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地位有多高?从京沪高铁的这个大拐弯就能看出来。 京沪高铁到了江苏徐州后,按

故人难再重逢 2025-08-24 10:45:44

南京的地位有多高?从京沪高铁的这个大拐弯就能看出来。 京沪高铁到了江苏徐州后,按常理完全可以直接从苏北一路南下。但是,为了经过南京,硬是拐了个弯去安徽兜了一圈,然后再从南京二次进入江苏。 常有人说江苏十三太保,有十二个不服南哥。你可以不服,但是不能质疑南哥的地位。因为京沪高铁这个拐弯,完全是为了南京。因为,不可能为了安徽那几个普通地级市拐弯。 所以,南京虽然只是江苏省会,但地位却高于大部分省会。 #南京高铁上# #南京高铁旅游# #南京交通布局#

话说沿着整个江苏是最省事的。但京沪线的红利不能让江苏占据太多,而且当时还有漕运,所以过了徐州以后,安徽一半,苏南占一半。这就导致了苏北的中心淮安很多年没有火车,苏北也就一直盘得不是那么好,跟这个也是有原因的。你想想如果当年京沪进了徐州就完全走江苏,现在江苏尤其是苏北会是多么强大。

你可以不走啊!你走犄角旮旯啊!往山里走,让世界见识下你开山的能力,往海里走,让世界知道你的基建能力,往天上走,让世界知道你无所不能,这样你就不用顾虑任何人的地位了,你到是走啊![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0 阅读:25724

评论列表

军临天下

军临天下

51
2025-08-24 14:16

交通是给人服务的,拉直了中间一个城市没有,路线短了也省钱了,没人坐了,就问意义何在?

用户10xxx22 回复 08-28 13:03
你误解了,走南京才是正线

winyj01 回复 08-26 21:59
苏北那里都是田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6
2025-08-24 17:27

没有南京 这个线能存在吗 低能

用户59xxx65

用户59xxx65

23
2025-08-24 15:30

南京不经过,连带苏锡常也不经过

用户10xxx47 回复 08-28 23:15
他只代表他个人的看法,而且IP在广东不一定就是广东人,你点评他个人就好了,但你却因为他个人行为特意上纲上线、搞地域攻击而扯上广东人,这就是你这个江苏人的眼界、格局?

飞羽 回复 09-30 13:13
要不然总不至于特意绕开苏南吧?

flytotobe

flytotobe

21
2025-08-29 15:10

还有我生在苏南我不拿苏南对比苏北我拿什么对比,苏北也许你说不是穷,好,你那个苏北发展不好的理由我江苏人都没听过我要表达的不就是这意思吗?你说我搞地域歧视,你楼下那个米匡你看看他说了什么?我出差到安徽他直接说安徽连苏北都比不上我才和他争论的你跳出来是想干什么?这么敏感啊?

金多多

金多多

20
2025-08-30 20:58

北方人看地图跟我们南方人视角不一样,我们都是由南往北看[赞]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9
2025-08-25 15:11

你是脑子不好使!还是脑子有问题?走荒山野岭拉鬼去!还是拉你了?

用户54xxx56 回复 08-28 17:10
你的意思是宿迁淮安扬州泰州都是荒山野岭?脑子呢?

风摇青蔓 回复 08-27 09:15
京沪二线走的苏北

老家伙

老家伙

18
2025-08-25 11:48

了解一下京沪线的历史,先有的(天)津浦(口)线,再有的京沪线,能不过南京吗

游击队员

游击队员

14
2025-08-26 16:34

一个个都是屁话,南京的重要性又不是近现代才明确的。我们的老祖宗历朝历代,不会无缘无故的做如此选择。选择南京一定有它的合理性。至于当年修津浦铁路,也应该考虑到苏北的水网地带,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有诸多不便,比如里下河地区到了汛期,依当时的生产力水平,肯定会对铁路交通构成威胁。

枪W

枪W

13
2025-08-28 15:43

京沪标杆车北京-南京-上海,只停三站[滑稽笑]

奔跑

奔跑

12
2025-08-24 15:27

南京应该强化一下去青岛烟台的线路

家电服务

家电服务

11
2025-08-24 19:20

拐这个弯,造价低,客流量大,就这个原因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0
2025-08-24 16:09

选人口稠密的地方,不光要讲究快,还要讲究收益。

白云

白云

10
2025-08-24 19:48

那跟你开玩笑的,南京的地位全国也占有重要地位的。

charles卫

charles卫

10
2025-08-29 18:40

新兵蛋子,你是不知道我说啥,也不了解以前铁路的故事,之前江苏建高铁,每次都从安徽走,安徽几乎市市有高铁了,江苏只有江南几个市和江北的徐州有高铁,其他都没有,就是到今天,泰州依然没有通高铁(不过快通了),有消息说有什么狗屁专家讲苏州太平了,不适合建高铁,然后江苏就成立了自己的江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自筹自建了自己的铁路网。打肿那些专家的脸,不干事,还挺会找理由

海面

海面

9
2025-08-24 16:55

好像以前有人说徐州到上海弯到安徽走南京是因为有人担心大运河航道的利益会被铁路夺走才让铁路离开大运河身边导致的。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8-25 22:30
根本原因是八国联军侵华后,欧美列强为了增加控制范围,要求绕着从安徽走

charles卫 回复 08-29 07:07
就是因为扬州,海运没起来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9
2025-08-24 16:52

清未扬州错过了铁路时代,落后时代100年,

倔菜头

倔菜头

9
2025-08-26 11:40

南京当然重要,作为安徽江苏两省省会,京沪高铁当然要兼顾两省其它城市,不偏不倚

网上一拳一个小朋友现实谁都能踹一脚 回复 08-28 12:03
还有两个省认为南京是省会

小糊涂仙

小糊涂仙

9
2025-08-28 10:54

开玩笑呢,南京是三省省会,当然重要

lemon_bee

lemon_bee

8
2025-08-28 00:56

为什么不说,为了照顾上海这个死角,愣是从蚌埠拐了个大弯过来,结果还是个断头路。😄😄

心性修持大道生

心性修持大道生

7
2025-08-29 12:44

这不很简单就是经济原因吗?不这样走,高铁营运怎么赚钱?只能喝西北风了。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7
2025-08-30 10:13

不要亚洲最大高铁站承接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5-08-27 20:10

不绕不行,那一片实力太强!得靠他们混!

阿诚

阿诚

6
2025-08-30 09:04

京沪线上任何一趟车,上下客最多的站就是南京南,往西安方向开的车也是

用户56xxx64

用户56xxx64

6
2025-09-23 00:31

铁路的功能就是运人运货,人多的地方货也多,那铁路不往人多的省会修往哪修?走直线距离是短了,修路成本可能也低了,可要是没人没货,还不赔死

管住嘴  迈开腿

管住嘴 迈开腿

5
2025-08-24 19:41

最早津浦铁路就是这个走向

尕朵觉沃

尕朵觉沃

5
2025-08-26 09:47

不说别的,统一大业就得靠南哥![墨镜]

追风

追风

5
2025-08-26 16:29

最大目的是带上安徽!

青青的水蓝蓝的天

青青的水蓝蓝的天

5
2025-08-29 07:30

感觉是为了安徽发展,不然从徐州过苏北直插南京,再到上海不更好?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5
2025-08-28 19:11

无知的论点!建高铁的目的是什么?

从不骂人只骂狗

从不骂人只骂狗

5
2025-08-28 22:43

傻编又在挑起地域纷争,它眼瞎了不看看,如果走直线的话不要跨过洪泽湖啊?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5
2025-08-29 10:06

京沪高铁原本就是沿着老京沪铁路沿线修建的,两条线路挨的很近,坐在车里常常都能相互看到。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

5
2025-09-11 03:53

最初的津浦铁路。是1908年修的。清朝末年。洋务运动,都是串联大城市!全国一盘棋。谁会在意江苏。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5
2025-10-01 17:20

当年建的是津浦铁路哦

老大

老大

4
2025-08-24 15:52

就是这么无耻

辣妹传声

辣妹传声

4
2025-08-24 17:30

这个应该是蚌埠牛啊,就专门为它拐弯的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8-25 22:28
你把因果关系搞反了,是建了这条铁路蚌埠发展起来,而不是为了蚌埠绕

水木小台 回复 08-26 15:30
徐州蚌埠都是战略要冲,再加上还有淮南的煤矿资源,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4
2025-08-25 10:58

就是不是为了南京也不能故意绕道安徽

天道

天道

4
2025-08-28 17:03

你不拐弯走南京,然后沪苏锡常怎么去。你直行往安徽大别山开吧。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4
2025-08-28 20:20

连省会都不走,走哪里?

左庶长

左庶长

4
2025-08-29 10:46

现在叫京沪线,原来那叫津浦线,知道浦口在哪儿吗?就在南京。

天逸De云飞扬

天逸De云飞扬

4
2025-08-30 09:37

重点是过江通道 不是随便哪里都适合建桥

大Joe

大Joe

4
2025-08-28 18:20

带 京 字的大城市

旧时月色

旧时月色

4
2025-08-31 18:34

看上去是给镇江拐了大弯

简单平凡小百姓

简单平凡小百姓

4
2025-09-01 17:01

高铁肯定要走人口基数大的地方,不然不更亏了

牧岩

牧岩

3
2025-08-24 21:02

这是第几个如此论述的人?北京一上海,走直线不会经过济南、徐州、南京、苏锡常,为什么不走直线,答案显而易见。

游游玩玩

游游玩玩

3
2025-08-28 11:44

民国时的津浦线就是这样走的。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3
2025-08-26 20:19

连淮扬镇饱和了,天天得靠抢票

齐鲁不了情

齐鲁不了情

3
2025-08-28 16:26

山东南段,江苏南段高铁站是真密集

感性vs理性 回复 08-31 09:44
枣庄这么小的地方两个站口,现在正在修机场

蓝冰

蓝冰

3
2025-08-29 04:36

话说这个图怎么看都是为了蚌埠特意绕的(シ_ _)シ

xyz

xyz

3
2025-08-28 12:54

高铁不就是连接大城市的吗?难道为了走直线从小地方走?

cm

cm

3
2025-08-30 12:26

就是沿着老的京沪铁路走线,京沪铁路是清未就建的,这理由还不够吗?

果色飘香

果色飘香

3
2025-08-30 04:27

无知的孩子啊

用户61xxx79

用户61xxx79

3
2025-08-29 14:09

不适合?现在怎么苏北也通高铁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8-29 19:23

蚌埠是拐弯节点,要不是蚌埠重要,根本不可能从他那里过!

感性vs理性

感性vs理性

3
2025-08-31 09:42

这条线是全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

yyds

yyds

3
2025-09-01 12:44

南京南站是没有过站轨道的,差不多所有的高铁都得在南京停一下,就算有一趟不停的也得减速通过。

沙漠渔民

沙漠渔民

3
2025-09-30 18:56

小编这胡说八道呢?国家铁路网是八纵八横规划好的,根据各省市的省会及区域中心城市串联的,从大局看是最省钱的线路。不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性就会改路线的。

Kyle

Kyle

3
2025-09-29 21:12

主要是照顾安徽吧

Jerry

Jerry

3
2025-10-02 06:47

在整个华东五省一市,南京绝对是综合实力的王者

Blue

Blue

3
2025-10-03 10:58

京沪二线在潍坊大拐弯 潍坊地位等于南京超越大部分省会?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3
2025-10-02 19:11

京沪高铁的战略意义跟京沪线一样,目的就是为了沟通起京津济宁沪,怎么走也得过南京,天王老子也改不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10-04 07:43

和蚌埠滁州一样高

Sheng

Sheng

3
2025-10-04 12:31

不拐弯那还得单开条铁路,更不划算!准一线城市几个没有直达北京的高铁的?

阿白

阿白

2
2025-08-26 01:21

图有问题,其实为了德州也拐弯了,河北沧州到山东济南是南北直线

立刻

立刻

2
2025-08-25 14:40

如果仅仅是为了南京,从枣庄到南京拉直线不就行了吗?

随风

随风

2
2025-08-25 17:25

人口放那

石开

石开

2
2025-08-27 18:10

人为的路,可叹可悲。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2
2025-08-26 09:01

现在自媒体好无聊,这种话题有必要讨论吗?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2
2025-08-26 10:26

[抠鼻]干脆直线一个城市不经过更快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
2025-08-25 18:19

如果不过南京,就只能再建一条宁沪线

用户13xxx33

用户13xxx33

2
2025-08-25 22:11

看样子蚌埠的地位是最高的。

zxm

zxm

2
2025-08-27 05:16

这不算啥,看看牡佳高铁双鸭山大弯才离谱[静静吃瓜],双鸭山有啥地位

大白菜

大白菜

2
2025-08-27 15:51

不懂别逼逼

用户54xxx56

用户54xxx56

2
2025-08-28 17:08

所以我们苏北发展不起来是有原因的,好几个城市直接忽略了

NH

NH

2
2025-08-28 13:46

是为了带动安徽的发展吧,相应的苏北错失了发展的机会

丹尼尔  SHEN

丹尼尔 SHEN

2
2025-08-29 09:14

走安徽是平原,向东是水网地区,施工难度更大

蓝色冰山

蓝色冰山

2
2025-08-29 21:45

可以再建一条直通江苏的的高铁,多种选择也很好啊[滑稽笑]

用户54xxx56

用户54xxx56

2
2025-08-28 17:09

可能我宿迁 淮安 扬州 泰州不配吧[哭笑不得]

阍虬

阍虬

2
2025-08-28 12:37

有本事别来上海啊,说到底还不是靠上海赚钱,你们哪那地方基本亏本生意,根本没有人坐得起高铁

石头C 回复 08-28 19:26
吆,这有条沪爷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2
2025-08-28 21:51

就算从苏北一路南下还是要经过南京[抠鼻]

观海听涛

观海听涛

2
2025-08-29 13:03

瞎说吧,看起来是为了镇江和常州拐弯了

老衲有一个道友

老衲有一个道友

2
2025-08-28 16:16

飞机在两机场直接也没有办法纯直线飞行,火车还要考虑沿途上下客的经济效益,纯走直线大段的荒地和山脉你出钱补贴铁路啊?

金多多

金多多

2
2025-08-30 21:01

为什么没有合肥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2
2025-08-31 09:02

你前面说个人不代表广东人没错,后面又特意表明你这个江苏人,不觉得自己潜意识也是玩双标吗?不要前后矛盾

空虚寂寞冷

空虚寂寞冷

2
2025-08-31 16:23

你以为建高铁是做慈善,本质还是要赚票钱的,南京一年的人流量都快赶上这条线路的五分之一了,经过安徽也是这个目的。

用户26xxx86

用户26xxx86

2
2025-09-06 18:44

当时的头是安徽人。

爱的暖窝

爱的暖窝

2
2025-09-30 21:01

除了南京,你准备在苏北哪里过江去上海?

康宁

康宁

2
2025-09-30 12:33

一个地级市都有必要连接上何况一个省会,没必要把南京看的那么重!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9-30 17:58

线路是按京沪普速走的…

良言两语

良言两语

2
2025-10-03 06:55

要不怎叫京沪线

jjly514

jjly514

2
2025-10-03 06:46

不懂历史,纯靠胡扯。

xbyf

xbyf

2
2025-10-04 21:01

不经过南京就去不了上海

望天无涯

望天无涯

2
2025-10-04 20:16

胡说八道,那为什么不从徐州到宿迁到南京,不是一样到南京吗?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1
2025-08-28 10:35

走人少钱不多的地方,还不如盘活整个华东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
2025-08-29 21:33

这分明是安徽重要,拐个大湾也要从安徽经过。

用户24xxx69

用户24xxx69

1
2025-08-29 21:25

为什么就不能说是安徽厉害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5-09-30 14:18

胡扯,当年有宁沪、京沪铁路时,苏北根本不具备修铁路的条件,一是地质、二是经济实力,更难的是长江,当年在南京过长江,也就在下关与浦口之间设轮渡(只有苏通宽度的四分之一)。

江东游

江东游

1
2025-10-01 14:06

沿着京杭大运河最合理

谁呢

谁呢

1
2025-09-30 16:20

修路首先考量是经济最大化,而不是走直线,这种智障文章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9-30 12:37

土地上看明明是蚌埠地位更高啊!

邓旺斌

邓旺斌

1
2025-10-04 07:30

南无阿弥陀佛

Sheng

Sheng

1
2025-10-04 12:37

京沪不绕就得单建京宁高铁。准一线早晚都得直通北京。还不京沪绕一下

无              0

无 0

1
2025-10-05 09:07

这分明是给安徽的面子,非得说是南京的

故人难再重逢

故人难再重逢

感谢大家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