学校只是学个基础,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37
2026-01-18 20:53

理工科,大学还是很基础的。用起来不觉得,但没学过的连这基础都不懂了。

DM 回复 01-19 10:40
主要作用还是锻炼思维方式。

抱抱 回复 DM 01-19 18:42
就这么说,当初拿第一块敲门砖的时候就已经说明厉害大学的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了

纳尼

纳尼

36
2026-01-17 22:35

大学就好像加载底层架构[doge]出来能干嘛就好像装APP,高端芯片就好像跑100分,低端芯片跑80分用处不一样,当然也有亿万富翁用老年机[doge]

是道则进非道则退 回复 01-19 14:45
……麻烦把“大学”更正为“认字”。 [作揖]

用户10xxx21 回复 01-18 07:05
app开发还要考虑一下低端机也能跑的起来,斩杀起来可不会顾虑这么多

坨坨龙

坨坨龙

36
2026-01-18 22:04

为什么老板请大学生不请高中生? 人家老板难道不知道大学里很多知识用不着吗? 大学生23岁出社会,在责任感各方面就比19岁的高中生强。 经过高考的筛选,大学生的能力其实已经分层。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4
2026-01-18 20:24

学费养活了教师???你可真敢说,就凭你这么说,足见你的见识和认知水平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2
2026-01-18 21:13

很多不明就里的年轻人总认为国内的不好,国外的就牛逼。到了西方,要么你这类人只能进社区大学,要么就是干脆读不起大学,或者欠一屁股债后读完就失业。别总想着国外的就是香,扯淡

JYYX

JYYX

26
2026-01-18 21:33

高校应该两条线。应该主流80%去读专科高职,教就业的课程,结合市场。其中2层左右可以再选拔3+2升高职本科,正常一路最高读到专硕甚至少数专业设置专博。这一部分紧盯市场需求和应用技术。 ---另外一条线的本科比例缩小到现在一本人数,只占录取本专科大学生的两层。这条线本科按之前老路子,注重学科宽度,选拔精英读学硕博士搞科研和尖端技术。

用户82xxx78 回复 01-19 03:29
问题是绝大多数家长不同意……

yp云平 回复 01-19 06:10
那房产就只能拿来住了[狗头]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18
2026-01-18 19:58

本科教育就是培养个基础和自学能力,怎么可能让你毕业就有职业技能?又不是蓝翔技术学院这样的职业技术教育机构。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17
2026-01-18 21:26

不是学校的问题,是所有的大学是以自学为基础的,如果对这个没有深刻认知,把你放到清华,也是个有来有去。

momo

momo

17
2026-01-19 01:01

985,211的大学是为了给真正的国家栋梁做配套的,所谓的牛马就是这种人。普通的大学生读大学是为了减少就业压力,避免和那些中专职高的抢流水线工作,中专职高的是驴,吃的少干的多就是这群人。至于普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那是骡子,不但吃少,干多,还不会生育,不会有下一代来给国家增加负担。

lhmzd

lhmzd

15
2025-12-19 15:33

实话实说

延龄客 回复 01-18 17:30
无知者才会这么说!

用户56xxx20 回复 01-18 18:59
只说明要不他学校不行,要不就是他本人不行啊

三生石

三生石

13
2026-01-19 12:12

大学是给人生打基础的,其实小学中学也一样。教给学生的是学习的方法,基本的知识,正确的人生观,进入人才市场的敲门砖。走入社会后,需要学生通过以上的知识和经验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而那些985,211学校毕业的专业性很强的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就会更强。所以,毕业后,即使专业不对口,学习好的仍然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或者在工作中提高自己,使自己虽然起点低,但可以到达更高的位置。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12
2026-01-18 21:48

她说的是事实 很多教材都是几年前编写的了 现在社会发展太快 。 说什么高职中职毕业就能用 也许你学的 可能都快淘汰了

用户13xxx04 回复 01-19 07:35
大学教的是学习的方式和思维以及专业的基础教育……高精专的还要自己找资料研究!985和211很多学生会自己找课题!非985和211很多学生会在网吧个输入玩游戏……这是现在很多大学的现状!

朝天一棍 回复 01-19 09:06
你基础的都没弄明白,怎么走前沿的?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1
2026-01-18 21:37

羊圈至少还保护了你这只羊,你要是活在叙利亚乌克兰阿富汗,你就会觉得羊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智驾神器

智驾神器

10
2026-01-18 23:45

以前,中国需要很多工程师。现在中国需要尖端科学人才。所以,很多家长突然发现教材变了,不理解了。00后可以说是卡在转型时间点上。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0
2026-01-19 07:43

求实务虚

书签

书签

9
2026-01-18 19:14

嗯,不错,自我认知能力和价值是匹配的[滑稽笑]

topgun23

topgun23

9
2026-01-19 10:42

普通本科大专确实是这样。中国高等教育是个橄榄球型的结构。上面的尖尖是985,211之上的精英人才,主宰着未来国家发展的走向,下面的尖尖是技术类人才,为未来国家发展提供着澎湃动力。而中间这一大批高不成低不就的,其实就是教育体制筛选下来的一大批平庸大众,为社会提供四年的稳定需求和相当的就业岗位,也省得放到社会上搞事情

卡布基诺

卡布基诺

9
2026-01-18 21:14

如果你把上大学当作是高文凭高收入的代表就错了,告诉你,上大学就是你上了一个比你初中高中更大一点的学校叫大学。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9
2026-01-19 12:17

也不能说都没用,只是学的博杂,缺乏针对性。但是大学毕竟不是技校,肯定相关知识都要学点,就业之后才能以此为基础再针对性补全。否则的话,没有基础知识,直接学习岗位知识会比较费劲。

西约薛的薛

西约薛的薛

7
2026-01-19 02:42

大多数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和毕业后的工作不搭边

阿门

阿门

7
2026-01-19 08:12

以前参加初中家长会,老师也说了,如果考了中专,职专,也不要气馁学的技术可以更快的赚钱,不一定都要往高中上面挤

菲克斯德

菲克斯德

7
2026-01-19 04:41

才大一,就这样指指点点,典型的眼高手低。

找不着北

找不着北

7
2026-01-19 10:19

老师也应该时刻更新知识或换新鲜血液进队伍,还是与时俱进得好,既然卷都要卷起来,曾经我们也是学古董技术,虽说有一定原理共性,但这真是浪费时间,为什么不用毕业就用得到得工具来授课呢

beckro

beckro

6
2026-01-19 08:37

一看就是好多键盘侠在喷人家,而且喷的基本没经历过一般层次的本科。说实话,很多无聊的事情,学的根本用不上

用户10xxx32 回复 02-06 10:48
那你直接去技术学院学打螺丝不就完了,那个能用上

用户130XXXX5791

用户130XXXX5791

5
2026-01-19 07:21

她说的是实话,大学里教的东西还是二十年前那一套旧的知识体系,何止是与社会脱节。

不教胡马渡阴山

不教胡马渡阴山

5
2026-01-19 15:49

大学不是培养专家的地方,大学是培养能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开放的思维方式的地方。

欣之辰

欣之辰

5
2026-01-19 10:07

大一新生,不知道天高地厚,你考试排第几名?大一学的都是基础,怎么也得九十几分才配去学你说的社会提供高薪工作的专业知识。

水木鱼

水木鱼

5
2026-01-24 08:48

大学生多于是混世魔王,有多少人是实际行动派呢?大学内实动有多少钱才行啊!折招后教学跟不上了,看看80年90年毕业的清北论文,纯手写绘画,才是真正本事。

漂流木

漂流木

5
2026-01-19 14:23

通过数年高校这种自主学习环境,毕业前早分流成好几层人才了。。。 1.学业优秀有目标的准备考研考公 2.想赚钱的跟紧社会热点行业准备创业 3.规规矩矩的完成学业,毕业找工作 4.天天混沌日子的,毕业回家啃老

sunnycool

sunnycool

4
2026-01-19 09:38

上学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培养你的学习能力,让你掌握基本的思维,而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你参加社团,打工 实习社会实践都是你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当然你窝宿舍打了四年游戏,连舍友关系都没处好,当然就浪费了时间金钱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4
2026-01-19 08:36

年轻人,找工作,你父母的朋友圈最关系。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4
2026-01-19 09:14

父母能给是先天,只能自己拼叫后天,都有成功和失败的机会。

不辣的屁蛋

不辣的屁蛋

4
2026-01-19 01:19

CVT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4
2026-01-19 12:31

本来扩招就是为了缓解就业,

即道

即道

4
2026-01-19 08:59

蓝翔职校,那里能教会你社会需要的技能,这女大学生为何不去?吐槽大学教的东西与社会脱节,自己不努力,不管在什么学校学习你都会与社会脱节。

用户57xxx95

用户57xxx95

4
2026-01-19 17:39

自己本事好好去学!怪别人罗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4
2026-01-19 12:25

学费养活教师?就那点学费能让学校运转起来?

用户54xxx01

用户54xxx01

4
2026-01-19 08:40

大学本科就是教基础的东西,不然研究生博士生是干什么的,把本科再读一遍?

八级大狂风

八级大狂风

4
2026-01-19 21:53

越无知越爱秀!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6-01-20 08:07

不上大学,进工厂不要工资只包吃住,天天教你实训技术,技能那个大学生愿意做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4
2026-01-26 10:37

在中国你的几十年工作经验都比不过一纸文凭。有时候我就想?工作经验难道不是文凭吗?工作经验这张文凭唯一的就是少了一张纸

狸想天开

狸想天开

3
2026-01-19 09:37

本质是大家都想上大学,但是社会需要上大学才能从事的研发型岗位少之间的矛盾,职业教育教的技能企业会培养的更好,老师没多少工作经验就是给学生学个基础理论,拿个毕业证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6-01-19 14:13

大学必要的理论的教育不应该被无视。不是职业学校,主修是技能。

youf

youf

3
2026-01-19 09:16

培养的是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脱节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大家长久以来形成的指望一劳永逸的观念还是冲突的原因之一吧

嘿蚂蚁影视

嘿蚂蚁影视

3
2026-01-19 08:35

你们想一下,目前中国大学教育体系的知识与技能是什么时候的,有没有与时俱进去调整,适应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十几年前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老师也说,在大学里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

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

3
2026-01-19 00:26

学汽修数控护理这些不比上大学差。面对社会这些更有底气!术业有专攻!

愤怒的小黄瓜

愤怒的小黄瓜

3
2026-01-19 07:37

作为一个为公司客串HR10年以上的技术类人,本科的生源出来,就是比大专好用,而不是看他学了什么,不管什么专业技术,上手都不是一个层级。大学你想学能涵盖所有职业的专业知识?学的是对一门新知识的快速理解,上手以及创新能力。

阿慢

阿慢

3
2026-01-18 19:28

看短剧有用,两集就能学会钓金龟。

芽儿呦

芽儿呦

3
2026-01-19 12:56

你看人家上完清华北大然后去做餐饮去上综艺,去卖猪肉的就不这样整天说这说那!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3
2026-01-19 09:39

大学生就这认知水平,还是不要上学了,送外卖去吧。

小小的我

小小的我

3
2026-01-19 19:06

明白人

你还会干点啥

你还会干点啥

3
2026-01-19 05:18

觉得大学学不到东西的人,通常个人能力很差

狼爪

狼爪

3
2026-01-19 11:42

有意思 基础都没学会想学顶尖前沿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6-01-20 12:52

说的都对,但是没这个大学文凭以后的路会很难走

花未眠

花未眠

3
2026-01-28 12:05

也算是对社会做贡献了

ZD

ZD

3
2026-02-15 19:24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你想学大学有的是资源,你不想学没人会管你催你,又不是三岁小孩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3
2026-01-19 12:43

差不多,幼儿园伙食费一个月550,我家的娃可能一个月能吃50元。

让我静一静

让我静一静

2
2026-01-19 12:08

哪个大学你有胆先曝光一下!还有你自己努不努力!

12488

12488

2
2026-01-19 10:59

民办本科院校的三流学生,为博流量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2
2026-01-19 10:38

学校只是学习基础知识,给你方向,后面的路怎么走就要靠你自己了

薄纱哥

薄纱哥

2
2026-01-19 10:53

钱老的天阶功法都是完全公开的,也没见几个人去自己练[开怀大笑]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2
2026-01-20 06:26

高不成低不就!想要马上学实用的东西就上技校!其实打工打到最后会发现工程师的瓶颈就是在大一、大二数学等理论课程没学好,应该玩命的学,什么数学建模、电磁学、电磁场理论,你学得时候觉得没用等你觉得有用的时候已经晚了,当然一般的大学也很难学好,因为基础太差了,这也是名牌大学生厉害的地方,理论基础扎实,数学计算能力强,学起来也相对轻松,不会在网上说我学的东西没用!一般的大学学生根本就学不会,又不肯下苦工,当然会说学的东西没用!可惜过来人的这种后悔并不能唤醒年轻学子,这种遗憾只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T-800

T-800

2
2026-01-18 19:57

大一是公共基础课,数学物理政治英语体育之类的课程,很少有专业课。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1-19 13:21

现在AI时代,网上什么都可查到,最适合远程学习和边干边学,没必要总关在教室读书了。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2
2026-01-19 17:02

她说的是实事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2
2026-01-19 10:43

灯塔漂亮门没关,快润

游云

游云

2
2026-01-19 14:33

读书最大的目的是培养你的思考能力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2
2026-01-19 19:46

哟,口气真大!f35还是30年前的东西呢。你能研究一个不?

波波

波波

2
2026-01-20 00:17

主要是找不到工作,四五千又看不上,太难了[静静吃瓜]

captainco

captainco

2
2026-01-19 17:08

学文科类当然,学工科类就不是了,比如集成电路,化工,制药,你没学过或者学得不好谁请你做助理工程师

轻音 K-ON!

轻音 K-ON!

2
2026-01-19 15:03

大学老师只是带你进入某个行业的知识圈,教你的是这个行业的基础知识,思考行为方法和学习习惯,具体的东西要自己用知识联系实际

全球行动

全球行动

2
2026-01-18 20:21

理工科,毕业后工作如果和专业对口,你就会觉得学的有用

用户13xxx04

用户13xxx04

2
2026-01-19 07:28

大学模式和高中完全不一样!大学很多东西需要去整理学习。985211的大学图书馆和普通大学的图书馆就看得出来!学到本事大部分都在图书馆,学不到的大部分在宿舍游戏,在逛街。在网吧……

喝酒舔瓶盖

喝酒舔瓶盖

2
2026-01-19 15:10

毕业论文都写不明白的羊,还有脸抱怨自己上了个羊圈大学。

古波不兴

古波不兴

2
2026-01-19 12:17

大学的确是脱节严重,知识老化,跟不上形势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6-01-20 05:46

所以福耀大学就是高校改革先行者

で映月舞者を

で映月舞者を

2
2026-01-19 11:00

扯淡,你找过一个老师带你吗?泡过实验室和图书馆吗?大学是完全自主的,开放式的

空空雨

空空雨

2
2026-01-19 08:25

“老师,你教的都是没用的东西。” “我不许你这样说自己”

年逾咕稀

年逾咕稀

2
2026-01-19 12:18

学历代表你在你们那一茬里面的学习能力,不然公司怎么选人,进公司要培训,老带新?

五柳炸蛋

五柳炸蛋

2
2026-01-19 12:52

那是顺带,真正原因是让年轻人有地方发泄情绪

伊人

伊人

2
2026-01-20 13:06

说得很中肯

翦翦风

翦翦风

2
2026-01-18 18:51

这一定是人才,清华北大的

my god

my god

2
2026-01-19 09:45

中国的教育进入转折期,要调整了!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2
2026-01-19 09:58

大学就是个微型社会,你能在大学里如鱼得水,进入社会也不会太差。

赵光

赵光

2
2026-01-19 12:22

义务教育学了那么多年的英语,你又用到多少[哭笑不得]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6-01-19 18:00

终于有人发现真相啦😏

单身贵族

单身贵族

2
2026-01-20 07:50

大学肯定是有用的,当然我说的是顶尖超一流大学。而不是90%的普通大学。事实上90%的大学毕业后混的还不如技校生

事非经过不知难

事非经过不知难

2
2026-01-19 10:25

是的大学应该向师范大学一样,出门工作可以上手,而不是只有文凭。

燎原之火

燎原之火

2
2026-01-19 12:30

确实,如果有些学校、老师还拿十几年前年的教材、教案、PPT给学生授课,那就过分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6-01-19 14:53

一个过来人告诉你:进了大学还是要专心学习,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研究生读硕士和博士,肯定会有好的结果!

丑石

丑石

2
2026-01-19 16:31

这个问题我上学时和我们老师聊过,大学是本质上是精英教育,是培养科学家的地方,在本科甚至研究生阶段都是打基础的,学习的很多课确实工作用不到,但是用到时你大概理解,并会查阅就行。但是很多人大学出来没有或打算从事研究,所以就会有疑问

季后风

季后风

2
2026-01-24 11:28

马云当年说银行不改变,我就改变银行,现在这个时代,有人想大学不改变,我就改变大学!!马云是真做到了一些,但大学的教学方式……?只能自己去选择了[滑稽笑]

天若有情人

天若有情人

2
2026-01-24 10:55

学楼是打地基建楼层,出社会就像是装修房子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2
2026-01-24 11:19

你完全可以选择退学!!!

说三道五

说三道五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