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2016年,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

火龙果看天下 2025-02-26 09:05:02

“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2016年,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杨振宁指出:“就算建成,也是给外国人做“嫁衣”,不如把这2000亿元用在基础教育上,才是真正的‘钱花在刀刃上’!”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却说:“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   2016年的这场闭门会议上,气氛格外沉重,王贻芳的力挺与杨振宁的力阻都蕴藏着大国崛起的深层焦虑。   大型粒子对撞机,被誉为物理界的“未来之星”。   对于国家来说,科技制高点决定国际话语权,建造它,既是将让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希格斯粒子工厂"的国家、也是将2000亿砸向未知,国家该不该赌一个科学未来呢?   但若不建,"落后30年"非危言耸听,建,可能创造历史;不建,或许错失时代。   实际上,做为物理界里程碑式的巨擘,杨振宁非常希望国家能够建造对撞机,如王贻芳的观点一样,国家有了它就有了国际话语权。   但同时,它更是一场豪赌,就算建成也要2050年了,与其瞻望未来,不如把握当下民生,将这笔钱用于经济基础上,然后再用以上层建筑。   基础未稳时豪赌尖端,如同沙漠建金字塔,彼时国家仍有6%地区未实现义务教育均衡,而此时的2000亿相当于30个鸟巢体育馆造价以及200万乡村教师10年薪资!   给科学以面包,还是给面包以科学呢?   事实上,从科技方面来讲,杨振宁本人非常赞同国建建造对撞机,但从民生方面来讲,杨振宁不忍将这一大笔钱去搏一个前途渺茫的未来,只能忍痛割爱。   换言之,院士王贻芳是理想主义,杨振宁杨老是实用主义,双方都是为了国家,不存在对错,但存在缓急。   殊不知,一味追赶浪潮的船,可能被浪潮吞没。   更主要的是,一旦建成对撞机,其核心技术极大可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加之我国没有足够物理人才储备的情况下,就算耗费国力财力人力建成,也是给他人做嫁衣。   还有就是,当时整个CEPC设计团队中,外籍专家占比超40%,这何尝没有"借巢孵蛋"的可能呢,杨振宁的“做嫁衣”一语中的。   但在这场闭门会议上,双方各抒己见,互不相让,而包含王贻芳在内的10个人,已经形成了投票平局的局面。   杨振宁的这一票,至关重要,从理想上来说他愿意建造对撞机,但从现实来说他更注重民生,最终他投了反对票,6:5的结果下,该项目得以搁置。   这场争论没有标准答案:王贻芳在赌中国能复制CERN的科技霸权路径,杨振宁在赌基础教育会孵化出下一个爱因斯坦。   或许,科学没有输赢,只有文明进阶路上的取舍与担当,高能物理的未来已来,拭目以待。

5 阅读:138208

评论列表

feifeng1980

feifeng1980

295
2025-02-28 00:11

那些说建的人口轻轻,知道2000亿是什么概念吗?而且后面还会追加,到时候4000亿都有可能。中国很有钱吗?还有那么多地方需要钱。就像你月薪只有两千,非得要贷款去买个宝马装面子。拿这个钱好好提高自己,用来做本钱做生意。以后宝马会有的。

忧郁的白衬衫 回复 03-05 08:31
实际上这钱也没省下 也没用在基础教育上。。。。

忧郁的白衬衫 回复 03-05 08:32
你太保守了 加个0都不是问题

沙漠之洲

沙漠之洲

194
2025-02-27 14:21

王贻芳动机不绝或拿了别人好处。

懒得说了,,,, 回复 03-04 23:04
基础科学是什么?拿到共和国勋章再吹

忧郁的白衬衫 回复 03-05 08:34
胡说八道 王说的才对 杨根本不了解中国国情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67
2025-02-28 17:24

不建是对的,不好高骛远是对的。有这钱,当时应该去突破更急需的半导体、发动机、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技术,回头看,这几年,中国大量基础科技获得了海量资助,取得了很大突破,补上了很多短项,钱都用在了刀刃上了。有了这些基础,以后再建对撞机才有了更多底气。

用户10xxx39 回复 03-04 18:00
两弹一星可以保家卫国,对撞机要请外国人来研究,然后研究数据人家说了算,有可比性?

忧郁的白衬衫 回复 03-05 08:37
都什么年代了 还不建是对的 现在都已经后悔了。。。。

用户49xxx65

用户49xxx65

156
2025-02-26 11:42

王贻芳把欧洲专家都请来了,妥妥的汉奸一枚

暗示 回复 03-05 04:51
这两个是一回事?

明月 回复 03-04 19:54
不一个概念,风洞是钱学森的技术,他在美国就是干这个的团队里的成员,可以说当时对钱学森来说,这个不存在技术难度!只考虑有没有用的问题!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80
2025-02-27 08:19

不仅仅杨老说了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高中阶段理工科培养,还有马云,任正非任老等

逸云 回复 用户10xxx00 03-04 08:39
毛主席的深谋远虑远非常人可比

用户10xxx00 回复 03-01 22:09
我父母六十年代都是教师,白天给孩子上课,晚上教农民识字,当时农民来上课就给工分。

龙胤

龙胤

79
2025-02-27 09:16

外国人根本不了解中国国情,历史会证明建粒子对撞机是正确的!出来否定的非蠢即坏!

从0到1 回复 03-04 21:22
放屁,全世界哪个国家有什么科研成果,说来听听,张口就来

忧郁的白衬衫 回复 03-05 08:37
已经后悔了

用户49xxx16

用户49xxx16

75
2025-02-27 20:34

现存理论物理全球第一人在你们眼里都是阿猫阿狗了,真是服,他就是取50个老婆也是他该得的

乱风丶 回复 03-04 20:40
把你女儿嫁给他[大笑]

乱风丶 回复 03-04 20:45
问再说了你跟翁什么很熟吗?你知道人家怎么想的?逗逼[大笑]

波哥

波哥

69
2025-02-27 03:15

杨振宁是谁?翁帆老公?没翁帆真不知道杨振宁是什么东西…

怪兽她爸 回复 03-05 01:33
但凡稍微百度一下,您都不会随便放屁

用户10xxx83 回复 03-05 01:02
没看到你这个评论 真不知道你是啥东西

和田肥小玉

和田肥小玉

66
2025-02-27 17:02

不守恒定律的发现者!值得尊重

银光之翼 回复 03-04 22:10
因为在沽名钓誉方面,李远远不如杨

徐炜城的野望 回复 银光之翼 03-05 08:01
搞物理的都没你清醒,当代屈原啊[得瑟]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57
2025-02-26 21:22

我觉得应该建,因为不建这个钱也省不下来。我不是说杨振宁不对,而是他不了解中国国情

盼盼090 回复 03-04 10:53
什么叫轻重缓急?杨不是反对建,是不急着上对撞机,先把基础研究搞扎实了再说。

释怀 回复 03-04 09:29
各地花钱还是很会花的,一个小县城每年道路各种翻新修补,没有看出要省钱的样子。

天下英雄出我辈

天下英雄出我辈

51
2025-02-27 07:43

杨振宁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有才华的人,同时他也是一个自私自利,道德败坏的小人[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盼盼090 回复 03-06 15:20
国际通用规则是按照名字字母排序排名先后,与我国内科研论文作者排名规则是不一样的,不懂就不要乱说。他们俩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理论最早的雏形是由杨提出来,因运算等工作量大太大,他一个人完成不了,他的观点得到李的认同,两个人一拍即合,整体合作是很愉快的。因为排名的事闹了点别扭,因李L排在杨Y的前面,但此理论杨的贡献更大一点,杨就提出要排在前,李不同意,坚持要按国际通用规则,这个事两个人关系搞得有点僵,后面去瑞典领奖的时候又闹了别扭,后面俩人就分道扬镳了。

天下英雄出我辈 回复 盼盼090 03-06 17:11
自相矛盾的解读,你是当时当事人吗?这事只有当事人清楚,从事后两人反应来看,就是因为属名而分道扬镳,你解释的国际通用规则好牵强,自己不去查就信了,你的独立思维呢?这点不成立那就是因为贡献问题两人出现分歧,从事后两人秉性来看,第一属名李政道没有争,但也不认,那就证明了也许他两贡献差不多,也许有人抢夺功名,不然不会拿到诺奖还会分道扬镳的地步,但李政道也没有在公开场合多谈此事,证明李的道德观不是争名夺利之辈,

日一一月

日一一月

48
2025-02-28 07:41

目前有几个国家建造了大型粒子对撞机?如果都没有,那不是大家都落后30年?队伍没变化呀!!!

碎雨流沙 回复 03-03 20:32
您想当然了,中国也玩不了。。咱们的应用物理确实跟上来了,但是咱们的理论物理并没有跟上来。。因为咱们当前的目标是提升国力,理论物理对国力的提升并不明显(不是说没有,而是不明显)。

碎雨流沙 回复 03-03 20:33
那您说他们带不回实验数据吗?

水中月镜中花

水中月镜中花

36
2025-02-28 19:05

时机未熟,人才空缺,建了乜是外国人嫁衣,相当于禾苗未时没长高,人为提它一截高,可想禾的结果。

版纳zzh

版纳zzh

31
2025-03-03 14:47

准备建对撞机的院士是准备拿提成的,这方面非常佩服杨,断了多少人的财路,得罪了多少人,我是学物理的,对这个还是略懂。

看透我的观点

看透我的观点

30
2025-02-27 08:03

中国人越来越自信了,以前评论区大部分都是支持杨的。至于让外国人占便宜,完全可以通过一定的规章制度避免。

ykfghc 回复 02-28 18:01
美国人花了近百亿美元,发现是个坑就止损了,再说了杨不是说不建,是现在不合适建!

sunlaodano1 回复 03-02 20:54
举报1450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29
2025-02-28 13:50

扬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无心胜有心 回复 03-08 14:34
你说没贡献就没贡献呀

无心胜有心 回复 03-08 14:34
呵呵,他们几个确实是无私奉献。无可厚非!但物理这个老头确实前无古人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29
2025-02-28 00:30

羊老千古

恩恩 回复 03-02 15:17
千古小人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8
2025-02-28 01:06

花这么多钱弄个机器,到时候全球共享,弄出名堂是外国人,为它人作嫁衣裳,隐形汉奸真多

用户18xxx33

用户18xxx33

27
2025-02-26 11:38

建!对理论研究意义重大

碎雨流沙 回复 03-03 20:48
那您说,建了对中国的发展除了多发几篇破论文还有什么用?

碎雨流沙 回复 03-05 11:43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世界八大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只有一个,美国有三个,拥有三个的美国大型粒子对撞机烂尾了,拥有一个的中国就一定能成功?当然或许会成功也或许不会成功,但是在2016年敢赌吗?或者必须赌吗?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27
2025-03-01 12:26

做对撞机是不能盈利的,里面的设备中国也做不了,全部便宜了欧美高科技企业,我们只是做了个外壳

范德华

范德华

27
2025-03-03 14:31

杨老不建设对撞机的理由除了上文提到的建设成本高昂,我国高能粒子专家缺乏外,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认为对撞机建成后也不会出什么大的成果。

小李飞刀 回复 03-03 14:34
这是事实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26
2025-02-28 00:27

杨不是入籍大漂亮吗?现老了跑回来中国,中国为什么接受他回国养老?真不明白…!

红仓 回复 03-01 02:52
老流氓老了PlAO不动了吧

欢颂 回复 03-03 23:57
中国给恢复了中国国籍外加高待遇、和翁帆伺候,你只有羡慕的份![滑稽笑]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26
2025-03-03 13:10

这点支持老杨,这个姓王的当初建的理由就是获诺贝尔奖,媚外心态十足

青苹果

青苹果

25
2025-03-02 21:11

杨老很想造对撞机,但形势民生目前更需要用资金解决,没必要拿2,000亿去赌一个未知的项目是对的,等以后时机成熟资金充裕的情况再建也不迟。

人公 回复 03-02 23:37
中国军工科技,我广大烟民就可以贡献解决

圣斗士

圣斗士

24
2025-02-28 15:35

妈的,一个许皮带就可以建10个了 ,还在讨论你妹的要不要建?

世外看世

世外看世

23
2025-03-01 23:18

杨老后面还有话:投资这么巨大无非是发现2种新粒子,(发现2种新粒子竟究对国家科学发展有多大作用??)而且我国鲜有高端物理学家,搞不好为欧美科学家作嫁衣,让他们(粒子发现者)得个诺贝尔奖。”我相信扬老是世界物理学领域最高端最前沿的科学家,是个真正的明白人,爱国者,他的建言可信!!!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23
2025-03-02 16:25

第一,杨老为世界理论物理学做出了巨大贡献,是现存物理界第一人,是与爱因斯坦等物理学家齐名的。第二,国力、科学基础不强的情况下花2000亿与外国人一起做研究真是给别人做嫁衣,当时美国比中国强那么多都停止了的项目,2000亿可能是个几十年都不出结果的无底洞。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21
2025-02-27 15:43

建不建他们只有建议权,最后决定是国家决定的,现在来看国家还是支持杨老的建议的

风侠

风侠

19
2025-02-28 16:53

我支持造对撞机,但强烈反对外国人参与其中,凭啥出钱给欧美培养人才。

风景线 回复 03-04 13:24
你去研究?

雪域雄鹰

雪域雄鹰

19
2025-02-28 12:06

应该建,就象当年口号“要怒富先修路”一样,现在应该是“要想科技领先就先建对撞机”。杨振宁没考虑整体中国,狭隘的。😁😁😁😅😅😅😅

145088 回复 03-01 17:35
先修路没错,先修机场肯定不对

各姿各雅

各姿各雅

18
2025-03-02 20:19

2000亿落在真正的科研建设上不会有十分之一,杨老是懂中国的[汗]

编号9527

编号9527

17
2025-03-01 22:01

现在建!你就能超越美丽国!你在想屁吃!超越美丽国那一定是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才可能的!光一个粒子对撞机有屁用!

归鹭

归鹭

16
2025-02-28 11:29

重点是2000亿能不能建好还是未知数。看看欧洲n那个对撞机就知道了

梦伴一生

梦伴一生

16
2025-02-28 12:17

杨老是对的

明范6319

明范6319

16
2025-03-03 11:52

其实资金是一方面,重要的是人才配备能不能达到相应的高度

古波不兴

古波不兴

15
2025-03-03 21:31

王有私心,杨是对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5
2025-03-03 21:53

为杨振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奥胖哥哥

奥胖哥哥

14
2025-03-03 19:11

其实大家没理解杨的前瞻眼光——他的意思是暂时缓建,然后把1000亿投到教育上,十多年后,人才也有了,技术也增长了,那时候的造价只需200亿可以建好,时间几年就搞定,一举三得,东西建好了,钱也省了,人才也培养了。最重要是后面那个,可不是2000亿来衡量的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3
2025-02-28 14:48

粒子对撞机是什么?

么么哒 回复 03-04 23:22
对,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有什么用,就一路瞎逼逼。建了后可能为全世界发现两种粒子提前一点,中国名声大于实际。并且建造的部件大部分都是国外的。

自然凉

自然凉

13
2025-03-03 09:50

支持杨老,一个国家强盛与否不是看少数人少数城市建设少数科技,而是大部分人

九幽十类尽除名

九幽十类尽除名

13
2025-03-02 22:26

说建那几个专家只是想靠它拿奖,但实际上哪怕建成也是给老外用的时间多。老美花了200亿发现不行都暂停了,当时中国比美国牛吗,还不如把钱花在可预见的事情上

uc财神爷

uc财神爷

13
2025-03-04 01:32

目前来说不建是对的,现在正赶上困难时期

眼睛的主人

眼睛的主人

12
2025-02-28 22:59

粒子对撞没有用,因为所有受力体系还不完善。。。 纯浪费金钱,连空间密度还没有破解的科技,还搞什么粒子学? 为什么电子能围绕质子几乎永远高速? 答案是电子在不受外力的情况下是精致的。。。。 运动才能被观察,这就是现在技能的弊端,完全走进了胡同巷。。

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

11
2025-03-01 15:19

如果建了,民生都成问题吧。没有人才,建成了也只是便宜了欧美国家的科学家。十岁小孩让他挑百斤重担。

马孔龙

马孔龙

11
2025-03-03 22:40

杨振宁威武霸气帅!

WD

WD

10
2025-02-28 16:32

这件事的确较难说:1.若建,有可能出现巨大人力物力浪费!况且其依据的是爱恩斯坦的相对论及质能方程等。万一这些理论出错(未来发现错误可能性不低),那么对撞机也将失去功效。2.若不建,是能够打击我国的基础物理学及高能物理业的发展的。毕竟,我国的基础科学发展比西方落后很多,对撞机对物理学宇宙科学的发展非常重要。综合考虑,故建议目前不建,以后(十年二十年后)再建。

WD 回复 03-01 22:41
空间(长度大小)及时间是相对的!指万物肯定是参照某一参照系。参照系不同,同一物的物体长度大小及时间是不同的。若一个高速的参考系,长度会变短,时间也会变短。地上一年,天上一天也就是这个意思。

刘飞 回复 WD 03-02 02:17
空间是确定大小位置根据形状再确认点/角/边长等计量维度,时间是衡量跨度而已,这两只是相对达成条件数据印证面已,这那能称得上论呀!在我想来相对论总得是两个完整思想论才能形成吧!就说牛顿的苹果落地想到了万有引力磁场这就是一个科学思想论了!

随手可得耶

随手可得耶

10
2025-03-03 13:16

“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却说:“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按照王贻芳院士的说法,当年美国登月我们也该登月,不登月中国将落后美国50年

杭州西文路近  曾经西文来住

杭州西文路近 曾经西文来住

10
2025-03-03 21:07

杨的意见不是不建,而是现在不急着建,先稳住基本盘,等国家经济好转了再建……而且我看过很多杨的发言,他认为现代物理学的相对论—量子力学框架已经走到头,中国人应该从自己的文化出发,自立另一套理论体系。

超越自我活出自信

超越自我活出自信

9
2025-02-28 11:10

建与不建院士说了都不算,就一农民工,无权发言。

Liao

Liao

9
2025-02-28 22:31

支持先不建,过5年10年科技起来也可以建,到时可能更省钱

jim

jim

9
2025-02-28 12:07

估计在座高考物理及格的没有几人吧,以无知评论专业我们本身笑话都排不上

三级风

三级风

9
2025-02-28 20:13

自从中国有了大型粒子对撞机后,中国便走向了物理界巅峰,每一届的诺贝尔物理奖都非中国莫属。可惜西方国家营私舞弊,不给中国。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9
2025-03-01 17:16

王某芳想拿项目扬名立万。杨老不支持是对的,理智的,无私的。

新鲜

新鲜

9
2025-02-28 10:56

花费巨资搞的电子对撞机到今天也没见撞出个什么成果。

等待涛声

等待涛声

9
2025-03-03 10:31

王贻芳的儿子在美国吧?

子非鱼

子非鱼

9
2025-03-02 01:47

王贻芳根本就是个外奸!为什么欧洲的对撞机进行不下去了那是个无底洞欧洲这么有钱都没法进行下去中国就有钱吗?中国还不是超级大国根本要注意民生!而不是飘渺的空洞对撞机试验

Tina鲍

Tina鲍

9
2025-03-03 22:50

9年,翻翻这9年,中国取得了多少科技的进步。我支持杨振宁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9
2025-03-03 22:10

杨老受尊敬,国家是知道的,咱们老百姓不知内情,不明白高深的物理前沿知识,就不能嗐说。这里可能有坏人,也有傻冒。有本事的,娶年轻的女人正常!

勇者无敌

勇者无敌

9
2025-03-04 14:21

支持杨老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9
2025-03-04 14:02

很多人连粒子对撞机是什么都不知道,听着名字高大上就觉得好。好好去了解清楚它的作用是什么再来评论不迟。[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8
2025-02-27 03:06

我怀疑杨振宁就是那个三体中的智子

用户13xxx23 回复 02-28 04:28
理论物理是造福全人类,不是造福某个国家,这么崇高的理想应该让美国来完成

落花生

落花生

8
2025-02-28 18:43

院士的眼光是独到的

张海玉

张海玉

8
2025-02-28 23:37

这个可以放一放,国家应该先解决主要急需的技术,比如大飞机发动机,汽车岁动机,还有先把光刻机攻克了再说。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8
2025-03-02 10:54

现在还建吗?如果现在不建说明杨老看的远。

磐安

磐安

8
2025-03-03 16:09

杨振宁是正确的!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8
2025-03-01 10:39

2000亿,王院士含泪挣了1990亿。

阿泰兰 回复 03-03 13:17
你个沙雕,这种级别的科学家,钱不是最重要的,他们要的是荣誉,要的是名垂千古。如果真让他研究出什么理论,定理之类的,百年之后都有人瞻仰,后人也都好乘凉。

路过看两眼 回复 03-03 23:28
到了他们这个层次,要弄钱很容易的,并且还能是合法收入,

渔火

渔火

8
2025-03-02 18:58

基础物理跟不上,建有个屁用,难道建成给外国人做实验吗?

用户22xxx76

用户22xxx76

8
2025-03-03 21:56

杨对我们国家有什么突出·贡献

执念

执念

8
2025-03-03 20:48

杨老是对的

用户15xxx37

用户15xxx37

8
2025-03-04 15:24

评论区夸夸其谈,什么学历能对国家大事指手画脚[666]

用户83xxx11

用户83xxx11

8
2025-03-03 14:01

起码再过个几十年再考虑的东西!现在还是发展经济!收复台湾强军为主

一壶酒一杯茶一把卷尺闯天涯

一壶酒一杯茶一把卷尺闯天涯

8
2025-03-02 03:53

没有人才造出来干什么?杨老为中国培养人才花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希望各位好好了解,他是希望中国底子更好一点再搞,底子不单单是指资金,还包括学识和人才

不一样的

不一样的

7
2025-02-28 14:05

杨要不是在学术界有一定的成就

大智若愚

大智若愚

7
2025-03-01 18:22

杨把最美好的青春和物理的尖端科技都给了霉国,快动不了了,又回国养老来了!

碎雨流沙 回复 03-05 11:39
杨就不是一个玩科技的好吧。。。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7
2025-03-01 14:43

建肯定是要建的,关键是时间,那时候不能建,经济达不到,建了给外国人作嫁衣。以后合适的时候建,建成为中国服务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7
2025-03-01 16:16

杨老先生想法是对的!

用户92xxx46

用户92xxx46

7
2025-03-01 11:18

杨老说的极其正确!

用户68xxx20

用户68xxx20

7
2025-03-03 20:47

自爱因斯坦以来到现在,理论物理基本没有什么重大的突破,而且这些方面的顶尖人物全是欧美的,花几千亿建对撞机大概率就是一个大玩具。

天草๊๊๊๊๊๊๊๊๊๊๊๊๊๊๊๊

天草๊๊๊๊๊๊๊๊๊๊๊๊๊๊๊๊

7
2025-03-03 12:10

基础教育?然后给你美爹输送人才?

碎雨流沙 回复 03-05 11:39
那咱们国家的发展就不需要基础教育了?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7
2025-03-03 14:48

中国跟美国最大的差距在基础教育与基础科学上,这个根本上,对撞机的数据也只能给别人分析,看别人收获。两千亿,够这个国家的教育经费用相当长一段时间。

wode520

wode520

6
2025-02-28 00:10

建了能带来什么好处

918

918

6
2025-03-01 06:02

当时那种条件下,如果建了,相当于自己花钱开店,外国人来白吃白喝,赚了钱人家拿大头

盼望朗朗乾坤

盼望朗朗乾坤

6
2025-02-28 20:22

事实证明,杨老的的建议是非常睿智的

空白

空白

6
2025-03-01 17:32

自媒体真是为了黑别人都无下限,虽然不是很喜欢杨振宁,杨振宁的意思是先不要建,等把人才培养起来了再建,不然当时建的话当时请的都是外国的专家为别人做嫁衣,而且现在证明人家没有错啊,美国跟欧洲的基本已经烂尾了

潜行者

潜行者

6
2025-03-01 09:41

读了大学的就知道杨老对祖国的贡献,没有这些老英雄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高科技时代,有可能还在被各个西方国家欺辱中。

田野

田野

6
2025-03-03 13:31

好钢用在刀刃上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5-03-03 14:07

差不多战半数的西方科学家在这项目,大家一起搞科研,他们知结果讲你听吗,我们又没有这方面人才,正中扬博士的话,替人做嫁衣。

老邦

老邦

6
2025-03-04 21:01

就是出个论文,出个名。实际物理运用当中没什么卵用,就这些个急功近利的人想短时期内就出个成绩,提升自己的名声,倒致中国在基础材料科学领域落后人家30年不止,要不是搞航母,这个领域一直不被重视。研究所里都是老人,学生毕业找不到对口工作,你没个博士人家都不鸟你,所以后备人才一直紧缺,但又养不活自己。

云翔之家

云翔之家

6
2025-03-04 11:34

四十年前,杨振宁建议国家应该增加对半导体领域的研究和投入,可惜没有被采纳,不然就没有后面被国外卡脖子的事情了。顶级的科学家都是高瞻远瞩的,且脚踏实地且不好高骛远。

不再犹豫

不再犹豫

5
2025-03-03 07:47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赶超美国,粒子对撞机其实大可不必,因为美国已经不可能花钱建这个了。如果你的目标是星辰大海,那这个玩意就非要不可了,因为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中国的复兴和美国的衰落已经是势不可挡了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5
2025-03-01 13:31

物理人才不够,建了有什么用,还不如用来培养基础学科人才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5
2025-03-01 20:43

2000亿能造几只航母舰队了,要知道真理是怎么来的

用户55xxx13 回复 03-03 23:55
在大炮射程内

星海歌鸣

星海歌鸣

5
2025-03-02 06:21

科学技术做也对,不做也对,思想碰撞也是文化交流,产生能量就是非文化物质,做的过程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就是学术报告和科研成果,衍生出更多知识储备和丰富经验,验证实验共同进步,不做从基础做起,教育孩子是国家未来,延续投入也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高端计划,最终还是正确的,其实我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齐抓共管,促进发展,成果丰硕,未来已来,不负重望,国强民富,遇强更强,人民厚望,祖国万岁!

大地

大地

5
2025-03-03 13:00

2千亿给清华,北大平分。可以帮美培养一大批了

彬彬

彬彬

5
2025-03-02 13:46

等知识人才加经济更厚实了再上就顺理成章了,现在急着上马可能事倍功半

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

5
2025-03-02 21:04

让恒大出资

毛春良

毛春良

5
2025-03-03 08:07

建不建都被人家卡了脖子

隔壁老王故事汇

隔壁老王故事汇

5
2025-03-02 22:37

这一票值得把他几辈子的老年供着!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4
2025-03-01 21:12

老而不死是为妖。

timothy_guo

timothy_guo

3
2025-03-04 21:46

杨是美国人吧

碎雨流沙 回复 timothy_guo 03-06 14:59
只能说科学家是有国界的

timothy_guo 回复 03-05 17:51
科学是有国界的

火龙果看天下

火龙果看天下

火龙果带你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