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豆腐渣工程了?山东,大货车压坏了乡村公路,定损金额159万元,谁知交警达到现

小蚂蚁评事 2025-01-04 19:25:42

碰到豆腐渣工程了?山东,大货车压坏了乡村公路,定损金额159万元,谁知交警达到现场后,以不属于交通事故,不出具事故认定书,保险公司得知,又以没有事故认定书不赔偿,村民看到,直接堵住货车并扣押货车64天,提出看护费7万!网友:“在村头苦等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有缘人?”   (来源:鲁网)   大货车压坏乡村公路一事,发生在2024年4月16日,目前距离事情发生已经八个多月,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事发这天,女子卢某开着大货车,拉了一车的货物,和另外两辆大型货车一起开上了某乡村公路。 怎料,乡村公路承受不了大货车加货物的重量,乡村公路被压坏了。   事情发生后,卢某拨打了报警电话,并报了保险,在卢某看来,自己车辆投了这么高的保险,不会有事。   当地的村民得知后,担心卢某将车开走,找不到赔偿对象,共同采取了堵车措施,而这一扣车就是64天。   1、有网友表示不解,村民没有权利扣车吧,这不是违法的吗?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七条,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况紧迫且不能及时获得国家机关保护,不立即采取措施将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必要范围内采取扣留侵权人的财物等合理措施;但是,应当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   村民不把车扣住,到时候找谁赔去?从法律上讲,村民扣车属于采取自理救济措施,没有问题,但要注意的是,扣完车后应该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   也就是说,村民扣车没有问题,但不能一直扣着(实践中经常一直扣着,这样做的后果是村民要承担扣车给车主造成的损失)。   2、保险公司拒绝赔偿,符合法律规定吗?   虽然卢某报了保险,但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赔付需要有执法部门开具事故认定书或相关证明。   交警这边回复,按照规定,乡村公路不能过大车,所以该案不属于交通事故,无法出具事故认定书。   卢某的说法是,称该路段没有树立任何警示牌,无法证明该路段不能过大车。法律怎么看待此事,谁说得对?   首先,公路被划分为五个等级: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和四级公路。   乡村公路,一般是四级公路,主要是连接农村地区和较小的社区,路宽较小,四级公路的荷载要求是公路二级荷载。 也就是说,四级公路的承载力和公路二级一样。   这就意味着,正常来讲 ,大车压一下不会压成现在这个样子,至于为什么出现了现在的情况,我们不做讨论。   其次,大货车可以不可以进到乡村道路行驶?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的车辆,不得在公路、公路桥梁或者公路隧道行驶。”   第三十四条,“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乡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保护乡道、村道的需要,在乡道、村道的出入口设置必要的限高、限宽设施。”   大货车能不能走乡村道路,要看乡村道路有没有限载、限高、限宽、限长。   再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七条,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被保险人或者受害人通知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应当立即给予答复,告知被保险人或者受害人具体的赔偿程序等有关事项。   第二十九条,保险公司应当自收到被保险人提供的证明和资料之日起5日内,对是否属于保险责任作出核定,并将结果通知被保险人;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保险金的协议后10日内,赔偿保险金。交强险在赔偿前应当先划分事故责任。   车险理赔不是必须要责任认定书或者相关证明,没有责任认定书,实际造成了损失的,保险公司也应当理赔。   最后,卢某可能也有责任。从路面被压坏的程度来看,卢某大概率已经超载,甚至是严重超载,不然这么大的车,为什么非得走小路?是不是在躲交警或者运政?     关注@蚂蚁说法 关注时事新闻和法律。

一些大货车一拉就是上百吨,一到夏天沥青路面根本承受不了,压很深的车辙印,骑车的很容易摔跤

我们村道是镇里第一条农村路面硬化的道,村民们集资于96年修成,质量还行吧,前几年修高铁施工方虽然说道路压坏会修好,那么多的货车压了三年多硬就没压烂,铁路修完还给我们加宽路面+装护拦

这种路是村民出钱国家补贴修的,能有多好,本就不是大货能走的,还是几十吨,破坏了肯定得赔,要是不是村民出钱的倒是不用赔

7 阅读:255211

评论列表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206
2025-01-04 23:43

即使不属于交通事故,交警不管,但损坏财产得依民法赔偿吧!可以诉诸法院。

奋斗 回复 01-05 05:58
现在村村通公路交警必须管

二胎三胎劝退者 回复 01-05 08:30
不属于交通事故也是可以报保险的,单方事故不需要交警认定书。

tb32390_2011

tb32390_2011

146
2025-01-05 05:04

不出事故认定书 保险不认就是扯淡 只要不是故意为之 都应该赔偿

人生如棋我如卒 回复 01-05 05:45
没有事故责任认定书,那责任划分就不明确,责任都不明确,保险公司怎么赔?全赔吗?你当保险公司是做慈善的?

用户10xxx80 回复 人生如棋我如卒 01-05 07:52
说告诉你的?你这样说那车子撞墙撞树这些保险公司都可以不管了?

一棵老树

一棵老树

124
2025-01-05 05:34

哇!即使正常的干土路也不至于深陷成这样吧?这公路地基做的~真棒!估计一大坑土填平后没碾压没夯实直接浇筑的吧?混凝土再偷工减料一点![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往事随风 回复 01-05 05:57
混凝土都碎了,这是和的泥修的吧[捂脸哭]

神马都是浮云 回复 往事随风 01-05 06:48
沥青路哪来的混凝土[捂脸哭][捂脸哭]

ljy

ljy

93
2025-01-05 08:25

这完全是两个事吧?你对路面造成破坏必须赔偿,这和保险公司给车主出不出保险费是两回事,那是你车主和保险公司的问题,不能用这个为由拖欠赔偿,你车主不服保险公司可以单独跟保险公司打官司,这在法律上完全是两个问题,打官司都得分开打,和赔偿路没有关系,不能以这个为由拖欠或者拒绝赔付。

重庆阿勇生活记忆 回复 01-06 08:24
按路政处罚标准车没超载不负责任

红旗~~ 回复 01-06 08:39
你说的都对,车主没钱赔,正在和保险公司打官司呢,车先停着,估计得打个十年八年吧。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73
2025-01-05 04:04

这不找当初修这条路工程的问题,看来包工头能量不小。

人生如棋我如卒 回复 01-05 05:48
乡间的水泥路啊!建造指标就是能走小汽车就行,冗余量不会太高,你走十几吨,几十吨的大货车?

伊山 回复 人生如棋我如卒 01-05 07:32
我村路18公分厚混凝土

幸运

幸运

69
2025-01-04 23:24

活该

爱你的强 回复 01-05 09:13
乡村道路卡车不能通行

扁舟渡狂潮 回复 01-05 08:42
[抠鼻]豆腐渣估计也不至于这样。豆腐渣估计都能过车压不烂吧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60
2025-01-05 08:01

2005年我们修的村路,百吨王天天跑都没事,这路一看就是豆腐渣工程,应该查的是施工方和验收单位。

人生如棋我如卒 回复 01-05 09:30
吹你的牛皮,还百吨王天天跑!你咋不说bagger293天天在你村前的水泥路跑的?

暖风 回复 01-05 09:36
国道百吨王天天跑,不停也不行

用户97xxx22

用户97xxx22

59
2025-01-05 11:22

我觉得首先要认定一下货车有没有超重,还有要认定一下那条路究竟是豆腐干工程,还是质量是过关的,这个才好判断究竟谁负责任谁赔款!不然的话以后满天下都是豆腐渣的公路,然后让过路的车来赔款

超越极限 回复 01-05 18:33
你都没想修这条路的初衷的吗?村民集资修路肯定只是方便自己出行而已。也就是说,只要能让小型车和手扶拖拉机拉一车沙右过而不烂就行。自己集资修的路,哪有什么豆腐渣工程可言?

在地狱仰望天堂中的你 回复 01-05 19:38
你啥都不懂就出来秀!马路分国家建设和农村村民建设!国家建设另外说!农村村民建设自筹资金!钱少都是能省则省!具体要看你的土地情况!像我们这里土地非常稳定!跑百吨都没啥问题!如果是哪些温州市市区里面的都是泥土地!农村农民修的马路只能跑跑小汽车!百吨万一压马路很容易塌陷!国家修路资金雄厚!浇混凝土加钢筋

月球漫步3301

月球漫步3301

50
2025-01-05 15:43

因为这些货车没超载,正常是没事的,就怕那种严重超载的

无敌虫子

无敌虫子

50
2025-01-05 09:01

屁的豆腐渣,就是没路基只铺路面的村道,这种路平时走走小车也就罢了,根本不是给大货用的。走这种路的大货,基本都是在躲收费站。

Robot

Robot

41
2025-01-05 11:02

妥妥的豆腐渣工程,本人做公路施工几十年,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差的乡村道路。乡村道路跑百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独木 回复 01-06 13:41
胡说

꧁心 門꧂ 回复 01-07 06:16
乡村公路跑百吨?你真的是好公路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2
2025-01-06 07:03

你确定村民出钱国家铺贴,而不是国家下拨全部资金

真杺dě愛妳

真杺dě愛妳

24
2025-01-05 09:41

我们刚建一条高速路刚好从我们村过这两年修高速的车天天从我们村路过,那些大卡百吨王天天跑,水泥路都给压开裂

丑丑 回复 01-05 11:40

等一个晴天

等一个晴天

18
2025-01-05 13:26

安州的意思 以后豆腐渣大楼 怪里面的人就行了 让他们赔

8524778

8524778

18
2025-01-05 08:30

村路都不够级,大货车轧路边,准坏

沧海一粟的正能量

沧海一粟的正能量

18
2025-01-05 09:35

明显就是豆腐渣工程,车再重不可能压成渣状。

人生如棋我如卒 回复 01-05 09:47
你是不知道大车的威力啊!高速的要求总是天花板了吧?为什么还需要缝缝补补?

勒布斯蜀ญ์์์์์์์์์์์์์์์ 回复 人生如棋我如卒 01-11 13:46
大货车再重也不可能压成现在这个样子,这只能是常期碾压造成的,只是这个大货点背,压得有点狠,这条路都要他赔钱了。

青春不在

青春不在

14
2025-01-05 11:16

运输业自己非得卷挤压自己,明知不能走的路非得抱着侥幸心理省那俩油钱,出事了又装可怜

雨声

雨声

14
2025-01-05 07:14

车辆交的养路费支出是属于哪类用途?

指南针

指南针

14
2025-01-05 05:33

村民觉悟高!

豆腐虾

豆腐虾

13
2025-01-05 07:30

那路政管不管?

知厅迪。、斯 回复 01-05 07:33
乡村道路路政管不到,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3
2025-01-05 12:29

这种货车就是故意走乡间小道的,为了躲超限检查。

阿梦 回复 01-05 16:19
你应该没开过拖车吧?开拖车的最怕走乡间小路。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12
2025-01-05 09:01

这是明摆着的单方事故,保险公司得赔啊。

杨生

杨生

12
2025-01-05 09:29

敲诈勒索非法拘禁

用户98xxx18

用户98xxx18

11
2025-01-05 12:01

怎么就定损159万?

加油

加油

11
2025-01-05 16:37

你说错了,修高速公路那个走的属于内部路,拉土石方的百分百超载。10年之前的路还差不多行。之后的大多都是豆腐渣工程,我就是开修路机械的。

天利

天利

11
2025-01-05 12:37

乡村公路都是在当地有头脸的人承包的,除去各方利益也只能剩点渣了。这种路一看就是豆渣工程,

赫椋

赫椋

11
2025-01-05 07:20

你要是撞了护栏啥的,也不属于交通事故么,

飘渺

飘渺

10
2025-01-05 07:07

到底乡村公路能不能跑大货车?

返回键 回复 01-05 08:47
就是以前的泥路打上水泥就成了水泥路,你认为能跑大货车吗?

西海岸 回复 返回键 01-07 12:06
是沥青好吧 泥巴路 上面覆盖一层薄薄的沥青

有双

有双

10
2025-01-05 09:55

看护费和货车被看护期间的损失相抵,货车损失其中的一部分是看护费,剩余损失由看护人员补齐。

一不

一不

10
2025-01-05 14:15

活该!为了逃避检查(大部分是超载),去乡道压路。这种司机就要往死的搞

网评人生

网评人生

9
2025-01-05 11:29

以前的乡村公路很多是自筹资金修的,质量不过关很正常!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9
2025-01-05 19:27

村里的路,你可以理解为相当于工厂的内部道路,你开车把人家工厂的内部道路压坏,你不赔钱,你看工厂会不会让你走[抠鼻]

大雄

大雄

9
2025-01-05 10:20

看图片这路本来就不好,到了女司机这刚好坏彻底了只能认栽,认栽也就算了关键是保险公司找理由拒绝理赔!……出门没看黄历[滑稽笑]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9
2025-01-05 11:01

乡村道路必须设置限高杆子,省的大车来[抠鼻]

宵夜

宵夜

8
2025-01-05 10:56

按法律规定乡村公路的承载能力要和二级公路一样,那中国的乡村公路绝大部分不合格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8
2025-01-05 11:53

实际上,这个路能不能走,自己装了多少顿,司机心里有数

幸福一辈子

幸福一辈子

8
2025-01-07 18:18

乡村公路不是给重载车走的,设计标准也走不了重载车,大车陪吧,没毛病。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7
2025-01-05 09:02

问题在于保险公司不想赔,找理由推脱,关键在于压坏路保险公司该不该赔,估计保险公司好话是听不进去的,只能法院判它赔才能完结。

碧落黄泉

碧落黄泉

7
2025-01-05 09:19

村里那个路,估计没正规的没定损修复费用报告单据吧!损坏多少,修复费用多少未知!

燃放激情

燃放激情

7
2025-01-06 07:07

这次我支持村民

天赐

天赐

7
2025-01-05 08:32

这条小路,前后500米的路面硬化,都花不了100万[开怀大笑]

用户42xxx11 回复 01-05 23:53
路好不好看路基,路基不行那点水泥沥青有个毛用,乡村公路本来就是在原有土路上浇筑十几公分的水泥,能有多少承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

雄关漫道真如铁

7
2025-01-06 19:15

这不就是国足踢球吗,都不射门踢来踢去

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

6
2025-01-05 11:54

看有没有超载吧。

筑梦将来

筑梦将来

6
2025-01-05 16:10

你这扯的有点远,这是中国的农路!

徐德钰

徐德钰

6
2025-01-05 14:35

不让你走就对了!就那样的路你也敢走。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6
2025-01-05 20:31

该陪,必须赔偿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6
2025-01-06 02:21

交警不管,属于交通运输局管啊?找他们出据公路损坏赔偿认定。

九爷

九爷

6
2025-01-06 19:19

什么保险都是骗人的

用户36xxx78

用户36xxx78

6
2025-01-07 10:38

这回知道农村为什么限高弄石桩了吧

蹲WC的茄菲猫

蹲WC的茄菲猫

6
2025-01-08 20:09

超载把路压坏了跟路有什么关系?

$¥$

$¥$

5
2025-01-05 09:27

交警没错,但保险公司拒赔纯粹就是扯淡

人生如棋我如卒 回复 01-05 09:42
索赔160W万啊!连个责任认定书都没有,你指望保险公司捏着鼻子认下来?文中的图明显是大车长年累月的走压的,那说明肯定还有别的车辆走,保险公司怎么可能会认全赔?找运管所吧,道路损坏归他们管,他们会调查然后出具认定书确定需要赔偿的金额,然后拿着认定书找保险公司

shalsan

shalsan

5
2025-01-05 13:47

有些货车就是不想绕路走国道,非要走村道,错车都错不了,村道就不是给这种大货修的。

观默/漂泊

观默/漂泊

5
2025-01-05 07:42

修路不通车难道是通气的

KM

KM

5
2025-01-05 06:21

真有这事那就是活该

無憂子

無憂子

5
2025-01-05 10:46

看这路不是一次压成这样的,有条这样的路村民发财了![点赞][点赞][点赞]

鱼头

鱼头

5
2025-01-05 10:30

豆腐渣工程

化石成鹏

化石成鹏

5
2025-01-05 13:22

大车严重超载,乡村公路承受不了那么重的压力,修路费用车主负责

为来

为来

5
2025-01-05 09:09

你要是压坏了十几二十米可以理解,你压坏了这么多就不明白了,我也是货车司机

人生如棋我如卒 回复 01-05 09:44
明显不知道从哪找来的网图

玉兔

玉兔

5
2025-01-05 20:23

进村开压路重车不找你赔路损费找谁

用户27xxx34

用户27xxx34

5
2025-01-05 18:15

公路偷工减料,水泥放得少,混泥土薄,货车超载,本想躲交警超载,结果赔更多了。没个十万二十万走不了,而且没保险公司赔。

萍水相逢谁和谁相守

萍水相逢谁和谁相守

5
2025-01-05 12:11

硬化时没用垫底石,没用压路机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5-01-05 08:16

就事论事,上面这个图片的路让人家货车赔钱就是讹诈行为

无敌虫子 回复 01-05 09:02
呵呵

云和山的彼端

云和山的彼端

5
2025-01-05 14:29

过一趟就能压成这样?

半步青铜

半步青铜

5
2025-01-05 09:45

平时肯定经常有大货车因为某些原因走这条路把路压得不成样子。今次刚好有个走不动的!

當我遇上妳

當我遇上妳

5
2025-01-05 10:34

该陪,但也不能陪这么多,这路本身就烂了

用户13xxx43

用户13xxx43

5
2025-01-05 23:11

广东清远银英路,出了名叫万补路!年年修年年补,而隔壁的英佛路,这么多装水泥的大车走!20年没修过,没补过!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01-05 11:33

没定损 不管那个保险公司都不管 在禁止大货车通行的道路通行 全责跑不掉了 确实不归交警管 定损可让运管来管

路见不平一声吼

路见不平一声吼

5
2025-01-05 09:10

本来就是烂路

绵羊骑士

绵羊骑士

5
2025-01-05 12:52

我相信答案就在文末最后两行。

尘缘

尘缘

5
2025-01-05 14:33

不舍得花钱弄限高干和指示牌怪谁,

扬帆

扬帆

5
2025-01-06 07:52

我母亲就是济南市政公司的,八九十年代,用镐头刨路都冒火星,非常硬,修个路费劲了。

拾光流年

拾光流年

5
2025-01-05 13:32

要点脸好不!乡村道是让你跑重载的?

伊人

伊人

5
2025-01-05 05:35

这是泥土路???

开心

开心

5
2025-01-05 12:48

若没超载就不应该赔偿。若超载了,罚款➕修路

哈七派

哈七派

5
2025-01-05 09:10

他也冤枉。本地车不知轧多少趟了,被逮个正着,当地农民也太贪太狠。可怜人刁难可怜人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5
2025-01-05 12:02

司机不知道这路是用豆腐渣铺的吗,[开怀大笑]

小舍得

小舍得

5
2025-01-05 14:28

直接爆出地名,别就山东某某地!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5
2025-01-05 08:17

怎么感觉买保险,只是与律师付费签订了一份代为索赔协议。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5
2025-01-05 12:12

看图是长期超载的结果。

荷塘

荷塘

5
2025-01-06 20:58

明明一个单方责任,单车事故还要啥记吧责任认定书?

姚牌

姚牌

5
2025-01-05 21:35

这路4级都不算,说是乡间小道都行,你让它走什么车?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01-07 10:00

160万?车才多少钱

云朝国

云朝国

5
2025-01-07 13:43

土行孙在地下刚过去,大车压肯定会压坏,因为路下面是疏松的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5
2025-01-09 18:41

这个一看就是早被破坏的路,长期碾压路面坑洼积水,路基被雨水泡得松散,这倒霉蛋陷车了全算他头上了

1化雨1

1化雨1

5
2025-01-05 12:25

再开一下撞树上就是交通事故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5-01-05 23:40

奇怪的事越来越多

小无锡

小无锡

4
2025-01-07 15:33

按理说现在的技术条件要比过去好多了,可是现在的道路质量却还差了,反而是过去的老旧道路结实扛得住,我看还是如今的道路工序刻意减少,材料也比过去的差记得过去还有3~4寸见方的石块建造的弹格路,特别结实扛造好端端的却都扒掉改成柏油路,其实石头的弹格路看上去古意盎然排列整齐特别美观,不知何故为什么扒掉了?不应该啊真的太可惜了。

北凉柿子

北凉柿子

4
2025-01-06 12:11

如果是给这个村送货,应该货主沟通协商。如果只是找近路穿小道,司机肯定要赔偿。乡村小路一般都村集体自己出资修建的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
2025-01-07 19:52

这不能算多大货车吧?!如果农村这样的六轮都不能走那路是有够差了!看这车轮也不会超载或者超载不多!这路都不能算水泥路,就一层砂石拌点水泥,只能走摩托的!轿车也会陷进去

出海吉祥

出海吉祥

4
2025-01-08 21:05

农机路怎能上重卡。

键盘侠

键盘侠

4
2025-01-08 07:38

这是敲诈勒索,本来就已经损坏的地面,边上土都漏出来了,还有谁定的损,就这几米要150万花几万修都比原路面质量好多了。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4
2025-01-06 22:26

这路一看就是豆腐渣工程,就是一般的农村土路50吨大货车未必能压这么深,这个地方应该是垫起来没有碾压就直接铺柏油了,加上柏油路面偷工减料,空车上去也能压出两到车辙

꧁心 門꧂ 回复 01-07 06:17
土路能承重50吨?你要不要看看你在说什么?那还修路干什么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1-07 13:42

这路是村民修的。国家也就给一点点补贴。这路也就是打打地基。铺点沙石。真正的田间小路。而且你看,路旁边的蓄水渠。不用问,路边一定松软这种路过农用车没问题。你个大货走这路。。。。。还真是

阿拉斯加的风暴

阿拉斯加的风暴

4
2025-01-07 16:32

我都不需要看文章 村道路就不是给大货车过的 哪里经得起你几十吨的车来压 不陪就给拦着没问题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4
2025-01-06 20:48

可以省下高速公路费

用户18xxx51

用户18xxx51

4
2025-01-09 22:20

就是不提豆腐渣[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tb5429531_88

tb5429531_88

4
2025-01-11 11:43

农村路本来就是一层水泥或是一层沥青,根本走不了大车

一切再来过

一切再来过

4
2025-01-10 10:10

我们村村书记当时很聪明[抠鼻]造路的时候出口搞了个限高[捂脸哭],好多大车进去倒车回去,后来就没大车来了[滑稽笑]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5-01-11 11:30

乡村路段就要整个三米限高

许朋不姓许

许朋不姓许

4
2025-01-06 19:53

你自己扣押的,看护是义务,你不看护,从扣押之时算起,车子出现任何意外,扣押之人负全责

菲佳

菲佳

4
2025-01-05 08:45

哪个保险公司爆出来呀。你不爆出来,下次他还这样。让我们避避坑啊。

用户10xxx14 回复 01-05 11:33
没定损 不管那个保险公司都不管 在禁止大货车通行的道路通行 全责跑不掉了 确实不归交警管 定损可让运管来管

美好环境靠大家

美好环境靠大家

4
2025-01-11 17:57

说地名别说山东全部,凭啥山东就得种地养全国

奖大发

奖大发

2
2025-01-05 15:49

司机送叙利亚500吨粮食,就是五车。司机用五车粮食忽悠叙利亚人当兵挺赚的。

小蚂蚁评事

小蚂蚁评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