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为何丢掉大陆?2013年,垂垂老矣的郝柏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一问题,

沈言论世界 2025-09-24 17:44:46

蒋介石为何丢掉大陆?2013年,垂垂老矣的郝柏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一问题,感慨万千地说道:“蒋介石最大的错误,不该上了西方人的当,接受了雅尔塔的各种协定。”那么事实,真如郝柏村讲述的那样吗?   1945年2月,苏、美、英三国在雅尔塔召开会议,讨论战后世界秩序的安排。中国并未参与此次会议的正式磋商,而会议中的一个关键决议,就是中苏关系的安排。   苏联向美英提出,要在对日作战中出兵远东,但条件是战后要在中国东北拥有某些战略权益,比如旅顺港的使用权、中东铁路的控制权,以及对外蒙古地位的承认。   罗斯福政府为了换取苏联对日宣战的承诺,同意了这些条件。蒋介石事后虽被通报,但基本上已无更改余地。这一点,在后来的历史文献中有较为明确的佐证。   郝柏村所说的“上当”,是指中国国民政府被排除在这类战略安排之外,最终不得不接受一个不利局面。   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也容易让人忽略更深层的问题。雅尔塔协定确实对中国东北的主权构成了挑战,但问题的根源不是蒋介石“轻信西方”,而在于当时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弱势地位。   作为二战战胜国之一的中国,彼时历经长期战乱,资源极度匮乏,国内政治亦动荡不安。如此境况之下,国民政府于国际舞台的话语权,便显得相对微弱了。换句话说,蒋介石并非不想争取更多权益,而是没有足够筹码去谈判。   再看内因,蒋介石的问题更值得反思的,可能是对于国内局势的判断失误。抗战胜利后,国共之间的矛盾迅速升温。   蒋介石虽掌控名义上的中央政权,然军事上已呈疲态,财政亦窘迫万分。反观共产党,于抗战时积累地盘与民心,在短暂时光中迅猛发展、日益壮大。   蒋介石一方面希望通过政治协商缓解矛盾,另一方面又调兵遣将,试图用武力解决问题。这种两头下注的策略,不仅没能稳定局势,反而加剧了内战的不可避免。   而在这一过程中,苏联的态度起了关键作用。根据苏联解密档案显示,苏军进入东北后,刻意延迟撤军,并协助中共接收日军留下的大量武器装备。   这使得中共在东北站稳了脚跟,为后来三大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基础。雅尔塔协定赋予苏联出兵以合法性。然而,真正对战局起到扭转乾坤之效的,并非协定之功,而是苏联在撤军前夕对中共予以的有力支持。而蒋介石虽然对此有所察觉,却始终未能有效应对。   如果把目光拉回到国内,国民党政府自身的问题同样不能回避。长期以来,官僚体系腐败、政策执行力差、民众支持度低,使得蒋介石政权在面对中共挑战时底气不足。   因此,郝柏村所说的“蒋介石最大的错误,是接受了雅尔塔协定”,在逻辑上并不完全成立。雅尔塔协定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的主权空间,但它并不是国民党失去大陆的根本原因。   真正的问题在于,蒋介石面对国内外双重压力时,既缺乏有效的应对策略,也没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去凝聚民心。再加上对国际形势的误判,以及对共产党实力的低估,最终导致了政权的崩溃。   总结而言,蒋介石丢掉大陆,并非单一原因造成。雅尔塔协定是一个外部因素,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国民政府自身的结构性问题,以及蒋介石在战略层面的多重失误。

3 阅读:73083

评论列表

凡林郁虎

凡林郁虎

157
2025-09-24 23:06

光头最大的错误就是四一二

得鹿梦鱼 回复 09-25 12:40
不杀光他就没了。没有中国的地球也没有必要存在了。道理是一样的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19:50
早该失败,少死不少中国人

姚剑

姚剑

141
2025-09-25 04:07

蒋介石不明白水能载舟,也能復舟。失民心者失天下。

神就是爱 回复 09-25 15:01
蒋的还乡团更是扰民致极!

再梦周公 回复 神就是爱 09-25 22:42
扰民?还乡团比鬼子的三光政策还要狠!

太阳

太阳

104
2025-09-25 04:47

主要失民心

与狼共舞 回复 10-30 05:26
主要是杜鲁门和马歇尔

桃子

桃子

102
2025-09-25 08:29

根本原因是光头还想带领着他的虾兵蟹将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

032仓库

032仓库

85
2025-09-25 10:05

光头执政,国民政府比晚清强不了一点,同样的丧权辱国。美龄姐就是下一个老佛爷

神就是爱 回复 09-25 15:03
他的光头+后两位夫人不孕不育都是因为“梅毒”病吧!?…

wangmin78 回复 09-26 10:19
自已没实力,被迫亲美,只要美国决定的事,蒋介石从无不同意过。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82
2025-09-25 09:30

不能站在人民利益一边为广大人民谋福利注重要失败,如果没有台湾岛蒋逃不过被歼灭的下场!!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19:52
美国狼不会给他政府机会的

用户15xxx86 回复 09-30 17:42
对对对

瞽言刍议

瞽言刍议

64
2025-09-24 23:38

一个中学生都懂的问题你却在这里胡扯。

甲壳虫 回复 10-27 22:51
他是故意混淆视听。用心不良,想误导老百姓。

春竹

春竹

63
2025-09-25 11:06

关键点是蒋介石长期屈服外国出卖国家利益,所以英美苏都轻视蒋介石,不把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当回事。主席领导的新中国英美苏敢吗?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20:09
致敬民族英雄伟人毛泽东[作揖][作揖][作揖]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19:52
[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58
2025-09-25 10:56

民心没了,江山何在?

异客

异客

54
2025-09-25 08:44

光头最大的问题是格局,战略,品行、能力。

神就是爱 回复 09-25 15:03
没人品还有江山!?

用户16xxx49 回复 10-29 13:13
太赞了[点赞]格局决定命运。

琪琪

琪琪

50
2025-09-25 12:21

只有个人荣辱,没有家国情怀,一句话,德不配位

神就是爱 回复 09-25 15:04
[作揖][作揖][作揖]

放飞的码头

放飞的码头

49
2025-09-25 10:43

扯淡,原因是失去民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苏米

苏米

43
2025-09-25 06:41

雅尔塔的协议是光头在豫湘桂的表现决定的。 明白吗❓小编❗ 如果抗战时光头能精诚团结,放手八路军、新四军等积极抗日部队发展,就不会有雅尔塔。

用户48xxx67 回复 09-25 19:53
打赢了这个会战也改变不了中国积弱的现状,雅尔塔不会有什么改变

用户48xxx67 回复 09-25 19:19
一样会有雅尔塔,解放战争的时间会缩短

呵呵

呵呵

42
2025-09-25 12:34

老蒋这种民族罪人,少提

磐石Q

磐石Q

42
2025-09-25 11:38

蒋最大的问题是与人民为敌…[敲打][墨镜]

辉煌

辉煌

42
2025-09-25 10:38

得民心者得天下。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9
2025-09-25 03:26

蒋介石打败仗只会怪手下 不听手下建义 只会瞎指挥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 蒋介石拥兵几百万 而解放军只有一百多万 而且武器也是领先 蒋介石失败是想一直撑控国军 也是想做土皇帝 签定不平等条约也多 特别是和美国 买的美国武器大部分都不知道是几手了 而且根买新的价格一样 蒋介石是想一直做总统 包括逃往台湾到死都是总统 国民党都是为财打仗

战争2013

战争2013

39
2025-09-25 08:50

蒋介石就像一个人的邪念一样。

快樂的小猴子

快樂的小猴子

36
2025-09-25 13:25

最大的关键,是他无能!!!

用户10xxx43 回复 09-25 15:01
一个自私自利的统治集团,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失去民心,怎么不会败。

青山依旧3088

青山依旧3088

35
2025-09-25 13:32

蒋介石祸国殃民,失道寡助,罪该万死,覆灭是必然的!

神就是爱

神就是爱

32
2025-09-25 15:00

蒋本人就是个流氓痞子+一介武夫能有啥大作为?!

zyfzhang

zyfzhang

32
2025-09-25 16:52

国民党的失败是政治失败,军事崩溃,党和民众对立,最后被民众群起推翻。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31
2025-09-25 11:36

弱国外交,蒋某人对历史而言也不错了。

普通人家 回复 09-25 17:59
蒋光头卖国外交永远钉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用户17xxx85 回复 09-26 18:13
过于依赖外援,对内经济搞得一踏糊涂

无忧无虑卓爷

无忧无虑卓爷

27
2025-09-25 12:33

蒋光头不得民心!该绝!!

林海雪原

林海雪原

18
2025-09-25 14:17

早晚收复外蒙古

神就是爱 回复 09-25 15:04
[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7
2025-09-25 16:01

一个凡人碰上个神仙,不败才怪。

Achilles

Achilles

16
2025-09-25 18:31

反人民的政权遇到了毛主席领导的爱人民的武装力量,必会失败!

蓝渔夫no1976

蓝渔夫no1976

14
2025-09-25 19:17

苏联红军帮了个屁,纯粹是来抢劫的,好东西都被他们运走了,我们只是捡了一些破烂,缝缝补补又用上了,就算是从苏联红军手上淘了一些淘汰货,那也是真金白银和喝酒抵命喝来的,蒋光头,主要是骨头软了,失了民心没有好好的经营国家,失败是注定的,就算是退到台湾也一样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4
2025-09-25 13:04

蒋介石最大的错误开战前没用薛岳

四夕罗 回复 10-11 13:30
我说的很灵的

四夕罗 回复 10-11 13:29
有病得治,不治就病入膏好了

用户83xxx60

用户83xxx60

13
2025-09-25 11:35

看了品论没有一个说到真正的点子上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12
2025-09-25 17:29

主要还是蒋介石的军事能力远低于伟人的。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2
2025-09-25 11:38

有本事叫你那龟儿子别信西方的,敢吗?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2
2025-10-29 12:28

蒋介石不是治国的料

张藻松

张藻松

11
2025-09-25 10:26

时也命也运也。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10
2025-09-25 11:30

天意如此!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0
2025-09-25 20:05

常凯申以为割让外蒙给苏联,斯大林就会支持他打内战 幼稚,民族罪人一个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10
2025-10-29 13:11

光头根本没考虑民族独立,人民富裕,只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

春风

春风

10
2025-10-30 20:03

雅尔塔和开罗宣言的内容,中国虽然失去北方的部分利益,可是在其他地方得到的也不少,如果敢伸手要还可以要到更多,如整个越南,缅甸北部或菲律宾等,可是蒋介石放弃了,如日本本土上的驻军权,流球群岛,越南北纬17度以北土地等。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9
2025-09-25 20:20

说到国家主权,争取国际地位,邀请你到日本驻军你都不去,这又如何解释?就为了要打内战?维护蒋家王朝利益?遗留后患直到今天。

深秋

深秋

9
2025-10-02 12:28

当年的土地革命是最快聚拢民心的英明决策。一大批民众有了自己的土地是实打实真真切切获利的群体,能不支持吗?

时事看今朝

时事看今朝

8
2025-10-29 14:18

用一句话就可以说明白蒋光头为什么会失败,因为他们没有战略自主权,面对强敌只会一路的退让,面对强大的盟友也没有说不的勇气,只要有这俩个缺点是必败的局面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19:55
一介武夫!美国狼也没帮他成功!天要灭他!

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

8
2025-09-26 00:26

郝柏村到死都没有活明白,是蒋介石失去了民心,被推翻是迟早的事。

神就是爱

神就是爱

7
2025-09-25 15:05

天要灭蒋!

三爷

三爷

7
2025-09-26 08:11

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共产党毛爷爷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国民党蒋介石是失民心者失天下!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7
2025-09-25 12:54

只不过拖延时间吧

长青树

长青树

7
2025-09-26 13:55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去江山!

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

7
2025-10-19 10:11

蒋介石不是合格的领袖,只适合当一心胸狭隘的军阀!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19:57
一个无赖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6
2025-09-26 11:55

老蒋最大的失败,就是失了民心

用户72xxx59

用户72xxx59

6
2025-10-19 21:54

轻视百姓!

Arthur

Arthur

6
2025-10-29 09:29

国民党的组成是资本家军阀的抱团。自从国共分裂以后,他就没有了群众基础,中国是人口大国,没有群众基础了,什么党也搞不好。现在在台湾最明显了,他搞不过民进党甚至搞不过民众党

笨笨

笨笨

5
2025-09-26 08:36

就是一个小丑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

5
2025-09-30 14:25

弱势是一方面,不争取不作为,就是千古罪人!!!

是雾是雨又是风

是雾是雨又是风

5
2025-10-09 14:53

当时东北是满洲国,盟军是令苏联出兵并接管满洲国的。假如蒋介石不派兵去东北接收,不造成国共内战,可能结果会不同。但是,历史没有假如。

甲壳虫 回复 10-27 22:53
别顺着他的思路,这个原因也只是非常小的原因。就算没有苏联解放东北,蒋介石也必亡。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5
2025-10-07 10:34

整个国民党从创立到今天,任何时候都舍不得自己兜里的三瓜两枣,公者千古,私心重了,败是迟早的事。

指南针

指南针

5
2025-10-30 04:05

蒋是人民的反动派,必定亡!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4
2025-09-26 08:30

光头最大错误是根本就不应该生下来!

张峻滔

张峻滔

4
2025-09-26 03:01

归根结底蒋介石不是毛主席的对手,全方位的。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4
2025-09-25 21:38

给他了琉球都没要

神就是爱

神就是爱

4
2025-09-25 15:00

蒋就是一介武夫!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4
2025-10-30 11:05

信欧美的下场!

六哥哥

六哥哥

4
2025-10-31 09:10

最大的错误是背离了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

心海

心海

4
2025-10-31 21:45

蒋介石自己就把国民党内的进步人士杀光赶走了,邓演达,吉鸿昌好多人

用户46xxx12

用户46xxx12

4
2025-10-01 00:46

光头打输了豫湘桂战役,导致美国人把重心转移到苏联参战,苏联又想中国分裂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5-09-25 16:26

你咋知道的?老蒋爬出来给你说的?

尘缘

尘缘

3
2025-09-28 07:30

蒋最大失误就是发动内战,不打,国民党军的体量还能唬唬人,一打就知道不过如此罢了

小土豆

小土豆

3
2025-09-25 22:53

豫湘桂惨败使美国彻底失望,转而请求苏联出兵中国东北。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09-26 08:26

历史的选择!

tb793988748

tb793988748

3
2025-09-25 16:47

蒋最大的失误是不得民心,失民心者失天下!

蕭风

蕭风

3
2025-09-28 16:43

那时,蒋中正不接受也没用,没实力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5-10-07 08:18

腐败

银海龙涛

银海龙涛

3
2025-10-09 01:16

蒋介石最大的错误就是失去了民心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19:59
他本来就没有民心

刚刚好

刚刚好

3
2025-10-29 22:25

蒋光头最大的失败就是对人民太坏了,连古人都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3
2025-10-30 19:22

无知

六哥哥

六哥哥

3
2025-10-31 09:08

最大的错误是背离了孙中山的联俄,联共,辅助农工的政策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09-26 15:28

一是失民心,最拉胯是湘黔大溃败,都那个时候了还被打得丢盔卸甲,让老美都震惊,让苏俄上位。所以老蒋有啥子值得吹的。

智者

智者

2
2025-09-25 19:58

蒋介石统治的国民党没有能力领导成立新中国!

yz

yz

2
2025-09-25 21:06

失民心者失天下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2
2025-09-26 06:54

主要腐败和杀人民,蒋杀人民比日本人还要并得多

祥子

祥子

2
2025-09-25 16:25

民心都没有了 哪里还有江山

蓝雄专业装贴

蓝雄专业装贴

2
2025-09-25 18:05

失败的国民党。连一个台湾都守不住。看现在的台湾就知道了。

阿钟

阿钟

2
2025-09-25 21:12

民心是核心,其他都是外因

拍岸浪子

拍岸浪子

2
2025-09-25 19:06

天要他亡不得不亡,蒋的灭亡是历史必然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5-09-25 12:54

是无能的表现!

快乐

快乐

2
2025-09-25 20:03

蒋光头的最大失误就是失去民心。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2
2025-09-26 08:29

他们从未觉得,失败根本原因抛弃了农民👨🏻‍🌾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2
2025-09-25 19:35

蒋的最大失误是玩弄政治,失去大多数人的支持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9-26 07:53

最大的错误难道不是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9-27 17:53

你基本未把这问题说明白。

轮回

轮回

2
2025-09-26 05:42

蒋光头是丢了人心。要引以为戒。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9-30 02:52

光头强只顾眼前利益,没有战略眼光,注定要失败的

一叶

一叶

2
2025-10-31 08:34

任何时候都有这么多二极管。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5-10-29 08:48

此文逻辑不通,驳了半天说明郝柏村说得有道理

Jerry

Jerry

1
2025-09-26 07:44

这个货就是普通军阀,其他军阀没有真正服他的,都是趋炎附势。还幻想蒋家王朝世世代代呢

土星

土星

1
2025-09-26 18:37

蔣输在没掌握民心

开局一只碗

开局一只碗

1
2025-09-25 23:12

一直刮民。

浮点

浮点

1
2025-09-25 22:37

豫湘桂大溃败导致战场上蠃不了,谈判就会被摆到桌上

红木情缘

红木情缘

1
2025-09-25 16:14

蒋介石失败之一:放弃了新疆。

原乡人

原乡人

1
2025-09-29 16:17

看看现在的国民党就应该清楚了,其它都是米话。

简单

简单

1
2025-09-30 17:57

命运如此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20:01
德不配位

斯内克

斯内克

1
2025-10-02 21:24

蒋和汪都是汉奸,两者的区别是投向日本鬼子的时间段不一样

神就是爱 回复 10-29 20:00
一路货

沈言论世界

沈言论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