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广东的同事,昨天跟我说他们村里出大事了,因为一个祠堂修建村民捐款的事还整出

薇薇评趣事 2025-03-15 10:33:27

我一个广东的同事,昨天跟我说他们村里出大事了,因为一个祠堂修建村民捐款的事还整出了热闻,但是这个事不是新闻,祠堂都修建了好久了,只是因为捐款人的捐款金额非常大,所以才上了热闻,后面他一说我一搜还果真搜到了很多信息,有钱人出手确实很阔绰,有钱人也是真有钱,但是有一个事我是一直没有搞懂的,为什么有钱人都非常重视祠堂?都大手笔修建祠堂?为什么普通人对这个就不是很感冒?

这个事情跟祖宗没有祠堂的人没法讲感受的,南方很多是一个村庄一个姓一个老祖发系而来的,建宗祠公庙是光宗耀祖的事,有本事发财的人有心就会多捐钱,一般人就是交平均摊下来的人头费,宗族之间会很多公家的事吵个不停,但是对待外人那是一条心,自己本家兄弟姐妹不帮帮谁。

这个东西只是家族延续的记录,实际意义并不大,而且大多早已落后于时代,最明显的是录男不录女,记媳不记女,不管女儿多优秀男子多平庸。看着挺讲规矩,一股地主味儿不像名门。

2 阅读:75725

评论列表

潇遥浪

潇遥浪

154
2025-03-15 11:25

谁不想留名啊,花几百万,对有些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月的零花钱而已,但是,刻在那个碑上,可以留名百年,值!

枫沉云雨 回复 03-17 12:27
对于有几个亿身家的人来说,就相当于普人83元

中英纹 回复 03-21 11:19
真的没发比,我们村88888就能登第一,别人村能发迹不是没有原因的。1999起就很少回村了,25年加起来可能300天左右。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104
2025-03-15 19:54

这个是可以身后留名的事儿,有钱人啥都不缺了就缺个留名的机会,而且这个机会就算后面有更有钱的人也很难去把你顶替掉

关注xskankan

关注xskankan

75
2025-03-15 22:54

赖帐:1000万

本訫 回复 03-28 10:13
这种不可能赖,钱不到位都不会刻碑

影子传说 回复 04-02 23:25
姓赖名账,叫赖帐,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63
2025-03-16 04:18

知道族谱是谁修订的么?一个家族如果出了很有本事的体面人,他就会整理修订族谱。修族谱是一个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且没有回报的事情。一个家族如果连续5代没有出一个有本事的人,族谱就会断代断连,断的时间越久后续修订越复杂,直至修不了,现在没有族谱的大部分就这么来的

49份之一 回复 04-04 18:22
这个是代代相传下去的。怎么会不知道?

零元购爱好者 回复 04-04 04:48
你个北方人懂怎么修族谱吗?

飞越杜鹃窝

飞越杜鹃窝

44
2025-03-16 02:29

牛比。。。。。。发达了肯定是衣锦还乡修桥铺路修祠堂啊。难道像港台那群抠门明星一样,亲戚都不认。

楊過隻鵰 回复 03-17 19:10
哪个明星不认四川亲戚,说出来听听

用户34xxx30 回复 03-28 19:16
?大部分港澳台都以认祖归宗为荣,你是哪个平行宇宙的港澳台?

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

43
2025-03-16 07:14

全是老赖

iceman 回复 03-20 11:07
姓赖的果然有钱

HENGO赖 回复 03-27 00:31
喂。请叫赖总

HappyFox

HappyFox

39
2025-03-15 19:43

他们的字辈有时从中字有时从尾的?

用户18xxx36 回复 03-21 10:04
是的,前面的就是谷字辈。

小文子 回复 03-28 14:01
不是,有些行字规定是在后面的。

戬一

戬一

26
2025-03-16 00:11

估计是家族企业,兄弟捐大头

用户10xxx07 回复 04-01 08:29
在五华可以进前十的家族。赖氏家族曾经的从化首富。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23
2025-03-15 23:43

清远谷城矿业那班人

萌新球罩 回复 03-18 08:12
真系屋企有矿先甘沙胆咯[笑着哭]

Annier若如初见 回复 04-03 21:41
现在洗白了。以前是混黑的。

Tai

Tai

22
2025-03-16 16:12

福建人,这么说吧!我家赤贫,如果我在国外出了点事,打个电话回老家,我家肯定是没办法帮我吧!但家里老人找家族,家族没办法再找宗族,宗族后面也不知道怎么搞的,两周后我就到国内了。

蓝魔 回复 03-19 22:30
放盒子里回来还是罐子里回来?

用户34xxx30 回复 蓝魔 03-28 19:22
东南亚很多园区福建人做的或者出师的,福建人说话比较管用,真被捉东南亚就三个法子,一个是把这事闹成满国皆知给东南亚压力,2是找找有没有福建人的门路,3就是广东侨商会虽然不涉及电诈但是多年在外路子广

灿锋

灿锋

20
2025-03-16 23:04

甲第簪缨在,乙源沛泽丰,丙阳天地照,丁实岁时逢,戊育蕃滋润,己传起敬崇,庚强人自厚,辛旺事能通,壬大来章绂,癸全万福同 。有谁用这份,我第五个字辈。

用户30xxx57 回复 03-17 10:08
不是现在重新修谱全部都统一用这个字辈了么?

A0000宋

A0000宋

20
2025-03-18 10:23

看来叫谷的都是有钱的[哭笑不得]

vvade

vvade

20
2025-03-19 14:07

脱贫后,造房,置田,娶老婆; 发达后,造桥筑路,建学堂,修宗祠。 自古以来

Arshur.Liang

Arshur.Liang

18
2025-03-15 20:42

今周才来

一声再见以后再也不见

一声再见以后再也不见

17
2025-03-16 04:46

咱赖姓人的荣光,敢问兄弟哪里的

很神 回复 03-16 05:42
宗亲啊

L彪

L彪

14
2025-03-17 13:35

你们不是广东人,根本不懂广东文化传统重要性

vvade

vvade

14
2025-03-19 13:58

当年旧到无法生存时,不论北方闯关关,还是南方出南洋。略有积蓄后 回乡三件事 建房,置田,娶媳妇。若继续闯成大佬了,那就是建桥筑路,造学堂,修宗祠,衣锦还乡。

杰森赵

杰森赵

12
2025-03-16 14:21

仓廪实而知礼节[并不简单]

天涯孤客

天涯孤客

11
2025-03-16 14:26

幸亏不是捐铜钟,村里一人捐个大铜钟,还在钟身上铸了名,每个香客上香时都敲打两三下,结果没多久就把捐钟的敲死了

有何不可

有何不可

11
2025-03-16 15:12

那个朱展华来凑热闹干嘛?

平安是福 回复 03-18 11:47
我们村的,这不是祠堂,是神庙

用户36xxx22 回复 03-17 15:13
有没有可能是上门女婿,或者外嫁女回捐以夫名义

桂K颖川世家

桂K颖川世家

11
2025-03-20 11:34

我们家族五十多人,前年也建好祖堂,大家齐心协力,出钱出力,家族大细老幼都很高兴。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10
2025-03-17 10:11

尔曹身与名俱灭,老子字号留青石[捂脸哭]

纟田虫文亻子

纟田虫文亻子

10
2025-03-19 08:34

我读小学就好奇一件事,我一个连早餐也吃不起,募捐的时候我那些捐款的2块、5块都是问家里要的,别人居然能捐4位数。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8
2025-03-17 09:40

建好还有得剩。留作教育基金。

新贺

新贺

8
2025-03-17 14:21

830元我都拿不出来,真敬仰榜一大哥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8
2025-03-16 12:07

懒惰1000万

$_$

$_$

8
2025-03-18 20:30

人世间,不离骚

千里草

千里草

8
2025-03-19 16:48

族谱维护真的太难了,尤其是没有祠堂,因为关系走着就淡了,在谁手上慢慢就没有了,我爷爷辈听说还有,到父辈名字都还排着,到我们这一代就不知道排什么了,只能取二个字的,下面一代,百花齐放,族谱哪里去了都不知道,

Kaze5

Kaze5

8
2025-03-19 19:24

经常教育要爱国,没有国哪有家。问题是祖宗都不认的人他会爱国吗?没有小家没有祖宗就等于没有根,即使你是生活的中国内,根都没有,你也只是一个漂浮在国内的一抹游魂而已,终有一天你会漂出国外。

p8

p8

7
2025-03-17 03:28

93年我发小的老爸捐了10几万港币建小学,也刻在纪念碑上前三名。现在小学翻新好几次了,纪念碑还留着在那里

红日超声波蒋朝辉

红日超声波蒋朝辉

7
2025-03-18 14:35

赖伴来,深圳联创电器董事长,牛人[点赞][点赞]

墙头上的我

墙头上的我

7
2025-03-17 19:50

啥祠堂修复要花两千多万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7
2025-03-19 06:36

我家族谱女儿也记录的,我是女的也上了族谱,但是不会往下记录了。我弟弟的话他小孩也上族谱,男孩女孩都记录,同样弟弟的女儿往下不再记录,弟弟的儿子会接着往下记录。

用户10xxx05 回复 03-22 11:21
因为女儿还是这姓的,下一代就不是了(通常情况)。

┿深蓝色︶ㄣ

┿深蓝色︶ㄣ

7
2025-03-20 11:56

当你有几个亿的时候,这点钱用在祠堂上根本不当一回事,族谱当开一页,子孙后代永远记载

忆ン卿面

忆ン卿面

6
2025-03-18 10:14

没有家族的人,任何年代都很难出人头地,即使偶尔有几个凤毛麟角的人,别的实力雄厚家族想拉他下来也是分分钟的事。

用户89xxx89

用户89xxx89

6
2025-03-16 08:04

广州白云区东平村赖氏家族吧。[滑稽笑]

哇噻 回复 03-16 09:56
老家五华的

老罗

老罗

6
2025-03-21 05:54

不要跟没有宗族观念的人说宗族,他们懂个毛阿

老罗 回复 03-21 05:56
不懂也不要乱说吗

老罗 回复 03-21 05:56
不懂也不要乱说吗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6
2025-03-19 06:28

这是还真不赖

ЭЮ

ЭЮ

6
2025-03-19 08:26

我一个广东同事也是姓赖

心映星辰

心映星辰

6
2025-03-20 22:05

揭阳,“状元坟”!

风儿轻

风儿轻

6
2025-03-20 08:55

乡贤榜上有名了

乌烟瘴气

乌烟瘴气

5
2025-03-16 22:31

梅州五华的

挚爱唯蓝 回复 03-18 08:19
五华赖是大姓

指尖de薀鍒

指尖de薀鍒

5
2025-03-16 23:18

我们那里姓赖的[捂脸哭]我们同一个族谱的

Smile to life

Smile to life

5
2025-03-19 09:26

我安徽的,家族建宗祠,家家有钱多出,钱少的少出,没什么钱的就不出,没几个人会说你的,前提是有钱,还不出钱,还搅屎棍那就另当别论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5-03-19 07:08

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

fish8iiiiii

fish8iiiiii

5
2025-03-19 18:59

建设1000万,入袋9000万

张景涛

张景涛

5
2025-03-19 08:14

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5
2025-03-19 20:06

全是老赖捐的[呲牙笑]

666

666

5
2025-03-19 10:27

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有什么不能理解的,我要是有钱也捐得多。

唯有肚康

唯有肚康

5
2025-03-20 23:45

上面五兄弟是谷字辈,下面四兄弟是伴子辈[滑稽笑]

百炼成钢

百炼成钢

5
2025-03-18 23:59

姓赖的果然不赖

老F

老F

5
2025-03-19 16:44

赖子赖孙就是有钱啊

闲聊

闲聊

5
2025-03-22 09:02

根之所在,必尽力为之。

全心全意

全心全意

4
2025-03-17 09:37

我们广东赖氏宗亲会的!不止捐款修祠堂!还有赖氏奖学金!每年考上985大学的赖氏学子都可以领取奖学金!我家几年前就有两个领过!非常感谢您们!现在我也尽自己所能捐赠!

静心戒躁 回复 03-18 08:17
我们那里不是985也能领奖学金。只是奖学金分档次而已

用户10xxx28 回复 03-18 04:27
哪里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03-17 18:40

北方人没有这种习俗,他们不理解。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4
2025-03-18 07:07

团结是力量。单打独斗,很难成事

陈先森

陈先森

4
2025-03-19 08:22

衣锦不还乡,后面一句怎么接的?

che

che

4
2025-03-17 15:08

汕头还是汕尾的赖氏家族还是有钱啊,牺牲一个带飞一族[doge][doge][doge][doge][doge]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4
2025-03-19 13:06

九龙峰

跃马扬鞭追小蜗

跃马扬鞭追小蜗

4
2025-03-19 06:23

[静静吃瓜]还是本家哦

叶音竹

叶音竹

4
2025-03-18 22:25

祠堂用料好保养到位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分开很久

分开很久

4
2025-03-19 09:28

什么叫族谱单开一页。北方人不懂的

我勒个去

我勒个去

4
2025-03-19 20:20

有钱的 都心虚 所以求佛拜神的 祈求神灵祖宗的保佑平安。

阿进

阿进

4
2025-03-19 10:06

为啥同一个宗族有的辈分在最后一个字!有的辈分在中间一个字?

用户21xxx64 回复 03-31 12:55
你们的都29结婚别人15结婚几代下来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4
2025-03-21 10:02

一群老赖

今日水犹寒

今日水犹寒

4
2025-03-21 05:34

有啥好问的,有钱人热衷,因为他们有空热衷!普通人不热衷,因为他们没空热衷!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4
2025-03-22 14:55

记媳不记女,因为女儿将来是别人祠堂的媳妇,除非豪横单开族谱,像古代的入皇家或者封诰命夫等等人尊贵身份。像现代全妹为国争光,是可以单开族谱记录,本祠出了贵女光宗耀祖。

Jerome

Jerome

4
2025-03-28 18:22

这一看就是家族势力,国家要严打的[笑着哭]

用户44xxx62

用户44xxx62

4
2025-03-29 06:44

我们村各宗祠建款修祠堂的钱用不完,根本用不完

用户44xxx62

用户44xxx62

4
2025-03-29 06:41

普通人不感冒所以只能当没有钱捐的普通人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4
2025-03-29 23:18

广东五华大老板[点赞][点赞][点赞]

毒蚊

毒蚊

4
2025-04-12 00:37

有钱人对这个大手笔修祠堂是因为他们认为能有今天就是祖先的庇佑。

笑春风。

笑春风。

3
2025-03-17 16:08

看来名字有谷的能发财

长江边

长江边

3
2025-03-18 11:18

我们族里也是有人说要重建祠堂,解放前一个很大很大的祠堂,说在旧址上重建,然后就是一场浩浩荡荡的筹款,每个男丁多少钱(我记得是几百元一个),只可多不可少。过去快三年了。还听到有动工的信息。

紫炎

紫炎

3
2025-03-19 10:01

不是平摊的吗?别人都是10000元,有人出800多万,情以何堪。不如把钱用作奖金发给同族学习优异的后生。

大山沟

大山沟

3
2025-03-17 21:34

别的都还好,赖来谷都能这么有钱,还怕吃不到天鹅肉吗

韶华一世

韶华一世

3
2025-03-18 13:45

敬天法祖 如此而已

循环2011

循环2011

3
2025-03-20 16:03

同心协力的基础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3
2025-03-19 22:25

我们村的十年前有人捐了一千万

关师傅

关师傅

3
2025-03-19 18:02

听说捐的越多,祠堂里的祖宗牌位就越显眼……

腾翘

腾翘

3
2025-03-19 22:02

有钱人觉得自己得到了祖宗的保佑才发达,所以自然对宗祠更加崇敬。相反,穷人觉得自己被祖宗遗忘了,过得艰难,哪还有心思去拜祖宗呀。

ding310ming

ding310ming

3
2025-03-19 23:05

这个是哪里的啊

立 长

立 长

3
2025-03-19 18:29

建祠堂要多少钱?

用户28xxx89 回复 03-19 22:04
难说,有些修了几千万,有些修了一百、几十,小乡村十几上百很多都是这样的,除非是那些大条乡村,就修建得较豪华

南方联运

南方联运

3
2025-03-19 03:59

那捐830w的名字旁边要加个二维码,扫一扫一睹壕尊容[滑稽笑]

清茶与酒

清茶与酒

3
2025-03-21 10:24

要么为名要么为利,这个修祠堂是为名

衡水华森高端橱柜

衡水华森高端橱柜

3
2025-03-19 10:08

都是赖来的钱

梦醒听雨

梦醒听雨

3
2025-03-20 07:56

我有钱我也建啊,供自己祖宗不天经地义

电风扇

电风扇

3
2025-03-21 18:13

第一个名:来松骨

tb349800_99

tb349800_99

3
2025-03-22 12:52

有点钱了想着出名,找存在感

用户32xxx84

用户32xxx84

3
2025-03-27 22:30

我们宗族60年一次,因为要排,半个镇都是,一个姓[狗头],辈分大到,女儿1岁跟60多同辈

唐果

唐果

3
2025-03-28 09:06

有钱人的想着出名,穷人只想用力的活着[哭着笑][哭着笑]

我是四川人

我是四川人

3
2025-04-06 14:07

看来名字最后一个字要叫“谷”,能发财

49份之一

49份之一

3
2025-04-04 18:07

所以广东的人都是比较有信仰的。

用户13xxx51

用户13xxx51

3
2025-04-07 00:21

这样是可以增加威望和特权的!至少得到村里人的尊重。

用户27xxx47

用户27xxx47

3
2025-04-06 19:35

垃圾AI文章直接拉黑

大林

大林

3
2025-03-19 18:25

梅州赖松谷

解七

解七

3
2025-03-18 20:24

昌字辈的呢

....

....

2
2025-04-12 00:48

你对光宗耀祖怕不是有什么巨大误解,还有,建宗祠主要是不让人看轻,不被人说闲话,其他的两说[哭笑不得]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2
2025-03-28 20:01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知道前五名都是做大公司董事长的大老板难怪这么有钱

Annier若如初见 回复 04-03 21:47
赖什么谷的一家族混广州的,以前黑道现在洗白了。赖伴什么的是混深圳的,一直都是白的,科技财团。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2
2025-03-29 19:07

宗族最显著的特点是利用宗族势力垄断当地资源,排挤外地人

Annier若如初见 回复 04-03 21:45
这两个家族。一个是广州东谷实业集团,控制华南矿业的龙头企业。一个是深圳联创科技集团。控制了半个深圳的电子产业园。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5-04-12 20:05

倭寇余孽你敢吗

....

....

1
2025-04-12 00:54

日常就跟摆设差不多,主要就是族谱那些事而已,让你丫吹的[哭笑不得]

猜你喜欢

薇薇评趣事

薇薇评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