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场大雪,算是把“为什么不生孩子”这个伪命题给整明白了。 积雪10公分,学

每浩美好 2026-01-23 00:00:03

河南这场大雪,算是把“为什么不生孩子”这个伪命题给整明白了。 积雪10公分,学校群里中午一声令下:延时课取消,3点50放学。这就意味着,你得从工位上弹射起步,冒着风雪去校门口接神兽,接完还得把娃带回公司或者安顿好,再卡着点去打下班卡。这还没完,晚上才是重头戏,做饭、盯着写作业、洗漱,一直折腾到十点半,还得给孩子备好明天的行头。 有网友评论:所以说:整个中国的社会就没有给广大年轻人能娶妻生子的环境!以前的工矿企事业单位是一个个自给自足小社会,年轻人从结婚生子、上学、行医治病到衣食住行基本上在单位就能搞定,无后顾之忧。现在环境比以前差多了! 以前的生活真的简单,冬天那么冷天黑黑地路都看不清就两条小短腿扑踏扑踏地走着去上学了,饿也罢,冷也罢都得熬着,现在的小孩子金贵,出门几步路都要人接 对此,你怎么看?

1 阅读:59219

评论列表

建立

建立

295
2026-01-23 18:17

80后的孩子有几个上学是父母接送的,不管是刮风下雪都是自己上下学,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下雪下雨的顶着个尿素袋就上路了。

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有 回复 01-23 20:25
你不接送路上被车撞了怎么办?人来车往

用户98xxx11 回复 01-23 20:06
我88年,我父母带了一个月!后面全是我和我媳妇,今年快九岁了!

曹宛森

曹宛森

121
2026-01-23 22:28

别贩卖焦虑了,学校停课让家长去接孩子,我们孩子的班主任明确说,没有到放学时间,家长到学校门口给班主任打电话才让孩子出校门。那天下雪,我确实晚到了两个小时,孩子是最后出来的,班主任确实陪着孩子出来交给我。有一说一,确实现在很多老师,学校,包括主管教育的部门搞些不着边际的事情,但是不要无限的去放大,总得来说,我觉得中国的教育模式和老师的素质还是靠得住的。

曹宛森 回复 赶路人 01-23 23:26
幸存者偏差,因为现在网络发达,出现这类事情立刻全国都知道了中国这样的人口基数,你觉得以前没有类似事情吗?我上大学时候,一个比我低一级的学弟,因为没带钥匙,从隔壁寝室阳台翻越到自己寝室,结果从五楼摔下去,大腿骨折,学校包了所有医药费,出院以后直接退学处理,2001年左右。现在敢出现这样的情况?出事当天就有无数的视频在各自媒体平台曝光了,而且各种文案都有,为情跳楼,反抗学校等等,不了解实际情况,能信吗?

赶路人 回复 01-23 23:12
现在的学生动不动抑郁自杀,我觉得教出来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比以前差多了,我觉得是退步了

用户36xxx59

用户36xxx59

83
2026-01-23 11:50

都是娇生惯养

用户10xxx90 回复 01-23 22:28
生的多,有容错率,生的少,犯错就100%损失了

曹操 回复 用户10xxx90 01-24 06:21
有道理,原来一家最少都是三个,多的四五个五六个,没了一个也不怕,原来没的还不少!我初中一同学,他家兄弟姐妹七个,他讲还是挂了两个,本来有九个!他大姐家儿子比他还大,他妈真的能生!

白云

白云

48
2026-01-24 02:41

以前的企业都有托儿所、幼儿园,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现在,学校拍拍屁股,管你是不是上班,不来接就斜眼瞪你三条街,孩子就等着被穿小鞋吧。

dd 回复 01-24 11:44
以前有你说的这些福利的职工人数,不足所有劳动者的百分之一

I am fine

I am fine

43
2026-01-23 18:20

现在是大家一起惯着孩子。群体效应,单靠个人很难解决

天堂的花 回复 01-23 20:04
惯个锤子啊!小时候,是城市化哪有现在这么厉害?!人口集中度不够,人口流动性也不够,汽车少,学校近,就这回家还得组队。现在这城市集中化程度,这快生活节奏,过去能想象吗?!成年人骑个电动车还偶尔出个意外呢,你敢让小孩子在人群中穿来穿去?!

dd 回复 天堂的花 01-24 11:43
学校那么多人,你还把小孩送学校干嘛?[得瑟]人走群里还怕磕磕碰碰?

天使

天使

42
2026-01-23 08:30

建议国家严查此人。

用户10xxx87 回复 01-24 06:40
建议严查你三代

不摩羯的摩羯男 回复 01-23 22:24
你就是个500万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1
2026-01-24 00:45

以前安全呀!我们那时上小学一年级刮风下雪,大暴雨都自已走路去上学呢!

只看事实

只看事实

31
2026-01-24 00:30

以前偷孩子不到10岁的才要,现在18岁的孩子在外面都不敢放心

用户24xxx02 回复 01-24 09:31
就是到30岁,你也不一定放心😌

鱼欲语 回复 用户24xxx02 01-24 14:13
360个月的孩子,肯定不放心啊

伟大啊

伟大啊

27
2026-01-23 21:51

乡镇小学的教室里没有空调暖风,孩子手指脸颊都冻伤了

风吹过窗台、 回复 01-24 06:58
冻伤比冻死强

錯覺

錯覺

25
2026-01-24 07:26

以前的作业是发给孩子自己写的,现在的作业百分之八十都是给家长的可

咯吱吱   咔

咯吱吱 咔

24
2026-01-24 07:32

我们那时候自己走着上学,路上顶多被28大杠撞了,而且几率相当于中双色球2等奖。现在哪?不是现在的大人惯孩子,是环境变了。

林月孤高 回复 01-24 11:22
80年代上小学,路上绝不会被自行车撞,倒是会被狗追,还有机会遇到蛇

噼里啪啦嘭

噼里啪啦嘭

23
2026-01-23 17:09

小学下午是两节课,4点下课。有加延时课的是5点半下课。双职工家庭,怎么也来不及接孩子。1.自己回家。2.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3.校外班。管接送+辅导作业+午晚饭。一个月300来块

甜蜜的味道 回复 01-23 20:02
我们80后小学,上午四节课,下午四节课,冬天两头不见太阳,也没有喊减负,就怕学不会[抠鼻][抠鼻][抠鼻]

wygoodok 回复 甜蜜的味道 01-23 21:01
八零后是这种情况,披星戴月的,,出门上学天还没有亮,回去时月光陪着你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19
2026-01-24 06:52

以前单位可以自己搞个托管班(九几年还有,不清楚千禧年后有没有),员工小孩还没上学的或者孩子放学以后几乎免费托管,现在不行,托管班都要办手续,不然在职员工或者离职员工投诉百分百要罚款,再一个,现在托管期间小孩出问题公司要赔偿的也多,公司和单位也不想担责了,所以几乎没有公司和单位敢搞托管班了。

拉风二哥

拉风二哥

18
2026-01-23 23:10

我85年的,上初中时要翻两座山去学校,记得冬天下雪了,书包里背一双运动鞋,脚上穿一双妈妈亲手做的老北京布鞋,山上滑的上不去,舍不得把运动鞋弄脏了,硬是一步三滑的爬到学校!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7
2026-01-24 00:53

我有个同学住在7.8里外的山里,每天滚个铁环上学,有天迟到了被老师抓着,说他在路上玩铁环迟到了,他眼泪一下流了出来!他说有铁环还要快很多,老师不明白怎么回事!正好我在旁边就告诉老师要比走路快一半!如果不小跑铁环会倒了!老师还不信,我现场表演了下,他才没处罚我同学!

泥鳅很滑

泥鳅很滑

16
2026-01-23 20:39

早上8点上班到晚上8点下班更没时间接孩子,请假接娃会扣工资,经常上班请假工作都没了

心浪

心浪

16
2026-01-23 17:27

大部分有委托班的,辅导作业后家长下班去接

顺风顺水

顺风顺水

15
2026-01-24 04:07

说话要客观,那时代有这么多汽车,电动车吗?那时代工厂有上下班打卡吗?

小石头

小石头

14
2026-01-23 17:18

搞得平时不吃喝拉撒一样,为了安全让你早点接回家,屁事真多

陈参

陈参

11
2026-01-24 18:37

生育环境差,教育环境更差,以前只有差生才补习,现在课本内容缺乏逻辑性和连贯性,不补不行

火鸟

火鸟

10
2026-01-24 08:33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

1942

1942

9
2026-01-24 09:46

人贩子多,养大型狗不拴绳的狗多,技术不咋行的司机多,被精算拴死只拧油门不捏刹车的外卖小哥多,我不敢让我孩子自己上下学

巴豆

巴豆

8
2026-01-24 08:33

谁不叫你多赚点钱请保姆

〖岁月丨流年〗

〖岁月丨流年〗

7
2026-01-24 00:26

对比起来,小时候上下学路上哪来那么多汽车,我到现在还记得去接过一次孩子,路边停满了车,时不时从中间钻个学生出来,行驶的车和学生进行着步坦协同。有个皮的一跑了几步,就差点和汽车相撞[狗头][狗头][狗头]让家长放心让孩子自己回家,那心得多大。

茫茫人海

茫茫人海

7
2026-01-24 13:19

我从不接送孩子,早上煮好早餐。一人两块钱买糖吃,然后他们自己开开心心的自己走去学校。哪有那么多操蛋的事,都是孩子父母给惯坏的!

远处的风景

远处的风景

6
2026-01-24 10:31

以前的教育就很有意思。开始启蒙就是三字经弟子规。关于孝道的教育是从小开始的。什么传统美德?对不孝子道德败坏的人的抨击。千夫所指。孩子从小就有孝顺感恩大人的意识。这时候家长再给点什么反馈就是正向的感恩的。现在的孩子从刚出生就给的太多太多。就成为常态。条件不好时候给的不够都会怨你。也算是群体效应。古代对女人的群体规训也是如此。

秋天的阳光

秋天的阳光

6
2026-01-24 10:35

我们以前十来岁下小雪也是骑个破自行车上学,大人也不见担心回不来,有时大雨破雨衣挡不住鞋子湿裤子湿大人也不担心会不会生病[哭笑不得]

用户97xxx48

用户97xxx48

6
2026-01-24 07:28

现在的环境卷到连自己都难照顾,更不用说照顾孩子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6
2026-01-24 02:55

当年我6岁就自己上下学,现在我姐的孩子都10岁了,还要姥姥寸步不离的看着

水上花

水上花

6
2026-01-23 19:41

俺这里是星期一早上去学时已经开始下雪了!中午下大了通知家长去接孩子回家说下午停课半天!晚上路上已经不能走车了10点又通知说第二天停课一天!

光华

光华

5
2026-01-24 03:52

不叫生孩子,叫生祖宗,

灿烂人生

灿烂人生

5
2026-01-24 15:07

七十年代的学生独立能力最强,不论刮风下雨上下学包括开学都是靠自己,放学后还帮助家里做家务,特别是农村的,挑水拾柴,割羊放羊,在家做家务,大田干农活,有几个没做过的[捂脸哭]

小桥流水

小桥流水

5
2026-01-24 07:32

我孩子82年,一天二接,从学前班的二年半,到小学六年总计8年半,还有初一半年。 总计我接了9年。下雨,下雪和结冰从未认小孩走路上学。

利刃

利刃

5
2026-01-24 07:57

就问你现在能不能给你父母养老,你就会明白养孩子有什么用

JoyJ 回复 01-24 08:28
养老?……现在大多数人能不啃老就不错了……

用户33xxx44

用户33xxx44

4
2026-01-23 23:54

现在的孩子苦啊,每天的学习时间比八小时工作制都长。

风住过的街道

风住过的街道

4
2026-01-24 10:13

家里上网课不就好了

米高佑敦

米高佑敦

4
2026-01-24 11:28

广东没人接娃,除了一些外省夹头

朱生

朱生

4
2026-01-24 05:57

中国的传统美德,被世界接轨冲跨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6-01-23 22:55

[点赞]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6-01-24 18:16

生的是老子

了了liaoliao

了了liaoliao

3
2026-01-24 15:20

社会进步了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3
2026-01-24 09:34

以前一个孩子丢了或者出事了还有其他孩子,现在出事就啥也没了

CCC

CCC

3
2026-01-24 09:50

我坐在沙发上看[滑稽笑]

灯下很黑

灯下很黑

3
2026-01-24 08:24

我88年上学,走好几里地上学,都是和村里同学一起。哪有家长天天接送。

寒星

寒星

3
2026-01-24 12:44

都是惯的

守望

守望

3
2026-01-24 08:50

我儿子说耳朵疼,就没去上体育课,班主任就叫我去接回来

周宇

周宇

3
2026-01-24 10:02

娇生惯养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3
2026-01-24 20:05

不会花钱请私人托管吗?我孩子小学一直每个月花几千元到私人托管,每天三点到接孩子到托管中心,看着完成作业,讲解错题,等到我下班开车接回家,这样孩子好好学习,家长安心上班,何乐而不为?

闫超锋

闫超锋

3
2026-01-24 07:50

校车停运了。我们都是自己步行接送孩子

和平鸽

和平鸽

3
2026-01-24 17:09

80后,本来是家外资公司小领导,本来一个娃,我老婆全职,还能游刃有余,后来老丈人一定要生个二胎随他们姓,生下来他们过来带娃,结果生下来就过来带了两个礼拜,就跑回乡下去了,自己爸妈又跟媳妇处不来。只能辞职在家照顾两个娃,还要照顾老婆坐月子,刚等到做完月子,疫情开始了,失业潮开始了,这日子过的酸爽,只有自己知道。奉劝各位,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不要结婚,就算结婚了也别冲动去生娃,没有足够的支持的话,你就变成一个活着的机器。被生活按在地上透不过一口气

小白

小白

3
2026-01-24 12:06

81年的,自从上了小学二年级就没让家长接送过,班费,报名费,也是家长给了自己交。

金赢

金赢

3
2026-01-24 12:26

双职工,不但没有多赚钱,还更忙更累,孩子不敢多生

摩尔

摩尔

3
2026-01-24 09:06

这个事好办,就看办不办。就是放学后,可以自己选择回家还是留校到六点,留校的学校提供做作业的教室,并且老师辅导,这样留校的学生回家后,就不用家长再辅导作业了。

让我告诉你那些个不想被别人知道的秘密

让我告诉你那些个不想被别人知道的秘密

2
2026-01-23 22:28

为什么恶劣天气不延迟放学?

铛铛铛铛

铛铛铛铛

2
2026-01-24 17:49

八零后的娃娃,哪个不是皮猴子,还想着接送,闹钟都缺,曾经半夜三点到过学校[捂脸哭]下雪压根没人管你,下暴雨的时候呢,要不自己淋雨回去,要么等等雨小了再回去,只要回去不接着给家人做饭就烧高香了

SUMER

SUMER

2
2026-01-24 11:38

我90后从小就没享受过接送是什么滋味

承诺是金

承诺是金

2
2026-01-24 15:46

有时候你晚接一会孩子都可能给你急眼🙄

一是一

一是一

2
2026-01-24 10:50

老师的时间越来越多,父母养孩子越来越难!

§旷野飘零§

§旷野飘零§

2
2026-01-24 12:04

我87的,我印象中,就幼儿园第一天,和三年级一次下大雪我父母送过,剩下全是我自己走的(学校规定六年级才能骑自行车)

Aqua

Aqua

2
2026-01-24 08:44

给个媳妇儿吧,我愿意生,目标不是让他985.211,只要他开开心心,平平安安步入社会,毕竟现在学历在很多地方也用不上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1-24 21:17

那为什么我认识的河南的都是三个四个孩子的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6-01-24 15:31

城市化进程的好处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2
2026-01-24 21:47

所以在一些地方有了全职太太,单目前国内这个收入来看,大多数家庭实现不了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2
2026-01-24 21:40

为什么要接?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2
2026-01-24 14:58

呵呵。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2
2026-01-24 07:47

地点佛山 陈几何时学校放学后 是小学生们快乐安全的活动场所 可以随意逗留玩耍 例如足球篮球乒乓球 不知从那时开始 学校放学要清场 孩子们被集中在一个不大的地方 教育家们侃侃而谈现在的学生不运动 但是你们从一开始就断了

恭喜发财

恭喜发财

2
2026-01-24 16:37

2000年前,那时的人都穷,路上的车很少!家长也不担心孩子上下学路上有什么危险,所以孩子上下学家长很放心!现在到处都是车,汽车电动车都满了,尤其是电动车到处乱窜,孩子又性格活波,还真不怎么安全,家长也真不放心!接送孩子就成了必要!

wanxf0922

wanxf0922

2
2026-01-24 07:11

没事河南喜欢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2
2026-01-24 09:29

胡说八道,现在除了幼儿园,基本都是自己上下学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2
2026-01-24 11:15

完善服务

luomikk2008

luomikk2008

2
2026-01-24 09:31

这是制造焦虑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2
2026-01-24 10:03

应该法律规定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个劳动力,提高最低工资,能保证一个人的收入能养一家子人

枯藤老树ii

枯藤老树ii

2
2026-01-24 12:41

这屁放的。你上班没时间,就不能去学校外面的晚托班?学校放学了,老师还要给你们晚托,就成了理所当然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6-01-24 08:29

主要是现在的小孩“霸占”了父母几乎所有的资源,有多少人“连自己都养不活”那还想去养活老婆和孩子!?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2
2026-01-24 14:23

以前孩子绝大多数在家当留守儿童给口饭吃饿不死就行,现在有几个父母这样养孩子呢,所以不是养孩子成本高了,而是现在父母想给孩子更多的东西,这样下来养娃成本肯定比以前更高了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2
2026-01-24 00:29

神兽怒吼[哭笑不得]

小布丁

小布丁

2
2026-01-24 07:22

现在的孩子是越来越笨了吗?各科老师明明都说了我只布置了半小时的作业,但这孩子硬是要你陪着他整到11点以后。他小小年纪居然还跟我说,我长大了一定不要孩子,我上学都够累了,长大还要生娃,还要像你这样带娃写作业,没完没了了,多雷呀!

百事火锅

百事火锅

2
2026-01-24 08:04

关键现在孩子一直接送都还一直丟个不停。。。

老于 专注高性价比正品

老于 专注高性价比正品

2
2026-01-24 18:48

老师不组织孩子们扫雪吗?下雪就是扫雪的号令

合7

合7

2
2026-01-24 18:29

八零后的我,第一天上学都没人接送,到小学了去学校有一条河。每年都会发大水。都是游过去的。不会游泳的就抱根竹子,我们会游泳的前后推[捂脸哭]

四维涌

四维涌

2
2026-01-24 08:21

现今社会个人认为五年级以下还是接送一下的好。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2
2026-01-24 15:17

85的我,等一次上学,83的姐姐带我报名交学费,记得学费两百左右[滑稽笑]

lolddxxs

lolddxxs

2
2026-01-24 12:20

照你这么说养猫的人也别养了,你得给它买猫窝喂猫粮,还要给它洗澡打疫苗铲屎,它不高兴还咬你一口

听闻西藏很美

听闻西藏很美

2
2026-01-24 09:20

小孩子走丢的太多了[哭笑不得]

友友

友友

2
2026-01-23 19:00

凭心而论,没娃可能没那么多烦恼,但不经历失去的娃带来的乐趣,是这些人永远体会不到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6-01-24 17:16

呵呵,我躺着看[抠鼻]

冰片儿

冰片儿

2
2026-01-24 21:52

啊?您旷工去接孩子放学,完了还抱怨要卡下班点儿回去打卡?孩子晚上在家写作业吃法洗漱也要抱怨?养头骡子您不也得给备足草料吗?合着想把孩子当电子宠物养啊,有空了上线看一眼,没空了就晾着也不会死[并不简单]

大秦兵马桶天下

大秦兵马桶天下

2
2026-01-24 15:19

怎么看,当然是坐着看啦,小区后门正对学校大门,相距10米不到,单元楼就在后门旁边,搬个凳子往单元楼门口一坐,小孩出来喊一声就行了。

星缘

星缘

2
2026-01-24 11:20

接孩子的就是当初那些自己走路上学的,自己经历过了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2
2026-01-24 11:21

这文章简直是扯淡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6-01-24 21:51

满满负能量,你本意想煽动啥目的,你不干啥都改变不了什么,别添乱

小鱼

小鱼

2
2026-01-24 17:52

生不生你可以任性,但这世上没有后悔药,还是尊重传统,将我们的传承延续。

朱永强

朱永强

2
2026-01-24 12:15

最佳生育年龄是35岁,35岁生娃,孩子5岁开始读幼儿园。那时候爷爷奶奶年龄65岁,正好退休,有时间帮忙接送孩子。

淡若云烟

淡若云烟

2
2026-01-24 14:33

倒不是孩子金贵,而是怕丢孩子,很多事避免发生,发生了后悔都来不及。

低头望天

低头望天

2
2026-01-24 18:13

企业办社会就是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既有温暖,又有文化,还有团队精神

古老鱼

古老鱼

2
2026-01-24 10:14

找一份适合宝爸宝妈的工作真的很难很难,大部分人又请不起保姆,不是每家的老人都有时间带娃

不落寞的电影印象

不落寞的电影印象

2
2026-01-24 17:18

所以这些个缅甸园区都是有美国佬的影子

逆光

逆光

1
2026-01-24 20:03

我以前也不理解父母接送孩子,后来和有孩子的交流了一下知道咋回事了,因为别人都接你不接你的孩子就有可能受到同学们的孤立欺负。还有就是现在城市地方车辆那么多危险。小时候上学确实没有父母接因为大部分父母都不接偶尔有几个接了那就显得娇气了,现在大部分都接有几个不接就显得异类了。

云情

云情

1
2026-01-24 15:55

以前工厂是很好,农村呢,

隐约的记憶

隐约的记憶

1
2026-01-24 15:39

下个雪 学校放假三天 我那时候下刀子也得自己去 也不知道是担心孩子还是“怕”累到“老师”了[滑稽笑]

每浩美好

每浩美好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