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给我们跳出来泼冷水了!在我们公布中国全年GDP实现5%的增长之后,1月2

晓书斋评点 2026-01-20 14:25:47

联合早报给我们跳出来泼冷水了!在我们公布中国全年GDP实现5%的增长之后,1月20日,联合早报刊文声称,中国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可持续。联合早报表示,有几个方面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增长有隐忧。从投资方面来看,中国去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3.8%,这是自1996年相关数据开始以来首次年度下降。 具体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长了0.6%,而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下降了2.2%和17.2%。联合早报表示,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依然低迷,就业市场仍旧比较疲软、房价下跌仍在持续拖累内需。联合早报表示,除非中国大力度促进内需,否则中国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将不可持续。 对于联合早报的这一论调,我们怎么看呢?说实话,在面对内外挑战时,我们国家能够取得5%的经济增长,这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是,联合早报对此没有任何的肯定,反而片面的放大我们经济增长面对的问题。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换挡,我们经济增长的逻辑不可能再由大基建及房地产行业去驱动。 因此,固定资产的投入及房地产的开发投资会减少,这本来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新能源汽车,AI产业,芯片产业,生物医药,低空经济,商业航天却在蓬勃发展,难道联合早报看不见吗?我们经济发展当然是面对挑战,但我们并没有回避问题。中国经济发展本来就不只是靠外需驱动的,我们国家也正在大力度提振国内消费。很显然,我们有信心解决我们面对的问题,那种唱衰的论调,还是省省吧!

2 阅读:44024

评论列表

JJV

JJV

277
2026-01-20 17:22

增加国内消费是正确的,我们不能总是依赖出口,我们国内的人们没钱买东西

知足常乐 回复 凤凰哥 01-20 19:12
百分之一的人有钱,就足够挤爆国内旅游景点

凤凰哥 回复 01-20 19:05
好一点旅游景点全是人,都是有钱人,有钱人真多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189
2026-01-20 17:11

比较客观

小强 回复 01-20 22:11
客观个鸡毛,欧洲血都被美国抽干了他们都会说好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24
2026-01-20 16:51

工资涨了没?

郑伟国 回复 01-20 17:49
你的自身能力涨了没?

三招吃螃蟹 回复 01-20 18:04
你工资不是从五美分涨到六美分了吗

雪花飘飘

雪花飘飘

122
2026-01-20 19:57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多听听不同意见不是坏处。

用户10xxx03 回复 01-21 00:36
美国掠夺式的强盗经济联合早报为啥不说

汴河愚者 回复 用户10xxx03 01-21 06:24
它敢吗?

YZS

YZS

84
2026-01-20 16:14

听听负面看法,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三生石 回复 01-20 18:32
你错了

天涯∝浪人 回复 三生石 01-20 18:41
啊哈哈哈 要习惯 搞好自己的是,看他们叫唤吧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61
2026-01-20 20:03

虚心接受,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55
2026-01-20 17:51

增加工资,促进消费是正解

恨不得 回复 01-21 05:37
还记得限塑令吗,它让超市的免费塑料袋变成了有偿使用而不是限制使用

wzcpro 回复 恨不得 01-21 08:55
有什么问题?是不是达到了减少使用的目的[得瑟]

蔡士龙

蔡士龙

48
2026-01-20 16:29

不依赖投资的增长不是更健康吗?在他这就变成挑战了

我本善良 回复 01-21 01:00
给老百姓发消费券才实在

蜗牛

蜗牛

45
2026-01-20 17:47

我们过去的发展不是靠出口加基建房地产吗?怎么能说不是靠出口呢?

溪水清风 回复 01-21 02:00
出口换来的美元买了美债。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44
2026-01-20 19:42

旅游环境不好,本来是个好产业,带动消费,让有点钱的用掉一点,但是人的本性不好,想一夜暴富,结果适得其反,稍有点钱消费的不敢了,怕被宰,,要切实整顿旅游市场,从长计议,赚长钱不赚短钱。

小弟 回复 01-21 06:25
整顿还有利于保持好绿水青山

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

41
2026-01-20 18:54

没钱没钱怎么内需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01-20 22:58
来,我教你,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吸气收腹,呼…会了没?

WanGFei

WanGFei

38
2026-01-20 17:35

欧美那个𣎴是靠出口,只是出口的产品不一样而已

至尊小帅

至尊小帅

37
2026-01-20 18:59

坡县的媒体,向来苛责大陆。但,逆耳之言,姑且听之;不可不察,不可不慎。

一个老头

一个老头

37
2026-01-20 16:45

联合早报和CNN、BBC之流有区别吗?

境幽 回复 01-20 22:16
你都没有机会接触到[微笑]

潘杰

潘杰

37
2026-01-20 18:43

兼听则明,我们的经济增速真是精准24、25年都是5%。

言贩子

言贩子

36
2026-01-20 20:34

人家好心提醒一下,别跟踩了尾巴的猫一样。

陈东

陈东

32
2026-01-20 18:31

把农村建起来吧!

用户64xxx54

用户64xxx54

31
2026-01-20 18:11

坡县依赖港口贸易的方式也不可持续[滑稽笑]

哒哒哒 回复 01-20 19:22
海南封关了,坡县躺赢的好日子也不多了。

宋小锋

宋小锋

30
2026-01-20 18:52

?存在问题不可怕,怕的是自己不清楚不承认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0
2026-01-20 21:22

别家不知道,我们家是,我失业,爱人公司每月发一千元!

用户16xxx64 回复 01-21 10:18
只叫穷,不自身找原因。

东升旭日 回复 用户16xxx64 01-21 19:28
资本家的五毛党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30
2026-01-20 15:36

这帮笋子养的,中国出口是世界各国出口环节里的关键一环!

阿弥陀福

阿弥陀福

28
2026-01-20 18:40

鸭子嘴硬

北利

北利

28
2026-01-20 17:36

只要是西方国家跳脚的,说明中国做对了,反着看就好了。

十七笔画峰

十七笔画峰

26
2026-01-20 17:41

坡县,越来越靠近老美了

行者

行者

25
2026-01-20 16:18

说明海南自贸区,中国和马来西亚,印尼的经贸合作打痛了坡县。东南亚最反华的就是菲律宾,但每天造谣抹黑唱衰中国的就是坡县联合早报。坡县非常痛心它美爹的衰落,如果中美开战,中国必然而且有能力控制马六甲海峡,而且是中国必然掌控的咽喉,否则南海岛礁群干么使的?四个岛礁机场加上海军,空军,火箭军,美国海军都过来都是送菜。中国军力目前落后美军的超远洋,中国的航母舰队数量太少,轰20和095,096还在建设,10到15年时间,中国海空军整个地球何处不可去。海外华人除了马来西亚华人,其余的都是背叛血脉的玩意儿。

金派

金派

24
2026-01-20 19:48

国内不是没线买东西,而是理性消费多了。

承嬗离合淡凉 回复 01-20 20:07
那不还是没钱嘛。

用户10xxx74 回复 01-20 20:53
收入少的问题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24
2026-01-20 23:22

一针见血

溪水清风

溪水清风

22
2026-01-21 01:56

个人感觉联合早报说的更切合实际。

淘老爷子

淘老爷子

22
2026-01-20 18:38

美国的坏是你们说的,你们的坏我是亲眼所见

用户10xxx62 回复 01-20 22:01
既然你喜欢老美就移民啊

用户10xxx62 回复 01-20 22:00
阴阳怪气不怀好意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20
2026-01-21 02:57

把医疗,房产。教育3做大山班倒了,看看敢不敢消费

随风 回复 01-21 08:51
限制电商才是关键

李帅领

李帅领

19
2026-01-20 22:24

是是,印度的8.2都比我们的5真实,好了吧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9
2026-01-20 18:32

歪果仁四班是真的!他们生活在自己设定的圈子里打转,还拿着“死局”评价中国发展现状!中国现在走的是一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路!用一个刻板印象去衡量发展?标准都过时了!他们还活着1+1=2,我们已经进化到1+1大于等于小于2。他们还抱着“教师爷”的视角看待中国,拿着落后的标准评判~获得的是一次一次的错误[哭着笑]

用户96xxx82 回复 01-20 18:52
对对对,他们还活在“1+1=2”里,而我们早已经进化到“1+1=10”了--中国的人工智能化就是好![哭笑不得][玫瑰][鼓掌][比心][比心][比心][鼓掌][玫瑰][哭笑不得].

小康

小康

18
2026-01-21 00:28

要像美国一样的。给老百姓发钱就能提升消费

窝在小河老树戏台边

窝在小河老树戏台边

18
2026-01-20 17:48

美家坡说的话,听听就好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8
2026-01-20 22:41

我的工资减少了

条顿骑士

条顿骑士

18
2026-01-20 18:40

西方的分析出来没有客观过,都带有色眼镜

今夜无眠

今夜无眠

17
2026-01-20 21:27

人家没说错、别玻璃心、自信点[抠鼻]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17
2026-01-20 19:41

确实不行店铺都关晒门

安稳

安稳

17
2026-01-20 17:19

洋和尚能有什么坏心[滑稽笑]

hncdtywdg

hncdtywdg

17
2026-01-20 19:35

听听不同声音其实挺好的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15
2026-01-21 05:33

老百姓过得好不好才是真的

动力火车

动力火车

15
2026-01-20 21:18

我们也不能一味地追求GDP增长率,最关键的要让老百姓增加收入,腰包胀了才能消费才能拉动内需才能生产。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15
2026-01-20 20:04

一只蚂蚁给大象找问题,真把自己当个东西。

userkypdy

userkypdy

14
2026-01-20 23:30

制造业卷的狠啊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3
2026-01-20 18:40

光靠出口拉动确实会无以为继,丑国之所以敢搞关税战是因为有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

好像

好像

13
2026-01-20 18:26

要底层老百姓,挣到钱,有钱花,敢花钱。加油👏

点燃的香烟

点燃的香烟

13
2026-01-21 00:27

虽然说的有点片面但确是事实。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12
2026-01-20 21:31

吹牛逼

岸边的光

岸边的光

12
2026-01-20 21:42

国民离真正过上高品质生活还有很长的路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10
2026-01-20 22:39

主要海南封关以后,坡县自己顶不住啦[哭笑不得]

随风入怀

随风入怀

10
2026-01-21 00:27

新型产业带来了多少就业岗位?丧失了多少就业岗位?这个有调查数据吗?

蓝色陀螺

蓝色陀螺

10
2026-01-20 22:45

中国大陆经济一直都是发展中国家,非常一般,希望你们永远以为就是这样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9
2026-01-20 21:02

内卷太严重,发同样的钱,工作量翻倍

一隅之光

一隅之光

9
2026-01-20 19:52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阴谋没那么多

aaaaa

aaaaa

9
2026-01-20 18:26

不需要一群书生指手划脚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9
2026-01-21 00:00

你还别说外人看得更清楚

牧草人

牧草人

8
2026-01-20 22:56

25年顺差1兆美元,也挺幽默的,经济越不好越赚的多。有懂的解释下吗?

新力强

新力强

8
2026-01-21 04:06

这个体量,靠外贸肯定不可持续,而是无辜树敌太多。

光良

光良

8
2026-01-20 19:29

给底层老百姓发钱,给有竞争力的企业贷款支持

六根尚未清净

六根尚未清净

8
2026-01-20 23:36

再出口老外也确实要受不了了

平凡的生活

平凡的生活

7
2026-01-20 17:46

有些方面说的没错,比如说要尽快激活内需,结论就有点扯淡了[哭笑不得]

廿一

廿一

7
2026-01-21 04:43

虚心点,听听别人是怎么说,旁观者清。

用户10xxx21 回复 01-21 08:51
虚个屁,坡县它懂个啥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7
2026-01-20 20:25

新加坡记恨中国,开始给中国上眼药了

用薪梁苦

用薪梁苦

7
2026-01-21 05:28

提高工资,提高福利,增加消费,减少内卷,提升幸福感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7
2026-01-20 20:50

14亿人的内需消费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法宝!

郁郁葱葱

郁郁葱葱

7
2026-01-20 21:34

说的有道理,我们确实是需要促进

左佐

左佐

6
2026-01-20 19:10

意思是顺差万亿也没有用?

njxns

njxns

6
2026-01-20 18:57

让它给我们挑挑毛病也没错!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6
2026-01-20 20:52

提高内需消费至少能在5%基础上增加2%GDP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6
2026-01-20 19:47

中国已经完成了大基建,下一步会以发展服务业,金融业,以及高端制造业为主。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6
2026-01-20 20:47

内需消费不振应重视!!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5
2026-01-21 02:12

像美国这样明明背负一身债务,还极大的消费,就像一个人已经是负收入了,还猛在花钱,钱从哪来?不是抢就是借了。收入不多,如何加大消费?不是节衣省食吗?如何增大内需?钱左手倒右手能算赚钱吗?只有赚外面的钱才是钱。

田园风

田园风

5
2026-01-20 23:22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惊蛰

惊蛰

5
2026-01-21 00:07

智商不在一个层次,能看懂什么。就像高考数学题,学渣和学霸的难度都不在一个层次。

古川小小

古川小小

5
2026-01-20 18:44

你们几十年前就说中国要崩了,这都几十年了还没事呢

孔子曰

孔子曰

5
2026-01-20 22:53

敢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5
2026-01-21 04:10

义乌是个缩影

用户49xxx05

用户49xxx05

4
2026-01-20 21:57

他们都希望赚我们的钱,而不希望我们赚他们的钱。

飞天大侠

飞天大侠

4
2026-01-20 23:35

房地产投资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二?我只知工地上的脚手架,以前如果看到十个,现就只能看到三个,说房地产投资只下降了百分之十七,是不是草率了。

用户94xxx80

用户94xxx80

4
2026-01-20 18:53

新加坡还能存续多少年是个问题

一马平天

一马平天

4
2026-01-20 21:16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罢了呗!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4
2026-01-20 18:36

全球都在下跌。中国也难独善其身。能有5%增涨已经很不错了。

用户10xxx75 回复 01-21 10:28
别扯全球,全球可没下跌。

米珠

米珠

4
2026-01-21 02:47

管它怎么说,只要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就行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6-01-20 21:02

支持国家政策、使劲多花钱拉动内需。

人间亚龙

人间亚龙

3
2026-01-20 17:49

卷死欧美,管他什么增长率

泽娜 回复 01-20 21:05
对,把混吃等死淘汰,利润再薄也是中国盘里肉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3
2026-01-20 21:01

现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中国尚能在夹逢中增长确实不易!甭管西方如何评说,继续做好中国自己事,大力促进中国内部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展外部环境机遇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物质生活水平,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坚定方向!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3
2026-01-20 23:26

🙃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6-01-20 20:03

菩萨摩诃萨生于如是尊胜家已,知一切法如影像故,于诸世间无所恶贱;知一切法如变化故,于诸有趣无所染著;知一切法无有我故,教化众生心无疲厌;以大慈悲为体性故,摄受众生不觉劳苦;了达生死犹如梦故,经一切劫而无怖畏;了知诸蕴皆如幻故,示现受生而无疲厌;知诸界、处同法界故,于诸境界无所坏灭;知一切想如阳焰故,入于诸趣不生倒惑;达一切法皆如幻故,入魔境界不起染著;知法身故,一切烦恼不能欺诳;得自在故,于一切趣通达无碍。我身普生一切法界,等一切众生差别色相,等一切众生殊异言音,等一切众生种种名号,等一切众生所乐威仪,随顺世间教化调伏;等一切清净众生示现受生,等一切凡夫众生所作事业,等一切众生想,等一切菩萨愿,而现其身充满法界。

明锴

明锴

3
2026-01-20 19:39

把房价降下来就有消费

朝花夕拾 回复 01-20 22:08
房价降了,整个中产都破产完蛋,还有个毛的消费。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6-01-20 23:11

拿着美西方的尺子量中国是量不准的。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6-01-21 10:11

应该善于接受负面新闻,审视自己,促进稳固发展

后知

后知

2
2026-01-20 22:55

看来洋浦港让坡县如坐针毡啊

喝酒舔瓶盖

喝酒舔瓶盖

2
2026-01-20 18:53

李家坡,除了马凯硕都是棒槌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2
2026-01-20 20:36

这坡可以铲平了

西西瓜瓜9501

西西瓜瓜9501

2
2026-01-21 01:02

联合早报还是担心担心你家的马六甲海峡吧

沁雪寒冰

沁雪寒冰

2
2026-01-21 08:33

狗屎的增加国内消费 不想着增加国人的消费力 老想着从降息来强迫国人消费

尔毛

尔毛

2
2026-01-21 07:09

人家说的没错,

蓝蓝的天空

蓝蓝的天空

2
2026-01-21 08:23

联合早报是什么东西,为啥它说啥就是啥?

我的2356

我的2356

2
2026-01-21 08:25

平台经济应该针对性发展。而不是全面无控制的爆发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6-01-21 08:25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晓书斋评点

晓书斋评点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