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李嘉诚卖给美方公司43个港口的协议遭到反对,我认为不应被认为是国家没能力

清风探紫 2025-03-19 00:16:22

胡锡进:李嘉诚卖给美方公司43个港口的协议遭到反对,我认为不应被认为是国家没能力应对美国的打压,而把一家民营企业往前推,迫使企业去扛国家的责任。 客观说,美方收购长江和记港口的地缘政治目的已经是公开的,特朗普和鲁比奥反复说出来的,不是中方猜的,这种情况下换成稍微有点实力的国家都会阻止交易,不可能无动于衷。 即使一般看来很正常的交易,只要是跨越了国家界线的,也可能会因为国家安全的原因而被取消。 大家都应该记得,拜登政府最后的日子里,日铁要收购美钢,拜登算是很讲盟友感情的,但在该收购几乎完成的时候取缔了它,引起了日方和美钢的强烈谴责。美日是最紧密的盟友,但是拜登政府不允许日铁收购美钢,原因就是认为美钢掌握在美国人自己手里会更放心。 这些年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和欧洲公司遭到阻止的情况可谓比比皆是。中远集团入股德国汉堡港、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时都因政治原因经历了一波三折。2016年,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德国经济部突然撤销此前颁发的“无危害证明”。更早先的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尤尼科遭到了美国国会以“国家安全”为名的取缔。 李嘉诚要卖给美方的港口虽然不在中国境内,都是外国港口,但是美国要使用那些港口搞中国的图谋已经非常明显,美国要利用港口对中国到岸船只额外收费,打击中国造船业和航运业,已经是公开对华威胁,它在巴拿马运河阻挠中国商船通过更是非常现实的危险。这种情况下中国采取防范措施,反对李嘉诚把相关港口卖给美方控制的投资公司,实属正常之举。 这件事真的不能朝我们“干预民营企业经营活动”以及“逼民营企业承担政治责任”去解读。民营企业都不愿意卷入地缘政治纷争,希望在商言商,但是国际地缘政治是现实存在的,企业的经营活动要与国家安全利益相一致,这是举世流行的法则,长江和记不能说受到了特殊的对待。 由于有的批评长江和记的文章谈了道德,一些人产生了对民营企业“道德绑架”的错觉。但是我觉得这件事还是应当从国际形势的真实视角去观察,并且做出理性的判断和结论。 而且我相信,长江和记拒绝向美国出售港口,可能会有麻烦,但不会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不可承受。那些港口都不在美国境内,美国制造麻烦多数只能是间接的、变相的,而且没那么容易实施。如果美国不顾国际法,对长江和记直接动粗,中国政府一定会出手实施报复。美国的资产遍布世界各地,华盛顿是要掂量的。 所以值此重要关头,长江和记首先需要冷静,而与中国国家利益相协调,这是政治和商业清醒都必不可少的关键项。优先迎合美国国家利益,与中国国家利益相冲突,这肯定不是长江和记处在风暴眼中的睿智选择。而一些人把这件事朝着国家让企业去地缘政治激流中顶雷的方向宣扬,则是不客观的,也是糊涂的。

0 阅读:7781

评论列表

用户91xxx16

用户91xxx16

102
2025-03-20 12:17

老胡真是老糊涂了,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每个人都不扛,国家的力量从哪里来,财大气粗的大佬不扛,要普通老百姓扛?正因为有无数苟利国家生死以,不因祸福趋避之才有了强大的国家,先国后家难道老胡这个道理都不懂?

_蘰踄繧鍴灬 回复 03-23 17:18
你这智商堪忧!企业扛不住国家是不是该出面?

大河 回复 03-29 13:35
人家是加拿大人,你这扯的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43
2025-03-20 18:09

李嘉诚心中没得祖国,或许它已经把美国当成它的祖国了

用户13xxx42 回复 03-24 21:50
你为国捐了多少钱,纳了多少税?

淹死脚盆鸡 回复 用户13xxx42 03-28 14:36
我很好奇你是哪里的!这才是问题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6
2025-03-19 05:05

对中国安全构成威胁的投资成交易应该审查!对其在华(含港澳)投资和经营项目进行审查!

用户23xxx21 回复 03-24 15:56
从香港回归后,李家就把资本陆续的转移到英国了并开始全球化布局,福布斯上来看,李嘉诚个人资产大概400亿美金,约占李家总资产的40%,中国大陆只占不到3%。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1
2025-03-20 18:13

你和这些卖祖求荣的货色谈道德,谈格局,不是对牛弹琴吗

123

123

30
2025-03-20 15:05

老胡就是一个汉奸卖国贼

军队飞翔

军队飞翔

24
2025-03-21 18:10

李光耀对李嘉诚的评价是,“毫无疑问,他是富可敌国的亚洲超人,但是我们却不能从他手下看到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其巨大财富来源于垄断房地产和民生工程,对经济发展实际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李嘉诚在中国大陆的赚钱方式是这样的。93年拿到北京地产项目,25年磨一剑,啥也没磨出来,只有地皮价值上涨20倍;2004年拿下陆家嘴黄金地段,说尽快开发,结果捂了10多年,最后以200亿高价卖出,获利近170亿;成都实在受不了和黄「捂地16年,怒赚38倍」的骚操作,直接把其拉入黑名单。看来李嘉诚对中国经济发展确实没有任何贡献。

军队飞翔 回复 行者无疆 03-29 05:47
你说说李嘉诚做了啥好事?从普通人角度来看,通过囤地、卖楼花、搞公摊掠夺了百姓多少血汗钱?!

行者无疆 回复 03-28 23:02
那么问题来了:李光耀这番话更多是站在政治的角度上去评论的,你认为站在政治家角度的李光耀会感念故国,会希望中国的路子更好走点更平顺点吗?我看未必!如同最近的彭博社发布了未经国内主媒证实的消息,你会认为彭博社是心怀大义,站出来为中国主张正义批判李嘉诚吗?

勿望初心

勿望初心

19
2025-03-20 20:28

胡桑本来汉间,了解一下,

子衿

子衿

18
2025-03-21 00:24

觉这个评论是比较客观公正的,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出手相助的!

用户13xxx99

用户13xxx99

15
2025-03-21 10:47

靠耍嘴皮子混的人也就一张嘴的脑子。你的家人正在和对手吵架,你却仰对手鼻息言听计从地跑去帮时手实现目标来卡你家的脖子,你家人没能力只让你去扛了吗?是你无脑无耻跑去帮对手对付家人还理直气状。

龙界撒迦

龙界撒迦

13
2025-03-21 18:20

胡桑 你家樱花开了 快回家吧 别出来祸祸人了!

用户25xxx27

用户25xxx27

12
2025-03-21 12:45

他怕担这个责任,完全可以和中国政府商量将这些港口买给中国资本

闭上眼睛-听音乐 回复 03-21 18:34
巴政府也得听美的。

潜龙勿用 回复 闭上眼睛-听音乐 03-22 15:59
也听中国的呀,巴拿马纯属中立国

光遇琴谱

光遇琴谱

10
2025-03-20 19:01

这更像是汉奸向美国递的投名状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9
2025-03-21 03:20

老胡在胡说!何时恶霸就可以成为唯一买家了?不能卖给中国企业?

好运来

好运来

8
2025-03-22 21:19

李贼以前在我们国家屯地获取的利益应该立马收回来,没有按时开发它已经违约,交易获得的不当得利应该严惩。

聊天

聊天

8
2025-03-26 10:15

这文案写作水平堪忧啊,读起来真他妈费劲。

一念间

一念间

7
2025-03-21 00:06

胡咧咧又出来找存在感了

wang

wang

7
2025-03-23 21:13

商家命最重要,丑国会借国家安全要他们的命。难道影响到我们的国家安全时,我们不会要他们的命吗?李现在将23个国家的40多个港口打包卖给贝莱德(昂萨、犹太资本),特别是现在特离普准备要对产自中国的船只停靠丑国港口额外征收100-150万刀/次的停靠费,李家现在的出售就是给丑国递刀子!有可能让我们十几二十年花费无数心血的一带一路破局!在国家、民族安全利益的问题上,不应有妇人之仁!应该杀阀果断、杀鸡警猴!更何况李家也不是什么善茬,在香港事件也不是什么光彩角色。[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5-03-21 06:23

老糊涂,老胡涂

风风火火

风风火火

5
2025-03-21 11:44

一句老话怎么说的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_蘰踄繧鍴灬

_蘰踄繧鍴灬

5
2025-03-23 17:17

那为什么国家不早出面呢?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就威胁要收回巴拿马运河!

山水有情

山水有情

5
2025-03-24 22:17

这才是胡锡进的真实内心和认知吧!日久见人心呀,把自己观点套用的完美无缺

经天济世

经天济世

4
2025-03-21 13:06

老胡老糊涂就是一个汉奸卖国贼。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4
2025-03-22 16:51

胡桑!又梦游!价格都已谈好!还没考虑清楚后果?

东东

东东

4
2025-03-24 18:53

胡老妖还在玩着骑墙的老把戏😄

中南凯文先生

中南凯文先生

4
2025-03-28 05:57

自媒体说,李嘉诚转让港口给美国,会让中国每年损失超万亿。那正说明李嘉诚贡献很大,97年到现在二十多年,为国家剩下二十多万亿。

用户77xxx14

用户77xxx14

4
2025-03-28 18:02

老板是外国国籍,公司注册地在外国,交易标的也在外国。怎么管?

蓝天

蓝天

4
2025-03-28 22:22

李嘉诚汉奸卖国贼,没收他的家族的资产

clongb

clongb

4
2025-03-29 16:58

老胡,你看看2015年国内公司买李嘉诚这些港口40%的股权出价1500亿,李嫌低不卖。而这次这么点钱就卖了,而且还悄悄的,没有通过竞价。不要在误导不明真相的群众了。这些年你的口碑都开始下降了。

飞翔的熊猫

飞翔的熊猫

4
2025-03-21 07:56

老胡你是汉奸么?咋不挨枪子呢?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03-21 12:27

16亿美元的受益者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5-03-21 06:06

老胡不会也被美国收买了吧

邓先利

邓先利

3
2025-03-24 14:32

胡锡进,这篇文章,很好,很及时,较为中肯…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2
2025-03-21 15:25

就事论事,既然是中国公司,支持严格审查这桩交易!

大鱼

大鱼

2
2025-03-21 09:21

又你认为,你是谁的嘴替

用户97xxx06

用户97xxx06

2
2025-03-24 05:34

卖前应国家相应部门和企业沟通。如国内有企业接手(部分也可),可先内后外,取得国家及国内企业的支持,象华为有一样有担当。

cz

cz

2
2025-03-24 20:32

仗义每多打工辈,负心多是经商人。一一篡改自曹学佺著名对联。

长發其長

长發其長

2
2025-03-24 09:39

此文分析有道理,正能量文章!

用户17xxx42

用户17xxx42

2
2025-03-23 02:29

胡狗一看到漂亮国马上就怂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2
2025-03-23 04:43

胡公知嘛!

品果

品果

2
2025-03-22 21:28

胡说八道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2
2025-03-24 08:20

狈的辨解

flebote

flebote

2
2025-03-26 04:12

不用看评论,老胡肯定会被骂,心里明白的人都不敢这样写,应该写,要是我有能力,一定把有利于国家的港口都买回来。

呆地(世説新語)

呆地(世説新語)

2
2025-03-29 17:06

瞎呲呲瞎编乱造

爽阳

爽阳

2
2025-03-29 05:17

在商言商也得有大局观念,为小利而伤害大局的商能长久吗?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2
2025-03-29 07:00

我想老李在最后关头不会糊涂的!中国现在己经强大了,靠得住的!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2
2025-03-29 01:01

企业家可以不谈政治,但不能不讲政治;企业家嘴上讲全球化,但心里只能有一个国家。否则,做不久做不长。

zhangxnb

zhangxnb

2
2025-03-29 05:32

在李家眼里,没有国家利益这个概念。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03-29 14:22

李嘉诚卖港口前应首先向国家吱一声,通通气,合计合计。

还在那里

还在那里

1
2025-03-21 19:09

老胡,脑壳坏了,岂不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就为了几个臭钱,黄土都到下巴,还看不出好歹,真是死有余辜

tb870056_77

tb870056_77

1
2025-03-22 15:20

老胡没喝酒很清醒哦

月圆在天涯

月圆在天涯

1
2025-03-22 22:12

非常支持老胡的观点!

面熟不敢下笊篱

面熟不敢下笊篱

1
2025-03-22 20:56

2015年国家4个国资企业出资1500亿买和记港口40%的股份,被李家拒绝,现在卖给美国100%的股份合1700亿,这是在商言商吗?

燃烧的蔬菜 回复 03-23 02:52
你不知道什么是母公司什么是子公司吗?如果和记是套房子,那海外的那几十个港口就只是客厅里的沙发。连小房间都算不上!

嘉章

嘉章

1
2025-03-24 19:53

胡锡进鼠目寸光,政治白痴。

秋风客

秋风客

1
2025-03-25 13:18

希望这只是一出双簧,国家出手,这样最终李可以不卖给美国,美国也不会对李出手。

但愿人长久

但愿人长久

1
2025-03-29 07:20

到底谁说的话,自媒体编的?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1
2025-03-22 21:20

管你啥事?我都不急

好好笑

好好笑

2025-03-28 07:28

胡摇摆一贯的搅浑水,为啥不办它!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2025-03-29 08:06

卖国贼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2025-03-29 12:47

怕事可卖给中国!由国家去抗!

猜你喜欢

清风探紫

清风探紫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