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差距究竟有多大?”DeepSeek创始人梁文锋再次语出惊人!他说:“我们经

小胖胖说科技 2025-08-23 20:51:13

“中美差距究竟有多大?”DeepSeek创始人梁文锋再次语出惊人!他说:“我们经常说中国AI和美国有一两年差距,但真实的差距是原创和模仿之差。如果这个不改变,中国永远只能是追随者,所以有些探索也是逃不掉的。”

梁文锋这番话直接戳中了中国科技行业的痛处!最新数据显示,中美在前沿大语言模型领域的智能差距已从超过一年急剧收窄至不足三个月,表面上我们在快速逼近。但是性能接近就代表真正持平了吗?DeepSeek自家的R1模型在综合智能指数上拿到68分,与谷歌Gemini 2.5 Pro并驾齐驱,确实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实力。

问题在于技术路径的差异越来越明显!美国走的是闭源商业化路线,OpenAI和谷歌把最顶尖的技术牢牢握在手里。中国选择了开源生态模式,全球性能最强的开源模型来自DeepSeek,HuggingFace开源榜单TOP10中中国企业独占九席。这种差异让中国快速建立起开发者社区和应用生态,但在底层创新上仍然被动。

原创性差距在硬件层面更加明显!英伟达H100芯片的算力是华为昇腾910B的7.7倍,显存带宽差距超过三倍。虽然中国AI推理芯片国产率已达42%,但训练芯片替代率只有15%。高端训练还得靠英伟达,千亿参数模型训练要多花2.3倍时间和1.8倍电费。这也是为什么DeepSeek能用GPT-4 Turbo 1/10的训练成本达到相近性能,却无法完全摆脱外部依赖。

2025年中国AI产业规模冲到7000亿元,全球最大的试验场在富士康的iPhone产线、比亚迪工厂和北京协和医院。AI质检系统把缺陷率从2%砍到0.3%,GLM-4.5让生产线良品率提升17%,混元-3D-7B生成的手术导板缩短术前准备时间60%。应用落地我们绝对世界领先,但核心技术的“天花板”仍然摸不到。

说到底,中国AI就像个学霸实习生,执行力超强但缺乏突破性思维!美国手握50多年的技术积累,从算法、框架到开源社区都是硅谷主场。中国把AI直接塞进电商、短视频、金融、工厂里练级,文心一言、通义千问哪人多就往哪扎。这种场景驱动的创新见效快,但基础研究的短板不是一朝一夕能补上的。

梁文锋的清醒发言值得整个行业深思——模仿只能追赶,原创才能超越!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和最完整的产业链,如果能将工程能力与原始创新结合,完全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就像鸿蒙系统从被迫自立到全栈自研,AI领域也需要更多的DeepSeek这样的企业敢于啃硬骨头。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 阅读:14341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75
2025-08-24 01:15

国人需努力,差距依然大,创新是根本……

罗蓥月 回复 08-24 08:23
我们在积累阶段,积累到了,创新自然会有。我们当代的年轻人的世界眼光,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宽广。着就是创新的基础。现在中小学都在讲创新,未来中国的原创就会越来越多。

用户17xxx31 回复 08-24 08:11
郑强天下无双,教育水平不够也太谦虚了。

孟德

孟德

56
2025-08-24 04:29

实事求是,才是对科技最大的尊重。别人从无到有,而在别人有的基础上垒砖,却又大言不惭的谈超越,甚至反向贬低,就显得无耻了。这类现象有很多。

马甲 回复 08-24 08:32
后发先至是可以超越的,有什么问题?我国发明了火药,以前不是照样被外国超越了吗?这两者不冲突。国外发明了电,现今世界不是照样被我们超越了吗?日本德国人搞的高铁,如今不是被我们超越了吗?

老姜 回复 08-24 08:22
肯定有创新啊。砼,肟,瓩,兛这些字不都是创新。

过客

过客

34
2025-08-24 03:44

为什么很多文章能够用中文来表达的,干嘛要插用英文,到底在卖弄什么,请问就不能用中国语言表达吗,百分之七十的人对英文并不是很好,干嘛中途一定要插入英文,真不知道在卖弄什么,是不是体现自己很有水平。

宋小锋 回复 08-24 08:16
在咱大中华学多数人好中文就可以了

用户18xxx42 回复 08-24 08:46
那种时不时插点英文的,骨子里崇洋睸外,

熊龙天下

熊龙天下

19
2025-08-24 06:09

说明中国有进步,但是在思维方式上要改变突破,正视差距,不断改变,加油

枭龙 回复 08-24 07:12
不要人雲亦雲...

乐游 回复 08-24 08:49
必须要改变物质与意识的辨证关系。人类先认识世界,再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中意识上升为第一性,意识决定着物质。

shoulong

shoulong

10
2025-08-24 01:29

话虽不错。但这些都是他说的吗?大概除了引号内的,其他都是小编说的吧?如果不讲知识产权,我们也就不会落后了。因为我们不是美国人!是讲规则的,所以必须另辟蹊径,在完善的底层知识产权下很难,但我们部分做到了超越!

枭龙 回复 08-24 07:12
正確。

杨昊天

杨昊天

10
2025-08-24 07:02

讲的好,认识到差距,就能有潜力,实是求是,勇于创新自立,不怕失败。

10969xl 回复 08-24 08:14
[大哭][跪了][害羞][点赞][doge][点赞][大哭][大666]

爬到山上的鱼 回复 08-24 08:34
就你爱国?你爱国做了啥贡献?比的上人家九牛一毛吗

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9
2025-08-24 05:40

很对,光模枋不研制是永远不行的

幽水

幽水

9
2025-08-24 05:19

创意超车?用自己的语言和新的开发工具,重塑一切科技与速度!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8
2025-08-24 06:47

有任老总和梁小哥在,高科技的发展不可阻挡!

微风拂面

微风拂面

7
2025-08-24 06:58

我仔细想了一下,还真是没找到目前我们在科技领域哪一项大类是我们原创的[捂脸哭]?有知道的说说

老姜 回复 08-24 08:27
的确沙币,造纸是改进技术;指南针是自然现象,人家都用上GPS;现在的高爆炸药和火药完全不是一个东西了。打印机早走进普通人家了,用的也不是活字印刷技术吧。

阿辽沙 回复 08-24 08:05
几千年才四大发明,知道爱迪生有多少发明吗?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6
2025-08-24 05:28

看的透要创新赶在前头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6
2025-08-24 06:05

是不是要补点钙?

枭龙 回复 08-24 07:11
是的!嚴重缺鈣!

闲闲意 回复 枭龙 08-24 07:54
说实话就是缺钙的话…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5
2025-08-24 07:51

这是个过程。先学习,再进步。哪个强国都是这样走出来的。中国高铁就是缩影,现在学习模仿都和原创并驾齐驱或者相差不远,那离创新还远吗?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距离没一些人想得那么远。

清茶

清茶

5
2025-08-24 08:14

中国人学习能力强,从模仿到改进甚至很快就超越,能把现有的东西做到极至,但中国缺乏原创性,创新能力不行

枭龙

枭龙

5
2025-08-24 07:09

作者在曲解梁文峰的觀點,唱衰中國AI,不過我們以包容的態度對待所有觀點。不是任何事情都要創新,更不能為創新而創新!四輪汽車一百多年了,我們非得創新五輪八輪的嗎?生產四輪汽車就是沒有原創嗎?

深秋的黎明

深秋的黎明

5
2025-08-24 06:30

是小编在说,,哪是梁文峰说的

枭龙 回复 08-24 07:19
這是網絡反華人士慣用伎倆!

王昊

王昊

5
2025-08-24 05:57

不要崇洋媚外!

用户18xxx23 回复 08-24 07:29
明白人[点赞]

枭龙 回复 08-24 07:23
這不是崇洋媚外,這是對我們的輿論戰!

一只小鸟

一只小鸟

5
2025-08-24 05:40

尼玛,人工智能方面,也许有底层逻辑与框架结构之说,窃以为,开源广泛应用可以加速迭代进化,从量变到质变。就象古猿猴进化到人和猩猩一样,一条路径是人类在进步,一条路径是猩猩进动物园

风过而

风过而

4
2025-08-24 03:39

亚洲人原创都差,包括小日本,应该是文化的差异

用户16xxx80 回复 08-24 03:56
是科技和财富积累的差距,没吃饱前不会想吃好。两百年前,亚洲才是世界的中心。再过 50 到 100 年,你再看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5-08-24 05:37

顶尖芯片在别人手里,就好比一辆8缸车对一辆4缸车,能追到并排巳相当不错了。

枭龙 回复 08-24 07:14
補鈣去。

我们

我们

4
2025-08-24 05:32

我们在建大电站,它们有吗?

枭龙 回复 08-24 07:22
哈哈哈哈!

用户18xxx23 回复 08-24 08:40
高铁速度越来特快、绿皮车越来越少,它们也没有[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5-08-24 08:04

按理说,不应该有差距,又不是汽车发动机,这个东西出来最多也就40来年,四十前大家同时开始的,不要天天吹,不然以后一万年都得被别人踩在脚下

江东游

江东游

4
2025-08-24 06:08

这种国际环境下,能够追随已经很了不起

汤姆

汤姆

4
2025-08-24 08:09

现在我们国家的知识分子缺乏骨气,这就是为什么国家投入巨大,却无法创造过去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青蒿素、超级杂交稻、哥德巴赫猜想等世界级成果的原因。

安逸

安逸

4
2025-08-24 07:47

在别人修好的路上跑肯定快,可别人要用规则限制你时,会寸步难行。咱们已过了饥不择食的时代,被人卡脖子的苦头吃得够多了,该摒弃急功近利,下力气发展自己的道路。

zp521

zp521

3
2025-08-24 07:48

缺乏创新是因为整体环境问题,特斯拉辅助驾驶导致多少死亡事故,美国政府也没有禁止,因为统计数据证明事故率比传统汽车低,在国内只要出了事一定是厂家责任,这样的环境谁敢创新?

东曦

东曦

3
2025-08-24 04:27

清华北大贡献不少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
2025-08-24 07:27

小孩读书做题开始从小到大都是模仿老师的做题的

金果果

金果果

3
2025-08-24 06:48

计算机对拼音、英文和符号文字传输和识别最快!汉语要通过翻译系统,这是硬伤!

湖田白云

湖田白云

3
2025-08-24 07:12

相信能像鸿蒙一样脱胎换骨!

老姜 回复 08-24 08:29
鸿蒙谈不上脱胎换骨,最底层还不是自己的。

lgfdy

lgfdy

3
2025-08-24 07:50

超越的公式是:模仿加创新。不会模仿是傻子,人一生下来,一切都靠模仿。没有创新就会落后,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头。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3
2025-08-24 01:09

会的!个人觉得自己学术、专业差得十万八千里!但是看到小编的论述,觉得有道理,这激励中国科技界不断创新,这个命题是对的!以往科技界已做出来的事实证明,追上并超过世界顶尖技术的国家,肯定行的![墨镜]

也是绅士 回复 08-24 07:37
真实情况是:我们正在创新,虽然不是百米冲刺,但我们有马拉松的韧性

那个谁

那个谁

2
2025-08-24 07:57

评论区一群2:蛙们在蛙鸣[捂脸哭]

喜风

喜风

2
2025-08-24 07:21

骨子里还是为了世俗的钱,心中没有理想

枭龙 回复 08-24 07:29
你懂啥?你有理想?先把人類吃飯解決了,別模仿了,要原創,原創不吃飯的人類!二大頭...

小熊

小熊

2
2025-08-24 08:42

的确是!!!当代的中国是,哪里热闹就去哪里;哪里赚钱就去哪里;哪里给政策就去哪里!!光伏,新能源,,,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严重内耗!现在的AI也是,各种各样的大小模型,各地各种各样的政策支持!!!当代中国缺乏从0到1的创新,,强的是从1到100,而且是强的无敌!

勿忘我

勿忘我

2
2025-08-24 07:22

寒武纪的股价根本站不住脚,没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只有领先的故事。终究会露馅.

lizza

lizza

2
2025-08-24 08:18

低利润内卷的优点是应用快,推广快,缺点是后续研发力量不足

红绸万丈

红绸万丈

2
2025-08-24 07:57

只要有清醒的人,超越是可以期待的。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2
2025-08-24 07:26

以年轻人为标杆,人类灵魂将是无法发展的,只能在物质上发展

用户56xxx77

用户56xxx77

2
2025-08-24 07:16

别人叫发明,咱都是实用新型!根子上创新困难

韦广树

韦广树

2
2025-08-24 07:57

人家原创 我们山寨 山寨完了稍微改变一下 就对外说我们的东西自主研发的 一直都是这样的调调

打狗不看主人

打狗不看主人

2
2025-08-24 08:01

说的好对![点赞][点赞]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8-24 08:21

说美国的大多是清北生研发的

武寒旭 回复 08-24 08:31
码农而己,好比农场的黑奴就是干具体工作的,决定种玉米还是种土豆的是白人、印度人为主。

你的选择 回复 武寒旭 08-24 08:50
犹太人跑那里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2
2025-08-24 07:26

信口开河、抄袭哪个专家的话?[哭笑不得]

倦鸟

倦鸟

2
2025-08-24 08:41

小伙子别急别急。。。

用户98xxx51

用户98xxx51

2
2025-08-24 06:22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5-08-24 08:06

对科教的重视有待进一步加强!

援氛

援氛

1
2025-08-24 08:06

很多东西本来就是模仿,说难听点就是山寨,自欺欺人罢了

qiufeng_317

qiufeng_317

1
2025-08-24 07:00

不要乱说,现实不可能有原创的,都是一点点积累的

orthop8

orthop8

1
2025-08-24 07:48

人工智能烧钱巨大,美国尚且感到资金压力。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1
2025-08-24 07:57

落后不要紧,天天沾沾自喜很可怕

路过的老年人

路过的老年人

1
2025-08-24 08:20

最主要还是光刻机还没赶上来,其它都毛毛雨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1
2025-08-24 08:26

中华当自强!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08-24 07:30

就应该不买粗粮的产品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1
2025-08-24 06:53

几十年前老美就开始搞丨A了?

枭龙 回复 08-24 07:18
作者舔美國嘛!肯定要舔出味嘛!

用户89xxx77

用户89xxx77

1
2025-08-24 08:40

原创才是超越,模仿永远都是追赶,那怕你模仿的一模一样,但从模仿开始的积累是原创的基础。

拖肥

拖肥

1
2025-08-24 06:07

人家梁文峰到底说过这话没?

枭龙 回复 08-24 07:14
曲解+斷章取義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
2025-08-24 06:41

加油![滑稽笑]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1
2025-08-24 08:37

这是一个现实,难得有人消醒地认识到并清楚地表达出来。飞机能飞行、计算机能运算、大模型能推理、光刻机能生产芯片,这些从0到1的原创,需要千百人千百次若干年的呕心沥血和反复试错,才能找到点门路,这叫科学。在此基础上拓展叫科技,原创应用只能称之为工程了。科学是有钱有闲的人的游戏,饿着肚子搞科学不太现实。建国乃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最大问题是安全、温饱问题,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通过科技工程提高生产力和战斗力,解决阻止侵略和填饱肚子的问题。今天我们成为了第二大经济体,我相信你不会认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搞原创比解决基层人民的就业生存问题要重要。并且我们目前那个人才队伍和氛围也不足,北大清华毕业的顶尖科学人员基本上都出去了,其他的能把科技和工程搞好,就非常了不起啦。但是,中华民族是有追求有志气的,我们的温饱、安全和发展问题解决了,科技和工程能力已经跃居第一了。当你的孩子高考时把贡献和兴趣看得一比就业和挣钱重,我们的北大清华毕业生不再大量出国而世界各国的北大清华毕业大量涌入时,我们会成为原创之都,我们会像我们的祖先一样为世界和人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原创,这还有一段路要走但绝对不会遥遥无期。

圆滚滚与胖嘟嘟

圆滚滚与胖嘟嘟

1
2025-08-24 08:35

弯道超车是我们最擅长的事情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1
2025-08-24 06:16

早都有数据了,美国人均消费水平是中国的约11倍。你拿个汉堡比个屁啊

枭龙 回复 08-24 07:16
在美國買包方便麵的錢,是中國的十倍!你怎麼不說?在這放什麼P啊?!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1
2025-08-24 08:09

一直都在追赶的路上!

默默

默默

1
2025-08-24 08:25

国内的驴马烂子最喜欢这样的文章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人家梁文峰等大咖不仅有行动,而且有思维,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而驴马烂子一听到我们国内这不行那不行,就跟一条哈巴狗🐶抢到了一泡屎💩一样,兴奋的摇头摆尾,嗷嗷乱咬乱叫![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肯塔基云

肯塔基云

1
2025-08-24 07:55

闭源永远不可能比开源好的,因为就算一个天才,100个普通人就可以比拟

大哥大

大哥大

2025-08-24 08:51

在发展的同时,国人不能盲目自大或盲目悲哀,既要正视自己取得的进步,也要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同时还要正视他人或他国的长处,取长补短埋头苦干,最终才能超越

用户59xxx22

用户59xxx22

2025-08-24 06:54

建议有志青年,莫恋他国万两金,不然国家要崩塌,民不聊生和乌克兰一样结果。拜金是最底层价值观,是万恶资本主义的毒瘤。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强调社会和集体的利益价值,弘扬个人对社会的价值和贡献,弱化个人拜金主义,资本权力和享受主义的人生价值观。这样国家才能更好的发展。这些也是西资本主义方最害怕的价值观,敌人越怕,我们越要支持。

用户27xxx38

用户27xxx38

2025-08-24 07:42

还得是年轻人,敢说真话,肯做实事

水东流

水东流

2025-08-24 08:47

中国的主场是应用ai,世界工厂和人口优势。

银砖

银砖

2025-08-24 07:36

Escape是个很有意思的软件,我问他25年的。沪指能够上升到多多少点,他说是4000~5000点,我说保守了,他立刻又说6000~8000点,我说我估计的可能比你还要多,他立马又回答我说9000~10000点,嗯,五说这还差不多沾点边,但是比我预计的还要少一些。如果我继续再问他的话,我估计他能够说。沪指今年年底有可能上升到12000点以上。记住一句话,说不说由他,信不信由你。

银砖

银砖

2025-08-24 07:38

DS是个很有意思的软件,我问他25年的。沪指能够上升到多多少点,他说是4000~5000点,我说保守了,他立刻又说6000~8000点,我说我估计的可能比你还要多,他立马又回答我说9000~10000点,我说这还差不多沾点边,但是比我估计的还要少一些。如果我继续再问他的话,我估计他能够说。沪指今年年底有可能上升到12000点以上。记住一句话,说不说由他,信不信由你。

小胖胖说科技

小胖胖说科技

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