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坚持5.8毫米子弹的阳谋:600米外打穿美军防弹衣的背后布局 当叙利亚战

全球军备志 2025-02-20 18:01:20

揭秘中国坚持5.8毫米子弹的阳谋:600米外打穿美军防弹衣的背后布局 当叙利亚战场的美军捡起缴获的QBZ步枪时,绝不会想到那颗灰扑扑的5.8毫米子弹正藏着颠覆全球轻武器界的野心。这种坚持33年的"剑走偏锋",实则是中国军工用南疆战火淬炼出的顶级阳谋——子弹壳底敲着的那个"5.8"钢印,分明刻着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到南海群岛的战争智慧。 1987年南疆密林里,冲锋枪扫断的芭蕉叶下藏着血的教训:隔壁阵地的AK47在百米开外就打不过美军防弹衣,而彼时我军7.62毫米子弹的携弹量根本撑不起丛林绞杀。这场用命换来的实战数据,催生了洛阳军械所里三年不下线的灯火——当1997年定型的第一批5.8毫米子弹运抵演习场,广州军区尖刀连的测试结果把老将军们惊得摔了茶杯:800米外竟然打碎陶钢复合靶! 如今QBZ191突击步枪带着改进型子弹横空出世,军迷圈疯传的视频里,这玩意儿能在600米外撕碎三级防弹板。看似违背主流的"中庸之道",实则藏着三个死规矩:自主生产线必须用国产钢,子弹头形状得适配高原山地,单兵携弹量永远要比北约标准多20发。俄罗斯轻武器专家瓦连京拆解后直拍大腿:"中国人用5块钱成本造出了我们花15卢布才能达到的穿透力!" 这招十年磨一剑的底气,源自哈尔滨三座顶着厚雪被的军工厂。当年苏联在黑海南岸搞子弹生产线得满世界找铜矿,咱们辽宁本溪的铁矿配上河北特钢厂,硬是搞出全球独一份的覆铜钢技术。2023年开春某次沙盘推演显示,假设十万部队连续作战三个月,使用5.8毫米弹药的后勤车队能比北约缩减36%,光是运输卡车就能省出两个合成旅的运力。 更狠的后手藏在黄土高原的防空洞里。太原兵工厂总工老刘叼着烟说过:"别看现在喊着小口径潮流,真到全面战争那天,我们随时能开动上世纪藏着的7条老生产线。"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布局,让五角大楼去年发布的《制式弹药研究》专门用三页纸分析中国选择——毕竟在关岛基地的计算机仿真里,5.8毫米子弹搭配新火药造成的杀伤半径,竟比美军现役弹药多出17.3%的有效覆盖率。 当年嘲笑中国"闭门造车"的西方军事观察家们不会想到,这颗特立独行的子弹正飞向未来战场的天平。就像洛阳军械所荣誉墙上那句褪色标语:"敌人笑我太疯癫,我笑敌人没备战。"

4 阅读:106293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44
2025-02-20 19:30

胡诌八扯,中国就没把5.8出口

大雄 回复 02-22 15:03
出口的是北约口径~5.56

如水 回复 02-22 09:19
出口的是5.56,因为外国子弹的标准是5.56

swan

swan

152
2025-02-21 01:20

15卢布连两块人民币都不到,我们是五元人民币,到底谁的子弹贵啊?还有俄罗斯的子弹也是钢壳的!

风之岚 回复 02-23 12:52
自从苏联解体后,卢布的汇率一是比中国低

熊猫 回复 02-24 07:24
冷战时期卢布的购买力都不比美金低!所以你要看是什么历史时期!拿如今俄罗斯对比原苏联时期就是一个啥都不是另一个在天上!

秦始皇

秦始皇

55
2025-02-21 09:46

满篇胡说八道,最近这种垃圾文越来越多了

火烧摇裤儿与挂挂儿 回复 02-22 09:47
😃。

wendy0432

wendy0432

53
2025-02-21 07:57

真他奶奶的瞎扯,咱们的5.8什么时候出口过?出囗的都是5.56口径的

用户10xxx13 回复 02-22 11:08
出口过给柬埔寨

似水无痕 回复 用户10xxx13 02-24 06:13
给柬埔寨的是7.62

年轮

年轮

49
2025-02-20 23:45

5.8--7.62为啥不搞个中间型号6.35[滑稽笑]

张衡 回复 一入江湖岁月催 02-23 12:57
美国人现在就是6.8,直接替三八大盖招魂了。

一入江湖岁月催 回复 02-23 10:30
不是说三八大盖穿透性好么?

老邦

老邦

49
2025-02-21 07:42

中国的子弹都分两种,普通弹和钢芯弹,钢芯弹除了重防弹衣和陶瓷防弹板弹以外轻型防弹衣全部击穿。

a故辞宝石铺 回复 02-21 11:41
常用就这两,普通蛋比钢芯弹更少见[哭笑不得]

用户96xxx02 回复 02-22 11:26
现在根本就没有普通弹,当年试生产了一批,和钢芯弹比没便宜多少,后来干脆直接生产钢芯弹。现在部队里根本没有普通弹。

小陈

小陈

48
2025-02-21 05:54

钢芯弹你以为是闹着玩的?

大飞

大飞

39
2025-02-20 19:17

好像为了省重量,后边一节都是塑料了

淡定 回复 02-23 08:46
要不是怕枪管磨损太快,连铜都不覆。

玄和 回复 02-23 08:53
既提高杀伤率又减少生产成本。

神弃之子

神弃之子

36
2025-02-21 09:35

什么垃圾文章,5.8那里出口过,难不成作者暗示有官员非法出口军队资源。

当歌 回复 02-23 10:33
与世界接轨

曾经的誓言者 回复 02-22 12:49
我们国家出口军火最大的一个是北方另一个是保利

月上九华

月上九华

28
2025-02-21 17:52

覆铜钢技术不是中国发明的,是苏联发明的,中国一直在坚持走这条技术路线。你一个搞军事信息的自媒体能多学习一下基础知识在写文章吗?犯这样低级错误会被外国人说我们和棒子一样。丢人!

yienri_007 回复 研冬 02-23 17:55
还有肚包肉

研冬 回复 02-23 16:05
像现在的铜包铁,铜包铝,铜包镁,技术的更新,[微笑]

清风

清风

26
2025-02-21 09:17

现在塑料壳和可降解壳子弹都出来了

火烧摇裤儿与挂挂儿 回复 02-22 09:48
不时之需罢了。在军工厂遭到打击时快速制造而已。

木烟逸燃 回复 02-22 11:50
对呀,中国试用有一阵子了,貌似还没通过

二宝爸爸

二宝爸爸

26
2025-02-21 09:30

别一天到晚瞎逼逼,什么都是阳谋,我靠!!!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4
2025-02-21 12:07

综合所有的因素,6mm左右 是最佳弹径 ,这里包括了材质 ,威力,重量等等,我们的军工专家 选择了5 .8 毫米是非常专业的,我们的目标 就是要打穿美国的防弹衣 ,并且要保证足够的数量

NUKE price鲨鱼住在水里 回复 02-23 21:00
5.8是阳线距离,实际就是6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21
2025-02-21 09:23

等着瞧,口径迟早还得改

其樂

其樂

18
2025-02-21 12:16

小便,人民币5元等于多少卢布?

魏巍 回复 我有个朋友 02-21 17:40
当时卢布汇率超过美元了?

我有个朋友 回复 02-21 15:49
当时大概是0.3

wowoo

wowoo

15
2025-02-21 22:15

扯蛋

嫦娥姐姐

嫦娥姐姐

14
2025-02-21 10:09

小编天天哗众取宠胡说八道又泄露军事机密了!

iscking

iscking

14
2025-02-21 12:13

轻武器现在够用就行,算不上武器研制的主要方向

腾云踏雪

腾云踏雪

14
2025-02-21 22:10

吹的天花乱坠,ak当年是最好的步枪,打不穿防弹衣那是扯淡。其实5.8口径太小,对付防弹衣,有些不足,当年应该选6.5毫米口径。

腾云踏雪 回复 02-23 11:15
子弹重量,速度,决定子弹动能,动能越强,杀伤性越大,哪怕远距离打不穿防弹衣,也给你打碎骨头,压伤内脏。

腾云踏雪 回复 02-23 11:20
当年选小口径是进入了误区,那时候认为口径越小,代表技术越强,所以开始了小口径竞赛,看谁做的更小。口径越小膛压越高,对材料,火药要求越高。

松花蛋

松花蛋

13
2025-02-21 19:26

5.8凭什么比7.62威力大,杀伤半径大?!物理定律都不要了!?

欢声笑语 回复 SS 02-23 19:10
你光看重量,不考虑末速吗?我说的是子弹细长,谁说长就一定轻很多?大口径那么好,为什么还有脱壳穿甲弹?

SS 回复 02-23 16:24
你动能大小光看速度,不结合弹头重量综合考虑吗?

木烟逸燃

木烟逸燃

13
2025-02-22 11:57

哪里来的地摊知识?覆铜钢弹是苏联特点,我们师从苏联,自然走这条路。少看小学文凭博主的垃圾文章,多看轻兵器舰船知识这类专业期刊,不肯看书就看看中国军博的视频和老师讲解。什么狗屁文章。你以为5.54和5.56没穿甲弹?你以为苏联和美国脑子有坑?5.56普及时候是越战,哦对了,地摊文章会告诉你霉菌丢了m16捡ak,大哥越南你捡起ak意味着什么?休伊上的人连机枪手立马亢奋起来

初心

初心

12
2025-02-22 13:46

我都懒得喷你,12.7你看能不能在600米打碎3级防弹钢板。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10
2025-02-22 11:41

我们的弹头大部分是覆铜钢,缺点是伸展性差,对枪管膛线磨损较大,复填率低。优点是价格便宜,少了复填反而子弹稳定性更好。

白开水  YH

白开水 YH

9
2025-02-21 08:34

之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一篇文章,95设计师朵英贤亲口说的我国95枪族或将面临无弹可用的尴尬局面。原本95枪族设计了两种子弹,口径一致,一种用于自动步,另一种谓之重弹,用于班机和狙击,后来设计了种可同时满足两用用途的新弹,结果就是新弹出了挂铜等问题,所以朵英贤才有如此判断。不知道现在情况如何?

洪峰 回复 02-21 17:59
10式通用弹确实毛病一堆,当时想把轻重弹统一,结果原本打轻弹的枪挂铜严重

云随我飘 回复 洪峰 02-21 18:20
枪弹有问题你就说有问题,那可以改良啊,更新啊,你说可能面临无弹可用的局面,那不是笑话么!没吃饱饭跟没吃饭是一个意思么?

今夕

今夕

9
2025-02-21 16:33

中国就没有出口过5.8口径弹药和枪械,出口的小口径步枪都改了北约5.56口径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8
2025-02-21 12:47

主要是中国火药厉害

张杰 回复 02-22 19:08
中国啥都厉害

尘栖

尘栖

8
2025-02-21 15:57

胡说八道,5.8毫米枪只有中国自己用。外卖的要么是5.56要么是7.62。作者要么是不懂,要么就是瞎编。

琥珀的爱

琥珀的爱

8
2025-02-21 22:30

现代战争主要依靠导弹,如果太贵可以考虑炮弹,子弹已经不起决定性作用了。

苏烺

苏烺

8
2025-02-22 06:49

800米打碎钢板?7.62全威力子弹都不敢这样作

火烧摇裤儿与挂挂儿 回复 02-22 09:50
对的,7.62子弹太大了,不利于后勤而已。

宇锋

宇锋

8
2025-02-23 06:11

就说对了一个事,哈尔滨生产子弹。不过这座军工厂已经动迁搬走了,大量出口7.62北约弹和53式弹。国外战场用的多

爱家男人

爱家男人

7
2025-02-21 10:26

1卢布才8分人民币,15卢布才1.2元左右。

你好 回复 02-21 13:11
你算的是现在的汇率,之前是和美元一比一的。

狼图腾 回复 02-21 18:16
你说的是现在!当时可不是这个汇率!

☞☞☞

☞☞☞

7
2025-02-21 08:08

扯蛋!五块钱生产出十五卢布的东西?你特么在嘲笑5.8枪弹?

拎着火车上提包

拎着火车上提包

6
2025-02-21 22:57

北约的子弹5.56,咱们大炮原来用苏联的152毫米,后来引进欧美的155毫米,但现在咱们和北约都是155的炮,但咱们能打北约的弹,但是北约的155毫米炮打不了咱们的155炮弹。打了就炸膛。咱们膛压高

木雨冰风 回复 02-22 15:07
这是实在总结经验,故意这样的,战场上打扫战场,缴获别人的弹药我们可以应急用,别人缴获我们的,你就赶快用

szalr 回复 02-22 02:35
155炮没有炮弹壳

用户57xxx16

用户57xxx16

6
2025-02-22 19:35

定5.8是因为当年我国军工厂只能加工出经济合格的5.8枪管,更小口径的枪管不合格或不经济,只能定5.8,更小的2种口径只用于测试了一下。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6
2025-02-22 03:33

记得当年的小口径选型时候,就有提出过应对将来威力不足问题!6.8口径也论证过。最后综合考虑选了5.8!

憧憬

憧憬

6
2025-02-23 10:07

国产5.8mm应该没有出口,主要这个弹药口径不能随时随地的补充。所以,外面比较常见的应该是北约标准:小口径弹药5.56*45,全威力弹7.62*51。俄制小口径弹药5.45*39也有,但不多。主要还是7.62*39中间威力弹和7.62*54R全威力弹。

活在当下潇湘

活在当下潇湘

5
2025-02-21 11:08

难怪玩穿越火线的时候QBZ系列枪械几乎把把被禁[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5
2025-02-22 11:59

俄5.45,美5.56,中国5.8,小口径自动步枪子弹速度大,弹道低伸,击中目标后易翻滚,贯穿后威力不如7.62,大口径形成的钝挫伤较重。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5
2025-02-23 10:27

ai文章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5
2025-02-21 16:53

想当初咱的7.62步枪可以集火打飞机,小口径行吗?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4
2025-02-21 10:07

子弹飞都飞不了600米瞎扯蛋,睁眼说瞎话,

月夜之狼 回复 02-21 12:37
飞不到600米?你在开玩笑?

用户10xxx40 回复 02-23 23:08
三八式1千多米

用户84xxx81

用户84xxx81

4
2025-02-22 08:51

叙利亚战场的美军捡起QBZ步枪?你疯了,还是我到平行世界了?

人生只若初见

人生只若初见

4
2025-02-21 12:43

800米,600米击穿防弹背芯是不是吹得太过了[打脸][打脸],都到步枪极限射程了吧

刘军 回复 02-21 19:13
本来小编是想说800km的

168x3

168x3

4
2025-02-22 11:55

别自嗨了,复铜钢弹壳、弹头壳都是二战以前的工艺。5.8的性能还真不咋样,而且后来因为枪管寿命问题,还改成了红铜弹头壳。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4
2025-02-22 18:29

没看懂文章要表达啥意思,无非就是坚持自己的型号,这个很正常啊,但也不至于这么激动啊

娃娃azurkangk

娃娃azurkangk

4
2025-02-22 12:00

你踏马会算算数吗?15卢布只等于1.3元人民币好吗。你的意思是,中国人花5块钱,才达到俄罗斯1.3元干的事儿,是吗?

一风

一风

4
2025-02-22 09:48

三角洲里qbz很稳

火烧摇裤儿与挂挂儿 回复 02-22 09:53
没玩过,显卡不行。

龙腾风云

龙腾风云

4
2025-02-23 23:08

AI都比这说得明白

帝子長洲

帝子長洲

4
2025-02-23 03:47

没记错人民币比卢布贵吧,1人民币十几卢布。中国人用了5块钱造出来15卢布的穿透力?确定不是讽刺?还有一发子弹的成本就几毛钱吧?

徘徊巅峰

徘徊巅峰

4
2025-02-23 17:24

95和97都可以搞混

烈焰焚情

烈焰焚情

3
2025-02-22 11:11

我国5.58子弹对人体的损伤比7.62更大

神策将军

神策将军

3
2025-02-23 22:53

知道为什么坚持5.8吗?那是因为当年从5.0到7.0mm每隔0.2mm全造出来了试了一遍才最终确定了5.8mm口径是最优解。

山言

山言

3
2025-02-23 22:22

不要小瞧美军,美军已开始换装6.8x51枪弹,用于M250机枪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3
2025-02-22 12:46

兔子都是钢芯弹

可可里

可可里

3
2025-02-22 14:21

5块钱=?卢布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
2025-02-22 01:34

别写散文好吧

大灰狼

大灰狼

3
2025-02-23 16:56

八百里一枪干掉鬼子狙击手?

shao

shao

3
2025-02-22 09:32

还老生产线,当然要现代的快速自动化生产线了

孤寂佛都

孤寂佛都

3
2025-02-23 11:48

"中国人用5块钱成本造出了我们花15卢布才能达到的穿透力!" 怎么理解这句话?

伴你一生

伴你一生

3
2025-02-23 11:56

我看的20年前文章,说当时中国军企枪管只能稳定在5.8毫米。再细造不出来了。

用户29xxx09

用户29xxx09

3
2025-02-22 18:41

军肓写故事,外国人用5.56.你用5.8。然后你后勤比外国人好。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3
2025-02-23 23:22

十万部队三个月作战5.8比北约5.56口径还省37%后勤吗?比原7.62省才对,跟北约5.56还是要重一点吧!

梵天

梵天

3
2025-02-23 22:31

放屁都没声

半山雪

半山雪

3
2025-02-23 17:48

写的什么狗屁玩意

用户59xxx44

用户59xxx44

2
2025-02-21 11:43

突击步枪有效射程就300你左右,打600米靶什么鬼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2-21 17:18

装上新型弹药又是一片天地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2-21 10:24

这口径就是为了和华约北约不通用并且维持威力改进潜力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2
2025-02-21 08:52

胡说九道

季正雄

季正雄

2
2025-02-21 11:42

看完第一句后面就看不下去了,叙利亚有美军吗??

MZ浅酌尤醉

MZ浅酌尤醉

2
2025-02-21 13:19

15卢布可没五块钱人民币多啊[???][???][???]

狼图腾 回复 02-21 18:16
你说的是现在!当时可不是这个汇率!

超级rex

超级rex

2
2025-02-22 11:37

800米外打碎陶钢复合靶???那是靶子有问题,不是子弹厉害

CC

CC

2
2025-02-21 15:39

少放屁!子弹没计成穿甲弹!不管是7.62还是5.8!用上穿甲弹!你试试!不懂别BB!

代号Q

代号Q

2
2025-02-21 23:02

比忽必烈还多一烈

酷狼

酷狼

2
2025-02-21 20:53

5.8从来没有出口,出口的是5.56的口径。

看客

看客

2
2025-02-21 23:45

最近套情报的文不少啊

李峥人生无常

李峥人生无常

2
2025-02-21 16:49

刚弹壳是便宜了,但是重复使用率和卡壳率会相对高点,甚至弹体材料在长期战争中的材料的来源更难把控。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2
2025-02-22 20:53

洛阳军械所是生产大洋摩托的那个公司吗?

水东流

水东流

2
2025-02-22 22:20

新型火药带来的威力吧,跟小口径子弹有啥关系?

tb2743720333

tb2743720333

2
2025-02-23 08:25

你们看到了子弹口径,我看到了小便在圈兵工厂

Lkxz72

Lkxz72

2
2025-02-23 22:46

结果一算汇率,5元人民币远大于15卢布

友友

友友

2
2025-02-22 11:31

此人是间谍

GGG

GGG

2
2025-02-22 16:05

古惑仔年代就有钢芯弹的身影

传奇

传奇

2
2025-02-23 20:01

什么水平也能发表文章

魏晓阳

魏晓阳

2
2025-02-24 05:47

新疆地区把5.8警用手枪全换成了格洛克十八,中国的5.8警用手枪竟然弹夹不通用,只能用套配过来的,换成另外一只5.8的弹夹容易卡弹或是是弹夹不牢固松动自己掉或者装填不上

王二员外

王二员外

2
2025-02-21 08:44

叙利亚战争有美军?

一笑 回复 02-21 20:41
美俄土都有

地落天锤

地落天锤

2
2025-02-21 18:11

打穿3级防弹衣是真,同样材质北约和俄罗斯打不穿,5.8中国弹药可以穿透,这是公开实验过的,所以美军要淘汰北约小口径,改为6.几的弹药。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
2025-02-21 23:39

美军防弹衣的防弹插板绝大部分是中国产的,凡是5.8子弹打不穿的,都严禁出口[得瑟]

蓝天白云121203

蓝天白云121203

2
2025-02-22 00:05

没用的,美军也不傻,现在都买中国防弹衣

一二三四不是五

一二三四不是五

1
2025-02-21 11:11

杀伤力跟弹头质量、外形、击发初速度等有关。装的火药药是关键。考虑人个体因素,携弹量要大,重量就必须考量。综合优化,适应国情的才是最好的。

东东龙

东东龙

1
2025-02-21 15:06

15卢布是1.2元人民币,自媒体个傻冒写的到底是啥?!

狼图腾 回复 02-21 18:21
你说的是现在!当时可不是这个汇率!

东东龙 回复 狼图腾 02-21 21:28
1997年人民币对卢布的汇率是1元人民币等于723卢布,那按你的说的当时汇率15卢布是0.02元[笑着哭]你怎么看,小狼?

beihu

beihu

1
2025-02-21 09:57

专家们非要搞个所谓的5.8毫米子弹,为了独树一帜吗?子弹的通用性考虑过吗?

自由如风 回复 02-21 11:25
你觉得,中国的生产能力,还怕不配套?美国的子弹都很多人中国生产的。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5-02-21 14:46

扯淡扯过了。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1
2025-02-21 21:38

这种事情是科学严谨的!没必要争论

梧桐客

梧桐客

1
2025-02-21 23:39

5.8是给老美带偏了

小心没坏处

小心没坏处

1
2025-02-23 20:46

北约之前还想改成6.8mm,后来也没声了!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1
2025-02-21 08:38

Ak100米打不穿防弹衣?你让我打一个试试[得瑟]

南若妖

南若妖

1
2025-02-21 20:10

换贫铀弹破甲效果更好

用户14xxx51

用户14xxx51

1
2025-02-23 14:13

5.8算是系统工程论的典范了,一堆落后技术攒出来一个还不错的子弹,本来因为节省成本才用的覆铜钢芯弹头,反而因为战场环境的变化防弹衣的普及,带来的良好穿甲能力反而成了5.56和5.45望尘不及的性能,逼的米国重新研制6.8新口径,而5.8小修小补就可以继续用

相信科学的刘禅

相信科学的刘禅

2025-02-21 12:52

15卢布大约相当于1块2人民币。[抠鼻]

狼图腾 回复 02-21 18:21
你说的是现在!当时可不是这个汇率!

致敬畏

致敬畏

2025-02-21 12:21

普通步枪口径首先要满足打穿防弹衣的要求~目前的子弹要么打不穿,要么就是后勤上压力太大。所以,美国出了6.8全威力弹。我们也得搞起来,比如枪口动能4000焦以上的全威力弹,口径可以定在6.5左右。再出个10mm口径重机枪,枪口动能10000焦以上。减少口径类型,减轻后勤压力。如果没有战争,未来30年内能搞定算不错的了

魏巍 回复 02-21 17:42
所以吹什么5.8中间威力弹800米打穿凯拉夫装甲我是一个标点符号都不信

全球军备志

全球军备志

为您带来最前沿、最权威的军事武器装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