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雅江不修坝,我觉得得说清楚,不然大家都被带偏了。 你想想,雅鲁藏布江夏天发大

坚毅不拔攀高峰 2025-07-22 11:17:32

都说雅江不修坝,我觉得得说清楚,不然大家都被带偏了。 你想想,雅鲁藏布江夏天发大水,冬天有的地方水深还不到一米。 这要是不管不顾直接引水发电,夏天电多得没地方用,冬天连基本供电都保证不了,这不是瞎折腾吗? 所以肯定得修坝,只不过不是三峡那种超级大坝。 可能就是个几十米的矮坝,把水位抬高一点,让水能稳定地进隧道。 就像家里的水龙头,你得有个阀门调节水量,不能让它一会儿喷一会儿滴。 这就是为啥说是低坝,不拦江,只是稍微管管。 鱼照样能游,船照样能过,就是让发电更稳定。 要是真的一点坝都不修,那些工程师不是傻子吗? 很多人一听不建大"就以为一点坝都不建,这理解偏了。 雅江的特色是主要靠山里的隧道发电,不是靠堵江蓄水,但基本的调节还是要的。 反正我觉得,别太理想化,工程这东西最后都是各种平衡的结果。

从曲水县到施工地米林市派镇400公里海拔下降约700米,这是雅鲁藏布江最平缓的一段。修个200米的坝能把林芝市及下辖米林市、高速、铁路给淹了,所以只要保证水位淹掉河床高于取水口就行了。派镇往下游墨脱县有超1800米的落差,甘登乡、加热萨乡、帮辛乡早就移民了,说不定会在河道上建梯级水坝,毕竟雅江水量最大的支流帕龙藏布在这段。

飞流直下七千尺,还有飞船落雅江?

0 阅读:19810

评论列表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67
2025-07-23 01:32

[敲打][敲打][敲打]楼上楼下,没有数据,纯属瞎比比!国家级科研院所花了几十年推出的优化再优化的方案,岂能是小学都没法子毕业的喷子们所质疑的?[并不简单]

红银 回复 07-23 10:26
[点赞]

吖勇 回复 07-23 15:12
国家的工程项目用你担心。可笑。

也许大概似乎是

也许大概似乎是

40
2025-07-22 21:02

如果不蓄水,不能把水引到中国,单纯发电,功能性差一点

浮生若梦 回复 07-23 17:21
有个赤白水库,库容120亿方,不少了。

向钱看往厚赚 回复 07-23 19:54
以工代赈明白么?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2
2025-07-22 21:45

说不定多余的水还从坝顶漫过的那种

欧阳 回复 07-24 14:20
对那个叫水堰,体现中国古人智慧,水满则溢是道法自然。能吃到多少水那是需要。太多了也是危险。

天星

天星

23
2025-07-23 15:20

[抠鼻]这段有上百公里呢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1
2025-07-23 09:37

一点坝都不建,那就是个排水管

※淡然※淡泊※

※淡然※淡泊※

13
2025-07-23 08:06

有一大一小两个坝。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3
2025-07-23 11:29

今天的设计研导会开得很好,各位专家提出了不同的思路。我逐一采纳啊

古月胡

古月胡

13
2025-07-23 09:19

水库也有可能是修建在更上游的地方。比如离发电站几公里几十公里几百公里的地方,修建一个大型的水库。发电站那里只有一个小水坝。

用户11xxx92

用户11xxx92

12
2025-07-23 07:48

五十千米二千多米多米的落差,什么船能过,飞船吧!

用户14xxx85 回复 07-23 13:06
引水隧道本来就没想让它通航。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2
2025-07-23 11:36

自然资源,谁都可以用,不能受制于外界舆论,应该向内陆引水,利国利民!你想想,假设印度在雅江上游,他能不截流?

长天鲲鹏 回复 07-23 21:32
斗垮美国再说吧!到时想在哪修就在哪修,想咋修就咋修!就是把雅冮上游水全截到中国西北(郭开方案)也没人敢放屁!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11
2025-07-22 22:20

小编就是乱编!这个是从山洞弯道取直取水发电。水季时估计只需从主河道取百分之10的水发电,绝大部分水继续从主河道大转弯流下,发电根本不需要很多水,哪怕是旱季时水也足够发电的

云侠

云侠

11
2025-07-23 08:21

不要瞎操心,有设计院呢。

舒逸飞

舒逸飞

11
2025-07-22 14:43

要不,你算算多大的库容量合适?能够在枯水季节也能有水用来发电? 然后,再回头来算算坝高。 其实,就是一个拦河坝。高度三五十米。蓄水量有限。压根就不足以支持枯水季发电。

天星 回复 07-23 15:22
你根本没搞清楚,第五级离取水口都有几百米落差的,只要有水就能发电,建矮坝只不过是为了平衡枯水和丰水

张帅明 遥远

张帅明 遥远

10
2025-07-24 01:06

派镇到墨脱县直线距离一百来公里,1.8公里落差很大吗?确实很大的话,没事,雅鲁藏布江又不是走直线。从派镇到墨脱的雅鲁藏布江,长达390公里。

雍华林

雍华林

9
2025-07-23 08:58

小便是雅江设计水电站设计负责人?别自以为是瞎BB,坝必须要修,修多高是设计专业团队考虑的事。

胡园

胡园

8
2025-07-23 07:46

怎么可能不修

用户29xxx28

用户29xxx28

6
2025-07-23 00:15

应该是上游第一级建50米的坝

星狐

星狐

6
2025-07-23 09:39

没人说不修坝,只是说不修大坝,不修高坝。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6
2025-07-23 19:52

雅电压根不存在冬天有木有电用的问题,压根国人就不需要用。现在国电都用不完,每年浪费很多,所以才大力发展电车。 雅电就是给周边国卖电用的,有电就卖,没电就不卖,毫无影响!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5
2025-07-23 07:47

没有大坝,不能调节水量,那建它干嘛?花那么多钱,中国很缺电吗?

银砖

银砖

5
2025-07-23 11:36

小别墅胡说八道,雅鲁藏布江充其量只能是在某一个季节可以进行漂流。这种冒险不要命的漂流只是为了宣传广告或者是挣点儿钱而已,那是玩儿命的游戏。

三峡雨

三峡雨

4
2025-07-23 03:43

准确讲应该叫拦水坝,泥沙比重大,直走,在坝前沉降淤积,旁边弯回去消能,减缓水流速度,修沉沙河段,甚至再加一个沉沙池,以保证低含沙量的水进入机组。

用户10xxx02 回复 07-23 07:10
青藏高原的河流主要是雪融化的水,泥沙少。由于人烟稀少,植被保护好,夏天河水中泥沙也少

老怪

老怪

4
2025-07-23 11:24

蓄水坝得有一个,不是多个,也可发电,行洪。水多了是要白白放掉的。

下弦月

下弦月

4
2025-07-23 23:14

咸吃萝卜淡操心,怎么修是寻常人定的吗?

ganxiev

ganxiev

4
2025-07-24 15:49

是的,雅江建坝,只是调节水量,不是建坝增高发电。有水流,地势落差发电。

CD号

CD号

4
2025-07-24 02:49

我觉得还是得筑个坝,至少在最后一级电站有个坝,这一来是防止阿三搞破坏,二来是在阿三头上放一大盆水,就能威慑阿三别成天尽想些有的没的东西啦。

_蘰踄繧鍴灬

_蘰踄繧鍴灬

3
2025-07-23 13:14

修建一个25米的低坝。另外,在靠上游还要建一个调节水库。

消遥自在

消遥自在

3
2025-07-24 16:02

主要是那地方地质不稳,看那地基,基本上是地震带,全碎石,修要修,修矮一点

ganxiev

ganxiev

3
2025-07-24 16:14

雅江不断流就能发电,利用的是是地势落差,而不是靠提高水位发电。U型湾,是葫芦型,出口小,洪水期象胃一样蓄水,下游是肠道。

乓乒球

乓乒球

3
2025-07-24 09:25

国家级“战略工程”!一石六鸟。

王朗

王朗

2
2025-07-23 11:06

修了坝鱼照样能过?是飞鱼吗???

风之声

风之声

2
2025-07-23 08:22

最后一句说得好。

江一

江一

2
2025-07-23 13:34

这么高的山,挖隧道,哪那么容易?还不如建坝容易。

有条鱼

有条鱼

2
2025-07-23 16:44

夏天水电多就火电少发电,冬天水电少就火电多发电。一直不都是这样么。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2
2025-07-24 15:41

修肯定要修,要不不好分水

不良人

不良人

2
2025-07-23 00:50

建议拍个纪录片出来,

用户11xxx62 回复 07-23 14:43
惯例会有

相见欢

相见欢

2
2025-07-23 16:52

这个时候大家议论议论,只不过都是盲人摸象。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2
2025-07-23 14:28

我们国家,夏季是用电的高峰期,谁写的文章,胡说八道呢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7-24 07:01

修高坝为引水入疆作准备!藏水入疆将彻底改变世界经济版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真正利在千秋的大功业!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5-07-23 21:29

船照样过,哪来的船?

吃饱饱睡饱饱

吃饱饱睡饱饱

1
2025-07-23 13:43

修大坝好!旱季蓄水雨季放水,让印度爽爽。

江一

江一

1
2025-07-23 13:31

建大坝,电要、水也要。化那么多钱,一点水也不要?冤大头?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5-07-23 07:52

大坝100米高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07-22 15:08

蓄水池与发电器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5-07-24 10:54

修一个大坝把多余水送到新疆!

福神

福神

1
2025-07-23 09:20

别吵,等修建好了自然一目了然。

大胡子

大胡子

1
2025-07-24 14:36

多修几个低坝,省去建高坝的困难,实现大量储水的目的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5-07-24 10:55

气死阿三!

步行者。

步行者。

2025-07-24 01:28

上万亿的工程人家早就调研清楚

坚毅不拔攀高峰

坚毅不拔攀高峰

坚毅不拔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