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确定克拉运河不挖了,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不敢挖! 一条能让中日韩油轮少走120

从阳公子 2026-01-01 08:47:52

泰国确定克拉运河不挖了,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不敢挖! 一条能让中日韩油轮少走1200公里、每年能带来数百亿美元过路费的黄金水道,泰国为何说放弃就放弃?最近泰国政府明确转向克拉陆桥项目,世纪工程克拉运河彻底搁浅。今天给你扒一扒,泰国不挖运河背后的精明与无奈。 首先挖运河不是你想挖就能挖。克拉地峡最窄处虽然只有50多公里,但这里横亘着绵延400公里的普吉山脉,海拔普遍在600-900米,部分山峰甚至超过1000米。这意味着你要挖的不是一条普通水道,而是需要劈山开路的超级工程。2015年项目预估投资就高达380亿美元,如今加上通胀等因素,总投资可能飙升至500-800亿美元。而泰国去年GDP才5124亿美元,外债占GDP比重已超40%。这笔天价投资相当于泰国全年GDP的十分之一以上,如此沉重的财政负担,泰国根本背不起。 比钱更可怕的是,这条运河可能把泰国一分为二。克拉地峡恰好位于泰国佛教徒为主的北部和马来裔穆斯林为主的南部三府的交界处。南部三府长期存在分离倾向,如果在这里开凿运河,等于人为制造了一条物理和心理上的隔离带。运河可能成为事实上的“国界线”,加剧南北分裂。没有哪个泰国政府敢冒这个可能让国家分裂的风险,旅游收入再高、过路费再多,也比不上国家统一重要。 运河的战略价值太高,反而成了泰国的烫手山芋。马六甲海峡是美国的重点盯防对象,美军常年在此保持存在。克拉运河一旦开通,势必分流马六甲海峡的航运量,冲击现有地缘格局。泰国网友曾一针见血地评论:到时候中国要求运河必须保持畅通,美国要求泰国必须封锁运河,泰国该怎么办?泰国看清了自己无法承受这种大国夹击的压力,干脆选择不蹚这浑水,这才是明智的自保之道。 所以泰国转向了更稳妥的克拉陆桥方案:在春蓬府和拉廊府之间修建铁路和港口,让货物通过陆路转运。这个项目投资约290亿美元,虽然战略意义不如运河,但不会触动地缘政治红线,也不会加剧国内分裂风险。更重要的是,陆桥还能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对泰国来说是更安全、更现实的选择。 克拉运河的故事告诉我们,国家发展就像走钢丝,平衡的艺术往往在于知道什么蛋糕不能碰。泰国放弃的不仅是一条运河,更是一场可能引发地缘冲突和国内动荡的豪赌。这种克制与权衡,或许正是小国在大国博弈中的生存智慧。对普通国家而言,稳定发展永远比短期暴利更重要。 你觉得泰国这个选择明智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1 阅读:15444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94
2026-01-01 16:32

只有中国有能力开挖!不管多高山脉!我就用盾构机开挖!还怕山脉有多高吗?更没有把泰国分成俩!

四个七 回复 01-01 17:45
盾构机挖来开地铁吗[抠鼻]

奔腾年代 回复 01-01 18:48
用盾构机挖运河?你知道国际远洋商船的尺寸吗?

见多了就习惯了

见多了就习惯了

154
2026-01-01 16:23

1)克拉运河开通后,泰国会因此富得流油。2)克拉运河开通后,依仗这条运河,泰国在外交上会增加很多话语权。3)无论工程有多大有多难挖,都是大国出钱出力,泰国才不在乎这个。4)长江黄河都不能分裂一个国家,何况一条小小的人工运河。5)美国在亚太的战略重心之一就是控制新加坡(也就是控制了马六甲海峡),一旦克拉运河开通,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权就会立即崩溃,所以他宁愿发动战争也会阻止中泰开挖克拉运河,忍痛暂时放弃克拉运河工程,是因为泰国根本抗不住来自美国的压力,中国又暂时没有不惜一切保护泰国的打算。

直立行走的百科全书 回复 01-01 19:30
你是泰皇会冒这个险吗

用户15xxx06 回复 直立行走的百科全书 01-01 19:49
鼠目寸光之辈

寂寞成傷

寂寞成傷

77
2026-01-01 16:48

先不要挖,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程。如果运河挖好了,泰国会经常发生政变,欧美日韩势力会把泰国政权搞个翻天覆地

尼古拉_西瓜 回复 01-01 21:31
先去巴拿马运河考察一下,前期以挖为主,行不通;后来以陆上湖泊加水联通为运河,两端筑坝。[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Cry 回复 尼古拉_西瓜 01-02 07:57
巴拿马自己也说的不算,那个运河成了大国博弈的网点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61
2026-01-01 19:19

克拉运河终归是挖,但现在不合适,一个超级大工程,太多外在因素,柬埔寨德崇运河说停就停,克拉运河等到东方大国雄起之时自然水到渠成。

修改你 回复 01-01 20:57
那时还用得着挖不?[哈哈笑]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52
2026-01-01 18:18

克拉地峡已经严重影响中国国家安全,已经泰国政府把克拉地峡及及其附近区域主权划归中国

迷途小狮子 回复 01-01 19:26
九屁不通

陈默似针 回复 迷途小狮子 01-01 21:32
十屁通就行了

中华神盾

中华神盾

42
2026-01-01 17:54

未来趋势,美国霸权尽失,此时,中国刻在马六甲附近驻军来抗衡美国,问题随之解决

人生旅途 回复 01-02 00:10
正好炸了还盯捎[滑稽笑]

gjebr

gjebr

36
2026-01-01 18:43

收复胶漂港,恢复汉土

浪淘沙

浪淘沙

34
2026-01-01 19:57

泰国是怕运河挖开了一个国家就分成了两个国家。还是自己没信心,实力不足管控不了。害怕国家分裂。

用户10xxx69 回复 01-01 21:27
你是选择一个贫穷而统一的国家?还是一个富有的两个国家

浪淘沙 回复 用户10xxx69 01-01 23:44
不可能两个一起富。一定是一个富一个穷。

灯下江河

灯下江河

31
2026-01-01 20:20

巴拿马怎么变成巴拿马国,因为运河开通,然后哥伦比亚就失去了巴拿马地区。泰国如果能确保国家一统,那么克拉运河的经济效益远高于巴拿马运河。

回复 01-01 22:32
你说反了吧,明明是自己不修运河,然后想修运河的外部势力强行搞独立。

灯下江河 回复 01-02 02:21
事实是运河在法国建设期还是哥伦比亚的,烂尾了美国强行接手时,美国推动巴拿马独立。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31
2026-01-01 16:29

先卸船装车,再卸车装船,你当大家都陪着你玩啊

祖师爷通天教主保佑 回复 01-01 19:16
那也比走马六甲强,走马六甲美国随时能在新加坡给你扣走

用户74xxx68 回复 01-02 02:14
换个思路,不用开挖运河,在地面修建超级滑轨平台、两边港口修建干船坞,船进坞关闸门注水上浮至地面滑轨平台高度,把船牵引至平台上固定,滑运到地峡另一端再入干船坞下降至海平面。至于劈开中间山脉不是技术问题只是时间和成本问题,只要交给咱们不用三两年就给它搞通。

一一

一一

28
2026-01-01 16:34

别挖。最大的利好是中南半岛和阿三。对国内价值并不大~

肥肥的兔子

肥肥的兔子

25
2026-01-01 20:30

泰国人完全不懂,运河地理上看起来好像分开了,但实力上一旦开通会形成经济中心带,吸引南北方的目光,把国家层面的战略投资以及民间的游离资本吸引过来,事实上加快经济上的南北交流和融合,运河经济的巨大利益会让南北方都不会放弃对运河本身权益的追逐,谁也不愿意放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运河整好了,每年几千亿上万亿的直接收入,到时想分开也分不了。只能说泰国掌门人没眼光。

ABCD好用 回复 01-02 03:14
开挖泰国很有可能分成两个国家了。你是泰国总理你如何选择?

大头1931 回复 ABCD好用 01-02 23:51
泰国南部的反对武装势力泰国自己也搞不定,到时候就算建成了,放着这一只会下金蛋的鸡在那里,谁不眼红,再加上外部势力的搅动,泰国不打成一锅粥才怪!泰国高层不傻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22
2026-01-01 19:21

要想成功要懂得取舍,运河修与不修要看利益大小,技术与资金那都不是事,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21
2026-01-01 15:55

手捧金饭碗,发展不敢喊……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19
2026-01-01 22:30

有那闲工夫,不如把缅甸收拾的服帖的,走缅甸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8
2026-01-02 00:14

美国吃饱了撑的打阿富汗?打利比亚?打伊拉克?打叙利亚?打委内瑞拉?看不清国际形势最后只能落一个国破家亡的下场。地球上唯一的王道谁拳头硬谁是老大

老徐

老徐

17
2026-01-01 22:16

把一个国家一分两断谈何容易,你先问问大俄朝鲜同不同意让你修建东北日本海港口?

情怀

情怀

15
2026-01-01 19:08

先开隧道,后挖河,再建立交桥。中国把运河挖通后,中国租用100年,租用期中国、泰国都免费通过。

晚风

晚风

15
2026-01-01 18:54

这都是好几年前的旧问了,怎么老是翻出来?

当歌

当歌

14
2026-01-01 17:01

泰王室及权贵不少资产在欧美

用户10xxx20 回复 01-01 20:15
泰国本来就是美国的盟国,你最好搞清楚这件事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12
2026-01-01 16:31

有那么难吗?借地峡、连河流、挖穿山体,打穿山体就可以了吧

生活总有不如意的时候 回复 01-03 11:33
挺难的,挖了有没有船过要打问号,挖了能通多大的船,通小船不挣钱,通大船10万吨级哪成本不得万亿人民帀起步,再说走马六不香吗马六又不收钱,说通战略安全更是个笑话地峡离马六才多远人家能封索马六就封不了地峡,说白就是不划算。

my god

my god

10
2026-01-01 19:54

胡说八道,泰国是担心自己护不住这条世纪运河。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9
2026-01-01 23:47

呵呵。不和你说玩了!

GW

GW

9
2026-01-01 22:31

应该实地考察踏勘,隋朝几千公里大运河都能开。今天有现代工业做后盾,不一定要在最短的位置,一定可以找到最合适的线路,也不一定是直线,但是是最合适的。起码可以找等位线,沿着等位线附近肯定行!哪怕路径长一点,也比马六甲更经济!也只有中国能做到!

方总

方总

9
2026-01-01 18:30

吞并泰国我们自己搞

用户10xxx20 回复 01-01 20:14
呵呵,吞并美国不是更简单[doge]

云彩 回复 用户10xxx20 01-01 23:22
对啊,美国的印第安人本来就是中国人[滑稽笑]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9
2026-01-02 06:45

中国强大了,就能挖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9
2026-01-01 22:44

挖那玩意没得把缅甸纳入版图来得现实!

xxx

xxx

8
2026-01-01 19:57

文章说:如果中国要求畅通,美国要求封锁,那泰国怎么办? 一三五畅通,二四六封锁,不就好了吗?哈哈哈哈😄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8
2026-01-01 21:26

泰国没有钱可以中国,双方持股,10年就回本了,国家有钱,一个比新加波更富有的国家!

王祥龙

王祥龙

8
2026-01-02 02:43

不挖运河是泰国振兴经济的延缓,把握时代发展的机遇,振兴经济发展,造福人民。

WZG

WZG

7
2026-01-02 03:07

小国家就是这样,贸然卷进争端,就像乌克兰一样。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7
2026-01-02 02:44

感觉最佳线路是缅甸打通云南到缅甸出海口起码省2000多公里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7
2026-01-02 07:43

还是收复缅甸吧,就不用走这些窝心的地方。

天高任鱼飞

天高任鱼飞

7
2026-01-01 20:46

航母不够多啊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6
2026-01-01 23:44

既然如此,那如果我们干脆支持南方独立,是不是就有可能修运河了?

朝阳

朝阳

6
2026-01-01 18:00

挖就挖,不挖拉倒!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6-01-01 20:48

那就促使它分裂

十秒之外

十秒之外

6
2026-01-01 19:42

多久的话题了,又拿出来炒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6-01-01 20:07

什么运河无所谓,泰国打老缅就值点赞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
2026-01-02 12:26

收复泰国成立泰省就没有国家分裂了

1箭射2鸟

1箭射2鸟

5
2026-01-01 20:25

中国投资的这条开挖的泰国运河成本 收回来没有?

GW

GW

5
2026-01-01 22:27

应该实地考察踏勘,隋朝几千公公里大运河都能开。有现代工业做后盾,不一定要在最短的位置,一定可以找到最合适的线路,也不一定是直线,但是是最合适的。肯定行!也只有中国能做到!

无声

无声

5
2026-01-01 20:50

挖吧,挖了中国来帮你建几十座桥

用户29xxx49

用户29xxx49

5
2026-01-01 19:56

一分为二多虑了

用户10xxx20 回复 01-01 20:16
东帝汶之于印尼 ,索马里兰之于索马里,千年后分裂的领土又不少

筱筱

筱筱

5
2026-01-01 21:09

今后台湾海峡任何日本船只不允许通过。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5
2026-01-01 23:27

它国承受不了、可能和中国合作好一些 !

永恒的守望者

永恒的守望者

5
2026-01-01 23:58

新加坡发的贴吧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5
2026-01-01 23:44

一颗核弹下去,直接变成深水航道……

龙哥

龙哥

5
2026-01-01 22:08

可以和中企合资,两边建大型港口,直接用双头高速货运列车托运,无人吊装机械配齐,少走一千多公里都是钱。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5
2026-01-01 19:16

泰国怎么不把这项工程交给我们搞?不要泰国一分钱,只要租运多少年,到期还给他们!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5
2026-01-01 19:48

外面的人大多数是鼠目寸光的人。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4
2026-01-02 10:54

其实说白了就是想白嫖中国的资金,然后躺着赚钱,中国不答应所以找各种借口呗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6-01-01 20:38

应该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Mr.唐

Mr.唐

4
2026-01-02 23:53

让中国来,把每年的五成收入给咱们就行

用户60xxx35

用户60xxx35

4
2026-01-01 19:43

只要完全掌控缅甸,问题全部解决

杨刚

杨刚

4
2026-01-02 11:26

美压力下的结果。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6-01-02 08:25

过路费不够。

追梦人

追梦人

4
2026-01-01 18:13

全部包租给中国不就得了

德哥

德哥

4
2026-01-02 10:15

中国帮挖,中国驻军守护就稳如泰山

用户43xxx34

用户43xxx34

4
2026-01-02 13:01

一,有美国罩着新加坡,没人敢挖。二,中国有能力与资金开挖,但泰国想白嫖,谈不妥。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4
2026-01-02 11:04

请中国人去就行,炸山后还可以填海,陆地国土直接扩大,还能通船,不好吗?

101

101

4
2026-01-02 11:13

富贵险中求。瞻前顾后,终将坐失良机。

、預謀ゞ

、預謀ゞ

4
2026-01-02 12:13

一年十分之一能换来多少年利润分不清楚?

斌仔

斌仔

4
2026-01-02 15:45

国家都没说这事,你成天胡说八道,造谣惑众?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公共平台更不能信口开河,造谣生事是违法行为……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
2026-01-02 11:23

如果中国有两只航母战斗群在泰国,那么泰国会求中国开挖运河的,就是这么简单,你的钢铁覆盖到哪里,哪里就是你的领土。

山海皆可平

山海皆可平

3
2026-01-01 18:23

坡县还没 字大 在那横跳 据说只要说坡县 那边的人就破防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6-01-02 01:56

把下面几个小国吃了,小日敢动也吃了,无敌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6-01-02 16:30

新加坡离丑国有多远?新加坡离中国有多远?对比一下,短板全补完,实力到了干他就完事了,到时新加坡是不是他的都说不定

亮晶晶

亮晶晶

3
2026-01-01 18:07

这个运河没有多少意义,表面上说可以制衡新加坡,实际上是泰国的累赘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6-01-02 11:25

泰国没有能力吃下这个肥肉!

木子

木子

3
2026-01-01 20:40

建议:一半运河,一半隧道。平坦的地方开挖运河,高山耸立部分挖隧道穿过。这样,既保留了南北物理上的陆地连接,也打通了水路。

RRR

RRR

3
2026-01-02 02:52

挖成地下河,无关分裂,小国恐怕负债难当

风来尼泊尔

风来尼泊尔

3
2026-01-02 20:06

其实是美帝不让挖

德邦总管

德邦总管

3
2026-01-02 03:31

外包给中国

钓鱼的牛

钓鱼的牛

3
2026-01-02 07:37

水路能封,陆路就不用封?

荷花爸

荷花爸

3
2026-01-01 21:13

等到中国把傣族自治区收复的时候,就是运河通航的时间

story的感觉

story的感觉

3
2026-01-01 23:20

建一条从泰国到云南高铁也不错的。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6-01-01 23:27

它国承受不了、可能和中国合作好一些 !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6-01-02 23:42

先占领泰国,然后自己挖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3
2026-01-02 17:14

中国直接把铁路修到拉廊就完了,为什么要修运河呢?一条铁路年运量轻松达到2亿吨以上。

环衬

环衬

3
2026-01-02 08:10

从孟加拉湾直接挖到南海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2
2026-01-02 08:40

开挖运河关键是土石方的移除和去向,由于工程量巨大,所以耗费的人工机械也是相当可怕的数字,当然经费也不是一个小国能承受的住的。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2
2026-01-02 08:56

写手是泰国人?

nj老枪 回复 01-02 15:30
错,是破人!

无言以怼

无言以怼

2
2026-01-02 00:25

等三十年后挖好,地球还在不在都难说。

白语墨辞_

白语墨辞_

2
2026-01-02 08:36

开山可是挣大钱的买卖,这工程下来,连河挖好,信不信还会创收

缘木求鱼

缘木求鱼

2
2026-01-02 20:25

初一十五通关,其他时间闭关,两边都不得罪

firebomb

firebomb

2
2026-01-01 23:39

不开挖的原因恰恰是经济原因,1,节省路费不多,才少一千多公里,苏伊士运河节省约一万公里,巴拿马运河则节省一万多公里。2,开凿难度太大,地形地质复杂,特别是有近百米的分水岭,要建多级船闸,修建费用与运营费用都超高。3,地缘政治复杂,这个不多说了!

择木而栖

择木而栖

2
2026-01-02 01:16

中国承包了,以三十年营运收益运。三十年后还你可以吧?

超哥

超哥

2
2026-01-02 07:22

别人家的事情,你们操啥心?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2
2026-01-01 23:28

挖运河可以让GDP暴涨。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2
2026-01-02 17:56

为什么一定要挖开呢?换个角度想想,先内部挖空呈拱桥状,临大洋部分左右各留下一公里。等时机成熟立马凿通,超级人工涵洞式航道,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老顽童

老顽童

2
2026-01-02 11:13

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地区影响力越来越大,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条运河会开通建设的,迟早的事儿。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2
2026-01-02 10:25

你就不会引入多国资本投资开通挖掘

enis迪

enis迪

2
2026-01-02 10:02

给你发财的机会,你不中用啊!!

原子能垃圾枪

原子能垃圾枪

2
2026-01-02 13:33

富贵险中求,也在险中丢,泰国聪明了一回。

勃朗宁

勃朗宁

2
2026-01-02 21:59

国际形势总是在变化着,哪天又开始挖了。

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

2
2026-01-02 16:02

挖十条铁路线转运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6-01-02 17:54

最关键的是中国还不够强大,强大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和泰国协商去搞,到时候解放军驻军,保障泰国统一,运河及沿岸安全畅通

用户93xxx66

用户93xxx66

2
2026-01-02 15:05

呵呵,沿着印度中国挖个直线好像更近。

江远枫

江远枫

2
2026-01-02 22:36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一旦建成美国不会坐视不管,泰国将会永无止境的政变,颜色革命等

从阳公子

从阳公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