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差点就信了张雪峰的话,摁着我儿子的头去报计算机。 结果呢?人孩子铁了

蓝色嘿嘿 2025-09-27 20:28:50

三年前,我差点就信了张雪峰的话,摁着我儿子的头去报计算机。 结果呢?人孩子铁了心,一头扎进了他说的那个“天坑”专业——数学。 张雪峰从来没说数学是填坑专业。反而一直强调计算机专业和数学的关联性,强调数学的重要性,强调经济和金融名校相关专业对数学的要求。一直推荐学霸先学数学再确定专业。 你错了张雪峰可从来没说数学不好,人家说的是高分学子学数学是很有钱途的!数学一般般的不建议学数学,学不明白学不到很高档次会高不成低不就。数学大神老赚钱了。 除非是专业人士任何人到了固执己见的程度得出的结论大概率会错的离谱,张雪峰不可能对所有专业都非常了解,越是像他那样的在某个方向做的比较出色的人越容易在其它方面出现方向性的认知偏差。

2 阅读:126652

评论列表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430
2025-09-28 06:28

在就业方面 张雪峰必须是大拿级别。

雨前龙井 回复 09-28 09:13
张的那套,正如炒股炒房的前期吧,[静静吃瓜]一旦成为风向,导致跟风,就变成另一种飓风之灾,人人跟风炒股,就成股灾,人人跟炒房,就成房灾。

海哥霸 回复 09-28 08:47
所以你能提供那些信息?人家本来本质就是提供你不懂的信息服务,比如全国哪个学校哪个专业好,然后学出来好就业,你最多懂一两个,人家基本全知道,不就是信息咨询么,还胡说八道,胡说八道别人不告死他

丷冷沨

丷冷沨

295
2025-09-28 07:07

任何专业你学到高精尖那都能出头 要么得名 要么得利 我觉得我说的都是屁话了 我觉得他说的更重要的是让那些不上不下的孩子认清自己该走什么路 不好高骛远 也别浪费孩子的努力选了差专业

水蓝星 回复 09-28 08:07
这个专业前1000都有的吃,这个专业前十10才有的吃,你选啥

蓝色的海025 回复 09-28 21:16
你可能觉得自己说的是符合哲学原理的,却还是错的,而且错的显而易见。前20年铁路、高速公路、房子热火朝天,那时候任何一个土木建筑的毕业生都有去处,现在呢?行业有兴衰,用人有多少,

灯心草

灯心草

134
2025-09-28 07:40

在普通人的学业规划路上,张雪峰是迄今为止的灯塔!有资源且有梦想的人也许不适合但人家已经提前申明这类人走自己的路就行。

用户13xxx05 回复 10-10 15:14
你可别逗了,你说的股票专家有哪个把股票研究明白了?但是张雪峰最起码把大学的所有专业给琢磨明白了!

用户10xxx64 回复 10-14 13:04
你不要听就好了,其他人愿意就听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00
2025-09-28 08:36

如果不是拔尖的,就一般的,数学还是算了吧,这玩意不适合普通人。

威猛大大 回复 10-03 15:22
数学不好的人不要去学计算机。。懂?很多人不知道的。。甚至以前有很多人认为英语不好计算机学不了!他是在扫盲,不是给眼亮的人指路!

龚建奎 回复 威猛大大 10-11 07:34
哎,当年我就是英语不好没学的计算机!

伏牛侠客

伏牛侠客

79
2025-09-27 22:33

没有竞赛经历学数学不如学计算机

用户93xxx87 回复 09-28 14:53
说数学是基础,那是你的应用范围只到了基础。数学是最高的那个天花板,没天赋不要碰。

驻倭华军 回复 09-28 08:37
是数学门槛太高。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9
2025-09-28 07:51

任何专业只要你学到很高级别都很有前途,再好的专业你学的似是而非照样没工作,在目前本科遍地走硕士博士多如狗的年代,专业的优势性不再突出,六边形跨界高手越来越多

用户74xxx88 回复 09-30 17:25
没有那么高的水平,就找一个至少能填饱肚子的专业[抠鼻]

阿猴挽仙桃 回复 10-02 04:09
如果家庭一般一定要学有专业壁垒的行业,记住这句话,以后就业吃不了亏,至少外行人在你面前必须闭嘴[狗头]

逸尘无梦

逸尘无梦

34
2025-09-28 11:18

其他不说,数学确实是天坑,数学看天赋,天赋决定一切。天赋不够,就是天坑,天赋够,信息化时代,应用数学怎么都有用武之地。但是数论……死坑,那是人类心智的巅峰,几十亿人只需要那巅峰之上百余人,还有几万人打下手就行了,其他人别进。即使全国奥赛能拿奖也没用,国际级才是门槛。

以后

以后

33
2025-09-28 06:34

张雪峰的计算机现在烂大街

8529578 回复 09-28 07:20
计算机能保证最基本的就业,大城市里找份上万的工作还是没问题的。想要有发展就本科学数学,读研再读计算机。

坨坨龙 回复 09-28 08:33
你觉得烂大街,但是实际上却是未来的方向。 机器人,人工智能大量代替人类岗位。唯一还有开创性的估计只有程序员。 别的专业一旦被计算机替代,哭都来不及。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2
2025-09-28 09:47

数学天坑?谁教你的,学数学的转任何专业都游刃有余,

孤城 回复 10-08 23:41
他说过的天坑理工科只有生化环材,文科他只支持法学,其他新闻学和商科。。。都是看学生背景的,普通家庭直接说了,女生学这个,外观好吗家庭有资源吗。。实际上你说片面ok,但是总方向没问题

用户12xxx15 回复 孤城 10-13 10:58
文科他一般都是法学会计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7
2025-09-28 08:14

搞笑,张从没说过数学是天坑。

无聊

无聊

26
2025-09-28 07:19

数学也有编程的,没学过的可能不知道。。。。

来将留下姓名 回复 09-28 20:46
本科的专业基本都有编程,不过这点东西根本不足以支持毕业后的需求,不自己自学更多是没用的

用户68xxx27 回复 09-29 08:04
数学学得好那叫给产业赋能,建模型,建数据库

100年不坏

100年不坏

26
2025-09-28 11:11

别他妈拿别人的图片胡扯八道

金刚猫

金刚猫

24
2025-09-28 07:42

前几天看文章说,在美国学数学的赚钱最多,计算机专业赚钱也多,主要是要学的好,真董,

shine0star 回复 09-30 08:50
在美国学医学和律师也赚钱啊。这有啥可比的。

杨林之

杨林之

23
2025-09-28 10:32

老张从来没有说过数学是天坑专业,你这是强行切入,有点造谣嫌疑

蹉跎

蹉跎

22
2025-09-28 07:03

先找家里关系门路,啥都没有随便挑喜欢的读吧,随缘。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20
2025-09-28 07:26

计算机不行了,受ai冲击太大

海哥霸 回复 09-28 09:47
不是个啥?ai说到底不就是一串代码嘛,不就是计算机程序嘛。还不是,目前计算机领域最热门的不就是ai嘛?比算力啥的,你以为ai是啥?ai概念很早计算机刚发现不久就有了,只是近些年才发展迅猛而已

海哥霸 回复 09-28 08:50
你在逗我嘛,ai不就是计算机的延伸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18
2025-09-28 07:56

自己的前途自己选择,不要过于依赖这样的人。

提笔忘字 回复 10-06 12:51
那是因为你运气好,也因为刚好是改革开放的红利。80后大专到本科100个人只有20多个人能上。现在呢,100个人,100个能上大学。时代不同了。

提笔忘字 回复 10-06 12:56
80后读大学,哪怕是大专,教师类的,出来就有工作,2000年后教师一直缺。现在呢,教师过剩,还有什么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等等这些专业,80后出来,最多跨行业就业,很多进了教辅机构,那时候各行各业都是大量要人,现在呢,行行过剩。时代不同,专业才更关键。估计你的小孩还在读小学,所以你没这方面的想法。等到你的小孩高考,你就懂了

rea

rea

18
2025-09-28 07:15

听张雪峰讲段子当相声听就可以了,专业和就业,还是看自己吧。

好一点 回复 09-28 13:32
TMD自己不努力怪这怪那,你这种人在那都出不了头。

我就是我 回复 09-28 09:32
对于普通人来说,特别是农村长大的家长,是非常有作用的。起码把一些不符合实际的幻想和现实分开,例如烟草专业,多稳定的工作,但没人指点,你连门在哪里都找不到

我没嫖

我没嫖

18
2025-09-28 10:52

数学专业,真的,必须的超级学霸学,普通人学了真没啥用。普通的知识用不到,难得你又不会,毕竟数学,不会就是不会。

*冰河*

*冰河*

14
2025-09-28 08:16

学数学大部分奔着老师去的吧,虽然数学是科技的基础,但能在数学上有成就的人很难。

鸵鸟茶 回复 09-28 17:00
数学是基础,80% 学数学的在研究生或者博士阶段,再转应用会比直接本科就学应用的基础更好,可能会有的更远,计算机,AI.大数据模型,金融,尖端竞争都是需要更多的数学基础

一生追求 回复 09-28 13:36
数学只是基础,研究生确定方向。

十九路军

十九路军

14
2025-09-28 07:06

人有选择性记忆,只记对自己有利的!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12
2025-09-28 07:17

他说过数学是天坑?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2
2025-09-28 08:20

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不能脱离自己的现实,不能不兼顾社会的发展和展望

独狼世界观

独狼世界观

11
2025-09-28 12:39

张雪峰给普通人指路,天才不用他指路

哄哄

哄哄

9
2025-09-28 08:36

大把数学物理专业的出来从事计算机行业,现在AI很火,要求的数学知识也很高的,要是你能搞个算法快速收敛,可以省下天量训练成本。但是,如果你如果资质一般的话,学哪都是半吊子,拉倒吧。

DaDa

DaDa

8
2025-09-28 09:55

如果家长或学生比他了解专业那就不需要也不建议问他。然而大部分人都是一知半解的小白

浅梦

浅梦

8
2025-09-28 15:01

看账号就知道发过什么就这个账号是什么成分了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7
2025-09-28 14:35

数学,这个是天赋, 没有不凡天赋你不要去碰,去了蠢浪费时间

滨滨

滨滨

7
2025-09-28 10:04

别黑人家,张雪峰至少能让信息差的学生避坑。你们除了会敲敲键盘,怼天怼地怼社会,厚着脸皮啃老,还会干啥?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6
2025-09-28 11:10

很多事情讲究天赋,靠死记硬背考的那点分数根本就不能解决问题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6
2025-09-28 11:52

翻篇了啊,不能真实贡献社会价值就可以养老了啊。挣够了就算了啊。真有能力再来炒作吧。

微笑

微笑

6
2025-09-28 16:33

我觉得那一行,高端行业都挣钱。

恒美冷怼

恒美冷怼

6
2025-10-01 10:02

张氏其实只对中间层作参谋,对于学神、学渣基本上无作用

Tonny-杨通斌

Tonny-杨通斌

5
2025-09-28 09:59

博主想说啥?没看明白。

zyr17

zyr17

5
2025-09-28 10:22

在中国,基础研究真得很穷,韦东奕是大神了,也堪堪在非升即走的最后关头才拿到了副教授头衔。他的同学们,基本在从事教培行业,或者说是给类似张雪峰这样的人打工,也有能在教培行业当老板的,不多。

蓝色的海025

蓝色的海025

5
2025-09-28 21:20

张雪峰说的很清楚:一、有资源有家庭背景的按照自己家的资源选专业,二、没有家庭资源的要注意避坑。

叫爷

叫爷

5
2025-09-30 07:31

这是特意出来说了一堆屁话呢,哪一行你学成大拿了不名利双修啊

sophie

sophie

5
2025-09-30 22:22

数学确实要求极高天斌,而且是纯理论的,如果没有高精尖的研究成果,只是平时几次考试分数高一些,就涉入数学,当成专业,结果会让自己进退两难。

悠然岁月

悠然岁月

5
2025-10-08 06:27

小编为了摸黑,净瞎说,张雪峰咋说的,人家说学数学,必须数学成绩好,上个好学校,或者家庭条件好,能找个数学关联单位,要是成绩不咋样的,硬要选数学专业并且没有数学关联的职位,那就是天坑,一点没错

铃听雨声

铃听雨声

5
2025-10-11 14:36

他要能算到4年后。直接去买股票得了。

品渊

品渊

4
2025-09-28 08:35

一切都要靠自己,判断,选择,努力,用心。不要人云亦云。我相信张网红也是大部分人云亦云,只是他是网红,要圆得像是真的,努力用心作出他网红该有的说辞!承认他幕后的努力吧

品渊 回复 09-28 08:46
像计算机专业,一个大学一届能有20%在本专业学明白并最终找到对口专业工作,很了不起的大学了,还有工作性质问题,快准狠而经常加班熬夜,亚健康等问题随之而来,很少能坚持下去,可能不用等你熬到35岁🤣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品渊 09-28 11:48
计算机硬件这东西学了有前途吗?

人公

人公

4
2025-09-28 14:22

优秀的人,那个行业都可以混的好。命运注定何须强求。他整天忽悠。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5-09-28 09:00

计算机是个大IP,千万可理解为你家的电脑。以后工厂维修工都得需要学计算机的。所以也别把计算机看的多高大上只要放低身段计算机专业最好就业。

常言笑

常言笑

4
2025-09-28 08:58

数学专业上很讲天赋和智商滴,木有150以上的智商基本不推荐学这个!

常言笑 回复 09-28 21:47
这个学科做不到国内前100既无名可扬也无利图!

over 回复 09-30 06:06
是需要,但是你拿什么去竞争?学的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悠?

华03

华03

4
2025-09-28 18:04

能把数学学得好的,转理工科任何专业硕博都可以

阿卡林穷逼

阿卡林穷逼

4
2025-10-03 17:03

张雪峰是谁?一个投机分子罢了。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4
2025-10-07 03:44

一个自己都是野鸡大学的,靠一张嘴。你们也信

Dirichlet

Dirichlet

4
2025-10-09 17:57

数学专业学好了超好就业的好吗

月落吾啼霜满天

月落吾啼霜满天

4
2025-09-30 20:26

说得那么玄乎!学数学,哪怕搞不了高精尖,当个普通数学老师,光补课也赚得盆满钵满!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09-28 07:09

张老师知道的太多了,泄露了天机会遭天谴的

太极蜘蛛侠

太极蜘蛛侠

3
2025-09-30 09:12

这段话前言不搭后语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09-30 13:57

数学是基石,不是基础,没有一个人敢说数学不好,不过这行业比其他的更吃天赋

4821828

4821828

3
2025-09-28 17:45

学数学靠天分,学计算机靠努力。

不如躺平

不如躺平

3
2025-09-29 23:24

火了蹭热度,凉了也蹭

用户42xxx03

用户42xxx03

3
2025-09-29 06:16

几年前他推土木专业[哭笑不得]而当时我在一家建筑承包国企…当时我们连老总带员工都认为土木专业开始走下坡了…岗位已经开始出现供不应求……

电子斑马

电子斑马

3
2025-09-30 10:09

纯数想赚大钱?那你至少得被人称上一句“数学家”才行,在此之下,都是做梦

用户94xxx79

用户94xxx79

3
2025-10-01 05:54

你能有儿子吗

chemindole

chemindole

3
2025-10-03 17:11

张雪峰2020年前推荐报考建筑,现在全是被坑的哭瞎。

提笔忘字 回复 10-05 08:12
他推的专业不少,你就抓住这个,真牛。

用户59xxx10

用户59xxx10

3
2025-10-05 06:59

信息差导致的,就像知道有人养猪挣了大钱,然后很多人都去养猪了,结果反而供大于,求卖不上价,专业也是,现在好不一定未来好,大一还是热门有前景的专业,大四毕业直接变成天坑了,张就是这样,根据认知来对未来市场进行预判,但很显然,现实的魔幻程度超乎人的想象。

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

3
2025-10-10 17:53

数学不算天坑专业,不过得看什么学校,要是垃圾学校,肯定就是坑,要是顶级学校,那绝对是好专业。比如清北数学系每年都有去高盛做数据模型的分析师的,起薪50万,过三年再去顶级商学院读两年书,除了基本上20万美金起薪。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3
2025-10-11 08:20

他一己之力把警校拉多了几十分近100分,还把传媒专业变成鬼专业,金融领域团灭,医学临床医学也变鬼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5-10-11 16:42

乱七八糟的表达方式,建议你先学好中文

AMX 13 90

AMX 13 90

3
2025-10-15 19:37

现在是找得到工作,饿不死,安逸,舒服等等,你付出多少?或者说啥关系家底?以前舍友说自己是马云就好了,其他两舍友一个想当他儿一个想当他爸,怎么想的?

狗狗的故事

狗狗的故事

3
2025-09-30 22:06

其它玩意,咬咬牙就推过去了。数学,真不行,这不能错,错了丁点,那就错的离谱。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2
2025-09-29 01:09

拜托拿出一万个学计算机的和一万个学数学比完再说话。一个数学家说数学很有前途,那一点意义没有。因为没前途的都死半路上了。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2
2025-09-30 12:17

张雪峰说的是普通人,不是哪些神一样的人,普通人不就是为了工作赚钱养家吃饭吗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9-30 10:31

数学和物理最吃天赋。会就是会。不会干瞪眼。就像围棋差不多。你十岁以前打不出来就不能当职业棋手。篮球运动员你没有身高速度力量对抗爆发力就不要干职业球员。

花非花

花非花

2
2025-10-01 09:47

高分,专业随便选

法猫

法猫

2
2025-09-30 10:29

写了什么玩意?狗屁不通!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2
2025-10-01 20:42

对于普通人来说,张雪峰说的那些选专业的论调就是赤裸裸的现实,别搞什么理想了,没有家境,没有人脉,没有天赋,就乖乖的选个技术专业去当牛马,真要为爱发电,到时候打螺丝都不要你

止时技师

止时技师

2
2025-10-01 15:16

都是卖东西的,咋的,大街边上小卖部都得跟马云刘强东似的?

暗殇月~青山蒙蒙

暗殇月~青山蒙蒙

2
2025-10-03 12:42

数学可是圣人留下的成圣功法,那么简单的微积分咋还学不会呢[开怀大笑]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0-04 00:07

数学你得学到最顶尖那1%,而你学应用的话,五六成都能有个不错的工作。你如果孩子是顶尖那当我没说。

亮晶晶

亮晶晶

2
2025-10-03 21:09

数学专业一直是好专业。。那个行业走到一定高度,不需要建模?就业面很广,就是,本科不够打,和医学专业有点类似。必然往上读

永不言弃

永不言弃

2
2025-10-03 14:11

人们都说生化环材是天坑,可我们这里富矿精开,生化环材都很好找工作。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10-05 10:55

学数学那看看那个什么数学天才韦神现在是什么情况就该掂量掂量了,有人家的天分吗韦神日子也就那样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10-03 22:14

他说的有些专业,穷人的孩子千万不要报,很有参考价值,要学一些实用的,方便就业的专业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2
2025-10-05 17:48

你有孩子吗?在这瞎编 计算机现在拉了吗?搞ai的年薪多少你知道吗?

和月折花

和月折花

2
2025-10-06 10:25

你把文字先理清楚了

用户25xxx16

用户25xxx16

2
2025-10-06 07:21

哈哈哈哈

出来吃个饭

出来吃个饭

2
2025-10-05 11:48

数学很多分类啊,金融跟数学息息相关。

在你的圈里耍过

在你的圈里耍过

2
2025-10-07 11:55

这两年满大街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还是找不到工作

战栗的龙卷

战栗的龙卷

2
2025-10-08 00:42

他还说报土木呢

翔仔帅的没人性

翔仔帅的没人性

2
2025-10-06 15:50

但凡认真去听几节人家的分析,花点钱连个麦啥的,都不至于武断的说哪个专业不好,除了新闻学,他推荐或者不推荐专业往往都是根据学生情况和家庭的,那些拉踩专业的基本都是断章取义的营销号,他现在这情况营销号得背一半锅

华哥

华哥

2
2025-10-06 09:30

张与电诈分子有什么区别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10-09 18:28

数学是一切理工的基础

一起浪

一起浪

2
2025-10-09 15:07

任何专业你只要处在顶尖位置小日子过的都不会错,我表弟英语8级一样可以月薪5万。因为符合上海人才引进政策6月份已经落户上海了

仔哥

仔哥

2
2025-10-11 13:48

能喷张雪峰的,大概分三类,一类是听了一半就跑的,要么就是纯粹的喷,或者带着某些目的的喷[得瑟][得瑟][得瑟]

Jerome

Jerome

2
2025-10-10 20:19

数学是计算机的基础啊。相当于你选的也是计算机!

三生三世对对对

三生三世对对对

2
2025-10-10 23:22

张没说数学不好,只是说学这个首先要有天赋,其次还要有浓厚的兴趣。没天赋做无用功,没兴趣会熬不住半途而废。

小楼一夜听春雨

小楼一夜听春雨

2
2025-10-11 05:49

讲了个啥?ai文?

喷子

喷子

2
2025-10-14 02:10

人废咋学都不行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2
2025-10-11 19:35

数学学好了,就是人才,无论到什么时候!数学学的好的人看什么都简单

阳阳AAA

阳阳AAA

2
2025-10-14 11:42

把985 211的边角料专业拉下了神坛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2
2025-10-15 22:50

不管哪一行,学得精,学得专都有用。就怕学个半桶水。[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2
2025-10-16 15:13

把学习和赚钱强扯在一块本身有点扯,学习的目的不单为了赚钱,还有实现人生价值,赚钱需要多方因素,出身和资源还有自身素养时代背景运气都重要。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2
2025-10-16 12:29

就业方面还有谁比张雪峰说的准???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2
2025-10-17 12:38

数学什么时候是天坑🕳️了?数学不就是高阶计算机吗?

谢建华

谢建华

2
2025-10-18 17:15

数学怎么可能能是天坑

沉默不一定是金

沉默不一定是金

2
2025-10-03 17:01

但凡我当年有知道张老师。我也是体制内了

猜你喜欢

蓝色嘿嘿

蓝色嘿嘿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