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拒绝友商,但为啥偏偏不拒小米?又是十年自研,小米玄戒是贴牌高通的吧?”,

毛毛聊科技 2025-05-17 19:49:15

“台积电拒绝友商,但为啥偏偏不拒小米?又是十年自研,小米玄戒是贴牌高通的吧?”,在雷军宣布小米玄戒O1后,科技圈炸锅了!(本文篇幅过长,解析国产芯片那些事)

当雷军宣布玄戒5月发布那刻,嘲笑声、贴牌言论又来了。揭秘小米自研芯片历程,看完你就不会这么骂了!

首先,可以肯定造芯很难,难到啥程度?此前全球仅苹果、华为、三星三家有自己的芯片,仅是连同基带也自研的厂商,投入之大,试错成本之大可想而知。那问题来了,OPPO跟小米都尝试入局了,凭啥夭折的不是小米?未免太巧!

对于OPPO,2019年启动造芯,3000人豪华研发团队,涵盖领域广,包括CPU、5G Modem、射频、ISP、电源管理等全链路。要知道这研发费用可不是小数目,加上半导体的专利护城河,尤其是想实现基带自研(苹果就是例子),特别困难。

但不巧就不巧在,此时经济下行,2022年全球出货下滑22.7%,加上百亿亏损的芯片业务,成了累赘。叫停时OPPO创始人说了不是制裁,而是“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代价都要改”。短期看不到希望,经济下行谨慎也正常。OPPO的尝试值得所有国人点赞!

而小米芯片启动于2014年,松果电子,2017年发布首款手机芯片澎湃S1,随后第二代S2“难产”,损失巨大,小米即刻拉闸。随后,2018年以来小米现金储备和多业务支撑,让它的财力韧性更强,以至于现在各位看到雷军是千亿“现金王”!

所以在2020年左右,它有了更多失措成本,决定另起炉灶,重启芯片业务。但这次小米不再贸然造完全自主的芯。而是先从管理入手,把芯片纳入小米集团,所有员工属于手机业务,待遇跟小米一样,有股权,人员之庞大远超外界所传,足足3000人,投入不亚于当时OPPO的哲库。

并且跟小米手机业务互通后,好处就是芯片为手机服务,大家做什么都是透明的,不存在“闭门造车”的情况。而且前期小米是以外围芯片“练级”入手,对于手机芯片,它深知护城河太难突破,索性玄戒就用了联发科的基带。

至于为什么台积电能代工,那是因为消费级电子芯片不会被制裁。而为啥友商不玩儿,是因为目前的试错成本,除了现金流储备充足的小米,没人玩得起。

最后问题来了,小米都失败过一次了,为啥还来?大家可以分析下小米的战略,自研的澎湃OS,大批的IoT设备以及小米汽车。自研芯片对于小米的意义远大于其他,所以即便九死一生,小米也要尝试。

当然可能有人会问,为啥OPPO起步晚却没借鉴小米。说实话,芯片一直属于每个企业最私密的话题之一,小米不会公开历程,也没义务公开,只能说亏自己吃过才有用。至于小米和OPPO没有谁对谁错,只有“成”与“不成”的时与势。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终归是好事,但高端芯片仍然亟待突破!

1 阅读:1906

评论列表

天下英雄出我辈

天下英雄出我辈

68
2025-05-17 20:04

华为一年科研研发投入就一千六百亿,小米十多年的科研总投入能有这么多吗?自研芯片?可笑的小米,可笑的笑话[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54xxx23 回复 05-23 11:57
我们都是水军,上次是芯片战是华为突破封锁的 ,这次该你们上了,大家都等着看结果,拿出你们的本事去干翻美国

藤子 回复 05-23 08:03
造芯片用不了那么多钱,除非招的员工都是些摸鱼混工资的,国内早就有全志,瑞芯微这种先行者了,用公版构架不到一亿就可以造芯片

百万网友

百万网友

55
2025-05-17 21:43

全文到处都是错,只要不是被洗脑的,都看的出来。说一个奇怪的,小米是上市公司,他怎么花钱,财报都要披露的,你现在说他投入了多少,投资了几年,而且还是上百亿,为什么这几年财报上看不到?他对股民们说谎了吗?财务造假了吗?

不在旅途 回复 05-18 10:40
一看就是水军,没发现吗,粗粮的水军感觉都是一群低端货,常常发出的观点都是让人啼笑皆非,

笑看猴成片 回复 不在旅途 05-19 00:37
骗子能骗多久,由傻子决定。。所以。。

小知大知

小知大知

49
2025-05-17 20:37

汽车出问题推芯片,芯片出问题再推车?你拿产品出来卖呀

风之圣痕 回复 05-18 10:56
不用产品,只要公关,利好消息,拉动股价,赚钱即可,耍猴而已。[呲牙笑]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46
2025-05-17 22:51

消费级电子芯片不受限制?莫非麒麟芯片不是消费级芯片?

relax_how 回复 05-20 23:25
粉红沙雕太多!一个个愚昧的跟🐷都不如

relax_how 回复 05-21 13:13
一点不难受!活受罪!

凌云嵯峨

凌云嵯峨

41
2025-05-17 21:13

小米芯片团队3000人研发?!好嘛。磕劲吹呗。

大牛比较懒 回复 05-19 17:48
现在不是乘十了~是乘千

山东好汉

山东好汉

41
2025-05-17 23:26

高通说,小米真不要脸,拿我们的芯片,贴个标签,换个名字,就是小米的科研成果了

一日不可无音乐 回复 05-18 12:48
只有在美国政府生产许可放行下,台积电才能生产这属于中国大陆的4nm芯片

山上有土匪 回复 05-19 11:42
联合研发[赞]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34
2025-05-17 22:50

这不是放屁吗,消费级电子芯片不会被制裁?麒麟芯片不是消费级芯片?

银河系小哥 回复 05-19 16:09
前二天美国又制栽华为了,因为华为出了电脑硬件,民用的,还全球制栽不能用华为的啥啥?这个怎么说?华黑苏会偷梁换柱

张大炮 回复 05-20 21:15
只能证明北京小米确实不是中国的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33
2025-05-18 07:27

你这“毛毛聊科技”先换号吧,找骂的号,明知忽悠还TMD吹……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2
2025-05-18 06:35

反正猴王就是为了炒作,屁都没有也要让水军吹一波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31
2025-05-18 07:56

都是美国的儿子,台积电敢忤逆美爹的策略?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29
2025-05-18 10:19

真会吹,我记得几年前就把芯片研究费砍掉了和芯片研发部门裁了,一个连芯片研究部门和经费都没有的公司,竟然奇迹般的研究出芯片,真神奇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7
2025-05-18 09:27

难道大家还指望这个骗子公司会满口真话!

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

24
2025-05-18 08:19

巧的是联想芯片也刚好这时成了!惊喜不惊喜?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23
2025-05-18 10:51

玄戒公司才3个人,他怎么造出来的,多想想背后的是

青丝白雪 回复 05-20 12:09
你比央视还牛逼

用户11xxx47 回复 青丝白雪 05-25 15:00
我有说错吗,这个可以查得到,

FSDK

FSDK

21
2025-05-18 10:18

小米的手机芯片属于消费级电子芯片,不会被制裁。美对中的制裁是按这标准来的吗?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6
2025-05-18 09:44

网上都报了,架构买的,gpu买的,啥都是买的,然后说自研?论不要脸我愿称小米为第一,服,不怪人家能赚大钱,这个能力普通人真没有。能给一大群人洗脑也是牛。

银河系小哥 回复 05-19 16:11
人家小米才不赚钱,一台手机卖了亏本,忘记了小米熟层流着眼泪说:我们不赚钱,还亏钱,只为小米米粉?

段皓元

段皓元

15
2025-05-18 09:42

又一个汉芯出炉[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92xxx25

用户92xxx25

15
2025-05-18 09:48

华为也是消费级芯片,为什么台积电不代工

pig3head

pig3head

14
2025-05-17 21:28

只准孝子体验遥遥领先?[微笑]

用户99xxx87 回复 05-17 23:54
又耍猴孝子遥遥领先了,看吧,又一个上当的,教主首富又稳了一点[得瑟]

问渡 回复 05-18 02:50
这种套壳有人很久就玩过多少次了!

波波bobo

波波bobo

10
2025-05-18 09:12

带科技字眼的自媒体都这么无耻吗?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10
2025-05-18 12:45

就问美国的7nm以下芯片的禁令为何粗粮能绕过???

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

10
2025-05-18 10:21

宇宙无敌研发能力,23年成立,3个员工搞定4纳米

浪哩个狼

浪哩个狼

9
2025-05-18 10:16

一堆菊花粉受气了,评论区各种嘲讽,他们没意思到这种行为恰恰体现小米的强大。[开怀大笑]

笑看猴成片 回复 05-19 00:40
???你这洗的不行

浪哩个狼 回复 笑看猴成片 05-19 06:05
???你这黑的不行

清浅

清浅

9
2025-05-18 12:44

科技号的,给为了你金主能多当几年首富,安静点吧! 现在网络信息这么发达,但凡有点脑子的,就不会被忽悠,不会被卖了还夸你是大善人。 怎么洗都是买办! 像联想那样,安静点当也可以苟活。

上山打老虎

上山打老虎

8
2025-05-18 08:30

看看小米的股东都有谁

流氓不是地痞

流氓不是地痞

8
2025-05-18 09:31

注意股价!

Thinksoso

Thinksoso

8
2025-05-18 06:56

华为的芯片自研程度它们可以各种角度恶意攻击。这玩意字研两下,它们就各种角度舔。它们跟我们是一个国家么?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8
2025-05-18 10:13

雷姥姥又出来丢人了

纽00摄

纽00摄

8
2025-05-18 09:49

很多公司选择注册开曼,有一个重要原因—容易行骗

虚空小韭菜

虚空小韭菜

7
2025-05-18 10:39

遥遥领先也是代工生产,那个吹啊,合着人家也代工,就变成贴牌套壳!华伪确实虚伪

暗夜 回复 05-18 14:44
所有CPU都是自己设计然后台积电生产。但是苹果A系列那是苹果的。高通骁龙是高通的。英特尔是英特尔的。三星是三星的华为是华为的。敢问渣米敢不敢拆解看看设计是不是和高通一样??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7
2025-05-18 12:11

美帝眼睛瞎了?

怼猴谎言训猴不倦一乐也

怼猴谎言训猴不倦一乐也

5
2025-05-18 13:57

猴厂一直首发高通先进芯片都做不出精品,每型机都有bug,用最先进芯片的15系列bug更一大箩筐,连其股东都出来吐槽。deepseek用的芯片没openAI的先进和那么多数量堆砌,为啥把老美的大模型比出个暗淡无光?因为Ds虽然算力不足但优化了算法,四两拔千斤。纯血鸿蒙用7纳米芯也更丝滑,因为没安卓那种千万人共享开发缺少统筹残留重复的垃圾,系统更优化了。猴厂手机多bug就是系统整合能力差,给它个高通先进芯都弄不出精品,用“自研”芯就会好到哪儿去?况且这所谓的自研是全栈自研呢还是整合英国GPU、联发科基带的局部自研?汽车拿别厂的电芯组装“创新”呢更易自燃了呢。

暗夜

暗夜

4
2025-05-18 14:34

这意思就是华为的CPU不是消费级。。呵呵呵。。。啥滴?华为CPU太先进军工级的?

了儒指掌

了儒指掌

4
2025-05-23 18:35

小米这次的芯片,我可以肯定的和你说,超级牛逼的,我以前是为小米工作的,据我的了解的话,小米在芯片上的投入至少超过2000亿人民币。这个是指整个过程前前后后,包括整个产业链的升级以及改造。我主要是负责宣传,小米主要负责字研。[赞][赞][赞][赞][赞]

一眸茶香

一眸茶香

3
2025-05-18 09:50

你细品 为啥不拒绝小米 台积电是美国张权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5-18 11:38

小米能做什么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出来,人家就冲着一点啥也不顾虑

tony

tony

3
2025-05-18 11:58

想洗白吧,当人是傻子吗

宇辰

宇辰

3
2025-05-18 09:27

故事讲的好,股价才能涨

「阿天」

「阿天」

3
2025-05-18 12:09

一款芯片研发成功需要多少经费知道吗?流片一次4纳米都要支付台积电接近上亿的费用,而且并没有听说小米芯片流片的消息,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贴牌高通的芯片。 失败案例:小米14纳米的澎湃S2芯片在2018年流片多次失败了,就解散了研发团队。一个公司14纳米都没有的成功案例,却突然说自研发出来了4纳米,你会信吗?而且S1 芯片还是买了大唐的成品。 总结:由于最近小米SU7的质量问题风波不断,小米面临了股价、舆论压力太大,为了转移矛盾,故意推出了芯片用来制造话题,就像当年为了上市就买了大唐松果的S1芯片发布,然后芯片就没有迭代了。营销手段而已。

黑脸大汉

黑脸大汉

2
2025-05-18 10:37

但凡小米敢出个东西,黑子们,赶紧行动起来,往死里黑它。😝😝😝😝😝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2
2025-05-18 13:55

小心当街火化就好

KUMA希雅

KUMA希雅

2
2025-05-19 11:46

消费级不会制裁,[狗头]照这么说麒麟芯片被制裁是假的咯。之前华为的手机芯片可全都是消费级的,买都买不到,友商可是喊出了“拿货来卖啊”,这文章也就逗逗猴。

水落

水落

2
2025-05-18 08:10

小米没芯片,嘲讽它贴牌。人家做了,又嘲讽它贴牌。不管做不做都要骂呗?

用户11xxx26 回复 05-18 22:34
芯片这么好做?全世界以前只有高通,三星,联发科,华为能做,你看看OPPO投资芯片用了多少人,多少资金,结果呢?小米投入3个人,自研出来了[哭笑不得]

水落 回复 用户11xxx26 05-19 12:17
也是没脑子喷。免费查询的信息还是23年的,你们怎么拿得出手的?喷都喷不到点子上。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5-18 15:36

如果真的是小米自己研发的芯片,不用说。美国马上就会制裁小米公司

白玉京

白玉京

2
2025-05-19 14:58

索性用了联发科的基带????索性?????

生命过客

生命过客

2
2025-05-19 20:59

还记得前些时候三星大佬到小米工厂参观吗?所以我认为三星代工的可能性更大!

在一起

在一起

2
2025-05-19 10:09

米和台积电一路人

抛锚的黄瓜

抛锚的黄瓜

2
2025-05-18 23:34

呃呃呃呃!首先雷不群说是01不是O1,自家亲自研发的芯片居然说错了,说明它并不了解和熟悉自家的产品(说明不是它们自己研发的,或芯片就根本不存在)。其次,按照小米的尿性,它根本不会自主研发任何东西,只会偷(这是不争的事实)。有懂芯片的人吗?能给全国人民深入解读一下小米芯片吗?到底是贴牌还是偷其他别人的芯片吗?我估计5月底,它也推不出芯片!

平常心

平常心

2
2025-05-21 09:16

小米的芯片还是算了吧,没准是高通打磨芯片换张皮起个中文名,[哭笑不得]

小海绵

小海绵

2
2025-05-23 17:49

文章写的特别好,就是没一句实话[哭笑不得]

哲中人家

哲中人家

2
2025-05-18 10:24

有没有可能就是A16?

脑袋嗡嗡响 回复 05-19 01:00
A16是苹果自己的,跟苹果系统深度绑定的,以某米的能力,根本整合不了。

星际探路者

星际探路者

1
2025-05-18 12:06

小米起个名都那么难听,玄戒。这么硌应的

科蒂斯米勒

科蒂斯米勒

1
2025-05-18 11:17

不问你芯片怎么来的,你就解释解释九死一生是啥意思。来吧。某米就特么会用这些词往自己脸上贴金。

用户86xxx04

用户86xxx04

1
2025-05-18 12:05

科学技术敢试就好!失败者也应受到尊重!

魔头嘟嘟

魔头嘟嘟

1
2025-05-18 13:10

营销之神[哈哈笑]全国自注研发之神

花花道人

花花道人

1
2025-05-18 11:33

车失败了,所以需要股票

奥沙利文

奥沙利文

1
2025-05-18 10:57

不知哪里来的技术

车前草

车前草

1
2025-05-18 23:24

判断真假自研,看看某米成立以来营收中增值税抵扣的外方占比(美犹掠走多少)就知道了。目的就是捞取巨大“打压红利”,布局后门暗门,截断真正民族企业获取科研现金流,阻碍了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又阻击了创新发展。

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

1
2025-05-18 09:27

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45507

45507

1
2025-05-19 12:15

小米的芯片是消费级,菊厂的不是?台积电就能给它代工?

hehehehe

hehehehe

1
2025-05-18 09:28

哈哈,漏洞百出,真期待那天拿出来的是什么芯片[哭笑不得]

怼猴谎言训猴不倦一乐也

怼猴谎言训猴不倦一乐也

1
2025-05-18 14:00

现在发布玄戒,乃围芯救机盖的策略,转移大众注意力。

笑看猴成片

笑看猴成片

1
2025-05-19 00:42

芯片一出。。我怕真的是自研的得炸裤裆。贴牌高通的还安心一点。

网络已不再帮谁

网络已不再帮谁

1
2025-05-18 09:23

悬介

飄凡塵*◎*

飄凡塵*◎*

1
2025-05-20 00:02

自研不等于国产,猴王的自研就是就是套壳代工而已,央视说的没错,高通,联发科,苹果,猴王,四大3纳米芯片,但是没有说国产。

无语中

无语中

1
2025-05-20 08:37

[doge]很简单啊!别说台积电不敢了,马上高通英伟达AMD英特尔等等都得来小米取经,毕竟3个人就能研发高端芯片,谁不服

AMX 13 90

AMX 13 90

1
2025-05-19 11:24

小米新出的百元机好像是联发科芯片,反正普通人看性能也就看跑分排行,但这已经烂了……

幻天xx

幻天xx

1
2025-05-21 14:53

查一下玄戒这个公司股份你会发现 从上海到北京玄戒的三人公司到北京拜思的三人公司 再到香港的x-RING limited私人控股了 然后就没了 所以是不是自研已经无所谓了 没有禁止台积电代工大陆企业7nm以下带ai gpu的芯片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
2025-05-21 00:06

军儿发布会的时候把字研的芯片的名字都叫错。倘若渣米能字研出芯片,恒安都能自研火箭。

华03

华03

1
2025-05-21 19:58

猴子不装了,直接摆明自己作为美犹主人手套的身份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1
2025-05-22 14:33

大哈生下字儿子叫什么?

lin7270

lin7270

1
2025-05-20 19:18

为什么没有记者提问台积电呢?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1
2025-05-18 09:00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05-18 13:50
合着就是联发科9225?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2025-05-18 09:03

猜你喜欢

毛毛聊科技

毛毛聊科技

科技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