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军队步枪没有大规模装备瞄准镜,而欧美大都配件充足? 这让我想起那位武

凯撒谈兵 2025-06-22 21:07:17

为什么中国军队步枪没有大规模装备瞄准镜,而欧美大都配件充足?

这让我想起那位武警老将军说的话,端枪就打,瞄什么瞄,先敌开火为王。先敌开火,敌人就要躲,只要一躲,你就有机会开第二枪。而在战场上,随时都会没命,哪有时间让你慢慢瞄准啊。平时不用瞄准镜是练裸眼射击的机械习惯准头,真要打仗装瞄准镜在中远距离对准头有加成,平时还是不用的好,练真本事,外军平时用瞄准镜习惯了,真要镜子坏了,用机械瞄具,准头就不如我们了!事实上,瞄具只对狙击手有用,在战场对别的兵种基本没啥用,你们看战场是怎么打枪的,特种作战的也不需要每个人用上。

主要是,我军对战争的理解上认为不再需要像二战那样两军布阵地对打了,轻武器不再是火力输出和杀伤的重点了。参考一下俄乌战场就知道了,有多少人是被子弹打死的?很多都是被无人机、大炮、导弹炸死的。而且,俄乌冲突的枪战大都是举过头顶射击的,没人把头露出来瞄准射击的!都是朝着大致方向开火的,还有就是攻击对方战壕时,双方就距离几十米,根本就不需要瞄准,抬手就射击了。

另外就是陆军单兵换装也不是优先光学瞄准镜,夜视仪、热成像、自杀无人机、机械狗、外骨骼、火箭筒、榴弹发射器、电动越野自行车等等,这些才是优先选项。

0 阅读:28620

评论列表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103
2025-06-24 21:03

能火力復盖。就不用排枪对射了。

蓝色宝宝 回复 06-29 08:08
能用飞机解决的还用什么导弹

用户17xxx99

用户17xxx99

76
2025-06-25 12:53

步枪现在就是自卫武器,让步兵有安全感而已!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50
2025-06-25 18:03

一点军事常识都没有。真正的原因是靠谱的瞄准镜很贵,比步枪都贵,而且寿命普遍不到一年,并且我国基本不能生产。我国生产的瞄准镜基本不靠谱,对瞄准基本没加成,主要当望远镜使用。

隆咚強. 回复 06-26 12:36
军事大国,工业大国,已经列装部队的瞄准镜不靠谱?望远镜?国家军工从不糊弄,可别张口就来

秦始皇 回复 06-26 02:01
不是,他胡说八道你也胡说八道啊?

KUMA希雅

KUMA希雅

45
2025-06-26 08:33

欧美步兵枪上配件多,主要原因还是它们的作战目标是虐菜,追求的是步兵在远距离安全位置对小规模低火力敌人的歼敌。大规模军事冲突,镜瞄[抠鼻]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37
2025-06-25 12:43

距离近了用不着,距离远的话直接炮轰

用户10xxx64 回复 06-26 15:17
用瞄准镜的价钱还不如用单兵导弹解决。专打狙击手和装甲目标。天上的无人机也能干掉。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8
2025-06-25 21:20

防守时有点作用,进攻时就是累赘

用户30xxx95

用户30xxx95

27
2025-06-24 16:54

有没有瞄准镜准确度差了很多。

Topdui 回复 06-26 18:46
还机瞄,近战就是往前面突突,还瞄个屁啊

浪迹天涯 回复 06-26 17:04
部队都有瞄准镜的附件,只是平常训练怕损坏没拿出来用,没瞄准镜你能打得中,有了不打的更准

用户47xxx31

用户47xxx31

22
2025-06-26 11:18

首先,光学瞄具比较贵,日常训练用得少。一些重要或者专门的训练也会配备。再次,西方军队也是一样的,日常训练很少配光学瞄具,只是在一些重要场合或者实战的时候才会配备。

gpsung

gpsung

20
2025-06-26 12:55

我们的火力恐惧症,基本是以炮为主,瞄不瞄的无所谓,误差几米都不是事[滑稽笑]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8
2025-06-25 18:34

真正战场还有时间让你瞄准?除非你是狙击手

秦始皇

秦始皇

18
2025-06-26 02:02

以前这套说辞可以用来装点门面,现在没必要了。事实上,以前不配瞄准镜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穷。新一代191枪族基本已经标配白光瞄准镜。

用户36xxx83

用户36xxx83

9
2025-06-26 14:12

20米以内用手枪,200米以内用步枪,200米外用狙击榴,1000米以上用单兵导弹,2000米以上无人机,3000米以上炮弹火箭弹随时覆盖……谁还跟你磨磨唧唧的

实在话

实在话

8
2025-06-26 14:10

步枪被机器狗抢走了,手雷被无人机抢走了,只能用单兵导弹了!

劳飞

劳飞

8
2025-06-28 05:46

实在打不中,等敌人靠近还可以拼刺刀

用户33xxx06

用户33xxx06

8
2025-06-28 13:09

有了镜子,很多战术动作没法做

我粑粑

我粑粑

7
2025-06-23 21:16

镜子坏了有备用的

铁鱼

铁鱼

7
2025-06-26 13:43

与冷兵器时的射箭手法东西方不同一个道理。西方是手指夹着射箭,是准头要好点但不能持久,东方是大姆指拿捏着射,抬手就射,有速度有持久,是经过大量的大规模实战检验出来的最好手法。别迷信西方,这都什么时代了!他们好的我们要学这是真的,但学之前最好先甄别一下,别被带偏了还不自知,其实从人类发展史来看,西方真不如我们,我们才是最先进入文明社会之地,国家层面上的政治 经济 军事智慧比那帮人早几千年,几千年的积累的,要珍惜!!

用户18xxx65

用户18xxx65

7
2025-06-26 12:39

西方军队特别是打得最多的美英军队,大规模使用瞄准器具的场景是什么~治安战啊!而俄乌“冲突”呢,近三十多年没有的大规模野战环境,就很少使用了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7
2025-06-27 07:46

解放军一直有火力不足恐惧症,这得靠不断加强火力慢慢治疗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7
2025-06-25 12:59

为了制式化,必须有枪托瞄准架,看战场实录,废墟房子战壕什么的,95好像更合适,都是两只手伸出去打

HX.Win 回复 07-01 11:46
95那过时的落后性能就不要再提了,更新下观念吧。

牧雷人yys

牧雷人yys

6
2025-06-26 13:46

训练时机瞄为主,镜子为辅,面对面战场上,尤其是堑壕战机瞄为辅,感觉为主,远距离作战没镜子都看不清,当然瞄准镜优先了

影子

影子

6
2025-06-26 19:24

实战说话,美国人实战经验丰富,瞄准镜和防弹衣是标配,是发展方向。

呀呼嘿

呀呼嘿

5
2025-06-26 14:47

报告!对面山坡上有敌人狙击手,人数不详,位置不详,请指示!给我炸?

黄山

黄山

5
2025-06-28 10:00

两军对垒用瞄准镜,露出头去瞄,你瞄别人,你的头也是目标,被爆头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你瞄几秒时击发,暴露时间越长,被爆头的几率越大。

用户23xxx00

用户23xxx00

4
2025-06-27 10:01

近距离火力为王,都不用瞄的。中远距离精准才行,必须得有瞄具才行。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4
2025-06-26 21:56

你意思是欧美军队都是傻B?

用户19xxx28

用户19xxx28

3
2025-06-26 14:06

随便开枪能百步穿杨者才是真神手!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06-25 20:34

知不知道德国蔡司镜片多少钱,法国依视路多少钱?日本尼康多少钱豪雅镜片多少钱?瞄准镜光学镜片制造工艺技术那都是德法日本英美的领先天下,国产光学镜片差距还是很大的,瞄准镜比枪都贵!不过现在也没啥用了了,近距离肉眼机瞄就行,距离远了那肯定是迫机炮招待甚至多数时候都是无人机出动,哪里还跟你玩枪,枪用来占领治安还行

用户71xxx29 回复 06-26 12:07
“国产光学镜片差距还是很大的”——差距是有的,不至于“很大”。成都光明生产的光学玻璃,占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各种高端和特种光学玻璃,品类已超240种。日本豪雅(Hoya)、小原(Ohara)等厂商能生产的高规格光学玻璃,成都光明基本都有同规格产品。许多日本相机品牌选用成都光明生产的光学玻璃来制造镜头,甚至在旗舰镜头上也有成都光明的特种光学玻璃

用户64xxx22 回复 06-26 12:29
搞得好像无人机就不需要镜头一样。

菜叶

菜叶

3
2025-06-26 17:42

步枪现在都在打无人机

用户11xxx67

用户11xxx67

3
2025-06-26 15:07

现代战争中,士兵手里的步枪,大抵类似于冷兵器时代士兵手里的匕首,军官腰间的佩剑。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我才是他唯一的朋友

3
2025-06-26 13:02

因为外军的镜子、附件啥的都是自己买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6-26 15:38

高科技加持,避免“人海绞肉战”。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6-26 15:45

子弹砰砰砰朝你飞过来,你有空瞄准?凭感觉把子弹打完才是正解。狙击手除外。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3
2025-06-26 23:21

瞄准镜主要是阻击手用,看过瞄准镜的人都知道,范围窄了,而且要调焦距才能看得清楚,真正相遇对战时,行动就迟了不少。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06-29 06:33

我个人看法,瞄具还是需要的,不然为啥要生产呢?但是看怎么用。打冷枪的时候就非常适合,当然瞄具的反光也会暴露自己,危险也会增加。我想最有用的是打猎吧。

晨星

晨星

3
2025-06-29 19:33

如果中国只有20万军队早就配了,如果中国军队是用来打仗的这东西也配装了,如果军费再高点也能配了,奈何?

绝缘体

绝缘体

3
2025-07-02 09:55

调试麻烦,差不多一个星期调整一次,一但拆下重新装上就必须调试!机械准星一但调试完毕终身不用调。我以前的汽枪就装过瞄准镜,打杷枪枪准!可进树林里打鸟,明明看到满林子的鸟,却一只都上不了镜,偶尔入镜它动你打到,它不动你却看不到十字准星在哪!没用过瞄准镜的不知道它有多鸡肋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6-26 14:12

难道有喵准镜的步枪,端枪就打会哑火?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06-26 13:18

精密玩意没法携带,轻轻磕碰精度就没了,

浩淼星空

浩淼星空

2
2025-06-26 12:05

我们已经不需要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了。

笑天王大人

笑天王大人

2
2025-06-26 15:02

最好排成三排,轮流放枪和填子弹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2
2025-06-26 17:03

现在都狙击榴弹,不需要瞄准了,直接开火打不中能炸死也行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6-27 06:06

为什么老美都配红点瞄准镜

用户10xxx35 回复 06-29 06:29
那是游戏和电影

罗军

罗军

2
2025-06-28 03:05

我觉得这个可以理解成各自对战场的理解不一样,我们理解的战场首先都是大场面的,再叠加现在的高科技,为什么还要瞄具?但有些特殊的战场形态应该还是需要的,比如渗透的,特种作战的,治安战的,要么战斗规模小,要么战斗烈度小。

信仰

信仰

2
2025-06-26 18:59

战场上收割人命的是炮啊,看俄乌战争,整天都在说炮弹紧缺。

峰顶看浔城

峰顶看浔城

2
2025-06-27 18:20

老美军队的步枪配件是要自己买的

石头

石头

2
2025-06-27 07:08

战场讲一个快字,加上现在准星瞄准都很准了,瞄准镜只适合狙击手。

冰川

冰川

2
2025-06-29 06:43

张桃芳的传统

小心没坏处

小心没坏处

2
2025-06-29 21:36

19式步枪上好像又配上了,不过是可以拿下来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7-09 20:51

没摸过枪,不作平论

你跌

你跌

2
2025-06-27 08:43

美国也没做到全军都配瞄准镜,能配的都是派往海外作战的小队。很多美军还拿最老式的m16,手枪是自费购买的,防弹衣是最低档,连防弹插板都没有,很多人自费买中国防弹衣

realplayreal

realplayreal

2
2025-06-28 10:54

散弹枪打无人机应该练了

枫雪莱山

枫雪莱山

1
2025-06-25 09:02

有啥用,枪伸出去打没事。脑袋绑在枪上面你觉得对面狙击手看不到你的大脑袋

SGU

SGU

1
2025-06-26 03:43

欧美除非精确射击才用瞄准镜,否则也是靠机瞄的。

一起疯吧

一起疯吧

1
2025-06-26 14:25

无人机火力功率覆盖机械狗战队消灭有生力量人过去清理战场都是尸体用机瞄够用了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1
2025-06-26 15:42

枪榴弹,火箭筒,狙击手定点打击,乱射火力压制,镜子太娇贵一般人用不上。现在更是有无人武器了

嘎斯51A

嘎斯51A

1
2025-06-26 13:19

[点赞]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1
2025-06-26 16:29

瞄什么瞄,装个激光笔,装个电子自动瞄准器,头上戴个显示眼镜看枪口视觉,枪对到目标就打[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1
2025-06-26 16:14

你装了瞄准镜也可以第一枪不用啊,第二第三枪再用也行啊。智商那么低的么?

夣啲點豴

夣啲點豴

1
2025-06-26 18:19

每个人拿榴弹狙 [爱心]

老陈

老陈

1
2025-06-26 15:48

以后的枪弹以散弹为主,防无人机系列

豆角与豆角斗角

豆角与豆角斗角

1
2025-06-26 14:44

别的不说,近战你还没把敌人套进光瞄圈里面呢人家就干掉你了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1
2025-06-25 19:05

不用瞄准镜,可要用夜视仪吧?敌人不会只在白天进攻你。

孤楼居士卯金刀

孤楼居士卯金刀

1
2025-06-27 21:48

瞒准镜的生产厂家在南通有一家

笨笨

笨笨

1
2025-06-27 10:17

步枪严格来说就是让敌方听响声的

钓不到鱼的渔翁

钓不到鱼的渔翁

1
2025-06-27 17:30

子弹喂出来的神枪手,抬手就打。瞄准?瞄什么准?有瞄准的时间也是先做隐蔽动作。

闻谦

闻谦

1
2025-06-28 09:58

游戏和电影里过度夸大了瞄准镜的能力了,让人觉得枪上加个瞄准镜就全变神枪手了。其实瞄准镜本身真没那么好用,反而是没倍数的全息镜是真好用!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5-06-26 19:37

装瞄准镜是那些对自身射击没自信和对武器性能不足的人选择

蓝色宝宝

蓝色宝宝

1
2025-06-29 07:58

步枪还要什么准星呐,反正就是举枪射就行啦,远距离不用射击,没准星没瞄准镜还射什么击。

曾经

曾经

1
2025-07-05 09:15

只有反恐需要,战场不需要,都是盲射

o爱猫猫

o爱猫猫

1
2025-07-09 10:11

就算你有最好的镜,如果子弹外弹道一致性差,那也打不准啊,根据第一发子弹做了归零,结果第二发子弹弹弹和第一发差距太大,白校准了。

当年的屠龙勇士终于变成了恶龙

当年的屠龙勇士终于变成了恶龙

1
2025-06-26 23:08

说瞄准镜没用的人,大概不知道现在的全息还有速瞄吧?还端枪就打?那直接出厂不带瞄多好,还降低成本呢,那位少将的视频我看过,现在说瞄准镜没用的,大概都没接触过现在的ACOG,UH-1,RMR,罗密欧,还有速瞄这些瞄准镜吧?

楚同风

楚同风

1
2025-06-26 19:14

现在这个战场和二战时不一样了,狙击手很难生存

戴肖红

戴肖红

2025-06-26 15:58

放屁

山水石

山水石

2025-06-27 07:52

没光瞄的我军平时是练习100米射击,用光瞄的美军平时是练习200米射击。这100米差要用人命去填。美军比咱多打了几十年仗,步兵几乎都在用光瞄,现在的普通步兵光瞄多为3-4倍大视场,用皮轨固定,成本和可靠性完全没问题。

凯撒谈兵

凯撒谈兵

聚焦沙场,漫谈兵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