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在网上吐槽,当初结婚生孩子后,让孩子跟了自己的姓,老公和公公都没有反对,不料

卢健若雪说事阿 2025-06-18 13:50:45

女子在网上吐槽,当初结婚生孩子后,让孩子跟了自己的姓,老公和公公都没有反对,不料,公公去世后,却把财产全给了小叔子儿子,一共是三套房和150万的现金,女子觉得这很不公平,但网友却表示:这也没错啊!

女子称,十四年前,她和老公商量好让孩子随了外公的姓,当时公公还挺开明,没阻拦,甚至一句抱怨都没有。时间一晃过去,小叔子也结了婚,生了两个孩子,规规矩矩都跟了父姓。家里没什么明面上的矛盾,日子就这样过着

直到最近,公公病重弥留,突然把所有财产都留给了小叔子的孩子,连遗嘱都做了公证。女子当场傻眼,心里难受得不行,毕竟自己儿子也是亲孙子,凭啥就因为姓氏,啥都得不到呢?

她在网上吐槽这事,有不少人留言说公公的做法没毛病,老人家财产爱给谁就给谁,尤其是传统观念强的家庭,很多人还是认“本家”这个姓。她越想越气,觉得儿子不但被“区别对待”,自己当年的好心还成了“吃亏”

老一辈人心里,姓氏就像一条看不见的家族纽带。我认识个老北京,他家胡同里有个类似的事。那家老爷子临终前,特意把祖传的鼻烟壶给了随自家姓的孙子,说老物件得跟着姓走。当时另一个外姓孙子就在旁边站着,场面特别尴尬。但你说老爷子真不疼那个外姓孙子吗?也不是,平时该给的压岁钱一分没少过

记得之前有个在民政局工作的朋友说过,现在虽然允许孩子随母姓,但真这么做的十对里不到两对。大部分家庭还是默认随父姓,倒不是谁强迫,就是一种习惯成自然

法律上当然规定孙子孙女都有继承权,但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只要老人立遗嘱时精神正常,程序合法,他想给谁确实是他的自由。就像我们平时送礼物,总不能规定必须给谁送什么吧?

0 阅读:21493

评论列表

小邓邓

小邓邓

426
2025-06-18 17:03

没事,外公外婆可以把财产给他

用户10xxx74 回复 06-18 18:08
到时小舅子早把她赶走了

小姚 回复 用户10xxx74 06-18 20:17
她爸可能没有儿子,否则就不会争抢这个姓氏权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62
2025-06-18 18:29

老人家管不了你的小孩而已,管自己的财产还是可以的[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龙腾天下 回复 柳暗花明 06-18 21:29
一样,跟谁姓就继承谁的财产去,又不是上门女婿,想跟女的姓,招个上门女婿不就行了

柳暗花明 回复 06-18 21:14
按你说来姑妈对侄子比自己孩子好也没错啊,侄子和她一个姓!

特立独行的猪

特立独行的猪

106
2025-06-18 16:53

既要又要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94
2025-06-18 18:46

跟你姓族谱不能上你儿子的名字了,等于说你儿子是外人(外姓)家产怎么会给你儿子呢?

刀尖舞者 回复 06-18 20:39
族谱上有个外姓,那叫个什么玩意[滑稽笑]

哄哄 回复 06-18 20:46
同宗过继还不能算自家人。

TL

TL

79
2025-06-18 18:47

既想当表字,又想立牌坊[抠鼻]

正经人的不正经

正经人的不正经

55
2025-06-18 19:21

孩子的外公外婆的遗产还可以继承啊,小叔子的儿子只有爷爷奶奶的遗产了,不能全部都要吧

牛马双铭 回复 06-18 21:23
小叔子的儿子有自己的外公外婆[微笑]

你的选择 回复 牛马双铭 06-18 21:56
小叔儿子不跟外公姓[打脸]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3
2025-06-18 19:06

公公做得对,肥水不流外姓田。

胖舅

胖舅

51
2025-06-18 19:17

老爷子是对儿子死了心,当没生了!

陈延勇 回复 06-18 20:12
当他是上门女婿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5
2025-06-18 18:50

应该的,没毛病,姓都改了。

德雲軒

德雲軒

35
2025-06-18 19:27

嫁出去的人,泼出去的水,千百年来都随父姓,你强行随母姓,你父亲也不一定喜欢,家公只不过是保持了传统的做法∽他没有错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29
2025-06-18 20:03

姓氏本来就是身份认同的标志,随母姓,就是对夫家缺乏认同感的做法。新中国取消随夫姓本来就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导致妻子对家庭认同感降低,从而导致离婚率的日益增长。我国应该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婚后不随夫姓的国家之一。

岁月如梭 回复 06-18 21:16
香港女性嫁人后姓名前加了夫姓

吃瓜群众 回复 岁月如梭 06-18 21:57
是的,有区别的。随夫姓是放弃娘家的姓,比如张美惠嫁到李家改成李美惠。如果改成李张美惠是冠夫姓,港澳台现在实行的就是这个样子。如:林郑月娥、范许丽泰。

她、绝美的笑靥

她、绝美的笑靥

27
2025-06-18 18:56

不是,跟你姓了,也就是继承娘家的姓氏,你去找你爹妈要就得了

神经蛙

神经蛙

24
2025-06-18 17:53

好心,什么好心

青岛的东北人 回复 06-18 19:35
没把它老公改姓,还不好心?

磊山 回复 青岛的东北人 06-18 20:58
[呲牙笑]

天海洗碧空

天海洗碧空

19
2025-06-18 18:56

为啥她的孩子不跟她妈妈的姓?说明她的心机是真的深。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19
2025-06-18 18:36

孙子随谁姓?随爸就是随外公,随妈儿子随外公姓又有什么意义?

华子 回复 06-18 21:00
话都说不清楚,就别说了,丢人

江山 回复 06-18 21:43
九年义务教育你去打渔了?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14
2025-06-18 20:12

我外公外婆从小就对我妈最好,我妈也跟我外婆姓,孙辈也是最疼我,跟我最亲的,小时候每年给压岁钱,给我的都比给舅舅小姨家的妹妹多给100,但是老了还是跟舅舅家,养老舅舅负责,财产也是都给舅舅,这是中国的传统吧

戲子 回复 06-18 20:50
你舅舅没随你外婆姓,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睡鬼罗汉命踩沉 回复 戲子 06-18 21:19
说明老爷子们都心里有谱,,只是不和傻缺计较眼前和小利,实则对将来和大局早有安排

周公不解梦

周公不解梦

11
2025-06-18 19:34

我外婆是独生女,从小宠得不行,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所以我外婆嫁给我外公前,什么都不会做,没读过书不识字,没裹过小脚,就这样外婆的父母还是要收养一个养子,把家产留给了养子。

沧海一声笑 回复 06-18 21:04
谁让你不跟妈妈姓!

周公不解梦 回复 沧海一声笑 06-18 21:20
看得懂吗?

是朕

是朕

10
2025-06-18 19:33

都跟你姓了,那里是他孙子哦,是你爸孙子!可以继承你爸家财产,都一样!

星辰

星辰

10
2025-06-18 20:11

跟女方姓是虽无奈但不干涉儿子家庭生活,算是开明家长,遗产给小叔子是内心的认知,自己的财产当然不能给外人

偷心圣手

偷心圣手

10
2025-06-18 20:08

姓氏说白了就是起始人为了让后人或则其他人记住自己,也算是一种证明曾经有这个人的表现!比如这是那个那个的祖宅,或者这里曾经生活着一家某姓!甚至方便别人寻找祖根!而随女方姓,几代后天知道你是哪里的人。所以啊女性继续努力,要想解决办法,想办法女当家,男入赘!记得给彩礼额!

dh3486228 回复 06-18 21:18
随母姓会产生伦理问题,——这才是最严重的问题![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江南

江南

9
2025-06-18 20:11

绝大部分人是讲究承传的,既然你的孩子不随公公姓你公公左右不了你,但他能左右自己的钱财啊,他把自己的钱财留给承传者与你何干?

磊子

磊子

9
2025-06-18 18:44

十对里不到两对?那就快20%了!这么高吗?都入赘了吗?

用户14xxx21 回复 06-18 19:53
一千户里有一户就不错拉,反正我身边认识的人还没有随母姓的

用户18xxx35 回复 用户14xxx21 06-18 20:21
我同事随母姓,他儿子随爷爷姓。

风无羁

风无羁

9
2025-06-18 21:14

乱姓最可怕的是你后辈可能嫁娶自己堂兄妹而不知道!女权也得有个底线懂不?为啥老美日韩都会有自己家族姓氏?国人请不!要惯着女人不知所谓

有觉无眠

有觉无眠

8
2025-06-18 19:56

姓氏是家族传承先决条件,如果姓氏变了,连家谱都进不去,何谈传承。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怨不得别人。

无尘

无尘

7
2025-06-18 19:35

开玩笑,祖产祖产,怎能给外姓人?

开风

开风

7
2025-06-18 18:52

2头不是人

用户50xxx37

用户50xxx37

7
2025-06-18 19:20

可以说说为什么要随妳姓吗???

丽丽

丽丽

6
2025-06-18 20:16

从开始你就不把夫家当家,公婆这样也没错呀

zeasky

zeasky

6
2025-06-18 20:11

[并不简单]这个时候就应该妻子出马了马上回娘家让爸妈写遗嘱把财产给她儿子

河牛

河牛

6
2025-06-18 20:43

跟你姓就不是孙子了。是外孙了。找你父母要就可以。

陈延勇

陈延勇

6
2025-06-18 20:04

你儿子进不去你老公的族谱,你公公当然不会把遗产分给你儿子了,相当来说,你老公已经是上门女婿了,

永恒自在

永恒自在

6
2025-06-18 20:47

姓氏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还是继承的好,不要随便改姓,不然千百年后的人追祖都不知道是谁了,毕竟都几千年了,还是相信祖宗的好。

想入非非

想入非非

6
2025-06-18 21:18

跟妈姓不管从法理还是民俗都没问题,但孙子辈也要和妈姓,那一家三代就是各姓各的姓,再下去连祖宗是谁都不知道,同姓自然带有一丝亲切,所以爷孙父子不同姓感觉心里很难受,我绝对不能接受,如果我孙子以后不跟我姓我不会为他花一分钱~[并不简单]

改个网名

改个网名

6
2025-06-18 19:54

随母姓的,不应该先改自己的姓,然后让孩子随姥姥姓吗?只有这样才对,哪有圣母自己随父姓,仙女孩子随母姓的道理?

用户12xxx02 回复 06-18 20:58
那怎么可以,她爹不把她腿打断才怪

王君

王君

6
2025-06-18 20:26

既然你想要姓氏,那就别要家产,还有脸来争?外姓人,想都别想!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5-06-18 20:51

你不能二头占吧?姓娘家的姓就继承娘家的遗产呗!

梦醒心醉

梦醒心醉

5
2025-06-18 21:06

随母姓在家里堂兄弟姐妹对你有一种距离感,在外公外婆那里你再怎样也是一个外孙,等小孩长大就明白了,现实见过这样的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5
2025-06-18 20:52

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既要又要,记得给彩礼,你公公养大你老公不容易啊。

永往值钱的牛 回复 06-18 21:05
在他公公眼里,她老公已经死了。[抠鼻]

一表人才

一表人才

5
2025-06-18 19:57

都不是一个姓的还亲孙子,就一外人![打脸]

小姚

小姚

5
2025-06-18 20:15

你公公管不了自己的亲孙子跟谁姓,但自己的财产总不能管不了吧?甘蔗本来就没有两头甜的,既要把自己的儿子过继给你爸,又要让你公公把财产让你儿子继承,敢情所有好事都让你占了?脸皮怎么这么厚啊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5
2025-06-18 20:43

这女的神经病啊

非凡之眼

非凡之眼

4
2025-06-18 20:02

这种女人自私自利 对孩子对长辈都不好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5-06-18 21:25

说实话,这和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没什么区别。话不好听,就是这个理。

海天之恋

海天之恋

4
2025-06-18 20:08

既然你家孩子改了姓,那爷爷不分给财产是必然的,也是正确的。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4
2025-06-18 20:14

又不跟人家姓又想人家的财产?搞笑女脑子坏了吧!

额尔敦

额尔敦

4
2025-06-18 20:10

要车要房要彩礼,还要孩子随你姓,真是够贪得

随缘

随缘

4
2025-06-18 19:40

人家要的是传承,你和人家讲公平。

笨笨

笨笨

4
2025-06-18 20:34

女方让孩子跟自己姓,也是为女方传宗接代而以。不能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5-06-18 21:01

你可以让你爸把遗产留给你儿子

渭河

渭河

4
2025-06-18 19:46

你不该惦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七彩羽

七彩羽

3
2025-06-18 20:50

不怕啊,外公的财产给你儿子不就行了?

C文敗蘱

C文敗蘱

3
2025-06-18 20:01

外姓人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3
2025-06-18 19:33

爷爷这么做没毛病

我的名字你猜不到

我的名字你猜不到

3
2025-06-18 21:01

就你这样还有脸争,你公公很大度了。

14141414

14141414

3
2025-06-18 20:13

同理,跟你老公姓了你娘家的财产不就分不到了[doge]

無 可

無 可

3
2025-06-18 20:28

居然有脸发出来!

乘风

乘风

3
2025-06-18 20:34

她孩子以后恨死她

山人

山人

3
2025-06-18 21:27

既然姓重要,女方凭啥争,争过去就要负起相关责任,凭啥争自家姓以外的遗产?如果不重要,女方为什么要孩子随她姓,争取的意义是什么?真的是既要又要,又当又立,无所不争!蹬鼻子上脸!不知自己姓啥!不知天高地厚!欺人太甚!欺师灭祖!吃饱饭撑的!小人得志!这丈夫也是窝囊废一个!

兰幽

兰幽

3
2025-06-18 20:58

你要给小叔子的孩子的话,应该一开始就说,如果女方觉的不合适至少可以和丈夫离婚,到最后直接给小叔子不就是耍无赖吗,女子这边又不是没尽孝,结果到最后什么都没有

虚空小韭菜 回复 06-18 21:34
在给孩子姓母姓时,可争求过公公婆婆的意见??

风中的云彩

风中的云彩

3
2025-06-18 19:41

又不是我们家的娃,谁家姓找谁去

睡鬼罗汉命踩沉

睡鬼罗汉命踩沉

3
2025-06-18 21:04

人家两个儿子,自然不用着急,那个好慢慢就比较出来了

伍侠

伍侠

2
2025-06-18 21:22

皇帝会把皇位传外姓,唯一可能就是,外姓比皇权更强大

我没卡呀

我没卡呀

2
2025-06-18 19:59

没错

笨笨蛋

笨笨蛋

2
2025-06-18 20:56

作死的女人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6-18 21:44

没毛病。继承财产也别两头吃。外公家财产更多啊!

Qxb

Qxb

2
2025-06-18 20:13

外公外婆给就好了吗,有什么不平衡的,加油

全国范围

全国范围

2
2025-06-18 20:36

正常……财产不给外姓人,

独索一角Eternal

独索一角Eternal

2
2025-06-18 21:08

[滑稽笑][滑稽笑]女子老公应该做好准备为儿子向外公外婆讨要遗产份额!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2
2025-06-18 20:50

传统伦理是一套系统,你不想遵守,那这整个系统也就无法给你保障了。

名字

名字

2
2025-06-18 20:56

这女人应该让她的孩子随外婆姓

老邦

老邦

2
2025-06-18 19:33

女的自私不先,没毛病。

无根草

无根草

2
2025-06-18 20:31

没毛病,有毛病的是妳

用户12xxx83

用户12xxx83

2
2025-06-18 21:09

这就是入赘的后果,婆家的财产与你一点关係也没有了,想要财产的可以回你娘家争。

阿周

阿周

2
2025-06-18 21:23

你根本不懂什么叫传宗接代,随他外公姓就已经是外人了,我看公公做的非常正确

djdjejejuwiajdue

djdjejejuwiajdue

2
2025-06-18 21:19

没毛病,父母能决定孩子的姓,老一辈也能决定自己的财产归属,大家都是自由的。

凭阑看云

凭阑看云

2
2025-06-18 19:34

长子长孙?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2
2025-06-18 21:25

回去继承你父母的遗产不就行了,人不能既要又要,什么好事都该你占

米斯特

米斯特

2
2025-06-18 21:06

姓谁可以去继承谁的

该死的有钱人

该死的有钱人

2
2025-06-18 21:50

这女人有病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2
2025-06-18 20:15

以前经历过母系社会啊,但是被淘汰掉了,现在女性可以学一学这段历史……

阵御前

阵御前

2
2025-06-18 20:47

老人有两个儿子,你生的这个孙子是外姓的,那老人把财产留给本性孙子不是很正常嘛,总不能便宜都让你都占了吧。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
2025-06-18 21:08

生儿子就是为了保姓,你却断了他的念想,你说他会给你财产吗?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2
2025-06-18 21:16

正常现象,姓氏不能变

dh3486228

dh3486228

2
2025-06-18 21:22

为什么要随母姓呢?请你说说随母姓有什么好处?有什么优越?有什么理由?有什么意义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轩辕传奇

轩辕传奇

2
2025-06-18 20:42

特立独行你怪谁,在父系社会你随母性?

小贺

小贺

2
2025-06-18 20:27

人生的一切都需要交换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6-18 21:21

……正常啊 资产肯定给自家人啊! 你真是天真无邪

君不见H

君不见H

2
2025-06-18 20:35

他尊重你的选择,你也得尊重他的选择,相互的[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本本分分

本本分分

2
2025-06-18 20:43

当年的好心?是当年的私心吧,对她自己的爹是好心,对她老公的爹可不是?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2
2025-06-18 20:48

随母姓了,外祖父就是祖父了,该继承母家财产,没有问题呀。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2
2025-06-18 20:53

你儿子以后进祠堂也是进你娘家的祠堂,后辈也是你们的姓,你公公没做错。

Moneygod

Moneygod

2
2025-06-18 21:11

拿出当初让孩子跟你姓的倔强啊,不要了。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2
2025-06-18 21:38

便宜不能都让你一人占了吧?

东风跆拳道勇士拳击联盟

东风跆拳道勇士拳击联盟

2
2025-06-18 21:06

找骂

天门雀舌

天门雀舌

2
2025-06-18 20:54

留给后人没错啊。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6-18 20:06

既要又要还要

大雄

大雄

2
2025-06-18 21:30

这不是如你所愿吗?[墨镜]

Chyh

Chyh

2
2025-06-18 21:16

这个自私的人怎么能要求你家公公大方呢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2
2025-06-18 20:56

赞,老人就是要看好自己的财产,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财产控制权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1
2025-06-18 20:39

天天编故事!公公过世了,难道你老公也不在了?遗产要继承,两儿子还在,哪会直接传给孙子,这不制造矛盾吗?

吃瓜观众 回复 06-18 21:23
你这是把公证了的遗嘱也当它不存在啊?只要遗嘱真实有效就是逝者直接把遗产捐了,亲属都只能干瞪眼!

天门雀舌 回复 06-18 21:00
老人去世前指定继承人大律师允许的,哪怕全部捐给国家。如果意外死亡,才是第一第二第三顺序继承。。这个是有法律法规的。不是说子女一定得有继承权。

卢健若雪说事阿

卢健若雪说事阿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