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者[超话]上世纪大量汉改少,据公开数据显示,至少有4000万以上的汉族改为

晶林看趣事为 2025-08-09 07:35:29

记录者[超话]

上世纪大量汉改少,据公开数据显示,至少有4000万以上的汉族改为非汉族,如辽宁、河北的汉改满,然后相应设置满族自治县;西南地区的汉改壮,然后设置壮族自治区;南部地区的汉改土,西北地区的汉改回……

当时纷纷这样搞,是否违法?现在没法说了,但显然留下了后患!

姑且不论这些。这种搞法,显然与今天打造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是极不一致的。

现代基因科学也证实,中国现代满族85%以上是汉族基因,10%以上是蒙古族基因,而通古斯满不及3%。这事听着挺复杂,但说白了就是当年很多人改了民族身份,现在看基因,其实大部分还是汉族的血统。

这汉改少的事,当年为啥会发生呢?主要是政策原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些地方为了争取政策照顾,比如教育上加分,或者经济上补贴,就把民族身份改了。像辽宁、河北那边,很多人改成满族,因为历史上满族在这片有根,改了之后还能建自治县,拿点好处。有的村里一家子都改了,图个实惠。比如我认识一老大爷,年轻时就改了满族,说是上学能多几分,家里还能分点东西,虽然现在他孙子都不知道啥叫满族,但户口本上还是写着呢。

再比如南方一些地方,汉改土家、苗族、羌族、瑶族、侗族、壮族,数量也不少。这些地方也是差不多道理,改了民族能有政策倾斜。比如有的地方建学校、修路,少数民族地区优先,村民一合计,改个身份不就得了。像贵州那边,有些人改成苗族,逢年过节还能多拿点补助,日子过得比原来好点。这种事在当时挺常见,家家户户都懂这门道。

不过现在看,这事跟国家提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不太搭调。国家现在是想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不管啥民族,都是中国人,共同发展。可当年改民族的,很多是为了个人小利,跟大方向有点背道而驰。而且现代科学也查了基因,像满族人里,八成多是汉族基因,蒙古族基因有一成多,真正的通古斯满族基因连3%都不到。这数据是公开的,来自一些大研究机构,具体出处就不细说了,反正不是瞎编的。

那咋办呢?我有个想法,干脆把这些乱纷纷的民族区分都改掉,彻底抛弃民族识别,统一登记成中华民族身份。这样也好理清历史,身份统一了,大家心里也踏实。就像我邻居家,当年改了民族,现在孩子上学、工作,填表都不知道咋填,挺尴尬的。改掉后,户口本上清清楚楚,都是中国人了,能够强化国家民族认同感。

还有那些因为改民族设的自治县、自治乡,也该重新调整一下。不是说不照顾少数民族,而是得按实际情况来。像有些自治县,里面住的人大半是汉族基因,文化习俗也跟汉族没啥两样,硬挂个少数民族的牌子,感觉不太对劲。比如河北有些地方,满族自治县的名字还在,但问问年轻人,谁也说不出满族有啥特别的风俗,过年过节跟汉族一个样。

政策照顾的事,也得重新想想。以前改民族图的是加分、补贴,现在这政策要是取消,或者大家都一视同仁,可能就没人再改来改去了。就像现在高考,有些地方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还在,但不少人觉得不公平,毕竟基因都差不多,凭啥分高低。我家亲戚孩子高考就吃过这亏,差几分没上好学校,回家直嘀咕,说这政策得改改。

当然,这事也不是说改就改,牵扯面大得很。民族身份不是小事,改回来得有章法,不能乱来。得听听大家的意见,尤其是那些当年改了民族的人,他们咋想?还有地方上的管理,自治县改了之后,咋安排?这些都得一步步来,不能急。就像村里修路,计划得好好的,但真干起来,总有这问题那问题,得慢慢磨合。

再说,民族这事,归根结底是文化和认同。现在年轻人,不管啥民族,穿的吃的都差不多,手机一刷,啥信息都有,谁还老想着自己是哪个族呢?

总之,这汉改少的事,历史原因多,现在看确实有点乱套。改掉后,统一身份,政策公平,大家心里都没疙瘩。

当然,咋改、咋弄,还得国家拿主意,咱们老百姓也就是聊聊想法。你们咋看这事?有啥说法,也可以说说,咱们一块摆摆龙门阵。

1 阅读:15348

评论列表

落籽尘埃

落籽尘埃

156
2025-08-10 17:58

当年设置什么自治区就是未来可能产生民族分裂的引子。就不应该搞民族划分,身份证就应取消民族这一栏,对外只有中华民族,如果需要政策照顾,也只是仅对边疆地区或者贫困人群,或者其他特殊人群。而且新疆需要设置一个直辖市,西藏需要设立一个特别的中央直管县(厅级)。

路在脚下

路在脚下

83
2025-08-10 06:51

以前认识一个东北人,他就说他爷爷是汉族,他们被变成了满族

快乐老爷们 回复 08-11 14:31
我们这成立满族自治县 满族人口比例不够 直接汉改满

忧伤中微微一笑 回复 08-11 08:06
可能他太奶奶的太奶奶是满族[doge]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71
2025-08-10 19:56

民族这个东西,说着说着就成真了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68
2025-08-10 20:09

就该从根子上淡化民族概念 民族本就不是中国的提法 自古讲文化认同不讲血统的 所谓在夷狄则夷狄 在华夏则华夏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8-11 00:31
你这番解释更能说明所谓的文化认同是扯淡。所谓的认同还是不认同,个人或某团体的主观因素是主因

相思麻雀 回复 平静~开开开 08-11 04:26
说它们认同我们文化的是你,而我说的是它们只想学习我们先进的东西。这玩意只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并不认同我们的道德伦理价值观,人家有自己的一套社会运转模式就是最好的说明。就好比我们学习欧美先进技术我们就是认同欧美的文化了?那是在扯淡。先把自己的逻辑思维理顺了再哔哔。竟然还有几个沙比跟着点赞。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63
2025-08-10 16:52

优待照顾少数民族加分,为了这个加分偷偷改民族成分。。。

山人 回复 08-11 16:20
不是偷偷能改的好吧,是地方出政策搞的。

水上觅红云

水上觅红云

56
2025-08-10 06:13

还有湖南有些汉改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大飞 回复 08-11 07:07
很多起码上百万

用户94xxx02

用户94xxx02

51
2025-08-10 18:15

少数民族有高考加分,所以这不少汉改蒙。以前大清亡了,不少满蒙改汉。说到底利益关系。

无所畏惧

无所畏惧

35
2025-08-10 20:12

就该跟卢旺达一样,取消民族区分。

红包散

红包散

33
2025-08-09 23:43

怎么叫改?难道祖上就没一个女的少数民族?

paradise 回复 08-11 01:04
你们是母系民族么

用户15xxx02 回复 08-11 20:08
还真是,马庄我这一代,祖宗三十七代不是回族,他爹妈也不是回族,他是回族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6
2025-08-10 18:53

吃饱了撑得瞎折腾!

用户14xxx35 回复 08-10 20:07
高考加分,物质照顾,打架都照顾,这是真的,换成了你,改民族吗

56565656

56565656

24
2025-08-10 21:34

高考加分不应用民族划分,而是地区投入教育资源划分才公平,边远的教育资源少的适当加分更有利于穷地方出人才。

爱与理想不可辜负

爱与理想不可辜负

23
2025-08-10 19:33

壮族就是汉族人,以前根本没有壮族

日落而归 回复 08-11 13:09
你错了,壮族有相同的语言,相近的习俗。壮、傣、泰、布衣、老挝同属一个民族,它们语言相通,习俗相近。

爱与理想不可辜负 回复 日落而归 08-11 18:10
从之现代基因学的角度来看,壮族和本地的汉族没什么区别

术篮

术篮

21
2025-08-10 14:47

没有那么容易,辽宁父母有一个是满族的才能改满族

cattom 回复 08-10 21:11
辽宁,满族没有优惠政策

一个曾经的科技工作者 回复 cattom 08-11 13:01
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前没有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15
2025-08-10 20:56

为了教育加分和多生小孩

一箱苹果

一箱苹果

14
2025-08-10 18:21

都是大中华族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12
2025-08-10 22:50

过去的已经没有办法追究了,现在应该按基因统计公布一下,告诉全国各族人民,实际上主体的基因还是汉族,我们最终就应该走向民族大融合,但是各族的文化历史特色要保留

书夷

书夷

11
2025-08-10 19:15

统一饮食服饰姓名民族文字度量衡到了现在也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可是好多人看不懂

不鸣

不鸣

10
2025-08-10 18:34

检测基因,按基因确定民族身份

树的记忆

树的记忆

8
2025-08-10 11:51

你坏的很,回你的大和去

单衣试酒

单衣试酒

6
2025-08-11 08:31

这种事,过去乱,现在就不要动,都是人民当家作主本质上没有区别,动了也麻烦。但一些优惠政策可以逐渐收回。都快建国一百了,再区别对待不妥。

圆石

圆石

5
2025-08-11 19:46

农村汉改满我不清楚,但九十年代上户口不当时和户籍员纠正我那里默认都汉族。我当时想万一高考加分就当场要求改回满族,后来事实根本没有加分。那谁还在乎什么族。

深蓝

深蓝

4
2025-08-11 09:05

政策照顾应该按地区而不是按民族。比如西部贫困地区无论什么民族,要照顾都要一起照顾。而东部等相对富裕地区什么民族都不要照顾。想要个人小利、想要照顾的人,那就搬到西部地区!

友友

友友

4
2025-08-10 21:24

此文有煽动性,当年没有DNA,就算有也不能分得清楚,民族之间交融融合是自然形成的,汉族也不是纯粹的,也是先秦至少一万以上氏族融合的结果,解放前区分民族有特定意义,其中部分民族交融地区不好区分,存在划片认定,但也不能以此否定民族划分和中华民族一体。

天空之城 回复 08-10 23:10
就不该人为的划分

深度锐评

深度锐评

4
2025-08-10 18:35

融入新鲜血液,让少数名族安定

用户67xxx58

用户67xxx58

3
2025-08-11 08:32

现在又多一个非州族

少将

少将

3
2025-08-11 11:39

当初这样设计是符合历史阶段,与时俱进就行了,没有任何政策能够管100年不落后。

用户78xxx68

用户78xxx68

3
2025-08-11 09:17

这很明显是场民族同化的阳谋,汉族不缺这点人口,但是少数民族一旦吸纳这些人口,血统意义上的少数民族就变成了事实上的少数派。这些人改民族只是因为经济利益,身份认同上仍然是汉族,当一个少数民族绝大部分人口生活方式,语言习俗都,身份认同都和汉族是一样的,那这个民族除了不叫汉族,它和汉族还有什么区别?在做一个假设,假设真有民族极端分子打着民族名义搞事情,但入目所见的大部分同族实际全是汉人,你说他尴尬不尴尬

随手可得耶

随手可得耶

3
2025-08-11 03:03

我就是,小学时我爸把我改成了瑶族希望中考加分考高校,可惜我不是读书的料,加100分也没用

喜欢射洪

喜欢射洪

3
2025-08-10 19:27

说了个锤子,可能吗?

老虎不是斧头 回复 08-10 23:20
好像是大毛前身要求的,大毛90年代死亡和这民族划分也有一定的关系

热带雨林 回复 08-10 21:27
广西好多都是汉改壮,以前壮族高考有加分政策

用户92xxx72

用户92xxx72

3
2025-08-10 20:25

小步慢跑一步步来

一路向前

一路向前

3
2025-08-10 22:17

简单啊,做一个基因测序

ZJZL

ZJZL

3
2025-08-11 12:51

凡原56民族内的,统一华族!56族外的,按国别人种定族!

101

101

3
2025-08-11 14:08

胡逼扯淡。父母有一方是少数民族,子女可以随父也可随母。怎么你就扯淡了?

一意

一意

3
2025-08-10 19:38

分久必合

K玖叁贰零

K玖叁贰零

2
2025-08-11 09:37

这些算不算卧底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
2025-08-11 11:54

在南方,敢换祖宗会被骂死

逆流成河 回复 08-11 13:31
福建浙江改开时大批汉族改回族,自己去查

邪恶青蛙

邪恶青蛙

2
2025-08-11 09:36

也不是乱改,而是祖上的确有少数民族,国家为啥推行少数民族高考加分,不就是为了扩大少数民族人口么?让这些人主动返回少数民族,但就算这样,汉族依然是主体民族,少数民族连汉族人口零头都没有,更本不可能喧宾夺主。

大飞

大飞

2
2025-08-11 07:06

我们那里也是汉族改成了苗族,为了考试加分

玉林人在广东

玉林人在广东

2
2025-08-11 17:55

广西有几百万汉改壮的

柔石!

柔石!

2
2025-08-10 21:13

取消民族信息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8-11 01:52

象美改为一个比好,卢旺达就是一个案例

山哥

山哥

2
2025-08-10 22:26

鼠目寸光,千年历史责任。

用户57xxx97

用户57xxx97

2
2025-08-11 18:27

改土归流,自治地方?谁才是长期稳定的办法呢?苏联,南斯拉夫还是能说明问题的

王霸丹

王霸丹

2
2025-08-10 20:18

我亲戚是满族,儿子高考1分没加,因为只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才加

浮戏山

浮戏山

2
2025-08-11 00:44

去掉民族加分,太多了

风之男子

风之男子

2
2025-08-11 07:51

统一改为华夏族[拍手]

陈瑜

陈瑜

2
2025-08-11 01:06

我也碰到过好几个朋友说过,一个是湖南还是湖北的,回族,然后他爷爷兄弟那些全是汉说是以前可以改,东北几个哥们也是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08-11 17:33

本来都是一家人,非要整个不同的民族身份,这不是故意搞不团结吗?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8-11 12:11

应取消种族改为华夏族!

累了

累了

2
2025-08-10 20:28

我们只有中华民族,所谓汉族是近代才有的概念

T-800

T-800

2
2025-08-11 10:40

以后也简单吧?就用基因说话。测出你是什么性别、什么民族,就是什么。

日落而归 回复 08-11 13:14
那就不止56个民族了,100个都不止。北方大把游牧民族同化成了汉族。

raken710032

raken710032

2
2025-08-11 12:34

滴血认亲,好好查一查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5-08-11 12:29

汉族、唐人本身也是一个复杂的文明概念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5-08-11 05:08

hao

前方

前方

2
2025-08-11 08:00

乌克兰

雨天出太阳

雨天出太阳

1
2025-08-10 21:10

某些被看重的待遇上被别对待,那就怪不了别人钻空子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8-10 19:53

民族自由大团结,想改什么民族是他们的自由。

用户88xxx45 回复 08-11 07:40
是的,但是待遇得一致才行

Michael

Michael

1
2025-08-10 22:52

啥族不管,所有政策一致就好。现在中国有这个实力,大家也都发展得不错,不必区别对待!

@明明在这

@明明在这

1
2025-08-11 09:16

我就是汉改瑶 然后我们那就成立了瑶族自治县[捂脸哭]

轻裘跃马

轻裘跃马

1
2025-08-10 20:08

我家是彝族,被第一轮统计时候改汉族了

1醉爱绵竹 回复 08-10 20:47
恭喜你[点赞][点赞][点赞]

看把你能的

看把你能的

1
2025-08-11 08:22

我就是汉改仫佬族的,我们村全部都是,还不止一个村,好多都是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1
2025-08-11 11:58

统一改成中华民族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5-08-11 06:42

高考少数民族能加分之后就很多汉改少了!

雨打风吹去

雨打风吹去

1
2025-08-11 13:37

夫妻双方有一方是少数民族的,孩子可以选择民族,所以有很多人选择了少数民族。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1
2025-08-11 12:51

这些人一看就是伪汉人,他们一定是五代十国时进入中原的胡人,连汉族都想改成华族了。

淡然

淡然

1
2025-08-10 21:31

有时公平比照顾更合理

Jon

Jon

1
2025-08-10 19:56

同意

愚翁

愚翁

1
2025-08-11 13:18

政策导向

轻云

轻云

1
2025-08-11 13:31

众人熙熙攘攘皆为利

彰润

彰润

1
2025-08-10 21:21

张嘴就来,胡说八道!引用的数据从哪来的?说得清楚吗?

用户79xxx38

用户79xxx38

1
2025-08-11 08:32

挺好的,大家内在都是一样的

黄生

黄生

1
2025-08-11 12:24

我们有一个清明共同祭拜的祖坟,相邻的汉族我们这边的壮族。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1
2025-08-10 20:21

你也可以改

不懂风情的小伙子

不懂风情的小伙子

1
2025-08-11 11:15

血统鉴定,基因鉴定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8-11 16:03

你中有我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1
2025-08-11 07:01

我们老家称呼回族兄弟不是叫回族,而是称“改教的”。

晶林看趣事为

晶林看趣事为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