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外交方式真该改变了?前有朝鲜投靠俄罗斯,后有柬埔寨背刺我们投美国,现在巴基

谦与谦寻 2025-08-08 19:07:45

我们的外交方式真该改变了?前有朝鲜投靠俄罗斯,后有柬埔寨背刺我们投美国,现在巴基斯坦也要投美国了。如果这些都是真的,那只有大棒加胡萝卜,才是这个世界各个国家之间最好的相处方式! 这些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朝鲜和俄罗斯谁家日子都不好过。俄罗斯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在能源方面能给朝鲜提供不少支持,而朝鲜也有一些工业产品和劳动力能补俄罗斯的缺口。 两国之间加强合作,更多是出于自身经济发展和战略安全的需求。朝鲜向来奉行独立自主,它和谁交往,都是在为自己国家争取利益和发展空间。 但如果你说它“投靠”俄罗斯,就有点言过其实了,这更多的是它在复杂国际环境中,为自己找寻更多合作出口的务实选择。 还有柬埔寨,有人说它“背刺”我们,开始“投奔”美国了,理由是它买了美国波音飞机,还搞什么零关税。 之前美国对柬埔寨可是毫不手软,关税大棒一挥,直接影响了柬埔寨的出口经济。对一个体量不大的国家来说,经济命脉受影响,那可是天大的事。 在生存压力面前,柬埔寨寻求与美国的经济互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和关系,给自己国家的经济找一条出路,这难道就意味着他放弃了所有“老朋友”吗? 中柬之间的友谊,是经受过时间考验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在柬埔寨做了那么多实实在在的项目,这些成果和情谊,不是几架飞机、几项关税就能轻易动摇的。它是在大国博弈中,努力保持自身平衡,不轻易站队,为自己争取更多筹码。 至于巴基斯坦,那就更不用说了。咱们老百姓都爱管它叫“巴铁”,这“铁”字可不是白叫的。中巴两国之间的情谊,那是经历了风风雨雨的。 从政治、军事到经济,合作领域广,中巴经济走廊更是实打实地给巴基斯坦带去了发展和希望。就算国际风云变幻,巴基斯坦也不会轻易改变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毕竟哪个国家不想多交朋友,多条路呢?这就像你有个最好的兄弟,但他也能有其他的朋友同事,这完全不影响你们兄弟情深。 那么,回到最开始的那个大问题:我们坚持的这种亲诚惠容,与邻为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方针,到底还管不管用?是不是真该学着点“大棒加胡萝卜”的硬核手段? 我觉得啊,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越来越管用! “大棒加胡萝卜”这种方式,听起来很爽,好像能立竿见影。但你想想,动不动就亮肌肉、甩糖果,短期内或许能达到一些目的,但时间长了,谁能真心跟你交朋友? 人家嘴上不说,心里也会不舒服。这样的关系,就像沙子上建的房子,看着高大,实际上一推就倒。朋友是靠真心交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 而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和”字当头,是追求互利共赢的。这可不是什么“软弱”,这恰恰是真正的“智慧”和“远见”。这让大家看到,跟着中国走,能把日子过得更好,而不是被谁压榨,或者被迫站队。 当然,我们也不是傻白甜,国际社会风云变幻,该硬气的时候也绝不含糊。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我们从来都是坚定不移的。 但这种坚定,不是靠霸道和武力,而是靠原则、靠实力、靠道义! #MCN双量进阶计划#

1 阅读:49600

评论列表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252
2025-08-09 04:41

国家之间,要啥真心交朋友?!老祖宗已经告诉你了,有些人就是畏威而不怀德。

未来我来 回复 08-09 08:10
这意思就是谁不听话,就揍谁呗。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110
2025-08-08 22:33

扯犊子

即道

即道

86
2025-08-09 05:19

别幼稚的瞎逼逼,你能看懂国际政治关系?

星空闪耀

星空闪耀

76
2025-08-09 00:37

我们是不结盟国家,何来的小弟一说?

曾经的你 回复 08-10 08:04
泾渭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70
2025-08-09 08:25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1
2025-08-09 02:13

是必须要展示肌肉了

一路观光

一路观光

47
2025-08-09 10:00

国家之间没有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共同的利益最重要!利益相反,马上翻脸!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46
2025-08-09 05:10

一派胡言

茅台酒泡上了铁观音

茅台酒泡上了铁观音

38
2025-08-09 07:04

中国仁慈了

仰首望飞鸿

仰首望飞鸿

36
2025-08-09 10:32

作为好朋友、铁哥们,我们不能要求人家只能跟我们做朋友,不允许有其他的朋友,这不是中国的交友观。只要不损害中国的利益,我们希望中国的朋友们能够有更多的朋友圈,能够朋友遍天下。这就是中国与美西方朋友观的不同之处。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35
2025-08-08 23:27

凡是叛变黑帮头子美国的,一定要让它吃点苦头!!!

默无语

默无语

34
2025-08-09 11:52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马克

马克

27
2025-08-09 06:47

我们和巴基斯坦亲密交往,也与印度发展各种关系。巴是我们的铁哥,印度是近邻。印度可能是下个中国。印度的发展潜力是任何国家都需要重视的。中国的发展需要协调一切国家和利益关系,需要统一战线。

用户12xxx10 回复 08-11 06:41
有了中国这个例子,美国还能容忍印度崛起?

麦向东

麦向东

27
2025-08-09 11:58

朝鲜帮助俄罗斯没有什么问题!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25
2025-08-09 03:38

远交近导是当前国际交往中应用的政策。

姚春晚

姚春晚

19
2025-08-09 09:27

国家之间,沒有朋友,只有利益,双方都有利,关系才长久。

山中一客

山中一客

19
2025-08-09 06:07

自己设问,自己答!

用户36xxx07

用户36xxx07

18
2025-08-08 23:07

都不会背叛中国的[滑稽笑]小编整天胡说八道[裂开]

钱松辰

钱松辰

18
2025-08-09 09:26

国家之尹間永远只利益,说别都扯淡。

老枪9241

老枪9241

16
2025-08-09 19:52

关心多点本国人民吧

鱘鱘

鱘鱘

15
2025-08-09 11:28

巴基斯坦一直是美国的盟友

台湾NAK油封

台湾NAK油封

14
2025-08-09 08:01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它去吧。美国最终必无条件投降。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中国角轴的下酒菜

湖水倒映

湖水倒映

13
2025-08-09 04:04

现在的世界就是个多极化的世界,我们的一带一路不单是扩大中国的经济与交往,同时也向世界传递着扩大交往的理念,为什么对帮助过的国家对外交往不舒服,这种狭隘的思想要不得

期待

期待

13
2025-08-09 09:14

给个棒棒糖加大棍,软硬兼施才符合当今世界规则

为民

为民

11
2025-08-09 09:23

别提什么友谊都是的有利,互利共生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10
2025-08-09 08:33

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都必须准备两手,既可以扶你,又可以掐你,一张一弛乃万全之策

用户43xxx39

用户43xxx39

10
2025-08-09 08:15

咸吃萝卜淡操心

lihaosus

lihaosus

10
2025-08-09 13:39

说的啥玩意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9
2025-08-09 16:23

不纠结,朝鲜和大鹅的合作,本来就优先于中国,这个主要是中国优先方向是世界,不愿意绑定朝鲜,不是我们做的不好,而是大鹅的无奈[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89xxx71

用户89xxx71

9
2025-08-09 15:11

无知!! 巴基斯坦向视美国和中国为亲密朋友,而朝鲜一向也是视中国和俄罗斯为亲密朋友!!! 这次朝鲜为俄生产炮弹及派兵,并不意味朝背中,反而可见朝鲜更靠得住,比越猴这种货色要可信得多!!!!!

无花果

无花果

8
2025-08-09 12:29

用中国的方式,再加胡萝卜+大棒,这样才能保障中国海外投资的利益。

L①④↘②①Y

L①④↘②①Y

8
2025-08-09 14:58

巴基斯坦的油田给你开采你能赚钱吗?他的页岩油就算美国开采的话每桶成本价43刀,老美的页岩油开采技术全球独一份,你说我们开采了,前期投资,回报率,单价怎么竞争!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8
2025-08-09 10:41

胡说八道。背叛就是背叛。找什么理由。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8
2025-08-09 10:13

这小扁是美日韩间谍。。。

风雨

风雨

7
2025-08-09 07:40

小编胡说八道带节奏

用户71xxx62

用户71xxx62

7
2025-08-09 10:40

何无根据乱编一通

友友

友友

7
2025-08-09 11:26

莫得事,俺们有大俄在背后支撑,那就什么都不怕。

帆山悦水

帆山悦水

7
2025-08-09 11:15

如果交朋友那就按照朋友对待,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如果拉盟友那就弑血为盟,就像亲兄弟一样,有酒共举杯,有难齐上阵,……我们的战略利益自己有能力维护并发展,所以在国际关系中是不结盟的,但也尊重平等对待其他任何国家。

用户35xxx92

用户35xxx92

6
2025-08-09 16:20

自己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团结才能强大,所以我们现在要团结,不要上当自我分裂

用户13xxx66

用户13xxx66

6
2025-08-09 06:21

你这是别有用心,挑拨国际关系

hbjx

hbjx

5
2025-08-09 09:16

真扯淡 国家之间的交往谈什么感情?利益相同就走近一点 有利益冲突就离远一点

用户18xxx30

用户18xxx30

5
2025-08-09 10:58

时间是一切的试金石!我们只管稳步发展!等你足够强大,强大到不可仰视,朋友就在外面排队了!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5
2025-08-09 22:28

小编幼稚,各国有各个的情况和利益关系,这非常正常,不能非黑既白!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5
2025-08-09 09:58

胡说八道!!

付文彬

付文彬

5
2025-08-09 19:48

说了一堆废话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5
2025-08-09 14:47

巴铁!贴个屁!无知的!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
2025-08-09 09:37

随着时代的变迁,国际形势变化。我们的不结盟政策是不是也要改变一下了?

冰山之父

冰山之父

4
2025-08-09 10:25

古人曰:小人畏威不畏德!处理国际关系,最管用有效的办法,就是胡萝卜加大棒!通俗点讲:就是煽两个巴掌给一颗糖吃!

坚果

坚果

4
2025-08-09 09:36

在中华复兴的道路上,一切国家都是棋子!。

大树

大树

4
2025-08-09 14:19

一切以国家利益!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办好自己国家的亊!一心一意为中国十四亿人民能过上好日子而努力奋斗!其它国家的亊少管为好!建国75年来遇到太多白眼狼了,要吸取教训!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4
2025-08-10 01:40

国家与国家之间从来都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朋友,走的近的,关系好的,一般都是有共同的利益。走的远的,关系差的,一般都是有利益冲突的。所以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今天是敌人,明天有了共同的利益那就可以马上变成朋友。同样今天是朋友,明天有了利益冲突,马上可以变成敌人。这就是国与国的相处之道

与世无争

与世无争

4
2025-08-09 16:24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3
2025-08-09 10:30

二战胜利没西方🐕什么事了,它们与纳粹是一伙的了。

郎头

郎头

3
2025-08-09 13:29

国家之间就是利益关系,没有真心朋友,在利益面前都属狗,你不打就不服,只有打疼了才能服。不干涉他国内政需要修改一下了,不服的狗除了打,还要痛打,它们才能长记性,才能怕你!

chen yan peng

chen yan peng

3
2025-08-09 15:19

国家真正强大起来可以保护一些国家安全 才能不畏惧西方欧洲强权政治

小家碧玉

小家碧玉

3
2025-08-10 07:25

中国的国际交往原则是,不损害第三方利益。所以中国与任何国家来往,都不会限制对方与其他国家交往。只要人家没有损害你的利益,就不能算背刺。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3
2025-08-10 05:02

瞎带什么节奏?居心叵测

山清水秀

山清水秀

3
2025-08-09 22:23

软的不行就来硬的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3
2025-08-09 17:04

说了半天说了个寂寞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3
2025-08-09 11:25

势力范围必须建立!

ABC

ABC

3
2025-08-10 07:25

通篇纯属扯淡!!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5-08-10 08:27

对那些不报因的小国:中国应该展示一下:强大的肌肉!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5-08-10 08:46

做好自己就好,

0042

0042

3
2025-08-10 11:11

小编请不要不懂装懂,就这见识也要发声吗?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3
2025-08-09 20:18

这种国家,颠倒黑白,坏人成了好人,迫害他人,自己变成了受害者了!这种国家不配存活在世上!早日让他灭亡,因为他太猖狂![点赞]

KK

KK

3
2025-08-10 05:48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与国之间更是利益互用,美帝对盟友小兄弟也于防一手

简单一一

简单一一

3
2025-08-09 17:01

滚球!

一路向前

一路向前

2
2025-08-09 06:32

蛮夷小国,畏威不畏德!

坐看云起

坐看云起

2
2025-08-09 19:28

不发表任何意见

冰封记忆

冰封记忆

2
2025-08-09 15:18

美国那一套其实在国际交往中真还有用,我们也不妨照着去做,隔三差五的敲打一下那些上窜下跳的,展示一下实力和威严,让各国认识到中国的利益不容侵犯,否则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要让那些骑墙的国家再也不敢东张西望,国家的发展才会稳步推进

慎言似若

慎言似若

2
2025-08-09 09:21

小人畏威,不畏德

mpx

mpx

2
2025-08-09 09:24

[点赞]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5-08-09 15:28

你见过老虎捕猎需要成群结队吗?只有弱小的动物才会抱团取暖!现在的中国已经是食物链顶端!

莫  烦

莫 烦

2
2025-08-09 21:28

垃圾文章胡扯淡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2
2025-08-09 09:31

别扯关系,只做生意。合得来就优惠。合不来就加价。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
2025-08-09 08:04

扯淡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8-10 17:51

哪有友谊?都是利益交换!

青苹之末

青苹之末

2
2025-08-09 17:14

有共同的价值观才是能否成为伙伴的基础,否则只是临时的利益关系,随时分崩离析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2
2025-08-09 21:59

以前穷,大家一起穷,现在东大富起来了,你们还是穷,怪谁呢?

小黄鱼

小黄鱼

2
2025-08-09 15:31

挑拨离间文章,举报拉黑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2
2025-08-09 14:46

没有永远的朋友[墨镜]

火信

火信

2
2025-08-09 16:58

要做世界大哥,就要有非常手段,可以没有朋友,但一定要有酒友……都在文化里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08-09 11:18

交朋友,随缘。。。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8-09 11:05

大棒加胡萝卜是最好的方法。

用户12xxx10

用户12xxx10

2
2025-08-10 16:37

你对他99个好,担不得1个不好。在他眼里,那99个好也变作不好。这是人性。国家,民族,团体等等莫不如此。反之亦然。

商周史话

商周史话

2
2025-08-09 09:57

以后慎用“铁”这个字

小松

小松

1
2025-08-09 12:10

和有些国家讲道理是走不通的,只有让他受点伤害才能走上合作的正路上

傻大V

傻大V

1
2025-08-09 07:32

似乎美国和特没谱粉丝比较多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
2025-08-09 11:02

绝大多数小国是畏威不畏贤,且贪得无厌,没有多少血性,

艺风印象

艺风印象

1
2025-08-09 19:35

中国有句俗语“得到多助,失道寡助”,美帝终有一天众判亲离,直至毁灭!!!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1
2025-08-09 13:12

巴铁铁不铁 看看他们发现石油储藏排名世界前列以后是怎么做的就知道了

徐记蜂蜜水晶香酥花生

徐记蜂蜜水晶香酥花生

1
2025-08-09 10:13

说了半天还是没说

儒丁

儒丁

1
2025-08-09 18:00

有两种仁慈,一是软弱可欺,二是本身强大,但心存仁义。我们是第二种。

喵帕斯本斯

喵帕斯本斯

1
2025-08-09 17:16

巴从来都是美国阵营的啊,什么叫投靠美国。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08-09 23:34

你知道洪马奈提名特朗普竞选诺贝尔和平奖吧?

黑皮小黄人

黑皮小黄人

1
2025-08-09 23:08

我们不结盟,但是我们真的需要有一圈缓冲地,不能让老美把导弹绕着我国摆满啊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2025-08-10 18:22

没有什么白眼狼,国家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当今形势下跟着美国好还是跟着中国好?重要的是经济,少管别人的闲事。

用户95xxx69

用户95xxx69

2025-08-10 18:20

朝鲜在中国面前,翻不起什么浪,柬埔寨就更别担心了,巴基斯坦本来就和美国关系不错,

谦与谦寻

谦与谦寻

你是潮流的引领者,每一次亮相都惊艳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