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乾隆没搞工业革命呢?其实答案并不复杂。曾有人向乾隆介绍蒸汽机,说一台蒸汽机抵

臭宝漫剪 2025-04-18 11:23:57

为啥乾隆没搞工业革命呢?其实答案并不复杂。曾有人向乾隆介绍蒸汽机,说一台蒸汽机抵得上百人劳作。乾隆却面露忧色,他担心那一百人没活干会惹出乱子。这足见他把维护皇权置于百姓利益之上。乾隆八十岁时击退了英国支持的尼泊尔,那时他连话都说不利索了,能知晓英国是海上强国已属不易,更别提了解工业革命了,毕竟 “工业革命” 这词是后人定义的。不管乾隆知不知道工业革命,以他八十高龄,也无力推动改革了。 清朝统治者其实一直清楚世界的变化,可他们害怕百姓因科学进步而觉醒,看穿皇权的虚假。为保自身统治,他们竭力阻止百姓开智,以至于后来签订再多不平等条约也不在乎,只要满清统治得以维持就行。与其说是革命推翻了清朝,不如说是百姓抛弃了清政府。 任何帝王都不愿权力大幅缩水,一旦掌权,就难以割舍。尤其是政治能力出色的帝王,即便看出问题,愿意尝试变革的也寥寥无几。就算有心改革,清朝当时的国情也不适合工业革命。封建帝制存续太久,根基深厚,清朝更是封建帝制的巅峰,是封建帝国发展的极致。要改革,阻力极大。皇帝不仅要有能力、权力和得力臣子,还得有魄力。但乾隆没有为百姓舍弃统治的勇气,这是封建帝制的通病。就算换作比乾隆更厉害的李世民、刘邦,也很难改变这一局面。

这是以后世视角想当然。蒸汽机被成熟运用已经是乾隆重孙子时候的事情了,乾隆老年时候的蒸汽机还不成熟,有几个人会为不成熟爱出错又价格昂贵的新兴东西买单?火绳枪从朱元璋打败陈友谅时候已经大规模应用了,到清末才完全取代弓箭。

八国联军进北京,是这些联军分几批次人马闯进去,直到财宝都被前批人强光的时候,后面的要看还有什么可以抢的时候,才在很偏僻的角落里发现火枪和活火炮。这些都是当年马哥尔尼给乾隆的礼物。就是说联军的武器,同这些给乾隆的礼物是一样,并不是联军的武器改进了多少。为何清政府不重视,由于《清史稿》并没记下当时乾隆的心态。后人的分析,就是当时清政府的自大。

1 阅读:32482

评论列表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106
2025-04-19 20:37

满清殖民中华,靠的就是勾结腐儒搞愚民!怎么可能开民智?

哥依然潇洒

哥依然潇洒

86
2025-04-20 10:08

鞑子只想着巩固自己的皇权,那里会考虑到国家的发展和百姓的死活

用户10xxx49 回复 04-21 08:56
奥,被“自己人”欺压就不是欺压了?

感恩的心 回复 04-21 11:05
这就是美国为什么赋予公民持枪的根本原因,而美国大资本家呼吁禁枪就是怕压迫别人时的反抗!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71
2025-04-19 20:09

乾隆说:我大清兴于东海,与中国无涉,这句话是编入四库全书了的.

海盗 回复 04-21 00:04
还拿大明吹牛的,最烂的就明朝,皇帝昏庸太监篡权。人口平均寿命10岁都不到

逆流 回复 海盗 04-21 17:33
你拿一个朝代的末期来喷,真是够了

余洋

余洋

62
2025-04-20 11:45

宁与友邦,不予家奴。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样的话都能说的出来,说明满清是什么货色,他们只要维持自己的利益就好了。

哥依然潇洒

哥依然潇洒

49
2025-04-20 10:10

鞑子只想着巩固自己的皇权,那里会考虑到国家的发展和百姓的死活,一个愚昧卑劣的名族,历史的罪人

墨者

墨者

39
2025-04-19 19:15

SABY,洗不白的,满清皇帝是个屁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35
2025-04-19 20:23

鞑子不肯主动改革,就只好革鞑子命了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33
2025-04-20 13:08

稳定是封建统治者就唯一在乎的,但凡感觉影响稳定了,再好的东西也会停下来,封建统治者最好希望是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为什么古代重农抑商,因为农民只要有地种就是一辈子在那里不动窝,商人天生就是满世界移动那就是不安稳因素!

用户50xxx11

用户50xxx11

28
2025-04-20 12:18

以封建王朝的尿性,我不认为其他朝代的皇帝愿意开民智,一句人人生而平等就让皇帝接受不了

欧皇的任性 回复 04-20 18:56
和明朝比一下就知道,学堂减少99%,私自教书是要掉脑袋的[抠鼻]

上苍之上 回复 04-21 04:20
明朝有类似九年义务教育了 这还不算开民智?不开民智小说会盛行?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24
2025-04-20 09:22

开玩笑,搞工业革命让成千上万的人凑一起工作?谁敢这么干怕不是第二天就被当谋反给咔嚓了吧。

王佳雨

王佳雨

24
2025-04-20 08:07

为了就业问题,阻碍技术进步,跟现在发达国家思路类似。工业革命跟皇帝个人没有关键关系,西方国王也一样不理解工业技术。

专递正能量

专递正能量

24
2025-04-20 12:14

清朝不是蠢,而是坏

开天眼

开天眼

22
2025-04-20 10:21

错误:并不是皇帝不要进步,是文人大臣拼死守旧,张骞是皇帝派的吧,文人大臣反对,郑和是皇帝派的吧,文人大臣反对,这类例子太多了

大国崛起 回复 04-20 15:54
文人都是学的儒教八股,自己不会的东西当然反对

uuuh 回复 04-20 22:45
蒸汽机送到皇帝面前都不要,一切为了统治,最怕百姓觉醒,不用靠朝廷自食其力。大臣也是皇帝派的呢。

zhan

zhan

21
2025-04-20 11:55

汉人王朝有可能对汉人资本让步,比如南宋,这样才有发展资本主义的空间。 而对资本让步的蒙元不到百年就完蛋了。所以吸取蒙元教训的满清,深刻意识到防汉才是根本,让步就是找死的道理。必须让汉人总体上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才能让他们一直愚昧地磕头下去。

旋转的陀螺 回复 04-20 15:08
朱元璋是小民思想,满清时期是真的在搞愚民政策。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20
2025-04-20 13:22

还在给大清朝洗白[打脸]明朝没有对技术进行封锁,所以明朝时其实和世界的差距不大!到了大清朝,对技术锁死,一下子就落到后面去了[裂开]

江渐月

江渐月

18
2025-04-19 15:56

清朝的每个人并不了解外部世界。

江渐月 回复 04-22 23:17
即使乾隆与法皇是笔友,但是仅仅通过几封信的信息是不足以让乾隆了解法国,了解西方的。可以参考一下同期的沙俄彼得大帝是怎么做的。

江渐月 回复 04-22 23:15
乾隆帝并不了解西方列强,即使列强向他展现了近现代工业品也做不到让乾隆了解西方列强。因为列强向乾隆展示的仅仅是一些工业品而已,中国的手工业也能制做出来。想要让乾隆了解西方列强,需要他亲自去了解,亲自去观察,这相当于让乾隆去欧洲留学,但这显然不可能。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6
2025-04-21 18:24

康熙会微积分,你会么,人家跟法国国王是笔友,会不知道世界局势?只不过不想你们这些奴才掌握科技罢了,事实证明是正确的,自从英国打过来,洋务运动后,汉人不是推翻满清了么?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2
2025-04-20 11:20

让百姓有活干不对吗?盲目发展机器人,抢夺最低层劳动者的就业饭碗就是为了人民利益?

神经蛙 回复 04-20 21:00
当初汽车出来,马车,人力车都饿死了?

我不配。 回复 04-20 21:01
工业大件,一个产品重十斤。一天老是搬运这个产品不间断,你确定工人不会累?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生产理解可能产生的危险。比如冲压吧,汽车模冲压。两千吨的冲床冲下来,如果废料飞出来打到人怎么办?两千吨产生的力多恐怖?

你说的对

你说的对

11
2025-04-19 03:51

目前除非能研究出来星舰太空旅行,我才服气! 因为目前所有的一切科技 都是别人设计得框架

谢顺国 回复 你说的对 04-19 22:07
总中华话语来说,你说的东西只是术的层面,像发现相对论、量子力学这样的东西,才是道的层面!

你说的对 回复 04-19 21:22
你这都是废话! 不能星际旅行开发延续所有一切都是空谈,还新的科学体系,你别在这搞笑了

^0^执子之手^ω^

^0^执子之手^ω^

7
2025-04-20 15:38

清朝靠骑兵起家。不是中原内乱。压根就进不来。火器出现对于骑兵来说就是灭顶之灾。特别是普通人都可以使用的话。统治者谁不怕。

null

null

6
2025-04-20 13:05

现在还有大把人担心ai抢了人的饭碗,何尝不是如此呢,历史的局限性。

我不配。 回复 04-20 21:02
ai也不是免费的。就好比我们都知道飞机飞得快。可是机票可不便宜啊。有些事别想得理所当然。好像好东西不值钱一样

阍虬

阍虬

6
2025-04-20 13:26

从明朝中期开始,各个帝王已经目中无人了,有一位英国人向明朝皇帝推销蒸汽机,还没进门就被明朝皇帝给咔嚓,清朝的高傲都是学明朝皇帝,最后只能亡国灭种……

上苍之上 回复 04-21 04:22

过客匆匆

过客匆匆

6
2025-04-20 13:14

虽然封建皇权不分民族而是平等地压迫每一个底层阶级,但对比万历时期和乾隆时期传教士对于中国市井和平民的精神面貌描写,满清确实是没得洗。

握南果

握南果

6
2025-04-22 04:02

所以现在都不让人持枪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5
2025-04-20 11:27

对大清国统治阶级来说,一切外国机器都属奇技淫巧,千万进不得,用不得。极端嫌弃,极为担忧国民知晓外国的奇技淫巧。结果大清晚期却被外国的奇技淫巧打得满地找牙。被外国打服了被逼签定一叠叠丧权辱国的条约,全国勒紧裤腰带向外国天文数字的赔款。

用户53xxx51

用户53xxx51

5
2025-04-20 13:10

就像现在用人工智能替代人工一样,怕没活干就要求不要变革。

热带鱼

热带鱼

5
2025-04-20 10:49

皇上的境界真不能说错,不是你这骗取流量的社会闲散人员能达到的,如果你听乾隆说过,那么乾隆的大脑你不懂,也许永远不懂。他说的意思是草民就业的民生问题,没饭吃老百姓就会去造反,懂吗??有哪一个是吃饱饭去造反的?请你举例说明!!

春风吹又生 回复 04-20 13:05
说文

TomTim

TomTim

5
2025-04-20 13:07

说的非常正确。要是大明皇帝还在世,他们哪怕放弃自己的皇权也要进行科技改革。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5-04-20 15:14

小编,你这个说法不对。改革利益与习惯远比改革灵魂困难。当然当全球都在改变以后,不改革就会革命,妄图锁国睡觉的结果就是被消灭。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4
2025-04-20 12:29

快刀斩乱麻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5-04-20 13:36

很多网友一定好奇,当年八国联军攻打清政府,是真的是武器不联军吗。其实并不是,联军的前填弹药火枪的装弹不快,每大约是每两分钟才能完成一次装弹,联军的火炮主要是小型舰载加农炮,其射程能是近海,不能远距离射击。联军的轮式加农炮由于运载空间有限,在加上从船上装卸到陆地极其不便,联军并没有带火炮进北京。为何清政府还会被联军打败,主要是当时的清政府指挥失灵,在联军还没有登路,清政府的高层主战派和主和派,甚至投降派,就吵架成一片,根本没有人去考虑由谁带领清军对付联军。

进哥

进哥

3
2025-04-20 19:21

屁话,清就想着皇权永固,清前期都知道欧洲的工业开始发展了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3
2025-04-21 02:09

革命和皇权本来就是对立的 不然为啥很多国家都实行君主立宪了。在乾隆那个时代 想君主立宪根本不可能 只能带来战乱。

一笑

一笑

3
2025-04-20 19:13

伴随着工业革命的是资产阶级革命。

退而结网

退而结网

3
2025-04-20 15:08

我满清骑射无敌天下,尔等蛮夷坚船利炮奇技淫巧而已,我算盘诺基亚坚固耐用传承千年,尔等手机电脑电车,不过哗众取宠[滑稽笑]

海盗

海盗

3
2025-04-21 00:02

乾隆时期蒸汽机还没有问世,拿破仑还是坐帆船流放的。等嘉庆死了,道光死了蒸汽机才开始运用。想黑满清编故事都不会。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4-21 21:12

清朝统治者其实一直清楚世界的变化,可他们害怕百姓因科学进步而觉醒,看穿皇权的虚假。为保自身统治,他们竭力阻止百姓开智,以至于后来签订再多不平等条约也不在乎,只要满清统治得以维持就行。 这也是之前王朝情况。

漂流木

漂流木

3
2025-04-20 22:28

对于清皇帝,稳皇权是第一选择。英国王室也是被贵族逼着交出权力的。

儒枭

儒枭

2
2025-04-21 08:34

几乎任何一个政权和企业组织都是如此,假如一项政策能促进团体的发展和进步,但却会动摇自身的首要度,都会选择不推行。至今仍是如此。

liffd

liffd

2
2025-04-20 13:40

别说乾隆了,即便现在很多人也在担忧机器人和ai的兴起会让很多人失业,社会不稳定。很多时候还要故意不用机器,而使用人力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2
2025-04-20 13:48

现在这个世界上又不是没有皇帝国王,不用放弃统治的。

吹牛大王kk

吹牛大王kk

2
2025-04-20 17:27

他不懂

请你修改昵称

请你修改昵称

2
2025-04-21 08:31

放屁!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2
2025-04-20 12:18

读书人表示都是下品👇,奇技淫巧罢了。你们懂得 治 的四种写法吗?就是治你们这帮下品的那个治

行之

行之

2
2025-04-20 22:22

最好不用耕牛,都用人力,就没有失业了

西凉董卓

西凉董卓

2
2025-04-20 10:52

那人不会说话,什么叫做抵得上百人劳作?说成用了此物,产出百倍不行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4-20 22:57

现在的机器人,网友也排斥,说以后产品卖给谁?

闲云

闲云

2
2025-04-20 21:26

满清误我华夏三百年!

寒风

寒风

2
2025-04-20 12:34

结果自己的子孙被团灭了

vae小寒子

vae小寒子

2
2025-04-20 14:52

改变必须有内因,内部没进化到那种地步,没有切肤之痛性命之忧,谁来都白搭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4-20 21:01

一心想着愚民,没想到会挨国外的揍

A怡然自乐

A怡然自乐

2
2025-04-20 21:11

你以为真就是皇帝老儿一个人说的算么?错了😣明有阉党东林党内斗掣肘、清就有军机处内阁甚至就连科举都是拖后腿儿的!类比日本226,当政治驾驭不了军事时,就会推动国家政变改朝换代或者对外扩张后被强敌灭国!哪一个清朝皇帝敢?得国不正之朝代它没有胆量改变现状,只能沉沦倒退被逼出历史舞台!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2
2025-04-20 14:36

所谓盛世只能说是皇帝勉强及格,只希望国富兵强不盼望民富民强,民好过官强过官就会乱套

天籁

天籁

2
2025-04-20 16:00

了解下乾隆写给英国国王的信,就知道大清多么自大,不知世界发展大势。

我在线

我在线

2
2025-04-20 20:07

洗白清朝??

电器爱好者

电器爱好者

2
2025-04-21 10:40

不刷短视频就没事干惹乱子?

AA

AA

2
2025-04-20 20:17

扯犊子编

雪山飞狐

雪山飞狐

2
2025-04-20 16:56

你们在讨论两个垃圾,哪个更垃圾?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2
2025-04-21 12:48

骑射冲锋对阵步炮协同那就是一边倒大屠杀!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2
2025-04-20 13:36

你是胡说的!不是维护皇权,而且维护普通国民的生计!!!

ひとつ

ひとつ

2
2025-04-20 20:22

他要是知道工厂能提供更多就业,[得瑟]

Berserkers

Berserkers

2
2025-04-21 06:45

有人又在为满清洗白了,事实是,满清想的只是如何统治中国的百姓,他们才不关心中国的发展,他们自己都说了,他们是满清皇帝,不是中国的皇帝。

用户29xxx74

用户29xxx74

2
2025-04-21 14:31

乾隆也不傻,当时就知道自己已经落伍了,为了巩固皇权,只能闭关锁国了

e搁浅

e搁浅

2
2025-04-21 17:12

他们虽然入主了中原但从来就没把汉人当成国民,为了压制汉人宁愿不发展科技和武器装备,所以说清妖误我中华三百年[裂开]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2
2025-04-21 16:14

清朝民众民智被压制的太惨了,不让人出头,象现在国家总怕你是个人才被耽搁了,一直让你学习德智体美,各种艺术等。

JAMES

JAMES

2
2025-04-22 00:04

鞑子误国

天地这门tb

天地这门tb

2
2025-04-22 15:52

这是瞧不起乾隆呢,以他的知识储备,什么都知道

fengkang

fengkang

2
2025-04-21 22:35

人工智能有可能让很多人失业

隅翁

隅翁

2
2025-04-20 19:56

中国人自古就有创新进取精神,易曰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这原本是易的核心要义,伏羲始作八卦作结绳,就是创造了八卦原始符号组合的信息系统,用于结绳记事的规则,实现了数千年的上古结绳而治。但是却被后世长期忽视,只多说虚头巴脑的。其实能否吸取西方工业革命推进改革,大一统的皇权下是相对而言是更容易实现的。改革固然会有各种问题,但不改革则必然衰败灭亡。康雍乾缺乏眼光勇气自高自大造成中国近代的衰败屈辱已经是不争的历史,血的教训

Long

Long

2
2025-04-20 14:40

满清一直在仿制西方的武器从没停止过。早在皇太极时代,清朝就已经可以自主铸造红衣大炮。入关的时候清军每战必然以大炮当先。康熙年间南怀仁铸造的“武成永固大将军炮”完全不输于同时代的欧洲重炮。乾隆年间依然在仿制欧洲的各种轻重火炮。直到鸦片战争前清朝还向欧洲购买了一批火炮,直到现在虎门炮台还保存着一门鸦片战争前购买的火炮。清朝一直没停止过仿制,他的问题其实在于火器没有制式化,仿制都停留在“模仿”的阶段。到鸦片战争时各种时代的火器都有,乱七八槽的。

用户54xxx22

用户54xxx22

2
2025-04-20 22:14

满清误我华夏三百年,不亚于五胡乱华。

旋转的陀螺

旋转的陀螺

2
2025-04-20 15:06

闭关锁国到极致就是在乾隆手里。

花花君

花花君

2
2025-04-20 21:07

乾隆和路易十六是笔友,当得知同为帝王笔友被革命了,他更恐惧之下百姓觉醒会把他革命了。所以更加封闭和愚民政策

很好

很好

1
2025-04-20 11:17

王八蛋的清朝!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
2025-04-20 12:37

不信鬼神的民族 才能科学的发展

似風♂亦♂如詩

似風♂亦♂如詩

1
2025-04-20 12:05

知晓个屁。鸦片战争时道光都不知道英国在何方。

雷霆崖

雷霆崖

1
2025-04-20 11:00

满清不是汉人政权

神经蛙

神经蛙

1
2025-04-20 20:53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欠债后人还钱。怪这怪那有什么意义。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04-20 13:04

清用愚民政策保统治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1
2025-04-20 15:08

小甜甜洗完就睡吧,我都等不及了

꧁꫞꯭乐观人生꫞꧂

꧁꫞꯭乐观人生꫞꧂

1
2025-04-20 18:33

满清靠愚民来统治,国民越蠢,越好统治。最好像驴一样。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1
2025-04-20 11:11

小日本可以,天皇在,照样改革。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
2025-04-20 13:55

工业革命需要物理知识,皇帝不懂才是关键!

洪荒巨兽

洪荒巨兽

1
2025-04-20 14:15

当你获知笔友因为革命上了断头台,你会怎么做?

用户38xxx86

用户38xxx86

1
2025-04-20 19:20

封建社会生产力低下,愚民政策是维系统治阶层的法宝,清朝不倒百姓永无翻身之日

鱼满舱

鱼满舱

1
2025-04-19 21:34

乾隆害怕蒸汽机?社畜反对机器人?[晕][晕][晕]

这是昵称

这是昵称

1
2025-04-20 18:25

乾隆是知道路易十四被砍了

天空骑士

天空骑士

1
2025-04-21 11:26

再洗也是坏东西!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1
2025-04-20 21:16

低端卖苦力的活儿,能被机械代替也是社会底层人的福音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04-20 12:07

有人以为王权至上的封建社会会有皇帝想着自上而下的革自己命就离谱,上下五千年能找出一个会主动这么干的皇帝?哪个皇帝处于乾隆的情况会做得更好?

ayzhya

ayzhya

1
2025-04-20 15:41

乾隆的笔友被自己支持的革命者断头了

浮云一片

浮云一片

1
2025-04-20 20:12

满人认为蒙上头别人的事就和自己无关了!

用户90xxx06

用户90xxx06

1
2025-04-20 12:57

帝王们认为天下是他家的

43

43

1
2025-04-21 09:42

科技的出现到发展都是现有的制度被替换[静静吃瓜]旧时代不被取代哪有的新时代[静静吃瓜]发展可是先辈用命换来的[静静吃瓜]

用户73xxx56

用户73xxx56

1
2025-04-20 16:34

只有秦始皇有这个变革的魄力

WHW

WHW

1
2025-04-20 22:05

满清就是混蛋王朝,误我华夏

啥也不是

啥也不是

1
2025-04-21 12:13

清朝闭关锁国但除了飞机它啥都有!继任者民国屁都没有!

夏天多一点

夏天多一点

1
2025-04-21 14:58

这整篇瞎扯淡,

小白

小白

1
2025-04-21 20:31

满清后面被暴打后,也引进了不少先进的机器和科级,只不过没啥用,人家有更先进的,

乙丑牛

乙丑牛

1
2025-04-22 16:42

因为他不想做路易十六

猜你喜欢

臭宝漫剪

臭宝漫剪

欢迎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