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9号成本碾压中国火箭三折!SpaceX商业闭环给中国航天的启示:没有可复用火箭=失去未来

御疆聊军事 2025-08-21 20:52:01

现实很残酷:猎鹰9号火箭的发射成本,是世界上最低的。哪怕我国长征系列火箭,也基本丧失了价格优势。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中国航天》2025年5月的官方数据。

在低轨道发射任务中,我国经典的长征二号丁火箭报价是1公斤28200元,而猎鹰9号回收状态下报价可以低到1公斤8700元,直接打了三折。所以,即使没有《沃尔夫条款》对中国航天合作的限制,咱们那些传统的一次性火箭,也会在猎鹰9号面前慢慢丧失商业竞争力。

破解的办法当然有,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我们必须搞出自己的“猎鹰9号”,如果技术能做到一样,看谁成本更低。

火箭本质上是一种交通工具,有送人/货需求才会有发展。大家看这张图,马斯克的Space X占据了2025年全世界90%以上的火箭发射次数和入轨质量,载荷很单一,就是星链卫星,大家说得对,它不是什么高精尖的东西,跟嫦娥六号没法比。

但是星链卫星也绝对不是太空垃圾,它的全球用户现在已经突破600万了,还在高速增长,每年光是收宽带费就能赚几十亿美元,再加上卖设备和维护,未来一年营收有望上千亿美元,相当于华为级别的市场规模。

所以,猎鹰9号火箭打得越多,星链就赚的越多,这就实现商业闭环了。Space X成功之处就在于,先给自己创造了上万颗卫星的发射需求,先有需求,那就有研制可复用火箭的动力了。

别骂马斯克的商业模式,因为我国也早就提出了发射12292颗星网卫星的需求,以及发射15000颗千帆星座的需求,这些就是在给我国自己的“猎鹰9号”提供订单。至于谁有能力吃下订单,那就看各自的本事了。

猎鹰发射低轨道是内部关联交易,成本低是会计手法,实际都不便宜,更不安全。高轨道卫星发射,中国最便宜。高轨道发射大卫星,是不会冒险用回收件的。

最好的发射方式是炮弹式,第二好的是大飞机作为空中平台发射,第三才是火箭发射。马斯克的火箭只能回收第一级箭体,虽然已经很厉害,但是没有更进一步的前景了。

0 阅读:1764

评论列表

郝孟一

郝孟一

48
2025-08-22 19:36

扯淡!我信你个鬼。成功回收就是一堆铁壳子,而且所有部件都存在损伤隐患,会导致后续重复发射的可靠性大大降低!如果为了提升可靠性,材料强度、厚度、成本都需要升级,火箭自重增加,发射载荷下降。 如果认为重复发射能降低成本,感觉就是伪命题炒作。 或者,就是老美想给中国人挖坑,良心大大滴坏。

随风 回复 08-26 07:00
一枚猎鹰火箭已经重复发射29次了,难道造29枚一次性火箭的成本不比这个高?

csnng 回复 08-26 01:23
你自己也知道搜索,看你发的也是失败一次而已啊,回收失败不能算是失败!因为已经完成发射任务了

天蓝草绿

天蓝草绿

34
2025-08-25 11:04

理论上重复发射40次,按理推论,美国火箭发射应该很省事很快,但是,请看一下近年发射的统计数据,中国确认最多的。所以,带路党的谎言…

鸿飞

鸿飞

33
2025-08-25 13:15

不适合中国的商业环境,中国5G已经普及,上网费用和设备费用,质量远远高于星链技术。星链没法和5G竞争。 一天到晚都在鼓吹星链技术的人,不是无知就是坏。信号弱,带宽低,价格贵!

笑萧风 回复 08-26 01:28
5G需要基站,你在海上离岸两公里就没信号了。星链在南北极都有,这点都知道??哪里出来的??

3780586 回复 08-25 22:37
我们在快速的发射低轨卫星,这个月发射几组了,胖五都用上了。用于未来的6G,还有就是去占个低轨,频谱的坑,这个坑没多少万个

坚胜

坚胜

15
2025-08-22 11:38

沃尔夫条约跟商业科技没关系,跟海盗思维有关!美国有的中国也会有,美国没有的中国也有!

shoulong

shoulong

15
2025-08-23 05:26

这个数据是标准数据还是推测的?现在看到的都是推测,而航天科技的三个专家曾经在国际航天杂志发过研究文章,中国高轨绝对领先猎鹰,而低轨是于猎鹰相当。我国“长征”系列火箭低轨发射成本水平与“猎鹰”9火箭相当。“长征”二号C/D、“猎鹰”9、“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长征”八号等火箭处于第一梯队,成本差不多(发文时22年)。这几年国家航天发展会比美国慢?看军事和星舰就知道是远超美国吧?而且也是第一次看到正规杂志有研究说猎鹰便宜的,因为他就是一级火箭回收。当然真实的成本大众的都不知道,都是推测。你看这次阅兵才暴露出大量这么多领先美国的军事新品,说明我们不会明说比你领先多少。航天发动机这几年都有N多次的突破。

坚如磐石 回复 08-25 07:38
夜郎自大!

大好人爱心 回复 坚如磐石 08-26 07:19
你是自惭形秽

老李

老李

14
2025-08-22 13:27

中美的航天市场是隔绝的。各自占领轨道,频谱资源的确得靠低成本,快速发射。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14
2025-08-22 11:54

呵呵,占90的发射量,傻逼,直接举报!

剑琴飘零 回复 08-25 15:49
别骂人,人家说的是实话,马斯克的发射量确实占了全世界的90%。

小明提前走五分钟 回复 剑琴飘零 08-26 08:00
猎鹰24年132次,占比百分之六十。中国六十五次,占比百分之二十五

明明

明明

13
2025-08-22 23:37

中国有军用液体导弹,军转民用更便宜,差不多到寿命拿去发射卫星。美国重复发卫星,等于原来一次发射4吨重卫星,现在每次发射4百公斤卫星,落地要喷燃料的?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12
2025-08-23 17:31

回收火箭都用来发射低值的星链卫星占轨用,高价值载荷不敢用二手箭的

清平乐

清平乐

10
2025-08-21 23:52

计价单位可统一吗?小编讲的不清不楚,是在混淆视听么?还是另有所图?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8
2025-08-25 18:26

只会跟在别人后面有样学样,没有自己的创新,却老想超车

用户87xxx82 回复 大好人爱心 08-28 23:25
我现在说的话就是一种"创新"[笑着哭]

大好人爱心 回复 08-26 07:17
你为什么不来个创新呢?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
2025-08-23 15:29

一次性火箭发射和可回收火箭发射,保险费用是不一样的,差一倍,复用次数高的差更多,高价值卫星发射时优势就不大了,他的最低价是用复用次数高的火箭发射自己的低轨组网卫星才出来的。

木头老贼

木头老贼

7
2025-08-25 23:05

这是拿AK47和东风快递对比呢。小便诛心了

zsdqy007

zsdqy007

7
2025-08-25 14:18

怎么这么无知

幻影年青

幻影年青

7
2025-08-25 07:29

可回收部件值五千万美元,你是吹多大的牛。

欢乐谷

欢乐谷

6
2025-08-25 09:17

说真的,星链真的好用?随着使用者越来越多,速度还能保持吗?接收设备价格如何?每个月的使用费用如何?

坚如磐石 回复 欢乐谷 08-26 13:09
不要去评论你不懂的东西,因为你的评论很可笑!之前看过一段视频,一个小提琴手在太空和地面上的乐队一起演奏一段交响乐。他们就是用星链来传播影像声音等元素的。要知道,一般情况下,远距离传送音像资料会有延迟。但是星链做到了几乎没有延迟!!!它怎么做到的,我不知道。但是从这可以看出来,星链的通讯技术已经世界领先了!

欢乐谷 回复 08-26 12:25
没用过,不过,国内网络基本上都覆盖了,我没必要去另外花钱用它那个啊。真要想走无人区玩,北斗导航系统直接可以联系就行了,没必要另外花钱用美国人那个。而且,我手机在建筑里有信号,他那个还有信号吗?

大树

大树

6
2025-08-25 18:50

看来华为是时候进入火箭赛道了[静静吃瓜]

众生

众生

5
2025-08-25 16:34

又扯淡。

哒哒哒

哒哒哒

5
2025-08-25 11:50

断章取义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4
2025-08-25 17:46

一个是商业报价。一个是理论上的成本。复用100次成本1500万美元一次。

上天的使命

上天的使命

3
2025-08-23 12:04

举报有玩家开挂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8-25 18:34

把发射失败的和成功的平均一下

一手木头

一手木头

2
2025-08-25 19:17

制造无数太空垃圾

BLACKBLOCKN

BLACKBLOCKN

2
2025-08-25 08:14

星链要达到赢利闭环,才值的吹。

坚如磐石 回复 08-26 09:16
你以为星链是拿钱打水漂呢?马斯克是个商人,不赚钱的事情,他会干吗?他现在研发星舰,花钱海了去了!就指着星链回血呢!

地球的左边

地球的左边

2
2025-08-25 13:36

胡说八道,以前说印度发射成本最低,还不少国际发射用户哈哈,宽带有移动低吗,套餐29送千兆宽带,作者无知的人

私密马三

私密马三

2
2025-08-25 14:29

你光算他单公斤运载费用,有没有算炸了的?吃一斤饭,拉一斤屎,就等于没吃是吧?

坚如磐石 回复 08-26 09:09
从2022年到现在,猎鹰火箭发射四百多次,只失败了一次。

汇烩

汇烩

2
2025-08-26 05:27

收费几十亿,炸一次也是几十亿,能闭环能赢利?

xbyf

xbyf

1
2025-08-25 21:06

和我们比低成本?可回收技术,我们很多民营公司都在搞,已经接近成功

3780586 回复 08-25 22:43
国家队暂时不会搞回收技术,有个大佬前几年就说过,这技术对马斯克有点难,对我们一点都不难,只是暂时没必要去搞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1
2025-08-26 07:47

脑子不是傻就是坏。如果北斗每月收你500元月租,我们可以免费发射。

古玉居

古玉居

1
2025-08-26 00:29

货币单位先搞清楚

用户14xxx90

用户14xxx90

1
2025-08-26 03:57

收购马斯克公司弯道!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5-08-26 07:52

别老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应研制从地面飞向月球的宇宙初级航天飞机!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
2025-08-25 21:47

人家是低轨啊

哥是文艺禽年

哥是文艺禽年

1
2025-08-26 04:38

个人用户每个月99美元,注定在中国是推广不开。

z111111a

z111111a

1
2025-08-26 03:54

哈哈  走!

哈哈 走!

2025-08-26 06:36

靠谁不如靠自己 否则不知自己是咋没的

光良

光良

2025-08-26 06:23

弄个货运飞船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025-08-26 07:06

去你大爷的,星链就是太空垃圾,占用太空资源

cbhua

cbhua

2025-08-26 06:44

1.要是回收失败了,这样的发射价格,血亏。2.星链用户600万,每个用户赚一百万才6个亿。

御疆聊军事

御疆聊军事

御疆喜欢聊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