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最近在外网上炸开的消息有点反差感,蒙古国的中学生每天上历史课的打开方式是先放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2026-01-26 11:11:16

一条最近在外网上炸开的消息有点反差感,蒙古国的中学生每天上历史课的打开方式是先放2004年央视拍的电视剧《成吉思汗》,一播就是快二十年,不是纪录片,是真人演,主演巴森还是铁木真二儿子察合台的直系后人,老师边按暂停键边讲解战术地理,期末考题直接从剧里抠,这画面想想都魔幻却又真实得很。 一部中国老剧能在邻国课堂站稳脚跟近二十年。要知道这不是严谨的纪录片,而是带艺术加工的电视剧,能成为教学素材,核心就在于它把“真实”刻进了骨子里。 当年剧组为还原历史近乎执拗,把108根大兴安岭乌木整根运到草原,搭建起上千平方米的金帐,单个营地造价最高达400万元。 时年68岁的巴森拒绝替身,骑马冲锋、真刀真枪全都亲自上阵,他佩戴的盔甲纹饰,和鄂尔多斯博物馆藏品的吻合度高达87%,这些细节如今都成了蒙古老师讲解考据的鲜活案例。 巴森的存在,更让这部剧有了不可复制的文化张力。在央视的访谈中,巴森直言自己是察合台后裔,从小听着成吉思汗的传说长大,对这位祖先有着刻在骨子里的敬畏。 这种血脉里的联结,让他的演绎远超表演本身——眼神里的坚毅、骑马时的姿态,甚至不经意间攥缰绳的动作,都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民族习性。 蒙古学生看着屏幕上的巴森,仿佛看到了历史中的先祖,这种代入感是任何刻意演绎都达不到的,也让枯燥的历史瞬间有了温度。 是这部剧精准契合了蒙古国的文化与教学需求。对蒙古国而言,成吉思汗是民族精神的核心符号,首都乌兰巴托矗立着全球最大的成吉思汗雕像,国家宫也安放着象征权力的九尾白纛旗,成吉思汗文化早已融入教育核心。 但历史教学常面临具象化素材短缺的问题,而这部剧恰好填补了空白。它不像有些古装剧靠绿幕特效糊弄,也不搞戏说魔改,而是以《蒙古秘史》等文献为基础,把七十年历史、近二十场战争全景式呈现,小到部落誓师仪式,大到野狐岭大战的战术,都经得起史学推敲。 对比当下不少古装剧的浮躁,这部剧的成功更显珍贵。当年同期古装剧已出现分化,有的沉迷威亚特效、堆砌豪华道具,有的为博流量硬加甜宠剧情,把历史简化成模糊布景。而《成吉思汗》剧组用“笨办法”打磨细节,哪怕历经修改删减,也始终坚守历史本真。 中国社科院专家曾评价,这部剧比同类题材作品高出一筹,既气势恢宏又忠于史实,艺术加工从不超越历史边界。这种对历史的敬畏,让它超越了娱乐属性,成为跨文化的传播载体。 一部剧能跨越国界、霸占异国课堂二十年,从来不是偶然。它不是靠流量加持,也不是靠特效炫技,而是用极致的真诚与严谨,让历史变得可看、可感、可考。 对我们而言,这也算是一种提醒:好的作品从不怕时光沉淀,只要守住创作初心,尊重历史、打磨细节,就能打破时空壁垒,成为跨越文化的通用语言。

1 阅读:61544

评论列表

洛鸿非

洛鸿非

440
2026-01-26 23:25

大既大家不知道吧,这个巴森是个蒙独,后来移民蒙古国了

tk 回复 01-27 10:46
获得蒙古国政府颁发的勋章。没有移民。

奔波儿灞 回复 01-27 11:20
不甘心又能咋?[抠鼻]刘姓李姓多少人口了,有多少是皇族后裔

左右

左右

316
2026-01-27 10:29

外蒙就是成吉思汗仆从军……周边旁系部族都算不上,乱认祖宗

小李飞刀 回复 01-27 15:04
自己多看看历史书

永往值钱的牛 回复 小李飞刀 01-27 15:11
这倒是,黄金贵族可是在内蒙的。[抠鼻]

tk

tk

122
2026-01-27 10:50

成吉思汗是蒙古族英雄。更多是中国蒙古族英雄。成吉思汗黄金家族主要在中国。如巴森是成吉思汗二儿子的后代。外喀尔喀蒙古成吉思汗直系后裔在苏联时期被清洗的差不多了。

用户10xxx40 回复 01-27 14:44
成吉思汗是中国蒙古族英雄,那抵抗了成吉思汗蒙古大军几十年的宋朝是阻碍中国大一统王朝的渣滓和罪人?

用户16xxx59 回复 01-27 13:15
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玄孙

常叹此身非我有

常叹此身非我有

106
2026-01-27 10:18

所以,作者自豪于这些鞑子拿着我们拍的电视剧意淫他们的强盗历史?

不经意时 回复 01-27 17:45
马匪暴力集团,南下抢劫

用户10xxx73 回复 01-28 07:53
不是嘲讽他们自己的历史都要外人来写。

鱼龙舞

鱼龙舞

94
2026-01-27 14:24

外蒙是黄金家族的马奴,类似印度低种姓或没种姓的贱民,生来就是给黄金家族,打扫马圈,倒马桶,趴地上做上马凳的。吃主人啃剩下的羊骨头,没有初夜权。

用户10xxx42 回复 01-27 16:20
你懂的太多了

长天鲲鹏

长天鲲鹏

66
2026-01-27 10:28

DNA证明,妥妥的刘必烈后人!

Eileen

Eileen

65
2026-01-27 14:38

巴森没有移民蒙古国,他目前仍是中国国籍,长期在中国内地从事演艺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巴森(巴森扎布)是中国新疆出生的蒙古族演员,虽然2012年因文化贡献获得蒙古国"北极星"勋章,但并无任何官方信息或媒体报道表明他已更改国籍或移民蒙古国。他近年参演的《大明风华》《海的尽头是草原》等作品均为中国制作,演艺活动也主要在中国境内。

老师傅 回复 02-02 09:24
他还参演过《忽必烈》,好像在剧中演的就是察合台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5
2026-01-27 12:58

蒙古海军最厉害,谁也打不到它

wweekie 回复 01-27 15:45
只是海军打不到而已

辉大狼 回复 01-30 09:04
怎么会打不到呢,船就在北京

张辉

张辉

49
2026-01-27 12:32

所以对不知敬畏的外蒙应毫不手软!

云语者

云语者

47
2026-01-27 07:11

金甲神人,按蒙古秘史的时间线就是唐朝穿明光铠的唐朝军官。

用户10xxx38 回复 01-27 07:44
而且姓刘

凡客 回复 用户10xxx38 01-27 09:06
姓刘?胡扯,就是夷人,所以个子高,肤白。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4
2026-01-27 09:51

想唤起蒙古人南下掠夺中原的血性?

奔波儿灞 回复 01-27 10:53
马克沁机枪出世后,游牧民族都变得能歌善舞了[抠鼻]

追忆_不忘初心 回复 01-27 17:24
七武海太强大了

龙。。。。。

龙。。。。。

43
2026-01-27 14:36

给他们放一下汉武帝打匈奴,告诉他们这片土地是汉武帝把匈奴打跑了才轮到他们的[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3
2026-01-27 15:38

成吉思汗是刘姓后裔,与汉高祖刘邦同祖同源,流落漠北的年代在成吉思汗以前二十代以上。

hgo853j 回复 01-30 16:06
哪怕是真的又怎么样,人的理念优异血统,继承一个民族的文化和精神,不是靠着血统。

今年 是我的天下 回复 01-29 01:13
是的,汉室宗亲在蒙古

qdsomke

qdsomke

38
2026-01-27 10:02

还好它们看的不是央视版老三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不然真长脑子

松江的老姚

松江的老姚

36
2026-01-27 16:49

一群被黄金家族征服的喀尔喀部落,成天拿着征服自己部落的主人的先祖的荣耀代入其中,梦想自己也能像主人一样征服世界。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8
2026-01-27 13:10

都什么年代了,还幻想着复辟[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83 回复 01-27 20:47
刚开始谁也没想到铁木真努尔哈赤会成气候,自大要不得,

淡淡 回复 用户10xxx83 01-28 08:49
然后呢?消灭隐患于受精卵,出动个合成旅把蒙古推平?

童智宇

童智宇

25
2026-01-27 12:50

蒙古海军已经建军八十周年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24
2026-01-27 22:25

一流蒙族在内蒙古自治区,二流是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三流才是蒙古国。

用户25xxx42

用户25xxx42

24
2026-01-27 11:55

大元朝才是正统,蒙古是歪门邪道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3
2026-01-27 13:00

巴森自认外喀尔喀人吧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9
2026-01-27 16:28

外蒙连语言都断了几十年,文化脉络早就衰得无影无踪,只能用央视的艺术片来凑数,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蒙古文化离不开中华大地的滋养,成吉思汗精神只能在中华大地传承和延续!要找到自己的根就必须回归中华大家庭❗

隐藏在主角身后的大人物

隐藏在主角身后的大人物

18
2026-01-27 17:05

大元之后无蒙古,蒙古传承在沙俄

李云龙 回复 02-01 03:49
是的,大毛版图一毛一样,横跨欧亚不就是蒙古帝囯吗,不过老毛子最恨这种铁蹄文化,都给老毛子嚯得差不多了

江一

江一

17
2026-01-27 18:39

电视、电影不是历史,演得最真也不是,仅是演戏,仅是导演、编剧等的历史而已。

焗我鸭儿

焗我鸭儿

16
2026-01-27 18:34

蒙元是野蛮与残暴的象征,没有什么可值得吹嘘的,纳粹德国的战力也非常强大,那值得吹捧吗?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14
2026-01-27 09:16

阿三,你们的历史是电视剧,我们的是神话故事,比你们的悠久——

雷霆跳蚤

雷霆跳蚤

13
2026-01-27 12:50

在评价那个时代前,先把自己先带入那个时代,然后问一句:如能穿越,我愿意回到那个时代吗?

捉刀怪

捉刀怪

12
2026-01-28 03:34

把斯德哥尔摩症表现得淋漓尽致。成吉思汗和外蒙那些人只是征服者和被征服者的关系,甚至黄金家族嫡系后裔都已经没了,还有人去强行认这个祖宗。[滑稽笑]

浮云

浮云

11
2026-01-27 23:32

外蒙都是蒙古人打败后同化的部落,那地方苦寒的厉害,所以安排地位地下的奴隶部落去。

乜东东

乜东东

11
2026-01-27 18:12

拍历史剧是中国的强项。

银白色的乌桕

银白色的乌桕

11
2026-01-27 18:21

如果是面对的是西方人,会像印第安人一样被灭绝。

良良

良良

8
2026-01-27 22:18

甲级战犯

RX-93

RX-93

8
2026-01-28 15:26

无所谓啊,我们又有马克思又有马克沁

ly

ly

8
2026-02-01 20:10

不存在什么单纯的蒙古族,一开始草原上都是乱七八糟的部落族群,在征伐杀戮中合并而来,

笑天王大人

笑天王大人

8
2026-02-01 11:34

草原部族的兴起,带来的是科技和文化的倒退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8
2026-02-01 08:01

这个察合台后裔,那个多尔衮后裔,挖个坟查一查DNA。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8
2026-02-01 09:56

成吉思汗和希特勒都是杀人魔王罢了,直接造成全球几千万人死亡!

一路相伴

一路相伴

8
2026-02-02 01:01

基因检测显示,成吉思汗是刘邦后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87xxx46

用户87xxx46

8
2026-02-01 09:00

因为纵观历史,除了成吉思汗,除了牛羊牲口,别无可说。。。

秋山春雨

秋山春雨

8
2026-01-28 06:32

我有时还会看看这部电视剧,看看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成吉思汗,虽说是2004年拍的,但拍的确实不错,人物刻画细腻,故事情节连贯,不可多得的一部央视大剧!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

7
2026-01-28 04:21

察合台后裔与中亚突蕨混血融合,都已伊斯兰化,不再有蒙古人特征,名字也突蕨化,这个巴森既是蒙古族,如何成了察合台后裔。另外,高度还原?根据什么?蒙古秘史记录非常简单,本人是读过的。

校小笑

校小笑

7
2026-01-27 23:49

让他们沉醉在祖先的荣光里,多花点时间精力去追忆他们祖上过去的荣耀,多骑马少坐车,去追求他们祖先那种自由自在的游牧生活,而不是去修路搬砖打螺丝,这样对大家都好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7
2026-01-30 09:05

外蒙古就是乱认亲戚。黄金家族属于乞颜部,下属统治的察哈尔部,科尔沁部,和后来生猛的瓦剌部,都在内蒙古。外蒙古是喀尔喀部,跟成吉思汗没有任何关系。

aab

aab

6
2026-01-27 21:56

北马其顿:为啥你能叫蒙古,而我不能叫马其顿?[哭笑不得]

林海雪原

林海雪原

6
2026-01-28 06:33

早晚收复外蒙古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6
2026-01-27 13:30

就喜欢乱认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

用户84xxx33

用户84xxx33

6
2026-01-28 09:50

丛林的动物王

伪装下的温柔

伪装下的温柔

6
2026-01-28 07:03

游牧民族没有翻身的机会。

专怼儍波依

专怼儍波依

6
2026-01-29 01:44

仆人的子孙咋还祭奠上祖先的主人了

双鱼

双鱼

6
2026-02-01 19:58

蒙古祖先跟外蒙有啥关系。[捂脸哭]另外巴森也没移民啊?放着国内好日子不过跑穷的要命的外蒙去???人家就是拿了个奖章,这把这帮自媒体高兴的。[抠鼻]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6
2026-02-01 08:09

蒙古国也真够不要脸的!有本事自己去拍片,为啥拿中国的影片给它们的历史装门面?

咖啡伴侣

咖啡伴侣

6
2026-02-02 04:04

胆敢搞蒙独,管你出什么汗,都给蒸没了。这种事情也没什么好宣传的。

妞爸

妞爸

6
2026-01-28 13:02

黄金家族早都灭族了,没想到还真有胆大妄为敢冒人祖宗的[滑稽笑]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5
2026-01-27 21:35

嬴政刘邦李世民朱元璋的直系后代在哪里

嗷籁幽

嗷籁幽

5
2026-01-27 17:45

如今的蒙古国人只能靠意淫来自豪了

JIA

JIA

5
2026-01-28 10:56

中国人也没活在卫青霍去病过去辉煌的故事里[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要是跟他们蒙古人一样,执着于老祖宗的执念,可能都不会有蒙古族了[思考]

司徒浩南

司徒浩南

5
2026-01-28 02:17

成鸡思汉本来就不属于中国历史

帅蛤蟆

帅蛤蟆

5
2026-01-27 19:06

蒙古连姓都没有,怎么认证的直系后裔

看A股_观國男_万念俱灰

看A股_观國男_万念俱灰

5
2026-02-01 14:56

极其愚蠢的血统论,人类有始以来唯一在乎的是权杖。

用户85xxx85

用户85xxx85

5
2026-01-29 13:04

还是风子多

William

William

5
2026-01-28 09:43

呵呵,外蒙就是黄金家族(在内蒙)的奴隶,不知道他们哪来的自我安慰优越感,就跟某京自称自己正白旗,故宫都他家似的,结果一个臭包衣而且!

依然

依然

5
2026-01-28 11:08

不得不佩服。成吉思汗是牛逼。如果不死。能打遍全球无敌手

火狐

火狐

5
2026-01-31 10:38

历史只是前车之鉴,退一万步讲,蒙古真的是正统成吉思汗后人了,那又能怎样?就蒙古这国家水平,就算国民人均成吉思汗再世重生,那也亳无光荣可言。从历史中找经验那是智慧,从历史中找存在感,只能沦为可笑。正常人共勉之。

中楚洪城

中楚洪城

5
2026-01-29 08:12

连正统大汗,元朝皇帝忽必烈都镇压的北蒙(蒙古)代表不了蒙古人。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4
2026-01-27 17:44

给了版费没有?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6-01-27 14:42

在机枪的加持的真理下,草原民族只能用能歌善舞来应对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4
2026-01-28 10:09

蒙古人亲美亲韩亲日亲俄,就是仇中

我在远方等你

我在远方等你

4
2026-01-27 14:05

所以,外蒙古也是不可信的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6-01-28 07:12

外蒙古。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4
2026-01-29 07:19

呵呵呵,又想南下打草谷?

杨蕊莲彭措措

杨蕊莲彭措措

4
2026-01-27 17:45

杀人狂魔电视剧美化太多了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4
2026-01-27 18:08

虽然不能用母语诉说。。。独

非老猫

非老猫

4
2026-01-28 06:29

[得瑟]自命的后人看直系后人演的电视当教材……

走过

走过

4
2026-01-28 12:37

拿中国的钱,拍了个鼓励侵略的对象,这算盘就是高

snoopydesky

snoopydesky

4
2026-01-27 15:26

黄金家族不是都绝后了么?怎么还有人自称后人。

用户36xxx13 回复 01-27 21:42
这不是为了树立民族自信心嘛

r0112rq 回复 01-28 12:56
快别瞎说,人家成吉思汗后人活的好好的。成吉思汗有四个儿子,成吉思汗小儿子托雷的后人就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乌兰察布这带,我身边就有几个。有族谱记录的。

UC网友10xxxx2846

UC网友10xxxx2846

4
2026-01-29 08:45

成吉思汗到死也没踏入中原一步,死在征西夏,为啥成了中国英雄?如果这么算,蒙古先征服西亚,东欧,莫斯科。毛子似乎应该说是成吉思汗是他们俄罗斯英雄,然后他们的大汗征服了南宋。按时间线,蒙古征服西方在前,直到铁木真孙子那一代才征服南宋

哈德门

哈德门

3
2026-01-27 19:57

总梦想夕日辉煌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6-01-28 10:15

蒙古的盔甲还原比较接近但皮甲居多,金国的牛角盔就有些扯了,历史上金国和辽宋铠甲没什么两样,不像宋的2瓣4瓣6瓣多瓣盔,金主要是整体盔,前面带蛾眉的遮眉

my god

my god

3
2026-01-28 02:34

刘必烈才是汉的传承

老框

老框

3
2026-01-27 19:05

你想表达什么?

~~荒~~

~~荒~~

3
2026-01-28 08:43

额!版权费收到了吗?!

摘下金箍

摘下金箍

3
2026-01-28 07:14

然后呢,成为最反华的境外群体

吴亨利

吴亨利

3
2026-01-28 06:52

这主演一脸苦大仇深,没有王者之气。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6-01-28 02:06

就有一群吃人狂魔而已!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3
2026-01-29 10:27

一个矶蛋能跳几何?!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3
2026-01-28 16:25

毛子化的外蒙,好像没资格代表蒙古吧?

司夜

司夜

3
2026-01-28 14:16

说实在的元史有记载的都不多……

ALEX

ALEX

3
2026-01-28 00:58

我们要告诉它们成吉思汗可能姓刘,有一般汉人父系基因,它们会不会打人?

张辉

张辉

3
2026-01-27 12:30

成吉思汗算他们的祖宗,忽必烈算中国历史朝代,让外蒙去意淫吧,看看他们的祖宗除了屠杀毁损文明还能干什么?看看阿富汗哈拉扎人(那是蒙古人遗留后人)在当地倍受欺辱你们不想想:你们祖先屠杀四方可否想到他的后人要承担罪过?

hnzzzsj

hnzzzsj

3
2026-01-27 18:43

成吉思汗是靠空军一通天下的

Maorie

Maorie

3
2026-01-29 10:59

黄金家族不是都没了吗?还有后裔?

喜欢你的冷白皮

喜欢你的冷白皮

3
2026-01-28 08:10

大部分普通蒙古人在成吉思汗时代就是奴仆而已,如同可以被随意处置的羔羊。不知道他们在怀念什么?

鸱鸮

鸱鸮

3
2026-01-28 09:31

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成吉思汗死了大宋还存在几十年。元灭宋汉人被杀多少你知道吗?汉人成了四等人成为蒙古贵族的奴隶。

厶刍

厶刍

3
2026-01-28 01:03

成吉思汗只是一个历史人物,不必特意拔高他的形象

一粟

一粟

3
2026-01-29 19:27

搞笑了,这和韩国人自称高句丽后代异曲同工[抠鼻]。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3
2026-01-27 22:10

外蒙拥有最豪华的海军

笑江傲湖

笑江傲湖

2
2026-01-28 12:20

托雷的后代是哪个

绿城杨过 回复 01-28 13:47
在河南呢,我就是

hgo853j

hgo853j

2
2026-01-30 16:04

怪不得永远都不能发展,他们的脑子还停留在骑着马抢劫和杀人。

行者 回复 02-01 08:09
老子祖上也阔过,这样的人多的是,结果呢都是羞先人地在做牛马

一畈

一畈

2
2026-01-29 10:00

民族英雄金兀术传奇,什么时候开拍,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1-31 22:43

马克沁重机枪最适合对付这种马背上的野蛮人

飞天581

飞天581

2
2026-02-06 05:06

不是因为真实,而是完全站在蒙古族的立场上拍的而不是汉族的立场上拍的!所以蒙古国当然喜欢了!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