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那句 “你凭什么用寒窗苦读抵得上人家三代家业”,被骂传播负能量,可我觉得这

陈吖吖在努力 2025-09-25 23:19:43

张雪峰那句 “你凭什么用寒窗苦读抵得上人家三代家业”,被骂传播负能量,可我觉得这才是最实在的大实话! 有人说他否定努力,这根本是误读。人家没说努力没用,而是点透了“努力≠平等”!! 张雪峰明明是最劝普通人读书的,他这话的真正意思是:别和别人的三代比,你读好书、选对路,是为了给自家攒“第一代”的底子,改变自己家的现状! 那些拿这话当躺平借口的,根本没懂他的苦心! 你觉得,普通人看懂这句话后,该更拼还是更丧?

1 阅读:11846

评论列表

朝雨

朝雨

239
2025-09-27 11:08

我完全赞同它的看法,这不仅符合逻辑推理,也与现实情况高度吻合,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黄金 回复 一一 09-27 13:42
你以为老美就不给后代留钱了。只不过是换种手段而已。

一一 回复 09-27 12:33
赶紧叫老美把高额遗产税给取消了。几代积累,凭啥缴这添加遗产税[滑稽笑]

金甲小宝

金甲小宝

144
2025-09-27 11:39

说得再直白点,你一个人的努力凭什么比得上人家三代人的努力

用户88xxx76 回复 09-27 17:56
努力的是第一代,后面的是享受成果

一一 回复 09-27 12:35
赶紧叫老美把高额遗产税给取消了。几代积累,凭啥缴这添加遗产税[滑稽笑]大禹时代的逻辑,几千年了,还有弩力移民~

头

103
2025-09-27 13:27

如果你的寒窗苦读能帮助你的家庭生活过得比你的父辈要好,其实就已经不辱没你的努力,非要心比天高觉得自己付出了努力就能一飞冲天的人,本质上是太过自我为中心

看世界想人生 回复 09-27 17:33
是的。张雪峰本意是说长期积累的优势,是不会被轻易追上的。那些反对的喷子,其实也是明白的。只是他们太自以为是,不符合他们利益的就叫唤而已,他们属于典型的NPD人格障碍

用户10xxx99 回复 10-24 12:27
和某些女性幻想嫁入豪门 野鸡变凤凰一样的想法。 弯道超车 几个能成?

罗马迪克

罗马迪克

80
2025-09-27 13:24

这话没毛病,张雪峰讲的是事实,现在很多人就是不喜欢听实话真话。

ghost 回复 10-10 15:26
不是不愿意听真话,是心知肚明就行但不能说出来。就好比喝矿泉水瓶装的茅台,喝就行了,别大声嚷嚷,影响不好。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9-29 10:14
因为所谓的优势积累,很多带有灰色色彩,这些不能明面上拿出来说的。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47
2025-09-27 12:32

备实无基础,若有祖上基业,量天下碌碌之辈诚不足虑也!刘备这句话的含金量仍在上涨

feideko 回复 11-13 00:30
虽然我这辈子成不了富二代了,但我可以成为富二代他爹啊。[呲牙笑]

天平 回复 11-19 12:51
怎么没基础,他能拜卢植为师,起码算中产阶级了

hostblood

hostblood

35
2025-09-27 17:48

这句话怎么就是负能量呢,这是鼓励大家不断努力,为后代积累资源啊

一一

一一

32
2025-09-27 08:37

意思就是叫天生穷人,你就该天生端茶送水[滑稽笑]

花花道人 回复 09-27 11:34
意思是选则正确的路,脱离这。个阶层,不要和他们竞争

一一 回复 花花道人 09-27 12:40
脱离低层,靠嘴么[滑稽笑]优势角色早被垄断。真以为996的不够努力…

一蓑烟雨

一蓑烟雨

30
2025-09-27 14:45

张雪峰说的就是这么现实和残酷,我觉得他说的大多是对的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22
2025-09-27 13:52

80年代我爹要是不1点睡觉、5点起床,硬是顶着不到5%的录取率考个北农,我现在肯定还在他老家村里挖地。[捂脸哭]

╮(╯▽╰)╭ 回复 10-15 20:11
那时还没开始原始积累呢[抠鼻][抠鼻][抠鼻]

我不配。 回复 ╮(╯▽╰)╭ 12-03 16:49
他没能力,但是他老豆有能力。以至于。他可以起点高一点。[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明月

明月

20
2025-09-27 19:15

你只是10年读书想抵人家三代努力才是做梦吧!读书只是想去努力的工具!十年苦读其实只到人家三代努力的门槛!那有什么可比性!

用户16xxx40 回复 12-23 12:15
这话是对的也不对!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18
2025-09-27 17:51

这话早就有了。觉得反感的其实都是想走捷径一步登天的人。虽然历史上的确有一步登天的人。到概率比中大奖还难。

海马

海马

16
2025-09-27 15:41

说实话,挡人发财路!被封也是应该的[敲打][敲打][敲打][敲打]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15
2025-09-27 17:59

宗言怎么说都有点逆耳,真的要面对现实。你看黄思聪,普通人再努力也难达到这样的高度。[流鼻涕]

用户10xxx74 回复 10-20 23:37
谁让他爷爷那一辈玩命呢,

小胖子

小胖子

14
2025-09-27 20:25

说的没错啊,你自己努力,做好第一代

一一

一一

12
2025-09-27 08:37

赶紧去告诉老美,世代积累凭啥要缴高昂遗产税[滑稽笑]

用户63xxx69 回复 09-28 11:35
劫富济贫,明白?

用户18xxx88 回复 10-10 19:33
除了小罗斯福那会管的严,其他时候哪个大富翁直接交遗产税?有的是避税的法子。更多是坑所谓中产而已。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11
2025-09-27 14:41

曲解的事多的是,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本意是要求群众团结起来维护秩序,但被某些个人认为“人必须自私”

吓唬银_ 回复 09-27 19:02
???头一次听说啊,哈哈

看山是山望水是水 回复 12-08 12:02
我听说过修为提升自己的,你这个解释第一次见,长见识了[思考]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11
2025-09-27 19:21

他说的是实际,否认这些的人,除非你是人上人,否则就只能喝点酒骂社会不公了

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

9
2025-09-27 22:16

天生牛马不可能比得上出生在罗马的人!他说的没错。

加特林

加特林

9
2025-09-30 10:56

不过是实话伤人

tb594402452

tb594402452

7
2025-09-27 16:47

什么是正能量?这家伙只不过说了句实话而已?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6
2025-09-27 21:06

老张说的也没大毛病。好比是一场4x400接力。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跑的很快,就算有些人没你快,但人家前三棒拉你太多,你也没人家先到终点。你是努力了,但人家的前几棒也努力了。如果你确实跑的很快,也可以给你后边的一棒打好基础,没什么不公平的。

噗噗哒小知世

噗噗哒小知世

6
2025-09-30 18:58

读书只是充实自己,知识一文不值,值钱的是把知识转换成金钱的能力

浮桥~

浮桥~

6
2025-09-29 07:40

所以你现在就该是那三代家业的第一代,而不是直接躺平

zj304

zj304

6
2025-10-12 21:46

一代苦读怎比三代奋斗

迷糊

迷糊

6
2025-10-16 20:09

很多时候,实话总是难听的!

燃烧的蔬菜

燃烧的蔬菜

6
2025-10-24 22:05

所谓的三代家业,实际上也是一代人的成就。能一代比一代强的极少

feideko 回复 12-07 12:27
呵呵,难道你说的是成就要身家过亿才叫成就?后辈生活超越前一代,不也叫成就?好比我爷爷是新中国第1代的工人,连房子都没有,我爸是第2代的工人,终于买得起厂里盖的福利房了,到了我这第3代做生意的,自己买地皮盖了栋楼收租,不就是一代超越一代了,除非你非得拿马云李嘉诚来比才叫超越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5-11-19 22:59

那这样的话,这个社会就完了,

用户52xxx27

用户52xxx27

5
2025-09-27 14:30

他这种引导就是让这一代人别奋斗,因为自己享受不到成果。如果都这样功利,新中国都不可能成立。

看世界想人生 回复 09-27 17:35
好一个NPD人格思维的解读。

change 回复 09-28 10:56
唐完了,我们看到的是让你踏踏实实,别想着一步登天。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5-09-27 20:27

挫折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也能够消磨一个人的意志!

抢红包

抢红包

5
2025-09-27 21:32

钱学森中国人都知道吧 人家吴越钱氏富了多少代知道吗? 都说他能从美国活着回国 都是他的美国老师朋友给力 就不能想想为啥吗?

岸边行走的鱼

岸边行走的鱼

5
2025-09-29 13:39

这本就是事实哦,现实中想要靠一代人改变家族命运,太难太难了,那得是人中龙凤中的龙凤,外加好运气才可以。想要跨越阶层,一般得靠3代人的努力才行,这3代还得都争气才行。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5
2025-10-10 18:50

一代带代代……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5
2025-11-18 18:42

如果你一家三代人都作恶多端,我根本不用寒窗苦读,搬砖都比你强!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12-04 17:27

人家只是在说实话,你不爱听,你可以不听。

用户13xxx15

用户13xxx15

5
2025-12-04 17:39

你可以努力当一代

浩渺宇宙

浩渺宇宙

5
2025-12-23 11:05

张雪峰的意思是你努力不够,因为人家是三辈子三代的努力,你家只是你这一代的努力。

用户64xxx16

用户64xxx16

4
2025-09-27 19:34

所以被封杀啊[赞][赞][赞][赞][赞][赞]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4
2025-09-27 20:37

老张你没错

Moneygod

Moneygod

4
2025-09-29 12:01

没毛病,你不用信他,你看历史,看过去,看史实,看现在,自己找答案,即使有例外,奇迹是一种稀缺不可复制资源。

石山头

石山头

4
2025-10-14 22:24

于情于理都正确,,,没见过真正高山大海的,站在一个小土包上就能意气风发!

momo

momo

4
2025-10-24 15:34

都信了的话那三代家业从何而来[滑稽笑]

雪中陌刀行

雪中陌刀行

4
2025-11-20 22:49

你有你的三代,我有我的坚持,本来两条平行线,你若非要用你的三代横亘在我的前路,那就真的挺无耻的了

689753

689753

4
2025-11-29 16:34

大实话,你一代努力了,人家三代不是努力!尤其是一家的智力。一代的努力就不看自家身边脑瓜不好用的兄弟姐妹?

我爱格桑花

我爱格桑花

4
2025-10-15 18:36

穷鬼永远都想当富二代,不想当富二代他爹。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9-27 14:34

他们害怕这些话影响他们掌控的东西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5-09-27 11:51

难道大家都是孙悟空石头里蹦出来的?都是一代人,还有这话是他说的吗,早就流传很久了,就是个狗屁话

明  

明 

3
2025-09-27 13:51

谁说努力没用的,我的一个同学学习不行,小学毕业就干装卸工去了,多年努力得到一副好身体。20多岁被一个富婆看上,现在年收入几十万有房有车。

千惠华 回复 09-27 18:29
有别人那些有钱人有钱吗?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回复 09-27 19:08
说到底还是要肾好,当然也有努力得来的好身体的原因

省察克治

省察克治

3
2025-09-27 19:16

更丧

asjjj

asjjj

3
2025-09-27 18:49

成功学害死人,这货三观夹生扭曲

这BOSS有点酷

这BOSS有点酷

3
2025-09-27 13:42

这明明是传播正能量吧!说出了社会的现实而已。

智慧

智慧

3
2025-09-28 19:26

挺可惜的

鱼与驴与鱼与驴

鱼与驴与鱼与驴

3
2025-09-29 15:34

他说的没错呀,他教我们看清自己,让我们好好想想自己该怎么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的活着活得像个人样。自己不行就为下一代蓄能。很正能量。

一观者

一观者

3
2025-09-29 08:41

人家说的没毛病,是大实话,你寒窗苦读实现了阶层跃迁,当然是好事,但不要想着和人家三代努力积累的成果比,因为在你这里,你是第一代…

电子斑马

电子斑马

3
2025-09-29 15:54

现在读书的目的是让你有吃饭的本事,过上吃饱穿暖的生活,至于阶级跃迁,那得是尖上掐尖的人才才能考虑的事前

流动的云

流动的云

3
2025-09-30 09:52

现在的人都想一夜暴富,这种几率非常小。

岁月无情

岁月无情

3
2025-10-10 20:21

实话没人爱听,就是这个道理

王二

王二

3
2025-10-11 11:13

在一线城市,如果是农村打拼,起码需要三代人努力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5-10-15 17:20

良药苦口,实话难听。

渔眠

渔眠

3
2025-10-27 06:43

寒窗苦读如果是能像古代进士那种,全国前300,其实也能比得上大多数人三代努力了。普通本科想到于古代童生的玩意说什么10年苦读?

相反的我

相反的我

3
2025-11-26 18:18

张又是几代了

689753

689753

3
2025-11-29 16:33

大实话,你一代努力了,人家三代不是努力!尤其是一家的智力。一代的努力就不看自家身边脑瓜不好用的兄弟姐妹。

以梦为马

以梦为马

3
2025-12-03 17:24

这就跟造飞机一样,别人已经三代机了,你才一代机刚起步,那你不可能直接超过别人,但是你可以从现在起,每一代比别人的当前代更加努力,争取在六代机的时候追上,当然,也仅仅是可能追上,要靠自己的努力,也要靠对方的停滞,但是有一点很明确,你自己都不开始努力,那永远不可能有希望

用户36xxx56

用户36xxx56

3
2025-12-10 19:18

因为说得太真实了,有的人破防了。

暗夜听雪

暗夜听雪

3
2025-12-10 17:07

别人几代人的沉淀,你要追是不是也应该几代人努力才行?

冷月琴沁

冷月琴沁

3
2025-12-12 15:01

这图配的我给一百分😂😂😂😂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由我不由天

3
2025-12-21 12:49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祖上三代就这么富了吗?什么狗屁逻辑

古法六爻

古法六爻

3
2025-10-10 18:02

实话,只是戳到了一部分人的痛点

爱鹦鹉的百合

爱鹦鹉的百合

3
2025-10-26 16:33

赞同,但是有些人命好确实可以。

破茧重生

破茧重生

2
2025-09-27 13:58

然后另外一群人要作出改变,而这群人又说了同样的话不断循环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09-27 21:56

我是做生意的人,说心理话,我认为努力的人是比不上投机倒把的人获得的收益大

captainco

captainco

2
2025-09-27 20:13

话不能那么直白,我之前以为张雪峰是口才很好很会哄人那种销售现在感觉他为什么被封了

墨者

墨者

2
2025-09-28 17:26

实事求是

一一

一一

2
2025-09-27 12:39

赶紧去告诉老美,世代积累凭啥要缴高昂遗产税[滑稽笑]大禹时代的逻辑,几千年了,还有弩力移民[滑稽笑]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2
2025-09-27 21:23

大实话全是负能量[捂脸哭]

小马哥

小马哥

2
2025-09-29 09:28

绝对顶张老师

阍虬

阍虬

2
2025-09-29 20:14

误国误民,带偏节奏,过度极端,拿钱买粉

俺是耕田滴

俺是耕田滴

2
2025-09-29 06:47

知道的太多动了大学的蛋糕

北山

北山

2
2025-09-30 19:54

毫无意义的废话。人家祖宗早三代就在打拼了,才有后人能领先别人,所以问题是出在每人自家的祖先,不是别人的错,不是社会的错。同样现在自己努力还来得及,以后他们的子孙也会领先别人三代的。所以张既没有格局,也不明事理,是一个利令智昏的俗物罢了

狄安娜

狄安娜

2
2025-10-09 19:31

人家说的本就没错,完全就是很正确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10-10 07:44

这句话至少让生育率再低一个点

陈邝森

陈邝森

2
2025-10-12 21:28

事实如此,鼓励生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稀有人才,进厂打螺丝

曹賊

曹賊

2
2025-10-15 21:28

我村今年有个孩子考上浙大了,他一家子领低保,中年得子,老爸快70了,老母亲又残疾,县局来人奖了5万,以后这孩子有很多选择,可以进私企拿几十万高薪,也可以回老家县城当公务员,我寻思他后面的子孙不会过得太差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 回复 12-09 17:07
啊噢,浙大就这样,你让北大,清华的情何以堪[哭笑不得]你让别的大学的情何以堪[哭笑不得]我家亲戚有南京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青岛大学……你说你让他们情何以堪[哭笑不得]还有个弟弟95年的,刚读书完[哭笑不得]你说你让他情何以堪[哭笑不得]

曾经沧海难为水 回复 12-09 17:09
你说你让清华北大的情何以堪,你让那些别的大学情何以堪[哭笑不得]

至尊宝

至尊宝

2
2025-10-16 16:44

怎么说呢,这些东西都是的对比的。首先人家三代家业,已经经过三代人的努力了,你一代人努力就想比过人家,是有点不可能的。其次呢,说努力了没回报的,也不对,不努力肯定没回报,肯定过得更苦,但努力了,那就有回报的可能,一直努力下去,得不到回报的可能性也不大吧。现在网上各种言论或者骂人的,多少都是很片面的。

你一朋友

你一朋友

2
2025-10-17 06:49

好的,听你之言大伙都报计算机,就像你前些年都劝大伙报土木工程一样![开怀大笑][赞]其实你跟算命大师星座大师没区别,选对选错都是一套说辞……[滑稽笑][静静吃瓜]

寂寞桃花劫

寂寞桃花劫

2
2025-10-24 05:28

如果努力都赶不上为什么要赶?断代不就行了

用钱感受生活

用钱感受生活

2
2025-10-30 07:38

破防的往往是看不清现实的人

真的用了心

真的用了心

2
2025-11-21 16:02

张说的本来就没错,你经历的都是人家经历过的,除非出个败家二世祖,否则永远赶不上

roc

roc

2
2025-12-03 13:35

实际上人家三代家业只有第一代是努力的,后面坐享其成。所以真的努力,你可以做第一代。

星空

星空

2
2025-12-05 06:54

岗位就那么些让穷人都占了,那些有实力的都不好塞人了[滑稽笑]动力某些人的利益而已

正在

正在

2
2025-12-06 15:25

就是说你不用读书的,以后给我打工就行了

苍穹士

苍穹士

2
2025-12-04 19:47

拼啊,说啥都得拼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李雷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李雷

2
2025-12-07 10:45

话不好听,但他说的是事实,你不可能抵得上别人的三代努力,但你可以努力做第一代

马钱子

马钱子

2
2025-12-10 11:38

这话没有什么错,但是一代努力能缩小差距……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2
2025-12-10 14:23

真相才是快刀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2
2025-09-27 18:23

三代家业 = 有💰,寒窗苦读 = 没💰。①没钱寸步难行。②太卷了,大部分十几年寒窗苦读的人,到社会上也就勉强能攒点钱。

男娲

男娲

1
2025-09-27 20:51

我有命运一条成年后我的命运一条里有十亿人民币存折。(未成年一、两岁时也就八千元人民币每年存折)。(我于一九七零年出生)。

男娲 回复 09-27 21:05
一、两岁时就有命运一条。 有命运一条。 小命运长河。 命运长河。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10-29 10:46

人家是石头蹦出来的?人家三代就肯定没有努力?你剥削了三代还好意思说。

天平 回复 11-19 12:53
努力了还在农村。你觉得是你爸蠢还是你爸不努力

灌吸成 回复 12-05 16:44
别提努力,90年代前的户口就能把人困死在一个地。7-80年代的大学推荐制就已经封住多少人的未来?有的家族起跑的时候就领先你几十年了,你居然怪别人爷爷辈不努力?90年代你没条子你能办成几件事?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1
2025-12-05 14:05

话糙理不糙,真实都戳中了我这颗玻璃心

偷心圣手

偷心圣手

1
2025-12-17 13:01

如果成功这么简单,那就不是成功了。

柳冰嫣

柳冰嫣

1
2025-12-23 04:28

一个耍嘴皮子的被捧成了神

陈吖吖在努力

陈吖吖在努力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