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2023年,一男子100万买的房子,去交税时却被要求按照125万

烟雨故人念 2025-04-07 17:05:45

[兔子]2023年,一男子 100 万买的房子,去交税时却被要求按照 125 万去交税,因为系统评估认为他的房子值125 万!男子没有惯着,他怒怼工作人员:“我能不能现在把这个房子按照120万卖给你们?”工作人员被怼得哑口无言! (来源:直击现场) 王刚站在税务大厅的柜台前,手里拿着刚签好的购房合同。这套房子花了他100万,是他这些年攒下的全部积蓄。好不容易熬到过户,却在交税这边出了意外。 工作人员跟王刚说:125万。王刚愣住了,以为自己听错了,再三确认后才明白,这是税务系统给出的评估价,他得按这个数字交契税。 他努力压着火气,想弄清楚为什么自己花了100万买的房子,却要按125万交税。工作人员说这是系统根据房产信息自动算出来的结果,地址、面积一输入,就定了125万,没得商量。 王刚心里的火一下蹿了上来。他攒了两年钱,熬了无数个加班夜,才换来这套房,现在却被告知这房子“值更多”,而这多出来的价值他必须承担。 王刚便问工作人员,如果这房子真值125万,他能不能按120万卖给税务局。工作人员抬起头,随即又低下头说着让他别为难人。 他想不通,自己实打实的交易凭什么被一套系统重新定价,凭什么要为这25万买单。随后,他把这事发到网上,只想让大家评评理。 帖子很快有了回应,网友们炸开了锅。 有人跟着他吐槽,说这不过是变相加税,房子值多少不是市场说了算,而是系统想收多少就收多少。 有人举例,自己的房子买时80万,系统偏认定125万,税钱硬是多掏了一截。 还有人调侃,如果这房子赶上拆迁,系统可能会说只值75万,怎么算都吃亏。 帖子热度越来越高,网友们把自己的故事拼凑进来。有人说,税费、拆迁、评估,每一环都能让人感到无力。 有人感慨,这系统像个永远没错的神,定了你房子的价你就得认,哪怕这价在现实里根本站不住脚。 王刚看着这些评论,心里既气又无奈。他没想过自己的事能掀起这么大波澜,这些共鸣让他心里好受了一些。 王刚的遭遇让人感慨,普通人面对冷冰冰的系统时,往往连个说理的地方都没有。100万买的房子被硬生生定成125万,背后的评估逻辑像个黑箱,既不透明也不近人情。 网友说得没错,这种规则总在关键时候偏向一边,公平成了空话。或许系统是为了堵住交易漏洞,可当它不顾现实只认数据时,就成了压在人身上的石头。 制度该服务人,而不是让人围着它转。解决这问题,不光要技术调整,更得有人情味。 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系统给出的是评估价,如果跟实际成交价差额不大,比如说百分之三十以内,按照实际成交价交税,如果差额过大,则按照评估价交税,这样才合理!

确实是这样,在房产市还比较正常的情况下,大多房产交易都是打低避税的。至于有人担心买方按这个付款那是未买卖过二手房的人才会这么想。这个通行这样操作,但现在楼市下调好多房产会真实成交价低于税局评估价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不过对于房管局常客来讲是不会去对抗,毕竟税也不多。至于税局定价是否合理那是另一回事。毕竟常客是不会浪费时间精力与房管局斗的。

3 阅读:291992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388
2025-04-07 20:31

扯淡,不按实际成交价算却按你系统算,这不是硬抢吗

专怼各种傻叼 回复 04-14 08:26
有本事你也来抢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侧耳倾听巴黎花街的冷暖° 回复 04-25 14:28
都了解清楚了,除非继承以后不交易了,不然卖的时候要补税,更不划算

悠闲的小日子

悠闲的小日子

135
2025-04-07 22:15

很多事情都是被一些“聪明人”搞坏的,成本100万的房子,合同上标10万避税(打个比方),搞得多了,后面的人都必须按系统最低价(有算法,但是不清楚)收税

如枫 回复 04-14 11:52
社会上有人犯了法被判刑,那就只要是人都要判刑???

悠闲的小日子 回复 如枫 04-15 16:14
那你这个基础逻辑就有问题,这个对应的是如果有人游走在法律边缘,就会强化立法去限制这种行为。

五号桥

五号桥

123
2025-04-07 18:10

每套房子,都是有土地基准价,计税的最低标准就是按基准价算的,哪怕你按1块钱成交,也是按基准价算税。

用户10xxx70 回复 04-08 21:36
你认为值,我卖给你,也非常合理

用户28xxx97 回复 04-09 08:33
你他妈跟那些戏子有什么区别,收钱的时候收5000万,报税的时候报500万,阴阳合同偷税漏税

千里使者

千里使者

96
2025-04-07 23:31

专业的事儿干的挺扯淡,扯淡的事儿干的挺专业!!![哭笑不得]

看你秀 回复 04-12 08:07
正常,现在是什么社会?持证上岗啊,人事不干,不是人干,人不干事,事不是人,事人不是[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一等毅勇侯 回复 04-10 04:17
请问如何确定是否明显低于市场价?还是要有一套评估体系嘛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63
2025-04-07 18:19

房价跌一半了,能不能退税?

陌上 回复 04-11 00:05
放屁,也就这几天的事

梅子半黄 回复 04-11 08:11
你猜房屋买卖为什么叫“交易”?无论你炒房还是自用,都是一种投资行为,盈亏自负。

猪哥大鼻孔

猪哥大鼻孔

63
2025-04-07 20:39

如果按实际成交价,这房子合同只会在合同上出50万,还有50万以其他方法付了[狗头]

用户13xxx71 回复 04-08 07:46
好笑的是,明明并非当事人,又享受着税收的红利,却来诋毁税法。

杨宏志 回复 04-11 03:24
中介或者中间人都不会干,出问题就傻眼了!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59
2025-04-07 23:15

税务银行系统有自己的房子价值评估体系,这是交税和房贷依据,如果你为了避税采用阴阳合同设定房子价值远低于市场价,税收白白流失。

牛转乾坤 回复 04-11 08:47
阴阳合同可以查出来严厉处罚,那是另一个法律问题。

老田 回复 04-09 09:32
评估价也会相应降下来,但是不管涨价还是降价,都是滞后于市场的

蛋蛋的忧桑

蛋蛋的忧桑

50
2025-04-07 20:45

到底是谁在为难人???

gdgzwdz 回复 04-08 05:18
阴阳人

苍茫大海2014

苍茫大海2014

46
2025-04-08 06:04

如果以后这房卖不到税务系统定的价,那么差额部分就有税务局来付给你,这样才对交契税是一个公平。

会游泳的鱼

会游泳的鱼

44
2025-04-08 00:29

去年过户一套老房子,中介卖13万,税按税务评估25万评估价付的,税务说如不同意可申诉然后由第三方公司评估,等一个月后高低按第三方评估价付税。思考了一分钟,觉得第三方如果会按市价评估以后再也别想喝到税务委托的一滴汤了,所以TMD直接认了、交了。

等风 回复 04-08 11:54
哈哈不予通过

22 回复 04-08 08:00
聪明人👍

涛哥

涛哥

44
2025-04-08 01:36

不要脸演到极至!

百事可乐 回复 04-10 08:23
如果没这规定,你会更加的不要脸,你信不信?你会和卖房人搞出一份1元成交的合同来避税

用户20xxx01 回复 百事可乐 04-10 22:53
车辆购置税经历过,按税务系统缴税,实际购车价没用,关键是各省不同,江西等落后省比江浙多缴好多,哎,山好水好大江西。。。

生活不容易

生活不容易

42
2025-04-08 00:07

不是什么系统,是人为的

向南的窗

向南的窗

40
2025-04-07 21:59

还真是房管局说的算 他们有一套公式和指标计算 不是按你们说的成交价交税 除了一种 就是亲人交易过户 好像按最低的 不过 每个人一生只能有一次这种机会

向南的窗 回复 04-07 23:45
继承也是要交税的 而且费用并不低 我说的这种 也许每个地方政策法规不一样 我亲身经历的我们这里我父亲的房子 交易给我 按照当地最低房价最少面积计算 我记得不到一百块钱的税 不过这种办法 一生只能用一次

江苏老沈阳 回复 04-08 08:24
徐非啥时候死的?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39
2025-04-07 23:35

就抢你怎么了 ?有意见??

港风 回复 04-08 22:03
阴阳合同看不懂么??这不管控,100万的房子,可以定10万的合同你信不信

风灵无畏

风灵无畏

36
2025-04-08 05:38

房产交易都是这样玩的!专坑老百姓!

百事可乐 回复 04-10 08:25
不这样玩,你会更不要脸,更无耻到极致,你会拿出一份1元成交的购房合同来

用户46xxx42

用户46xxx42

35
2025-04-07 21:26

还是你们挣钱狠

文武双全

文武双全

33
2025-04-08 03:27

要么男子低价买房捡漏了,要么交易合同故意房价做低想少交税,正常情况下系统估价都是低于实际成交价的[静静吃瓜]

青亚 回复 04-09 00:02
不一定。 我同事家就是80-90年代那种很旧的房子,市场价很低。 系统价按片区价,比市场高不少

用户10xxx10 回复 青亚 04-10 21:08
一看就孤陋寡闻,没接触过

清净

清净

31
2025-04-08 00:49

所以呢?看来不买房是对的。

用户49xxx42

用户49xxx42

23
2025-04-08 05:48

还有这种操作,系统随意定价就能捞钱啊,怎么不干脆后面再加一个零呢,干都干了何必婆婆妈妈的

烟雨红尘 回复 04-08 12:41
你不会以为房子真的值这么多钱吧?不是随便计价的吗你房管局包房主125w能卖掉?

Dino 回复 烟雨红尘 04-08 19:43
房间高的时候,别说125W,卖200W都可能哦

♨崇♨

♨崇♨

19
2025-04-07 23:36

如果系统给出10万,工作人员百分百会说系统错了,而不是说让你按10万的交

人畜无害 回复 04-08 13:53
系统给多少就是多少

北方懿侠

北方懿侠

18
2025-04-08 06:10

房产交易税本质上是增值税,本次交易的价格和出售方取得房屋的发票价格的价差才需要缴税,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8
2025-04-08 06:07

所以说大家不要买房子了。房价其实是和电信诈骗一样危害。

龍城隐

龍城隐

18
2025-04-07 23:10

还不是因为有人为了避税故意在合同写超低的价格

50大虾

50大虾

18
2025-04-08 05:49

签阴阳合同有风险的!

飘浮的尘埃

飘浮的尘埃

17
2025-04-08 00:22

我爸把房子正常卖给我,只要1块钱!手续合法,按1块钱交税?公平是相对!

败天 回复 04-12 13:11
合同写-1000W,税务局是不是还得倒贴[滑稽笑]

用户55xxx27 回复 04-08 07:23
再出售我也能写个超低价格的合同100万的房子我写个1万出售,能交多少税

傲气雄鹰

傲气雄鹰

15
2025-04-07 21:27

你可以申诉这个价格偏高,需要重新定价为100W

青花瓷

青花瓷

15
2025-04-08 22:15

房子初次买是交税的,后面再买卖还要交那么多税,房子还是那套房子,换个房本能有多少成本呢:人工费,本子费,网费,电费,花不了多少分钟。几万,十几二十几万的收。

何宗泰

何宗泰

15
2025-04-10 11:51

饿着啥急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15
2025-04-14 09:08

谁告诉你评估价都是最高的?不要想当然!

我心匪石

我心匪石

14
2025-04-08 05:38

里外都是税务多挣了。继然按系统的评估为准,那还要评估公司干嘛。

出前一“丁” 回复 04-08 06:48
好像系统评估价就是评估公司提供的数据

牧心

牧心

13
2025-04-08 08:41

如果你去银行贷款,你这套房子能估出80万就不错了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13
2025-04-08 02:38

我前几年买的一套房,已经跌了30%,最近办房产证去交税,那可是按原价,一分没少。

老雷

老雷

10
2025-04-08 08:55

在美国,连相对公平的自动评估系统都没有,全是评估师人工评估,你猜他们会不会给你往下评估?不服气的请到美国试试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9
2025-04-08 06:50

稳定房价的措施之一 再说你100万买 系统宗评125万 你是不是有捡漏的幸福感 合同刚签就增值 。房价持续上涨时 缴税人估计还在窃喜

用户96xxx47

用户96xxx47

9
2025-04-08 09:10

没文化说话声音就是大哈[并不简单]

wyz168a

wyz168a

9
2025-04-08 15:34

就怕你们搞阴阳合同给他们看,我那时候过户也是这样,也没问我房价,不过他们估的挺准

Chyh

Chyh

8
2025-04-07 23:04

如果是全额贷款的话,把这卖给银行,可赚25万

默默看轮回

默默看轮回

8
2025-04-08 10:50

人家鸟也不鸟你,要办事125万交,否则下一位,你吵叫警察弄你了扰乱公共安全罪

big263

big263

7
2025-04-07 17:56

[静静吃瓜]乱来!

昵称

昵称

7
2025-04-08 16:19

你们的车险都是这样被抢的,车损定的价格远高于二手车能卖出的价。二手车只值10万,保险公司给你按别价15-17万做车损险,哈哈哈哈

蛤蛙

蛤蛙

6
2025-04-08 07:26

其实税务房间应该及时调整,房价下跌就调整基数。估价收税是防止价值100万房子你说花50万那肯定是逃税

鸣鹤先生

鸣鹤先生

6
2025-04-08 07:46

或者按评估价交税,如果真实售价高于评估价,那就按真实售价交税,就高不就低,明白了吧,没处说理去

甜蜜蜜

甜蜜蜜

6
2025-04-08 06:20

你挣的太容易了!

浔阳舰

浔阳舰

6
2025-04-08 03:56

这么编的太不像了,税务部门确实有自己的计税公式,但是在一定范围之内有浮动的,就像这估价125的房子实际成交价120,在浮动范围内,只要手续齐全那也就是按120计税,但如果这房子被以12.5成交税务部门首先想到的是你想逃税,就肯定是按125计税。

无影侠医 回复 04-08 06:02
是真实存在的,我亲身经历过的

欢乐谷

欢乐谷

5
2025-04-08 08:00

如果你去买车,交购置锐的时候也是这样,你这个品牌这个车型配置的车,有一个最低价格,低于这个价格就按这个最低价算,高于这个价格就按实际成交价算。

哈哈

哈哈

5
2025-04-09 06:58

买60按100交税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5
2025-04-08 07:54

肯定有个标准,不然市场就乱套了,但是你的标准不能乱定!只能低于市场价格,不能高于市场价格!

用户10xxx72 回复 04-08 08:25
市场价格是市场说了算,不是你税务局说了算啊!税务局咋定的价格?还不是定的包赚不赔的价格,你要感觉人家卖便宜了那你买啊

笑脸

笑脸

5
2025-04-08 12:40

应该设一个合理空间,比如在原价的80%至120%都是合理的!

从南到北

从南到北

5
2025-04-07 21:53

怼工作人员有卵用,别人规定哪里房子按什么价纳税

梦绕边城月

梦绕边城月

5
2025-04-08 16:41

坐标安徽 淮北,也是不管你多少钱成交的。税都得按他们系统估算的价格交税[抠鼻][抠鼻][抠鼻]

怪兽她爸

怪兽她爸

5
2025-04-11 02:03

我们这里是你可以找第三方评估,问题是评估要自己给钱还要花时间,评估结果也不一定符合自己的预期…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5
2025-04-14 09:07

那你以为中小公司是怎么缴税的?都是固定税额,你营业额多了就赚,少了就亏!没有专业财务做账,你想税务部门怎么收税?

只说实话不造谣

只说实话不造谣

4
2025-04-08 23:53

如果到了那天,给你们评估个1000万,你能怎么滴?把你们能的

法道自然

法道自然

4
2025-04-12 22:55

个税申请退税,我一分也没退!公司代扣税约五百,个税app显示缴税208!一年收入五万多,儿子上大学,申请没反应,网上申诉也没起作用!真是肉包子打狗

兜兜转转还是你

兜兜转转还是你

3
2025-04-08 08:42

跟税务扯不上关系,过户的时候房产管理中心就会告诉你可以找第三方评估机构去评估,他们也认,你去不去?

影子

影子

3
2025-04-08 08:18

这里涉及一个问题,土地保值,抛开建房成本,相当于租用70年自己使用的那部分土地,这个在慢慢形成标准

才疏学浅

才疏学浅

3
2025-04-08 06:02

王刚留下,其他人出去[doge][doge][doge]

白水

白水

3
2025-04-08 13:12

说得好,如果不同意税务部门的估价,税务部门应按照估价回收!这是保证估价合理的有效办法!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3
2025-04-08 06:07

交税确实应该按评估价交。防止在交易价上作弊。

255489588

255489588

3
2025-04-08 05:38

自媒体时代大乱了,国家什么时候才会出手整治这类编造内容博流量的自媒体

问天

问天

3
2025-04-08 12:28

买第一套房子前,去看了几套二手房。以其中一套中眼缘的房子为例,房东报价105万,评估价只有90万。办按揭之类手续也要按90万来。那个时候房价处于上行通道。

老草吃嫩牛

老草吃嫩牛

3
2025-04-09 02:53

不是有评估公司评价的吗?按评估公司的价格上税。

東东

東东

3
2025-04-08 07:54

房子交第一道税还是可以的,二次卖掉不应该再交税,象一个鸡蛋,农场主卖出10元一斤已这税,再给二道贩子十1元一斤,交二次税,再到市场营销十二元一斤,再交第三次税,层层加税物价上涨,房子也不能加收二道税,房子一次税终身制,有子头次交税免去往后的交易税,收取过户手续费即可,那样房地产市场又会火热起来

大地

大地

3
2025-04-10 07:43

和谁说理去!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5-04-10 14:45

那交不交保安过来打出去

蓝色经典

蓝色经典

3
2025-04-11 22:37

我和别人商量好,100万的房子明面上合同交易额100块钱,其他的私下交易,是不是就不用交税了?

tb635975

tb635975

3
2025-04-13 11:13

我的房子60买的,过户中介直接写23省了一大笔钱

白加黑的世界

白加黑的世界

3
2025-04-09 07:29

丧心病狂

隐形

隐形

3
2025-04-11 06:54

攒了两年钱,买了100万的房子?

笑笑

笑笑

2
2025-04-09 20:16

强盗逻辑!

油炸ampquot冰淇淋

油炸ampquot冰淇淋

2
2025-04-09 21:17

多看看网文,让你知道什么是“系统”!

黑桃皇后

黑桃皇后

2
2025-04-09 23:07

阴阳合同避税吧,一般来讲,评估价会稍微高一点,高这么多就有问题了。因为现在是买方市场,要保证交易成功,就要卖方稍微让步,前几年卖方市场的时候,评估价一般是低于成交价的。

简单

简单

2
2025-04-10 00:59

不服不行

G先生

G先生

2
2025-04-09 00:44

笑死我了,吃着锅里的饭,还要想着砸你的锅,你这种人最遭人嫌,阴阳合同惹得事,又让税务背锅,还得是你们

linfeng911

linfeng911

2
2025-04-09 09:41

你要是卖房子,评估估计只有80了

杨不败

杨不败

2
2025-04-09 21:56

为什么每次交易都要交税?

走啊走

走啊走

2
2025-04-09 06:37

怎么办啊 我家也要买二手房听说税也不会是现在买房价格会比这个高

用户97xxx45

用户97xxx45

2
2025-04-09 08:18

哈哈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4-09 10:27

明明可以直接抢的,非要玩这个游戏而已!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4-09 21:32

扯吧,缴税看购房合同哦

柏松

柏松

2
2025-04-10 05:12

弱智的系统坑倒霉的人?还是人坑人?

冰与火之歌

冰与火之歌

2
2025-04-09 20:20

那么,如果有人故意低价转让房产来避税怎么办呢,比如100万的房子,我1块钱卖给我儿子,是不是不用交房产税了

凯撒

凯撒

2
2025-04-10 13:29

我擦,你牛逼什么?爱办不办。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5-04-10 07:45

这是防止故意低价成交逃税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2
2025-04-10 23:52

方年我买二手房也是这样按最系统最高价格交契税[大哭]

空灵

空灵

2
2025-04-11 08:05

不是和国际油价一样,国际油价实际卖5块,到国内变7块5了。

无聊

无聊

2
2025-04-11 10:45

如果他是花200万买的房子,系统是不是还好使呢?[哭笑不得]

xxiatian

xxiatian

2
2025-04-10 17:37

最后你还是要交

平易近人

平易近人

2
2025-04-11 06:17

这不算什么,鞍山一套2万5才成交的,系统定 6万5,两倍多,三万卖收税的,收税的说那破房子三万谁买谁傻呀[墨镜]

电老斧

电老斧

2
2025-04-10 12:35

最后还是交了125我都不用看内容

王宇

王宇

2
2025-04-11 08:55

实际多少就是多少,评估值能代替实际值,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智慧一亿个宝贝朱春辉

智慧一亿个宝贝朱春辉

2
2025-04-11 06:24

现在的房子有价无市,前几年出手一套实际交易价35.8万,挂牌价42万,税务系统评估58万。照样得按58万交税,要不然无法完成交易。小老百姓逆来顺受吧。

blzhong

blzhong

2
2025-04-11 05:24

良心被钱吃了

秋之风

秋之风

2
2025-04-12 23:41

只能按合同交税,以后要卖基准税率也是合同价

智慧

智慧

2
2025-04-12 05:34

这是为了防备“偷税漏税”的,大多数国家的房产交易都有“评估价”。

tb0054133

tb0054133

2
2025-04-12 10:16

正常,当初我们买的159,税务局说按215征,最后一番按180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2
2025-04-12 07:23

我房子买的67万多,交税时候按评估价90万交的。

天空

天空

2
2025-04-14 04:49

质问到点了

翱翔

翱翔

2
2025-04-14 06:12

税务部门一般是按照实际价格的85%到90%做为评估价格,评估价格一般不会超过实际价格,房价在大涨时,评估价格最低可能是实际交易价格的一半。所以,评估价格高过交易价格的25%,除非是楼价猛跌,而税务部门还没有及时调整。

柳舞随风

柳舞随风

2
2025-04-13 18:17

是按网签价计算的呀,网签时要注意不能超过评估价,不然贷款办不下来

幸福不简单

幸福不简单

2
2025-04-14 05:20

我2016年买房时,他们就是按评估价收取费用,按道理来讲,应该是按照真实成交价收取,怎么收费用时却按照评估价,

有点怪

有点怪

1
2025-04-14 06:02

见过高估高贷没?在过去房地产活跃的一段时间内,不少人这么干…… 老百姓们也不是等闲之辈啊

烟雨故人念

烟雨故人念

感谢各位的关注与支持,期待与您共享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