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这爱国不爱国不是教育出来的

流水梦寒之心 2025-07-18 11:08:10

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这爱国不爱国不是教育出来的,岳飞他妈妈在他背后刻了四个字,他就能打仗了?如果他妈妈不刻字的话他就不往死里打了吗?这跟刻字有什么关系?” 清华教授阎学通此话一出,舆论哗然。爱国,这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信念,难道真的不需要教育就能自发形成吗? 阎教授的话听起来挺刺耳的,咱就说,哪个当父母的不希望孩子心里有家国大义?爱国这事儿,能跟饿了吃饭、困了睡觉一样天生就会吗?就拿岳飞来说,他娘在他背上刺“精忠报国”,这不是教育是啥?您说没这四个字他就不打仗了? 可您知道吗,岳飞小时候家里穷,他娘用树枝在沙地上教他识字,送他去学堂读圣贤书,平时张口闭口都是家国道理。这就好比种树,种子是天生的,但您不浇水施肥,能长成参天大树吗?阎教授光看见刺字这最后一锄头,却看不见前面十几年的培育,这不是看事儿太片面了吗? 有人可能会说,爱国是本能,就像孩子天生爱爹妈,可您见过被溺爱的孩子吗?父母啥都顺着,结果孩子长大了只知道自己,连爹妈都不心疼。 这说明啥?本能也得靠后天引导,爱国也是一样的道理,您看现在有些孩子,吃着国家的饭,享受着最好的教育资源,却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甚至跑到国外就不回来了。 这难道不是教育缺位的结果吗?当年清华五六十年代的毕业生,好多都扎根边疆搞“两弹一星”,那时候的爱国主义教育抓得紧,孩子们心里有根弦儿。 可后来有些学校放松了,结果呢?那些考上清华的高材生,怎么就没几个愿意去当大国工匠了? 阎教授还说“环境好就爱国”,这更是让人听着不舒服,方志敏在监狱里写《可爱的中国》的时候,旧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按阎教授的说法,这环境够差了吧?可方志敏为啥还能写出“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他难道不知道去国外能过上好日子吗?这就是因为教育早就把家国情怀刻在了他骨子里。 相反,那些看见外国月亮圆就跑出去的人,他们缺的不是好环境,是从小就没把爱国当回事儿。就像现在有些孩子,刷着外国的短视频,吃着洋快餐,连端午节是纪念谁都不知道,这要是再不加强教育,以后还了得? 其实,爱国教育就跟盖房子一样,得一砖一瓦地垒,有人觉得这是洗脑,可您想想,一个连自己国家历史都不了解的人,能真心爱国吗?就像您邻居家孩子,连自己爹妈叫啥都不知道,能指望他孝顺? 现在这世道,网上啥声音都有,今天有人抹黑英雄,明天有人说“外国的空气都是甜的”。要是咱们不主动给孩子讲岳飞、讲方志敏,他们就会被这些歪理带偏。您见过没围墙的花园吗?野花野草疯长,好花反而活不下去。爱国教育就是那道围墙,帮孩子们挡住歪风邪气。 阎教授可能觉得,成年人有自己的判断,不需要教育,可您知道吗?人的思想就像田里的庄稼,您不种麦子,就会长杂草。 那些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哪个不是成年人?他们缺的不是知识,是骨子里的家国认同,就像有些贪官,学历比谁都高,可心里只有自己的腰包,这难道不是教育失败的教训吗? 爱国教育不是说教,是让人们从心里认同自己的根,您看那些海外华人,为啥总爱凑在一起过春节?就是因为从小受的教育让他们忘不了自己是中国人。 再往深了说,爱国教育是国家的根基,您看古代王朝,要是百姓心里没个“天下兴亡”的概念,早就分崩离析了,现在咱们搞现代化建设,要是年轻人都想着“外国的月亮圆”,谁来建设国家?当年钱学森放弃美国的高薪回国,邓稼先隐姓埋名搞原子弹,他们难道不知道国外条件好? 这就是教育的力量,让他们把个人命运和国家绑在一起,现在有些学校只盯着升学率,忽视了价值观培养,这才是真正的失职,就像盖楼只打地基不砌墙,看着结实,实则不堪一击。 阎教授说“刻字没用”,可他忘了,教育是个细水长流的事儿,岳母刺字不是为了让岳飞多杀几个金兵,是要让这四个字跟着他一辈子,成为他做人的准则,这就是教育的潜移默化。 一个连国歌都不会唱、国旗都不尊重的人,能真心爱国吗?爱国教育就是要在这些小事上扎根,就像咱们每天升国旗,看起来是个形式,但时间长了,孩子们心里就会有敬畏。 阎教授可能觉得这是“形式主义”,但您知道吗?当年西南联大在战火中坚持升旗,就是要告诉学生们,国家的尊严不能丢。这种精神传承,比几本书、几堂课重要得多。 爱国不是口号,是刻在骨子里的担当,咱们普通人可能当不了岳飞、方志敏,但心里得有杆秤。看见有人抹黑国家,咱得站出来说句公道话;看见祖国有难,咱得尽自己一份力。 这一切,都得从教育开始,阎教授的话,就像在干净的河里扔了块石头,咱们不能跟着搅浑水,得把道理掰开揉碎了,让大家明白:爱国这事儿,就得从小教、天天讲,一刻都不能放松。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2 阅读:12202

评论列表

诗与远方

诗与远方

249
2025-07-19 05:10

去查查拿了多少外国的钱,绝对不是个好东西

用户10xxx13 回复 07-19 14:56
这个教授肯定有问题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198
2025-07-18 20:13

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开口就是反动!一个坏家伙!!!爱国主义教育是永远的!!!

用户10xxx52 回复 07-19 14:52
曾听过一些“大讲堂”、“大课堂”,就是类似这种人讲的,观点主调也正是这些

李新华 回复 07-19 22:33
人家爱呀,它们爱的不是中国,它们最爱美国,瞄准中国仔美国民兵洲际导弹大家知道是谁设计的吗?

大佬

大佬

169
2025-07-19 04:56

所以清华那么多毕业生去帮美国建设反过来打压培养了他们的祖国,你阎不通真“功不可没”啊

淡泊

淡泊

139
2025-07-18 11:53

阎家的,你应该在地下18层,上一楼你就成畜牲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20
2025-07-19 01:27

看来清华爱国主义教育不行啊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96
2025-07-18 23:12

杀此汉贼!杀!杀!杀!

用户18xxx04

用户18xxx04

94
2025-07-19 05:56

这都是什么玩意儿,就这还都教授。专家。国家干什嘛吃的都明回张胆这样了没人管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07-19 13:12
先停其工作,再停其退休金,没收其家产后,再严查他有没有被外国的收买!(广西梧州覃春铭)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9
2025-07-19 06:21

查一查背景,难怪清北多忘国背祖之徒,主要出在根上,没有好师傅哪有好徒弟???

荧火之下

荧火之下

72
2025-07-18 19:44

不亏是砖家用砖头砸都觉得污染了砖头[静静吃瓜]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49
2025-07-19 01:46

美国公知!

旷野大佬

旷野大佬

48
2025-07-18 21:44

杀了吧

bhzxdds 回复 07-19 12:22
还是炖了喂狗比较好!

庄生梦蝶 回复 bhzxdds 07-19 18:27
千万别,狗还知道要看家护院了。

用户54xxx36

用户54xxx36

46
2025-07-19 02:19

中国还是需要多宣传一下大中华民族主义,来增加民族自豪感民族凝聚力!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42
2025-07-18 11:25

☎汉奸

yrg

yrg

40
2025-07-19 01:15

爱国肯定是教育出来的!

金刚石的g

金刚石的g

38
2025-07-19 06:40

不具备成为清华的教授资格

用户43xxx89 回复 07-19 20:35
太具备了,你要是知道清华大学是怎么来的,就对这种事情一点也不奇怪。清华大学当初就是美国出资建立的留美预科班,建立的目的就是选出优秀人才为美国服务。

深蓝

深蓝

37
2025-07-19 01:02

如果不靠教育,你靠什么吃饭?你卖烤串去?

小牛

小牛

35
2025-07-18 18:48

如果是真的。教授都这样,你教农亚伯怎么说

金鼠

金鼠

34
2025-07-18 19:46

爱国教育要从小培养。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3
2025-07-18 18:59

又一个砖家'

诚信

诚信

32
2025-07-19 07:22

这教授,政审怎么过去的?该让他下课醒醒酒了。

躺平

躺平

27
2025-07-19 06:27

清华大学可以撤销了,让那些狗屁砖家叫兽全部流放到沙漠去治沙

飞越极限

飞越极限

27
2025-07-19 07:00

中国现在的德育缺失太严重!男女老少都有胡搞乱说的,中国现在必须立法维护德育的地位,否则“礼崩乐坏,国之不存!”

用户21xxx04

用户21xxx04

27
2025-07-19 07:09

这个专家是美国间谍,得抓起来好好审!!

用户10xxx13 回复 07-19 14:58

小侃天下

小侃天下

27
2025-07-18 23:45

这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没学好!物质是事物发展的基础,意识对事物发展具有主观能动性!爱国是意识的范畴!怎么就被你说成无用了呢?

用户97xxx21

用户97xxx21

20
2025-07-19 05:39

这阎老狗就是清北的缩影,清北是汉奸卖国贼的摇篮一点不奇怪

我不说

我不说

19
2025-07-19 07:26

这货大概率是美西方的卧底

用户10xxx79 回复 07-19 09:25
卧底也不要这样的,最多是被卧底利用的

枫叶相知

枫叶相知

18
2025-07-19 01:09

傻逼教授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18
2025-07-19 07:03

还比不上一个农民,还教授,是叫兽吧!

风狂

风狂

16
2025-07-19 10:47

阎学通他妈没在他背上刻闭紧鸟嘴,所以这畜牲就胡说八道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14
2025-07-19 06:32

这种疯子上位,只能培养二狗子。这种单位赶快解散,为民除害要提前。

老陈醋

老陈醋

14
2025-07-19 10:50

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不是通过教育树立的吗?一个如此违反常识的观点竟然是从一个清华大学教授嘴里说出来的,这个教授已不具备一个教授基本的认知条件与资格,学校应该解聘,让他从事其他工作吧。阎学通已不具备大学教授资格。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14
2025-07-19 07:32

清华,你看到了没有?这就是你的教授,你打算怎么办?

用户10xxx79 回复 07-19 09:31
清华出去不回的多是有原因的,看来还得加强爱国教育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13
2025-07-19 07:18

汉奸闫学通

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

13
2025-07-19 05:07

汉奸买办。

一尘

一尘

13
2025-07-19 07:08

所以,一看这家伙就是没教育好……

车前草

车前草

12
2025-07-19 08:25

又一个向美犹表跪心的,为自己和(在美)家人铺路。

阿军

阿军

11
2025-07-19 07:25

你可以查一下这个教授是从哪里出来的?

乌龙院

乌龙院

10
2025-07-19 08:10

我们有部分精英阶层是被敌人圈养了

呵呵

呵呵

8
2025-07-19 11:58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人已经忘本,所以历史教育、爱国教育都是需要的,但不要加主义。

浪风201502

浪风201502

8
2025-07-19 11:13

教授的美爹也有“爱国主义教育”。他可不敢去哔哔

米虫

米虫

7
2025-07-19 20:18

对于老百姓来说爱国教育是肯定的,对于那些精英阶层,他们不需要,他们就是投机份子,谁赢他们就倒向谁,这位叫兽说的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和老百姓根本就不是一路人。

程建国

程建国

7
2025-07-19 13:35

这个闫学通很有代表性,西方价值观己深入其骨髓,不可救药,国人可以放弃他了,任其自生自灭。

用户73xxx87

用户73xxx87

7
2025-07-19 08:56

爱国教育,道德教育,官员为人民服务,要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永远贯彻!

哈希结构

哈希结构

6
2025-07-19 16:47

爱国教育不能松,这是我们国家力量的源泉。

周钜

周钜

6
2025-07-19 14:28

清华阎学通教授,请你从小教育你的孩儿、孙儿长大后要杀了父母,看看会不会有效果!如果没有效果,我同意你的说法!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6
2025-07-19 07:21

很清华!

轻云

轻云

6
2025-07-19 10:49

所以!清华!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5-07-19 20:42

爱国是耳濡目染的结果,刻字是形式之一,可以不刻字,但必须有众多爱国主义教育形式的综合作用。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5
2025-07-19 10:00

此事有蹊跷,真伪没有确定,更有带节奏抹黑清华之祸心,先不评论了。

老陈醋

老陈醋

5
2025-07-19 10:49

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不是通过教育树立的吗?一个如此违返常识的观点竟然是从一个清华大学教授嘴里说出来的,这个教授已不具备一个教授基本的认知条件与资格,学校应该解聘,让他从事其他工作吧。阎学通已不具备大学教授资格。

为了谁

为了谁

5
2025-07-19 09:20

有国才有家。这个姓阎的他父母自小就没教他要怎样爱家,叫他怎么有爱国的观念。

雄鹰展翅

雄鹰展翅

5
2025-07-19 17:08

狗嘴吐不出骨头,清华的没几个好货,这老骨头也许他的上几代都是汉奸出身!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5
2025-07-19 20:45

我就不明白,清北那么多汉奸叫兽?

暗夜星火

暗夜星火

5
2025-07-19 14:35

清华北大那些教授左手拿工资,右手拿美元,专门教坏孩子!拉出去毙了也遗臭万年!

天河水

天河水

5
2025-07-19 14:26

不安好心的家伙

bihua2006

bihua2006

4
2025-07-19 01:23

又一个汉奸吗?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4
2025-07-19 20:44

政府的官员要给人民作出爱国的榜样。德才兼备才是好干部!

乌鸦

乌鸦

4
2025-07-19 09:03

文化阵地还是要坚守的,否则会给别人可乘之机。

Stone

Stone

4
2025-07-19 18:19

现在一看到清华,北大就特别反感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5-07-19 21:08

闫教授浮出水面,国家该收网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5-07-19 20:25

有一大批这种内鬼

ZHV1539

ZHV1539

4
2025-07-19 13:52

呵呵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4
2025-07-19 09:41

爱国肯定不是本能,缺乏爱国教育的话一个国家就离死不远了

玉儿

玉儿

4
2025-07-19 20:02

这种三观尽毁的叫兽名校及国家都能容纳,真成了藏污纳垢之地。

从基础做起

从基础做起

3
2025-07-19 10:17

难道要让14亿人再打一次爱国主义战争吗

一苇渡江

一苇渡江

3
2025-07-19 14:47

最高学府聘教授时也该政审过,就算蒙混过关了,也要发现一举查处一举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7-19 10:52

这帮老匹夫,怎么最后都成了渣子!

坚持就是胜利123456

坚持就是胜利123456

3
2025-07-19 19:09

中国现在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

车夫

车夫

3
2025-07-19 12:39

应为有岳飞这种爱国的民族英雄代代相传我们中华民族在危难的时候没有被敌人打倒过,因为有爱国精神才用几十年的时间把中国建设这么强大富强,

江东游

江东游

3
2025-07-19 10:49

不教育怎么懂,不教育这些教授就多余了。

胡五福

胡五福

3
2025-07-19 19:40

阎学通理应早点打发点阎王那里去才行!否则太可惜了!

05544

05544

3
2025-07-19 09:57

间谍

家里人

家里人

3
2025-07-19 11:07

有奶便是娘,古云:还真是这个意思

俨  然

俨 然

3
2025-07-19 17:18

狗屎教授。

竹天峰

竹天峰

3
2025-07-19 09:39

狗东西。国家为什么养着这玩意?想不通。

潜水的鱼

潜水的鱼

3
2025-07-19 21:25

这个哪是教授?是一头猪!!!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3
2025-07-19 17:25

这家伙说的是谬论,他的意思是不搞爱国教育就对了!长久下去中国人爱国两字都不知怎么写的了!

呵呵

呵呵

2
2025-07-19 19:56

应该对曾经去美国留过学的所有人进行调查,内奸,间谍不会少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5-07-19 12:18

子不教父之过,就连一个爱国的概念都不懂,还谈什么立志报国?这个阎教授应当改一下名,叫阎禽兽!

qinyizhang

qinyizhang

2
2025-07-19 09:45

这家伙是美国人的狗,能有啥好话?

唾面自干

唾面自干

2
2025-07-19 08:29

央媒都没出声,你们就别在这里喋喋不休唧唧歪歪口嗨了[得瑟]

周星星

周星星

2
2025-07-19 13:30

清华的……

风云变幻大王旗

风云变幻大王旗

2
2025-07-19 14:59

这个美国远程养殖的公知暴露出来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7-19 20:37

不是说中国人没信仰吗,爱国不也可以是一种信仰吗?

古装NS

古装NS

2
2025-07-19 10:37

清华整个都是歪屁股 哈哈哈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2
2025-07-19 15:38

所以才出现这么多不堪的教授。

靚嘟汽车美容

靚嘟汽车美容

2
2025-07-19 17:56

我们老闫家竟然出了这么个货,希望和我不是一支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7-19 19:21

一条西方人投喂的狗

中医师_吕康乐

中医师_吕康乐

2
2025-07-19 19:40

还教授呢!白长了这么大岁数……

洪兴十少

洪兴十少

2
2025-07-19 10:07

叫兽

胡五福

胡五福

2
2025-07-19 19:48

阎学通一顾名思义就是他只有早点到阎王那里去学才真正学得通,否则怎么学都不行!

正好

正好

2
2025-07-19 13:00

完全谬论!这就是出自清华大学的教授?难怪这间大学越办越瘪。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7-19 12:02

清华教授果然很清华。

中国人

中国人

2
2025-07-19 10:41

人不教不如物!那什么才是可以教育出来的?是不是又一叫兽?!国家给的钱多,收入高,飘了,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了!

普源汽车拆解久远

普源汽车拆解久远

2
2025-07-19 09:36

遗臭万年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5-07-19 10:24

这个禽兽说的屁话,爱国主义必须从小开始

用户23xxx54

用户23xxx54

2
2025-07-19 08:15

爱国,真得从小到大,言传身教!

水军八十万

水军八十万

2
2025-07-19 19:04

查查这掉毛是不是间谍

嗟夫

嗟夫

2
2025-07-19 22:05

强烈建议把这混球教兽枪毙了(山东高尚)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2
2025-07-19 15:15

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为什么把培养出来的学生还引导到美国克留学。

流水梦寒之心

流水梦寒之心

感谢关注,期待与您分享更多好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