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南网友的一句吐槽火了。有越南民众调侃说:“不用砸锅卖铁,如果我们是中国的

毛飞爱体育 2025-07-25 10:15:16

最近,越南网友的一句吐槽火了。有越南民众调侃说:“不用砸锅卖铁,如果我们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就通高铁了,10年前就能坐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国现在县城都通高铁了!” 这话虽带点玩笑,却戳中了越南高铁项目的痛处——那条规划了二十多年的北南高铁,至今仍在图纸上打转,成了越南人心里的一根刺。 北南高铁的故事要从 2000 年说起。当时越南政府首次提出建设一条连接首都河内和第一大城市胡志明市的高速铁路,全长 1541 公里,设计时速 350 公里。这个项目被视为推动越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工程,然而此后二十多年间,它却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多次因各种问题陷入停滞。 2010 年,日本提出了北南高铁的首个方案,报价 558.5 亿美元,相当于越南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60%。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越南的承受能力,项目因此被国会否决。此后,越南交通运输部多次重启计划,提出不同方案,却始终未能解决资金和技术标准的难题。 资金问题一直是北南高铁的拦路虎。项目总投资高达 670 亿美元,对于越南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早期越南曾希望依赖国际贷款,比如日本的 ODA 援助,但高额的利息和附加条件让越南政府望而却步。近年来,越南政府决定转向公共投资,计划从国家预算中拨款支持项目,试图减少对外依赖。 技术标准的选择同样一波三折。越南曾考虑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也与中国就高铁合作进行过多次会谈。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谈判,最终确定采用 1435mm 标准轨,实现客货混合运输。这一标准既考虑了与国际接轨,也为未来与周边国家的铁路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 越南在中日之间的权衡备受关注。日本作为高铁技术的先驱,曾长期参与越南的交通项目,比如胡志明市地铁 1 号线。然而该项目从 2012 年动工到 2024 年才试运行,耗时 12 年,让越南对日本的效率产生疑虑。 相比之下,中国在东南亚的高铁项目进展迅速,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陆续建成,展示了中国技术和建设能力。2023 年,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访华,与中方深化铁路合作交流,释放出积极信号。 2024 年 11 月,越南国会以绝大多数赞成票通过了北南高铁投资计划,这标志着项目终于迈过了关键的政治门槛。此前,国会曾多次否决相关提案,担心巨额投资会给国家财政带来沉重负担。如今,越南政府宣称经济规模已足够支撑项目,预计到 2027 年开工时,越南 GDP 将达到 5640 亿美元,有能力承担每年 1% 的 GDP 投入。 然而,前方的路依然充满挑战。征地拆迁是项目落地的重要前提,越南总理范明政已要求各级政府在 2026 年底前完成相关工作。但历史经验表明,征地往往涉及复杂的利益协调,可能成为项目拖延的新瓶颈。此外,越南国内铁路人才短缺,北南高铁预计需要 22 万名工人和数千名技术人员,如何培养和吸引这些人才,也是越南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 尽管困难重重,北南高铁的建成对越南意义重大。一旦通车,河内到胡志明市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 30 小时缩短至 5 小时,大大促进南北经济交流。同时,它将成为泛亚铁路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越南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

1 阅读:85104

评论列表

外公

外公

270
2025-07-25 20:57

越南修高铁去找日本,不要找中国。因为找中国企业我真怕他修成了。

珠海大叔 回复 07-29 14:15
修好了还拿不到钱💰

用户10xxx78 回复 07-29 12:45
中国的市场体量岂是越南能比的?中国当时何止是一块肥肉,简直就是金山,对德法日来说,无论付出多大代价,能从中国高铁上分一杯羹都是值得的,他越南呢,高铁体量连中国一个省都比不了,外国凭啥给你那么大优待?

凉山鹰

凉山鹰

127
2025-07-25 13:21

越南不建议修高铁,这个不容易盈利。最好是160公里的快速铁路,可以开客车、货车,成本低,效益好

用户15xxx03 回复 07-30 20:49
让他们上高铁可以给他们卖电,电力拿捏不怕他不老实。快速铁路你怎么拿捏他

惆怅出长安 回复 07-30 10:06
京津沪和京沪高铁是同一个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85
2025-07-25 14:51

为了一条铁路就能出卖自己国家的软骨头,中国也不需要。

用户10xxx38 回复 07-26 13:11
有那么简单哦![笑着哭][笑着哭]他们以什么方式脱离越南,建设好以后也会以同样的方式脱离中国。到时不仅赔了一条铁路还有七七八八的基础建设呢!

沙皮狗的忧伤 回复 07-28 11:12
老挝可以出卖,把磨丁出卖给中国99年,换来中老铁路

用户27xxx95

用户27xxx95

59
2025-07-25 22:22

“不用砸锅卖铁,如果我们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就通高铁了,10年前就能坐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国现在县城都通高铁了!”这是最清醒的实话。

Wilinda 回复 07-27 11:44
阅读理解不过关!

青牛座 回复 07-26 20:42
北越就是中国固人领土

坚守执着

坚守执着

48
2025-07-25 10:42

中国的高铁空跑的有多少啊?绿皮车站都没位置站了。劝越南还是别修高铁了,免得浪费钱

用户72xxx99 回复 07-26 13:11
周末回来的人,周一回去上班

用户77xxx58 回复 07-29 15:07
跑空?湖北有那么偏僻的车站么?那么偏僻还有高铁还不跪地谢妈!

熊 伟

熊 伟

43
2025-07-25 22:48

千万不要手痒帮越南修高铁 ,过去真腊 占婆 高棉 本来就一直有裂痕,如今南北也一直不易熔合。高铁会加速政经人文各方面大熔合。会加深认同感,繁殖出强硬派,扩张派。一直南侵的恶习会不加掩饰地膨涨,势必在南海搅局。另外政经熔合大一统的越南,会成各方势力的抓手,用以制衡中国。并不符合中国当下的国家利益。

狼的诱惑

狼的诱惑

37
2025-07-25 22:15

只要并入中国,我们帮他建!但是我怀疑越南人坐不起高铁,因为高铁可不便宜!以国内高铁票为例,平均一公里0.5元钱,1500公里至少得700元,越南人坐得起吗?而且高铁建好后估计30年内无法直接赢利,优点是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用户10xxx62 回复 07-27 14:36
不止五毛,南宁到玉林不到200公里要125元,六毛多一公里呢,比自己开车还贵。

用户10xxx28 回复 07-27 08:20
越南的省相当于我们的乡。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7
2025-07-25 20:44

难怪越南要把省一级行政单位的数量砍一半,这是为省省通高铁做准备工作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33
2025-07-25 22:16

越南全民投票加入中国,变成越南省。就可以了

用户12xxx62 回复 07-29 14:14
越南北方本来就和我们同文同种,除了文字不一样之处,其它的和中国没什么两样的,(当然我所说的同文指的是文化,不是文字,他们的语言就像我们其它省市的地方方言一样!)所以谈不上同不同化的问题,这就跟两兄弟分家自己煮自己的饭一样!

song 回复 07-27 23:00
以前确实是中国的一部分,后来独立不跟咱了

十八线小会社

十八线小会社

25
2025-07-25 19:16

哪里县城通高铁,顶多县县通高铁

STICK 回复 07-29 16:57
市市通高铁也不是每个省都有

任九先生 回复 07-27 18:29
广西上林县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23
2025-07-25 23:20

给我们都不要,960万能治理好就是世界第一了

乜绝秋乜

乜绝秋乜

23
2025-07-25 21:18

就越南的电网……还玩高铁

用户16xxx83 回复 07-26 13:24
买中国的电,不舒服了就拉匣限电

致远 回复 用户16xxx83 07-28 11:20
你以为不是[抠鼻]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17
2025-07-25 22:29

越南这种地形,一条高铁线路就能串起全国,已经是非常省钱的。

榴梿鸭

榴梿鸭

14
2025-07-25 22:47

“2010年,日本提出了北南高铁的首个方案,报价558.5亿美元,相当于越南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0%。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越南的承受能力,项目因此被国会否决。”……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何来“国会”?

用户10xxx23 回复 07-26 01:15
人家就叫国会了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回复 07-26 03:12
就是称呼问题嘛,越南的全国人大确实叫国会,有的国家是议会,有的是立法会,称呼不同,职能一样。

用户37xxx73

用户37xxx73

12
2025-07-25 19:22

可以加入中国,加盟费100亿美元

zhxy0 回复 07-26 02:45
还好不是越南盾

胡哥

胡哥

12
2025-07-25 16:03

不用是一个省只要诚心做兄弟啥都满足你。

栗木亽 回复 07-26 09:51
你不是广西的你不知道,越南就是一只喂不饱的白眼狼

zhxy0 回复 07-26 10:39
你是的猴话确实好多人看不懂[捂脸哭]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12
2025-07-26 00:25

傻蛋,没有钱分段修呀,效法京广高铁,先修武广,再石武,最后京石。

勿忘我久久 回复 07-26 12:40
现在修地铁都是分段修,修好一段用一段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2
2025-07-26 12:47

中国己经不小了,越南蒙古即便愿合中国,中国也不应收留,强自己大自己壮自己就很好了,何必自找那些负担。有人说合过来资源会更丰富,现在我们满世界找资源买资源不是一样吗。只要我们技术过硬,科技超前,外国的资源会主动推销给我们,甚或比自己开采更便宜。

鹏哥 回复 07-26 15:17
你这让秦始皇听见非得站起来给你个大比兜!强大的国家不会有多余的领土,额的额的都是额的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回复 07-30 17:13
蒙古要不要无所谓,时间久了蒙古都没人了!越南还是可以要的,毕竟地理位置比较好!拿下越南,中国的南海就成为半个内海了![滑稽笑]

师兄

师兄

10
2025-07-26 00:32

越南南北经济政治割裂很严重,贯穿南北的高铁将赋予更深层的意义。它就不应该存在。

塞翁失马

塞翁失马

9
2025-07-25 22:43

猴子适合森林生活!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9
2025-07-25 22:43

安南省

坨坨龙

坨坨龙

9
2025-07-26 07:12

其实高铁这种国家项目,中小国家就别去想着掌握技术,老老实实买来用就好。 我经常拿越南跟广西做对比。风俗土地经济总量差不多(越南人口是广西两倍)如果广西想完整弄出高铁技术。我自认为要举全省的力量,也不一定能完成。 从钢铁冶金到各种制造业和电力的技术分支。你工业门类差一点就做不出来。 越南还是省省吧。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7
2025-07-26 13:13

修高铁要考虑清楚,人均出行需求和出行成本与修建维护成本,这个东西不是投入一次就可以了,使用运维成本也很高,快速出行获得的便利性以及收益能否覆盖它,这个东西就像豪华轿车大家都想要可是是不是用的起买的起维护的起还的起车贷,普通大多数人家还是买个经济型车或者偶尔打车划算真没必要都上豪车,对比一些穷国他们真那摩却高铁吗?建了都能做吗?可能只是操作项目的和经常出行的有需要吧

陈汗青

陈汗青

7
2025-07-26 11:26

越南修一条普铁就可以了啊,然后开通200速的动车。睡一夜河内就到胡志明了

阿门

阿门

5
2025-07-25 23:59

越南的高速公路真的一言难尽,路又小又差,就跟我们农村的路一样,120码都很难开到,只能在100码内跑,330公里跑了5,6小时,也难怪要修高铁,

只是讨厌屈服

只是讨厌屈服

5
2025-07-26 21:53

那就不能正点下班了

昨天

昨天

5
2025-07-26 11:38

越南还有专家说了,如果越南是中国的一个省,河内必定是中国的5大城市之一。胡志明市超越广州都不是问题

蔡集集

蔡集集

5
2025-07-25 16:22

想得美!!!!

郑锅锅

郑锅锅

5
2025-07-26 17:02

越南成为中国的一个省,高铁肯定会有。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5
2025-07-26 07:48

越南应修人力车驿道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5-07-25 21:22

其实越南也就需要这么一条而已,其他的都是浪费,哈哈。

吱喳的喵

吱喳的喵

5
2025-07-26 13:02

中国又想介入了,那先论证对方是不是白眼狼!

曾鹏

曾鹏

5
2025-07-29 07:38

人家越南人逗你玩的,这种你也相信了发文章,越南是反叛中原王朝和侵略中原王朝次数最多的一个地区,中越边境战争之后,越南北方省份的男人十不存一,他们的国民教育是恨中国,他们到死都不会愿意是中国的一个省份。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
2025-07-26 15:08

你要是中国的一个省,到你那里旅游的人早超过三亚,早超过泰国了!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4
2025-07-25 23:32

有个好计策,中国可以帮越南建高铁,但只给他建北方那一半,然后,就坐等着看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7-26 17:02

周边几个国家不能帮,印度,越南,南朝鲜,日本。即无赖野心又大。其他的最多有一项。

159

159

4
2025-07-29 06:48

我非常支持越南归顺中国的

真我锋采

真我锋采

3
2025-07-26 07:12

人家的事,选不选你,建不建高铁是人家的自由。以后少写点这种垃圾文章,好像全世界不选咱们搞基建就要活不下去一样

忘忧草

忘忧草

3
2025-07-26 00:35

越南省,可以有

弓虽

弓虽

3
2025-07-27 13:14

如果越南给中国 就没深圳什么事了

简解

简解

3
2025-07-26 00:26

要不就等中国当上老大,然后由国家免费给南越省修高铁

cy 戒烟借酒

cy 戒烟借酒

3
2025-07-26 13:15

越南缅甸巴基斯坦外东北的土地都回归中国,人口全部送给印度发展这样对世界和平就会更好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07-27 10:45

必须把岛屿全部返回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7-27 14:33

想多了,广西就一条南宁到玉林200公里的断头路是高铁

風泠_lin

風泠_lin

3
2025-07-26 13:17

他说得是实话,但越南58个省5个直辖市(现在调整后还有28个省6个直辖市),中国不可能要的,简直变态

信仰

信仰

3
2025-07-25 22:43

中国对越南高铁没什么兴趣,但,如果是交阯省,那么就另当别论了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3
2025-07-26 08:32

如果越南是中国领土,西贡或河内大概率是中国第五城,西贡周边很可能有一个商业卫星发射基地,基建什么的肯定人躺平建设,交趾省和安南省可以作用15亿全国大市场,因为安南省因为直插东南亚腹地,距离马六甲非常近,绝对是我们重点建设省份

钓不到鱼的渔翁

钓不到鱼的渔翁

3
2025-07-26 10:19

谁给越南修高铁,谁就是在资敌,要以《国家安全法》追究责任。

问渡

问渡

3
2025-07-29 17:11

轻轨也没钱还想高铁?什么心态,就是眼红病,又想占大便宜,这心态估计后面建不了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07-30 10:58

2008年8月1号,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高铁通车,2000年的时候越南就想建1400多公里的高铁!!????脑进水了吧!!!

JASON

JASON

3
2025-07-29 10:30

交趾

回头你还在

回头你还在

2
2025-07-26 10:10

越猴就是典型的既要又要,不敢太依赖中国,又想空手套白狼要技术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07-26 13:03

你想的倒挺美,你想加入我们还不要呢,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老王

老王

2
2025-07-26 19:08

这个省要不起,要了又是全国对口扶贫,放过我们吧🥲

lion

lion

2
2025-07-25 21:39

越南南北确实需要建设高铁,但空运也不能落下。货运的话还是走海运更划算!

虚幻

虚幻

2
2025-07-26 10:39

越南干脆拼入广西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07-27 18:03

这个高铁和军事技术相通的,千万不能技术出口,只能整体购买

依然

依然

2
2025-07-25 22:22

只要北越,因为北越几千年来都属中国。南越就算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7-26 09:57

我不参与,无非少赚点钱,你不选我,丧失的是发展良机

剧毒

剧毒

2
2025-07-26 15:03

活该,越南猴子

树叶

树叶

2
2025-07-25 23:27

知道维持这样一条铁路要用多少电吗?越南有吗?

流氓痞子混蛋

流氓痞子混蛋

2
2025-07-25 22:05

以越南的地理位置,如果真是中国的一个省那北上广还得加一个越[滑稽笑]

夸父

夸父

2
2025-07-27 08:43

中国要对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有一个战略定位,对全球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布局。中国就是未来全世界的主人,要管理好,利用好这些奴隶,为我所用。不要帮越南,对越南就要吊着。越南是东南亚国家里有唯一接近我们的聪明程度的工人。其它泰国,老挝,柬埔寨的人聪明程度都不行,复杂工作做不会,而越南人可以。教会了他们,会造成抢我们的生意!还转头打我们。

隔壁老李

隔壁老李

2
2025-07-26 07:13

国企在外投资的,一般都金额巨大,收不到款的相关人员要承担责任,可能存在卖国等行为

欢喜哥

欢喜哥

2
2025-07-26 12:13

中国还不是背负债务建高铁,为什么这些垃圾国家就不愿背债建呢?什么都想占别国便宜,所以他们永远都成不了第二个中国

天启

天启

2
2025-07-26 10:58

越南不是发达国家了吗?抖音上一帮越吹天天在自嗨![滑稽笑]

田天

田天

2
2025-07-27 11:40

越南想成为我们的一个省,大家答应不?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7-26 16:40

越南的交通一言难尽。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7-26 20:35

越南可以变成中国两个省,越北省和南部省。

普智

普智

2
2025-07-26 12:16

狭长地带只能准高铁具有性价比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7-26 19:51

并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越南经济特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分分钟通高铁[墨镜][墨镜]

岁月无声

岁月无声

2
2025-07-26 02:24

北越希望加入中国,南越想加入美国,所以。。。谈不拢,做不成!文章里说这话的人应该是北越的

刘译泽

刘译泽

2
2025-07-26 16:26

如果越南是中国一个省,会富比浙苏

悠游

悠游

2
2025-07-25 23:48

不能扶持他们,会咬人的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2
2025-07-26 13:01

越南变成中国的一个省,真比现在越南过的好

知祝常乐

知祝常乐

2
2025-07-26 15:02

越南没必要建高铁!浪费!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07-26 10:51

叫中国城管一天就解决了

小的木

小的木

2
2025-07-26 13:06

🐒安安稳稳的吃饱香蕉不行吗,日子过的潇洒的很,非要上蹿下跳的不安稳,吃都吃不饱。

遇事不决可问春风

遇事不决可问春风

2
2025-07-26 15:17

交趾人民觉悟了?晚了,现在想上车不卖票了。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5-07-26 15:50

这些猴子那有什么钱修高铁,都想着怎么坑中国人的钱来修高铁!

陆刚-刚刚

陆刚-刚刚

2
2025-07-26 16:07

问题的本质不是花多少钱,而是这个钱谁赚走了。 如果是楚弓楚得,越南早就建了,可是这个钱会被他国赚走,越南根本没有这个钱。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2
2025-07-26 11:16

越南网友说的对。

叶落随风

叶落随风

2
2025-07-27 12:30

2000年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铁。。真敢想啊。那时候全世界都没这么好的技术。

吃饭垒尖尖

吃饭垒尖尖

2
2025-07-27 20:01

可以考虑找印度修,标载100人,外挂500人

用户72xxx41

用户72xxx41

2
2025-07-26 11:01

主要是越南要贷款,还要技术。

^阳光心情+

^阳光心情+

2
2025-07-26 21:16

越南指望着说几句好话就让中国投钱投技术帮它给修了。。。做梦呢吧。。。

_灵魂

_灵魂

2
2025-07-27 00:32

莫扯,人家都12年义务教育了吧

WJ-vip

WJ-vip

2
2025-07-27 17:22

说实话如果越南属于中国一个省,现在经济应该也属于发达省份了,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比广东还优越

一路顺风

一路顺风

2
2025-07-27 22:13

建高铁,越南猴子得首先解决电力问题,从中国买电吧,这样我们又可以控制它的命门

逆风

逆风

2
2025-07-30 17:56

那政客不是没钱赚了……

在野的昆

在野的昆

2
2025-07-28 15:52

欢迎砚港或者是顺化以北的广南省回归。不但有高铁,还有各种各样优惠福利。到时就不是南越看不起你们,而是你们鄙视他们。

祥祥

祥祥

2
2025-07-29 18:45

我都怀疑,就算越南修成了高铁🚄,用电他都用不起。感觉120-150km时速的绿皮快车就挺适合越南。。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7-28 22:11

同意越南申请加入

公仆才是主人 知趣点 别太高看自己

公仆才是主人 知趣点 别太高看自己

2
2025-07-29 18:57

交趾、九真、日南、象郡

永恒的回忆

永恒的回忆

2
2025-07-28 11:37

越南回归的话也需要问问广西老铁接不接受啊[并不简单]

站在胜利的点上

站在胜利的点上

2
2025-07-29 20:32

那有啥呀,高铁修了这么多年了,我一次还没有做过呢

用户65xxx75

用户65xxx75

2
2025-07-30 11:52

2000年中国好像还没有高铁,沪宁城际好像是2007年以后,有也就是广深城际,只能算准高铁。

用户93xxx18

用户93xxx18

2
2025-07-30 15:59

只想白嫖中国

心动时刻

心动时刻

2
2025-07-31 20:53

越南这么强大,有没有高铁,并无影响。只需再过三十年,越南也能自己造高铁,根本不需要求别人。嘿嘿嘿

66xxxx6055

66xxxx6055

2
2025-07-26 20:09

近日中越破天荒开展联合军事演习,中国绝对会参与,

毛飞爱体育

毛飞爱体育

每天带来最新体育信息推送,感谢每一位喜欢体育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