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教授的一段话,狠狠戳中了无数做父母的痛点: “凡是儿子不回来的地方,你买套

崔琰美好 2026-01-23 18:08:16

郑强教授的一段话,狠狠戳中了无数做父母的痛点: “凡是儿子不回来的地方,你买套房子都没用。儿子跟你两个还有点感情,当你到孙子那一代,你这些房子都保不住,全部都要被卖掉,不要说房子了,清明节你在地下都比较孤独,你的这个坟是守不过四代的。” ​​多少父母耗尽半生积蓄,在城市里咬牙买下一套房,总觉得给孩子留了份“固定资产”,就是给后代铺了条后路。 可他们没看清,时代早变了——现在的年轻人,为了工作机会、为了更好的生活,早已不再执着于“守着老房子”。 有网友评论:其实人和动物是一样的你看见哪个动物会回来祭祖的,从跟父母分开的那一刻,父母就跟他没关系了,这是自然法则 真正能留住的,从来不是房子、钱财这些身外之物,而是刻在骨子里的家风、藏在记忆里的温暖。 大多动物有回游的特性,长大后会重回出生地,至于孙辈,他的出生地和童年成长都与父辈不同,怎可能回游到爷爷的地方呢? 对此,你怎么看?

0 阅读:36673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82
2026-01-24 13:23

拿买房的钱,把身体养好,把日子过好,留棺材本救急,哪个不比买房买车强,说白了,自己爱面子,想跟别人攀比,就扯到孩子身上,试问,你儿子女儿真在乎这些吗?[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8xxx79 回复 01-24 19:09
没钱而已,有钱谁不想住大房子好房子高档房子,我也是,住个破房子或者租房子的都是劳碌命

玉林人在广东 回复 01-24 19:31
农村不给你建,你不到城里买房,你住哪里?

六月

六月

75
2026-01-24 14:59

我都死了还管有没有人守坟?唯物主义者表示死后骨灰一扬墓地都省了[滑稽笑]

我一朋友 回复 01-25 12:32
骨灰不能随意扬的,抓住得罚款。

某人

某人

73
2026-01-24 19:26

我儿子不回我的老家,但老家有我的父母。我在老家省城买大房子是为了让在郊区工作一辈子的父母能到城市养老。至于儿子,他买房的时候如果需要,我也会尽力提供资金支持首付,是尽力,不会为此举债。月供我就管不了了,由他们自己量力而行。

二师兄 回复 01-24 20:08
他们?恐怕只有个他!

某人 回复 二师兄 01-24 22:02
你是半仙还是赛半仙?知道的比本人更多?

梧桐听雨

梧桐听雨

39
2026-01-24 14:51

郑强教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红尘傲龙

红尘傲龙

38
2026-01-24 14:44

对,也不对,我不知其它地方,广东例如江门的新会的乡镇,祭忋的就很多超四代以上的,有根这观念是国人的扏念,否则哪来的春运大潮,对吗?郑教授。

LNNH早超声 回复 01-24 15:10
对后辈来说偶尔回来一下的,,如非长辈压制,回来是不可能的。对非成长的地方,所以有感情也是不可能的,除非很大的利益夹杂里面

LNNH早超声 回复 01-24 15:10
对后辈来说,偶尔回来一下可以的,,如非长辈压制,回来是不可能的。对非成长的地方,所以有感情也是不可能的,除非很大的利益夹杂里面

大漠狂客

大漠狂客

38
2026-01-24 15:44

有许多台湾或海外的孙辈一生未踏上大陆,一回到爷爷家乡莫名流泪的也很多[吃瓜]

中华兴龙

中华兴龙

36
2026-01-24 17:51

这是实话我知道清明过年给我老爷爷老奶奶上坟是我老爷爷从小带我,老奶奶我就没见面真没有太多感情,更何况我的下一代。

用户10xxx92 回复 01-24 21:50
爷爷带着我去扫他爷爷的墓,以后我也会带着我孙子去扫我爷爷的墓。这是传承❤️

你好!½独行的自己 回复 用户10xxx92 01-25 09:38
我高祖父到我爸妈这一辈的墓全都在一个墓地,而我们这一辈以后只能去公墓,因为已经不允许新建坟墓了,无人机天天航拍,无处可逃。我和我大伯家的堂哥还有后代,三叔家的两个儿子都没有结婚生娃,以后葬在公墓还有谁记得去

书签

书签

36
2026-01-24 15:49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你有个家,孩子就有个老家[滑稽笑]

传说dafa 回复 01-24 20:51
现在买的房间严格来说不是家,是临时住所,只有自建房才是家。

悠然小草

悠然小草

34
2026-01-24 18:06

守不过四代,精辟,古代用户口困住你,现代社会人口的流动性太大了,人在哪家就在哪,孙子辈还能返乡祭祖,重孙子辈就不知道了?。

天月之宠

天月之宠

33
2026-01-24 17:56

活着,别指望儿女,更别指望孙子辈的,除非他们真是来报恩的;死了,别指望儿女,更别指望孙子辈的,除非他们真是来还债的。人吧,能不生就别生吧,辛辛苦苦几十年,投入无数金钱和自身健康,结果呢,为儿为女累死累活半辈子甚至一辈子,呵呵呵呵,有几人是真孝顺?!

加油 回复 01-24 21:08
如果你还年轻劝你生一个,老了住医院还是自己生的比例贴心。前提是你要培养他(她)成为一个有素质,有上进心,孝顺的人。

一二 回复 01-24 21:50
孝顺的人多了去了。只是忙于挣钱,没钱拿什么孝顺,你会说多陪伴,可是没有钱就不会有空余时间来陪伴。以前是因为大家都种地都穷,现在种地要亏本,连人情世故送礼的钱都不够,你指望孩子天天陪伴你?这不是不孝顺,是你不切实际的指望。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2
2026-01-24 17:40

要看是什么人,秦始皇都死了二千多年了,很多与他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的人不也是千里迢迢的去他坟头,人多得被拦路收钱来着。[抠鼻]

ZHONGGUOREN

ZHONGGUOREN

21
2026-01-24 12:41

人生能如此足以

老王

老王

21
2026-01-24 17:21

不是出生地和成长地,都是没有感情的,最多象征性的回去一两次而已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19
2026-01-24 19:37

的确如此,特别是城市出生城市死的人。。。农村还好点,毕竟还保留了点宗祠文化及传统

仙爸

仙爸

17
2026-01-24 15:56

确实是。时代变了,观念改了。在如今还能祭祖超四代,过不了多久就祭不了四代了。

幽有鱿诱友游

幽有鱿诱友游

16
2026-01-24 18:49

在农村除非地很多,或有鱼塘和果园之类的,如果只有几亩地的不跑就是找死[流鼻涕]

一抹浅念

一抹浅念

16
2026-01-24 20:14

祭祀这个问题要看在什么地方和什么人家。我家就会祭祀祖先我以上五代,前年我还带我儿子(11岁)一起去祭祀,一座坟一座坟的介绍。我们小时候也是我爸带着我们去的。每年去的时候都是一大家人20来人。那些子女不祭祀的人他本人就不会或者很少去祭祀祖先。

高沛泉

高沛泉

15
2026-01-24 16:09

说的很对[点赞][点赞][点赞]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4
2026-01-24 20:13

守三代就够了,祖上有无穷多辈,总不能都守。既然不能都守,那就只守自己看到过的祖辈。

大夫村民

大夫村民

14
2026-01-24 19:15

想要有传承,想要普通人也能寻到自己的根,那就不要把修族谱当作糟粕来摒弃。当然,如果历史可有可无,那就什么都无所谓。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4
2026-01-24 17:43

那要看在什么地方给后代买房子,如果是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那就没有问题,就是留给后代的遗产

特不靠谱

特不靠谱

13
2026-01-24 21:21

我只服我村里的一户,把镇上的一栋房子卖掉(店面不愁租不出去的那种),只为支持儿子在深圳买一套房的首付。

陇古天涯客 回复 01-24 22:32
能还得起房贷吗,这几十年,万一到了中年被裁了,就彻底完犊子了,退路都没有

特不靠谱 回复 陇古天涯客 01-25 12:10
对的,要是不卖掉房屋,哪怕被裁失业,两个老的也能靠租金过日。房屋卖掉了,老的完全没有了收入,要是失业,房贷都是个大问题,哪里还顾得上老的

1100032

1100032

13
2026-01-24 14:38

教授闲得蛋疼。

Oo。..。oO

Oo。..。oO

11
2026-01-24 18:50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

huacat

huacat

11
2026-01-24 19:33

所谓的文明,也就那么回事。

_天空依旧℃

_天空依旧℃

10
2026-01-24 17:44

传统都不要了……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10
2026-01-24 17:39

只能说时代变化太快了。

良民宁大

良民宁大

10
2026-01-24 21:12

不买房子怎么娶老婆传宗接代?[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10
2026-01-24 16:50

有点意思,怎么不明说生女儿的就是断子绝孙了,纯粹是在给别人打工?现在多少人就是捞个姓氏心理平衡一下,80%祖宗姓啥都不知道了,还在这里逼逼一些更无关紧要的东西

王者大力123

王者大力123

9
2026-01-24 20:19

正解!

人姐姐

人姐姐

9
2026-01-24 16:04

个人看法:房子还是要买的,不为他人只为自己有个安稳的窝,至于以后也是个自我保障。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8
2026-01-25 00:42

说得入骨三分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8
2026-01-24 20:41

看起来小编也比较孤独,我们这每年大年初一早上全部回众屋点香拜祖拍照留念,有些人虽然走了但众人合照还在,众屋前几年筹资几十万重建,九月九重阳节几年聚一餐,一直留传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8
2026-01-24 19:05

华南F3还是很看重祭祖的

传说dafa

传说dafa

8
2026-01-24 20:48

买的房子才50年,到孙子你一代已经不能住了,还回什么回。

道生一

道生一

8
2026-01-24 21:44

有宗族才有延续

用户97xxx02

用户97xxx02

7
2026-01-24 17:56

我广东的,我家的坟墓往上算扫墓四代,房的坟墓往上还有三代,村的我没有去扫过,还有宗族祖坟总共有十二三代吧。

hnsz

hnsz

6
2026-01-24 17:15

事实而已

还是胖子

还是胖子

5
2026-01-24 18:21

随着老人的离去,老家都没了。。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5
2026-01-24 17:06

郑教授真闲

独行的野狗

独行的野狗

5
2026-01-24 18:00

没存着一点资源做棺材本,人还没死,子孙早离得远远的了……

挠挠

挠挠

5
2026-01-24 19:17

所以说别浪费钱,死之后烧了,扔海里

用户56xxx71

用户56xxx71

5
2026-01-24 21:42

虽然骗评论我也得说一句,养老就没想靠儿女!现在有了各种网络直播网红,现在孩子有几个肯踏实的?

用户83xxx57

用户83xxx57

4
2026-01-25 00:28

教授放个臭屁,污了社会。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4
2026-01-25 03:21

我买房最大的原因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11年读大专。竟还是村里屈指可数的大学生。要知道我们大专生,根本不想提是大学生。当年村小那批孩子22个。一个本科一个大专,其他都早早社会大学了…虽然现在学历贬值,但是也得有点学历

初段

初段

4
2026-01-24 17:51

讲的对

传说dafa

传说dafa

3
2026-01-24 20:48

买的房间才50年,到孙子你一代已经不能住了,还回什么回。

啊大棒棒糖

啊大棒棒糖

3
2026-01-24 23:00

贴个照片就是郑强说的吗?小编说说他什么时候说的?

老马识图

老马识图

3
2026-01-25 09:48

坟这东西,在北方没概念,在广西还是很重孝道!在广西不管多少代,只要坟还在都会有人打理有人祭拜!哪怕直系亲属都死了,旁门叔侄辈都会拜!这是文化,不是一个人的问题!除非所有同性家族全都没了!

汝洋

汝洋

3
2026-01-24 23:48

农村哪还有年轻人

广东那个仔

广东那个仔

3
2026-01-25 07:17

我们陈姓省墓700多年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6-01-25 10:24

人和动物没区别,那与动物一样?什么谬论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2
2026-01-24 22:10

养儿不如养女

无心柳

无心柳

2
2026-01-25 05:41

正解

小工

小工

2
2026-01-24 21:54

这很在不在城市里买房没有关系,跟教育,社会风气有关。古时候出门更难,但是离得再远也得回老家。现在人没这个概念了,所以这个跟房子在哪没有任何关系

司机大老

司机大老

2
2026-01-25 10:18

人都要有个落脚的地方。不是走江湖。

海到

海到

2
2026-01-25 11:02

管好自己,顺其自然吧。

健康快乐流四方

健康快乐流四方

2
2026-01-24 20:51

我就这样看,你说的是鸟话,人类是高级动物,怎么能拿来跟那些零智商的动物来相提并论?混得不好的不回自己的岀生地,能去哪里?混得好的人挺多也是百分之二三十。真心告诉你,自己发达了就对自己的父母不闻不问的人,他的成功也是暂时的,绝对不会长远,到最后就客死他乡的。

快乐

快乐

2
2026-01-25 09:50

死后的事别多管,养儿女也是给社会养的,心里明白就行。

中国尊

中国尊

2
2026-01-24 22:32

有道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6-01-25 10:15

你当南方的祠堂是摆设?都多少代了,还四代

伊豆妈妈

伊豆妈妈

2
2026-01-25 09:17

老家的房子是公婆盖给村里人看的,脸上有光!

糖皮

糖皮

1
2026-01-24 23:27

这些人高高在上,说话一点也不接地气,说的全是屁话!他自己的房子大概有好几套,给孩子也不知准备了多少套,甚至国外都有

欲辨已忘言

欲辨已忘言

1
2026-01-25 10:17

确实,现代人没有宗族维系以后坟都不必买,潇洒一点可以海葬之类的就行了,反正只剩一把灰

刷车全靠下雨

刷车全靠下雨

1
2026-01-25 10:58

有理,尤其回农村建房的,谁能回去住?

优质男

优质男

1
2026-01-25 11:45

一切理法事,如梦幻泡影,如雾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在这个问题上唯物不如维心,传物不如传家风。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6-01-25 11:47

不生孩子没有烦恼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2026-01-25 03:26

有余钱就优先装修老房子,钱多且确认要在某地长久发展,那再买房,买了房,在周边就业那还好说,如果要到更远的地方就业,你买房子的意义是什么?闲置,然后为了孩子读书?现在学区房可不是敲门砖了,而且小孩子还小,你打算和另一半、孩子两地分居?到时候孩子的教育就是大问题,缺少父亲的管教,我两个堂哥的儿子都废了,初中就开始混社会,现在已经说不动了,你买了房子然后跑外地去两地分居就这后果,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而如果一家子都到你工作的地方,那你买了房子闲置着,留着吃灰?最好是有稳定长久的就业规划,再买房子,不要盲目跟风

东和

东和

2026-01-25 09:09

准确的说是你死时,孙子孙女说工作忙回不了。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026-01-25 08:20

老公是他奶奶伯伯在老家带大的,公婆外出上班不太给钱也不常回来顾孩子顾家,他们脾气都不好没耐心,长大后他和爸妈也不亲,结婚也不给买车买房。结果去年看亲戚市里都买了,他们偏也要在乡下买个商品房,写的他们自己的名字,刚装修完就等不及住进去了。要我们也一起去住,在外说是给我们买的,止不住的炫耀。反正在老家住一起时他们只顾自己不出钱也不出力,我们只想爱作妖的他们别回来

路易十三

路易十三

2026-01-25 08:38

儿子回来也没用,大多会被儿媳一脚踢开,纵使儿媳不踢,也会被孙子无情的目光刺痛!这是社会的真实写照!

铭心

铭心

2026-01-25 08:46

我们民族的伟大就是在灵魂深处有落叶归根的理念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026-01-25 11:27

事实就是如此

qqgz

qqgz

2026-01-25 09:30

不对哦。家乡除非拆迁了。否则当然是宅家舒服。所谓衣锦也要还乡。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026-01-25 12:29

现在的人二代以后就连祖宗都不认了

用户53xxx85

用户53xxx85

2026-01-25 09:39

别的管不了,有生之年我一定把公墓买在自己父母墓地附近。子孙祭奠我也方便祭奠我的父母。同时也反复把道理讲给孩子,听不听就是他的事了。

帮主

帮主

2026-01-25 11:35

很多儿女索求无度,你给他买房子,他要你还房贷,你倾家荡产让他成家,他要你带孩子洗衣做饭,等孙子长大成人,就嫌弃你咋一点用都没有,浑身还一股味道,还是一个人回老家养老去吧。

细雨润无声

细雨润无声

2026-01-25 06:45

中国文化的核心就是“家”,父母的房子可以根据能力,从山村搬到县城,从县城到搬到城市,但中国人决不能没有房子。中国的三、四线城市还会有房地产热。

个别人

个别人

2026-01-25 09:04

房地产公司会拉黑你!

自己家的君子兰

自己家的君子兰

2026-01-25 08:00

给儿子买房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和美德,没什么不对。能帮就尽力帮,帮后代不是为了会有回报。有多大本事就使多大本事,尽力而为,也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别倾尽所有,人都会老,都会有没本事的那天,人老了基本上都会低声下气。

自己家的君子兰

自己家的君子兰

2026-01-25 07:49

说的很对!去上坟传不过两辈人,孙子辈都不到场这是普遍现象。俺老头家族那么大,相比还都挺孝顺的,孙子辈上坟不到场,传承不下去。

自己家的君子兰

自己家的君子兰

2026-01-25 07:54

我根本就不指望后代养老,当年我父亲也这么说,可是老了没本事了全靠子女了,话不能说的太满。而我妈就一直说老了靠子女养老,说养儿防老,结果真的是她老了全靠子女照顾,瘫痪快17年了,一直是靠子女照顾。

崔琰美好

崔琰美好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