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高二取消晚自习,住宿生怎么办? 制定政策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

遇数临疯的日子 2025-02-15 08:53:51

高一、高二取消晚自习,住宿生怎么办? 制定政策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个县的高中都集中在县城和大镇,许多读高中的孩子离家几十甚至上百公里,需要在校食宿,对于这部分学生,双休、取消晚自习现实吗? 作为一个高中教育工作者,我建议高中实行月休(周末单休,月末休4天),缩短晚自习时间而不是取消。大家认为呢?

80年代,我上高中的时候,也是住校,离家很远,半年才回家一次,家里每月寄生活费,自己能解决所有日常问题。当时国家没有实行双休制度,每周周日休息,没有早自习晚自习,学生自由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现在出现了大量的陪读家长,我觉得是社会资源家庭资源的巨大浪费,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我也没看出陪读的结果有多好。主要说明的是,我就是一个高中老师,工作接近40年,目前退休了。

2 阅读:16649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99
2025-03-03 18:03

不能为了你极个别的外地学生,就让我们本地学生也跟着遭罪。其实寄宿制学校就是一所监狱。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回复 03-17 19:43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回复 03-17 18:37
重点高中也是你自己要去读的吧!你既然接受不了,你可以不读重点,人家重点高中强迫你去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77
2025-03-03 18:01

寄宿制学校本就该取消了,娃娃长年关学校,高强度学习,目光呆滞,身心疲惫,而且长年与父母零交流,亲情也缺失。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回复 03-20 07:59
你家娃目光呆滞可能是有病,建议你赶紧带你家娃娃去医院检查检查;另外常年与父母零交流,亲情缺失,这有可能是你们根本没有爱你家娃娃!我知道的是,很多家庭孩子回家后,家里父母高兴,娃娃开心,长久不见,乍一回来,感情会更浓!不存在亲情缺失的现象!你们家的情况有可能是本身你们家就没有人情味!因此,拜托你正视问题,有病治病,不要让寄宿制背锅![汗]

用户10xxx88 回复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03-21 18:41
只有不爱自己的孩子和好吃懒做的家长会这么认为。你怕丢了你私立学校的饭碗,也没必要这要违背良心来说。

尛

57
2025-03-03 18:34

自愿上晚自习,安排某个负责的同学负责,向班主任汇报,学校有领导值班,皆大欢喜。就是要杜绝向学生收费,无利益无强迫。还教育清风气正。

用户19xxx91 回复 03-04 03:55
你在开玩笑!出了安全问题咋个办?

蓝天

蓝天

48
2025-03-03 19:09

双休的目的是为防止学生内卷,还是为培训机构拉生意?如果取消掊训机构,家长举双手赞成,高中确实苦,尤其一本以下学生也被绑上高考战车,家长心里疼但也只能硬着头皮逼小孩苦读。

用户10xxx36 回复 03-15 21:27
到时候补个清华北大出来

用户11xxx31 回复 03-22 15:45
您有钱呀!我敢说,您是白花钱!

用户63xxx80

用户63xxx80

43
2025-03-03 15:19

全部取消住宿生,放学全部赶回家,不许非法学习

高人设计 回复 03-14 08:57
他都断后,怎么理解家长的痛

用户63xxx80 回复 高人设计 03-15 00:52
学渣就早点认清现实,放弃努力,看刷题和内卷出来的成绩,是假的,是国家禁止的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39
2025-03-03 17:38

晚自习时间适当减少,上到9点50左右即可,10点50必须关灯睡觉,给孩子们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用户13xxx17 回复 03-04 20:33
不是你说的那么简单呀,我是老师,我们学校的学生,9点关灯你让他睡觉,他们不睡,在寝室摆龙门阵,玩手机……学生是人,不是机器,不是我们叫他干什么就干什么……管理相当难……

Lq 回复 03-05 14:09
在高中和大学都碰到过,晚上关灯太早,最后都爆发了,熄灯后有同学往楼下扔废物,大家一哄跟着扔,扔完后确定没有东西扔了保安才出现

A风雨无阻

A风雨无阻

27
2025-03-03 18:55

早上不得早于七点半,中午休息时间不得低于两小时,傍晚休息时间不得低于一个半小时,晚自习不得超过九点半,每周必须休一天,月末三天,这样差不多了。全双休无晚自习,有点过了!

追求

追求

23
2025-03-03 20:53

晚自习还是要的,可以缩短半个小时,每天早上迟半个小时起床(现在的6点20分有点早了)

爱在金秋

爱在金秋

21
2025-03-03 23:38

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个性发展,支持高中周末双休、取消晚自习,全国一盘棋,越早越好,违者严惩!

力戈 回复 03-25 06:12
家长想干什么是家长的事,尚什么要绑定老师奉献

夜间清风 回复 03-22 22:33
不想想为什么卷!取消双休有用吗?按下葫芦起来个瓢,接下来就是有钱一对一没钱或留守的宅家抱手机,一般家庭抢辅导班去,这下不光学生卷家长更卷了

颤颤巍巍

颤颤巍巍

12
2025-03-03 12:55

我记得是非寄宿制学校实行周末双休。。。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12
2025-03-04 20:38

最好的教育是:要学的好好学,不学的不要去逼,这样学生就快乐了,老师也没有压力了……学不学的都要去逼成绩,大家都觉得累……

我们都要好好的

我们都要好好的

11
2025-03-03 15:06

为了收住宿费、自习费作准备吧!

007

007

11
2025-03-04 12:59

朝九晚五就可以了嘛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10
2025-03-03 21:08

我们当年读书的时候也有寄宿生啊。每天规定的晚自习时间。就7:00~9:00。老师就巡一下楼,只要不干扰别的同学。你是睡觉也好。看小说也好都行。学不学是你自己的事。

colange

colange

9
2025-03-04 17:55

初一学生拍集体照,一个个眼睛闪着灵光,到初中毕业的时候一个个目光呆滞。

三爷

三爷

8
2025-03-04 16:04

取消中小学文化课补课,每个省统一作业量。会学习的孩子自然露头,去读985,成为科研和设计带头人。现在孩子太累太累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7
2025-03-15 00:25

我也是80后,那时候只有高三是单休,其他都是双休。时间自己安排。你的看法我完全认同

關中人

關中人

7
2025-02-15 10:16

住宿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别想骚鸟夜飞!

tiger

tiger

7
2025-03-03 19:00

住校生在学校晚自习 走读生在家晚自习 8090年代不都这样吗 而且白天的自习是班主任是不是在教室外面看看 晚自习是巡视的偶尔在教室看看 没见比现在学生差了

一鱼一摩羯

一鱼一摩羯

6
2025-03-14 08:44

内卷罢了~

不要问我姓甚名谁

不要问我姓甚名谁

6
2025-03-04 06:44

我就弱弱的问一句:基于我们的国情,现在学习都不吃点苦,养成不怕困难的习惯!!以后去打螺丝,就快乐了????

呵呵哒

呵呵哒

6
2025-03-03 20:46

建议实行月假,这样好控制,连续上学二十天,然后休十天

清风慕竹

清风慕竹

6
2025-03-04 23:31

就是早上晚点到校,晚上稍微早点放学,让孩子多睡会,我觉得这是减负,全都取消那就是卷家长了

用户10xxx41 回复 上善若水 03-15 09:16
我就不卷。作业做不完就别做,老师跟老师说不会,写不完。可孩子不敢,自己各种找答案抄上去,老师一看作业百分百全对,一考试及格都费劲。我说没那能力学啥样算啥样,咱至少保证把身体养好,如果因为作业挨罚我去和老师交涉。可说了就是不听,天天抄作业到十二点多,才初中,肥胖,尿酸高,有时早起还五点多就起来补作业,不知怎么养了这么个怂蛋。这么怕老师,这么熬灯费蜡的,也没学好啊

上善若水 回复 03-07 12:20
你们家长不卷不就行了嘛,就从你做起,你带个头!

不知是谁

不知是谁

6
2025-03-04 14:37

如果不夜自习,那帮学生会天天拉帮结派从村头打到村尾。然后,不夜自习不等于作业就少,他们会十一点才玩够开始做,然后家长会抱怨,怎么作业这么多,要不要人活。(我没乱说,当年我也差不多。。。)

石顺民

石顺民

5
2025-03-03 22:47

给孩子们充足的睡眠时间,改善学生食堂伙食,就是最好的改革!

上善若水 回复 03-07 12:22
双休在家可以睡到自然醒啊

银花

银花

5
2025-03-04 19:36

我们这是个小县城,很多孩子都是在住在农村,然后呢,那个小巴士通往农村的车又特别少,平常坐车都不到坐车,何况学生放假更是一个问题,等车等一两个小时能坐到车都是好的了。我觉得政府应该要把学生的交通这些都要安排好。

在一起

在一起

5
2025-03-04 06:53

好办,转学

箭竹之翼

箭竹之翼

5
2025-03-06 12:16

咱都是过来人,为啥现在这么不正常。

蔡锋

蔡锋

4
2025-03-04 09:39

除了正式上课,其他时间,都是自己支配,学生可以学习,休息,玩乐,就是不能有补习班。12点关灯睡觉。

立刻

立刻

4
2025-03-04 04:30

又没有规定不准自习,难道还停电不成?

许林坚

许林坚

4
2025-03-09 16:55

我们杭州,有一座著名的宋城中学。里面的教学,就是西方式的教学,也是实行住宿制。但学校的老师,却完全没有处罚学生的权利。里面的学生,全都是,学习成绩上不去,但家里有钱的富人,或是官三代。在这所学校里,老师的地位,还不如学生,只要老师受到投诉,大概率就是,叫他们主动辞职走人!但因为工资高,还是有不少老师,愿意去,或者留在那里。这所中学,到底有什么,存在的意义?说白了,就是,现行教学体制唯分数论下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对学生的家长来说,与其让自家的小孩在社会上捣乱,还不如用这样的学校,多少束缚他(她)一些。而事实上,这所学校里的有些学生,连他们自己的家长都管不了,却还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好的责任,去推给老师,然后就去投诉!让老师,不得不委屈的辞职!而这个辞职的要求,是哈士奇一样的校长提出的,请问,如果你们是这所学校的老师,会怎么应对!但事实上,真正的西方式教育,特别是高校的教授,是有权利处罚学生的!虽然,确实有一些西方国家的导师,在压榨学生,但大多数西方高校的教授,比较负责教学学生的。

gh

gh

4
2025-03-10 06:46

别做妖了,是叫家长开始找工作了吗?

豺狼当道

豺狼当道

4
2025-03-12 08:44

建议去掉晚自习,实行双休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3
2025-03-04 10:53

家长赞成不上晚自习的不寄宿学校的无非就是离家近,站着说话不腰疼。你知道一个普通高中有多少学生的家是离学校有10-30公里以上的?你有本事也赞成大学也不寄宿去!

随缘 回复 03-05 09:16
最好是弹性的,寄宿和晚自习与否都随学生所愿。但晚自习不能超过十点,早课不能提前到7点半前。让孩子们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无兵的国度

无兵的国度

3
2025-03-03 18:03

国家没说取消住宿生晚自习,是你博眼球!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5-03-04 07:30

三十年前读高中,全县只有县城一所高中,除了家是县城的,其他人都是住宿的,双休周五回家,周日晚上返校上晚自习。

在一起

在一起

3
2025-03-04 06:53

这文章是别有用心的货写的

用户91xxx40

用户91xxx40

3
2025-03-06 20:18

取消高中不更好?

绝顶大聪明人

绝顶大聪明人

3
2025-03-14 10:29

晚自习是要收课后服务费的!晚晚自习到二十二点回去,老师钱也赚到了

炒菜忘加盐

炒菜忘加盐

3
2025-03-17 16:58

97年读的高中,当时晚自习一学期大概300块这样,拉到现在换算成多少钱了?但是家长们没有谁会有意见,但觉得是应该的,现在呢?不行了,培训机构盯着你呢?让一群进不了学校做老师还要高收费吸家长血的人在为非作歹!

T8993

T8993

3
2025-03-21 12:22

校长们愿意不休

用户82xxx63

用户82xxx63

3
2025-03-30 19:01

取消初中还可以,高中不该取消

晓静

晓静

2
2025-03-04 13:22

我建议个个上哈佛,麻省理工!取消高考高中,平等受高等教育!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2
2025-03-04 10:30

上学双休,毕业后12小时两班倒、全年无休怎么能够适应?

大梦伤身

大梦伤身

2
2025-03-05 08:57

难道住宿生就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晚上时间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3-03 20:37

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无以矫枉。

千秋钢锋

千秋钢锋

2
2025-03-03 22:00

不学习去玩游戏更糟

随缘

随缘

2
2025-03-05 08:49

支持缩短或者取消晚自习,支持双休!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2
2025-03-04 08:38

就你能

冷静对面

冷静对面

2
2025-03-03 22:25

没事吧!放假回家不正常吗?你这是被不正常操作弄不正常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3-03 18:36

可以住校啊,大学不是这样

用户16xxx41 回复 03-03 18:47
学校不敢哦,一没人管就会乱跑,一乱跑就可能出事,一出事就会找学校

用户10xxx85 回复 用户16xxx41 03-03 22:23
学校肯定周末有老师管的,

知行

知行

2
2025-03-03 14:56

双休没事,晚自习要上,但不能超过一个半小时为宜。高三,六月份总复习,七月初高考,全国统一,不搞特殊。

知行 回复 03-03 20:55
学习时间越长,头脑越糊涂,长年累月下去,严重影响青少年脑智力的发育,头脑不是机器。

小鑫12666 回复 知行 03-13 08:56
拿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大题去练练手,一节课确实是做不了几道。还要留点时间总结和归纳。理科打断了思路逻辑就断了。现在的时间都是一线教师几十年总结出来的,总有它的道理在里面!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2
2025-03-05 11:10

按理说,未成年人应该住在家里。

分分天空

分分天空

2
2025-03-09 00:14

评论区的火药味很重啊,难道这就是你们的素质?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
2025-03-07 10:46

不想回家的,也可以继续住学校啊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3-11 19:53

读书是给自己读的。也有内卷一说?那奋斗也叫内卷了?

误落尘网

误落尘网

2
2025-03-09 15:28

滚!不接受你建议!我也是高中老师!

笑巛言

笑巛言

2
2025-03-10 08:11

放弃,月休太不人道了,还是周休好,所以去年只考虑市区周休学校

firmament

firmament

2
2025-03-12 16:11

学习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的兴趣 不要想一口气吃个胖子 罗马也不是一日建成的 很多学生中学拼的太狠了 大学以后 就都没激情了

往日如风

往日如风

2
2025-03-11 20:13

取消高考才是正确的。应该宽进严出。教育是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发展的。不应该设置门槛。尤其是很多大学和社会脱节。教的是几十年前的东西。

勇仁

勇仁

2
2025-03-15 09:09

早上晚点上课,晚上早点下课,别设强制自习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
2025-03-15 14:39

以前上学,早自习前先跑早操,然后早读,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现在是一早到学校就猫教室里早读,好多孩子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反而效果不好。

良晨与你

良晨与你

2
2025-03-15 00:55

双手赞成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
2025-03-15 14:37

以后上学,早自习前先跑早操,然后早读,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现在是一早到学校就猫教育里早读,好多孩子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反而效果不好。

陈厚霖

陈厚霖

2
2025-03-15 10:05

不取消晚自习,但不能收钱

用户15xxx67 回复 03-17 23:15
吃免费的晚餐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2
2025-03-15 22:08

没事就瞎胡闹

重新 来过

重新 来过

2
2025-03-16 15:38

晚自习,不强求,自愿的,在学校,家,宿舍,自己选,自习,自己学习。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2
2025-03-23 11:44

没有学校培养和关注,你以为你的孩子能自觉学习?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3-31 10:47

屁股决定脑袋,各自的立场不一样,都有道理。

讲真

讲真

2
2025-03-31 10:45

还好我没生娃

且好且慢

且好且慢

2
2025-03-31 12:02

把青春还给学生,没有从知事到成人都在监狱中渡过的道理。

有话就说2013

有话就说2013

1
2025-03-05 00:39

中学教育最好的状态就是少胡瞎搞少折腾

tb09191398

tb09191398

1
2025-03-07 20:23

搞教培的笑晕了!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1
2025-03-08 18:29

专家只管自己

龘勥皸王

龘勥皸王

1
2025-03-08 18:54

会不会越来越糟糕?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1
2025-03-11 17:17

干脆高中全部放假算了,直接高考

木头

木头

1
2025-03-12 09:32

9:30写不完作业找她去呢??

执迷不悟

执迷不悟

1
2025-03-11 22:07

就问说晚上要不要洗澡洗衣服什么的?非要熬到半夜在排队,没苦硬吃?

公子襄

公子襄

1
2025-03-14 08:55

住宿生不是有宿舍吗?咋了?取消晚自习他们就没地方去了?奇了怪了!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1
2025-03-12 16:03

你认为不重要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1
2025-03-12 17:23

我的意见是初高中一律禁止住校,5.30下课全体离校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1
2025-03-15 14:38

以后上学,早自习前先跑早操,然后早读,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现在是一早到学校就猫教室里早读,好多孩子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反而效果不好。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1
2025-03-15 14:38

以前上学,早自习前先跑早操,然后早读,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现在是一早到学校就猫教育里早读,好多孩子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反而效果不好。

晨风暖

晨风暖

1
2025-03-14 15:06

广西从这个星期开始实行双休了,今天上完下午课就要回家,不允许留校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5-03-17 10:03

晚自习由四节五节改为三节,早自习由两节改为一节,取消午练。周末单休,周六安排群团活动、或用于学科答疑。

为了谁

为了谁

1
2025-03-16 15:34

晚自习才是学生们的牢笼,两样取消了后完全可以给寄宿生规定一个自己自由的空间定时归校住宿。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5-03-15 09:10

不强制,但允许学生进入教室或图书馆学习,允许学生到操场跑圈或足球篮球就行了,学生是活的,不是死人,自己会安排

白天

白天

1
2025-03-16 11:29

还是像之前我学校一样吧,走读住校都有,中午走读的想回去就回去,不想回去就食堂就餐待教室里休息,晚上晚自习上到9点,走读的回家,住校的到10点,10点半熄灯睡觉。松弛有度。

用户80xxx81

用户80xxx81

1
2025-03-17 16:47

吃饱饭,没事做,瞎建议。八九十年代,高中不补课,一切安好。我们读高中,开学时到家,期末才回家,一学期才回一次家,好的很。

白酒不喝

白酒不喝

1
2025-03-17 16:51

下午上完课,可以在宿舍自习,或者睡觉,走出去溜溜,大学不上早晚自习也没见一些人愁的慌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1
2025-03-21 19:49

多准备其它的娱乐室呗,寄宿的晚上可以去打球、去唱歌、玩乐器等等,实在想学习自己去图书室,不强制晚自习,有问题等白天问老师,晚上只安排安全员值班。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5-03-21 08:06

以前没有住宿时候孩子怎么上学的呢。以前生活艰苦孩子怎么生活的呢。现在是考虑孩子心理健康。解放孩子 给孩子娱乐休闲 不是只有学习一条出口 你想多了 你考虑住宿。那不住宿的不考虑吗 双休就是双休 不要再谈啥大数据 我想要我的孩子健康心理没有压力上学。支持双休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1
2025-03-21 19:48

多准备其它的娱乐室呗,晚上可以去打球、唱歌、乐器等等,实在想学习自己去图书室,不强制晚自习,有问题等白天问老师,晚上只安排安全员值班。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03-22 15:47

高考考不上,谁管你?

龙爷

龙爷

1
2025-03-25 06:05

不晚自习就不能住宿了是吧,这是国家法律规定的还是谁规定的

寂寞深秋

寂寞深秋

1
2025-03-22 16:02

你是什么虫?什么是主什么是次!双周孩子必须回家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03-25 06:30

晚自习采取自愿,不能因为只考虑离校近的学生上下学方便而取消,更应该考虑离校远的农村孩子的安全而不能取消。谁想住偏远的山区?

大黑

大黑

1
2025-03-25 18:45

如果担心补课,还是休少了。一个星期上三天,他能补四天课吗? 你不知道实情,恰恰相反,如果不双休,晚自习和周末反而是老师在办公室给学生一对一补课的最佳时机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3-25 20:04

取消了晚自习,难道学校的体育器材不能开放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5-03-30 19:22

国家不需要刷题内卷产物了……

德华新视听

德华新视听

1
2025-03-17 19:28

建议取消晚自习!!

遇数临疯的日子

遇数临疯的日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