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男子停在路边的车辆自燃后,引燃了农民的麦田,不料被公安机关认定为过失引发

阿柯说社会 2024-10-08 18:15:39

安徽,一男子停在路边的车辆自燃后,引燃了农民的麦田,不料被公安机关认定为过失引发火灾,拘留12日。男子不服,将公安机关告上法院,同时发出灵魂拷问:“车子自燃难道是我能控制得了的吗?”

这名男子姓李,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开车出门办事。由于临时有事,他将车停在了路边的空地上。

这块空地紧邻一片农民的麦田,麦田里的麦子已经成熟,随时准备收割。

李先生原以为这只是一段短暂的停留,却没想到,这一停车引发了一场意外。

就在李先生办事期间,他的车突然起火自燃。由于车内没有灭火设备,火势迅速蔓延,很快烧到了旁边的麦田。大火随着风势迅速蔓延,麦田里一大片麦子瞬间被烧毁。

等李先生和周围的村民反应过来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最后还是消防员赶到现场才将火扑灭。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事后,公安机关介入调查,认定李先生因过失引发火灾,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2日的处罚。李先生得知这一处罚决定后,感到极度不满。

他认为,车子自燃是突发事件,并非他所能控制,自己没有任何主观故意引发火灾,怎么能因此受到处罚?带着这样的困惑和愤怒,李先生决定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讨回公道。

李先生将公安机关告上法院,提出自己在此事中并没有过错。

他的律师在法庭上为他辩护称,车子自燃属于不可预见的机械故障,李先生在车辆停放时并没有任何不当行为,更不具备引发火灾的主观故意。

律师强调,法律上的“过失”应当是行为人可以预见并避免的行为,但在本案中,李先生并不具备控制车辆自燃的能力,因此,不能将他认定为“过失引发火灾”。

然而,公安机关则坚持认为,李先生将车辆停放在麦田附近的行为本身存在隐患。根据相关规定,在易燃易爆区域附近停车,车主应当具备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车辆安全。

而李先生的车辆自燃虽然是机械故障,但作为车主,他有责任维护和保养车辆,确保车辆不会因为机械故障而造成安全事故。

双方在法庭上激烈交锋,法院最终需要判定的关键问题在于,李先生是否构成法律意义上的“过失”。

李先生的律师强调,车辆自燃属于突发事件,且机械故障并不在李先生的控制范围内,因此不能认定李先生的行为构成过失。

而公安机关则认为,李先生在选择停车地点时,应当考虑到麦田的火灾风险,未采取足够的防范措施,故应承担相应责任。

经过一番审理,法院认为,李先生的车辆自燃确实是机械故障导致,不能归责于他。

然而,李先生在停车时未能充分考虑到麦田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麦子成熟、火灾风险较高的情况下,他的行为确实存在一定的疏忽。

最终,法院判决李先生承担部分赔偿责任,但撤销了公安机关对其行政拘留的决定。

李先生虽然对部分赔偿的判决仍感到不满,但至少在拘留这一问题上得到了法律的公正对待。

他的经历也让更多人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细节也应多加注意,特别是在车辆停放和机械维护方面。

此案在当地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许多人质疑公安机关的执法是否过于严苛,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车主确实应对车辆的安全承担更大的责任。

无论如何,李先生的“灵魂拷问”揭示了一个普遍的问题:当不可控的事故发生时,我们该如何界定责任?

2 阅读:103515

评论列表

安安

安安

642
2024-10-08 20:13

应该把车厂领导拘留了

御酆 回复 10-10 09:23
还得加上负责年审的🐔儿。

齐清䒜 回复 10-10 07:46
这是正道,就算有过失,也是车厂过失!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45
2024-10-08 20:37

属于意外,不属于过失。

用户10xxx61 回复 10-10 08:51
车辆追尾不追尾和你技术能力有关那是可控的

꧁༺绅士༻ ꧂ 回复 10-10 17:40
保险啊

朱朝辉

朱朝辉

185
2024-10-08 23:03

再意外也是你车造成别人损失,该赔还是得赔,拘留就不必了,法院判的没错。

黄某人 回复 10-10 10:14
车自燃是不是属于重大安全隐患?那就是年审和汽车厂家的事?

TH 回复 10-10 12:24
对!车主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可以追究车厂的责任。

豆角与豆角斗角

豆角与豆角斗角

68
2024-10-09 00:16

汽车行驶一段距离后排气管温度会很高,如果你这时把车停在荒草丛生的地方就有可能会引燃干枯的草叶引发火灾,如果是这个原因的话拘留他真不冤

无语无解 回复 10-10 13:06
电动车哪来的排气管?

用户95xxx60 回复 10-10 08:05
你家车加油不。

冰川

冰川

47
2024-10-09 17:45

公安机关认为,李先生在选择停车地点时,应当考虑到麦田的火灾风险,未采取足够的防范措施,故应承担相应责任。 以后停车是不是应该车和车距保持十米以上?因为车主应考虑到火灾风险。

飞人 回复 10-10 12:05
事实就是如果自己的车着火,烧到了别人的车或者财产确实要赔偿,没有任何毛病,超出保险公司的费用,自己肯定要承担一部分赔偿,怎么着,你想拍拍屁股走人?

我是小小股鱼儿 回复 10-10 08:26
对,没出事都没事,出了事故就是你的原因

泥巴的氣息

泥巴的氣息

46
2024-10-08 22:12

新闻三要素呢?[抠鼻]

等待秋叶 回复 10-09 18:07
UC基本是故事会网络版

风的召唤 回复 10-10 06:22
就是,几月份都不说,现在是水稻待收

jameschen

jameschen

44
2024-10-09 13:21

判的没毛病,行政拘留肯定不用,毕竟不是放火,车自燃引起,但赔肯定要赔的,毕竟他的东西着了造成他人损失

小月亮 回复 10-10 08:12
赔钱是肯定的。个人认为如果是车子自燃,厂家要承担主要责任

jameschen 回复 小月亮 10-10 12:56
话是这么说,但汽车自燃你看到过有哪个厂站出来厂家赔偿的,地库烧的也不少了,没个厂敢站出来的,二你有没有想过不是汽车是两轮的,自己改装电瓶的,以前新闻上有个骑电动车,电动车炸了,车上两个人都死了,开始都说电动车质量不好,后来发现电瓶自己还装了锂电的大电瓶,

黑土

黑土

39
2024-10-08 22:26

是谁发明汽车的?也有责任?批准建设汽车厂?是否也有责任?是谁批准建设公路的也有责任?等等等等都有责任。

游戏 回复 10-09 13:20
为什么到车主打住呢?车子自燃不是车子质量问题吗?这不应该是生产厂家的问题?

-- CHerish~缘 ☀️ 回复 游戏 10-09 18:14
你怎么就一定认定是车的质量问题?这文章编的啥都没有,就认定是车质量问题了?就算车资质量问题他说的也没错,在法律上来说到车主就止住了,要是买了保险,也是保险公司去和车的生产厂家扯皮,没买保险就是车主去扯皮,而不是受害者去跟厂家扯皮!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4
2024-10-09 15:51

火灾和停车没有直接关系(停100次车不一定会发生一次自燃),而是和车辆发生了自燃有关系。车辆自燃是有一定概率的,但正常情况下概率极小,因此这不应该算过失而是属于意外事件才是合理的逻辑,虽然是意外但对于火灾损失车主仍然负有一定赔偿责任。

陆舟

陆舟

33
2024-10-09 10:20

厂商,在乐的直不起腰来了,没责任,没赔偿,还不影响卖下一家!

鲛妄嘘过朕 回复 10-09 21:16
车故障了也不一定就是厂商的责任。你头疼发烧的时候会怪父母吗

春夏

春夏

31
2024-10-09 10:39

赔偿是应该的,但以失火责任拘留是不对的。

坑底之蛙

坑底之蛙

29
2024-10-09 00:06

赔偿很正常 这还有什么不满的?走保险就完事还不满?看来于法不该拘留但于情该拘留!

我是写字的

我是写字的

26
2024-10-08 23:27

法官法盲,法盲法官

用户10xxx80 回复 10-09 11:32
圣母,是不讲道理,只讲圣高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18
2024-10-09 12:33

这个简单,车子不管怎么失火的,车主得赔偿他人损失;车主要是认为自己无辜,那自己再去找造车厂等相关寻求补偿

天使没有眼泪 回复 10-09 20:48
烧了别人的东西肯定要赔,不管是保险赔孩还是车主赔,但一定是要赔的。但拘留就明显是滥用职权了,汽车自燃是不可预知的小概率事件,明显是意外,跟停哪没关系。要不然的话,万一加油的时候自燃,那加油站不比麦田危险一万倍,照这个逻辑,那不得安个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所以为了杜绝汽车自燃引爆加油站,是不是规定汽车不得停在加油站?

上弦月

上弦月

16
2024-10-09 16:32

这个事情就是应该是,车主自己掏钱赔给麦田主人钱财,赔多少,沟通好,相互认可就行了。非要抓进去关15天,就是管的太多了。自燃的车太多了,都是产品质量问题,反而消费者其实可以找生产方追责的。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4
2024-10-09 16:02

过失是明知某种行为的后果会造成他人人身和财产的损失而没有尽到足够的谨慎义务、因疏忽或过于自信而放任这种行为的发生。车辆自燃不是大概率事件,车主无法预见,虽负一定赔偿责任但属于意外并非过过失。

大足球数据分析

大足球数据分析

13
2024-10-09 00:22

拘留应该啊,你的问题造成了别人的重大损失,如果出了人命都该判你才对!!车子自燃可能不是你的原因,但是车辆所有人是你,你就该担责到底!!

清荷濯水 回复 10-10 01:09
担责是担责,是因为自燃与作物损失有因果关系,仅此而已。你没法预见,没法知道或应当知道。

天平 回复 10-10 08:46
烧了赔就是,拘留是为什么?

涅槃的凤凰

涅槃的凤凰

13
2024-10-09 12:57

车辆有没有定期保养维护?如果是长期缺乏维护保养,且有明显的安全隐患(比如漏油,电路打火),那么判定过失就没啥问题。

鱼刺 回复 10-09 15:29
逻辑混乱。定期年检只能确认你送检的时间点车处于正常状态,它无法检测其他时间车处于正常状态。年检的目的不是确保车辆日常没有问题,也无法保证,你今天年检合格,明天就磕磕电池包,这让年检机构怎么给你背锅?年检的目的只是督促车主关注车辆状态,及时排除隐患。同理,厂家只能保证出厂质量,保修期是观测期,以便发现隐藏的质量问题。而车主才是自己车辆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你平时不保养不维护不关注,出了事要厂家和检测机构背锅?

一问三不知 回复 鱼刺 10-10 17:42
你看看你说的话,定期年检只能保证送检时间段车子状态,那根本就没必要年检,因为车子只要开出检测站,就意味着状态不确定,那自己负责就好了呀,花了钱检测了也不能保证车子好坏,为啥要检测呢?与其这样不如把这个事情交给车厂售后,出具相关检测报告,检测数据上传到相关部门数据库,在两次检测中间出问题车厂负有一定责任。判断是否为人为原因,如果排除人为,那就让车厂找问题,提高质量。

别瞧了夹菜呀

别瞧了夹菜呀

11
2024-10-09 14:04

车辆正常使用,车内也无危险品的情况下,车不应该也不允许自然,如果自然了就是车出厂时就存在安全隐患,车主陪麦子,车企陪车主;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0
2024-10-08 22:27

人家的暗示你没明白

缘来揍死你

缘来揍死你

10
2024-10-09 16:26

法律上怎么判不清楚,但既然是车自燃把麦田烧了,那车主就得赔偿农民的损失

一二三四五 回复 10-09 18:11
所以才有了法院判你带点责任,让保险公司赔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9
2024-10-09 11:04

狗屁过失,车自燃有保险公司赔偿,麦田麦子谁赔偿,车主也是倒霉,自己遭灾,派出所也来咬一口,新车换旧还要赔车麦田

彼岸花开 回复 10-09 12:08
有三者的话,赔偿麦子的钱需要保险公司出。刚刚看到一个案例,一辆汽车自燃把别人房子烧了,法院判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压力山大

压力山大

9
2024-10-09 07:10

停车还要考虑起火风险

走走停停看看就行 回复 10-09 12:45
停在高速超车道上试试

我吃柠檬

我吃柠檬

8
2024-10-08 21:42

稀奇古怪,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8
2024-10-09 11:07

按照公安同志的说法,车辆起火,应该把车辆停在河里面是不是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7
2024-10-10 07:39

咋没把发洪水的长江拘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7
2024-10-10 08:16

是应该思考违法的边界了,好好的就违法,是不是违法的尺度太广阔了

福来到了。

福来到了。

7
2024-10-10 08:02

车辆停在公安局门口儿

jacky

jacky

7
2024-10-10 07:58

发财了,品牌公关介入

关于王者直接拉黑

关于王者直接拉黑

7
2024-10-10 08:22

没什么问题,毕竟麦田的损失是由车辆自燃引起的!这种例子很多,很多都是行为人没有主观恶意,但是确实因其行为不当造成他人损失!比如拉石料的货车遗落石块造成交通事故,最近拉钉子的车辆遗落造成车辆扎胎,没有谁是故意的!但同样要赔偿损失!这就是过失

一问三不知

一问三不知

6
2024-10-09 14:46

以后车子加油得在加油站外边,让加油站把油管接长一点,离加油站30米开外加油,不然真的有点啥意外都说不清楚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6
2024-10-10 07:45

公官消防部门也应承担责任,为什么不在麦田旁立牌提醒车主。

啊哦

啊哦

6
2024-10-09 17:25

法院撤销了行政处罚决定不代表他就没蹲那12天[静静吃瓜]只能说他打赢了官司,赔他12天的行政国家赔偿金而已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
2024-10-09 17:27

法院判你点责任是让你的保险公司可以出钱赔人家农田损失,要不然怎么办????你还想无责?那农田损失谁来承担!

云语者

云语者

5
2024-10-09 08:18

钱肯定要赔的谁让你的车自燃。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5
2024-10-09 16:54

是意外,但承担民事赔偿没毛病

天黑了,请闭眼

天黑了,请闭眼

5
2024-10-10 07:59

看流程 如果判车主没有责任的话 包厢哦 公司会不会根据这个判决拒赔农户的损失 因为车主肯定是要找保险赔偿损失的 而法院的判决不影响车主索赔 但可能影响农户索赔 其实做什么都有风险 只是风险大小而已 不然保险公司怎么卖意外险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4-10-10 06:56

小孩子一定不能玩火,除非大人叫的

梧桐

梧桐

5
2024-10-10 14:12

有一定责任没错 但说法很难让人接受 万一停在停车场自燃 造成其它车辆损失 是不是也是疏忽?过失?

随缘

随缘

5
2024-10-10 08:18

废文一堆,正文没一句。

July

July

5
2024-10-10 09:23

洗牌吧😏

用户53xxx25

用户53xxx25

5
2024-10-10 12:49

过失又不是故意,天干物燥谨防火种,明知旁边是成熟的麦田,怎么可能是意外?

清晨一切如初

清晨一切如初

5
2024-10-10 07:45

拿车辆合格证向法院起诉国家级有关部门,因为知道存在安全隐患为什么还给合格证[赞][赞][赞]

木子李

木子李

5
2024-10-10 04:32

天真,你开车不小心把红绿灯撞了你看看要不要赔,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
2024-10-09 20:12

能控制就不是过失了,那是故意

QQ号老丢

QQ号老丢

5
2024-10-09 05:32

这根源上不是车厂的问题吗?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4-10-10 02:47

公安的车以后不准开出来

起鱼

起鱼

5
2024-10-10 09:49

假的!

大奖来了

大奖来了

5
2024-10-09 19:52

车厂没责任吗

无名

无名

5
2024-10-10 07:24

烧了人家的麦子不用赔?老李可以把车厂告了,叫车厂赔付部分给农民,因为是车厂的问题,车才自燃的。车厂连带责任

神经蛙

神经蛙

5
2024-10-09 20:16

我认为应该是过失。过失有2种,应预见而没有预见,或预见了庆幸可以避免。他这是第2种一一自己开的什么车,心里没点数吗?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5
2024-10-10 12:50

车子停在麦杆上,想不燃都难

星辰SKL

星辰SKL

5
2024-10-09 11:36

赔偿是应该的,但是拘留就没道理了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5
2024-10-10 01:01

三元催化高温会点燃下方干草,引发火灾,造成重大损失应判有罪

东城以东

东城以东

5
2024-10-10 06:35

下次感觉车有问题了,直接开到公安局

忘忧草

忘忧草

5
2024-10-09 19:44

车是你的你就有责任,至于为什么自燃你可以去告汽车厂商

书院1号

书院1号

5
2024-10-09 18:42

拘留不正常吗?意外也是要负责任的,知道车主不是故意的,但他逃不了责任。我要是田地的主人,我弄死他的心都有。搞不懂评论区啥玩意

大地之魂

大地之魂

5
2024-10-09 20:00

判他过失估计看他没配备灭火器,按照规定,汽车需备灭火器,虽然没啥用……

天也不懂情

天也不懂情

5
2024-10-10 16:49

故意把车停在麦田边

神剑-靐翼

神剑-靐翼

5
2024-10-10 08:31

车上没有灭火器全是一个问题。虽然又灭火器不一定有什么用,但是没有灭火器就是问题。

K o n g

K o n g

5
2024-10-10 09:58

保险赔钱就行 拘留就过分了

xyz

xyz

5
2024-10-09 21:54

买了车就要考虑到车会自燃,什么逻辑???

就是来看看

就是来看看

5
2024-10-10 07:37

咋不说是啥车?

用户15xxx86

用户15xxx86

5
2024-10-10 02:33

按着这样的说话,车辆年检后有重大交通事故是不是年检站也要承担法律后果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5
2024-10-10 08:45

应该告车企存在故意杀人,这是有预谋的纵火杀人未遂

生人勿近

生人勿近

5
2024-10-09 14:06

那人家的麦田招谁惹谁了,你车不着火人家的麦子能找火啊!

用户56xxx04

用户56xxx04

5
2024-10-09 18:11

非主观意愿造成的民事侵权进行赔偿就可以了不应该拘留!除非有证据表明其故意纵火

灵猫夜动

灵猫夜动

4
2024-10-09 17:56

故意,还是过失,还是意外,只有当事人才清楚,可参考事故车与被烧麦子的价值,以及车主身份,因为花钱买凶买恶的大有人在,亲人也不例外

186xxxx6321

186xxxx6321

4
2024-10-09 16:54

这么一对比,焚烧秸秆是不是更容易引起火灾?我们村就有人烧秸秆,因为起风,把别人没收割的麦子烧着了

Footman 回复 10-09 17:50
赔应该,有保险公司负责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4
2024-10-09 09:31

不管是不是意外,反正损失是由他造成的,赔偿不可能不给

心醉

心醉

4
2024-10-09 20:09

狗屁逻辑

m鲁谷

m鲁谷

4
2024-10-09 13:56

说说是哪个牌子的车!哪个型号?哪年买的?保养怎样?是油车还是电车!经常跑城里还是农村?等等吧。

正๊๊๊๊๊๊๊๊๊๊๊๊๊๊๊๊๊๊๊

正๊๊๊๊๊๊๊๊๊๊๊๊๊๊๊๊๊๊๊

4
2024-10-09 18:37

我们的法官都该下乡锻炼几年

为活着而活

为活着而活

4
2024-10-09 17:06

厂商应该也可以遇见,所有的事故都得让厂商分摊一部分责任。

蓝色方舟

蓝色方舟

4
2024-10-09 19:39

所以说,车厂知道车子可能自燃,却依然要卖,那所有的自燃案件,都可以告车厂过失?

小冻梨

小冻梨

4
2024-10-10 08:21

告车厂吧,车子不过关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4
2024-10-09 12:37

找修路的为毛把路修在田边,没有危险预判[抠鼻]

老鬼

老鬼

4
2024-10-09 16:53

有安全隐患? 那岂不是能起诉厂家出售有安全隐患的车 车主这富贵要接住[赞][赞][赞]

cwwzy900

cwwzy900

4
2024-10-09 14:50

就这么一张图,编了个新闻出来?时间,地点,人物呢?

荣和新城吾仆

荣和新城吾仆

4
2024-10-10 09:22

年检单位需要负连带责任

煤球

煤球

4
2024-10-10 08:31

车主应该反过来把车辆厂商告上法庭,要求赔偿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4-10-09 21:57

用户无责,汽车厂家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不合格的汽车是造成了火灾的直接原因。

稻草人

稻草人

4
2024-10-10 07:23

电动爹就是坑,还好人没在车里,不然丧葬一条龙了

黙繎

黙繎

4
2024-10-10 16:02

我只想问 什么加“部分赔偿责任” 那其它部分的赔偿有谁承担? 农民自认倒霉吗?

李睿

李睿

4
2024-10-09 18:59

车辆都年检过的应该车管所负责

老农民

老农民

4
2024-10-10 05:58

风的责任。拘留风一个星期。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4-10-10 11:12

部分赔偿?那谁承担?农民自己?

老王

老王

4
2024-10-09 16:34

会自燃的车子应该停在哪儿呢?

皮蛋

皮蛋

4
2024-10-10 05:48

请问,什么叫过失犯罪?主观就是故意了,那是纵火罪了

原来是呢称

原来是呢称

4
2024-10-10 08:22

应该告检测站,年检时未能预见到车辆自燃

我是一条鱼丶

我是一条鱼丶

4
2024-10-10 08:17

说一个极端的,把车停居民楼下,然后车自燃把房子点了,死伤十几个,这件事怎么判定。再说一个极端,我知道要自燃把车停我仇人房子边上。

蛤蛙

蛤蛙

4
2024-10-10 09:04

那地方有停车位吗?

空间

空间

4
2024-10-10 16:43

我更想知道人家的麦子招谁惹谁了

南宁马犬大叔

南宁马犬大叔

4
2024-10-10 13:47

遥遥领先

微雨忧心

微雨忧心

4
2024-10-10 16:13

农民的损失谁赔呀!为什么是赔偿部分损失呀

流浪

流浪

4
2024-10-10 16:43

真扯淡

港风

港风

4
2024-10-10 12:16

如果是油车,没有灭火器责任就大了,电车有没有灭火器一回事。。。该烧还是烧,停在危险区也算过失,毕竟是你的车着火把人家麦子烧了,不赔偿说不过去啊,拘留就过分了。。

用户75xxx97

用户75xxx97

4
2024-10-09 23:57

撞死人都是过失致人死亡罪

加勒比海带

加勒比海带

4
2024-10-10 09:42

赔偿应该全赔,但行政拘留就完全没必要

君隐玄讲时态

君隐玄讲时态

4
2024-10-10 10:13

警察应该遇见麦田旁停车有危险,应该提前做好警示

阿柯说社会

阿柯说社会

你是一阵风在我这里掀起了万般波澜却又跟着云去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