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说华为智驾要扩大领先,长城那边立刻泼了盆冷水:别争了,以后这玩意儿跟安全带

曼凡来自阿珂的声音 2026-01-23 15:56:28

余承东说华为智驾要扩大领先,长城那边立刻泼了盆冷水:别争了,以后这玩意儿跟安全带一样,人人都有,没啥高低之分。 这话乍一听,是技术路线之争,一个要当永远的第一,一个说迟早会普及。 但你仔细咂摸咂摸,这哪儿是在吵技术啊,这吵的是生意,是算盘。 我就纳闷了,那么多车企,上汽、奇瑞、长安,排着队跟华为搞“界”字辈,真就只图它那个“第一”的智驾? 听我一句劝,账不是这么算的。 车企老板们盯着的,是华为手里那套能让高端车快速“变现”的流水线。 联合定义产品、整合全栈供应链、渠道品控一把抓,这套组合拳打下来,高端新能源的交付速度、盈利水平和破局速度,都能冲到行业前面。 说白了,华为提供的是一个“高端爆款”的速成模板。你看问界M9,站稳50万以上市场,车主圈层影响力不小。余承东的野心是,让鸿蒙智行五界(问界、智界、享界、尊界、尚界)在2026年实现轿车、SUV、MPV全品类覆盖,这摆明了是要用这套模式,在各个价位段复制成功。 对很多车企来说,自己从零开始打磨一套高端体系,费时费力还不一定成。跟华为合作,等于直接插队上了快车道。智驾是车上的明珠,但华为卖的是连珠子带皇冠一整套餐具,让你能快速摆出一桌高端宴席。 这才是重头戏。 那智驾本身呢?长城说得没错,长远看,顶尖技术迟早会下放。2026年,行业共识是竞争进入决赛圈,最后可能就剩两三个玩家活下来。活下来的,技术肯定都不差。 但“不差”和“领先”是两码事。眼下,华为走的是WA(世界模型)路线,觉得VLA(视觉-语言-动作模型)画蛇添足;而长城、小鹏等则押注VLA,认为它让车更会“思考”。这就好比做菜,一个坚信顶级食材本身的味道,一个认为精妙的调味才是灵魂。路线可以不同,但最后端上桌的菜,得好吃。 现在华为的菜,确实被更多人认为“好吃”。它的优势是软硬一体、海量数据、还有持续的巨额投入——据说每年光训练模型就得20亿,买芯片还得10亿。这种压强式投入,短期内很难被超越。 所以你看,余承东的自信,来自于现在领先的体验和难以复制的综合能力;长城的判断,则基于技术扩散的历史规律。 一个说的是当下怎么赚钱,一个想的是未来怎么活。 等到今年7月,更严格的自动紧急制动国标可能就要实施。这些安全配置,就是从豪华车专属,一步步变成全民标配的。智驾的路,大概率也一样。 但问题就在于这个“迟早”。在技术彻底白菜化之前,窗口期就是黄金期。华为正利用这个窗口期,用智驾当钩子,用整套方案当渔网,捞走高端市场最肥的鱼。等大家都配上“安全带”的时候,市场格局早定下了。 所以说,车企们挤破头“投华”,账算得精明着呢。它们买的不是未来的“标准答案”,而是眼下通往高端的“VIP票”。这张票,能帮它们在决赛圈混战里,先抢到一个座位。 至于智驾本身,你说今天华为第一,估计反对的人不多。但你说它能永远第一?这话就像拍胸脯保证油价永远不涨。 看看隔壁,特斯拉的FSD已经能在美国东西海岸之间零接管跑个来回了。这场全球竞赛,谁也不敢松口气。 未来大家都不会差,但今天,领先一个身位,就能多吃好几年的肉。这道理,余承东懂,长城的吴总,肯定也懂。

0 阅读:33625

评论列表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93
2026-01-29 11:24

华为卖不卖技术给你用才是关键,华为汽车技术的智能化水平比手机高太多了,一个连手机和手机系统都搞不定的企业,还幻想能在智能化上领先,别做梦了。

残梦 回复 01-30 12:13
前几天撞环卫工人 是挺高[哭笑不得]

爆米花 回复 残梦 01-30 13:51
谁家没事故,就别硬喷了,没意思!总体看华为目前国内就是第一,以后就是文章写的,会有几家,很客观!

米饭

米饭

65
2026-01-30 11:06

华为的技术不可能永远第一 也不会十全十美 但是目前来说确实顶端的存在! 有更多中国的企业用技术去挑战华为!那我们肯定看得开心! 有人用嘴巴去挑战就要骂

﹌ 安然自若つ 回复 01-31 09:20
遥遥领先确认第一,线下数据没一个敢公布的,24小时持久拉力赛也崩了2000多公里就热管理失效,别人跟他比数据,他就跟别人比颜值,别人跟它比颜值他就比芯片,就没一个敢正面对比的

oo 回复 01-31 20:18
10几20家车商都选择鸿蒙合作,已经证明业界公认鸿蒙智驾第一了!五界、奥迪、日产天籁、阿维塔、比亚迪岚图、方程豹8、猛士、广汽……但目前也顶多算L3等级,不是L5级完美智驾!所以还需司机随时观察路况准备接管!

老马识图

老马识图

48
2026-01-26 10:58

长城慢慢的变得循规蹈矩不思进取!已经被比亚迪奇瑞吉利远远抛在后面了!越野已经不是长城天下,豹系列和奇瑞系列已经大面积蚕食长城SUV市场,未来华为系的东风猛士的硬派再跟上,长城的日子越来越难!坚守只做越野车的长城是不是该反省了?

社会主义接班人 回复 02-01 11:47
长城和比亚迪以及华为都是优秀的企业,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中坚力量,没必要拉踩,长城在硬派越野和皮卡系列方面有足够的积累,发动机制造也非常优秀,目前的短板主要集中在智能化方面,其实和华为很有互补性

起点 回复 社会主义接班人 02-02 14:52
老魏太固执,没必要只一条走路,多一条路走总是好的啊,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38
2026-01-30 15:16

目前华为智驾就是第一,以后还会是第一!就冲华为每年的天量投入,其它车企根本做不到,若干年后,在智驾领域可能只有两三家,但华为绝对还是第一的那个。

oo 回复 01-31 20:19
10几20家车商都选择鸿蒙合作,已经证明业界公认鸿蒙智驾第一了!五界、奥迪、日产天籁、阿维塔、比亚迪岚图、方程豹8、猛士、广汽……但目前也顶多算L3等级,不是L5级完美智驾!所以还需司机随时观察路况准备接管

古天已荒月地已老 回复 02-01 19:07
一辆车13.6万,有多少车卖不到13万,又想要50万的智驾

慢半拍

慢半拍

22
2026-01-30 15:46

就目前都特么小学没毕业的货,都在吹牛逼,只不过有些学前班有些四五年级的区别而已,相当小白鼠就让小学生帮你开车就是,先给自家媳妇孩子找个可靠的托付下

远方的云

远方的云

21
2026-01-29 10:59

一个以60极格就行为标准,一个以100满分为标准,虽然都叫智驾,但好不好用是两回事,关键时刻能不能帮车主避险才是拉开差距的地方。

随风 回复 01-31 08:03
借个视频就能一直强

红尘散人

红尘散人

19
2026-01-24 05:25

锤子 智驾怎么可能和安全带一样普及 安全带是被动 智驾是释放 安全带每年车都有而且效果都一样 智驾就不一样了 谁先领先 被用的最多 学习能力就越多越好越强 这就是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了 后面再做出来的只能说你有 但是和好用就一点关系没有了

用户10xxx04 回复 01-27 16:14
他意思就是他也有了而已[滑稽笑]

小左 回复 01-30 14:12
20年前手机也不普及,供应链完善了单价成本拉下来才普及的

乒乓

乒乓

19
2026-01-30 16:16

只要看到是长城说的,就觉得反感

闲心散人 回复 02-04 01:50
就是,但凡祥林嫂少瞎比比两句,一年销量至少多个十几万辆[哭笑不得]

CSZ 回复 闲心散人 02-13 09:57
这姓魏的老了变得固执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4
2026-01-30 18:30

现在买华为系智驾汽车的,要么是人家玩bba很多年换车,要么是社会知识精英阶层,都是金字塔往上的那群人

用户10xxx22 回复 oo 02-10 12:29
不一样,有的是全栈华为,有的只是用了华为的一个部分,比如软件

oo 回复 01-31 20:19
10几20家车商都选择鸿蒙合作,已经证明业界公认鸿蒙智驾第一了!五界、奥迪、日产天籁、阿维塔、比亚迪岚图、方程豹8、猛士、广汽……但目前也顶多算L3等级,不是L5级完美智驾!所以还需司机随时观察路况准备接管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3
2026-01-30 17:34

长城最风光的时候,不进轿车行业,,,现在诸多车企在SUV,越野车,方盒子,攻城略地。长城汽车虽然掉出自主前三,但因为坦克系列利润够高,已经成了国内汽车单车利润最高的车企

老四 回复 02-04 10:07
所以说坦克根本不值那么多钱!

二二

二二

12
2026-01-31 07:33

华为的智驾没得说,确实好用。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1
2026-01-30 14:18

当下长城已经是个笑话了,以后可能连笑话都不是。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11
2026-01-30 19:24

是啊,智驾会普及,就像手机普及一样,有人用低端机,有人用高端机,虽然都叫手机,但是性能、功能、品牌力等方面千差万别的。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11
2026-01-30 21:55

美国的军火生意现在是世界上卖的最多的,购买美国军火的国家其实只是想获取美国的保护,实际大树底下好乘凉而已

诚者有信 回复 02-01 22:24
你的意思用安卓和iOS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美国的保护?这个好像还很有道理呢!我表示赞同

离骚

离骚

10
2026-01-31 12:17

最先一开始吹的牛逼,但是这几个月看来,买车的人是多了,但是事故也频出,也就那样。可能那智驾水平比友商的要强一点,但没那么多。现在的智驾还是理性看待,别被宣传冲昏了头脑。

持之以恒 回复 oo 02-01 00:02
你个大托

oo 回复 01-31 20:20
10几20家车商都选择鸿蒙合作,已经证明业界公认鸿蒙智驾第一了!五界、奥迪、日产天籁、阿维塔、比亚迪岚图、方程豹8、猛士、广汽……但目前也顶多算L3等级,不是L5级完美智驾!所以还需司机随时观察路况准备接管!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0
2026-02-05 21:31

华为智驾本来就不是第一,牛B第一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9
2026-01-30 17:54

赛力斯是置死地而后生 是死马当活马医的打法。其它那些合作方没有一个能做到,想要的只是顺应华为暂时的届字口碑而已。

持之以恒 回复 oo 02-01 00:01
你是托吗?

oo 回复 01-31 20:20
10几20家车商都选择鸿蒙合作,已经证明业界公认鸿蒙智驾第一了!五界、奥迪、日产天籁、阿维塔、比亚迪岚图、方程豹8、猛士、广汽……但目前也顶多算L3等级,不是L5级完美智驾!所以还需司机随时观察路况准备接管

小石头

小石头

9
2026-01-30 07:39

安全带普及是因为沃尔沃放开授权,长城就等华为放开授权吧,自己不努力还在那里自我安慰

莫阿马

莫阿马

8
2026-01-26 20:45

正好反了,以后只有智驾的差距,别的才都差不多。

潇洒哥4231 回复 02-01 06:11
开玩笑,汽车难道所有配件都是一样的?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8
2026-01-31 11:08

华为的智驾确实好连环卫工人都爬起来夸他第一

三国靓仔 回复 02-01 16:12
呵呵,前有尊界车中着火,结果不是车子的问题,是谁搞这闹剧?现在系统崩溃出错,是车车机电脑出毛病吗?还是系统算法逻辑出问题?能把电脑搞出毛病真是牛X,谁弄的?

秋风瑟瑟

秋风瑟瑟

8
2026-01-30 09:57

手机那么多年了,质量一样吗?

生命过客

生命过客

8
2026-01-31 23:20

只要是不可量化的都可以遥遥领先[抠鼻]

患不均

患不均

7
2026-01-25 10:11

手机普及了多少年了?好的还是好的。差的还是差的。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7
2026-01-27 16:13

智能手机也普及了,为毛价格不一样?

古天已荒月地已老

古天已荒月地已老

7
2026-02-01 19:06

这个技术同样硬件的话不会差太多,但是中华有为,号召力在这里啊,品牌力

Ricky彭

Ricky彭

7
2026-02-01 09:44

帮企业造好的车,任老这格局太大了。 如果自己造车,可能跟手机一样,只有6-7个品牌活着。

JC Kong

JC Kong

7
2026-02-01 21:45

祥林嫂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用户19898

用户19898

6
2026-02-01 09:23

长城汽车市值都没有比亚迪的15% ,就连东风小康的市值都比你大 !

老板电器110

老板电器110

6
2026-02-01 14:46

谁都有,就你没有,那就尴尬了

360手机大师

360手机大师

6
2026-02-01 12:24

NOKIA:魏总说的对!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6
2026-01-30 12:27

难道安全带没有好坏之分?

景顺通

景顺通

6
2026-02-01 09:38

支持华为。

猫猫土

猫猫土

5
2026-02-01 21:42

现在中国有8成以上的车企研发成本大部分都花在买皮尺上了。

嗡嗡嗡

嗡嗡嗡

5
2026-02-01 16:26

华为智驾绝对是最后活下来的智驾之一,因为它背后的技术储备太牛

ZQZ

ZQZ

5
2026-02-01 12:46

拿安全带比喻,这个智商也就这样了

奋斗吧

奋斗吧

4
2026-01-29 22:55

长城你有本事,现在拿出来啊,别说以后,是不是靠亻 俞以后就有了

大河向东流

大河向东流

4
2026-01-30 20:37

好多人会开车,水平有高低之分,好多车企造车水平也有高低之分,长城你也别研发啊

零部件

零部件

4
2026-02-04 00:18

CC年产值只有大众四分之一,利润却比大众翻几倍

之乎者帅

之乎者帅

3
2026-01-27 08:19

魏总可能忘了安全带也有高低之分

zxslh

zxslh

3
2026-01-30 15:55

这玩意儿和中医有点儿像,中医越老越值钱,智驾越用越安全

敢讲实话70后

敢讲实话70后

3
2026-01-31 17:33

绑架情怀的东西都是脑胀的

友友

友友

3
2026-01-31 06:32

长城的态度,让我想到了怨妇这个词

芽儿呦

芽儿呦

3
2026-02-01 05:56

华为是不是智驾第一不知道。但是长城肯定不是车企第一了,油车它也不是第一。

随风

随风

3
2026-01-31 08:00

车质量不光只有智驾还有其它 界也出事多 谁比谁么强太多

oo 回复 01-31 20:20
10几20家车商都选择鸿蒙合作,已经证明业界公认鸿蒙智驾第一了!五界、奥迪、日产天籁、阿维塔、比亚迪岚图、方程豹8、猛士、广汽……但目前也顶多算L3等级,不是L5级完美智驾!所以还需司机随时观察路况准备接管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3
2026-02-05 12:00

以前奇瑞,赛力斯,江维等可能做梦都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做几十万甚至百万豪车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3
2026-02-04 01:48

祥林嫂说她的智驾国内第一,然后呢???没有没有然后了[哭笑不得][静静吃瓜]

wzm908

wzm908

3
2026-02-10 07:35

换个马甲不算偷,华为投屏,安卓也有,只要有OS都不是事。

不惑诸葛

不惑诸葛

3
2026-02-09 14:42

魏总的思维还在上一个世纪,还不明白王小二过年的道理!

脚踢杠精

脚踢杠精

3
2026-02-10 07:00

长城有那资格吗,自家啥水平它自己知道

HEY爱吃鱼

HEY爱吃鱼

3
2026-02-09 20:41

某为其实就是吸血鬼,质次价高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6-01-23 23:52

有的人就是搅屎棍

6789278

6789278

2
2026-01-24 00:47

不论哪种智驾,所有上路车辆,上传本车实时位置速度到同一平台,可以避免很多事故。

红尘散人 回复 01-24 05:18
都是三分数据 本车手上一份 车企手上一份 国家手上一份

mymtom

mymtom

2
2026-02-01 00:12

以后还有没有长城还是个问题呢

法官

法官

2
2026-01-30 17:45

是的,所以长城你有吗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2
2026-01-29 16:03

第一必须得拿下,能持续的领导者必定是最优秀的,最优秀的才能卖高价。

芽儿呦

芽儿呦

2
2026-02-01 05:55

希望长城能一直桀骜下去!

乐呵

乐呵

2
2026-01-31 23:50

华为早晚被余承东吹的牛逼害死

用户29xxx48

用户29xxx48

2
2026-02-02 13:35

主要是为了那个界字

用户93xxx07

用户93xxx07

2
2026-02-02 20:31

魏建军是酸了

Mike_狼

Mike_狼

2
2026-02-02 19:59

余大嘴是不是应该出来说说为啥你的ADS撞环卫工人?为啥你的ADS撞栏杆?解释解释呗

天真

天真

2
2026-02-04 23:16

一招鲜吃遍天……高新到普及周期只会越来越短

凡尘

凡尘

2
2026-02-03 20:15

长城汽车是个什么东西大家都知道

魑魅魍魉魃:

魑魅魍魉魃:

2
2026-02-03 14:39

华为就是不玩,光收专利费也够活了

wqsde8023

wqsde8023

2
2026-02-02 22:19

日字标

用户84xxx78

用户84xxx78

2
2026-02-03 23:09

特斯拉闯红灯,识别不方雪膏捅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6-02-05 15:09

路上见到的五界车为啥小蓝灯很少亮啊?是不是灯坏了?

奋发

奋发

2
2026-02-04 00:05

长城老总就是那种被市场逐渐边缘化的时候还不反省,还在蛐蛐别人。只有把自己产品做好不断提升,不断进取。才能被市场广泛接受。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就开始怨天尤人

立桓

立桓

2
2026-02-05 17:18

智能就是智能,别关键时刻扯到人为接管。

为爱向钱冲

为爱向钱冲

2
2026-02-04 07:02

一个智能汽车如果像手机系统一样,用几年系统开始卡了,那真是致命的,一个系统的稳定才是关键。这一点我相信华为做得更好。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6-02-04 13:01

承认人家技术领先能死吗?咋除了问界其他也没意想中的爆款?要说靠营销销量领先,这你得推小米啊

我就是那个朋友

我就是那个朋友

2
2026-02-04 22:19

通篇荒唐言

jinri168

jinri168

2
2026-02-04 10:44

提价而已

甜咸豆腐脑

甜咸豆腐脑

2
2026-02-05 14:55

智驾普及和你长城做不出来不冲突吧,到时候又买个成熟的方案说是自研的?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6-02-04 14:54

谁家老板敢做智驾测试障碍物,谁家智驾就是第一,否则都是教唆犯。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6-02-11 03:30

特斯拉智驾吊打华为

方小周

方小周

2
2026-02-07 10:09

都一样,笑话,华为每年投了多少亿?人傻钱多?我买车只买鸿蒙智行的

苗哥

苗哥

2
2026-02-08 14:04

还记得自己说的话不?我们智驾不是第一梯队,我们就是第一!!这得喝了多少假酒才说得出来???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2
2026-02-08 13:55

魏总话严格来说也没错,但是,这个以后是多久以后,哪怕是安全带也有生产厂商,将来用的是谁的“安全带”?有些事情,看来起来没啥,但是一旦没有人做,就会成为一把锁,牢牢锁住国产汽车行业的脖子。

沙滩之子

沙滩之子

2
2026-02-08 10:18

你不研发我不研发,这个技术什么时候出来,大家都等着享受便宜结果,要国外高价卖你车机系统你才舒服

沙滩之子

沙滩之子

2
2026-02-08 10:16

你不研发我不研发,这个技术什么时候炒来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2
2026-02-07 18:45

长城一年投90个亿不知研发那个好 但它挺精的都是拆别人成品再投入改装升级变现

Totollin

Totollin

2
2026-02-09 06:41

粗粮也说自己是智驾,结果呢,越对比伤害越大

江湖

江湖

2
2026-02-08 16:53

智驾有什么用?不想开可以打滴滴。

David Zhang

David Zhang

2
2026-02-10 11:21

吹牛逼遥遥领先

碱性脾气

碱性脾气

2
2026-02-08 11:09

这能智驾能跟安全带一样吗。智驾必须国产的才安全。

用户17xxx90

用户17xxx90

2
2026-02-09 06:38

这魏总都不相信科技是第一生产率?智驾自己开发?合作不能共赢?

风子钟

风子钟

2
2026-02-10 15:56

最基本的泊车都不敢兜底,何况他一共也没多大保有量。确天天吹天下第一

盗火者

盗火者

2
2026-02-09 09:12

割韭菜

AKD卢

AKD卢

2
2026-02-10 22:46

其实和大多数的SUV一样,很多所谓的智能驾驶都只是空有其表。都是在非越野的场合体现自己是SUV,都是在不需要智驾的时候吹嘘自己的连自己都不相信的智能功能。

云天下

云天下

2
2026-02-06 13:30

天天吹华为,造车华为算个毛啊!

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

临兵斗者皆阵列前行

2
2026-02-09 08:45

CC又搞笑了,能做安全带的公司成千上万,能做智驾的屈指可数。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1
2026-02-05 20:58

长城说的不对。以后是都得有,但有谁的就不一样了。

不惑诸葛

不惑诸葛

1
2026-02-09 14:40

长城迟早要被自己的愚昧和无知买单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6-02-11 23:42

车多不怕巷子深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洗面奶喜欢洁面乳

1
2026-02-11 22:30

以后是以后,说不定以后都是华为的技术呢,都标配。

润物

润物

1
2026-02-11 20:16

所有有后台运营管理的电瓶车都是风筝!不喜欢。

审视员

审视员

1
2026-02-09 21:48

我开的26款问界M7,老实说比同事的未来理想小鹏的智驾好不到哪里去,最近连VPD都阉割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6-02-10 00:24

说白了还是看到华为的销售,遥遥领先的赋能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6-02-11 15:13

cC那老板的发家史本来就不光彩,这种企业早晚玩完

黒城

黒城

1
2026-02-12 04:20

宝马都用华为智驾了,欧洲第一个L4级无人驾驶牌照就是华为的,世界第一毫无疑问

曼凡来自阿珂的声音

曼凡来自阿珂的声音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