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丧事,竟能简到这般地步了吗? 朋友骤然离世,年仅59岁,生命的戛然而止

乘风破浪的海浪 2026-01-29 15:06:15

现在的丧事,竟能简到这般地步了吗? 朋友骤然离世,年仅59岁,生命的戛然而止本就令人扼腕,可后续的殡葬事宜,却让所有亲友陷入了巨大的争议与困惑之中。 他的儿子,作为唯一的孩子,没有通知任何一位亲戚朋友,全程在手机上完成了殡葬服务的下单,选择的是最基础、最简化的套餐。 没过多久,两名工作人员上门,平稳地将逝者遗体运走;次日,火化流程便已结束,骨灰被安安稳稳地装入骨灰盒;到了第三天,这位儿子已然正常返岗上班,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 没有肃穆的灵堂,没有亲友的吊唁,没有一句告别,甚至没有花费一分额外的钱——这场极简到近乎“冰冷”的丧事,彻底点燃了亲友圈的情绪。 所有人都在指责他不孝:父亲操劳一生,走的时候连最后一程都不让亲戚朋友送送,连见最后一面的机会都不给,这不仅是对逝者的不尊重,更是对亲情与人情的漠视。 面对铺天盖地的指责,他却异常平静,只说了一句:“没必要。人都走了,那些繁文缛节又有什么用?不过是办给活人看的热闹罢了。与其把钱浪费在形式上,不如留着好好过日子,让老人在天之灵也能放心。” 这句话,让指责声渐渐平息,却留下了更深的思考:这样的做法,真的是不孝吗? 在传统认知里,办丧事不仅是送别逝者,更是维系亲情、告慰生者的重要仪式。敲锣打鼓的祭奠、络绎不绝的吊唁、庄重肃穆的告别,这些看似繁琐的流程,承载的是亲友对逝者的思念,也是对生者的慰藉。 尤其是对于长辈而言,“热热闹闹送最后一程”,既是体面,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圆满。从这个角度看,这位儿子的做法,确实显得过于冷漠,忽略了人情世故的温度,也辜负了亲友想要送别故人的心意。 可反过来想,我们又何尝不是在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绑架逝者与生者?逝者已矣,所有的仪式感,终究是做给活人看的。 那些花费重金打造的葬礼,那些耗费精力筹备的流程,未必是逝者真正想要的,却可能给生者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 对于独生子家庭而言,这种压力或许更为突出:没有兄弟姐妹分担,既要处理繁杂的殡葬事宜,又要兼顾工作与生活,还要应对亲友的各种议论与要求。 在这样的困境下,选择极简的殡葬方式,未必是不孝,或许是一种清醒的务实——与其被形式绑架,不如踏踏实实过好自己的日子,这或许才是逝者真正希望看到的。 更值得深思的是,随着独生子家庭越来越多,未来这样的极简殡葬,会不会成为一种常态? 当独生子们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双重压力,当快节奏的生活让人无暇顾及繁琐的仪式,当人们的观念逐渐从“重形式”转向“重本心”,传统的殡葬习俗,会不会迎来新的变革? 其实,孝与不孝,从来都不在于仪式的隆重与否。有的人,办了最盛大的葬礼,却未必真心思念逝者;有的人,用最简单的方式送别,却把对逝者的思念藏在心底,用好好生活的实际行动告慰其在天之灵。 对于独生子而言,他们的“孝”,或许更多了一份无奈与务实——他们没有足够的精力和人力去维系繁琐的仪式,却有着对生活最朴素的责任感。 当然,尊重传统与兼顾现实并不矛盾。适当的仪式感,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亲友情感的回应;而过度的形式主义,反而会背离殡葬的初衷。 或许,未来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更平衡的方式:既保留核心的纪念仪式,又摒弃不必要的繁琐流程,让送别既温暖又不沉重,让孝与爱,都能回归本心。 那么,你支持这样的极简殡葬做法吗?对于独生子家庭的殡葬选择,你又有怎样的看法?

5 阅读:49955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59

用户12xxx59

327
2026-01-29 21:48

评心而论,支持!

用户10xxx25 回复 01-30 16:53
是的,我也支持![点赞]

矿石收音机 回复 01-30 19:30
必须支持

大忽悠

大忽悠

170
2026-01-30 11:09

《孝》这个字是在父母在世时行孝,床起行孝,人去世就谈不上孝字了,丧事筒办,让逝人安息,让儿女省钱。

就在今天 回复 01-30 18:14
狗屁!孝之一字从你成为父母的孩子起就贯穿了你的人生!哪怕父母去世了,清明上坟也是孝道的延伸。

用户10xxx56 回复 就在今天 01-30 23:56
不,那只是怀念

大槐树

大槐树

113
2026-01-30 07:39

极简的葬仪是对当代人的最终奖赏!谁让你们把世界倒腾成这个样子?

wuyinan 回复 01-31 20:18
人家还急着去上班挣三瓜两枣哩!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110
2026-01-30 13:35

厚养薄葬,做得对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02
2026-01-30 12:54

活着尽孝,吃好喝好有病尽力看。死尽简,这钱不如花在平对老人好点。

蹲在墙头等红花

蹲在墙头等红花

86
2026-01-30 12:33

希望传统越来越简化

镶黄旗

镶黄旗

75
2026-01-30 15:13

半年前我母亲过世就是这样,没发讣告、没通知亲友同事、没通知第三代小辈,遵循老人要求,一切从简!

喜风 回复 02-09 13:26
她会回来看你的

zy

zy

66
2026-01-30 12:39

量力而为,挺好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65
2026-01-30 11:55

支持,包括树葬,海葬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57
2026-01-29 22:17

总比死了没人发现 体面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57
2026-01-30 18:03

可以不通知朋友,但是最起码要通知亲人。他自己是唯一的孩子,但是他父母还有兄弟姊妹在世,通知他们,是对自己父母的告慰,也是对各位长辈的尊重。

用户77xxx33 回复 01-30 21:31
办完了再通知,不然哪能让这么简单办完,得被长辈亲戚各种礼数讲究!来一堆人,迎来送往,安排吃喝住守夜牌局…本挺简单的事!

蓝吉利

蓝吉利

53
2026-01-30 11:14

这是人家内政,不予评论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0
2026-01-30 16:04

活着尽孝,死后简葬。

Wan

Wan

46
2026-01-30 17:07

对也不对,举个例,老人家有个很好发小,一直都来往,你不让发小来个送别,发小会怎想。真正关心老人的人应通知,并不是钱问题,是人生圆满最后一步。

无心 回复 01-30 22:36
送个别又如何,徒增伤悲。他也会走的,到时哪个发小送。

用户82xxx76 回复 02-08 17:24
这叫人生圆满?不给别人添麻烦更好

延龄客

延龄客

41
2026-01-30 20:12

极左极右都欠妥:最简单的亲友告别仪式还是需要的。

用户77xxx33 回复 01-30 21:33
想法是好的,但其他长辈亲友知道了,就由不得你了!

铛铛铛铛 回复 用户77xxx33 01-31 16:18
现在我这儿也没有长辈要求这样那样的,现在已经简单的狠了!有个简单的仪式还是必要的!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36
2026-01-30 18:28

谈不上支持和反对,都是个人的选择而已,怎么做都是对的

冰冰

冰冰

33
2026-01-30 17:21

冷血、动物不如!

用户82xxx76 回复 02-08 17:25
冰冰不是代表冷吗?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32
2026-01-30 19:20

没人情味了…

想要上天

想要上天

32
2026-01-30 18:50

至亲好友还是应该告知一下,虽不必大操大办,不需要讲什么风光、排场,但小范围的告别还是需要的。

用户27xxx44

用户27xxx44

32
2026-01-30 14:13

办丧事源自过去对人死后归处世界的认知。对于无神论者来说,死后实际上啥也没有,也就不需要那些习俗操作。

邹长平深山原生态水果园

邹长平深山原生态水果园

29
2026-01-30 13:27

支持,点赞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2
2026-01-30 21:23

通知最至亲的亲朋简单的举行一个送别仪式还是有必要的 你是独生子 但你父亲这一生都没个亲朋吗???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20
2026-01-30 14:45

不办丧事不收礼,以后别人有事也不参加!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0
2026-01-30 21:28

支持丧事从简!

yzg00196200

yzg00196200

19
2026-01-30 19:34

抛开世俗,这样的简易处理,是最好的,支持!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19
2026-01-30 18:02

根据自身条件去办就行!

小雀

小雀

18
2026-01-31 14:31

合适的仪式还是要有的,你结婚是不是俩人领个证就完了?

思怡 回复 02-01 02:24
简单仪式肯定要!否则,不用结婚,不要生子!随便路边3分钟就完了,极简[点赞]

落叶

落叶

17
2026-01-29 23:03

可当大事

把久言欢

把久言欢

15
2026-01-30 23:14

办不起就办不起,别说的那么高尚,古人还卖身葬父呢

用户37xxx95

用户37xxx95

15
2026-01-30 18:15

这是对死者的不尊重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15
2026-01-30 19:45

挺好、无论如何都已成烟云!

毛孝

毛孝

14
2026-01-30 20:59

绝对的不孝,自利自利的托辞

车轮滚滚

车轮滚滚

14
2026-01-31 08:04

孝是在人活着的时候,对老人尽心尽力的养老,送终后的程序,繁文缛节不要也罢!

夏至 回复 02-01 06:18
对于一个冷漠到如此程度之人,在老人活着时也不可能有什么孝敬的,只会做它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看山是山

看山是山

14
2026-01-30 21:54

那年我妈工友,退休离厂的最后一天在厕所没气了,一天退休钱都没拿到,紧张紧张一天又一天,精神松下就完~

我朋友 回复 02-01 06:07
只能退个人部分和抚恤金了。当然,关她本人是没关系了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13
2026-01-30 20:32

所有仪式都是活着的人做面子,跟死者没啥关系。有的更是办的嘻嘻哈哈,乐队吹奏的还是《今天是个好日子》。

种地刚回

种地刚回

13
2026-01-30 18:25

没毛病!时代变了,都得变!

淡若云烟

淡若云烟

13
2026-01-30 19:24

大办丧事真的因为孝心吗?收份子钱才对。都把棺材或者死者尸体发朋友圈了,你告诉我为了孝顺,我真不信

zzxly2

zzxly2

12
2026-01-30 18:07

好办法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1
2026-01-30 17:24

支持。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1
2026-01-31 10:37

古人把丧葬仪式搞得繁琐复杂,其实有智慧的,现在全部简办看似什么都省了,其实人活着都失去了意义,年轻人是省心了,但是看到了自己还想生孩子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0
2026-01-31 07:18

冷酷的心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0
2026-01-30 21:37

独生子女太多了,都没有什么亲戚老的也老了,你要风光办事未必有人来,所以一切从简也是好事

小苹果 回复 02-13 14:01
简办可以,实际上小范围还是有必要的,比如老人的至亲兄弟姐妹和最好的好友等。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0
2026-01-30 19:54

对的,生前不去看望老人的人,葬礼上想露头演戏吗?

山与海

山与海

10
2026-01-31 00:46

我们小区一户人家办丧事,灵棚搭的比二楼还高,大喇叭音乐昼夜不停,物业还贴心的引进一辆大型集装箱车占据消防通道,支成吊唁餐厅……

清景山人

清景山人

9
2026-01-30 17:45

为什么要有礼节?为什么要有情绪价值。人不能只追求动物属性。

Binbin

Binbin

9
2026-01-30 22:38

说的对,活着的时候沟通、关心、关怀、陪伴这是真孝。死后的事都是给活人看的,除了子女和真朋友是伤心和惋惜外,其他人都是打酱油的。故尊重子女的选择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春秋

春秋

9
2026-01-31 07:16

养一条狗也比此人有情义,这不是孝不孝的问题!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9
2026-01-31 00:36

生,待之以礼。死,待之以礼。

9990537

9990537

9
2026-01-30 20:50

国家限制大吃大喝,也应该限制丧事大操大办,限制公墓价格,一切从简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9
2026-01-30 23:46

支持。

心在路上

心在路上

8
2026-01-30 22:14

靠死人吃饭的人不支持简单化。

玩玩而已

玩玩而已

8
2026-01-30 23:14

一切从简

凡人

凡人

8
2026-01-30 23:00

如果可以拿去喂狗也行。不要浪费蛋白质啊,废物利用多好啊!

长风

长风

8
2026-01-30 22:32

活着尽孝即可,死后不计虚名。

真情

真情

8
2026-01-30 21:56

生前对逝者好点,多享受点才是真,后面做给活人看起哈作用,做隆重逝者也不知。现实点吧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8
2026-01-30 19:47

人死如灯灭,这不是挺好的吗,再咋办,死者能吃一口,还是能喘口气。意思是后人越麻烦,你越痛快。本来家里出这是就狗麻烦了

用户80xxx93

用户80xxx93

8
2026-02-01 18:03

支持!但需要勇气!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8
2026-01-30 23:27

吹吹打打哭哭闹闹有啥意思,支持

用户65xxx75

用户65xxx75

8
2026-01-31 07:01

支持。

泰华寻宝123

泰华寻宝123

7
2026-01-30 19:31

挺好。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7
2026-01-30 19:53

我支持我的孩子这么干

用户59xxx37

用户59xxx37

7
2026-01-30 22:19

就是懒

明月几时

明月几时

7
2026-01-30 21:27

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不过要说一句,生活中如果什么都省略的话,这个世界还有没有意义?我想世界是多元话的。

晨风暖

晨风暖

7
2026-01-30 20:00

看新闻不是提倡越简单越好吗?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7
2026-01-30 12:46

支持,居然还带走了骨灰

hnliyoumao

hnliyoumao

7
2026-01-30 18:41

活着的时候凭良心好好对待就够了

以诚相待

以诚相待

7
2026-01-30 18:16

只要你良心上过得去,别人说无所谓的。

山水看客

山水看客

7
2026-01-30 21:21

移风移俗,丧事新办![点赞][得瑟]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7
2026-01-31 07:04

生死皆大事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7
2026-01-30 21:56

支持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7
2026-01-31 08:08

就应该这样

苍桑

苍桑

7
2026-01-30 23:34

非常赞成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7
2026-01-31 23:36

丧事办不办不想讨论,关健想知道他父母活着的时候他孝不孝敬。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6
2026-01-31 00:16

重生轻死!老人活着时多尽孝道,死后没必要大操大办!

赖新才

赖新才

6
2026-01-30 19:51

各家有户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不而评论。

南天门

南天门

6
2026-01-30 17:22

人死如灯灭,没必要操办,徒增伤感和负担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6
2026-01-30 22:23

厚养薄葬举双手赞成!这大孝!

壹萬米

壹萬米

6
2026-01-30 22:35

这样挺好的!各种通灵人士牛鼻子歌舞团就不服气了。。,都这样。。让他们咋活??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6
2026-01-31 07:14

无亲无朋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6
2026-02-01 05:34

只要活着尽孝,何必死后热闹。丧事简办,不等于不孝。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就是对亡父最大的孝!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6
2026-01-30 19:52

有心比无心者好!

看透忽悠

看透忽悠

6
2026-01-30 23:45

按父母最后的心愿来办。

良辰美景

良辰美景

6
2026-01-30 23:31

支持!!!

雨哥

雨哥

6
2026-01-30 21:28

这才是正常的

用户89xxx25

用户89xxx25

6
2026-01-30 18:05

支持,活着的亲人们要勇敢。

初段

初段

6
2026-01-30 21:07

支持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6
2026-01-30 20:17

一个小孩,真心大搞不起来呀,有磕头的时间就没有陪客的时间,就没有哭灵的功夫,还不如就这样安静送别,免得越热闹越冷清越闹心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
2026-01-31 08:04

居然这么多人认为正常,大家都冷漠到如此程度吗?老人没了,亲戚朋友不应该知道吗?这不是简化,简直是无耻,还是让老人走的有些体面,仪式可以简化,可是不能没有

三三来迟

三三来迟

6
2026-01-31 05:22

支持,应该是人活着时孝敬人走了是做给别人看。

老曹

老曹

6
2026-02-01 06:37

支持,我也给独生女儿留了遗言,我若上午死便下午火化,下午死便第二天上午火化,不办丧事,不要墓地,骨在倒河里或树葬。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6-02-01 21:01

支持这个儿子的做法!最反对活着不孝,死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表演给活人看……

胡锡泥

胡锡泥

6
2026-01-30 20:47

人死如灯灭

無心睡眠

無心睡眠

5
2026-01-30 22:26

这才正常

王轶宇

王轶宇

5
2026-01-30 20:13

还好,把骨灰放盒子里,而不是扔垃圾桶。

东方长剑

东方长剑

5
2026-02-01 20:24

这个必须赞赞赞,人死不能复生,吃席的风俗该停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6-01-30 22:04

儿子做得好。死人什么都不知道。我死后骨灰都不需留。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6-01-30 18:18

这样做,真的好。有心者,生前去望望,好过过后去烧几柱香。

都挺好

都挺好

5
2026-01-30 19:25

支持,弄那么繁琐有什么用?活着快乐幸福就可以了。

用户46xxx65

用户46xxx65

5
2026-02-01 08:47

孝在平时,而不是死后的大操大办。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6-01-31 09:09

写出时间地点具体人,这种瞎编乱造的文章用心险恶,毫无人性。

用户18xxx87 回复 01-31 09:56
这种文章是在恶意破坏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人的生死都很平常,但作为一个人,而且有子孙后代,子孙后代有义务为死者举办葬礼,但不必大操大办,告知至亲好友是子孙后代的义务,并举行简单的送别仪式,这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礼仪。

乘风破浪的海浪

乘风破浪的海浪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