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来的 看来我们每个省的名字 都是有一定的说法和来历的 不是随随便便就起

心怀感科技 2026-01-14 11:08:01

原来是这样来的 看来我们每个省的名字 都是有一定的说法和来历的 不是随随便便就起了个名字 有些就有很好的寓意 比如宁夏代表西夏安宁 重庆代表双重的喜庆 河南河北,就是黄河以南以北 陕西就有点尴尬了 尽然是河南陕县之西 广东广西有意思尽然是广南路的东西 各省别名 各省原名 各省别名 各省原名 各省美称 古代各省原名 各省简称 中国各省名号 中华地名简称

1 阅读:9566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00

用户16xxx00

60
2026-01-16 04:30

专业知识不够,就不要乱科普[抠鼻]

公子华

公子华

45
2026-01-15 15:33

澳门就是中国的澳门,扯什么音译名,应该彻底废止

尾戒伴指 回复 用户79xxx88 01-17 11:12
七子之歌怎么唱的?“MaKao不是我真姓 ”“叫我一声乳名——澳门” 这明明就是说反了

用户79xxx88 回复 01-16 10:16
如果是真的。这是来源和历史。你想篡改历史呀?又没说不是中国的。说的是名字来源。你这样的人容易叛变。

啊呀哟

啊呀哟

12
2026-01-16 02:31

谁能告诉我贵山是哪做山

唔唔唔555 回复 01-16 15:27
贵阳城北的山叫贵山,山南水北为阳,贵山之南得名贵阳。

南阿未绿 回复 唔唔唔555 01-16 21:06
我一直以为是贵阳的天气,晴朗太阳天很少,所以叫贵阳[哭笑不得]

森林木

森林木

11
2026-01-15 21:08

山西好象也有崤山以东吧

沧海龙吟 回复 01-17 13:08
根本不是崤山,是太行

用户16xxx48 回复 01-18 18:21
因为原本就是太行山以东和以西。它说的崤山以东,没记错的话,是先秦时代对于所有崤山以东地区的统称,也就是所谓的“山东六国地区”,跟现在说的“山东省”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一只鱼

一只鱼

11
2026-01-16 09:49

广东和广西 错了。以前 广东和广西之间,有个广信县。所以,广西 =广信县 西边,广东 是广信县 东边。。。。。。不懂不要乱说,误导人。。。[晕][晕][晕]

啥事 回复 01-16 22:56
开始叫广信南路,后来分成广南西路广南东路,

笑傲商道

笑傲商道

11
2026-01-17 11:54

山东之名,源于其地理位置在太行山以东,此称谓最早可追溯至金代。 据《金史·地理志》记载,金改京东东路为山东东路,京东西路为山东西路,此乃‘山东’作为政区名称之始。彼时,‘山’特指太行山,因山东路地处太行山以东,故而得名。

策马扬鞭

策马扬鞭

9
2026-01-14 20:49

河南河北命名当年是以漳河为界的吧

飛侠 回复 01-14 20:54
当年名字是以黄河为界形成的,历史区域变迁就成这样了,查查黄河故道🤣

随风招摇 回复 01-15 22:52
黄河改道次数多,好笑还有黄河入海口在天津那附近的时候

11不舍

11不舍

9
2026-01-17 13:56

云南是彩云之南

琴心弦音

琴心弦音

9
2026-01-16 12:09

果然前面都是铺垫,最后一条藏私货。小编居心叵测啊,央视滚动播放的《七子之歌》没听过吗?:“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 母亲,但是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你依然保管我内心的灵魂。”,1564年(明世宗嘉靖四十三年)庞尚鹏的奏稿《陈末议以保海隅万世治安疏》中,就已提及“澳门”之名。葡萄牙是十六世纪中叶才到的澳门。

净琉璃 回复 01-16 12:39
虽然他说的澳门确实不对,但是你说的1564不就是十六世纪中叶吗[开怀大笑]

独孤求败

独孤求败

8
2026-01-14 23:48

广东广西有意思尽然是广南路的东西~~~~我勒个去,你知不知道这个“路”的意思?竟然认为是道路的路?这里的路跟省相当,广南东西省

奔腾年代 回复 01-16 06:46
你理解错了。确实是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路,就是今天的省。

这江水啊溅又溅 回复 01-16 09:42
是宋朝时期的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

迷失在找你的路上

迷失在找你的路上

8
2026-01-16 11:54

搞笑的是陕西,居然用临省的一个小县城以西命名。

唔唔唔555 回复 01-16 15:21
这个要追溯到周朝建立后,周成王分陕而治,以陕原也就是陕县现在的陕州区为界,周公治理陕原以东叫陕东,召公治理陕原以西叫陕西,唐代有陕西节度使,宋元有陕西路,清代陕甘分治,设陕西省延用至今。

用户80xxx60 回复 01-16 18:22
这说明有历史,厚德载物,搞笑的是你吧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7
2026-01-16 13:25

山东的山不是这个。

恒大很大 回复 用户10xxx94 01-16 17:49
明明是太行山

用户10xxx94 回复 01-16 13:29
山东在宋朝叫做京东东路和京东西路,分界为泰山。金朝改名为山东东路和山东西路。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6-01-14 13:57

山东

铁木真

铁木真

4
2026-01-17 14:06

崤山以东 那是战国 秦汉的山东,, 山东六国 关内关外, 那时候是以崤函(崤山-函谷关)为界

用户77xxx98

用户77xxx98

4
2026-01-16 10:54

广南又是啥?有没有广北?有广北的话,广又是啥?

菜叶 回复 01-16 12:37
所以 可能指珠江水系 或者宽广的南方平原的东和西部

菜叶 回复 01-16 12:34
壮语 广 =源 南=水 汉语 广=宽敞的平原或房子

闲步人生

闲步人生

4
2026-01-16 17:33

取得好随便,还不如古代的名字

Hypnotic丨Se7en 回复 01-17 04:55
说的没错 新地名好多不如古地名。你想象一下。吾乃汝南袁绍,和吾乃驻马店袁绍 那个好听

闲步人生 回复 Hypnotic丨Se7en 01-17 10:07
我乃石家庄赵子龙

宝云

宝云

4
2026-01-15 17:46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6-01-16 14:01

江苏呢

再梦周公 回复 01-16 14:36
江宁府和苏州府

用户80xxx60 回复 01-16 18:19
简称“苏”,没江什么事

Nckilo

Nckilo

3
2026-01-16 15:25

谁说的江西是江南的西部?小编你去翻翻唐朝的行政规划,江西对应的是江之西道,压根不是你说的这些,那么其他是不是也都是你杜撰的?你到底是何居心?

用户45xxx20

用户45xxx20

3
2026-01-14 16:48

江西:江南西路。

这江水啊溅又溅 回复 心动 01-16 09:43
宋朝时期封的江南西路。

心动 回复 01-15 17:12
江南西道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6-01-16 12:00

扯淡,河南河北的分界线可不是黄河,是漳水,不懂可以不说,但不能瞎说

追风逐电

追风逐电

3
2026-01-16 20:55

真是胡说八道,山东是崤山以东的话,那现在山河四省应该都叫山东[横脸笑]

用户14xxx92 回复 01-28 16:57

用户14xxx92 回复 01-28 16:57
应该是太行山以东叫山东

飞飞

飞飞

2
2026-01-17 11:37

崤山以东的山东和现在的山东不是一个山东。

SPIAOI

SPIAOI

2
2026-01-17 11:19

澳门:粤语,码头。葡萄牙发音。 葡萄牙人上岸时指着脚下的地问这是哪里?码头上的人说:码头。

江一

江一

2
2026-01-16 15:37

故土新归,什么归新

榴梿鸭

榴梿鸭

2
2026-01-16 22:38

青海,源自青湖湖;青海湖源自青海省;青海省,源自青湖,青海,源自青海湖……完美闭环!!!

星辰

星辰

2
2026-01-16 12:08

“故土归新”维吾尔族自治区

玻璃心

玻璃心

2
2026-01-16 04:48

湖南湖北不是鄱阳湖?

唔唔唔555 回复 01-16 09:24
不是,鄱阳湖在江西,八百里洞庭分的南北。

老夫

老夫

2
2026-01-16 08:49

内外蒙不是因为一个在国内,一个分裂了呀

唔唔唔555 回复 01-16 09:41
内扎萨克蒙古是皇太极掌控漠南取的,意思大致是内附满清,后面征服漠北叫外扎萨克蒙古,两者就像内衣和外套,先穿内衣再穿外套,先瓦解察哈尔再控制喀尔喀,民国和新中国延用。

同震为雷

同震为雷

2
2026-01-16 18:50

山东山西的山都是太行山,只是山东后面版图变化不再靠着太行山

从前

从前

2
2026-01-17 00:58

澳门就是澳门,扯到葡萄牙去干什么?

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

2
2026-01-16 11:22

没有以名人命名的..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2
2026-01-17 19:08

别的不知道,山东的山,怎么可能是崤山[捂脸哭]

启墨

启墨

2
2026-01-16 19:21

澳门那个是胡说八道吧

南阿未绿 回复 01-16 21:10
澳门就叫澳门,葡萄牙人到了那里后问人这是哪,当地人说是妈妈阁(可能指的是妈祖庙),所以葡萄牙人就音译为Marco。

枫丹白露

枫丹白露

2
2026-01-16 12:38

河南河北分界线是漳河,不是黄河

铁木真 回复 01-17 14:00
河南河北得名来自黄河,, 只是如今两省分界线是漳河 而已

用户18xxx50

用户18xxx50

2
2026-01-18 16:36

福建=福州+建阳。台湾=台风(方言)也有一说太平洋台风吹到台湾岛后就改变方向就叫台弯。这两种说法只有闽,浙南,粤东才能理解。

.炼晓天.

.炼晓天.

2
2026-01-21 00:19

一本正经扯淡

翔子

翔子

2
2026-02-01 08:21

更正一下,河南不是黄河之南,是淇河之南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2
2026-01-17 02:22

Macao是当地方言的音译!意思是:什么?你说什么?想想当年的场景:葡萄牙船员历尽千辛万苦,来到“澳门”,但当时却不知所到何处,于是用葡语问:这是什么地方?土著人一脸蒙圈地问:你说什么?船员:哦!原来这个地方是Macao。其实世界上很多地方、特别是欧洲以外的地方音译的名称都是这样来的,其实都是当地疑问词的音译!

大A

大A

2
2026-01-17 09:37

吉林乌拉应该是靠着江的林子里都是锦鸡……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2
2026-01-16 10:05

还是新疆的名字意义深刻。吉林乌拉是什么意思?

用户12xxx92 回复 01-16 11:55
新的疆土,乾隆起的,最没内涵

111 回复 01-16 12:16
吉林乌拉是满语 意思是沿江的城市,这个江是松花江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1
2026-01-14 17:48

点解第一个讲河南?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1
2026-01-16 18:18

北京,北方的京师?有人记得旧名是北平

邪恶青蛙 回复 01-17 10:20
北平不够旧,民国定都南京才改的。明朝就叫北京了。

小鱼

小鱼

1
2026-01-16 11:55

你先弄懂“竟然”和“尽然”的区别吧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1
2026-01-17 13:21

我就说山东不可能是太行山以东吧[捂脸哭]

绯色幻想

绯色幻想

1
2026-01-16 19:49

有些解释过于牵强

碧印套

碧印套

1
2026-01-16 23:47

胡说八道

克里斯

克里斯

1
2026-01-18 00:06

江西也不是江南西部,是江南西路,不要搞错了。

小熊猫

小熊猫

1
2026-01-16 22:35

江南西路

原来是呢称

原来是呢称

1
2026-01-17 09:23

安庆和徽州跟合肥有什么关系?[静静吃瓜]

用户18xxx50 回复 01-18 16:30
听说安庆加徽州=安徵,省城建合肥是因为包公墓在合肥,不知是不是真的。

大劈叉

大劈叉

1
2026-01-17 09:20

彩云之南

吾将上下而求索

吾将上下而求索

1
2026-01-16 23:05

莫误人子弟

戬一

戬一

1
2026-01-18 12:29

新疆是新的疆域

心怀感科技

心怀感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