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缴费:中国重塑国际秩序的“风向标”

飞阳些子疏狂的武器 2026-01-16 03:54:56

高志凯近日发文建议中国用人民币而非美元向联合国缴纳会费。 他指出,2025-2027年中国的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为20.004%,位居全球第二,美国以22%的分摊比例位列第一; 高志凯的建议乍一看是技术性问题,但我越看越觉得它像一道“风向标”。20.004% 的份额不是小数目,中国承担得起;而美国22%,却一拖再拖,这种对比在国际体系里很少见。 结合时间点就懂了,真正的关键在“2025—2027”。这三年是全球产业链、能源线、海上通道最敏感的阶段,也正是中美摩擦最频密的周期。从时间点看并不简单,很可能意味着“国际秩序的再平衡”正在加速。 如果把这件事放在更大的格局下,人民币缴费的含义就出来了: (1)它是一种“规则参与姿态” (2)它会让一些国家开始重新考虑美元垄断地位 (3)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拖欠会费本质上是不想让联合国有“真正独立性” 放回现实层面,这种建议短期不会改变世界,但会带来长期影响。等未来有更多国家讨论“本币缴费”,那就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力量结构的重塑。说实话,这一步,中国走得不虚。

1 阅读:35895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90
2026-01-16 12:12

支持,就从交人民币开始

用户10xxx79 回复 01-16 22:58
错,一分不交。

lizi4219 回复 01-17 08:52
美元得给出去,要不然存着是废纸。人民币要国际化,得自己印信用货币给出去。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90
2026-01-16 13:39

高教授确实高[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78xxx43 回复 01-16 20:53
不愧是姓高,没白姓高,出的智慧就是高,高,实在是高,高智商之人,

灯下江河

灯下江河

105
2026-01-16 11:19

联合国五常,法定工作语言也是五常语言,那交会费也使用五常货币,成为规制,很合理。高教授多给好主意好操作[点赞][点赞][点赞]

zp521 回复 01-16 21:11
应该各国都可以用自己国家货币交会费[滑稽笑]

凡客 回复 zp521 01-18 20:34
那不行,在篮子里的国际货币才行。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63
2026-01-16 14:44

在联合国有没有象美国那样对等的权力?没有先少交点,欠着。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56
2026-01-16 14:27

支持高教授!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1
2026-01-16 14:40

高教授就是真高

白云老仙

白云老仙

33
2026-01-16 16:42

美国22%中国20%,怎么算出来这个比例?

鱼二世 回复 01-17 23:07
你好好去看看规则不就知道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7
2026-01-16 23:30

没太大意义的,联合国收了你这笔钱,第二天去外汇市场卖掉,换回美元,那你是不是得拿美元去买回来?输出人民币很容易,但得先有一个以人民币结算的商业圈和投资圈,人民币才能走出去。

用户59xxx66 回复 01-17 01:16
你这眼神真短视,联合国会费是可以随便支配的吗,就算换成美元也向其他国家流通出去,这也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展与份额

心有猛虎 回复 01-17 01:01
嗯,你确实比高教授懂得多,没发现你这样的人才实在是联合国的一大损失!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20
2026-01-16 23:16

真正的民族英雄

国国

国国

17
2026-01-16 16:21

高教授实在是高!

谭勇

谭勇

16
2026-01-16 16:31

联合国应增加中国籍职员,比例也应在百分之二十以上!

用户45xxx35 回复 01-16 22:11
联合国雇员中国人是可以考的,只是在纽约太不方便去,把联合国各种机构迁到中国来就方便了

用户15xxx86 回复 用户45xxx35 01-22 08:38
收回琉球群岛,就把联合国总部搬到琉球省来

伊洛

伊洛

15
2026-01-16 16:18

用美债,更合适。

用户12xxx42

用户12xxx42

14
2026-01-16 15:08

我觉得用美债交更有意思

北窗下 回复 01-16 18:30
当然是人民币有意义

不会写剧本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子 回复 01-16 21:38
美债和美元没区别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13
2026-01-16 19:37

这不搞笑吗?交那么多钱,有话语权吗?美国老欠着,话语权大的很。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13
2026-01-16 22:04

自从提出高志凯线以后,高教授的点子更是层出不穷啊!高教授一个人能顶五个师!

晴朗的天

晴朗的天

11
2026-01-16 19:18

我看用美债比较好

Leis

Leis

10
2026-01-16 21:40

高老师才是我们又喜欢又敬佩的专家

睡不够

睡不够

9
2026-01-16 19:50

还得要求中国提供的会费只能用于采购中国产品。

油条泡豆腐

油条泡豆腐

9
2026-01-17 12:15

联合国分支机构也应该建立在中国

用户94xxx88

用户94xxx88

8
2026-01-17 07:48

小国和小国有摩擦,联合国调停,两个国家就没事儿了。 小国和大国有摩擦,联合国调停,小国没了。 大国和大国有摩擦,联合国调停,联合国没有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8
2026-01-17 08:09

应该要求会费中的一半60%采购中国国产产品

语与

语与

8
2026-01-17 21:20

联合国地位值得推敲,发展方向,演进方向值得考虑,考虑,考虑。注意考虑这个词。

影子

影子

7
2026-01-17 11:24

按人均或者按GDP总额也不应该交这么多啊[晕]

qing9

qing9

7
2026-01-16 23:32

雇员必须有20%以上用中国人

用户74xxx71

用户74xxx71

6
2026-01-18 11:49

支持高志凯老师的提议,对联合国会费不仅要用人民币支付,而且还要以购买力标准支付,不能仅仅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支付。

莲花亭主

莲花亭主

5
2026-01-16 22:54

由于美国挑起贸易战,我们没美元了,只有人民币,可以购买人民币结算所在国的商品,从生活物资到电子产品,要不?不要就算了。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5
2026-01-17 13:48

20%工作人员和劳务费要给中国。

赶小绵羊

赶小绵羊

5
2026-01-16 21:22

建议美国推出联合国

铁金刀 回复 01-16 22:33
掀桌子就不好了😁

闹市隐者

闹市隐者

5
2026-01-16 23:32

他说得对,我们相当于世界工厂,世界超市,理应我们来发行货币,而不是美国。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4
2026-01-17 07:31

美帝就偷乐吧!25年,联合国会费是34多亿美元。除去国际外派维和部队使用外(其中大部分采购还是落美帝身上),会费中约70%是花在美国,为美帝贡献了不少经济效益。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6-01-17 14:17

高老师是真对得起老祖宗给留下的“高”姓!

韭零后无领族

韭零后无领族

4
2026-01-17 11:00

高教授威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4
2026-01-18 10:40

本来国际货币就应该是人民币,美国年年逆差,又靠借钱度日,美元早已不适合当通用货币了

用户94xxx19

用户94xxx19

4
2026-01-18 10:05

这个好,这个是真专家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3
2026-01-17 16:45

记得以前是7-8这样,现在都20了?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3
2026-01-17 06:33

应该更进一步,把联合国搬中国来我们就交

yuan

yuan

3
2026-01-16 21:00

老高,点子高!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
2026-01-17 08:10

应该要求会费中的60%必须采购中国国产产品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3
2026-01-17 06:05

卧槽,这个点子好啊!

紫晨8087

紫晨8087

3
2026-01-18 11:46

我建联合国把总部搬到琉球

用户15xxx86 回复 01-22 08:39
首先收回琉球群岛,建立琉球省

兴爷

兴爷

3
2026-01-17 22:18

必须使用人民币支付所有不平等的费用。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3
2026-01-17 03:02

用人民币买中国商品,没毛病

gs

gs

3
2026-01-18 19:08

这招很高明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3
2026-01-17 22:15

支持!这教授靠谱!

重新开始

重新开始

3
2026-01-18 20:47

👍👍👍以后联合国直接发人民币工资算了

回流

回流

3
2026-01-18 20:40

直接本币缴费!联合国可以人民币采购中国商品

kingcody

kingcody

2
2026-01-17 09:52

完全支持用人民币,而且人民币也可以继续在世界各国消费,挺好的

75度带毛金枪鱼

75度带毛金枪鱼

2
2026-01-17 00:11

妙招啊!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2
2026-01-16 20:54

[点赞]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
2026-01-17 05:15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6-01-16 20:26

会费就是人民币,好!

asd

asd

2
2026-01-17 16:53

一分都不缴

福永

福永

2
2026-01-17 15:55

联合国会费基本上50%以上是在美国国内花掉的,美国人居然还不交会费![抠鼻]

用户82xxx78

用户82xxx78

2
2026-01-17 09:03

这个支持用人民币缴费

锄奸队

锄奸队

2
2026-01-16 21:58

把联合国搬到中国香港最合适!

习惯看评论

习惯看评论

2
2026-01-16 22:45

用人名币采购联合国办公用品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
2026-01-17 05:47

五常会费要平均,不交就出群!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2
2026-01-17 21:23

美国交钱了,我们也交,它们不交,我们不交。联合国就是工具

火焰山

火焰山

2
2026-01-17 14:21

不交会费,不应该取消投票权和一票否决权吗?

QQ大唐

QQ大唐

2
2026-01-16 22:11

支持,就应该用人民币来支付。联合国要用到的产品和服务中国都有,用人民币来购买即可。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1-16 18:34

用人民币什么都可以买到何必美元

飞扬的尘埃

飞扬的尘埃

2
2026-01-17 16:33

都用本国货币缴联合国会费!

用户85xxx19

用户85xxx19

2
2026-01-16 20:58

好办法,向联合国交人民币会费,联合国只能中国采购,中间的黑手伸不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6-01-17 17:13

这建议不错,支持!

霸王

霸王

2
2026-01-17 13:55

手里那么多美元,花出去呀

安静

安静

2
2026-01-17 01:06

卵用没得,交个毛。

自然杨子

自然杨子

2
2026-01-17 15:27

这个可以有

飞奔的马

飞奔的马

2
2026-01-17 14:20

中国应该交主权债券

用户38xxx00

用户38xxx00

2
2026-01-18 14:46

高啊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1-17 17:46

就用人民币,不要拉倒

永远是多远

永远是多远

2
2026-01-17 13:04

我只有人民币,就问联合国要不要?

xuxu-竹子和麦子

xuxu-竹子和麦子

2
2026-01-17 13:27

应该这样

年华似水

年华似水

2
2026-01-17 10:54

还是老高[点赞]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2
2026-01-18 23:23

缴个毛,一分不给……除非能听话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6-01-18 16:46

还交啥会费,没用的组织

公国将军

公国将军

2
2026-01-21 18:12

问题是手里留着美元干什么呢?

在转弯喘息

在转弯喘息

2
2026-01-18 11:05

一分都不要交

菜刀2017

菜刀2017

2
2026-01-18 11:45

弱弱的问一句能否把会费以美债缴纳,岂不两全其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27xxx34

用户27xxx34

2
2026-01-18 23:56

这个建议很好,联合国所有组织的费用都理应用人民币结算

奋达闲聊

奋达闲聊

2
2026-01-17 18:48

用人民币交,然后联合国的耗材让买中国货!直接闭环了!

胡老胡

胡老胡

1
2026-01-17 11:58

高见

御史台

御史台

1
2026-01-16 20:17

确实是比较比较独特,比较有效的方法,中国的人民币也是硬通货呀

用户26xxx01

用户26xxx01

1
2026-01-16 20:07

美国22%中国20%,怎么算出来这个比例?

碣石鲁

碣石鲁

1
2026-01-17 17:52

现在的联合国,没有充分履行维护和平公正正义的职责与能力,交会费应打折。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6-01-18 11:48

高老师总是妙计百出

冰雪寒

冰雪寒

1
2026-01-17 18:09

有一票否决权的国家就该交一样的费用

用户95xxx94

用户95xxx94

1
2026-01-18 05:19

美国都不交会费了,照样胡作非为

用户79xxx37

用户79xxx37

1
2026-01-17 14:13

美国不交,我也不交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1
2026-01-16 12:33

我建议把美国呢会费一块给交里

涵涵爷爷宁 回复 01-16 19:38
???

jl123456

jl123456

1
2026-01-16 20:21

挺好,所有的会费都用人民币。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
2026-01-17 11:12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这个建议好。如果联合国不收人民币,就不交

调压

调压

1
2026-01-17 13:16

咱们这个费用是每年增长?

用户94xxx20

用户94xxx20

1
2026-01-17 18:54

高教授这个建议确实好,更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点赞][点赞][点赞]

玄剑书生

玄剑书生

1
2026-01-17 21:39

联合国应该用人民币到京东淘宝买东西

云淡风庆

云淡风庆

1
2026-01-17 22:36

谁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如果交了钱换不来相应的利益和尊重,交它干嘛

汇烩

汇烩

1
2026-01-17 21:59

这都不是啥,强烈建议所有与湾湾经贸往来必须以人民币结算。

乀詂

乀詂

1
2026-01-17 15:00

抓紧吧我们的美债清理出去

来去匆匆

来去匆匆

1
2026-01-18 23:13

对用人民币,且是现金,我们印出来后发飞机运去。一字码开交货。

用户77xxx47

用户77xxx47

1
2026-01-18 21:26

那个部门站中国这边,才给!

松涛

松涛

1
2026-01-21 23:12

觉得联合国有利用价值的国家才会愿意交,没利用价值了,联合国就是个屁。

飞阳些子疏狂的武器

飞阳些子疏狂的武器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