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不买了,印尼不买了,泰国也不买了,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怎么让人感觉又是在玩呢?

盖说社会 2025-08-17 16:29:04

埃及不买了,印尼不买了,泰国也不买了,这一系列操作下来,怎么让人感觉又是在玩呢?   上个月,美国《航空周刊》还拿着,印巴空战的视频扒细节,说歼-10C在克什米尔边境大杀四方,甚至调侃“这架中国战机快把南亚空战规则改了”。结果8月14日这天,跟约好了似的,埃及、印尼、泰国三家接连甩消息:   埃及空军直接说“不考虑歼-10C”,泰国扭头订了瑞典“鹰狮”,印尼更干脆,给法国“阵风”追加了订单。   这波“集体变脸”要是单纯说“歼-10C性能不行”,那也太把国际军火买卖当菜市场挑菜了,毕竟里头的门道,远比外界想象的还复杂。   先说说泰国,它选“鹰狮”真不是图新鲜,而是算透了“省钱省事账”。   泰国空军手里本来就攥着,11架老式“鹰狮”,是2011年从瑞典买的,这么多年下来,曼谷郊区的廊曼空军基地,早就建好了专属维修车间。   要是换成歼-10C,这笔“改造成本”就得从头算:维修车间的液压设备得换成中式标准的,能检测歼-10C雷达的仪器得重新采购。   另外,中国的霹雳-15导弹,和瑞典的“流星”导弹尺寸不一样,原来的货架根本放不下。   泰国国防部算过一笔账,光这些改造费就得5000多万美元,哪怕歼-10CE的裸机价比“鹰狮”便宜2000万,最后还是亏得慌。   更关键的是,泰国不敢得罪美国。之前泰国陆军买了中国VT-4坦克、海军订了S-26T潜艇,美国就私下找泰国军方谈过,说“装备体系过度集中在单一国家,会影响地区军事平衡”。   这话听着客气,实则是威胁。泰国手里还有8架美国F-16,每年得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买备件,要是空军再选歼-10C,美国真能断了F-16的备件供应,到时候那8架战机就成了停在机场的“铁疙瘩”。   再看印尼,它追加“阵风”订单,本质是“不想折腾”。   印尼2022年就从法国订了6架“阵风”,现在加到12架,不是因为“阵风”比歼-10C强多少,而是它的军工体系早就被“法式装备绑住了”。   雅加达的哈利姆空军基地,已经建好了“阵风”的专属弹药库和维修中心,连地勤人员都是法国达索公司培训的。   要是突然插进来歼-10C,印尼就得单独养一批,中式装备的维修团队,还得建一套全新的后勤体系,这对军费只有89亿美元(2024年数据)的印尼来说,纯属“花钱养闲人”。   当然,法国还摸准了印尼的“小心思”,印尼一直想搞自主军工,法国承诺给印尼转让部分“阵风”的航电技术,帮印尼在万隆建本土组装厂,未来甚至能让印尼自己生产“阵风”的部分零件。   这对印尼来说,可比单纯买几架飞机划算多了。既能提升自己的军工能力,又不用跟新的国家重新磨合合作模式。   反观歼-10C,虽然性能不差,但中国暂时没提技术转让的事儿,印尼自然更倾向于“续法国的约”。   最无奈的是埃及,它不选歼-10C,完全是被美国的“援助枷锁”捆住了。   埃及每年能从美国拿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笔钱看着不少,却有个硬条件:不能买“美国不认可”的装备。   之前埃及想从俄罗斯买苏-35,美国直接停了它半年的F-16备件供应,最后埃及不得不把苏-35的交付时间推迟,才换回美国的“原谅”。   现在埃及空军手里有240架左右的F-16、30架“阵风”,还有24架苏-35,本来就是“多国装备混搭”,要是再加入歼-10C,美国肯定会加码施压。   要么停援助,要么制裁埃及的军工企业,埃及根本扛不住。   其实说到底,这三国不买歼-10C,跟歼-10C的性能没多大关系。   关键是国际军火贸易从来都不是“性能比拼”,而是“利益捆绑”。这些现实顾虑,比战机的雷达有多先进、导弹能打多远,更能左右最终的选择。   对中国军工来说,这也不是“失败”,而是出海必须迈过的坎。   之前中国卖VT-4坦克给泰国、卖无人机给沙特,也是先从“适配对方现有体系”入手。   毕竟国际军火市场的规矩,从来都是“你适应我,我适应你”,慢慢来才能站稳脚跟。 参考资料:凤凰网

1 阅读:44129

评论列表

绿联飞扬皑

绿联飞扬皑

69
2025-08-17 17:19

但是这些不敢买的国家,最后是永远后悔的,一直会受控制的

顺其自然 回复 08-18 16:13
靠,买了中国的就不受控制?

用户14xxx90 回复 08-18 12:53
很简单,卖给这些国家的对手就行了

绿联飞扬皑

绿联飞扬皑

63
2025-08-17 17:18

不是购建中国歼十划算不, 是因为根本不敢买

东方 回复 08-18 12:43
对,因为这些国家怕美国报复

极光

极光

33
2025-08-18 08:28

不用自我安慰了,这几个国家不愿得罪美国,没跟我们站队。以后我们跟这些国家打交道在商言商就行了,没必要给优惠,能给他们行方便的地方让他们拿相应的利益来换。

用户14xxx06 回复 08-18 10:39
本来就是,给足够的钱就卖,你挨打的时候别拉我们下水即可,

88

88

31
2025-08-17 23:36

别的不说,就埃及那个情况,要是跟以色列打架,突然所有飞机都无法起飞,甚至到了天上,被挨个点名,长痛不如短痛,看着援助不少,那还真就不如买歼10可靠!

用户10xxx93 回复 08-18 16:18
埃及是第一个与以色列讲和的阿拉伯国家,还收回了西奈半岛。所以为什么要打架?

佳韵 回复 08-18 18:26
他还想不想要苏伊士运河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3
2025-08-18 09:14

目前还没有那个国家清一色全部中国装备,主要原因就是我们70多年没有打仗了,军工装备更新太快,而且还没有实战经验,外国不买原因主要是感觉不可靠,尤其是伊朗,感觉伊拉克以前买中国装备太多,最后都是废铁,给人感觉不如美国的

新亚michael 回复 08-18 12:52
伊朗就算了,太敏感了,他想买我们也未必敢卖。 孟晚舟被扣几年,账面原因也不过是十年前她任董事的公司卖给伊朗的电脑配件属于禁售清单

用户14xxx06 回复 08-18 10:38
现在伊朗已经没资格说我们了!

夏金

夏金

19
2025-08-18 10:24

买的是战机吗?买的是人情世故,你表面上买的是战机,实际上买的是一份保单,给恶霸交的保护费,而中国提供不了这份保障,这才是原因所在。

红太阳 回复 08-18 18:37
[点赞]

Jacky

Jacky

14
2025-08-18 00:03

自身实力还不够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12
2025-08-18 06:36

以后他们都会后悔。

透过现象看本质 回复 08-18 13:56
以后是多久?

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

8
2025-08-18 04:49

全是白哏狼,中国必须剩裁这些垃圾

怕瓦落地 回复 08-18 17:34
不买就制裁?什么逻辑

用户16xxx12 回复 怕瓦落地 08-18 19:12
那就基本上制裁全球了!

云诚好房邹云冲

云诚好房邹云冲

8
2025-08-18 03:36

无所谓,中国又不是靠卖军火赚钱的。中国卖军火本来也不多

用户43xxx26 回复 08-18 10:30
这说的就像一个月拿3000块,反正够吃了。

道友请留步 回复 用户43xxx26 08-18 17:59
本来也是一个月3000。卖不卖跟我们普通人没关系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8
2025-08-18 09:41

小国买战机并不图有多好,其实更多的是借买货交保护费,给西方势力纳贡

许冉

许冉

7
2025-08-18 09:38

我们的军工我们自己苦点养着,没必要买给他们,关键是技术不能外泄。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7
2025-08-18 09:44

这三国基本上都没有外来军事威胁,买什么战机除了武器更新换代外,卷进大国博弈和拿捏经济利益也是小国军购的为难之处。

新亚michael 回复 08-18 12:57
笑死了,咋没有。 泰国和缅甸停火才几天?更别说泰国军队主要防备的其实是越南,越南就不是个安分的邻居。 埃及和以色列仗没少打

以色 列人

以色 列人

7
2025-08-18 07:12

别想东南亚这些国家卖我们的飞机,他们买飞机主要是防我们呢。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7
2025-08-18 10:37

这次都不是重要和根本原因,原因就是你的潜在敌人是谁?你要用武器防谁?你所买的武器可以不可以防谁?几千万美元对这些国家来说根本不是问题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6
2025-08-18 09:55

美国大捧会打人,你的只在表演,再说别人也是会远交近攻的

用户 回复 08-18 10:21
舞术和拳击。

舒逸飞

舒逸飞

6
2025-08-18 08:11

卧艸了,算数是音乐老师教的吧?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5
2025-08-18 09:51

买先进战机的目的是啥?应该是为了压制潜在的敌人,如果敌人军事力量更弱,确实没必要拿太先进的武器。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4
2025-08-18 09:39

正常。这几个国家都是美国的历史盟国

歡歌日落

歡歌日落

4
2025-08-18 06:49

说白了都是拿10爷压价的,这些国家购买武器没有那么随心所欲!

量体裁衣

量体裁衣

4
2025-08-18 17:19

人家不是傻子

eric97

eric97

4
2025-08-18 09:58

印尼这个仇华的国家就算啦

永红

永红

4
2025-08-18 11:46

错,购买军事装备首先是一种战略投资,其次才是所谓经济成本。

一风

一风

3
2025-08-18 09:40

还得打几次实战,

D调

D调

3
2025-08-18 12:01

国际军火市场首先考虑的地缘政治。

亚明

亚明

3
2025-08-18 13:11

只要美国还一直针对中国,那些想发展经济的国家,都不怎么敢买中国武器,那些非洲国家就敢购买,反正穷烂命一条没什么可忌讳的。

海风

海风

3
2025-08-18 11:55

就像潜伏特务问的话:这瓜,保甜么!买了你的飞机,能受到保护么?

用户62xxx33

用户62xxx33

3
2025-08-18 16:19

东南亚国家最忌惮的就是咱们,怕咱们发展以后压制他们,所以根本不敢买咱们装备

极光

极光

3
2025-08-18 08:29

反美霸权主义的路上,我们是孤独的。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3
2025-08-18 09:50

他NN的,给他们的邻居送些克星过去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5-08-18 11:46

美国为什么对外战争一直不断,怎么没看见把美国拖垮?因为美国可以印美元,再加上通过战争可以捞取各种自然资源!

流云

流云

3
2025-08-18 11:18

替人家操那么多心干什么,难道中国要靠卖武器发家吗?难道要军工复合体操纵舆论吗?中国要量力而行,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行了。

金苹果

金苹果

3
2025-08-18 09:08

你不用拳头,别人以为你没有拳头!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3
2025-08-18 19:20

继续做狗很稳当?

飞机唔够油

飞机唔够油

3
2025-08-18 16:44

别给自己贴金找面子了,关键还是自身实力不足!

敏哥

敏哥

3
2025-08-18 09:59

军购大多数时候不是考虑的价格问题。

梦中人

梦中人

3
2025-08-18 13:21

整天都是国内的自媒体在意淫,传出去丢脸不丢脸啊

青牛座

青牛座

3
2025-08-18 19:01

中国的东西肯定没人买,你不竖起一支旗立个山头谁买你这的?人家被制裁了你也不会帮,也帮不上,看清这点就心中有数了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
2025-08-18 10:57

一个国家就十几架飞机,有没有空军,意义不大。。。

爱不到忘不了

爱不到忘不了

2
2025-08-18 12:34

怎么便宜,好用都不买。是真看不起。看的起的买了又想摆你一道。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2
2025-08-18 12:42

反正也打不过强国,随便买点应付下就行了。要我们投大钱,不可能的事[滑稽笑]

墨逸轩

墨逸轩

2
2025-08-18 10:42

核心是自力更生,迭代创新!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2
2025-08-18 17:46

中国武器为非卖品,一级绝密。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2
2025-08-18 17:15

我们就卖给他们的对手,打起来看谁抗揍呗。[微笑]

大海小草 回复 08-18 17:17
比如泰国,那怎么就武装柬埔寨和老挝,反正咱们与老挝铁路通得挺好。看看谁能抗揍就完了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5-08-18 11:31

说买的是你们这帮孙子,说不买的还是你们这帮孙子,官方从来没说过,只有你们这帮逼胡扯带节奏!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8-18 18:16

你不用武器打一次胜仗人家会买你武器?除非拿农产品水果跟你换。送给人家都不会要!

泡泡权

泡泡权

2
2025-08-18 11:38

我们是王婆

钴矿蓝

钴矿蓝

2
2025-08-18 18:07

你以为军火是贸易?是政治好吗?

柳箫

柳箫

2
2025-08-18 12:21

这需要巴基斯坦大杀四方,才能稳定我国的军备市场,没事儿,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也无法挽留,跳脚耗子死一批残一批废一批才会改一些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2
2025-08-18 11:35

主要是没有对手啊,为啥美国四处点火

聿筆

聿筆

2
2025-08-18 14:40

军火订单跟政治是绑定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8-18 10:59

那些早期吹牛逼的人呢?出来走两步,解释下人家咋不买了?

醉夜星辰

醉夜星辰

2
2025-08-18 17:47

战机单独卖肯定没优势。但是我们的作战早就不是单独某个单元的战争了,他们还活在单独的战争模式,要引进我们的战机就得引进整套系统,他们肯定适应不了啊。再加上外国军事霸权的影响所以不引进我们的很正常。

第一天上网

第一天上网

2
2025-08-18 14:35

货架放不下都分析出来了,这是菜鸟驿站既视感啊

熊猫乙

熊猫乙

2
2025-08-18 16:46

还是需要强硬手段,需要别人逐渐适应中国!!!

等待

等待

2
2025-08-18 12:49

都是背后被老美施压的结果,这几个国家还不敢违抗美国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2
2025-08-18 09:41

赶紧找人打一架

用户79xxx19

用户79xxx19

2
2025-08-18 16:29

因为我们只顾自己,不会顾及别人[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淡淡

淡淡

2
2025-08-18 10:54

军购考虑的从来都是政治因素优先,先进性是次要因素。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2
2025-08-18 17:38

完了!印巴到底谁在说慌

我是猪

我是猪

2
2025-08-18 12:47

要多出去打打才行

那华

那华

2
2025-08-18 15:56

没是,我是烟民,良民

六壹八武哥

六壹八武哥

2
2025-08-18 12:12

军火不是普通商品,是政治为主的。有事得有决心拉偏架,能适当下场挺人捞人压人,才能做大做强。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2
2025-08-18 10:51

不能用技术换市场,这是底线

山民

山民

2
2025-08-18 14:39

非常简单,就是因为美国不许买。

用户24xxx67

用户24xxx67

2
2025-08-18 14:10

不急 等打了 他们才会明白

翌晨听风

翌晨听风

2
2025-08-18 16:01

原因一:太便宜(没油水);二:不敢买(怕老米);三:装不了逼

车前草

车前草

2
2025-08-18 17:30

该打一场规模战争了,洗牌,洗牌。

小筑听涛

小筑听涛

2
2025-08-18 13:43

关键还是政治因素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2
2025-08-18 17:23

军事装备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军事建设,而是政治博弈,说明我们还是没有建立起亚洲霸主地位

仁者无敌

仁者无敌

2
2025-08-18 13:21

军贸本身就是政治的延续,没有一定的政治利益做筹码不可能有持续的军贸关系!现在不是战争时期,如果多地开战的话中国会是军事装备唯一的赢家!

听雨

听雨

2
2025-08-18 10:25

不卖中国也穷不死。一个几十年不打仗国家军事装备就是不好卖。嘴炮忽悠,没人信。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不正常人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2
2025-08-18 10:29

我建议我们直接把歼十卖给孟加拉或老挝,旁边一圈买阵风和鹰狮的都得紧张下。[哭笑不得]

住校学生

住校学生

1
2025-08-18 11:03

这说明打的还不够狠。

摩卡路上

摩卡路上

1
2025-08-18 10:47

政治考量,美国佬处处压着

用户90xxx81

用户90xxx81

1
2025-08-18 13:27

所以国内某些自媒体就爱意淫……高兴过早了

用户98xxx75

用户98xxx75

1
2025-08-18 15:15

我们中国的好装备就是扔了也不卖给没有主权和不友好的国家!

孤独的漫游者

孤独的漫游者

1
2025-08-18 13:17

不买拉倒

行走的车

行走的车

1
2025-08-18 16:36

很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找个不听话的暴打一次,就震慑住了周围的小弟,尊严是打出来的,就像朝鲜战争里那样

用户59xxx42

用户59xxx42

1
2025-08-18 14:45

人家不差钱

冰人

冰人

1
2025-08-18 15:18

军购大多数时候都是政治因素决定的

这BOSS有点酷

这BOSS有点酷

1
2025-08-18 17:53

现在只有伊朗敢买,因为伊朗跟美国是死对头!

zpy

zpy

1
2025-08-18 14:33

爱买不买,我们生产的东西是打仗用的,又不是非要卖给那些不靠谱的国家,卖给他们,指不定哪天背刺你一下子,何苦呢?!

大雄

大雄

1
2025-08-18 15:00

武器“万国牌”还得看阿三!

子墨

子墨

1
2025-08-18 14:50

一切都是扯淡,只有台海或者南海跟美国踏踏实实发生激烈战争,把小美子打得抱头鼠窜了,美国所有军事威胁都阻挡不了中国的武器销售…………更阻挡不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大发展…………

感性理性

感性理性

1
2025-08-18 06:02

就是先入为主的优势!!

半夏Z羽

半夏Z羽

1
2025-08-18 17:23

“说社会”、“聊国际”… …都扎堆儿凤凰网上引流领“署粮”呗?

arj

arj

1
2025-08-18 16:22

周围sb国家只配被特朗普敲诈。

纯爷们儿

纯爷们儿

1
2025-08-18 10:49

越是这样说明挣脱美国枷锁的决定是正确的

张洪进

张洪进

1
2025-08-18 16:38

中国要使用武力才能威慑敌人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1
2025-08-18 15:41

需要打掉更多阵风

用户13xxx97

用户13xxx97

1
2025-08-18 19:58

最终还是仁义道德斗不过耀武扬威的硬拳头!看到硬拳头就跪拜了,仁义道德又不伤他们分毫!

有鱼登峰

有鱼登峰

1
2025-08-18 19:24

这个世界的军火生意,是打出来的。

用户16xxx83

用户16xxx83

1
2025-08-18 13:22

爱买不买,不差你几个穷鬼那三瓜俩枣,[滑稽笑]

华夏旅

华夏旅

1
2025-08-18 13:43

打多几场比赛就有效果了

寂寞热带鱼

寂寞热带鱼

1
2025-08-18 11:36

那些国家是傻的吗?土耳其的军事实力怎么和中国比

杨剑

杨剑

1
2025-08-18 14:12

买武器就是交保护费,你武器再好再便宜,买家有事你隔岸观火谁敢买

阿白

阿白

1
2025-08-18 19:57

估计技术被泄密了

天火

天火

1
2025-08-18 12:34

都在学印度,跟阵风签的是阴阳合同,其中的利润都被采购商和军方人物私吞了。这叫无利不起早,歼十的报价他们根本没有操作空间。至于飞机性能谁在乎,反正有美国罩着,交了保护费,也不会有大军事冲突,过几年飞机退役了,任务也就完成了。

liying

liying

1
2025-08-18 15:53

据说歼十被打下了五架,当然没人敢买了!

猜你喜欢

盖说社会

盖说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