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中医把把脉就知道是什么病,这篇文章讲的通俗易懂,涨知识了!

随笔笔记本 2026-01-27 12:23:54

为什么古代中医把把脉就知道是什么病,这篇文章讲的通俗易懂,涨知识了!

1 阅读:3274

评论列表

昆仑寻玉

昆仑寻玉

32
2026-02-02 15:27

说个我自己的例子。前几年我有一次咳嗽,非常严重,胸肌撕裂,剧痛无比,遍访上海各顶级医院,论地位,全国也找不到比这几家医院好的医院了,但折腾了好几个月,无果,睡觉都没法睡。后来经人介绍,去了上海的一家中医院,找了一个老中医,八十多岁还在上班,带学生,把脉、谈话、开药,一直在说别的问题,说我是其它问题,可我的关注点就是咳嗽,但他根本不关心我的咳嗽,他开药我根本不放心,反复问他我咳嗽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有了有了”(方子里有了)。将信将疑的取药、煎药,服药,第二天就好了,神的很。他的方子我还留着,后来研究来研究去,也不知是怎么做到的。

飞天无极钓 回复 02-02 17:08
感冒引起发烧流涕无力,但你不能说你的病是发烧,流涕,无力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24
2026-02-02 20:45

中医本身就是经验医学,中医书上的理论用现代医学很多是套不上去的。因为古人不懂现代医学,只能是靠各种经验去猜测。但中医很多结论是正确的,因为都是病历总结出来的嘛。所以中医很多理论要通过中医和现代医学结合去证实,这更是超级难的事情。

陆初雪

陆初雪

18
2026-01-30 00:34

[静静吃瓜] 首先你要知道所有病的所有症状。 [doge][doge]辨症。 [抠鼻]望闻问切。 了解具体病情。 [滑稽笑] 常见病其实并不多。 [狗头] 一天看几百个你还不会?

陆初雪 回复 骑个隆冬补西墙 02-02 14:18
[静静吃瓜] 常见病种类并不多。 [抠鼻][抠鼻]但得的人多。[滑稽笑] 懂没?

骑个隆冬补西墙 回复 02-02 14:13
常见病其实并不多?那为什么叫常见?

晾衣架

晾衣架

16
2026-02-01 02:51

对诊脉通过机器人和AI进行深度学习分析,这何尝不是一种避免病人说谎,未来诊断方向

知行合一 回复 02-08 18:05
已经在做了,只是传感器不太灵敏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14
2026-01-31 22:02

人在生气的时候心脏搏动加快,血压升高,不是肝脏收缩,肝脏会变大来藏血防止血液冲破血管。如果肝脏有毛病藏血功能减弱血液有可能冲破血管。

三界两生一念诀 回复 02-13 22:30
所以肝脏是被心脏的高压撑大的。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4
2026-02-01 21:40

我左右手脉象很长,跳动无力,才三十多岁,头发都白了三分之一了(不是遗传),有哪位大神帮我分析一下啊🙏

懒羊羊~~~ 回复 02-03 05:59
气血虚,你是缺乏锻炼吧[抠鼻]

用户10xxx43 回复 懒羊羊~~~ 02-03 12:38
不可能啊,我干的可是重体力活啊

了大师_

了大师_

13
2026-02-01 00:32

古人把脉很准,你信了,,现在的人学不精了,你也信了。中医曾做过脉诊验证,一致性验证只有30%,你不信。

zhulf130 回复 02-02 12:40
30%?我也不信,不可能有那么高的。脉象再怎么样变化,它毕竟没有数据化,没有数据化就意味着全靠医生个人的经验,在没问题大量中医临床病例的情况下,到不了30%。话说回来,只靠单一检测手段的话,比如测血相,量血压之类的,现代医学也没法到30%。人体是很复杂的

了大师_ 回复 zhulf130 02-02 15:31
做过验证,“国医大师”的水平,30%能扯到一块,70%尿不到一壶

懒羊羊~~~

懒羊羊~~~

12
2026-02-03 05:57

虽然不是中医师,但我是中医学院出来的,这也是我能看下去的原因……其他猜想还好说,那大怒之下肝脏剧烈收缩,把所有血液给挤出来……对不起,我憋不住[滑稽笑]……关于问题根源,就是一句话,中医的心肝脾肺肾跟解剖学上的心肝脾肺肾,真的不是一回事儿!

brandon

brandon

11
2026-02-02 15:25

和做饭一样,食盐少许、适量,是从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没有标准化,必然有各种谬误,还有很多浑水摸鱼的,准确度永远比不了现代医学

快乐每天 回复 02-03 14:02
现代医学解决不了糖尿病和肾虚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7
2026-01-31 21:01

我先背诵频湖脉学,然后师父手把手教辩脉,剩下的自己思考。

开挖掘机的老头 回复 02-02 15:17
经验积累很重要吧

顺顺

顺顺

7
2026-02-02 20:19

就这文化水平,还是别研究中医了。“乐不思蜀”是这么用的吗?

小小烈

小小烈

5
2026-02-01 21:28

关联性太弱了,几十种情况对应几十种症状,西医对症状查体的依赖也在减弱,对仪器的依赖在增强,分析来分析去都是在猜,用仪器直接看简单粗暴有效!

用户48xxx99 回复 02-03 18:18
其实医生对于常见病的猜测的准确率很高,之所以做检查是为了保护自己,仪器检查结果十客观的,可以作为证据,但是主观的经验可不是证据!

Yuphy

Yuphy

4
2026-02-01 16:25

很长,肯定没错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4
2026-02-01 14:54

人家大师掐指一算就知道了,你还要摸来摸去,差评!

白云

白云

3
2026-01-27 22:26

上师方丈头陀法师掐指一算就知道了,中医还要把脉,太麻烦!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3
2026-02-12 18:39

反正挺管用的

壹陆得柒

壹陆得柒

2
2026-02-02 11:36

望闻问切

乖乖

乖乖

2
2026-02-02 10:24

人的生死由呼吸决定。

开挖掘机的老头 回复 02-02 15:18
那是气

北man

北man

2
2026-02-02 15:17

分析的很有道理

用户25xxxx01

用户25xxxx01

2
2026-02-14 22:48

太长了不想看,@千问,帮我总结一下

千问 回复 02-14 22:48
中医把脉是通过触摸手腕桡动脉的脉象,来判断身体状况。其原理是:脉象能反映脏腑气血的变化。医生通过感知脉搏的频率、力度、形态等特征(如浮、沉、迟、数),结合“寸、关、尺”对应不同脏腑的理论,进行综合诊断。

呵呵

呵呵

2
2026-02-02 23:34

在西医诊断出脑梗之前,中医也能诊断出脑梗吗?

张亮

张亮

1
2026-02-02 20:21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随笔笔记本

随笔笔记本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