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锅”!湖北襄阳,3岁儿子在路上玩耍时,妈妈突然发觉其口中含物。为防吞下,

三三说说社会闲事 2025-07-19 19:33:15

“天降大锅”!湖北襄阳,3岁儿子在路上玩耍时,妈妈突然发觉其口中含物。为防吞下,掏出一看竟是钻戒,误认作玩具便丢弃了。未料,失主竟寻上门来,声称:“赔钱,那可是价值三万元的真戒指啊!”民警:保护不当,应当赔偿!从法律的角度上来看,该如何认定这件事呢?   试想一下,在一个寻常的周末,你带着孩子于公园嬉戏,彼时阳光恰到好处,微风轻柔地拂面而来。突然之间,你发觉孩子嘴里含着一样东西,赶忙掏出来一瞧,竟是一枚亮晶晶的戒指。你以为是玩具,随手扔了。孰料,数日之后,竟有人登门造访,宣称那是价值三万的真钻戒,还要求你作出赔偿!民警还说你保护不当,得担责。这事听起来像电视剧,但就真发生在湖北襄阳。从法律角度看,这“天降大锅”到底该怎么判?   这事发生在湖北襄阳,一个妈妈带着3岁儿子在公园玩。孩子年幼,好奇心颇重,捡到物件便往嘴里塞。那天,妈妈发现他嘴里有东西,赶紧拿出来,是个戒指。她瞅了瞅,觉得就是个普通玩具,没多想就扔了。毕竟,公园里丢个塑料戒指,谁会当回事呢?

过了几天,麻烦来了。戒指的失主找上门,说那是枚价值3万的钻戒,还报警了。警方调了监控,发现确实是这孩子捡的,妈妈扔的。失主要求赔偿,说妈妈没保管好戒指,害她丢了贵重物品。民警也表态,依据法律,捡到东西得好好保管,不然得赔。   这妈妈懵了。她觉得自己挺冤的:第一,她不知道那是真钻戒,以为是玩具;第二,她没拿走戒指,也没占便宜,怎么就得赔3万?可失主和警方态度很明确,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

咱们先看看法律怎么说。《民法典》第314条讲得很清楚,捡到遗失物得还给失主,或者交给警察之类部门。第316条还说了,捡到东西得妥善保管,要是故意或严重疏忽弄丢了,得承担责任。这妈妈把戒指扔了,严格来说没尽到保管义务,属于“重大过失”。在法律层面,她必须对这一行为负责。

但问题来了,她不知道戒指值钱,能不能算个情有可原的理由?可惜,法律不这么看。保管义务不取决于你知不知道东西的价值,而是你捡到后该不该合理处理。换句话说,哪怕你以为是块破石头,也不能随便扔,得交给相关部门。不然,失主受损失,你就得担责。   再想想失主这边。她在公园丢了这么贵的东西,是不是也有点不小心?要是她自己保管好,哪会有这事?或许有人会提出,双方皆存在过错,是否能够分担责任呢?法律上有个“过失相抵”的概念,就是看双方谁的错更大。但在这事里,妈妈直接扔了戒指,导致东西彻底找不回,她的责任更直接、更明显,想推给失主分担,怕是站不住脚。

还有个关键点,戒指到底值不值3万?失主说是钻戒,可得拿出证据,比如发票、鉴定书啥的。如果她能证明价值,赔偿金额就有依据;要是没证据,法院可能不会全认3万。假设她证明了,妈妈是不是得赔全额?不一定。她没恶意,也没从中捞好处,法院可能会酌情减点赔偿。   最后,警方调解了这事。妈妈同意赔了部分钱,估计是1万多块。这结果算是个折中,既体现了法律的硬性要求,也考虑了妈妈的实际情况。虽说赔钱肉疼,但总比打官司全赔3万强。

这事挺接地气的,谁能想到带孩子玩一趟,还能摊上这麻烦?它提醒咱们,捡到东西别随便扔,哪怕看着不值钱,也得走正规流程,交给警察或者物业啥的。不然,真可能“天降大锅”,砸得你措手不及。

再说说法律本身。这案子简单,但也有值得琢磨的地方。比如,“妥善保管”到底啥标准?普通人哪懂怎么判断东西真假?再比如,失主丢东西也有责任,为啥全让捡的人扛?这问题没标准答案,但现实中,法律更倾向保护失主的财产权。   从这事看,法律不讲人情,捡到东西就是个责任田。你不种好,出了问题就得赔。这妈妈估计以后再也不敢随便扔东西了,算是花钱买了个教训。

这“天降大锅”砸得让人唏嘘,一个无心之失,换来万把块的赔偿。你说这妈妈冤不冤?要是你捡到个不明东西,会扔了还是上交?法律是该严格点,还是多点人情味?来评论区聊聊你的想法吧,看看大家咋看这事!

1 阅读:50256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379
2025-07-19 20:37

你就瞎编吧,讹诈!勒索!造谣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懂吗???

誓杀五虎 回复 07-25 23:13
放他妈狗屁,没有发票和鉴定证书最多值500

用户72xxx65 回复 07-30 12:33
监控能清楚到证明那是你的那只?

飘走的云

飘走的云

245
2025-07-19 22:47

首先你要证明此戒值三万,还要证明此戒就是此戒,完事你还要证明此戒不会携带病毒,否则告你

焰火 回复 07-22 10:01
不承认这个戒指就是他丢的,需要对方提供证据孩子捡的是他丢的!是否有完整证据链!

哈哈镜 回复 07-24 21:46
本来就是仙人跳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77
2025-07-20 20:14

自己丢的不负责?捡到再丢必须负责?既然警方调监控证明了孩子捡了,妈妈扔了,那么再监控看看又有谁捡了吧

缘来 回复 07-24 12:57
不看了,就是你,你穷是原罪。

An 回复 07-24 15:28
是这样啊,要是监控能找到下一个捡到的就下一个人负责啊,找不着下一个,谁知道你是丢了还是自己拿了,不捡不就没事儿了,捡了你也要收好,万一失主找呢,再说真钻戒认不出来是吧?那你捡了活该倒霉

KK

KK

125
2025-07-20 21:28

又落入自证的陷阱了,说不定就是仙人跳故意挖坑!首先得证明小孩子捡的那个就是你丟的那个,如果无法证明就是讹诈!

发工资吗 回复 07-24 16:08
什么监控能把戒指完美的特征都复制下来证明是同一个?

一个人 回复 07-24 17:30
监控能看到戒指掉,那这戒指得有鸵鸟蛋那么大吧[哭笑不得]

一只虎

一只虎

113
2025-07-20 20:52

只有狗屎法官才会这样说

蜗牛疯爬

蜗牛疯爬

84
2025-07-21 20:28

孩子的妈妈以后每天捡些塑料瓶什么的送派出所去,就说不敢乱扔,只能放派出所等失主来领。

十年 回复 07-25 18:48
还得灌满尿,就说不知道还有没有用!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69
2025-07-21 10:54

银行的都说钱离柜不负责了,这介指离手了还负个屁责。再说帽子叔叔都能查到孩捡妈丢了,后面为啥就查不到了。难道下家没钱[得瑟]

混江龙

混江龙

63
2025-07-21 23:32

你怎么证明彼戒是此戒?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0
2025-07-22 11:35

以后去弄一些人工钻石,搞个戒指,然后开3万的票,丢到有监控的地方,如果有人还回来了那没有损失,如果有人拿走了就去要,如果还了也没损失。。如果有人拿了丢了,那就赚3万,一天成10单,月入900万,一年就是900*12=10800万,收入过亿了,比很多上市公司赚的都多

BLEACH 回复 07-24 21:13
人工钻石也是要钱的啊!钻石成本呢?

666 回复 07-25 15:03
他说的这个有人干过,前几年好像上过新闻[捂脸哭]

peace王

peace王

50
2025-07-21 18:40

在不知道物品价值的情况下,是没有过错的,否则随便地上捡块石头,那也是亿万年地球变化史的关键证据。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9
2025-07-21 20:04

让她证明我捡的是那她的钻戒!

用户49xxx61

用户49xxx61

46
2025-07-20 10:46

胡说八道

forever

forever

44
2025-07-22 09:13

太假了吧!能找到这个扔掉戒指的妈妈,就不能找到戒指最后的去向?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31
2025-07-21 16:37

这是碰瓷。

禅迏城的书虫子

禅迏城的书虫子

30
2025-07-22 11:36

发票只能证明你曾经买过一枚4万的戒指,怎么证明小孩捡到的那枚不是个假的?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7-22 14:04
对,要是同时又一个人拿着发票来呢,到底是谁的

子夜繁华

子夜繁华

28
2025-07-20 21:15

对喽,你怎么不说那戒指值300w.从此走上人生小巅峰。漏洞,你说多少就多少,要把它寻回,经过专业机构鉴定我才相信,以为有购买发票我就相信了,万一此戒非彼戒,我岂不不成冤大头了。此文章告诉那些骗子,又有门路了。 (此评论为AI生成,不代表本人观点,仅供娱乐。)

潇潇暮雨

潇潇暮雨

23
2025-07-22 12:16

这里面存在好几个BUG,捡到钻戒的是3岁小孩子,钻戒在孩子嘴里,可能会伤害到孩子,妈妈从孩子嘴里掏出的是凶器,孩子也应该送医院治疗,什么消毒,破伤风抗毒素都整上,这么一算,是不是钻戒主任也必须承担孩子做治疗的一些医药费。第一责任人是3岁小孩子(捡到钻戒),第二责任人是监护人孩子妈妈(处理可能伤害到孩子的凶器不规范),然后就可以被告变原告,向钻戒主人讨要孩子治疗费用。

启墨

启墨

21
2025-07-22 15:08

保管不当的是失主。事主并没有捡到的意愿,也没有真的捡到,和路上看到个东西碍事踢一脚没什么区别,不产生保管的义务,也就不存在保管不当

基洛夫

基洛夫

19
2025-07-20 20:49

如果这样,我每天捡垃圾缴到法院去

周公鄦夢 回复 07-24 15:19
缴派出所就行

独往孤灯下

独往孤灯下

19
2025-07-22 09:35

合理怀疑,真的自己藏起来了,扔了个假的

周公鄦夢 回复 07-24 15:18
钻石💎卖了,也卖不到原价的10%,没那个必要!

独往孤灯下 回复 周公鄦夢 07-24 16:24
赔的是钱,不是钻石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18
2025-07-24 14:46

这是真的吗 如果这是真的 以后警察叔叔可有的忙了 我在路上捡个东西(包括但不限于 塑料戒指 玩具 等等) 是不是得报警让警察叔叔来保管 还得在原地等待 (不然说不清楚是不是路上调换了)

哈哈

哈哈

15
2025-07-22 17:47

必须证明扔的哪颗是三万块的,不然有张发票可变出好多三万一颗了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13
2025-07-22 15:55

我承认是我捡到一个戒指,拿回家了,给孩子玩。你确认是你丢失的吗?那我还给你。然后我从孩子玩具柜里拿出一个玩具戒指给你,你拿走吧,不用谢。你说不是这个,可我捡的就是这个,你走好。如果你赖我捡了你的戒指,对不起,拿证据出来。民法规定,谁主张谁举证。超清天眼也看不清我捡的戒指具体是怎样子的。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13
2025-07-22 12:05

发财路子来了,兄弟们,去店里买个5万的钻戒,开好发票,再去买几个几块钱一个的拼多多包邮款,找几个摄像头没坏的地方,故意丢下钓鱼,等人捡了,就去报警查监控

阿毛

阿毛

12
2025-07-22 11:51

智障法盲瞎编的文章。 最简单的:戒指?什么戒指?没见过。 愿意逗他玩的:按照谁主张水举证原则,首先,你要证明你的戒指的价值和残值。其次,你要证明我捡到了戒指,而且就是你丢的那个。

添添齐齐

添添齐齐

10
2025-07-22 17:32

屁话,监控能看清戒指的细节吗,你能证明那就是你丢的戒指?赔偿也要鉴定,戒指找不到了怎么鉴定价格?

青春无悔

青春无悔

9
2025-07-20 22:10

如果孩子误吞戒指入肚里,又作何解释,是不是也要找戒指主人赔偿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9
2025-07-21 04:43

那捡到一个卫生巾,怎么知道是丢失的,还是遗弃的,那是不是交有关部门鉴定和保管,那扔了是不是担责。

4986858 回复 07-22 20:19
DNA走起

期市游荡

期市游荡

8
2025-07-22 17:08

既然监控都看到扔掉了,妈妈从孩子嘴里拿出来扔掉也就是随手一扔,大体范围总能看到吧,后续有没有人捡总能看到吧

海虾扯淡

海虾扯淡

8
2025-07-22 13:20

警察不懂法吗?对于没有鉴别能力的当事人,你有什么权力要求当事人,将捡拾到一切遗落物当成是珍宝,并单方强加给当事人必须保管的义务……不是谁都是以捡破烂维生的[晕][晕][晕]

打工人

打工人

6
2025-07-22 12:07

说不通。首先发票金额的戒指被失主藏匿了。其次丢失的那个我仔细看了,上面有明显铁锈,所以我怕有毒就又丢了。结论:我捡的不是你遗失的,或者就是失主仙人跳。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6
2025-07-25 14:44

保的都是有钱人

chase

chase

5
2025-07-20 20:03

写小说也不用这么夸张

qzuser

qzuser

5
2025-07-22 19:08

这个民警是南京法院学习回来的吧?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5-07-24 12:16

首先,让失主去证明,你所捡的戒指,是她所丢失的。

舞月人

舞月人

5
2025-07-22 16:40

如果小孩误吞了,出事了,谁的责任??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5
2025-07-24 21:53

路上捡了一个石头,孩子拿着玩,妈妈把它丢了。不一会,失主过来找妈妈要钱,说那是翡翠原石,价值上亿,现在彻底找不到了。双方报警,警察调解,结果是妈妈赔了1,000万。

用户13xxx72

用户13xxx72

5
2025-07-24 14:12

在地上看到一个东西拿起看不是自己的,放回原处,失主找不到关我什么事,我有替其保管财物的义务吗?

AMX 13 90

AMX 13 90

5
2025-07-25 11:46

首先要判断是失物,不是遗弃物。

黑色葬礼能否一起

黑色葬礼能否一起

5
2025-07-26 08:04

失主都没保管好,凭什么要求别人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5
2025-07-26 07:08

失主咋知道这小孩含过又丢弃了呢?

二阶二货

二阶二货

4
2025-07-22 17:50

这是新型诈骗吧?法律漏洞太多了!以后路上东西不能捡了!用车轱辘压过去,没看到

红尘有爱

红尘有爱

4
2025-07-22 12:50

那失主本人没保管好丢了是不是后果得自负呢?

清新致远

清新致远

4
2025-07-22 18:20

不讲理!

戴肖红

戴肖红

4
2025-07-24 16:30

狗屁不通,怎么证明那是真的,怎么证明那是它的!

休鞋馆

休鞋馆

4
2025-07-24 15:17

这个要证明你丢的那个戒指就是我丢的那个戒指吧,即使证明了我们丢的是同一个戒指,那为啥她丢了不用赔,我丢了一样的东西我就要赔偿呢,我们不是都丢了这枚戒指并且都没有找到吗?

用户83xxx62

用户83xxx62

4
2025-07-24 15:23

钻戒值3w?问问二手回收值多少就行了

信你有鬼

信你有鬼

4
2025-07-25 22:32

一碰就要赔,这法官真懂法?

睡鬼罗汉命踩沉

睡鬼罗汉命踩沉

4
2025-07-24 18:52

碰瓷儿新套路

远处的风景

远处的风景

3
2025-07-22 20:36

告谋杀孩子异物卡喉。

泡沫

泡沫

3
2025-07-22 20:42

捡到东西不好好保管要承担责任,那丢东西的人了,首先是失主自己没有保管好才会弄丢,难道不应该失主本人承担责任吗

一念天堂

一念天堂

3
2025-07-22 13:42

如果是成人捡,支持担责。儿童捡的,儿童知道什么?苛责儿童是亡国灭种之道

夏风

夏风

3
2025-07-22 13:41

在路上看到尿盆都要拿去上交了,要不说你保管不好,还要赔钱

用户65xxx00

用户65xxx00

3
2025-07-24 12:41

问题是失主怎么知道他’娘俩捡到了戒指?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5-07-22 20:17

什么狗屁东西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3
2025-07-22 12:22

这不是给人贩子提供行为依据么?

榴莲

榴莲

3
2025-07-22 12:55

一句话:千万别让自己陷进自证陷阱

用户56xxx20

用户56xxx20

3
2025-07-22 17:19

不要手贱,钻戒买来2万卖出200,万一是有人想折现故意丢了的,你哭都哭不出来

星浪

星浪

3
2025-07-22 13:38

真假不知情,没有保管义务

小小大魔王

小小大魔王

3
2025-07-22 13:16

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事情,你掉的东西,别人怎么知道你的东西值多少钱,有什么责任帮你保管?法律不严谨啊。

2025可乐

2025可乐

3
2025-07-24 12:26

瞎球判,

8178333

8178333

3
2025-07-24 13:41

死骗子,拉黑!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3
2025-07-25 12:01

首先你得证明丢的是钻戒,鬼知道不是1块一个买的

飞天猪

飞天猪

3
2025-07-25 01:54

你怎么证明我捡的是你丢的那根?

随风

随风

3
2025-07-25 22:18

监控拍不了那么清楚,让他正明你扔的戒指💍是他的

用户75xxx30

用户75xxx30

3
2025-07-25 14:48

法错了就改法,明知是恶法错法还不变通人味都没了

无花果

无花果

3
2025-07-25 09:14

狗屁

徘徊忧愁

徘徊忧愁

3
2025-07-26 20:43

那派出所到底是派出所 还是垃圾站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7-24 20:00

什么钻戒?小孩明明含的是玻璃球,先让所谓的失主拿出证明:1,他有钻戒的证明,2他钻戒丢失的证明,3,他得证明小孩含的玻璃球是钻戒。

用户10xxx16 回复 BLEACH 07-25 15:37
所以,法律意识淡薄要不得

BLEACH 回复 07-24 21:17
警察找上门,慌了就承认捡了戒指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遗忘的角落

遗忘的角落

2
2025-07-25 18:30

有监控,找监控啊

水无波

水无波

2
2025-07-25 11:42

怎么证明她丢的戒指是失主的戒指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7-25 14:54

说不定那个丢东西的人,在旁边看着那,看那捡了后又丢在了哪里,再自己捡回去,然后过几天找人家扯皮要钱,要不她怎么知道是这家人捡的。

自在天

自在天

2
2025-07-25 15:04

怎么证明这个戒指是你的那个

用户30xxx79

用户30xxx79

2
2025-07-26 19:32

怎么证明我捡到的戒指是你丢的?

鬼多天师少

鬼多天师少

2
2025-07-25 08:35

只能说丢回,何来保管之说,又不见这些警察找回,是不是应该全部警察担责,那法院法规更离谱,捡的又不是占有,何来保管之说,

青菜

青菜

2
2025-07-25 08:57

看到捡的动作,就是捡到钻戒? 上面那个金链的案例是因为她傻,承认捡到和丢了。死不承认就是对方来证明一样东西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5-07-26 12:10

那是你的介指吗?怎么证明啊?拿介指和发票出来

懒猫

懒猫

2
2025-07-25 15:40

那我问一下,如果这孩子把这钻戒吞下去了,并且对孩子造成了伤害。那孩子家长可不可以起诉这个钻戒主人?[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大亲亲

大亲亲

2
2025-07-25 15:50

突然间发觉弄丢的小孩比不过弄丢的钻戒

齐天大胜

齐天大胜

2
2025-07-25 18:56

我捡了个10块玻璃戒子扔了,咋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7-25 08:40

本来就不想要了,钓个鱼。零成本,赞。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2
2025-07-25 11:17

凭什么说我捡的就是你丢的,而且我捡的就是塑料玩具啊

那啥

那啥

2
2025-07-25 17:17

我想问一下,捡的东西多久可以扔?我那失物招领的箱子换了一次了,还是快满了。。一年了都。。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2
2025-07-25 13:52

任何个人没有免费保管他人财务的义务。

性情中人

性情中人

2
2025-07-25 19:03

三岁的小孩,跟他讲什么法律,他还是一个无知的小孩呢,他那里知道那个钻石,没道理,钻石也不写上面,他妈妈怎么能知道那个是钻石,法律是活的,规律是死,路上捡的东,穷人不敢想把象是一个钻石,这不公平。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2
2025-07-25 18:19

深井冰,胡说八道。

阳耀东

阳耀东

2
2025-07-25 19:04

怎么不再次查看监控看看谁最后捡到?

房梁上的冬瓜

房梁上的冬瓜

2
2025-07-25 18:49

这就是算糊涂账,丢东西的女的有什么证据证明是她的

星尘

星尘

2
2025-07-25 15:14

你要证明我捡了你的钻戒,要是个包还能看清,钻戒这种小物件监控也只能看见我弯腰拾取并不能证明我捡的是钻戒

盛世高歌-小鱼号

盛世高歌-小鱼号

2
2025-07-25 11:27

就算有发票,那怎么判断你丢的就是价值3万那个,人家捡到的一看塑料的丢了,这也要赔偿?我发现一个生意。

牛爸

牛爸

2
2025-07-25 13:29

别扯,放回原地没事,要不以后捡个玻璃碴子说是钻石💎还得报个警呗

掌心

掌心

2
2025-07-25 12:14

问题是你怎么证明那是你掉的钻戒?我一口咬定当时捡到的就是塑料的玩具不是你掉的那个

栅栏

栅栏

2
2025-07-25 19:34

你们可以天天在路边捡块石头交到有关部门。你不上交,万一里面带有翡翠或金矿,事儿就大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7-25 15:22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白胖子

白胖子

2
2025-07-25 14:39

首先是失主保管不善掉了,判他自己赔自己3万,结束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2
2025-07-25 18:19

把这些瞎编的人抓起来。

王建刚

王建刚

2
2025-07-26 04:05

你看这就不公平了吧!你拿钻戒去卖,估计就3000可是丢了他值30000[哭笑不得]

用户33xxx24

用户33xxx24

2
2025-07-28 07:03

这还不好办,捡到个瓶子直接报警[滑稽笑]。警察你来拿吧。我在这等着。免得施主凯找!打个100个问题差不多就解决了

韩峻

韩峻

2
2025-07-30 18:18

去公共厕所拉泡屎说是不小心遗失研究的医疗物品,病人需要这个样品确认病症。那么清理掉屎的环卫所需要赔偿吗?

深蓝

深蓝

2
2025-07-25 21:49

以故意伤害罪起诉对方,遗弃危险物质意图伤害婴幼儿。

猜你喜欢

三三说说社会闲事

三三说说社会闲事

欢迎关注三三,喜欢没事闲聊,希望你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