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阐教和截教两大教派区别这么大: 1、创始人不同: 阐教的创始人是,元始天尊

思源聊 2025-02-16 16:17:02

原来,阐教和截教两大教派区别这么大: 1、创始人不同: 阐教的创始人是,元始天尊; 截教的创始人是,通天教主; 2、招生理念也不同: 阐教在招生中强调,“根红苗正”,学员必须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精英。 截教在招生中强调,“有教无类”,无论是什么种族,只要有一颗向道之心,都能成为截教成员,有种“英雄不问出处”的感觉。 3、双方代表: 阐教的有,南极仙翁、姜子牙、申公豹、太乙真人、二十金仙等。 截教的有,多宝道人、三宵娘娘、无当圣母、金灵圣母、火灵圣母、九龙岛四怪等。 4、实力比拼 阐教的教主是元始天尊,他与其他两位圣人老子和通天教主并列,法力高深莫测,弟子中有燃灯道人智谋很强,还有十二金仙各怀绝技,这是个强大的精英团队。 截教的教主是通天教主,他的弟子数量庞大,但良莠不齐。整体修为参差不齐,虽然有赵公明、三霄娘娘等强力的弟子,但是整体组织纪律较差。 从《封神榜》中,可以看得出阐教法力更深,法宝质量更高些!

先搞清仙和神的区别。仙高高在上,逍遥自在,不受约束。神有各自的职责。所以封神的背后就是把一帮逍遥自在的仙怪等法术高手收编,让他在各个方面去干活。所以两边就挑起大战,战死后肉体毁灭,灵魂收编,赋予他们职责去干活。谁愿意啊?都被迫的,不是上面命令,就是意气用事,死了莫名其妙就被收编了。

元始和通天应该是同一个级别的,二代弟子阐教平均一点,但截教有个别特别牛逼的,总体上也差不多!到了三代第一,那就是阐教碾压截教了

阐教尽出阴招,就是想削弱截教的力量。同代弟子无能,打不过人家,就搬出师傅以大欺小。再加上不要脸的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趁火打劫。虽然赢了也是卑鄙小人。

0 阅读:11430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73

用户13xxx73

67
2025-02-17 08:09

九曲黄河阵把十二金仙差点干死了!没有圣人出场,截教能把阐教打出屎来

闭上眼睛-听音乐 回复 02-19 20:19
云霄是准圣级别,阐教第二代有这个级别的人吗?不摆阵一打一,阐教二代谁能赢云霄?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02-19 21:54
混元金斗,十二金仙谁能破?

云洛轩

云洛轩

38
2025-02-19 20:24

首先阐教是十二金仙。其次阐教原始天尊不要脸,以大打小,以多打少,截教通天教主反而守规矩。

总要有个名字 回复 02-20 13:03
剧本就是扶周灭商,这个剧本是经过通天认证的,云霄也对赵公明说过通天交代不要跑出去混社会,其实本来就没截教什么事。

zzw 回复 02-20 01:30
放屁

九鱼

九鱼

31
2025-02-19 08:38

阐教全是使用下三滥手段,还根红苗正呢,屁都不是,还有申公豹这样的歹毒小人,十二金仙更有一大半叛教去了西方教

Topdui 回复 02-20 08:03
所以,哪吒2的剧情没任何毛病,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25
2025-02-20 20:59

也不看看通天教主独战群雄,竟然说阐教比截教厉害,截教高手都是被圣人下场给清除的,阐教所谓的十二金仙在同阶战中被削去了三花,论法宝截教法宝的数量和质量比阐教高多了!

REVENGER1707 回复 02-20 21:15
赵公明一个人单挑阐教十二金仙,关键是还能打败他们

我吃柠檬

我吃柠檬

20
2025-02-19 20:07

阐教的,玉鼎,太乙,云中子实力较强,南级仙翁级资历,级别比十二金仙更高,基本不用与封神。因为封神的目的是鸿钧道主要建立天庭立大功合道,让自己的道童做玉皇大帝管理这些神仙,这些神仙逍遥惯了,都不愿意自己被人管。谁也不愿意被封神,一个办法就是互相干,谁输了,谁死了后被封神被天庭管起来

随风招摇 回复 02-22 00:09
封神榜就是天庭神职人员缺编,天庭向修仙的这些人要人头,但是指定人员又不好平衡索性天庭就只要求人头你把人数凑够就行,具体人员你们自己定,阐教截教高层开会讨论了分配了名额但也不好指定人员,加上正好遇上玉虚宫需要完成上面下派的助周伐纣的任务,想着反正要打架不如就谁死谁上封神榜,而通天是勒令过自己门下的高层弟子不许私自出山掺和的,目的就是保全实力。阐教精英尽出是因为助周伐纣的任务是在玉虚宫头上,顺便十二金仙要应劫,刚好封神、应劫、改朝换代三件事可以一起了了

某年某月某日某

某年某月某日某

16
2025-02-19 21:52

太上老君只是太清道德天尊的一个化身,支持天庭在天庭任职

落凡

落凡

13
2025-02-17 10:47

不讲武德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12
2025-02-18 19:09

二货,太乙真人是十二金仙之一

Call me king ♔ 回复 02-20 13:05
别纠结,还说二十金仙呢[哭笑不得]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12
2025-02-19 15:48

明朝时期的一部小说而已,唯血统论,唯出身论,强调纲常伦理,是传统文化的糟粕。

用户95xxx29 回复 02-20 14:11
说是这么说,但是这就是传统文化,弃不掉的,除非汉族被灭光了。

三碗

三碗

10
2025-02-18 13:21

小编你确定,如果三清不出手,截教完虐阐教,而且不靠人数取胜

用户10xxx88 回复 02-20 08:57
还不完虐?

西北望丶射天狼

西北望丶射天狼

9
2025-02-19 21:53

阐教更强? 不说后面,九曲黄河大阵,元始天尊不要脸! 门下所有弟子,被削了顶上三花! 就截教散修十天君,都够阐教喝一壶的! 全靠阐教不要脸,要不元始天尊自己下场,要不拉老子下场。

征程

征程

9
2025-02-19 15:32

阐教类似国企,门槛高,等级严密。截教类似民企,门槛低,注重个人能力。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9
2025-02-19 00:09

图片是洋人故意丑化这几大教派吗?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7
2025-02-18 09:33

截教这些人就是活该的,封神本来只要365个正神上榜,周代商也是上天确定的路线,而且名单已经在元始天尊 太上老君 通天教主的允许下确定了,老老实实在家呆着也就过去了,根本不会出现伤筋动骨的情况,结果截教的这些人都是逆天而行,自己闯下了大祸不说,还蒙骗自家老师,把本教老大坑下场,最后导致老师的老师下场解决问题直接把截教废了。

诡异始祖 回复 02-22 00:01
截教三霄打的阐教十二金仙毫无还手质量,最后是元始天尊不要脸亲自下场以大欺小,还联合四圣以多欺少对付通天,这放在抗日战争,你就是典型的汉奸

凡人 回复 02-22 12:43
截教不跩?

星空下的吻

星空下的吻

7
2025-02-19 13:00

截教弟子,吊打阐教,后面都是护犊子,圣人出手

迷迷糊糊

迷迷糊糊

7
2025-02-19 18:11

阐教理念 顺应天道 依才教化,截教 为苍生截取一线生机 有教无类,砖头瓦块都有成仙成神的可能

REVENGER1707 回复 02-20 21:17
不能说坑,而是太护犊子了。是个好师傅

呵呵。 回复 02-24 12:57
你搞错了。阐教才不是顺应天道,阐教讲跟脚,讲阶级!

三花狸

三花狸

6
2025-02-22 08:35

截教外门大师兄赵公明一个人可以单挑阐教二代+三代所有人,不是原始不讲武德以大欺小九曲黄河阵时阐教二代就全灭了

用户49xxx93

用户49xxx93

6
2025-02-20 12:35

明明截教的实力更胜一筹。诛仙阵万仙阵,阐还得邀请外援,以多打少,以大欺小。

相见不如不见

相见不如不见

6
2025-02-19 15:38

人家是人教,不是人道!!!

用户10xxx49 回复 02-19 19:48
少看洪荒流,封神演义里的是这样的话说昆仑山玉虚宫拿阐教道法元始天尊,因门下十二弟子犯了红尘之厄,杀罚临身,故此闭宫止让。又因昊天上帝命仙首十二称臣,故此叁教并谈,乃阐教、截教、人道叁等,共编成叁百六十五位成神;又分八部,上四部雷火瘟斗,下四部群星列宿,叁山五岳,步雨兴云善恶之神。此时成汤合灭,周室当兴,又逢神仙犯戒,元始封神;姜子牙享将相之福,恰逢其数,非是偶然。 而且人道的老大是谁里面都没说,太上老君老子是阐教的大教主

相见不如不见 回复 用户10xxx49 02-20 06:35
人道教[得瑟]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6
2025-02-19 11:35

如果圣人不出手,截教能把阐教血洗干净![点赞]

用户10xxx88 回复 02-20 08:56
截教太讲武德,只抓不杀,阐教无所不用其极。

用户27xxx41

用户27xxx41

5
2025-02-18 10:56

一本封神就是鸿钧老祖的徒孙斗法。

春风

春风

5
2025-02-21 20:08

截教就是心不狠,没有原始跟老子那个下场,几大弟子能把原始跟老子的弟子吊起来打。

用户64xxx95

用户64xxx95

5
2025-02-18 15:58

我还是喜欢截教的,阐教的道貌岸然。

REVENGER1707 回复 02-20 21:20
我也是,我愿拜入通天教主门下,通天教主太护犊子了,真是一个好师傅

啤酒沫漠 回复 02-19 19:44
但是做法和结果很符合社会定位,这个结果算是正常了,正义和气愤有啥用

孤寂红尘

孤寂红尘

4
2025-02-21 09:29

在人的立场那支持截教的都有问题的。首先吧十二金仙为什么身犯杀劫,因为参与帮助人皇统一人族所以杀戮过甚犯下杀戒。阐教讲究的是什么,讲的是顺应天道自然。天帝是不是天的代表之一,元始天尊重礼仪秩序教化他自己也是天的表现之一,他教的人会不尊重天帝想想都觉得不可能!他们可能不爽天帝这个人,但绝对不会不尊重坐在那个位置上祂。违背这意味着这是在违背阐教教义了,不尊重祂也就意味着不尊重元始天尊等圣人。相反截教万仙来朝妖魔鬼怪来者不拒,有教无类的通天教主虽然也能代表天道,但他不在意这些礼仪秩序。只传神通道法所以他不在意那些门徒尊不尊重天帝。十二金仙才多少人,截教多少人。扰乱天帝统治的怎么想都不可能,是十二个种礼仪秩序的仙吧!怎么想都只会是一群神通广大且不种秩序的妖魔鬼怪吧!所以认真严格来说,封神这其实就是天帝拿十二金仙身犯杀戒的说法,给截教这群妖魔鬼怪下套罢了。

孤寂红尘 回复 02-22 14:46
你说得对,然后老二老三家的一些小辈一起都去混成了地痞流氓中的核心领导。。。

呵呵。 回复 02-24 12:55
就冲着一个“有教无类”支持截教就一点毛病都没有!要是支持阐教,广东历史可是流放之地,受教育的权利都没有,那还能让你看uc?

看乐呵

看乐呵

4
2025-02-21 05:35

通天教主太老实被忽悠了

陆畏因

陆畏因

4
2025-02-18 14:56

你是啥心态写这个主题?你看完了封神演义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5-02-19 00:11

菩提和元始天尊谁厉害[开怀大笑]

独翅天使

独翅天使

4
2025-02-19 10:45

顶上那个老大是。。。?

催泪瓦斯 回复 02-20 08:35
随便配的图,鸿钧穿的像天庭的头儿!这文章,呵呵

王师北落 回复 02-20 13:14
下面的都洪荒流看多了 最上边的是昊天上帝

遥望

遥望

4
2025-02-21 09:58

道德天尊是属人教?没收什么弟子吗?

模范哥哥

模范哥哥

4
2025-02-21 01:25

这真胡说八道了,我敢说两个圣人都不下场,给阐教最大优势一边出14人(12金仙和两个准圣)我敢说最后倒下的都是阐教,这还不算截教的万仙优势。否则你看看元始天尊多不值钱,一会就下场一会就下场。

࿐牧ꦿ晓ꦿ࿐

࿐牧ꦿ晓ꦿ࿐

4
2025-02-20 23:06

观音菩萨是哪一枝的?截教有女的,是截教的吗?还是她是佛教,玉皇大帝说过,快去请如来佛祖,如来威力大于浴皇大帝,观音应该和玉帝段位一样,可元始天尊不就是猴子拔了他的人参果树吗?观音干嘛出面摆平?不觉得有失身份吗?[抠鼻]

左手指月

左手指月

4
2025-02-24 10:27

???你确定?要不是元始天尊为老不尊亲自下场把三霄收了阐教打不过截教。截教有教无类擅长阵法,其它的手段都不差。截教的万仙阵阐教都破了老久老久了。后面三霄摆的九曲黄河阵阐教破都破不了,是元始天尊亲自下场才破的[狗头]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3
2025-02-20 10:12

截教的有教无类,却没有对弟子的品行做筛选,结果就是有优秀的弟子,但垃圾更多,尤其是部分垃圾弟子,滥杀无辜,食人为了,动则毁灭一个城市的人口。这部分垃圾弟子,带来的恶劣影响,足以抹杀整个截教。没有限制的有教无类,就是在怂恿作恶。

老衲得罪了

老衲得罪了

3
2025-02-21 11:43

二十金仙?好家伙!把七个葫芦娃拉过来凑数都不够

华夏

华夏

3
2025-02-21 14:21

通天教主的诛天四剑非四圣不可破!他败在两兄长联合西方二圣手中

Unique

Unique

3
2025-02-19 12:50

鸿钧:上面那个,给我滚下来!

若怀天

若怀天

3
2025-02-20 15:53

真假

天涯漫步

天涯漫步

3
2025-02-21 01:17

这么说孙悟空的师傅应该是通天教主

QQ糖

QQ糖

3
2025-02-24 02:12

这么说吧,如果圣人不下场,截教可以打3个阐教

扯淡的哈哈怪

扯淡的哈哈怪

3
2025-02-22 21:19

圣人之下孔宣、云霄、燃灯

梧桐客

梧桐客

2
2025-02-20 11:12

小说里的东西别那么认真

永无止息

永无止息

2
2025-02-21 18:08

放屁!

翠花上酸菜

翠花上酸菜

2
2025-02-20 10:43

阐教不要脸,只会以大欺小。同辈对战都是渣渣

夏夜篱笆

夏夜篱笆

2
2025-02-19 19:53

鸿钧老祖最牛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2-20 14:29

老子李耳太上老君是春秋战国时期人物,封神是商末周初事件,怎么逻辑对不上啊

青风一无忧

青风一无忧

2
2025-02-19 18:48

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太上老君信徒怎么会少[抠鼻]

当歌

当歌

2
2025-02-18 19:37

打工豹要平反的

鱼1

鱼1

2
2025-02-19 14:34

有教无类,广收弟子,忠于君王,立场保守,通天教主有点像是孔子的化身。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2
2025-02-20 16:26

仙人不屑于成神,神大多是各修仙者死后封的神位!也就是说神其实是被禁锢在一方世界的精神体而已!

木子李叮叮

木子李叮叮

2
2025-02-20 11:48

十二还是二十金仙

风雨

风雨

2
2025-02-19 13:31

道友请留步

魔芸神

魔芸神

2
2025-02-21 08:03

封神榜如今看来不过就是鹅螃相争鱼翁得利

合作共赢

合作共赢

2
2025-02-20 12:54

封神演义把道教放在至高之位,西方古佛也是半个弟子

࿐牧ꦿ晓ꦿ࿐

࿐牧ꦿ晓ꦿ࿐

2
2025-02-20 23:00

他们上面那个戴冕的是玉皇大帝吗?咋怎么龌龊[狗头]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2-20 12:35

截教: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阐教:师傅!!!截教的欺负我教弟子,求师父赐法宝为我等作主

125686dfvchvh

125686dfvchvh

2
2025-02-20 06:41

申公豹黄龙也算精英?

梦中花开

梦中花开

2
2025-02-21 11:12

呵呵洗的不错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
2025-02-24 11:19

阐教12上仙,所谓12金仙是现代同人小说里才有的饿,原著里是12上仙

ABCD

ABCD

2
2025-02-21 20:32

截教有好多二代弟子是被原始,等一代圣人杀的。

左手指月

左手指月

2
2025-02-24 10:28

截教大师兄是多宝[捂脸哭]

呵呵。

呵呵。

2
2025-02-24 12:52

原始不下场,截教弟子能把所有阐教都送上封神榜!

小编他爹

小编他爹

2
2025-02-23 23:12

敢问二十金仙有哪些

猫眼历史

猫眼历史

2
2025-02-20 14:21

这图不对吧,昊天掌门小师弟怎么指挥的动三个太上长老师兄?

詞茕

詞茕

1
2025-02-21 08:26

其实封神原著截教没有强调过有教无类,这词是这几年洪荒流小说套到截教头上的,截教门徒说句良莠不齐更合适,什么瘟君瘟神动不动就灭西岐满城百姓,让人觉得可惜的就三宵,闻太师,赵公明那几个

一个人旅行

一个人旅行

1
2025-02-20 17:03

云霄仙子排第二,没人敢第一

captor_456

captor_456

1
2025-02-20 14:21

胡说八道。

广州站西金808

广州站西金808

1
2025-02-20 17:05

封神大战 活下来成仙 死掉的法力强大成神 弱点的轮回转世再修炼再渡劫 渡劫成功的成仙 重伤不死的成散仙 渡劫身死的烟消云散。

广州站西金808 回复 02-20 17:06
修炼之人都追求成仙 就算散仙也逍遥自在 都不想成神被人管

看不懂

看不懂

1
2025-02-18 19:32

阐教就是伪君子,截教是真小人,都不是啥好鸟。

人间-清醒

人间-清醒

1
2025-02-20 01:36

南极仙翁不是老子的徒弟吗?

峰影雅風

峰影雅風

1
2025-02-20 12:32

人族当兴 众卿退下吧

darkmoon

darkmoon

1
2025-02-21 16:28

举报了,偷人家混子的。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1
2025-02-22 01:46

最简单的。通天在碧游岛不是蓬莱!这点都不懂?

雁过留痕

雁过留痕

1
2025-02-22 02:16

通天就应该早点下场,干死几个一代

QQ

QQ

2025-02-23 13:00

无论是封神榜还是西游记,里面的神与仙都会死的。西游记的神仙有寿会约束,而封神榜的仙则有神仙劫约束,每一千五百年就得渡劫,渡不过就身死道消。只有修到三清境界的混元大罗金仙才能万劫不灭。像三宵、赵公明、十二金仙等都在劫中,要不是三宵心善,十二金仙也一样要身死道消,哪来的逍遥。封神榜起码还给应劫死去的仙家留条后路,要不然渡不过死就死了

玻瓶々可乐

玻瓶々可乐

2025-02-19 15:57

确定玉帝敢坐在三清头上??

思源聊

思源聊

希望大家喜欢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