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期末统考:是减负还是制造新焦虑?

丑丑砥砺前行的青山 2026-01-08 02:37:58

惊呆了! 成都、青岛等地胆子居然真大! 竟然直接取消了全市范围的高一、高二年级期末统一调研考试。 为了体谅孩子学习的辛苦,专家们又想让孩子们回到快乐教育中。有那么一些人,肯定在努力卷自己。 这样减负,关键不是治标、而是治本。如果最终还是必须高考定乾坤,那平时不考好像也没有什么意义! 说实话,很多家长第一反应不是松一口气,而是心里更没底了。统一调研一取消,看着是少了一次考试,可压力并不会凭空消失。孩子该卷的还是要卷,只是从“明着考”变成“暗着比”。有的学校不统一考,就自己加密小测;有的老师不排名,就在作业和课堂上悄悄分层,孩子心里反而更紧张。 还有一点很现实,统一调研其实对普通家庭是一把“明尺子”。不管你在哪个学校,做同一张卷子,至少能知道孩子在全市大概什么位置。现在这把尺子没了,信息差立马就出来了。条件好的家庭可以花钱去机构测评、私下模考、反复定位水平,条件一般的家庭只能听老师一句“还行”“一般”,心里全是猜。 学校也并不轻松。没有统一考试,教学质量怎么评估,老师怎么考核,年级怎么管理,都会变得模糊。一旦缺少统一标准,有的学校真敢放松,有的学校根本不敢松,结果就是同城不同校,节奏差一大截,家长反而更焦虑,孩子更容易被裹挟。 说到底,减负不是简单把考试拿掉就行。只要高考依旧是一锤定音,那高一高二就不可能真的轻松。真正该改的,是评价体系,是升学路径,是对“分数唯一论”的依赖。只动考试形式,不动根子,孩子照样被成绩牵着跑,只是换了一种更隐蔽的方式。 大家不反对快乐教育,大家怕的是口号很轻,现实很重。要减负,就得把配套一起跟上,不然最后买单的,还是孩子和家长。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5263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08
2026-01-09 13:46

快乐教育是骗人的。知识还是要掌握的,没有知识,技能智能都是无源之水。而要掌握那么多知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可能快乐。虽然有一定的方法可以在减少痛苦的情况下取得较好的效果,但那需要更大的投入,在现有条件下只有少数人能享受到这种条件。

yfg 回复 01-18 15:45
你说的太对了!光和声波通过眼睛和耳朵转换成刺激大脑的电信号,并存储下来!只有极少数人刺激一次就能成为记忆中的知识,而大部分人都是要反复刺激才行。这就决定了现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普通人的学习任务是一项及其艰苦繁重的,只能是苦中作乐而没有绝对的快乐教育

好奇 回复 01-30 10:42
谁说不考试就是快乐教育?

窝在小河老树戏台边

窝在小河老树戏台边

87
2026-01-09 08:37

中考高考存在一天,阶段性总结考试就不应该取消。你不考试,老师也好,学生也好,对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怎么了解?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69
2026-01-10 19:02

快乐教育起源霉国,穷人的孩子快乐教育,而霉国精英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接受非常严格的教育,想想……

momo 回复 01-11 11:33
就是直接从源头斩断你想越层的路径[吃瓜]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1-17 20:28
你先弄个诺奖再回来说这个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61
2026-01-10 21:58

这些专家就是间谍分子!专来破坏教育

月歌斑驳 回复 01-22 15:49
关键忽悠的家长一愣一愣的,煽动家长去投诉呢[哭笑不得]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39
2026-01-10 04:10

不解决收入平等,休息、休假平等,资本时代一切为零。除了研发高端人才,其它收入工作时间差别应该小,别再让资本控制国家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6
2026-01-10 21:30

这样就对了!先快乐九年,然后不知道为啥别人进了重点高中!再快乐三年,看着别人上了985……。以后再教育自己的孩子继续快乐

千里快哉风

千里快哉风

33
2026-01-10 07:46

知道啥叫掩耳盗铃了吧

telcgq88

telcgq88

32
2026-01-09 18:08

反对快乐教育

笑看人生 回复 兔兔 01-10 20:48
素质评分不可靠

兔兔 回复 01-10 06:33
德智体美劳

燃并暖

燃并暖

23
2026-01-10 18:38

现在快乐了!以后哭去吧!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1
2026-01-10 21:11

取消的是统一考试,也就是不一起考!取消的是同时,不是考试!学校也可以自己组织!

骏马

骏马

18
2026-01-10 20:49

不知道又是那个专家出的馊注意。

123GGIF

123GGIF

16
2026-01-09 12:46

最应该取消的是中考,等高中了再分流,现在初中生都抑郁了好多

用户10xxx63 回复 01-09 14:33
初中知识学会了吗?初中知识学不会,那惦记高中干吗?初中那点儿知识学下来都抑郁,那你去高中干吗?还不疯了?

123GGIF 回复 用户10xxx63 01-09 15:50
因为初中太卷所以抑郁了,初中就学不会,到高中就分流啊,这就是分流的意义

读过书的文盲

读过书的文盲

16
2026-01-11 06:50

如果教育废了,孩子们就废了,如果孩子们废了,国家的未来也就废了。曾经颂唱的闻鸡起舞、悬梁刺股、持之以恒都被否定了吗?对人而言,抗压适应很重要。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14
2026-01-10 14:00

可以快乐高考吗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13
2026-01-11 07:09

直接全国统招,公务员,事业编,央国企……,让孩子们从小学直达大学,国家考核大学就行。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1
2026-01-10 21:59

学习不争先进!就相当于销售不要业绩!可能吗?

飛蘩

飛蘩

11
2026-01-11 07:52

专家要是不提点损招,咋显出他们能呢?咋好意思跟西方那些主子们伸手要钱呢?这些年毒教材,快乐教育这些糟粕都是他们搞出来的,大动作之前先消消毒,杀杀菌吧。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10
2026-01-11 06:55

不在是否普及高中或大学教育,提前分流是必须的。要不然,都混到高中或大学毕业,害人害己,影响国家人才培养。关键是要因材施教,挖掘每个人的爱好特长潜能,每个人都有就业机会都有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

LEE

LEE

9
2026-01-09 20:23

争取向老美的快乐教育看齐,交出来一堆啥也不行的人

用户14xxx72 回复 01-10 00:36
听一群家长在聊教育投资,他们认为的教育投资就是多给孩子报学习班,让考试成绩上去[捂脸哭]。其中一个家长说,孩子高中已经投资30万了,艺考成绩过线了,文化课成绩还不行,教育投资不能停,继续给文化课报班。另一个家长说你那30万不算多,自己俩孩子都是小学生,一学期报班费一人两三万,离高考还远着呢,教育投资花多少钱都是应该的。挺为这样的家长的孩子感到悲哀,快乐教育理念和穷养富养理念和只看中成绩的教育投资理念真的是一下子毁了好几代人

兔兔 回复 用户14xxx72 01-10 06:32
穷养男儿志,富养女儿德。是养志气志向品德

攻城师

攻城师

9
2026-01-10 18:52

想让孩子不卷,最关键的是真正回到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9
2026-01-11 11:12

四川的大学少,好大学稀缺,作为一个超两千万人口的地区开始引导年青人去读高职。不是说高职不好,但高职面对的是本地制造业的前景。应该是市场需求带动高职的发展,而不是消纳中级教育的输出。

本科

本科

9
2026-01-11 11:02

不考有什么意义?中考\高考取消了吗?

db

db

8
2026-01-10 17:06

快乐学习是为以后快乐打螺丝打下深厚的基础

说说 回复 01-11 00:58
以后螺丝有机器人打

总想吐槽一下

总想吐槽一下

8
2026-01-11 07:37

不是坏就是[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一世温情

一世温情

8
2026-01-18 11:34

谁说不统一考试就不考试了?

火花

火花

7
2026-01-11 18:44

考试是最能反应学生掌握多少知识,如果连这都取消后果不堪设想

吕布张辽高顺

吕布张辽高顺

7
2026-01-11 10:57

要不卷就全省一起不卷,否则本市考生吃亏啊

欢乐谷

欢乐谷

7
2026-01-10 10:04

作者说的对,最后买单的是学生和家长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7
2026-01-10 23:09

德智体多好,先是搞出个美劳,然后是素质教育,现在又快乐教育,越搞越乱套!有健全的智力和正确的道德观,会出现多大的审美偏差?有正确的道德观念和健康的体魄,会不爱劳动?德智体全面发展了,孩子会没素质?什么样的才叫素质?你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充分的体育锻炼,他会不快乐?搞了这么多年,我算是看清楚了:搞来搞去,一是充分体现了一些所谓教育砖家的存在感,二是优质教育资源离老百姓家的孩子越来越远!什么玩意儿!!!

君哥

君哥

6
2026-01-18 00:20

傻子才信快乐教育,所谓的快乐教育都是针对基础层的,精英层都是严格的教育!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6-01-22 19:47

只有有钱人家才有快乐教育,因为他们读不读书都没有关系,但寻常百姓不读书只能搬砖!家长不关注学习是假的,也只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6-01-10 18:21

不需要这么多的人上大学了……[捂脸哭]

用户99xxx94

用户99xxx94

5
2026-01-10 18:03

学生们是快乐了,老师们是不是更快乐?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6-01-11 03:21

作者讲得好,高考的指挥棒应该随之改变,教育的改革才彻底。十几、二十年前全国很多家长都反应了,小学生、中学生每天都是做题,每天都是考试,学生们脸上看不到笑容,每天上学都早出晚归包括小学生,很多学生身体都学垮了,中学生中很多抑郁症等精等疾病,都会为分数而学,大家都质疑这样的教学方式是否正常,质疑这样的教育是否能教育出真正的人才。其实,一些出过国的家长看到了外国教育,不是全部是分数的教育,孩子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却培养出并不比中国差的人才。

古道热肠 回复 01-18 17:09
不考虑国情?

snake

snake

5
2026-01-11 00:28

把北京的大学名额还给我们江苏!按全国平均比例录取!他们就你心思,搞这些标杆了!

后来

后来

4
2026-01-10 19:12

大学毕业就失业,已经快乐教育了

一川烟草

一川烟草

4
2026-01-10 06:31

呵呵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6-01-13 10:59

中国把奥术比赛大众化了,应给一定的限制范围,设一学校,限制人数,只是小范围,限制总人数,应该承认人的智力差距,但都是社会可用之人,

夏秋冬

夏秋冬

4
2026-01-10 17:14

青岛需要劳动力这是[思考][思考][思考]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6-01-11 20:47

如果高考不凭得分高低,所谓综合评价,必将加入人为因素,那还有公平竞争可言吗?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4
2026-01-12 19:13

即使自学东西!实际上也应该考一下!否则怎么知道学了多少

建筑牛晓马

建筑牛晓马

4
2026-01-18 21:58

这种调度考试其实意义不大,可以取消的,但是到高三分班分开按进度复习还是必要的

風泠_lin

風泠_lin

3
2026-01-11 12:31

这不是减负,感觉降低学习强度,高考要受影响,因为升学靠考试,一卷定学校,成绩怎么保证是个大问题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3
2026-01-10 20:31

吃饱了撑的,瞎折腾,没有任何意义。

Heimali

Heimali

3
2026-01-10 17:53

快乐教育,忽悠人

上林师家沟王

上林师家沟王

3
2026-01-10 14:16

这又是文化入侵吗[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3
2026-01-11 20:32

谁在扯淡

清风独醉

清风独醉

3
2026-01-13 16:36

要分数,穷人家孩子考进清华有可能!不要分数,说穷人家孩子没素质,连清华的门都摸不到[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sally刘

sally刘

3
2026-01-16 16:19

专家把教育也带沟里了

hipp

hipp

3
2026-01-17 21:29

是取消统一调研,又没说不准考试。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3
2026-01-21 08:46

瞎逼胡闹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3
2026-01-26 23:12

统计一下发明创造的人是哪个年代的,主力或许是70,80年代的,决不是2020年代教育培养出来的。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3
2026-01-11 13:08

汉奸专家又准备出幺蛾子了!!!!

绝对口水

绝对口水

2
2026-01-13 11:14

教委说取消,但是学校依然偷偷举行,就好像说不其中考试一样的,学校依然独自举行

闪电五连鞭

闪电五连鞭

2
2026-01-11 20:19

最好是取消数理化,让孩子们现在就向美国黑人看齐!

用户61xxx41

用户61xxx41

2
2026-01-16 19:19

取消考试你怎么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快乐教育就是个伪命题

熊巴拉拉

熊巴拉拉

2
2026-01-18 20:39

分数是最公平的。不唯分数了,估计就要看家世了。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
2026-01-14 01:33

期中和其他所有考试都可以取消,但是期末应该保留。

改个网名

改个网名

1
2026-01-09 22:05

平时(高一二)少流汗,战时(高考)多流血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1
2026-01-10 13:41

砖家不把未成年嚯嚯完誓不罢休

友友

友友

1
2026-01-12 02:25

欧美文化入侵,砖家叫兽又出洞了…

山外青山

山外青山

1
2026-01-11 15:04

瞎折腾!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
2026-01-10 19:16

不可取。玻璃心。

东方长剑

东方长剑

1
2026-01-10 11:45

做得好,通识教育没必要那么大火药味,不能无限制杀人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6-01-13 10:55

快乐个毛线,小学生作业做到十点多成常态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
2026-01-10 15:24

高一,天天晚上写作业到12点,取消一场考试,就能让他们快乐了?难……

ZUZEGT

ZUZEGT

1
2026-01-12 00:11

又坑了一部分孩子尤其没有自制力的🤣

忘了多久,东升

忘了多久,东升

1
2026-01-11 12:41

读书真的很辛苦吗?!直到到工厂打螺丝了,才开始怀念那断美好的时光!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一定加倍努力…但我知道:回不去了,永远都回不去了…只能继续低头打自己的螺丝…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
2026-01-12 08:03

纠往必须过正,支持

闪电

闪电

1
2026-01-11 14:43

瞎搞

三月顶心照溪清水自流

三月顶心照溪清水自流

1
2026-01-12 20:01

为什么教育会卷到如此地步呢?!挖出来病根,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momo

momo

1
2026-01-11 11:23

直接从源头斩断你想越层的路径[吃瓜]

风中细雨

风中细雨

1
2026-01-11 08:26

取消的越多,孩子家长负担越重,比如周末双休,孩子真的休了吗?作业一样没少,还要上各种辅导班,比上学还累。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1
2026-01-11 21:28

着了,高中补习的蛋糕要打翻了[滑稽笑], 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大学教育是首先一种面对大众的一种消费品!至于后来怎么样,谁知道呢…

还是胖子

还是胖子

1
2026-01-24 08:11

中考高考可能是普通人家孩子一辈子为数不多的公平的时候。都取消了底层永无出头之日了。就看什么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你拿头跟人家各种二代比。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6-01-23 16:14

根本不能快乐教育

藏马79

藏马79

1
2026-01-25 17:36

高考要你完

百晓生

百晓生

1
2026-01-26 20:07

什么快乐教育,高中没学到知识,等着送外卖、进厂打螺丝

太子辉

太子辉

1
2026-01-25 13:04

分数不行确实在专才方面差得远,“社会全才”都是二流子选手!

伊利丹·大இ

伊利丹·大இ

1
2026-01-23 12:03

照这么下去,青岛市可能是山东省高考最后一名了,应该会有好多考生想方设法去别的市上学了

最后一世绝不再来

最后一世绝不再来

2026-01-10 12:11

其实就是变相的分流,渣只会更渣!

丑丑砥砺前行的青山

丑丑砥砺前行的青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