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很多四川网友说川菜是八大菜系甚至四大菜系之首! 结果有网友反驳说,川菜是江湖

怪僧体育 2025-03-07 20:20:46

看见很多四川网友说川菜是八大菜系甚至四大菜系之首! 结果有网友反驳说,川菜是江湖菜,上不了席面。如果宴请客人,只会选择鲁菜,淮扬菜,粤菜,不会请人去吃川菜,尤其是重要客人。同样,如果有人邀请自己,但却请川菜,自己会感到被冒犯了。 以此驳斥川菜为四大菜系之首的理由![我想静静] 那么,如果你宴请客人,会选择什么菜系呢?

这还不是要看“我”在哪里和“客”从哪来,浙江人在浙江请四川人吃四川菜不是白痴吗?可四川人请东北人吃饭肯定是地道四川菜啦!

但凡点鸡豆花,口袋豆腐,赛熊掌,香酥鸡球,鲜熘乌鱼丝,八宝锅蒸这些菜也不会觉得川菜没高档菜。为啥锦江宾馆名气这么大,不就是能做这些,那些路边馆子吃多了是不晓得高端川菜呗

淮扬菜和川菜都是因盐而发展出来的,可以说的上都是盐帮菜,不过淮扬菜是盐商菜,所以吃的清淡精致,川菜是盐工菜,就重口味些

2 阅读:37098

评论列表

海棠飘香(autocontrol)

海棠飘香(autocontrol)

110
2025-03-12 01:23

如果说川菜上不了桌面,那其他的菜更垃圾。吃在中国,味在四川,川菜是食用人口最多,传承度最广的菜肴,是舌尖味蕾的享受!大到国宴,小到平民百姓日常就餐,都有川菜的影子,川菜的味道

和平使者 回复 03-12 17:33
如果说中国味只有川味儿,那你这个认知有问题。

用户17xxx85 回复 03-12 12:29
川菜上不了席面,你怕是只吃了几烧烧烤,吃过官府菜吗,六千多道菜

大威天龙

大威天龙

103
2025-03-17 13:05

非四川重庆人,就事论事,如果一个菜系连推广都推广不开,那它如何发扬光大?又有什么资格瞧不起别人?川菜不仅开遍大江南北街头巷尾,国外也有一定受用,反观那些自诩源远流长国宴名菜的,甚至连家门口都走不出去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03-19 05:51
是的

爱的忧愁 回复 03-19 12:39
国宴标准你知道吗?既要丰盛又要排面。因为宴请的是贵宾,私下聚会或者小酌可以麻辣伺候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52
2025-03-13 18:36

总有人认为火锅啊,夜市上的夜宵就是川菜,重油重口味,更有甚者以此抨击川菜不健康是穷人吃的东西附带几个吃辣的省也被喷。其实全国不管什么菜系,正规的宴席上的菜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比如传统的几大碗),有的菜甚至在几个菜系都有,做法也大同小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以饮食附带地域攻击凸显自己经济发达地区的优越感的人真是无知又可笑

Blue 回复 冬日暖阳 03-30 19:35
事实上第一道开水白菜 大概率是鲁菜 白菜胶白出名了上千年,鲁菜特点就是高汤 看起来开水白菜和四川没一点关系。

冬日暖阳 回复 03-14 00:08
就是它列举的除了第一道其他都是家常菜,正式宴席都不会上的菜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49
2025-03-12 17:12

川菜很多分支,主支:官府菜、上河菜、下河菜、盐帮菜,,,都挺正式很正式。想想看,棒子从川菜学了个泡菜技术,就能当国粹,不要只是吃了几次回锅肉,就觉得见识完了川菜。

疯子啊 回复 03-18 13:44
现在正儿八经的川菜外面基本吃不到了。现在年轻人以为川菜就是麻辣[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核桃与土豆 回复 03-15 23:09
别说了!按照这个说法,其他菜系都是在鲁菜这学的技术

刺客

刺客

42
2025-03-12 12:20

那些说请客吃川菜掉价的人是多么的鼠目寸光,别以为那几个传统的家常川菜就是川菜的全部了,高档川菜是一般人根本高攀不起的存在。人心中的成见真的是一座大山。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回复 03-13 18:26
任何菜系的高档菜都不是一般百姓能享受得起的。吃的人多,未必证明其江湖地位。只能证明其属于下里巴人而已,被普通民众广泛接受。从我小孩学钢琴时候就有这种感觉,上世纪80年代被中国吹得神乎其神的法国钢琴王子几首被热捧的钢琴曲《秋日的私语》,《献给爱丽丝》,《水边的阿狄丽娜》…,结果只是业余级别的7~8级练习曲,而真正的名曲,听在耳中如小儿敲钢盆,实在听不出什么味道。只能说阳春白雪,和者盖寡。

用户17xxx85 回复 03-12 12:30
就是,看着开水白菜面露难色只能说明你没见过世面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35
2025-03-12 14:44

川菜就如同刀郎的歌,何必去争第一,要有面子就看国宴有哪些个菜,不管什么菜系都要中国菜,

雨过天晴 回复 03-17 23:48
此话怎讲,刀郎怎么是汉奸,请你拿出证据,以理服人,不然就是诬陷!

为民之心 回复 03-17 15:00
胎神

阿加熙

阿加熙

33
2025-03-18 21:43

这样说吧:八大菜系中,要吃10天的晚宴,菜品能够10天完全不重复的,唯有川菜👍,因为川菜有12香型

铖钢 回复 04-13 01:15
24种味型。。。

理查德ampamp泰森 回复 05-11 23:35

乐祺褀

乐祺褀

28
2025-03-13 20:41

请客吃饭肯定是粤菜

加油 回复 03-18 20:49
粤菜除了汤别的口味要不清淡要不油腻

用户36xxx59 回复 03-18 13:40
看地域的,粤菜两广多,江苏这边淮扬菜,四川肯定川菜

vina

vina

18
2025-03-20 22:27

就是,只要不请我吃浙江附近的菜我都行[开怀大笑]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17
2025-03-13 12:20

👀看图说话,第一明明白白写着川菜!川菜受众最多,高级的川菜只有去四川或重庆才能吃到。外面路边川菜馆都是平民化菜谱。

我是巴铁

我是巴铁

15
2025-03-14 23:38

川菜光是味型就有24种,烹饪技法更是达到56种之多,而且还在不但变幻中,煎炒蒸焖烩,烧炸熏贴爆,炖蒸烤焗煨,泡卤拌溜煸………集众家之所长,汇百家之精髓。川菜是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变换无穷。

犬川 回复 03-18 09:43
说的别的菜系没有似的

用户10xxx57 回复 犬川 05-29 01:03
你山西有啥?各种面条吗[doge]

redtrail

redtrail

14
2025-03-13 11:35

请重要的客户不选川菜很正常啊!又不是所有人都吃辣,而且川菜的卖像缺少变化和档次感,麻婆豆腐,回锅肉虽然好吃下饭,但是你能弄出什么高级感!

漂泊的蒲公英 回复 03-13 18:46
川菜不是只有辣,也有其它的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回复 03-13 18:39
湘菜里的红烧肉、小炒肉、清蒸鱼头,卖相也不怎么样。觉得红烧肉还真不如农村吃席里的槟榔芋扣肉好吃。粤菜真的色香味俱全。个人看法粤菜是最见功力的,调味品少,要做出味道极考验厨师的水平。其二,食材非常新鲜,粤菜讲究原汁原味。辛辣的菜,原材料就可以马虎很多,而清淡的菜品,只要一点异味立刻就能感觉到。粤菜里想用死鱼死虾糊弄顾客,大概率会被揭穿的。所以粤菜更健康。

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

13
2025-03-31 02:00

川菜是奔着吃去的,通过食材冲击味蕾,会沉浸式的吃。而宴请也会有川菜,只是味道更淡一些。毕竟熟人才会奔着吃,陌生人会更注重仪表,大家客客气气的,说实话吃没吃饱都很难说

TomTim

TomTim

13
2025-03-13 20:21

川菜之所以流行,就是川人太穷了到处打工把饮食也带出去了,并不是川菜多好。无奈心酸啊😥

浩子 回复 04-30 14:21
其实很多地方所谓的川菜就是加辣椒,十几年前到山东某地出差,本来奔鲁菜去的,结果普通的饭馆根本没有正宗鲁菜,大酒店吧又实在消费不起,找了家川菜馆结果第一道菜就被惊吓了,水煮牛肉居然是白水煮卤牛肉然后倒了一勺小米椒,一问厨师是山西来的。

hgo853j 回复 04-03 16:38
话难听,其实就是这个理,以前打工的多,所以就推广出来了,并不是说这个菜有多少好吃。

鹏子

鹏子

12
2025-03-13 00:47

真正的川菜,不好做,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2
2025-03-13 16:14

吃小馆子当然掉价,去五星级吃川菜就不一样了

蒋天庭 回复 用户10xxx73 04-05 02:42
东北菜的没落就是因为很多食材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了,最出名的就是天下第一的飞龙汤。

用户10xxx73 回复 03-28 08:10
这个我不服。。。高级川菜还能吃到。正宗东北菜翻翻刑法我觉得我不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风的召唤

风的召唤

12
2025-03-17 20:46

我是淮安人,淮扬菜发源地,我请重要客人以淮扬菜和鲁菜为主。不是说别的菜不好,川菜我们吃不到不辣的高级川菜。粤菜有的领导对海鲜过敏。

天河水 回复 03-20 21:33
真正的川菜,几乎没有辣的。吃辣味,是川东南沿江跑码头的,赶脚的下饭菜,一是常在河边走,寒湿重,吃辣出汗逼寒气,二是吃辣刺激味蕾,多次饭,少吃菜。几下吃完,赶紧干活。最底层的就是辣味火锅,连锅煮,有啥吃啥,走到哪里休息一下,收集野味,三个石头支个锅就开始。来人前后不论,方便就行。不进茶馆饭馆好省钱。现在全国各地开川菜馆,也是这个味,图客人方便。

驻倭华军 回复 天河水 04-30 22:27
对,现在那些重辣重有盐的其实是以前力工吃的,要方便快捷,也方便补充体力。

MicOo

MicOo

12
2025-03-18 18:45

我朋友的器官正在吵架,现在胃被攻击了,说是上不了台面,只有心肝肠等其他器官才有牌面[滑稽笑] 吵的不可开交,盲肠,脾都躲在角落里不敢讲话。 你说我朋友是不是该把那些上不了牌面的东西割了丢掉呀[并不简单]

有些人走着就散了

有些人走着就散了

11
2025-03-27 23:45

川菜是重油重盐重辣,根本就吃不出食材的本来味道,即使不新鲜的食材也能掩盖得住🫣

用户10xxx57 回复 04-06 18:41
清淡的川菜只怕你吃不起,别把自己的无知来当别人的笑话

有些人走着就散了 回复 用户10xxx57 04-06 19:58
我是吃不起!也不屑吃!我是广东人只吃粤菜[得瑟]

ocean伊拉斯图雨晴

ocean伊拉斯图雨晴

10
2025-03-17 22:49

广东人,爱吃粤菜,川菜

三山夹两盆 回复 03-19 07:05
整个珠三角川菜除了火锅还有几家川菜馆呢?湘菜馆铺天盖地的,现在在珠三角川菜在湘菜面前啥也不是了。

天河水 回复 三山夹两盆 03-20 21:35
因为广东已经没有多少川人了。广东打工的,湖南江西,广西的人多。四川人要么会四川了,要么自己煮。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9
2025-03-19 21:02

问题是现在普遍的川菜馆就是会做麻辣菜。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9
2025-03-20 16:47

普通的简单,上菜快,不讲究,适合普通下饭吃。上面说的tm的就复杂了,不预订吃不了。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9
2025-03-29 14:30

各位有无留意,各菜系都是菜名,只有粤菜名注重的是烹饪方法。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9
2025-03-30 09:11

中国菜系,算了直接说菜吧。菜系有点大。随便个有点名堂的菜,那个不是上百年几百年的历史名堂?那个不是经过几代人几个大师的改良?你们在这争的头破血流,让隔壁拿着小料区咸菜当国宴的人情以何堪?[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hd97

hd97

9
2025-03-29 10:17

多放油多放辣,什么垃圾都美味,特别是那些不新鲜的东西。

傲视群雄 回复 03-29 23:53
别装逼、你以为你吃的有多新鲜、肉直接猪身上咬吗?就你那几个破海鲜一股子腥味就你们那当宝

牧羊人

牧羊人

8
2025-03-12 19:08

三大菜系,湘菜,粤菜,火锅

hszhanghao

hszhanghao

8
2025-03-17 13:27

爱吃啥吃啥,管它什么菜系,川菜的精髓其实是自己家里就做出各种味道的食物,家常才是灵魂

流浪

流浪

8
2025-03-19 10:50

除非人少而且熟悉,一般宴席或者宴请我觉得不会选川菜湘菜徽菜,口味偏辣或者相对特殊,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碰到不喜欢的就比较尴尬了,相对而言鲁菜江浙菜和粤菜就没这个问题了。

流浪 回复 苏格拉底 04-30 18:53
那是对你一个四川人来说,更喜欢本地菜很正常啊

苏格拉底 回复 04-30 17:55
还得看地域吧。去江浙一带,除了小笼包,其他绝大多数真的难吃,在上海找了一家不辣的四川乐山的跷脚牛肉,也比江浙本地菜吃得舒服得多[滑稽笑]

别拿我不当狼

别拿我不当狼

8
2025-04-12 19:07

这东西人云亦云,不过最基本的就两个大点,川菜第一没一点毛病,毕竟全国最普及大众就是川菜,这个没得说,鲁菜第一也没毛病,中国各个菜系都很牛逼,各具特色,但其发展轨迹,不在乎都是从北向南,汉人南迁形成的,鲁菜又是唯一的自发性菜系,第一个出现书面记载的菜系,其他菜系都有借鉴搬用鲁菜工艺,这个也没必要否认,其中淮扬菜跟粤菜更是深的其传,尤其淮扬菜

文武双全

文武双全

6
2025-03-08 00:12

川菜更平民化,

二大叔 回复 03-11 19:12
你好,我是二大叔

二大爷 回复 二大叔 03-11 20:43
我高一辈[滑稽笑]

帅月半

帅月半

6
2025-03-13 18:23

川菜天下第一

今生有幸 宅兹中国

今生有幸 宅兹中国

6
2025-03-15 03:16

嘿嘿嘿嘿,不管有些人是如何的来绞变,嘞川菜确实是八大或四大菜系之首,嘞是勿用置疑滴!

断续的灰暗 回复 03-17 21:56
你自封的之首?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川菜受众广是因为价格便宜,下饭,出锅快,并不是因为多么好吃,所以谓之民工菜,再说众口难调,不是每个人都觉得川菜好吃,至少我们这里没人喜欢吃川菜,还有一些乐色,动不动就说不辣的川菜你吃不起,说说,不辣的川菜是金丝猴的脑瓜子做的还是熊猫爪子做的?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6
2025-03-28 07:54

瞎争啥。每个人口味不一样。不过我请客人吃饭的话除非事前了解客人口味,不然一般不会选川菜,不是因为不好吃。因为辣的不知道客人行不行,不辣的吃不起,也没几个会做不辣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真实的个人看法,也不太懂做菜。例如重庆火锅,我只能来个微辣,给我上中辣我就觉得你要毒死我[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个人口味不一样。

吴胖子

吴胖子

5
2025-03-18 20:55

老黄历 不要摆谱 你说破天 南方人也喜欢川菜 你去西北 大家也还是喜欢川菜。 不要自吹自擂 世界在变

过还得过

过还得过

5
2025-03-18 20:42

天下武功出少林,各大菜系源山东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5
2025-03-19 17:27

各菜系都有特色。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5
2025-03-29 15:46

“老板,点菜!先上凉菜:水晶肴肉、无锡糖醋小排、白切鸡、脆皮烧鹅、潮州卤味,后上热菜:红烧河豚、响油鳝丝、松鼠桂鱼、开水白菜、红烧乳鸽、烤乳猪、葱爆海参、佛跳墙、龙井虾仁、东坡肉

Blue

Blue

5
2025-03-30 19:30

开水白菜的高汤是四川的还是白菜是四川的?这两样公认最好的都是山东

Blue

Blue

5
2025-03-30 19:35

事实上第一道开水白菜 大概率是鲁菜 白菜胶白出名了上千年,鲁菜特点就是高汤 看起来开水白菜和四川没一点关系。

浩子 回复 06-01 16:31
其实鲁菜可能除了粤菜其技法多少被其他菜系借鉴了,毕竟鲁菜出了名的玩手艺,费时费工,尽往高端整导致现在传播远不如川菜粤菜甚致都不如湘菜了。

Blue 回复 04-01 01:16
看吧 破防了 只有鲁菜高汤 开水白菜和川菜压根没啥关系

蒋天庭

蒋天庭

5
2025-04-05 02:47

其实最开始只有四大菜系,鲁菜,淮扬菜,川菜,粤菜,排名分先后。后来才分的八大菜系。比如闽菜就是粤菜一个大菜系的。湘菜也是川菜分出去的,其他的江浙菜系都是淮扬菜分支,鲁菜就更广了,东北菜,京城的官府菜都是鲁菜的分支,而且其他的三大菜系很多技法都是源自鲁菜。

kayev ciong 回复 05-12 01:53
湘菜是川菜分出来的?笑掉大牙,湘菜主张的是原滋原味,配料都是油盐辣椒,川菜没配料就起不了锅。

用户82xxx81 回复 05-01 09:40
明白人

zzw50十

zzw50十

5
2025-05-25 13:56

广州小炒

时事观察员老屈

时事观察员老屈

5
2025-03-09 13:42

除了粤菜不入流,其他几个菜都可以

咚咚咚 回复 03-12 12:02
粤菜不行,为什么你来到广东要饭?

咚咚咚 回复 03-12 12:01
粤菜不行,为什么你混到广东要饭?

大匠

大匠

4
2025-03-17 22:50

你这不看到最后都看不出侮辱[滑稽笑]

中树

中树

4
2025-03-18 21:44

在川渝有的高档川菜馆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4
2025-03-18 04:49

一群不懂川菜的人在这里谈川菜!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4
2025-03-21 22:57

你们都说川菜,鲁菜第一,我就有点不明白在高档酒店,为什么做大厨的大多都是粤菜师傅,有钱人真的不会吃饭?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4
2025-03-25 19:05

一个川菜馆子看正不正宗,就点回锅肉和鱼香肉丝,现在绝大部分川菜馆都不太好吃,一是正儿八经的黑土猪没有了,二是各种化工调味料改变了人的味觉,吃起来都没那味了,

发酒疯的烘干机

发酒疯的烘干机

4
2025-03-24 23:48

随便编个引战贴引流量的,我是没见过几个真四川人主动去说川菜第一之类的,大部分人根本就没这个几大菜系的概念,我觉得鲁菜第一

深森

深森

4
2025-03-26 21:10

照你这么说,狗肉也可以上席面了。

走过

走过

4
2025-03-29 20:26

川菜也有清淡的啊。老一辈的川菜特色是肥肉,而如今川菜特色成了油辣

用户35xxx81

用户35xxx81

4
2025-03-29 13:22

都争的不可开交,自以为自己说的就是对的,但有一首歌,叫谁不说俺家长好,不管你生活的地方是穷是富,都会认为自己习惯了的,喜欢的东西才是好东西,川菜当然是川渝地区的人喜欢吃,粤菜肯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喜欢,

秋殇

秋殇

4
2025-04-02 11:10

[哭笑不得]说川菜上不了席面的。基本上也没吃过啥

hgo853j

hgo853j

4
2025-04-03 16:45

一个菜好坏与否,最重要的一点是佐料味道不能盖住主食材,一些辅助的材料或者调料,是要配合主食材这个是基本的原则,是更好的激发主食材的风味,而不是掩盖他。连这些都不懂,也配来吵架?

麻辣飞机

麻辣飞机

4
2025-04-30 17:44

川菜的名气是被大排档打出来的,也是被大排档传开的,因为大排档都是做快菜,杂菜,高油,高辣,所以给人感觉川菜只适合家用,上不了台面,实际上也有很多好菜,缺的不是菜,是传播。

向万荣

向万荣

4
2025-05-01 21:56

没人要求你来吃川菜?也没川人去争什么第一?你愿吃就吃?不愿吃算球了?[捂脸哭]

qsbx

qsbx

4
2025-04-30 18:17

穷人不吃饭?川菜从流行度来说毫无争议第一

天涯65674

天涯65674

4
2025-05-02 12:46

什么都爱挣个第一吗?[滑稽笑]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4
2025-05-04 00:20

行行行,其他菜都第一。反正我又不吃,排宇宙第一都和我锤子关系

两岸春风

两岸春风

4
2025-05-03 20:07

我是四川人,我请客,第一选择也不会是川菜,因为川菜口味重,麻辣,不经常吃的人,很难适应。

人民

人民

4
2025-05-04 18:37

青菜萝卜,各有所好!哪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一天吃饱了没球事干比来比去的!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4
2025-05-18 09:47

本来川菜我自己吃着爽就行了,上不上你们的席没我球事。但看了评论区我忍不住,我从大南门问到人民北路,98.95%的人都吃过水煮鱼、回锅肉和宫保鸡丁这些菜,至于其它菜系,绝大部分都没人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

飞龙在天 回复 05-18 09:52
至于为什么不上所谓的正席,就因为大家平时都喜欢吃这个,大街小巷都是。那商务宴请时,再上这些菜就显得太家常了,所以就弄些非主流的东西,价格贵看起来也有档次,可就是没几个人说好吃

小威

小威

4
2025-05-20 05:31

其实是零几年那时候是个店就打个川菜馆招牌,有些人甚至都不会说四川话!那时候招牌都给这些人搞砸了!

半首诗

半首诗

4
2025-05-31 23:02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个人认为川菜虽然口味偏重,但味觉上的多种变化在中华各大菜系之中是独树一帜的,复合口味的层次感清晰完美,完全有实力担当一大菜系。

南海都尉

南海都尉

3
2025-03-18 03:16

川菜如果上正规宴席,那不如上螺蛳粉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3
2025-03-18 09:16

川菜除了麻辣,重油重盐,偶尔吃一下可以,但真的上不了台面

阿chao

阿chao

3
2025-03-21 07:57

鲁菜和淮扬菜?算了,去吃一次汉堡吧。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3
2025-03-20 17:21

对,九转大肠。大名鼎鼎!小胖子真牛批[点赞][点赞]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3
2025-03-25 03:47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有千秋

Ivan

Ivan

3
2025-03-22 21:42

首先,一开始,是四大菜系,后面才有的八大菜系。可能很多人都会争论,哪家哪家好,但我觉得没必要,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各地有各地的饮食习惯与文化,你可以不喜欢,但是你得尊重。所以说,这个是争论不出高低的,世间美食千千万,珍馐百味,适口者珍啊。

zuozuo82501

zuozuo82501

3
2025-03-25 08:29

四川人的农村一条龙酒席大概也只有清蒸江团能上桌吧?

永乐

永乐

3
2025-03-27 22:46

不管什么菜,感觉一加辣就浪费食材。

大飞 回复 03-29 08:05
吃不了辣才这么说吧

阍虬

阍虬

3
2025-03-27 05:22

穷人喜欢吃川菜,辣味,苦命;富人都吃粤菜,鲜味,富贵;吃鲁菜和浙菜,人生很失败,全是酱油!东北菜一锅炖,我还不如吃印度街边小摊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3
2025-03-28 12:03

粤菜不错!其他菜也要得到尊重!

10100

10100

3
2025-03-28 19:30

对不起,天王老子来了劳资也只会上黔系[狗头]

枫卐-已注销-

枫卐-已注销-

3
2025-03-30 06:29

好奇问下,杭州本地佬宴席真的会上西湖醋鱼吗[呲牙笑]

hgo853j

hgo853j

3
2025-03-30 19:01

别吹了,人就是这样的俗物,自己喜欢吃的都吹成天下第一,也不掂量分析,一个地方的菜系优良,主要看那个地方的食材多样性和历史文化的原因,山珍海味连这个词都没听说吗?欧洲为什么没有美食?因为古代欧洲贫穷而且落后,食物仅供于填饱肚子,而中国古代富裕阶层已经不满足于这些,变着法子来研究烹调各种食材,所以才产生了美食。鲁菜才是美食之首,还有江浙菜淮扬菜和粤菜,都是既靠山有靠海。它们靠的并不是几根辣椒事

李一一

李一一

3
2025-04-02 05:01

川菜难吃死了

灵隐寺

灵隐寺

3
2025-03-31 07:45

瞎奰奰

万年

万年

3
2025-04-30 20:52

错了,是18,9种

十月

十月

3
2025-04-30 17:11

哎呀,我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我说一句大家别争了,第一是鲁菜,第二是粤菜,川菜就不去争什么八大菜系之首了

万年

万年

3
2025-04-30 20:48

嘿嘿,20多种味行的菜系,我可能吃了8,9种的喔

刘哟哟

刘哟哟

3
2025-05-01 23:14

我们湘菜最低档,我们湖南人爱吃。你们千万别吃。又辣又便宜。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3
2025-05-03 21:54

川菜排第一是因为受众人群数量来说的,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川菜的影响。所以排第一也无可厚非

天象

天象

3
2025-05-03 14:41

川菜大行其道,是因为现在的菜和肉都是化肥饲料,以及工业品种居多,现在的味精鸡精添加剂等也多。川菜辛辣,味道来自香料和味精等添加剂,能够很好的掩盖这些问题,同理也能掩盖蔬菜肉不新鲜的问题。同时没有湖南菜等太辣和味型少,所以在中低端菜系,川菜绝对是第一。高端菜全国哪个菜系都不辣,吃高端菜淮扬菜刀工最好造型好看,粤菜都是各种生猛海鲜,川菜高端食材的只有竹荪,江团,岩鲤等,和粤菜比差太多。粤菜就是有的味型,大部分人吃的觉得很怪。鲁菜以火候的掌握,勺工排第一,因为味精等添加剂出现,中低端菜馆现在应该不太景气。

天象 回复 05-03 14:48
一句话,中低端菜在川菜面前基本没有能打的,高端菜排不了第一,但也不是拉胯垫底的。

Mr.Tao 回复 05-05 01:48
你说的高端菜,我就不认同?高端菜是指食材高端?价格高端?还是手艺高端?淮扬菜文思豆腐算高端不?鲁菜葱烧海参算高端不?如果算你觉得这些食材有多高端?如果说食材高端,我随便说四川几样雪燕,蓝龙,鱼子酱,黑松露,金丝鲫鱼。更不说长江各种成保护动物的鱼类,你其他地方比物产丰富,高端食材,真不一定比的过四川。

石头

石头

3
2025-05-30 08:26

每个菜系都有自己的经典,看了评论的,那些没真了解的评论也是井底之蛙,以前我也不了解,后来一朋友开饭店,咱们请了一套川菜厨师班子,七八个人,那是才知道,川菜有适合大众平民的,还有阳春白雪。推出的有一些菜直接让平时看起来斯文讲究的人直接舔盘子,所以有一些评论者不要把自己的无知当成光荣,在这里瞎逼逼。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3
2025-06-01 09:37

没有什么之首,但川菜是最受欢迎,受众最广的菜糸目前是事实

金弹子一缘起

金弹子一缘起

3
2025-05-27 12:10

四川人的先祖就是外省不同地方移民来的 川菜也是汇聚了各个地方民间的好菜而诞生的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2
2025-03-13 20:29

川菜重油重盐,以味博众,没有食材精髓,谈不上菜系。

心酸的浪漫 回复 03-18 13:48
井底之蛙,无知者无畏!

老王

老王

2
2025-03-19 08:59

川菜分类:上江菜、下江菜、盐帮菜

杨家將 回复 03-30 22:33
不是上江菜,下江菜,盐帮菜。是上河帮,下河帮和小河帮。

老王 回复 杨家將 05-08 18:00
小河帮就是盐帮菜

掌柜的

掌柜的

2
2025-03-19 13:09

那是因为很多人不吃辣,为了照顾大局,自然川湘菜上的少。再加上内陆没有海鲜,总会少一些高端局

驻倭华军 回复 03-20 17:15
和东北一样,高端局要进去。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2
2025-03-27 07:29

八大菜系,湘川粤还可以,鲁,淮杨是什么鬼?

ZGK520 回复 04-12 20:30
满汉全席是啥

我吃柠檬

我吃柠檬

2
2025-03-29 18:28

放花椒不好吃,麻的没味道,

用户17xxx85 回复 03-30 16:15
那要看什么菜了,凉拌菜要放的

无语

无语

2
2025-03-30 19:37

川菜就下里巴人喜欢吃

666

666

2
2025-04-13 23:18

我只知道另七大菜系不好吃,能被广大吃食者认可的才是最好的,可以说川菜认可度最高,所谓的什么宴请宾客,川菜上不了桌无非是以前的上流人士看不来川菜,他们尝都没尝就认为川菜上不了桌,实际吃菜吃的就是味道,川菜no1

浩子 回复 04-30 14:08
另外七大菜系也有很好吃的,只是推广度略逊川菜,而且川菜的高档菜也不是谁都能做的,常吃的都是家常菜罢了,敢说现在九成川渝人都没吃过成华猪二刀肉炒的回锅肉,这还只是个家常菜,但原料现在快绝了,都用白条猪哪里还有老川菜的味。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2
2025-05-01 15:17

怎么没有广西菜:螺丝粉、脆皮狗、扣肉真的数不过来,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咸酸菜炒牛欢喜。[滑稽笑]

夏风渐暖 回复 05-03 01:32
广西是集湘菜和粤菜之大成,后面又吸收了云南那边奇形怪状的饮食,目前可以说广西各地区都有自己特色。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2
2025-05-03 05:14

想吃海鲜吗

用户18xxx18 回复 05-03 05:49
吗字不是问号,还分男女,要念长音。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5-31 17:33

说这话的人没点见识!

die

die

2
2025-06-02 17:16

没啥争的,就是地方不同、口味不同而已。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2
2025-05-01 15:56

吃在中国,好吃在四川,川菜包容万象天下,上得厅堂也下得了下里巴人的厨房

如果若白 回复 05-01 16:32
川,一个泡菜,天下无敌,就能打遍其它所谓华而不实的厅堂菜系,中看不中用的东西[静静吃瓜]

天星

天星

1
2025-03-18 11:08

也没啥问题,现在讲究的这么论,但淮扬菜说到底是剥削阶级干的,而川菜是我们贫苦大众的美食,就看屁股往哪坐了

千里哥

千里哥

1
2025-03-19 13:17

没文化真可怕。全国随便一个城市。除了本地口味的菜以外,外地口味的馆子一定是川菜馆最多。

用户10xxx76 回复 03-20 02:03
错了,最多的是沙县小吃

Leon 回复 03-27 08:28
以前川菜很多,现在到处都是湘菜

丛林守护者

丛林守护者

1
2025-03-22 18:53

请教一下川渝湘贛的兄弟们,你们是怎么预防和治疗痣疮的?

用户17xxx85 回复 03-23 20:19
华西医院都给安排好了

大飞 回复 03-29 08:06
真的很少出现,吃辣的人如果不暴饮暴食,一般不会

毛毛

毛毛

1
2025-04-18 19:43

川菜油太大

浩子 回复 04-30 14:11
油少的吃不起,再说油也没油泼辣子大。

毛毛 回复 浩子 04-30 15:21
你一顿饭能放多少油泼辣子?你在看看川菜那一盘菜的油,能吓死你

怪僧体育

怪僧体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