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博主也把圆珠笔芯当做工业皇冠上的明珠了,真的是被公知给带跑偏了,有个越南博主

六维 2025-12-20 00:56:37

越南博主也把圆珠笔芯当做工业皇冠上的明珠了,真的是被公知给带跑偏了,有个越南博主称没想到小小的圆珠笔芯,全世界只有四个国家能造,分别是德国、瑞士、日本和中国,所以只要这四个国家不出口圆珠笔芯给越南,越南都造不了圆珠笔了。 这话术跟当初公知阴阳我们造不了圆珠笔芯的时候,简直是一模一样,最后我们国内有钢铁企业看不下去了,炼了一炉,瞬间让原本的西方卖圆珠笔芯的公司破产了,其实这东西根本就不什么高难度的东西,只是市场太小了,没有什么利润,不值得去投入,跟原本先做的西方企业买就可以了,结果被公知吹捧成工业明珠,然后把西方企业搞破产了,我觉得公知就是西方企业最大的公敌,现在只要公知吹捧什么,我就知道这东西离突破不远了!

1 阅读:72205

评论列表

焗我鸭儿

焗我鸭儿

422
2025-12-20 10:44

当年炒作圆珠笔芯就是个笑话

风飞扬 回复 12-20 11:32
不是笑话是话术,只要我们不是自己造的就是我们技术不行,就是工业上的明珠,说明我们就是落后。。。

楼兰往事 回复 12-20 12:30
用来戏耍钓白痴的 谁信谁认同 谁彻底暴露智商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智者

智者

190
2025-12-20 11:57

以前网上说我们国家造不出圆珠笔芯,好像哪个钢铁厂就造了一锅那个,国内消化不完,卖到国外后直接干垮两家圆珠笔芯的企业啊

yanduhant 回复 12-20 12:21
太钢骂骂咧咧的炼了一炉……

用户44xxx31 回复 12-20 12:36
据说好像是当时抽签结果太钢抽到了这个任务,太钢最小的炉子是65吨,然而用来做笔芯的钢全球一年只要5吨,太钢练了一炉子钢被同行笑了几年[哭着笑]

曹賊

曹賊

120
2025-12-20 13:14

从圆珠笔芯,到芯片,芯片我们搞出来了又不吹了,现在轮到光刻机,已经被吹成工业皇冠,其实光刻机我们也造出来了,只不过只能生产中低端芯片,高端7和5纳米都还不行,不过后面攻克是迟早的事

去二仙桥走成华大道 回复 我喂自己袋盐 12-20 15:17
如果造不出来、那么华为系列手机要涨价、现在反倒降价了、说明技术突破了、良品率提升上来了、价格就会低

我喂自己袋盐 回复 12-20 15:06
7的好像也可以,不过效率有点低,因为生产方式和国外是两个方法,国外是直接做出来,国内是做了一堆,里面有7的,然后给挑出来!据说新疆那边有的无人区每天的耗电是个天文数字![捂脸哭]

鹰扬

鹰扬

106
2025-12-20 14:52

道听途说:当时首长问谁愿意打破谣言,出来炼一炉笔尖钢珠,下边一众钢铁公司老总没人愿意接这个赔本买卖,没人说话,最后安排太钢整一炉,太钢领导只能无奈接下。后来太钢炼了一炉,导致全球笔尖钢珠价格腰斩,国外有的公司甚至因此破产,状告太钢倾销,而太钢也只是赔本赚了个吆喝。有错讹之处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水小吹 回复 12-20 15:10
抽签抽中了太钢

鹰扬 回复 水小吹 12-20 15:15
多谢指正[作揖][作揖]

桀姬宰

桀姬宰

101
2025-12-20 15:14

德国瑞士日本的笔珠厂家是恨死这帮公知了

天星 回复 fchhds 12-21 13:31
研发费用没那么夸张,顶天两百万的事,主要是利润太薄,自己做真不如买现成的。

fchhds 回复 12-21 12:31
生产圆珠头的机器要非常精密,投资太大,而圆珠笔头市场太小,一吨圆珠笔头就能供应整个地球,利润太低,不是美国造不出来,花一万美元从中国进口一吨圆珠笔头可以使用20年,而自己研发投入至少10个亿美元,你说美国是买中国的还是自己生产好呢

亿分之一

亿分之一

60
2025-12-20 12:06

给国外家传小众企业留条活路吧

蜘蛛 回复 12-20 13:24
我记得前两年也是同样的话术吹嘘日本的一个特种轴承厂。吓得那本子企业赶紧出来辟谣说不是只有他们能造,而是因为市场太小有他们一家技术成熟的企业制造就足够供应市场了,跟技术没有多大关系。

真正传说 回复 12-20 14:27
公知才是这些国外小众企业的敌人

桀姬宰

桀姬宰

56
2025-12-20 15:18

还有那个日本的单反相机,中国也是被公知嘲讽了很多年,实际是这赛道实在太小众了,中国再投入研发太不值当

金色年华 回复 ash1nk 12-21 19:00
对于民用来说确实小众,但是作为工业大国和工业体系全套的国家,真的好东西用在卫星上去了,你看吉林一号还是民用标准,那个成像效果不差美国货了

ash1nk 回复 12-21 03:51
我靠,你怎么敢这么想当然的?单反相机虽然是单一产品,但核心光学元件是真的工业明珠之一啊,佳能尼康索尼莱卡蔡司这些公司的核心技术要真那么廉价怎么成为顶级工业企业的?网上一堆胡言乱语的看个开心就好,我怎么感觉你不但信了还被愚化了呢?如果未曾求证,请勿信口开河。

田润

田润

55
2025-12-20 16:04

我看过一个钢铁专家的话,说计算机硬盘里头一个零件,全世界一年用不了四吨钢,我们国家不生产,留给外国一个小钢铁厂,让他们也吃点饭。

折桃 回复 12-21 07:29
我们的钢铁产能一做最少几十吨,这种精密的零件做出来一放好几年估计也会影响到故障率,造成大量浪费。

金色年华 回复 折桃 12-21 19:01
现在估计几十吨的炉子找不到了吧[捂脸哭][捂脸哭]

轮回

轮回

47
2025-12-20 14:41

还有什么高铁紧固件,古墓派苍蝇们这是要杀死国外小众产家的架势。

用户10xxx66 回复 黑洞 12-21 21:17
德国都从中国进口了。

黑洞 回复 12-21 14:13
高铁轮毂,说中国造不出来,结果没多长时间,整个国际市场价格腰斩,而且中国的量级比他们还高了一个等级!

Bobo

Bobo

38
2025-12-20 15:34

还有尿素和装尿素的袋子。[哭着笑][哭着笑]

$¥$ 回复 12-21 22:10
尿素这东西全球能做出来的还真没几个国家,因为这东西是石油加工后副产物再深加工做成的,需要很高的工业门槛,而且尿素还是做炸药的必需品哦尿素袋就另说了

用户10xxx87 回复 12-21 08:17
尿素中国一直都是出口大国

桀姬宰

桀姬宰

37
2025-12-20 15:13

德国瑞士日本是横死这帮公知了

神队友 回复 12-23 09:51
“远程养殖业”才是工业皇冠上的明珠[静静吃瓜]

大雄

大雄

36
2025-12-20 20:04

[捂脸哭]据说国内几个钢铁公司觉得没技术含量,不愿意接活还相互推来推去,最后是鞍钢还是太钢接手,发狠炼了一炉好像够全球用十年,于是不但变“白菜价”还把欧洲生产圆珠笔芯钢珠的公司干破产了![墨镜]

作死的A娘 回复 12-22 23:08
不是发狠。。记得是仓库里翻了个老古董容量还是最小的炉子出来整了一炉直接干废两家厂商

永华利得

永华利得

36
2025-12-20 14:26

太钢搞了多少吨,够用世界几百年,直接把国外小公司搞破产,这种事不知道意义何在?

老猫 回复 12-21 07:44
咦,这是哪个天才,又发明一个贬低中国的话术!以后大家学着点 : 当某些小众商品,中国不自己做,大家请把它吹成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当中国做出来了,参考这位天才的话术! 大家只要肯开动脑筋,中国做得再好的事,总能找到贬低诋毁中国的角度,同志们加油💪💪💪💪💪💪!

病人fuji 回复 12-20 22:06
据说是因为网上一直在说中国不行,连圆珠笔芯都产不出来,又说这个滚珠有多少科技含量,要求非常圆才可以。太钢没办法用最小的炉生产了一批,才让那帮质疑的人闭嘴。所以这么干的意义就是让某些人闭嘴

神魂颠倒

神魂颠倒

32
2025-12-20 16:03

美国人也会说他们攻克了衬衣袜子的技术。因为以前要用高科技波音飞机换中国的衬衣。

刺猬荆棘 回复 12-21 23:38
成本飞起,攻克了有什么用?笔尖钢,是我们能直接压低成本

黑过墨豆

黑过墨豆

30
2025-12-20 14:16

现在直接用针筒式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23
2025-12-20 18:17

完了,终于被越南找到了终极高科技!藏不住了啊!什么芯片,5G,自动驾驶,AI医疗诊断……,都是渣,真正的高科技是能自己造出圆珠笔芯,越南这是要弯道超车,摘下工业王冠上那颗最亮的明珠了!

流浪的风 回复 12-24 19:59
不开玩笑,越南大概率真的造不出来,越南的电还被我们掐着呢,我们是工业大国,制造业大国,越南很多配套产业根本没有,造不出来真不稀奇

四夕

四夕

22
2025-12-20 15:16

别说,我之前还真的相信[哭笑不得]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回复 12-20 17:05
70后、80后相信的人应该都比较多。那时候正是《读者》大行其道的时候,上中学时候为了讨自己暗恋的女神欢心,骑着自行车满天大汗也会跑去邮电局的商店买最新出版的《读者》,之前这书叫《读者文摘》,因为名字与美国刊物同名,算侵权,后才改名《读者》。

Kaola 回复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12-20 17:23
还有一本(青年文摘),也是销量很好的

709394

709394

18
2025-12-20 11:00

你们每一枝笔多给一倍钱就可以了

梅兰竹菊

梅兰竹菊

18
2025-12-20 23:53

这些人和黑华为的都是一样的人。

碧水春江

碧水春江

18
2025-12-20 15:09

所以有时候ngo也很郁闷,自己雇的砖家、公知、水军,到头来都是回旋镖[哭着笑]

kk007

kk007

16
2025-12-21 02:55

打火机垫片是工业上的明珠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3
2025-12-20 17:28

从这一炉钢材炼出炉开始,中国的钢铁冶炼开始走入世界前列。并不是因为钢珠有多难造,是自此事件后我们的炼钢技术大步前进了。

用户10xxx16 回复 12-20 21:49
应该是从此以后国外不敢随意吹牛了,不然又不知道哪家小市场的企业倒霉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11
2025-12-20 13:02

这小玩意全球市场也就几个亿规模。

刘安宁 回复 12-20 14:52
几个亿不是钱吗。能自己赚为啥让日本人赚

作死的A娘 回复 刘安宁 12-22 23:13
国内随便一个钢厂整一炉子出来就属于倾销了你说呢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10
2025-12-20 16:10

我也想你呢,这圆珠笔也用多少年了,没听说珠子有什么难的。后来用中性笔,也觉得不是什么问题。就是国产笔不好用,不好写是真的。什么要做精做细,做好,都不容易。

小二 回复 12-20 17:03
同价位没有比国外差的。你不能要求一块钱三支的笔和十块钱一支的笔比性能,因为高价中性笔的珠子不是专门造出来的,是一锅炼出来然后挑出的,你买国产高价笔,用的珠子更好油墨更好加工精度更好,就好用了。

gjamdjaj 回复 12-21 01:35
去买三块一支的国产品牌笔就好写了,9.9元20支包邮的笔肯定不好用

chyx

chyx

10
2025-12-20 14:04

我现在就等什么时候把5090当明珠

咸吃萝卜淡操心 回复 12-22 01:03
只要美国一直禁售,就快了,但是黄仁勋坐不住了,求美国政府锁一部分算力也要卖给中国,就怕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然后显卡就要打骨折了

你努力做

你努力做

9
2025-12-21 09:10

意林传入迟了几十年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9
2025-12-21 08:13

是不是还说我们打火机也造不出

用户10xxx26 回复 02-05 17:54
之前说打火机那个圆垫[哭笑不得]

用户27xxx27

用户27xxx27

8
2025-12-20 17:05

然后越南冶炼厂也炼了一炉,然后冶炼厂倒闭。

西园湘茗

西园湘茗

8
2025-12-20 14:58

同一个剧本又嚯嚯一次[抠鼻]泥马早出来又不能当饭吃。

Zcpg2014

Zcpg2014

8
2025-12-21 07:29

我们不会的就是白粉价,我们会了的就是白菜价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7
2025-12-21 05:13

各位看看真实情况吧,圆珠笔芯还是有难度的,网上的段子当作笑话看吧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7
2025-12-20 15:55

圆珠笔芯的质量差距很大,经常用笔的应该深有体会

用户35xxx76 回复 12-20 18:23
现在直接用几毛钱一支的直走液笔,不会掉珠子也不容易堵,单支笔墨量也大,不要总活在过去了。

碎雨流沙 回复 用户35xxx76 12-21 08:27
这个怎么说呢。。我们单位用的是统一采购的圆珠笔芯,就很难用。。然后我从拼多多买的十几块钱70支的中性笔(20笔50笔芯,以前9.9一百支,50笔50芯,后来涨价了),就很好用。不否认有几支确实不好的,但是绝大多数都是能一写到底,就是感觉油量比较少,用的比较快。

老男孩

老男孩

7
2025-12-20 20:23

这个公知是不是被抽耳光了?

伊人

伊人

7
2026-01-09 11:08

接着,越南又来一锅。哈哈哈

无忌

无忌

7
2025-12-20 16:01

公知的文案都是同一个版本的

粗口成章非主流

粗口成章非主流

6
2025-12-20 19:53

现在皇冠上的明珠轮到啥了?![哭笑不得]

silent_susu

silent_susu

5
2025-12-20 22:48

美国也造不出圆珠笔芯,造不出打火机垫片[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忍羽

忍羽

5
2025-12-21 08:10

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这东西确实是高难度的东西,只是碰巧我们突破了而已

我为自己代言

我为自己代言

5
2025-12-24 12:54

等待中国摘得明珠越来越少了!

Tony

Tony

4
2025-12-20 21:58

有网友讲,“炒作圆珠笔芯就是个笑话”。我对这种讲法不认同。我们国家工业发展的目标是要建立全面的产业链,成为世界生产中心。圆珠笔芯虽然不算什么高科技产品,但有比没有好,这样我们产品结构才圆满。我认为,很多产品不能单纯从利润的角度去看待,必须要有长远眼光,干翻了一个西方的企业,就等于是少了一个竞争对手。

来自QQ用户 回复 12-21 01:31
有没有算过等价?你干翻他,自己亏本,而且边缘产品,对大战略没有一点影响,时代会变,产品也会更新换代,纯粹是浪费资源去做这种事,集中资源搞其他重要项目才是真的,边缘化项目这里亏一点那里亏一点就是败家。

可乐

可乐

4
2025-12-21 11:25

反正就是一直打压中国这不行那不行我,真的做出来了又不吭声了。圆珠笔芯就是骗白痴的[滑稽笑]那么多人都信

世外高隐

世外高隐

4
2025-12-21 12:29

感恩吧!要不是中国什么都自己造!哪有现在的中国!

凉丶刺骨

凉丶刺骨

4
2025-12-21 07:03

听明白了没,什么芯片光刻机不是造不出来,而是国外卖的太便宜了,现在造出来了卖你们又嫌贵,不赚钱的东西不造

月光

月光

4
2025-12-24 13:05

你造个光刻机我看看,C919就卡在航发上,一个欧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波音737级别,你造一炉试试

钟摆

钟摆

4
2025-12-31 11:44

还有一个人说中国人造不好打火机里的一个零件,吓的日本人公司立马出来辟谣说,这个零件没技术含量,中国公司不造是因为市场太小,没利润了。[笑着哭]

ypzdy 回复 01-04 12:15
是垫胶。。公知说全世界就只有日本能造出来。。我们国家只能进口。。得亏我不抽烟。。

笑面佛

笑面佛

4
2026-01-04 12:15

当年烧了一炉现在都没用完[开怀大笑]

一指禅心

一指禅心

4
2026-01-21 07:41

这个我看了央视对咱们国内企业的采访,确实这个制造难度极大,是工业上的明珠啊,你们不懂的别瞎带节奏,别胡说八道,你们从哪知道这个这个这个事情啊?你把我们这么大,这么高难技术突破说成了无无所谓,那你又是什么东西呢?

雪月

雪月

3
2025-12-21 09:41

幸好太钢只炼了一炉,还是小炉,65吨的那种!要不然其他国家的都要闪崩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12-22 05:52

刚刷的抖音……又刷了一波认知。秦朝:天地之中的国都(书简中才出现了缩写:中国),河北邢台郭守敬:天文学家、发明家。阳历(公历)、阴历、望远镜(水晶片)、地球自转天数等等众多文献。并且九九乘法表出自“里耶秦简”勾股定理、函数、用手势计算九九乘法表数字以外的乘法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3
2025-12-20 17:32

太钢当年炼的那一炉笔芯用钢到今天用完没有?

路人甲

路人甲

3
2025-12-22 20:34

不是还有打火机垫片没有攻克吗,等光刻机量产后国家应该划拨专项资金重点突破[裂开]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5-12-28 09:55

据说那些破产企业把中国告到联合国了,显然它们不清楚被告不是中国,而是公知。嘎嘎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3
2025-12-31 12:36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性笔笔尖钢珠已经不是高科技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6-01-05 16:29

卧槽,下次油纸包里打开出来的不会是个中国工程师吧[大哭]

凡客

凡客

3
2026-01-15 15:23

是笔尖钢!!!!不是笔尖钢珠!!!!笔尖珠不一定用钢,早已完成国产垄断全世界市场,笔尖钢是包裹钢珠导流墨汁的,原来是瑞士和日本垄断,被公知搞死的。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6-01-18 08:42

歼星舰都造不出来,太落后了,要反思[滑稽笑]

岸边的陌生人

岸边的陌生人

2
2025-12-21 18:53

当时日本的企业对中国做了那么多笔芯,搞得他们破产颇有微词,说中国这点钱也瞧得上,他们应该怪国内的公知

小马 回复 12-21 22:49
真心不是那类假公知本意要说的,两种可能,一是国外花钱让他们说,二是那批人本来也是舔狗,当年国内确实也穷过。

沙漠之心

沙漠之心

2
2025-12-21 16:43

上次看到有视频说小日子有家全球独家秘制的自紧固螺丝,拧紧后在震动压力下不会松退,只会更紧,号称是给图纸都没第二家能仿照出来,不知真假。哪位来科普下。

刺猬荆棘 回复 12-21 23:45
假的,对螺旋螺栓。国内能造,

欢乐谷 回复 12-21 23:16
我们自己也研发了自己的相关产品,性能也不差。

云语者

云语者

2
2025-12-21 19:58

熟悉的味道。。。想笑

牛俊松

牛俊松

2
2025-12-20 18:19

你就说是不是珠吧

诛建奴

诛建奴

2
2025-12-21 12:59

就像工路和越野自行车配件一样,买进口货都买不到假货,因为什么,市场小众且饱和率高,没有几个商家愿意做。

xin20100411

xin20100411

2
2025-12-22 10:17

那一炉卖完了?

作死的A娘 回复 12-22 23:14
按时间来算应该快了

飞鸟

飞鸟

2
2025-12-21 22:10

灭自己威风长他人志气,养了一批崇洋媚外的东西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12-21 19:44

德国下水道还未跟上

林疙 回复 12-22 01:34
德国下水道就短短一截

地球撞火星

地球撞火星

2
2025-12-21 21:19

按照圆珠笔珠的大小,一克钢估计都能造几十甚至上百个珠子了吧,一吨就是上亿?都是被公知坑死的钢企啊

无趣先森

无趣先森

2
2025-12-22 13:13

两元店买的笔,要么写不出,要么嘎嘎出

千泉

千泉

2
2025-12-23 12:44

一炉能用一百年[哭笑不得]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2
2025-12-24 19:51

虽然如此,可是世界上能独立造出来的,真没几个,站我们的角度来说,确实不算什么,可是世界上还有好多个国家,很多国家钢材厂都没有,还有,美国的日用品很多都是从我们进口的,他们自己生产的话,成本太高,二个要重新搞产线,而俄罗斯的轻工业更不行。制造大国不是开玩笑的,我们缺的只是高精尖的技术,而这方面还领先我们的,估计就一个美国了,以后地球的科技树怎么点,还要看我们

小姐姐说昵称一定要够长

小姐姐说昵称一定要够长

2
2025-12-25 12:33

现在搞不定产业化的,也只有“机械硬盘”了,这东西家用没什么市场了,企业级没人敢用,真就是国产避开了,当年长城国产化时体系技术还不够,失败了。当年ibm搞硬盘也凉了,那技术是真难,但更难的是做市场

bssslb

bssslb

2
2025-12-22 17:10

单反打印机高技术[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帝蚂

帝蚂

2
2025-12-22 14:31

想不想造和能不能造是两回事

版版

版版

2
2025-12-25 09:28

国家体量小,不是什么都能造的

好人

好人

2
2025-12-24 01:00

以前买圆珠笔是一支一支的买,现在是都是一盒一盒的买太便宜了

图钉

图钉

2
2025-12-22 14:11

几里钱,一年买个几万块钱,已经顶天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12-22 22:11

这种特殊钢根本不应该由大型钢企的炼钢转炉生产的。由特殊钢企业的电炉炼这种钢是适合及经济的,几百公斤一炉的电炉,根据市埸需求可控制产量。太钢那种炼钢转炉,一炉钢最少也是60吨以上。

作死的A娘 回复 12-22 23:10
就是最小的老古董炉子一炉65吨传言还是仓库翻出来的退休玩意儿

青春

青春

2
2025-12-24 07:33

太钢看到这个新闻就要开始骂娘模式🤣

时光依旧

时光依旧

2
2025-12-25 05:25

太钢:你听说过我的故事?

耀眼的撞针

耀眼的撞针

2
2025-12-25 12:56

莱钢那一炉子小圆珠还没用完呢

XYZ

XYZ

2
2025-12-28 11:32

不是很好么,这样产业链更全面 让他们继续找:还有什么不能造的

小心一点

小心一点

2
2025-12-30 05:46

看完下面的评论,我都他妈惊呆了。自媒体的爽文害了多少人呀?不去追求真相,只管爽[哭笑不得]

小二

小二

2
2026-01-09 22:10

只要你愿意花钱买,中国能把现在所有的都卖给你,全世界能用几十年的量,越南能用几百年了[doge]

铁血战士

铁血战士

2
2026-01-12 04:27

美西方和日本几十年来疯狂抹黑贬低中国,结果中国轻描淡写的一发力倒下了一片。

迅哥儿

迅哥儿

2
2026-01-15 18:33

若干年以后越南再来一炉,那几家小型的厂子不得炸了[哭笑不得]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
2026-01-17 19:12

明珠?越南哪有任何明珠?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2
2026-01-19 05:22

世界是个草台班子,互联网这一块基本上大家各玩各的,谁也没心思去看别人的。

隆隆

隆隆

2
2026-01-19 11:12

二十年后 足球才是人类工业的明珠…[抠鼻][抠鼻][抠鼻]

世外高隐

世外高隐

2
2026-01-24 16:15

越南是真造不了[呲牙笑]

我本将心向明月

我本将心向明月

2
2026-01-26 18:17

小越越别怕,有中国在,这小珠子就不怕买不到[滑稽笑]

老马哥

老马哥

2
2025-12-20 20:10

以这个逻辑推,牛粪饼也是工业明珠,因为中国造不了。[滑稽笑]

hyslys

hyslys

2
2026-01-21 16:13

一、抽签接任务+研发简单 - 事实:2011年起太钢主动承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无抽签;历时5年、经近百项试验才攻克7大类工艺难题,掌握贵重金属合金均匀化等关键技术,研发难度大 。 二、60吨导致两家外企倒闭 - 事实:60吨是早期量产批次规模,全球笔尖钢年需求约1000–2000吨,60吨远不足“十年需求”;无权威报道证实日本/瑞士两家笔头厂因太钢而倒闭 。 三、被告倾销 - 事实:无公开的WTO反倾销诉讼记录,也无日本/瑞士官方发起反倾销调查的权威报道;太钢产品定价是基于成本与市场竞争,并非恶意低价倾销。 四、关键补充 - 太钢笔尖钢从实验室到量产历经多次失败,2016年9月才产出合格产品,经国内制笔企业近千次极限测试(连续书写800米不断线),质量达到国际水平 。 ​

梦想的世界

梦想的世界

2
2025-12-20 19:53

世界上做笔尖的估计恨死太钢了[捂脸哭]

明心见性可见真我

明心见性可见真我

2
2025-12-21 09:37

当年我也信了,惭愧啊

苏羿卜

苏羿卜

2
2025-12-23 13:45

那副眼镜像极了三十年,前村里唯一的高中生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2
2025-12-22 14:03

不是炼不出圆珠笔芯的钢材,是做不出那个笔芯的精度,国产圆珠笔品牌很多,真正好用的也就一两家,并且跟德国日本的同类产品差距很大。

蓝色陀螺

蓝色陀螺

2
2025-12-24 21:02

我伸个懒腰,起来再炼一锅笔芯钢。

悟者悟于迷

悟者悟于迷

2
2026-01-15 22:57

太钢不锈

路漫漫其修远兮

路漫漫其修远兮

1
2025-12-21 21:53

还有个笑话是瑞士手表!以前说瑞士手表加工精度高!做工精细!多么好!多么牛逼! 结果广东高仿出来啪啪打脸了!检测手表哪里说时间跑的不准的才是正品瑞士手表!

林疙 回复 欢乐谷 12-22 01:33
你是很久没参加考试了,带电的除了只有加减功能的计算器,其他都不能用。备块机械表不会错。几百块的杂牌自动上弦机械表能保证三五年内一天误差不超一分,步数超两千就行

欢乐谷 回复 12-21 23:14
现在智能手表那么多,不知道为什么要去买走时不准还功能单一的机械表。

D哥

D哥

1
2025-12-21 18:45

现在工业皇冠是 磁片硬盘

欢乐谷 回复 12-21 23:15
我们换赛道了,固态硬盘!

论一

论一

1
2025-12-21 19:45

能造和能用是两码事

刺猬荆棘 回复 12-21 23:43
我80后,我小学初中最清楚的记得笔芯根本写不完了,支支都是掉珠子漏水,包括所谓的进口笔芯。现在的就是扔洗衣机洗了也不漏

论一 回复 刺猬荆棘 12-22 08:05
技术在进步,很多东西都是如此。

都小点声我讲两句

都小点声我讲两句

1
2026-01-08 21:59

是笔珠,,,严谨点。。。这东西制造设备比成品贵多了。买比造便宜,没人愿意做,不是做不了。。

凡客 回复 01-15 15:07
是限制笔尖珠的笔尖钢而非笔尖珠,这是特小钢种,笔尖珠全世界上世纪都买中国的,而且可用钻石做不一定用钢,你严谨点。

凡客 回复 01-15 15:06
是限制笔尖珠的笔尖钢而且笔尖珠,这是特小钢种,笔尖珠全世界都买中国的。

六维

六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