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张维为:在300年来重大发明创造中,没有一项来自中国的发明,你怎么看? 张维为说:你为什么要只看300年,而不是看500年、1000年甚至是2000年呢?我们历史上领先西方国家1700多年,只不过是近代落后,但现在我们又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国家300多年的道路。 西方国家300年的从0到1发明创造几乎都来自中国,火药摧毁了西方骑士阶层,指南针开启了大航海时代,印刷让西方国家有了文字记载和传播,西方国家的发明创造几乎都是建立在中国四大发明之上。 我觉得张维为说的没错,历史上我们领先西方国家数千年之久,西方国家的工业革命、以及后来的发明创造都是在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上,没有四大发明就没有英国的工业革命。 拿一个国家和西方几十个国家进行对比本来就不客观,我们不可能在所有的领域都要领先西方几十个国家,但是在历史和文化传承方面,我们比西方国家要长久,但是在科学理论、重大发明等方面,我们和西方国家还是有一点点微小的差距,比如我们学到的物理公式以及各种理论几乎没有一个来自我国的科学家,杨振宁算一个,其他科学家更多的是技术应用而非科学理论。 像牛顿、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等科学家属于理论,像特斯拉、爱迪生属于技术应用。 西方国家擅长0到1的突破,我们擅长在1上面做创新改进,我们对于不能马上变成钱的科理论不感兴趣,对于能马上变成钱的应用比较感兴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弯道超车的主要原因。
这类话题纯粹是给我们添堵。所有人类创造发明发现都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上,属全人类共有。人类文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单独切割在某个角落,都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我们高科技文明发展同样会再促进全人类文明发展。有人再提此类问题应予以当头棒喝。
rex
没错 提问的人就是舔狗,专舔欧美。
雪尘
谁说的?人造胰岛素算不算?青蒿素算不算?于敏构型算不算?装瞎的才会问这种问题。
淘奖湖混混 回复 08-23 18:35
诺贝尔在中国🇨🇳就是一块砖而已,什么都不是,就是建材产品。[大笑][大笑][大笑]
。。。。 回复 08-23 17:39
那也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
大新
看过去千年是让自己有信心,看过去百多年是让自己认识到差距,为什么要把两方面对立起来!
hook 回复 08-23 15:48
大部分都是反串黑,正常人有那么缺心眼的吗
大而论道-小而论理 回复 08-23 19:25
[抠鼻]好逼逼的说词,按你的意思吹:必指永乐大典里有假喽,指出实例来,指不出来你就是造谣,污蔑
用户85xxx42
杂交水稻,人造牛胰岛素,提取菁蒿素,于氏氢弹。如果算上美籍华人,中国人创造发明的东西也不少
何处望神州
近些年我们在军事上的黑科技普通人能接触的到吗?还有制药、生物、交通、电子、信息、工业、化工、机械等等等等等等新东西多了去了,普通人哪能了解的到呢?![呲牙笑]
yang
伟大的华夏文明灿烂辉煌,照亮人类进步的前程!
用户13xxx86
这证明老祖确实有问题,三百年来,西方慢慢的用专利法把发明锁起来,而三百年前五百年前几大发明让传教士光明正大地几个银两拿走,还入朝做官,随便记录发明创造,用现在眼光看算什么事?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8-23 17:05
中国也是有专利法的。脑袋让驴踢了,概念不清逻辑混乱
葱姜 回复 08-23 16:52
仔细想想陶瓷茶叶几千年没泄密,清鞑统治后就泄密,就知道怎么回事了。人家诚心抢的啊
用户11xxx94
好的。西方用了300年辛苦发明。我们只用30年消化了发明。现在迎头赶上超过西方,不要太爽。[墨镜]
天天下雨
被清朝砸了锅,不让人学习
神经蛙
张维为说的没错,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相信自己的国家正走在强盛的道路上。
用户10xxx41
美在朝韩战争后都没明白,自己钢铁巨兽,海陆空,武装到牙齿,咋还是输的止步三八线!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请问张,你退休金多少?超过企业职工水平,就滚下去!穷人听不进!
一池莲花
这类问题挺有代表性的,代表着一类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借着提问的机会,将宝贵的交流时间浪费在无聊的问题上,以自己的无知硬杠,然后转移到有没有权利问、有没有义务解答等歧途上,以自己没有边界感、分寸感、羞耻感为荣,炫耀低下的认知作为勇气的象征。可怜之人的可恨之处!
天空之城
西方很多物理基础都是抄袭古代中国的
窗外云烟
所谓三百年无发明不过是文明被匪徒破坏的后果
用户10xxx98
中国是古文明代表,现代文明还是从牛顿开始,建立了科学体系,所有的一切都要数学公式推导而不是嘴巴说说
用户18xxx80
往后看1000年,80%的发明是中国人发明的。
一期一会
张公公真爱国 不容质疑
老鹰
还用就是,用欧美发明的技术和东西可不是他们施舍,是用血汗钱买的,用他们的说法,客户是上帝,那么谁该感谢谁,有些软骨头殖人总念叨着欠洋大人的
浪淘沙
谁说中国不善于从0~1。易经的创制就是从0~1的伟大工程,是二进制,是数字符号,是哲学!中国的天文学。中国古代的数学。哪一样不是从0~1。
出淤泥而不染
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好不好?!西方科学理论的优点要学习,我们不擅基础科学的弊端要从根上摒弃!不要整天睁着眼睛说瞎话!
用户46xxx42
人家就是想吃骨头不想吃肉咋办
活过
的确我们是落后了,但我们会奋发图强,后来者居上的! 不承认自个落后,永远进步不了!!
用户11xxx47
没有重大发明,J10C如何击落阵风?靠口嗨吗?
齐鲁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才成立,只能管这七八十年的事儿。谁还能管清朝那些事儿?
雪尘 回复 08-23 07:47
就这七八十年也证明提问的在装瞎
用户10xxx42
人工合成蛋白质(牛胰岛素)不是中国第一个创造的吗?
柔然
满清误国三百年
以德斧人
几千年来我们领先世界,只是最近几百年我们懈怠了,让西方抢了先,但现在我们醒了,未来我们将继续引领世界
用户18xxx86
明朝之前西方真的没啥,有人说是他们偷了永乐大典以后才有了发明创造。我觉得有道理。
真的是我
那不如看活着的最牛物理学家在哪?
息灭贪瞋痴
孩子,人类1876年才发明电话,从前各地的发明如何传播?中国如果持续发展火药等等的应用的话估计三战都已经结束几百年了难以想象残余人类至今是什么状态[捂脸哭]
用户10xxx52
西方0到1?放屁,如果永乐大典没有传播在西方!它们还在摸索着
用户34xxx07
要不是西方在马可波罗偷技术回去尝到了甜头后面持续不断的偷了一两百年哪来的工业革命[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3
敌人以偏概全式的提问不用理
待机
再过三百万年,还是这些物理定律起作用,整个技术的基础都这几百年打下的
你说可爱不
个人说一句吧,放眼全球,以国家意志导向以一个计划模式发展甚至将知识的探索直指宇宙和深渊的有且只有中国,你可以说其他国家也怎样怎样,我想说的是国家层面的意志并且以一个计划模式来执行。否则国家利器怎么来的,看着吧,利器暂时足够,后续就是继续自然科学的进步,然后当自然科学又取得成就时候,国家利器的先进又不知道迁多少的了。对了最近那个土基熔盐国家在全力布局,感谢无名且默默耕耘的中国科学家。希望有生之年见到可控核聚变。
用户10xxx47
牛顿的万有引力学说明显抄袭我们明朝科学家比他出生还早几十年的著作,我们好多科学成就都被西方抄去冒充是他们发明的。
oddbase
200多年前,有个叫爱新觉罗弘历的也说过类似的话,他家族的子孙现在只能夹着尾巴做人。
福田心耕
把中国的近现代与过去比比,不需与人家比
花满楼
张老师应该再补一句,再看看将来的300年。
用户41xxx03
300年前呢?
天地玄黄
我们从0到1,干了1700多年了,他们才干了几百年,怎么啦?苦了?累了?不想干了?
烟月山风
你到底是褒是贬
E590B4E696B0E
因为我们祖宗的理论没有被我们传承,而我们近代几乎都是从头学习西方的科学,我们的祖先早就在利用杠杆原理制作称,但我们学习的是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
leslie2011422
事实上我们历史上也并没有领先多少年,从古罗马时代就已经落后了
珠海冉继红
现代科技发明,有很多是被西方强行抢走的,比如蒸汽机,明代郑和下西洋,就是用的蒸汽船,只是到清代末期,慈禧太后这个老巫婆对现代科技太恐惧,所以西方传教士说是西方发明的她也不反对,然后现代科技就全部变成西方的成果了,就像二次大战的成果一样,本来付出牺牲最大的是苏联和中国,但世界都认为是美国做出了最大贡献。
用户59xxx29
被清搞的,科技几乎毫无发展,结果八里桥被打成渣!
用户10xxx77
中国近年来是落后,但不会一直落后下去。
用户10xxx42
别提爱迪生他是资本家不是科学家
深渊传说
张公公的意思是抄袭和山寨吧?
用户13xxx45 回复 08-23 16:09
啥也不会,啥都要喷
深渊传说 回复 用户13xxx45 08-23 16:19
公公吉祥
用户15xxx08
[赞][赞][赞]
艾玛介孩子真棒
我们刚刚补完课,这个问题再过15年试试。?目前已有苗头。比如二氧化碳直接合成淀粉,这种颠覆人类发展进程的创新会越来越多。。。。
师门吹水
中国几千年来何止是四大发明?只是这四大发明给人类贡献最大。
4821828
历史上我们曾经遥遥领先于世界近三千年,未来还会这样。
用户41xxx03
300前呢?
微風中的雨
我也是用类似的话反驳殖人跪族的。造纸术和印刷术传播传承知识;指南针减少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成本;火药,是安全和科技的基础
嘿嘿嘿
现在牛逼的发明都是保密的
我本善良
满清误我华夏三百年,余孽还在造谣中伤,为虎作伥!
自由如风
夹带私货!…啥西方从0-1,扯淡
致敬乌雅兆惠
西方伪历史,就1492开始。在这之前,都是野蛮时代,茹毛饮血,牲口。
用户10xxx29
最后一段话不认同,中国从来不缺创新,所谓的0很多不都是我们提出创造的吗?中国人领先了几千年,不管是政治,经济,科学,只要我们自己不内耗,哪有西方人的事?满清是真的误国三百年呀,自己少数民族的原始的卑微让他们一直防备着汉人,识字率百分之一,让人无语。西方的工业革命也都是在中国的技术传到西方之后才慢慢发展起来的,如果不是天灾人祸,明末已经有了工业革命的萌芽,清军入关彻底锁死了中国工业化的发展。什么实用科学,理论科学,中国古代的理论科学没有吗?圆周率的计算在当时有实用价值吗?例子太多就不说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人类历史上最简易的计算器,算盘,直到20世纪7,80年代还在大规模使用!
澎湖岛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团结韭菜
你以为传教士只是来传教的?西方文艺复兴的科技知识90%以上从中国偷过去的。
息灭贪瞋痴
呵呵,什么0到1,1的后续,还是多读历史吧,中国如果最初持续开发火药应用,估计三战已经结束几百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