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那么强大,没有超过300年。 明朝,那么强大,也没有超过300年。 对

陈派乐不是精分 2025-12-23 23:21:43

唐朝,那么强大,没有超过300年。 明朝,那么强大,也没有超过300年。 对于我国的单一连续王朝来说,300年绝对是一个无法超越的魔咒。 有人一定会说了,那汉朝和宋朝怎么就超过了300年? 首先来说,汉朝并不是连续的,中间曾被王莽建立的新朝推翻,中断了15年。 后来刘秀建立了东汉,将都城从长安迁到洛阳,本质上就是一种朝代的重建,而不是西汉的延续。 宋朝也是如此,经历了靖康之变后,南宋虽然重新建立,但是疆域只剩下南方半壁。 宋朝的统治格局已然完全改变,是一个偏安的政权,而不是北宋寿命的延续。 所以对于我国单一连续的大一统王朝来说,300年绝对是一个无法打破的魔咒。

0 阅读:44890

评论列表

草堆上躺着

草堆上躺着

52
2025-12-28 23:52

有一说一,清朝若不是遇到帝国主义侵略,说不定还能苟不少年

黄鱼君 回复 12-29 19:13
没有列强,太平天国就把它们斩尽杀绝了

用户15xxx59 回复 12-29 00:14
种姓制稳固。

小童鞋哇哇

小童鞋哇哇

45
2025-12-25 14:16

明显唐之后的封建朝代都是苟活着的状态,社会、民族缺乏激情,每个朝代都是简单拷贝复制前朝,醉生梦死得过且过

活着 回复 01-01 23:52
不是吧,大明王朝还是有非常强大的时间的,算不上苟延残喘。

cxz880403 回复 活着 01-07 09:25
大明战神败光了明朝的气运

用户52xxx08

用户52xxx08

34
2025-12-25 12:40

所以美利坚快了

国际船钓纳利 回复 12-28 19:58
末代皇帝特朗普

尼莫 回复 12-29 17:59
你老兄很幽默风趣[哭笑不得]

下水道里的蘸酱烤串

下水道里的蘸酱烤串

32
2025-12-28 15:15

农民抗压底线就是300年

马克哄 回复 01-06 20:05
是牛马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31
2025-12-28 18:41

古时,交通、信息不便,矛盾积累要个过程,所以要300年。

tangfengsir 回复 12-29 09:11
这不是根本原因,就拿民国来说只存在几十年就垮了,难道是消息闭塞吗?最根本原因就是制造不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

用户18xxx49 回复 tangfengsir 12-29 19:09
民国只是法理上的统一,在实际的治理方面,从来没有统一过,到处军阀割据,连最基本的税收和治安都是地方军阀在维持,老蒋只是个名义上的总统。实力最大的军阀而已

Mr孙

Mr孙

24
2025-12-28 22:40

你说宋朝不是大一统王朝这个可以理解,你说南宋不是北宋的延续,这个观点无论如何不敢苟同,北宋和南宋只是史学家人为的区分,不管从哪方面说,北宋和南宋都是一个朝代,只是领土面积不同

下周回国贾跃亭 回复 12-29 12:23
皇帝,大臣全部被俘虏,一个漏网之鱼的皇室从新建立的政权,连首都都变了怎么连续起来的?

Mr孙 回复 下周回国贾跃亭 12-29 15:06
领土只是丢的北方,南方政权换了吗?金人统治南方了吗,政权都没换那不叫延续叫什么?

大南路

大南路

21
2025-12-28 18:02

太漫长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9
2025-12-24 00:17

南北朝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

江上网来人

江上网来人

18
2025-12-29 22:42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15
2025-12-28 11:50

这个时间其实就是土地兼并的速度

Rasiel 回复 12-31 14:54
说的对

Warm up。 回复 12-31 17:06
是的,这个是正解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5
2025-12-29 14:55

每个王朝到后期权力和利益还是让一些世家财团慢慢运营掌控了,当那一少部分人能左右国家意志时也就离完蛋不远了,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14
2025-12-29 22:41

西汉和东汉是一个王朝,但史学界有不同观点。北宋和南宋是一个王朝,史学界高度统一。

用户10xxx13 回复 12-30 14:25
[点赞][点赞][点赞] 东汉失国内乱小宗续命,若刘备复国依然是汉,就没三国了。南宋国土沦丧,皇统一脉,如夏之复国商周迁都,国祚依然。

用户10xxx13 回复 12-30 14:23
东汉失国内乱小宗续命,若刘备复国依然是汉,就没三国了。南宋国土沦丧,皇统一脉,如夏之复国商周迁都,国祚依然。

空即是色

空即是色

13
2025-12-30 17:55

宋朝虽然存活较久,但印象中好像一直积贫积弱,没出什么辉煌时期[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Rasiel 回复 12-31 14:55
跟清朝后期一样,都是肥羊

饭饭 回复 01-05 19:07
富而不强!

用户64xxx95

用户64xxx95

11
2025-12-24 15:41

前两个是怎么统计得出来的?

時空交錯 回复 12-24 22:21
猜的[静静吃瓜]

敢上九天揽月 回复 12-29 20:55
有个学科叫考古

爱新觉罗

爱新觉罗

11
2025-12-28 21:12

明朝那么大?哈哈。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11
2025-12-28 19:45

总之汉朝还是汉人朝代的最光辉典范,唯一复国成功的朝代,唯一独以强亡的朝代,明君最多的朝代(后面的官僚阶层都不敢让皇帝长大了),甚至三分之一天下的蜀汉又延续了四十多年才带着诸葛亮姜维的意难平退出了历史舞台,黑暗的三国乱世也是被蜀汉浪漫光芒照亮的[静静吃瓜]

蒙尘自帚

蒙尘自帚

11
2025-12-28 14:10

美国也逃不脱300规律

用户98xxx14 回复 12-29 14:00
你提美国干鸡毛啊

Mr.唐 回复 用户98xxx14 12-31 21:10
美国现在的制度抄大明王朝的,包括美元霸权体系和军事殖民

同志们辛苦了

同志们辛苦了

10
2025-12-25 18:39

五代十国谁统治的?只是一段历史时期,没有大一统不算朝代。

一阵风

一阵风

10
2025-12-29 20:43

三国,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都处于分裂状态。特别是五代十国,你竟然说统治了多少年?有文化不?

爱是你我

爱是你我

9
2025-12-29 00:39

只要不世袭就不会亡

Tsesung Lu 回复 01-02 19:59
不世袭,一样会出现贵族互相夺权互相攻击甚至分裂,就像三家分晋一样,现在的西方为什么一直在衰弱,就是统一的时间太短,文化就会独自发展,那就形成不了合力就会分裂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9
2025-12-29 18:40

盛极必衰自然规律

俊烽服饰

俊烽服饰

8
2025-12-29 01:16

50万绝对买新款蔚来ES8

一夜起床十几次

一夜起床十几次

7
2025-12-28 15:43

拿下中南半岛,有东南亚的粮食,绝对能突破300年

用户9325 回复 01-01 13:41
以前那里全是丛林,里面毒虫参考远征军从缅甸回国何况古代,哪来的地给你种,去一批死一批,只能慢慢开发,当年长江以南也是这样,是一步步开发的,流放岭南就是用犯人来搞免费劳力的

初心

初心

6
2025-12-29 10:52

哟,你又知道了?夏商存在的时长?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6
2025-12-29 17:58

上周超过五百年!

haven

haven

6
2025-12-28 17:07

美国多少年了?

捕快 回复 12-28 17:49
老夫掐指一算,美帝十年内必分崩离析。

她的女朋友 回复 12-28 17:43
通过发动战争转移矛盾续命

神经蛙

神经蛙

6
2025-12-29 17:02

估计宋朝老赵开国时也得意洋洋的说推翻了一千多年的封建反动统治

新仔

新仔

5
2025-12-28 20:08

中华民国多少年了

瑶瑶旅游 回复 12-30 09:36
一百多

屋檐下听雨

屋檐下听雨

5
2025-12-30 13:12

以后呢

Peter

Peter

5
2026-01-02 21:32

这规律现在还适用么?

喵喵喵 回复 01-08 00:14
万古不变的真理[大笑]说白了就是人不吃不喝会死一样的[墨镜]

ㄣ劇 終.

ㄣ劇 終.

5
2026-01-06 12:00

一个朝代开始就会诞生财阀世家,随着他们的人口越来越多占据的资源也就越来越多向上跃升机会越来越少,平民百姓的日子就越来越难过到最后为了活下去只能起义了,看看宋朝虽然积弱可朝局还算是稳定不就是向上跃升机会比其他朝代多点吗?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4
2025-12-29 17:48

那美国是不是快完了?[捂脸哭][滑稽笑]

Rasiel 回复 瑶瑶旅游 12-31 14:57
多吃钙片

瑶瑶旅游 回复 12-30 09:36
多吃核桃

MR燊

MR燊

4
2025-12-29 13:32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飞翔

飞翔

4
2025-12-30 12:22

清朝到咸丰实际也就不到200年往后的清朝基本完蛋了有和没有一个吊样。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4
2025-12-29 19:26

想表明啥子?[呲牙笑]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4
2026-01-02 00:45

强个毛,YY而已。罗马帝国延续两千多年,巴比伦帝国延续一千多年,还有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等,这些国家才叫强。

lilin01

lilin01

4
2025-12-30 19:16

谬论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4
2025-12-29 21:37

商朝?

哦油激

哦油激

3
2025-12-25 16:08

被清朝统治最衰

小飒的热钡罐 回复 12-26 12:43
还有东晋南北朝 都是扯犊子时代

老枪9241

老枪9241

3
2025-12-30 05:43

国家动乱是人才的灾难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3
2025-12-29 06:44

说明分封制更有性价比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3
2025-12-28 21:31

大夏800年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12-30 20:01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永远的朝代!

沉浮

沉浮

3
2026-01-03 02:18

美国的强大,能超过300年吗?

喵喵喵 回复 01-08 00:13
有美国么?1个不存在的国家谈何超过?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6-01-03 01:41

这应该跟土地有关系。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3
2025-12-31 18:51

武则天灭唐朝十几年。

锦鲤

锦鲤

3
2026-01-04 22:28

呵呵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3
2026-01-06 12:08

夏朝是两脚羊最辉煌的朝代

孟星魂

孟星魂

2
2025-12-29 22:59

还在那个轮回中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2
2025-12-29 00:40

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存在,除非地球爆炸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12-26 14:40

祸起西北和内院。没西北,更长久

用户54xxx87 回复 12-28 15:55
啥眼光,历史上没西北的王朝,别说强盛,连立足都立不住。中国古代史前半段,威胁主要来自西北,所以都长安以控西北。隋唐以后东北少数民族崛起,所以有隋炀帝、唐太宗、唐高宗倾国力拼命征东北,才稳住局势,但仍有唐后契丹、辽、金、元、清从东北崛起,国都才有定北京的必要。没有战略纵深和周边安宁,谈何长治久安。

用户65xxx75

用户65xxx75

2
2025-12-30 10:43

周期会不会被打破?

用户99xxx47

用户99xxx47

2
2025-12-29 10:22

这个问题我以前也曾经问过自己,问什么?可能有神在操纵历史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6-01-01 00:13

太长100就够了

第2梦想

第2梦想

2
2026-01-02 00:51

美国多少年了?

本来无一物

本来无一物

2
2026-01-01 19:42

制度的寿命,末年像老死

因影

因影

2
2026-01-01 14:02

三皇五帝或之前时代或许超过三百年了

Mister  Han

Mister Han

2
2026-01-02 20:27

风水轮流转, 他们享受300年也够了

9阿虎9

9阿虎9

2
2025-12-31 16:16

故事最丰富的莫过于夏商周近2000年!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6-01-02 06:45

不懂

繁星点点

繁星点点

2
2026-01-01 12:15

清朝是中国最耻辱的一个朝代

没名

没名

2
2026-01-03 16:14

对于老百姓不见得是坏事,把贵族搞没了!

天足小子

天足小子

2
2026-01-10 14:15

美国快三百年了😏

红色感叹号 回复 01-11 08:58
美国穷兵黩武欺行霸市“欺国霸世”,很快了

至尊001

至尊001

2
2025-12-30 11:01

我只想问夏朝前面是什么朝代,是由谁来统治旳[哭笑不得]

山石 回复 12-31 23:21
我。但没人写。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2
2025-12-28 15:59

虞朝呢?刘宋 南齐 南梁 陈呢?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2
2025-12-28 15:55

周朝呢,800年

流云芜草

流云芜草

2
2025-12-27 14:56

东周有名无实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12-30 01:15

夏朝不存在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1-03 14:08

大周朝,岁延八百年!😊

前进钱进

前进钱进

2
2025-12-29 14:31

这个现代与古代的知识科技都没法比较,国家也是啊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1
2025-12-25 12:36

不怕我“兴周八百年”的姜师叔PK你?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1
2025-12-29 13:38

不完# 晤点赞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5-12-30 06:33

适用世界范围不?

博采众源百川

博采众源百川

1
2025-12-28 11:04

大中华,万万年

康德

康德

1
2025-12-28 10:38

新让你吃了

第二故乡宝顶人

第二故乡宝顶人

1
2025-12-30 10:12

那夏商东周总是超过300年的嘛

lemon_bee

lemon_bee

1
2026-01-03 08:17

300年魔咒,阿美莉卡也逃不过。美国建国至今多少年来着?😄

安好

安好

2025-12-30 09:1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屹立不倒[点赞][点赞][点赞]

宇玄华

宇玄华

2026-01-09 14:57

夏商周都过了300是为啥呢

猜你喜欢

陈派乐不是精分

陈派乐不是精分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