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讹到中国来了?”重庆一个男子开了7年理发店,突然被英国一家公司给起诉了!

洁说圈 2025-06-22 15:22:08

“英国人讹到中国来了?”重庆一个男子开了7年理发店,突然被英国一家公司给起诉了!理由很离谱,说男子的店名侵权了,并索要50000元赔偿!就算要和解也得赔30000元,男子直接怒了:我宁愿关门不干!

李师傅(化名)在重庆街边本本分分开了七年理发店,靠着街坊邻居照顾,日子本该平静安稳。谁知,一封突如其来的邮件,彻底打乱了这份宁静。邮件里不是新客户预约,也不是供货商的优惠信息,而是一纸冰冷的法院传票。

里面的内容竟然显示他成了被告。更叫人摸不着头脑的是,起诉方竟是一家远在英国的公司,理由是所谓的“店名侵权”,张口就要五万元巨额赔偿。

李师傅的理发店,在重庆街边默默开了七年。一把剪刀,服务的是街坊四邻,大家图的就是方便实惠。他一直兢兢业业,规规矩矩,从没出过什么岔子,就是一个踏踏实实过日子的普通人,指望着用这点小本生意养家糊口。

然而,2024年6月5日,英国公司“东尼沙龙”的一纸传票,让他彻底懵了。自己老实本分,七年前开店办手续时,“东尼造型”这个名字也经工作人员确认当地无人使用,完全合法合规,怎么现在就成了被告?

原来对方指控他商标侵权,理由竟是他的中文店名“东尼造型”与对方的“东尼沙龙”(英文商标TONISALON),“前面两个字一样”。尽管后面明显不同,这家英国公司就认定了侵权,张口就要五万元。

李师傅心里那个委屈,这笔钱对他这样的小理发店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得剪多少个头才能挣回来?他当然不肯赔。可对方步步紧逼,甚至通过律师表示,和解可以,但至少得赔三万。更让人心寒的是,对方还阴恻恻地补了一句,说侵权已经产生,即使李师傅现在关店也无济于事,责任还得承担。这种赤裸裸的压榨,让李师傅痛苦不已,甚至萌生了“关门不干了,懒得扯这些”的念头。

这家“东尼造型”理发店,李师傅本分经营七年,从未想过去蹭谁的热度,更别提和什么英国公司发生联系了。偏偏就是这样一家小店,被一家远隔重洋的公司盯上,并以如此牵强的理由提起诉讼,怎么看都像一场精心策划的“碰瓷”大戏。

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此前,国内就曾爆发过“发源地”理发店商标维权事件,导致许多使用这三个字的小理发店无端被告,陷入法律纠纷。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公司似乎掌握了一种利用法律空子和信息不对称,“狠狠捞一笔”的套路。

那么,为什么这些跨国“碰瓷”者,偏偏喜欢把目标瞄准我们这些小微企业呢?答案或许简单而残酷:因为小商家“弱势”。普通小店缺乏国际法务经验和资源,经不起复杂的跨国诉讼折腾。面对动辄数万元的高额索赔,许多店主往往因为承担不起诉讼成本和精力消耗,最终选择“认栽”,花钱了事。对某些“维权方”而言,这可能就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批量获利模式——精准打击弱势群体,利用的是法律知识和信息上的不对等,让人防不胜防。

事件曝光后,网络舆论瞬间“炸了锅”。网友们普遍觉得此案极不合理,纷纷质疑外国公司“欺负中国人”、“跑来讹钱”,直言这是“打劫”。甚至有声音不满部分中国律师接手此类案件,“帮着外人欺负自己人”,怀疑这背后是一场针对小理发店的精心骗局。李师傅那句无奈又心酸的“不干了,懒得扯这些!”更是让人听了心疼,也暴露出小本经营者在面对此类纠纷时的无助与绝望。

李师傅的遭遇,无疑给所有中国店主敲响了警钟:原来就连我们身边最普通、最不起眼的“小店名”,也可能无辜“躺枪”,掉进意想不到的“坑”里。这凸显了小微企业提升商标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重要性。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商业纠纷,我们绝不能坐视外国公司借法律空子坑蒙拐骗。全社会都在关注此事,期盼能有一个公平合理的结果。我们必须警惕并抵制那些可能存在的“碰瓷”行为,确保小商家不平白受委屈,共同维护一个健康、公平的营商环境。

一个重庆街边普通理发店的离奇遭遇,看似是个案,实则折射出在全球化背景下,本土小微企业在复杂商业法律环境中面临的严峻挑战与困境。这不只是“东尼造型”一家店的委屈,更是我们所有“老实人”共同的担忧。

为本土小店筑起一道坚实的法律“防护墙”刻不容缓。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知识产权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提升小微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更需要在国际商业纠纷中,有效保护中国本土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他们能在公平、透明的环境中安稳经营。我们不能让勤劳本分的经营者,因为一场莫名的指控,而被迫放弃自己的营生。

面对这些看似荒唐的法律纠纷,我们究竟该如何守护本土小商家的合法权益呢?

3 阅读:75459

评论列表

李大少爷2008

李大少爷2008

845
2025-06-26 21:12

说白了这是典型的国内人搞的鬼,就是想搞国人的钱,只有中国人才会这么坑害自己人

狐狸的尾巴 回复 06-27 19:45
不用啊,英国佬又不在国内经商,不受我国法律保护,就当一乐,爱搞不搞

回迁小苑的门卫 回复 06-27 14:57
是的,老外一般喜欢直接抢!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

316
2025-06-25 16:44

有营业执照认可的名字!卵都不卵它

dyj 回复 06-28 12:55
不保护的。他又没有在中国交过税费,又不在中国实际经营。属于敲诈勒索。报案,反诉他就是了。

陈优红 回复 06-27 20:32
是的,沙龙 造型名字不一样

鹰感觉

鹰感觉

149
2025-06-26 18:50

就是打着旗号,帮别人家讹钱的自己人。和以前告卖袋子的,和插板啥的一个套路。

565685996 回复 06-26 22:21
和姓柳的他那老不死的买国爹一样。

三观很正的吐槽怪

三观很正的吐槽怪

84
2025-06-26 17:45

你英文名告我汉字的店名?脑抽吧!

风中之风 回复 06-28 17:40
人家有中文名的,2005就已经商标注册了。后面后多理发店都叫东尼(叫托尼的更多),虽然店主不是故意假冒,可能就是想取个洋气的名字,但这就是百分之百的商标侵权了。

三观很正的吐槽怪 回复 风中之风 06-28 18:53
那咱俩看的不是一篇文章,我看的这个文章跟你说的这个不一样!我看的这个明显说了注册时无重名,而且对方就是英国公司,公司名是英文的!你要不看看这篇文章再评论

老虎&Wendy°

老虎&Wendy°

77
2025-06-27 11:00

肯定不是英国本国人干的,这种事都是中国人专打中国人

冬日小雾

冬日小雾

74
2025-06-26 03:31

感觉活该,自己起个洋名要沾洋气,结果沾了羊臊。

诛仙 回复 06-27 18:10
说你跪久了就是跪久了,人家起的是中文名,他那是英文名,一样吗?

sztl 回复 06-27 12:18
东尼是洋名?

悟空

悟空

66
2025-06-27 09:58

要工商局干嘛?当初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他们已经审核通过了,现在出现这种问题,应该由工商局去处理。

该用户已诈尸 回复 06-28 18:00
开喷之前先文章里图2放大看一遍再开喷,营业执照南川区东尼美发室你没看见?营业执照名字能过的理发室一定不会败诉

笨啦笨 回复 06-29 07:54
驰名商标才有跨行业地域保护,普通的没有,满大街的建国饭店,我到哪个省都能看见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59
2025-06-26 15:16

直接跟他耗,这是必赢的官司!!

松轩书狼 回复 06-27 16:44
哪有时间精力啊,

用户10xxx03 回复 06-27 14:51
玩不果断小个体户的,大公司不行。来了就换块牌子过段时间又去注册差不多的商标等他们来了又这么搞[滑稽笑]

Dell Lenovo Haier

Dell Lenovo Haier

49
2025-06-27 12:03

起店是經過工商局認證發牌照,說名字盜用哪就先告工商局,估計這條新聞有假

Dell Lenovo Haier 回复 蓝翔技校招生办主任 06-28 14:14
你講的是商標註冊和工商登記的不同,但名字註冊都會產生相同,同樣商標也是。我的意思是哪個英國公司是否也在我們大陸有註冊,沒有的話就算它訴訟也可以叫它滾蛋,有的話就看誰更早註冊。根本不存在爭議所以我才說是假新聞

蓝翔技校招生办主任 回复 06-28 10:52
友情提示,店名可不是工商注册的名字,除非连锁店,可以申请XX人民路店,解放路店这样的,否则就算一样的,比如都是沙县小吃,你注册的只能是XX餐饮店,YY餐饮店

苍青的骑士

苍青的骑士

38
2025-06-27 05:41

tonisylon音译过来也是“托尼沙龙”吧,怎么会是东尼沙龙[抠鼻]

水东流 回复 06-28 07:24
视频网站是尽是托尼、戴维的,怕犯冲,就取个东尼吧,结果还是犯冲了!唉,命不好喝口水都塞牙。[哭笑不得]

星辉

星辉

37
2025-06-27 11:12

最坑的人还是律师。网上全是正经律师,实际生活中全是闹钱。律师得正反俩张皮啥时候能看清。

DOOM

DOOM

37
2025-06-27 02:35

怕啥?这老板太憨了吧?这怎么可能告得赢?

阿萨德 回复 06-27 09:12
商标

伊伽

伊伽

34
2025-06-27 10:18

我朋友在东南亚开公司,晚上下楼遛弯;我劝他们大晚上不要乱跑,直接告诉我只要不遇到国人没啥事。说出去的人好人和坏人参半,好人做正经生意,那些二流子基本上出去专门朝自己国人下手。

用户89xxx65

用户89xxx65

29
2025-06-23 21:22

直接反告

外公

外公

23
2025-06-26 13:09

抄袭店名,想不到人家远在万里之外,也要跟你叫真。。。国内那些洋地名恐怕会瑟瑟发抖了。。真赞[滑稽笑]

疯魔 回复 06-28 14:15
有没可能人家在中国也注册了商标,

莲花亭主 回复 06-28 20:33
抄个毛线,店主根本不知海外有东尼这个店,估计晚上想东边的尼姑了,或者想找个"懂你”的谐音也说不定。

张小中

张小中

23
2025-06-26 18:42

诈骗而已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23
2025-06-27 09:02

汉奸搞的

*-*

*-*

22
2025-06-27 15:14

参展乔丹,赔不了钱的

常宁  邓承芳1

常宁 邓承芳1

21
2025-06-27 09:36

你越当真,狗就叫得越起劲,你就让他告,乘机搞一波热度

郭宏

郭宏

20
2025-06-27 09:24

不搭理就行了

忘情水洗脸

忘情水洗脸

20
2025-06-27 12:13

把大英博物馆里抢过去的中国文物 搬回来 无耻的强盗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20
2025-06-27 23:39

国内那帮丧尽天良的律师搞的,只有他们是专业的,知道怎么讹诈到钱!

用户73xxx91

用户73xxx91

19
2025-06-25 00:00

为什么非要取个半土不洋的店名

一天只花500块 回复 06-27 10:30
日本风情街都能批了,为什么不能取个半土不洋的店名

哎妈呀 回复 06-26 18:55
往前十年,这些洋不洋土不土的名字很是流行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9
2025-06-27 12:26

这么简单的问题,找一个历史久点的东什么的发型店也去告它不就好了,它索赔5万,我们就索赔50万,以此类推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8
2025-06-27 20:25

编剧一时爽,全~~~场!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17
2025-06-27 11:41

谁还记得理想汽车不?不一样玩这些,都是国内人玩的套路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17
2025-06-27 18:39

外国品牌确实可恨,问题是我们的法官也帮着他们。

Double Face

Double Face

15
2025-06-27 14:04

一个没有在中国经营的企业怕个毛的跨国起诉

老纳观点

老纳观点

15
2025-06-27 17:22

估计是英国当地华人狗搞出来的吧,根本不用理他!

okita

okita

14
2025-06-27 08:46

别人蹭的是东尼大木的热度,东尼造型拼什么要求赔钱,要赔,也是周杰伦要求赔钱吧[滑稽笑]

旷野之寂寥行走

旷野之寂寥行走

13
2025-06-27 15:27

别扯淡,外国法院凭什么能管到中国?不理睬就OK👌

他他他他他来了

他他他他他来了

12
2025-06-27 15:27

层出不穷啊这种情况,扰乱社会经济,这帮以侵权为名而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人应该判刑!

用户85xxx20

用户85xxx20

12
2025-06-27 19:01

第一,这边不用英文。第二,那边不用中文。哪来同名侵权

牧雷人yys

牧雷人yys

11
2025-06-27 10:21

你首先要注册一个中文商标再告吧

旧梦毁了空城

旧梦毁了空城

9
2025-06-27 08:12

像这种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就应该跟榔头碰撞几百下!

cxc

cxc

9
2025-06-27 15:36

谁要你钱你就剁誰我支持你

okita

okita

8
2025-06-27 08:45

别人蹭的是东尼大木的热度,东尼造型拼什么要求赔钱

元宝

元宝

7
2025-06-27 11:53

诬告烂诉

一点通

一点通

7
2025-06-27 14:22

你用✂️剪头发不行 英国人早就把用剪刀剪头发申请专利了 我也去申请专利 蹲着拉粑粑 坐着拉粑粑我都申请专利 你英国人只能趴着拉粑粑或者躺着拉粑粑 叫我发现了我就去告你收蹲着拉粑粑的专利费 拉一次给我一美元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7
2025-06-28 00:14

当年工商核名的

凉风有信

凉风有信

7
2025-06-27 16:02

如果是英国的传票,在中国不予理会,去他妹的,如果是中国接手的而发出的,看那地方的奴才?那就是狗腿子奴才法院?因为,通常域外的法院没权干涉本国的权利。根本无须理会另一国的霸权行为,本国正常的运作关他国何事?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7
2025-06-27 22:08

这不是疫情初期,那什么xx中国一个套路,拿国旗敲诈勒索。

象山的风

象山的风

7
2025-06-27 09:18

小便自己告的吧,就他一个小理发店,英国那边还会知道有这样一家店?

用户83xxx58

用户83xxx58

5
2025-06-27 10:19

你要抓鲁迅关我周树人什么事?

红色信仰

红色信仰

5
2025-06-27 17:03

很好办,去派出所把自己名字改成东尼,反告他侵权

草莓味糯米糍粑

草莓味糯米糍粑

5
2025-06-27 18:52

营业执照是干啥的

饿螺蛳必败

饿螺蛳必败

4
2025-06-27 10:30

这种东西没有中国人当内奸几乎不可能,老外不可能知道中国一家默默无闻的小理发店,还是仅仅索赔5万

野猪佩琪

野猪佩琪

4
2025-06-27 15:11

现在取这些洋名字的土店太多了,真搞不懂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非要取这种洋名字。

朝阳

朝阳

4
2025-06-28 11:50

“东尼沙龙”在中国进行了商标注册吗?

水清木白

水清木白

4
2025-06-27 10:53

人家在国内也有店的,确实是侵犯商标权

用户12xxx63 回复 06-28 18:52
除非它的店名也是用中文注册的不然就算不上侵权

水清木白 回复 用户12xxx63 06-28 19:31
肯定的呀,你不知道工商注册不支持英文?

lang_yong1318

lang_yong1318

4
2025-06-27 13:51

把名字改了不就完了!理他的功夫都没有!

光年

光年

3
2025-06-27 19:00

小英狗开始用中文展示公司名字了?

黑丝带

黑丝带

3
2025-06-28 01:29

TMD

云飞扬

云飞扬

3
2025-06-28 16:33

还是有中国人在其中搞鬼吧

杨秀文

杨秀文

3
2025-06-26 21:34

我认为我国家律应该改一下,营利不10万不受理国官司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3
2025-06-27 15:04

只要在工商登记了都是合法的

用户79xxx06

用户79xxx06

3
2025-06-27 16:43

国家是时候带领中国人民报仇雪恨了,先才英国开始,中华儿女的百年耻辱就是英国率先侵略开始的,英国这种强盗国家带领八国联军对中国烧杀抢掠的仇,该说时候报了

心光大道

心光大道

3
2025-06-27 15:27

让他告,告得赢算他狠,我看法院敢不敢判他赢。现在中国,人大监督、舆论监督、检察监督,拭目以待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3
2025-06-27 20:56

罗帅宇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6-27 21:25

让他来抓你

桃子

桃子

3
2025-06-27 22:19

到处告青花椒的没后续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5-06-28 10:40

真乔丹都告不赢,别说这假王八蛋了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3
2025-06-28 10:56

就是国内一些律所整的小把戏,反正英国公司又不会来核查,能坑一个是一个~

0采臣

0采臣

3
2025-06-28 10:52

工商管理部门能让你注册就是法律上准许了的,所以有问题请找工商局去

雨声

雨声

3
2025-06-28 01:57

中文名字,英文告个屁。东尼用拼音注释,睬它都傻,中国法院不受理!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3
2025-06-28 12:07

这,我只能说翻译还有音译和释义之分呢,这种官司随便找个律所都能给办了,是在不行找个法律系的大学生也行,人家不行还能摇人,说不定人家给你叫来个法官都得叫老师的。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3
2025-06-27 20:13

英国的用汉字本就是侵权了

台湾舰

台湾舰

2
2025-06-28 14:47

不鸟它就行了。

该用户已诈尸 回复 06-28 15:06
必须鸟它们,吃瓜不嫌事大[静静吃瓜]文章里符合特殊案件当事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免费耗死对方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2
2025-06-26 20:34

活该,为你的无知买单,装B难道几千年留下的字,都没有一个合适你用的。

独醉 回复 06-27 12:02
用自己名字作店名最稳当

用户13xxx37

用户13xxx37

2
2025-06-28 10:17

怕啥这种国外告侵权他包输的

ktongsoft 回复 06-28 11:01
品牌是要应诉的,就这步就吓退无数人。普通人第一次被告,就可能是这个

zeasky

zeasky

2
2025-06-28 19:16

说白了就是诈骗,骗子可不管,有枣没枣打两锅子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6-27 21:30

这是走流量吧,英文名字是个鬼啊?只要证明你比他专利早,他还得付你钱。中文乔丹多经典的例子啊。

深蓝

深蓝

2
2025-06-28 18:37

如果属实的话,就是典型的国内骗子!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6-28 09:34

阴伦的什么鬼?中国去理会作甚!

独行

独行

2
2025-06-28 18:09

让他告呗,理他干啥。

阿飞

阿飞

2
2025-06-28 11:08

这种直接当诈骗报警就是

顺路

顺路

2
2025-06-28 16:48

让他们先去工商局申诉[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6-28 18:46

搞不懂又是骗流量的吗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
2025-06-27 16:52

中国人在英国开的垃圾公司

朋友

朋友

2
2025-06-28 07:08

用乔丹的名官司都打不赢[狗头]

向阳而行

向阳而行

2
2025-06-27 21:25

中国文字,想钱想疯了

阿柱

阿柱

2
2025-06-27 19:29

一般我只会在给我养的狗起名字的时候才会起外国名字的,比如把狗名叫斯塔墨、布莱尔、明仁油大等等

东方城&

东方城&

2
2025-06-27 18:09

等我取成千上万的名字,全球督察,谁用我名字我也可以狠狠的捞一笔了[滑稽笑]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6-28 11:29

☞参考:我手上拿的是乒乓球,不是蓝球。再说,英文与汉语是不同注解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吐槽星人

吐槽星人

2
2025-06-27 21:57

不理他能怎么样

伍生

伍生

2
2025-06-28 13:07

用中文的名字也被外国讹?外国他用的不是中文的吧?

raymond1208

raymond1208

2
2025-06-28 11:23

根本不用理会。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2
2025-06-28 17:53

中国人理发店取个洋名字,活该被诈。

兔哥

兔哥

2
2025-06-28 18:00

英文和中文对这两字拼写都不同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5-06-27 20:22

碰瓷祖宗南京法法官表示:很开心!

梁实秋

梁实秋

2
2025-06-28 16:21

又是电信诈骗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2
2025-06-28 16:49

中国也可以告甲骨文侵权,我们都用了几千年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2
2025-06-27 14:44

英国人的品牌用中文?这不是侵权吗?

欢喜歌

欢喜歌

2
2025-06-28 11:01

同样两个字,为什么不会是外国佬侵权了呢?难道不能反告它们侵权了吗

光骑士

光骑士

2
2025-06-27 19:24

有营业执照,你怕啥?你可以反告

仕人

仕人

2
2025-06-28 16:07

日本的东尼大木瑟瑟发抖。[滑稽笑]

用户52xxx08

用户52xxx08

2
2025-06-28 07:33

香蕉人搞的鬼,再说英国用英文注册的,翻译过来也是译音,拿什么碰瓷。

你说可爱不

你说可爱不

2
2025-06-27 16:21

拿到营业执照,不管它,何况是国外的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2
2025-06-28 16:34

中文与英文不同,何来侵权?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2
2025-06-28 09:29

理它干嘛?你发律师函,我当引火纸。有本事直接让法院判。看看支持谁。

洁说圈

洁说圈

洁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