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未来估计难免会有一场较量,但现在中国为啥还不疏远俄罗斯?因为时机还不成熟

古今知夏 2025-07-22 18:05:16

中俄关系未来估计难免会有一场较量,但现在中国为啥还不疏远俄罗斯?因为时机还不成熟。俄乌冲突仍在继续,中国适当帮俄罗斯稳住经济,但战争一结束,商品会迅速撤出,交易也会暂停,只保留国家层面的油气合作,守住基本盘。 两国的关系,从来不只是利益的往来。从历史的角度里,藏着太多互相扶持的细节。 1991 年苏联解体,俄罗斯接过沉重的遗产时,国内 GDP 暴跌 50%,卢布汇率一日三跌。西方忙着给俄罗斯开 “休克疗法” 的药方,实则想趁机瓦解这个地缘大国。 中国却在当年 12 月 27 日,由外交部正式照会俄罗斯,成为第一个承认俄罗斯联邦的国家。这份在寒冬里递出的信任,俄罗斯记了三十年。 2001 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其中第九条特别提到 “不针对第三方”。这个条款看似平淡,却在 2008 年俄格战争时显现威力。 当时北约国家集体谴责俄罗斯,中国外交部却表态 “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也理解俄罗斯的安全关切”。这种不偏不倚的立场,让俄罗斯在国际孤立中少了一份压力。同年,中俄原油管道谈判终于破冰 — 这场谈了 15 年的合作,从叶利钦到普京,历经四任俄罗斯总理,最终在双方都需要对方的节点上落地。管道开通那天,普京说:“这是用钢铁浇筑的信任。” 2014 年克里米亚事件后,西方对俄罗斯发起七轮制裁,把俄罗斯踢出 SWIFT 系统。就在俄罗斯金融市场濒临崩溃时,中国央行与俄罗斯央行签署 1500 亿元人民币与 8150 亿卢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相当于给俄罗斯送去了一根金融 “氧气管”。 那一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量同比激增 28%,用真金白银帮俄罗斯顶住了首轮制裁冲击。俄罗斯也投桃报李,在当年联合国大会上,针对涉藏提案投下反对票,这已经是俄罗斯第 12 次在联合国公开支持中国核心利益。 有人说,现在的中俄合作,不过是为了对抗西方。但遥想 2008 年金融危机,中俄联手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打破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垄断。从来不是针对谁,而是在重塑多极化的世界秩序。 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更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清晰。2008 年,马英九时期两岸关系缓和,俄罗斯当即宣布增加对台贸易壁垒,避免出现 “两个中国” 的模糊空间。 2023 年,佩洛西窜访台湾后,俄罗斯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不容置疑”。这种在核心利益上的坚定支持,不是短期利益交换能得来的。 再看当下,俄乌冲突僵持中,中国对俄支持始终保持在经济领域。2024 年一季度,中俄本币结算额占比升至 92%,俄罗斯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 2000 亿元。这些举措帮俄罗斯绕开美元制裁,却又严守 “不军援” 的底线。这种分寸感,正是中国对中俄关系未来走向的预留空间。 战争一旦结束,中国对俄商品输出大概率会收缩。但那些深埋地下的油气管道、横跨欧亚的铁路干线,会成为两国关系的基本盘。 就像 1999 年北约轰炸南联盟时,中俄联手反对却保持各自节奏;2003 年伊拉克战争,两国共同抵制却未形成军事同盟。这种 “和而不同” 的智慧,才是中俄关系能穿越三十年风雨的关键。 现在不疏远,是因为俄乌冲突这个变量还没消失。等硝烟散去,双方自然会回到更理性的轨道。但那些刻在历史里的互相扶持、写在条约里的彼此尊重,会成为这场未来可能到来的较量中,最后的缓冲带。

中俄较量的机率越来越小。中国不会往寒带发展。俄罗斯经俄乌战争军事力量削弱,会战略性选择对抗美欧争取中国支持,而不是挑战中国。两国一段时间关系的稳定,是中国向深海前进的最好时机。

2 阅读:31431

评论列表

蓝色的宝石

蓝色的宝石

117
2025-07-23 00:12

中俄是否会有较量不一定,但与美必有一战,作者避口不提,其心可诛。

用户14xxx55 回复 07-23 19:38
俄解体之际,要把以前丟失的土地拿回来,不管是俄以交换好处送来,还是从别国手里夺来,包括蒙古,到那时没必要照顾俄罗斯的面子了。

用户10xxx22 回复 07-24 05:30
从人口分布上看已不可能解体了。象苏联解体这类政治事件上百年才会出一次。另一个当今世界相对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俄的核平衡,失去核平衡到重建核平衡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阶段,尤其是美国又处在没落被超越阶段,核战随时会发生。

蹉跎岁月

蹉跎岁月

94
2025-07-23 08:03

只要美帝国主义不倒台,北约组织不垮台,中俄永远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夏天 回复 07-29 13:29
现阶段俄向东是无奈之举,根子里不可能希望中比他强

蓝色经典 回复 07-27 10:23
至少现在比美国佬靠谱

观沧海

观沧海

53
2025-07-23 09:03

现在挑剥居心叵测!

战争2013

战争2013

49
2025-07-23 06:06

中美不是必有一战,而是中美正在开战。

剑出长销

剑出长销

48
2025-07-23 11:01

中俄友好。才是两国人民的福,

秋夜寂寂 回复 07-23 18:58
主动权在美西方,在世界局势

请风烈洒醉人心 回复 07-28 06:40
只要俄强大,邻居都遭殃。

谷同华(金谷农资)

谷同华(金谷农资)

41
2025-07-23 11:17

纯粹是胡扯

牛兄子弟

牛兄子弟

40
2025-07-23 11:43

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外交政策为国家发展建立好的国际环境。中俄做好邻居互利共赢是长久之计。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9
2025-07-23 11:39

作者用心不良,有可能是美国的走狗。我们的敌人是美西方。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39
2025-07-23 00:29

等硝烟散去,俄罗斯已不是同一层次的国家了。

王世松

王世松

31
2025-07-23 07:19

这小便就是个霉粉,挑拨离间!

三锅头

三锅头

30
2025-07-24 09:34

你又懂了?

文渊

文渊

26
2025-07-23 08:36

面对美帝及西方国的步步压逼,中俄若不站在一起,14亿人民的安危不保,支持国家当前的中俄友好战略!

阿华

阿华

25
2025-07-23 14:05

中俄至少目前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们是对邻国没有任何敌意的、至于俄罗斯之前占的我们土地这件事/也是能用中俄自己的方式来解决的、或许俄罗斯还在等一个合适的时机罢了

㢲戥

㢲戥

24
2025-07-23 11:37

美国和俄罗斯不同。美国所占领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伊拉克,南斯拉夫等。他都是拿大头给你小头。甚至民众过的还不错。(韩国和朝鲜民众生活对比)。俄罗斯可不同,他是吃干抹净。一口汤也不给你留。

日月

日月

23
2025-07-23 11:29

胡说八道!中国商品会主动撤回?好不容易趁西方撤出俄市场而趁虚而入,会白白放会?什么脑回路?

老玉米

老玉米

23
2025-07-23 16:05

战争一旦结束,中国对俄商品输出大概率会收缩,为什么要收缩,卖商品给俄国不好?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1
2025-07-23 11:28

将来的俄罗斯必须仰仗中国,如果他们仰仗印度人没希望。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20
2025-07-23 15:26

美国一旦给大鹅一点好脸色 大鹅立马会投入美国的怀抱 战不战不好说 关系立马冷却是真的 到时候卖不卖石油给我们都很难说 我们不允许大鹅倒下 也不应该放任大鹅成为列强 现在这样 也挺好的

小肖 回复 07-23 20:07
美国要俄罗斯解体。分裂成十几个国家。除非俄罗斯能答应,美俄矛盾才能化解。如果俄真的分裂成十几个国家,俄那还能威胁中国吗?

秋夜寂寂 回复 07-23 19:01
美国给大鹅好脸色的故事已经演了n次了,鹅心向往西方想融入欧洲,但现实无情,被打脸多次,也该有点记性了。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19
2025-07-23 12:35

远交进攻是俄国人惯用的我祖宗策略,但美国并不领情,却在关键时刻(有意无意)帮了我们一把!

王世松

王世松

18
2025-07-23 07:20

应严查挑拨离间的小便,也许是个奸细!

小淘_有需则淘

小淘_有需则淘

18
2025-07-24 08:26

毛子迟早要跟大国翻脸的,只是时间问题。或是俄罗斯重新崛起时,或需要联美抗中。

于迎雪

于迎雪

18
2025-07-24 08:58

外蒙是怎么独立出去的?东北大片土地是谁侵略走的?毛子狼子野心永远不会是朋友的

点点 回复 07-26 20:33
👍

用户25xxx50

用户25xxx50

15
2025-07-23 12:30

硝烟散去 俄欧关系也回不去了 中国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的商品依然畅销俄罗斯 因为战争消耗 俄罗斯经济很难得以迅速恢复的 他们的外汇储备里大都是人民币 他们已经习惯了用中国的商品了?美欧等西方制约俄罗斯的战略永不会改变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4
2025-07-24 08:20

任何俄罗斯邻国只选择:远离!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3
2025-07-24 08:19

历史以来:中俄只有对抗,少有友好。俄强,中国必惨!与俄罗斯合作必定后悔。

刘飞

刘飞

13
2025-07-23 12:30

这个作者居心叵测,现在和俄罗斯一定要交好,背靠背,中国才有更多精力对付欧美,少树敌人,拉拢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才能站在最有力的位置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3
2025-07-23 15:07

八国联军侵略思想,中俄有没有一战不知道,美国围绞猎杀中国那是一直存在的,美国北约才是全世界搅屎棍,唯恐天下不乱,剥削压榨中小国家。

春暖花开 美好都如期而至

春暖花开 美好都如期而至

12
2025-07-24 22:06

俄乌战争是中国经济发展未来领先全球有利国际环境,将欧美陷入俄乌战争困局,这是中国的大福!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1
2025-07-24 08:14

只有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威胁国。俄罗斯解体就是中国最大利好。东方没有对手。

徐老大

徐老大

11
2025-07-23 16:54

管它什么这个那个,对我们有利,咱们就接着,就合作,少扯点什么友谊感情,这些东西其实就是遮羞布,要有,但不能一天到晚不穿衣服,都带着这吧!

高拉特的寓言

高拉特的寓言

11
2025-07-23 11:40

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不知各位美分或1450,是想诋毁我国外交政策,还是想说我国政府没有你聪明?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9
2025-07-23 15:36

为什么中俄早晚要一战呢?是所谓的领土吗?这都已经谈好了没有什么好计较了,大家都不会主动提这事了,除非哪天俄罗斯分裂了,或者他们自己内部的其他原因,但是这个是不确定性的,没有早晚一说,这种不确定定性的谁能说的清楚,哪怕现在的美英以后都有可能一战呢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9
2025-07-23 20:20

小编还是有点清醒,赞。

吾爱

吾爱

9
2025-07-24 09:13

支持乌克兰

自律

自律

8
2025-07-23 14:37

这个作者,有问题

雨尘

雨尘

8
2025-07-23 14:09

现在应该要说的是与美国恶魔的较量,作者却去谈中俄较量真是其心可诛!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8
2025-07-23 13:37

等硝烟散去,俄罗斯已作鸟兽散

湖田白云

湖田白云

8
2025-07-23 16:50

前后矛盾。挑拨离间。

老道

老道

7
2025-07-23 17:18

中俄关系变“恶化”你是不是有点迫不及待等那一天早点到来?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5-07-24 02:14

要调研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再详细客观分析中国历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历史规律,中华传统文化是否断层,国运之态势走向,,,很复杂的学问,不要偏课[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明虎

明虎

6
2025-07-24 06:42

大鹅不是好鸟,记住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6
2025-07-23 14:27

中俄应友好两赢,但与美就必一定了,美作者避口不提,其心可诛。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6
2025-07-23 14:29

中俄应友好共赢,但与美就不一定了,美字作者避口不提,其心可诛。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6
2025-07-23 14:29

我是觉得如果能和邻国世世代代友好不是更好吗,

坎通纳

坎通纳

6
2025-07-23 16:36

来点实际的 先把东北出海口解决一下子 重振东北经济!

姜太公

姜太公

6
2025-07-24 07:20

中苏为何打过?看看华约吧,脑残们才会认为会一直友好下去[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阴谋阳谋

阴谋阳谋

6
2025-07-23 12:30

小编你说的未来你知道吗?挑战我国的有很多国家和联盟,第一美国,第二欧盟,第三北约。

博奕

博奕

6
2025-07-23 18:26

小编就是唯恐中俄关系太好,配合西方国家的想法和做法,挑拨离间,其意恶毒!

阿宝

阿宝

5
2025-07-23 21:17

中国除了和俄罗斯捆绑在一起。别无选择,美国的阴谋太明显了。千万别上了间谍们离间计的当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07-24 12:42

沙俄苏俄普俄一脉相承都是侵略成性,忘记这点历史可是会重演的!

雨声

雨声

5
2025-07-23 11:47

这时候发这种子虚乌有的猜测的狗屁文章,纯粹是挑拨离间。居心叵测。

子木

子木

5
2025-07-25 09:26

带节奏的!想要带到沟里去。

酒囊

酒囊

5
2025-07-24 06:06

就怕你在关键时刻需要他帮助时,他给你来个趁你病要你命。

流星

流星

5
2025-07-24 13:18

丢了西瓜捡芝麻!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4
2025-07-23 20:15

狗屁文章,就是美国的走狗

联记

联记

4
2025-07-23 11:21

俄罗斯若和乌打完了就已经大伤了,那里有资格和咱们中国打,只有叫中国做老大了。

天鹅湖畔墨飘香

天鹅湖畔墨飘香

4
2025-07-24 09:03

挑挑拨离间,造谣生事,小编这个间谍分子其心可诛!

周士亮

周士亮

4
2025-07-23 12:11

处处有合作处处有竟争。时时有矛盾,事事有矛盾。流量蛮注重的。拉圾闻。

Crazy

Crazy

4
2025-07-23 19:46

看看评论就知道。我国的国民素质超级高。这种一看就知道。

yyyyu10

yyyyu10

4
2025-07-27 19:29

农夫救蛇的故事不能忘!

王东方

王东方

4
2025-07-24 12:31

东北人讲话就是一个实在,不会拐弯抹角,俄罗斯交出侵占所有的中国土地,包括外蒙古,中国有可能实实在在的帮助俄罗斯,否则,谁会霸占我家领土的强盗?目前的状况是唇亡齿寒,没有第二选择,为了遏制北约的扩张,只能维持现状。

湖畔

湖畔

4
2025-07-24 22:16

作者好象被美西方同化了吧?站在美国及北约立场挑拨中俄关系,用心险恶,但最终结果是蚍蚹憾树。

太极小黑

太极小黑

3
2025-07-23 20:53

挑拨离间

怡然

怡然

3
2025-07-24 16:54

中俄友好关系还是要保持连续性的。双方有谈不拢的经贸合作项目,可以慢慢谈,求同存异,各自让步。俄罗斯在战争时期,中国都能支持他们,不会再战争结束回到和平时期“闹翻脸”!不会的。

似此星辰非昨夜

似此星辰非昨夜

3
2025-07-23 19:06

请平台现在立刻马上把这个小编捉去国安浸猪笼!

舍院草深

舍院草深

3
2025-07-24 01:15

幼稚!只有利益!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3
2025-07-23 11:34

2022年8月2号佩洛西窜访台湾

山谷来风

山谷来风

3
2025-07-24 08:41

利益纠纷是常态,只要不过分都是正常的。该合作就合作,该斗争就斗争。只要大方向不歪,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终至远方。

金果果

金果果

3
2025-07-23 22:47

作者就是一个西方反华势力的枪手!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3
2025-07-24 16:28

写这篇文章的人绝对不是什么好鸟,是骨子里透着坏,就怕中俄团结一致。

傻大V

傻大V

3
2025-07-25 16:17

无论俄粉输赢,我们应该是什么立场,看外交部表述

田卯菟

田卯菟

3
2025-07-27 16:14

结束?等着吧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5-07-24 05:08

这个小编美分的干活,话说现在的美分智商越来越低了,写的文章连3岁小儿也骗不了了,难怪马斯克会建议关闭国际开发署,尽养些蠢材啊[doge]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7-23 20:55

作者胡说八道!不是间谍就是汉奸了!

用户17xxx29

用户17xxx29

2
2025-07-24 08:27

你想多了吧!你啥意思?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7-23 22:32

我们时刻准备看跟美国一战

朝阳

朝阳

2
2025-07-23 11:19

胡说八道!百年巨变?知道它的内涵吗?中俄友好一百年!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7-23 11:23

利益至上

mei123456

mei123456

2
2025-07-23 21:21

邻居好,我们也非常珍惜远方的亲戚。

mei123456

mei123456

2
2025-07-23 21:11

当然,邻里关系也只有界限分明才会好。

水木小清

水木小清

2
2025-07-24 11:39

国与国一直都只是利益,除来利益还能有什么?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2
2025-07-23 18:05

一战把他打到石器时代,妥了

就是这么鸡腿

就是这么鸡腿

2
2025-07-23 20:40

屁话连篇,没有太多根据,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2
2025-07-24 06:38

等五六十年后,我们国家人口还有七八亿时我们就不需要那么多能源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7-25 15:15

挑剥离间文章,居心不良。

林先生

林先生

1
2025-07-23 21:17

国家强大的时候自然会考虑追回以前的不合理损失,但是,现在时机未到。

300

300

1
2025-07-23 08:16

中美俄很复杂 美国俄罗斯也混乱

奋斗

奋斗

1
2025-07-23 21:18

挑拨离间造谣文!

琉璃

琉璃

1
2025-07-23 12:08

美国都还没干赢,就想着多一个敌人干俄罗斯?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5-07-23 19:30

中国商品一定会撤出,好像中国商品不需要拓展市场,反而需要收缩市场,不知道散布这等言论是何居心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5-07-23 12:27

扯淡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5-07-24 09:03

做好自己 ,少论国事。

用户29xxx75

用户29xxx75

1
2025-07-24 07:54

未雨绸缪!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
2025-07-23 21:29

古有魏、蜀、吴,今有美、中、俄,欧洲各国充其量为各路诸侯。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1
2025-07-23 18:05

合作竞争很正常,玩阴谋,挖坑,设绊子,事事作对像敌人就反常了。

Easy Chinese Code

Easy Chinese Code

1
2025-07-23 23:39

这个博主有间谍嫌疑,大家要提高警惕

茶水很甜

茶水很甜

1
2025-07-24 04:40

如果你是商人,你把东西带到俄罗斯去赚钱,不是俄罗斯强制把你撤出。就是你钱赚多了,赚傻了,或者钱赚多了,不想赚了才会自己跑回来。随着经济发展,两个国家的经济贸易越来越频繁,尤其是现在,中国商品会方方面面填补俄罗斯空白,以后除非俄罗斯强制不让中国的商品进去,不然怎么会跑回来?有钱赚干的人多了去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5-07-23 20:07

离间中俄关系,居心不良

大侠

大侠

1
2025-07-24 08:27

只要北约东扩,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就不会错了

Jimny

Jimny

2025-07-24 06:37

文章作者是清醒的,但底下一众评论,全都糊涂,不是笨就是傻!

戴维

戴维

2025-07-28 06:39

看似大明白,背后美国人给了你不少钱吧。

古今知夏

古今知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