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正的苏北人看来,唯有苏锡常才算苏南。在真正的苏南人眼中,也只有苏锡常才是苏

是毛奇吖 2024-10-16 08:19:31

在真正的苏北人看来,唯有苏锡常才算苏南。 在真正的苏南人眼中,也只有苏锡常才是苏南。 至于处于中间位置的,管它叫苏中还是苏东,反正不被认为是苏南。 所有人都在为苏南和苏北的划分而纠结,我这个南京人感觉十分疲惫。倘若有一天苏北的经济发展大幅超越苏南,苏北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远远高于苏锡常和南京,你瞧瞧还会不会再有这样的纠结。 实际上对于江苏省内的人而言,从地理位置、人文习俗以及语言文化方面来讲,的确能够划分出苏北、苏中、苏南。然而对于江苏以外的人,只知晓苏南和苏北,苏中与苏北可以统称为苏北。就当下的经济等各方面发展状况来看,还是划分成苏北、苏中、苏南更为明晰。

1 阅读:4228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6
2024-10-20 17:00

历史上就没苏中,只有苏南、苏北+淮北,有苏中也是在扬州以南的虚幻世界里。

一个人在梦游 回复 10-21 11:27
呸,你以为苏中七战七捷是盖的?

用户10xxx75 回复 一个人在梦游 10-21 11:41
说的没错,这是历史定论的,有苏中的

不惑老帅哥

不惑老帅哥

21
2024-10-20 16:05

苏北,苏中,苏南,分别对应中原官话,江淮官话,吴语。语言差别很大

不惑老帅哥 回复 用户10xxx75 10-21 17:14
淮安属于苏北,大致分类

用户10xxx75 回复 10-21 13:56
这样说淮安岂不成了苏中

诸葛孔明

诸葛孔明

21
2024-10-31 00:06

我初中的时候,课本里面写着江苏以长江为界,分南北,没有苏中,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了苏中

鲦鲦ki 回复 11-16 01:30
说苏中的都苏北人,苏南集体认为过了江就是苏北,[无奈吐舌]

海上明月 回复 11-12 08:28
著名的粟裕苏中七战七捷难道应该是苏北七战七捷?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0
2024-10-21 17:41

以前有些老人家有这样的看法,比如上海人把上海以外的人一概称为乡下人,苏锡常人则把苏锡常以外的人都-江北人。

卡卡的拖拉机 回复 12-09 11:06
缸博宁

飞羽 回复 11-16 11:41
不,苏锡常人把外地人还是称之为外地人,江北人特指江苏省内长江以北的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17
2024-10-20 18:15

粟裕苏中七站七捷,当时的苏中就是长江淮河之间的地区,苏北是淮河以北的徐州、连云港等

麦田 回复 11-01 20:05
扬州有个苏北人民医院呢

海上明月 回复 麦田 11-12 08:25
镇江还有个江苏大学呢

华山的爸爸

华山的爸爸

14
2024-10-21 13:07

老一辈概念里,圈里的是苏南,其它就是苏北。

流金岁月 回复 12-06 20:16
我也来发一张图片,苏南就真的这么牛吗?

momo 回复 11-18 11:05
就在圈里,而且正经市中心,因为以前城区很小,本地人市区的全集中在现在市中心,但如果别人硬要说划到苏北,让他们自己开心就好,又不少块肉的,所以争这些能争到好处么,如果真能划到苏北可不可房价低点那还大实惠了[捂脸哭]

九月八

九月八

14
2024-10-22 20:29

我们从来不说什么苏北人,只说江北人,侠义的是指长江以北的江苏人,广义则将所有外地人统称江北人,无论是来自云南还是贵州或者广东浙江。

用户10xxx02 回复 10-26 13:05
我小时候对外地人的称呼

用户13xxx58 回复 12-05 21:25
准确的解释

6666666666

6666666666

13
2024-10-20 16:21

来个人大声告诉我,苏北人民医院在哪里

土浙飘他第一代非洲猴子 回复 10-21 12:54
扬州[滑稽笑]

用户10xxx34 回复 土浙飘他第一代非洲猴子 10-21 13:42
马上改名[墨镜]

情熵

情熵

12
2024-10-21 17:42

吴语区,江淮官话,中原官话,分别对应苏南、苏中、苏北。

汪芒

汪芒

12
2024-10-19 10:40

这个苏北苏中苏南划分法是江苏省政府指导文件里面的分法。反正,这些概念划分不是行政区,就算政府这样认定,也挡不住其他认识同时存在。比如连江苏省交通广播台也收听频率分苏南特指苏锡常和镇江、南京以及苏北(长江以北),这就南京把南京镇江排除苏南。苏中概念,只是扬州泰州南通吗?共产党历史上的苏中概念还包括盐城和淮安大部分地区都在苏中苏维埃政权范围内呢!这就苏中等于淮河和长江之间广大地带,根本无法把淮安和盐城在历史上排除出苏中。但是扬州建国后又是苏北行署所在,那苏中也阶段性变成苏北。当淮扬地带是苏北,淮河以北连苏北资格就被剥夺了。上海人的苏北话,基础就是盐城方言含淮安扬州泰州南通等地话柔杂的,会是淮河以北的腔调能是上海人意识的苏北吗?按上海人苏北语音文化观就要把连云港宿迁徐州开除出苏北去,要把镇江甚至南京都算苏北了。目前的政府划分法,不按地理不按文化不按方言,却只是按经济层级划分,然后苏锡常自认为经济层级与宁镇仍然有区别。如果按照地理划分肯定认同度更高,长江以南是苏南,江淮之间是苏中,淮河以北是苏北,即回归苏中概念在共产党历史名词的本来含义包括淮安和盐城淮河以南部分。

用户18xxx09 回复 10-20 13:04
我家长江边,这边两岸的人只淡江南江北,没有苏南苏北的概念,我先江南,却是向北走!

好名出不来 回复 用户18xxx09 10-21 08:01
江南江北是观念,苏南苏北是政治上的地域划分

用户14xxx47

用户14xxx47

12
2024-10-21 11:18

南京想去苏南,门都没有[滑稽笑]

青锋剑 回复 10-25 03:19
你知道个锤子!

用户17xxx55

用户17xxx55

10
2024-10-20 13:58

天天计较这些有什么意义呢?实力强大了,别人自然向你靠拢

诸葛孔明

诸葛孔明

10
2024-10-31 00:05

我初中的时候,有本课本,名字忘记了,里面写着江苏以长江为界,分南北,没有苏中,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了苏中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9
2024-10-21 11:17

小编是在挑拨苏南与苏北的矛盾.实事求是讲:苏北永远超越不了苏南!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9
2024-10-21 17:01

在我江南人看来,没有苏南,只有江南!江南的叫本地人,其它的叫什么呢?懂的人都懂![开怀大笑]

飞沙 回复 10-24 16:34
岗波宁

村里买了直升机 回复 飞沙 10-24 17:32
不要拆穿

吴越一钱

吴越一钱

8
2024-10-21 08:44

这是按地理位置划分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8
2024-10-22 09:47

苏北盐城\淮阴\扬州人祖上大多是苏州一带的人洪武赶散赶过去的!现在苏南人是浙北人迁过去的!鉴定完毕!

播打的电话无法接通 回复 促否煞能哒娘格 11-02 06:28
嗯嗯,春秋吴应该是公元前221年。

促否煞能哒娘格 回复 10-25 00:33
谁告诉你的?至少我们苏锡常不是,不考虑衣冠南渡。北宋灭亡,岳飞就带领中原人南渡了,你可以去查靖江的地名还有岳飞的祠堂。 其次,吴语的正统是春秋吴(今天的苏州无锡)而非五代十国里面吴越(杭州)。 周朝泰伯奔吴(无锡梅村)就是最早的苏锡常开发记录。 说苏锡常人是来自浙江,只不过是浙江人心里的大浙江想法而已(两浙道)

高原红

高原红

7
2024-10-20 14:46

在真正的苏南人眼里,只有洋河大曲,高沟,双沟,汤沟

从前

从前

6
2024-10-21 08:47

苏南人对着苏北人说,你是苏北人,苏北人说你歧视我 苏北人对着苏南人说,你是苏南人,苏南人说是的。

土浙飘他第一代非洲猴子 回复 10-21 12:56
上海有条黄浦江知道嘛?黄浦江以北都是刚波宁。你在黄浦江北嘛[滑稽笑]

从前 回复 土浙飘他第一代非洲猴子 10-21 23:10
不懂别掺和

你是谁的谁

你是谁的谁

6
2024-10-24 16:14

我们的定义,苏南苏锡常,江南 南京镇江,苏北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泰州,南通啥也不是,就是离上海苏州都近

啥事

啥事

6
2024-10-25 22:23

苏南苏北南京,1949年到1952,苏南是苏南行署,驻地无锡,辖无锡,镇江,苏州,松江,武进。苏北行署驻地泰州,后迁扬州,辖扬州、泰州、南通、盐城、淮阴(淮安)。所以苏北其实不包括南京,连云港和徐州。当时南京是特别市,也就是直辖市

QIAN

QIAN

6
2024-12-11 12:31

小便这个外省的垃圾又开始挑事了,是被苏南的还是苏北的绿了吗[静静吃瓜]

土丘

土丘

6
2025-01-09 21:34

我是老江阴人,生活在常州、江阴一带,说实在的没什么意义,现买房就给户口,周围全是新市民,苏南都是移民化城市了[哭笑不得]

和成天下

和成天下

6
2024-10-22 09:45

苏南确实只想到苏州无锡常熟,常州没份[滑稽笑]常熟很多上海人喜欢,有个退休女教师,女婿就是常熟的,打算在常熟买房定居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5
2024-10-21 20:31

小便随便挑拨一下,江苏人就团结不了了,非得分个苏南苏北江南江北有意义吗?

都江堰青城

都江堰青城

5
2024-10-23 08:48

那样的话。苏南人就不玩了。长江以南全部向浙江靠笼,包括上海。那上海愿意做浙江的一个地级市,苏锡常愿意做浙江的一个县级市。坚决不和苏北玩。

用户10xxx02 回复 10-26 13:11
浙江交同样的社保,退休金还能多拿一千,江苏啥啥啥第一,工人退休工资全国最低,有啥优势可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重度嗜茶 回复 11-22 08:45
懂个luan

NBCZ

NBCZ

5
2024-12-16 08:33

放屁一样,真正的苏锡常人从不说自己苏南,只区分江南江北。

万古青天一株莲

万古青天一株莲

4
2024-10-16 20:47

徐州以南都是苏南

随风

随风

4
2024-10-22 11:42

苏南苏北的划分关你南京人什么事?

相貌平平雨宫莲 回复 10-24 22:39
就是就是,一群刚波宁[得瑟]

2239挖坑

2239挖坑

4
2024-10-25 08:20

苏北是超不过苏南的,就像浙南超不过浙北

淡定

淡定

4
2024-10-25 12:52

犹太资本老是搞这种地域歧视文章

工农联盟

工农联盟

4
2024-10-24 21:43

穷鬼江苏天天装逼——本人苏北的

杨轩

杨轩

4
2024-11-07 17:14

除了苏锡常都是刚波人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4
2024-11-12 08:23

我们小时候只有苏南苏北,没有苏中。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4
2024-11-14 11:57

苏南苏北不看重,看重的是江南江北,扬州泰州南通也在狭义的江南圈中

晨曦

晨曦

4
2024-12-29 21:59

小编是不是闲的蛋痛?

泡泡

泡泡

3
2024-10-22 09:05

我泰州的,但江苏谁有脸歪歪扬州[抠鼻]

啥事 回复 10-25 22:24
泰州是苏北行署驻地,也就是省会。。。后来驻地迁到了扬州

泡泡 回复 啥事 10-26 00:44
哪年的啊,就解放跨度的那两年然后随着推进就没了呗

用户98xxx26

用户98xxx26

3
2024-10-23 10:47

苏锡常就是因为互相语言听的懂,吃的和风俗又相近,其实老上海也属于这一片的。所谓的歧视其实就是差异而已。

悟道者

悟道者

3
2024-10-26 13:49

安徽人和江苏从南到北都是一样的。但是江苏苏南人确实太过鄙视苏北人了。例如网上最近哄抢的基本都是老一辈苏北人。这种情况是无法改变的,只有等到他们死去。年轻苏北人素质要高很多。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4-10-25 11:05

无聊之极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3
2024-11-17 00:28

管他苏南苏北苏中,苏中苏北人也没有去苏南讨饭,更没有绿了苏南人的上一辈,划江而治干脆苏南成立一个苏南省好了,南京成立徽京省,长江以北叫江东省,徐州宿迁弄个苏北省玩玩儿,大家互补隶属各玩各的,也就不存在地域歧视了

几何

几何

3
2024-12-27 11:43

苏北超过苏南,比中国超过美国更不可能!

快乐^_^浪子

快乐^_^浪子

3
2024-12-09 22:32

我只知道扬州有个苏北人民医院

天星

天星

2
2024-10-20 14:31

不要带常州,别给常州招是非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2
2024-10-20 14:33

在精神吴语人和喷子口中,无锡斗不是苏南,因为苏州以北就是“苏北”。

duran918 回复 10-21 04:46
胡说八道,苏锡常说的都是吴语太湖片,在捍卫苏南这一点上还是挺团结的。

用户29xxx35 回复 10-21 06:46
不懂别乱说!江苏的苏锡常+上海+浙江的湖州、嘉兴、杭州、宁波都是吴语片区!

海浪

海浪

2
2024-10-21 08:19

不是区分是江北江南吗

懒猫

懒猫

2
2024-10-21 07:22

按照江苏人的划分,江苏分苏东,苏南,苏西,苏北,苏东南,苏西南,苏东北,苏西北,苏中,苏中东,苏中南,苏中西,苏中北十三大块,每一块对应一个苏大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2
2024-10-22 08:23

苏的叫法来自于哪里?自古以来都是叫江东或冮南 江北 淮南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4-10-21 21:15

大家好我是苏里南人[微笑]

拆巨资

拆巨资

2
2024-10-22 12:06

洪武年间,数十万吴语区人口移居到苏北地区

流星雨之夜

流星雨之夜

2
2024-10-24 14:01

南京做苏中更好[滑稽笑]

天道昌隆

天道昌隆

2
2024-10-25 09:26

南京是安徽的吧

金卯刀

金卯刀

2
2024-10-26 23:00

这是按经济实力分为上中下?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4-12-09 07:15

南京是安徽的?

东方龙

东方龙

2
2024-12-17 19:49

最简单的叫法:江南 江北。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2
2024-12-29 19:28

江苏的南北,本来以长江为界是问题不大的。至于江北沿江部分,除了方言以外,其它差距不大。上海从江苏划出后,江苏的地理中心就北移了。所以,分苏南,苏中和苏北更科学一些。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4-12-31 01:07

这张1990年江苏各市gdp不正确的!你们可以去查查!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1-05 23:11

江苏的区域划分其实特别简单,13个地级市就按照民情习性风俗习惯人文风情区分。江苏主要就是江淮习俗和吴语习俗这两种类型,而独家是中原习俗的徐州放在一边再另当别论。就这样划分:一,所有说吴语方言的包括位于江北讲吴语的小部分区域以及位于长江以南苏锡常镇宁五市都统称为是苏南;二,紧贴近长江北岸的通扬泰三市除去小部分讲吴语方言的区域外都划作是苏中;三,剩余的五个地级市淮盐连宿四个市都是苏北、徐州是单独的北方。苏南、苏中、苏北、北方共四个区域

点击设置昵称

点击设置昵称

2
2025-01-07 10:40

苏北人民医院在哪里?[滑稽笑]

知恩蜗牛

知恩蜗牛

2
2024-11-02 09:40

江南自古富庶地,你那倘若不成立

九月八

九月八

2
2024-12-29 13:09

把江南偷换成苏南。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1
2024-10-21 09:47

苏南又怎样苏北又怎样,自谣罢了![呲牙笑]

大牙缝

大牙缝

1
2024-10-21 14:52

在上海人眼里都是他妈的乡下人,苏南咋地了苏北又咋地,还不是都跟在上海后面混的吗?让苏南做了跟班,你他娘的还看不起你兄弟苏北了,老话叫狗眼看人低

49xxx77

49xxx77

1
2024-10-20 12:42

你们长江南边的事儿不归捻军管。

。

1
2024-10-21 10:51

江南,江淮,淮海!

長月秋語

長月秋語

1
2024-10-22 09:50

又来了[大笑]

芙蓉两岸秋

芙蓉两岸秋

1
2024-10-24 21:57

徽京意淫,从来就是江北

忆天蓝

忆天蓝

1
2024-10-24 12:41

我们不说苏南北 只说江南北 以长江为界

枫景

枫景

1
2024-10-25 15:07

超越是不可能的

用户44xxx89

用户44xxx89

1
2024-10-26 20:39

都是江苏人,为何总是这样说三道四,有意思么 编骗[开怀大笑]

陶陶居

陶陶居

1
2024-11-01 11:26

你一个南京人疲惫什么?南京人从不把自己当苏南,苏南在南京眼里就是小地方,苏南人也就欺负欺负苏北人

yF繏3

yF繏3

1
2024-11-06 12:37

在外面统一叫大陆人

张宏林

张宏林

1
2024-11-17 07:37

江南和江北

孔原

孔原

1
2024-11-16 02:43

镇江和南京江南江北都有土地!苏锡常只有长江南有土地,是纯正的江南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1
2024-11-17 10:30

扬州更适合当省会

阳光

阳光

1
2024-11-18 06:32

分析的基本正确!

Mr 夏

Mr 夏

1
2024-11-21 13:08

让最没有存在感的省会城市有点尴尬

蒙迪

蒙迪

1
2024-12-07 09:29

小江北小江南小江中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1
2024-12-05 21:28

非常奇怪,整天的说有意思么?在吴语区,哪来的苏,要么本地宁,乡下宁。刚波宁,从来不会说苏北人的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4-12-09 07:17

南京从语言,饮食文化,风俗习惯,都是安徽的

用户99xxx02

用户99xxx02

1
2024-12-27 14:51

本文作者生命冯宝发空间里有做伤害行动生命生存得到的所有福利是面前伤害事情里得到伤害胜利生命得到伤害事情里所有福利相同财物使用乐观活着快乐生存√ 生存做伤害行动生命是生命要得到福利使用乐观, 生命得到伤害是生命生存要福利, 做事情生命生存是要拥有福利财物使用乐观, 得空间里公平管理是:做伤害行动生命生存得到的所有福利是面前伤害事情里得到伤害胜利生命得到伤害事情里所有福利相同财物使用乐观活着快乐生存, 空间里有要的方法、信息、用具相同财物精准管理空间里劳动面前罪恶伤害行动生命生存快速得到要得到所有管理生存活着生存时间, 空间里大量生命生存积极助动空间里管理生命快速得到要得到所有信息相同财物正确管理√

悠游江东

悠游江东

1
2024-12-27 23:06

苏锡常是苏南,徐宿连是苏北,其余部分是苏中!

狮身人

狮身人

1
2024-12-29 22:58

徐州市区人都没有苏北的概念,只知道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的。

半根烟

半根烟

1
2024-12-31 15:12

作为地道苏南人,我印象中的苏南就是吴语区

老王

老王

1
2025-01-10 13:46

我生活在江苏苦力劳工输出基地的南通,青壮年都去江南做干苦力,老弱病残农村种田,家家户户为温饱和孩子学习费和盖房子做苦工。

刀客易水寒

刀客易水寒

1
2024-10-24 08:21

作者天天纠结这个累不累,不如多关注关注自己的生活

yF繏3

yF繏3

2024-10-21 07:22

一出去统一叫大陆人

岁月留痕

岁月留痕

2024-11-17 07:30

都什么年代了,管他东西南北中,自己觉得幸福就好,哪里都有穷人富人,不要说苏南,你就是美国人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