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日本华人表示“高端轴承、精密仪器、传感器、机器人减速器、碳纤维、光刻胶以及五轴机床,这七大关键技术,中国落后于日本”,于是便有网友质问道,日本把这些技术,应用在了哪里呢?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咱们先别急着黑谁,先把事实梳理清楚。日本在高端制造领域确实领先,这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链布局的结果。 拿轴承来说,日本的精密轴承水平几乎是全球顶尖,无论是航空发动机还是高速列车,日本轴承几乎都占据核心位置。 轴承虽然小,但作用巨大,动不动上千度运转的设备全靠它稳稳地转动,一旦质量不过关,整套设备都得废。 再看光刻胶,这可是半导体生产里最关键的原材料。谁掌握了先进光刻胶,谁就能控制芯片制造精度。 日本的光刻胶企业,几十年如一日地专注研发,每一批产品都追求极致精度,这也是为什么全球高端芯片厂商,哪怕是美国的,也得从日本买光刻胶。 机器人减速器、碳纤维、五轴机床、精密仪器……别小看这些东西,看起来像工业里的小零件,但实际上每一个都是高端装备制造的心脏。 如果你掌握不了这些核心技术,你的工业制造就像少了心脏,哪怕设备看上去先进,也顶多是“壳子货”。日本正是靠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零件,把自己整个工业链撑得稳稳的。 但是,网友的问题很直接:“那日本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哪里了?”答案也很简单,几乎都用在全球高端产业链里。 日本企业生产的精密轴承,用在德国高铁,用在美国航空发动机,用在日本本土的机器人产业链上。 日本的光刻胶,直接支撑起全球半导体制造。五轴机床、精密仪器,不光用在本土制造,也出口给欧洲、美国、中国的高端装备厂商。 对比之下,中国在这些领域起步晚,跟日本比确实存在差距。比如光刻胶,国产替代率一直很低,高端光刻机还得依赖进口;高精密轴承、机器人减速器,国产产品虽然能用,但稳定性、寿命和精度跟日系品牌还是有差距。 问题不是中国不努力,而是这些技术积累需要时间,更需要长期专注的研发投入。技术不是砸钱就能短时间追上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沉淀。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提出了“制造2025”计划。目标很明确,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要大幅提升。 中国已经意识到,高端制造不能只靠代工和模仿,必须从根上突破关键技术。从机器人减速器到高端机床,从精密仪器到新材料,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都在加速布局。 近几年国产光刻机、国产轴承的研发进度明显加快,一些领域甚至已经开始小批量替代进口。虽然差距还在,但趋势非常明确,中国正在追赶,而且速度不慢。 再回到日本,他们领先的逻辑很简单,专注和精耕细作。日本企业不追求“量”,追求的是“极致质量”和“长期稳定”。 一个小零件的精度提升可能需要十年时间,但一旦做好,就形成了别人难以逾越的壁垒。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技术看起来不起眼,却能控制全球高端产业链。 中国和日本的对比,不只是技术上的差距,更是发展模式和思路的差距。 日本通过几十年的专注和研发,把七大关键技术做到了世界顶尖,中国虽然起步晚,但有市场、有政策、有资源,有雄厚的人才基础,只要坚持十年二十年追赶,也完全有可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现在的问题不在于落后,而在于能不能坚持下去,能不能把关键技术一点点啃下来。 说白了,日本的技术优势是稳定的,但不是不可超越的。中国的优势是市场大、速度快、资金多,关键是能不能把短板变成突破口。 就像光刻胶,国产替代率低,但国内企业研发的速度已经让全球供应链开始感到压力。轴承、机器人减速器、机床这些领域也是一样,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关键在于战略眼光和长期投入。 日本七大高端技术确实领先,中国短板明显,但差距并非不可逾越。 日本技术被用在全球高端制造中,支撑着航空航天、半导体和高端装备制造,而中国则通过“制造2025”等计划加速追赶,目标清晰、方向明确。 未来十年,谁能把这些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谁就能在全球高端制造中占据话语权。 不要被表面数字和言论吓到,技术差距是事实,但更重要的是看趋势。日本领先是过去和现在,中国追赶是未来和希望。 关键技术不靠嘴说,靠时间和耐心来弥补,这条路谁能走得更稳、更久,谁就掌握了核心话语权。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停下不追赶。


你不懂的我也不懂
日本躺着赚钱的空间越来越小了,继家电被赶尽杀绝、手机全线败退,现在汽车的的市场分额被不断压缩,再过十年八年,日本人靠什么生存都成问题,还吹。
80大叔 回复 10-23 09:40
总得有个过程吧,日本躲着赚钱的日子不多了
愿我能…… 回复 10-23 22:11
吹,继续吹😃😃你吹的还不够狠
安心
美日西方百年工业积累,领先也正常,何况是二十几个国家的工业积累,而中国靠一已之力在三四十年,攻克所有的技术难点,这要难得多
劈山 回复 10-23 12:39
关键中国是要每个技术层面全面突破,有一个方面没突破就会成为有些人的口是
安心 回复 劈山 10-23 13:36
对的我们的难点是,一个机器几千几万个零部件,只要几个做不好,就会导致整台机器达不到预期效果,所以我们竟争的不是某𠆤国家,某个产业,我们是真真切切在做印度跟南韩吹的牛B实现,[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我们是真真的目标地球第一[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52
举全中国之力企业加高校突破创新,才是硬道理,买买买国家没前途的,集结全国精英干大事!
乒啵
光刻胶今年倭国跟美国制裁我们,我们国内公司二个多月就攻克,拿出了合格的产品。我们五轴机床的精度也不差,而且我们还有全球唯二的二款3D打印技术。轴承我们也不差,25年了没有必要再去跪舔倭国这种三流国家!军事科技这些我们是全面碾压!
前路漫漫 回复 10-23 20:49
鬼子也是膨胀了 光刻胶都断一回了 被国产找到机会差点翻车 现在还来[抠鼻]
向宇 回复 前路漫漫 10-23 23:46
祖祖辈辈愚昧无知,你都不懂就知道别人说什么你都信。
神马是神马
所谓的日本华人就是个日本人
夜雨寄北
国产能替代就是第一步,别人一个零件使用寿命1万个小时我们做好5千个小时就跟换 质量不够好数量来凑。
枭龙 回复 10-23 07:38
替代也不是替代日本货!日本已经没有能力卡任何人的脖子!
阿庆
小日子最难过的日子正在来到
霖霖最棒 回复 10-23 02:33
往后每一天都是最难的时刻[静静吃瓜]
安源
那七大技术,我知道至少有四个中国已突破量产。四个里面,有的已超越日本,比如高端轴承和碳纤维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0-23 14:56
大部分都是冷门货,市场比较狭小,加上日本和西方市场布局多年,打破牢笼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只要有基础,那么追赶的步伐已经启动
风轻云淡
中国制造2035计划,已经明确规定了一些技术必达指标和市场占有率。这些规定不是放卫星,也不是瞎指挥,而是根据现有成绩而订下的鼓励性指标,并不是强制性。所以,有些技术神就深挖细找总结了一些现有的国内工业科技技术。从十年前的一无所有(是指纯靠进口,国内生产不了)到现在全部都有国产替代,虽然占有率很小,最低的百分之五,最高的也才百分之二十。但这已经很可怕了。要知道这可是从人家非常成熟的技术和市场体系里夺肉。所以,我相信,随着技术积累的成功,中国在高端技术行业的爆发会越来越猛。回头看2008年时,中国有高达70种高新技术需要攻克。到现在不到十种了!还不快么?
用户77xxx22
40年前,公知们说中国只出口原材料,外国人赚加工后的高利润,我们大亏特亏。30年前,他们说中国只能赚点粗加工的手工费(三来一补),外国人转手赚精密仪器的利润,我们大亏特亏。20年前,他们说中国只能在外国人转移淘汰的夕阳产业(工业)中赚钱,外国人赚的是高科技产品的利润,我们大亏特亏。现在,我们在卖终端科技产品,日本卖零部件了,然后,还是中国大亏特亏?
我爱中华
小鬼子大公司技术造假几十年
用户10xxx38
没膨胀,写得比较中肯!
枭龙 回复 10-23 07:40
你连这样的文章都看不懂,悲哉!
李伯球、
德国的工匠精神,日本的企业文化(专一),确实值得学习!
知足常乐 回复 10-23 08:23
那都是建立在先发,暴利的基础上!
愿我能…… 回复 10-23 22:10
😃😃吹,继续吹
用户10xxx25
你想表达什么?
cqs2000 回复 10-23 13:24
别人有比我们先进的地方,我们正在奋起直追。
雷达 回复 10-23 13:02
就是换种方式舔[呲牙笑]
晓群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追超,胜者是属于勤劳智惠的中国人。
用户10xxx68
今天了还再吹日本技术[滑稽笑][滑稽笑]
赫椋
任何事都不是一步到位的,我们先要有,再来全,最后精,水道渠成的到尖端,
用户51xxx86
除了高端光刻机,别的都有替代,而且日本也造不出来高端光刻机
用户10xxx38
说了半天, 说的什么狗屁东西?
我想带你去飞翔
小日子的躬匠精神更厉害。
枭龙 回复 10-23 07:42
一切都过去式了...,日本已经三流国家了!
向宇 回复 枭龙 10-23 23:44
你们活在自媒体时代太幸福了
雷达
对对对,那日本的高端光刻机在哪里?日本的3纳米芯片在哪里?日本的大推力航发在哪里?[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倒骑毛驴
胡说八道,作者在梦游
一阵风
中国人真是太累了,就像奥运会拿了十项全能金牌也不行,必须要拿到十项全能里面的每一项金牌……
你好
请问一下作者,你让小日本造个氮化硅轴承并且把过程公布出来呗。再请问一下,你公布一下小日本从欧洲买了多少大型数控机床呗,尤其是买意法德的。再请问一下,你让小日本造一台大型异构铺丝机怎么样????再请问一下,为什么小日本造的运输机200吨,载重才40吨???别的国家造运输机,不全是三分之一载重,三分之一油料,三分之一自重吗???为什么到了小日本这里,运输机的载重怎么会就只有四分之一呢???还有,再请问一下,你让小日本造架隐身战斗机或者喷气式轰炸机呗可以吧?
安源 回复 10-23 09:08
你说的本领日本人一样也弄不成,咱也没必要去为难日本人。再说了,你也不想搭理鬼子
你好 回复 安源 10-24 05:09
对[点赞]
第七个渡口
这些技术不难,主要是日本人不卡脖子,中国就没有研发的动力。
宁静致远
中国加油!
X8IQD8L
小日本大名鼎鼎的轴承产品,还是进口的中国轴承,然后贴标倒卖,大家使用好多年以后,才发现是中国产的,轴承科技中国早就很厉害了,光刻胶日本比我们厉害,碳纤维已经没有代差。
一一
其实建议到老美那去吹,老美这些真不如鬼子。所以鬼子比老美遥遥领先[滑稽笑]
用户12xxx85
我用觉得!中国发展到如今!已经是非常非常不错了!完全碾压他们!只是时间问题了!!!并且时间不会太久!
ucz
现如今小日本除了“躬犟精神”还有什么??小日本就等着美国的收割!!润人有你们哭的时候!
用户14xxx37
按照许多国人的希望,假如我们把所有的技术和做到世界领先,把所有的产品都做成白菜价,让其他国家的产业崩溃工作人失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0-23 14:59
打不动[捂脸哭]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0-23 15:00
打不动,和工业国家打仗,那是头铁。他们最多就是去掠夺穷国,所以非洲和南美比较危险
用户10xxx01
中国人好高骛远,没有日本人的工匠精神!看看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也是。沈阳机床也是一滩烂泥[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2
卖给了我们
用户89xxx78
看看航空就知道鬼子混成什么样了,折腾几十年一个心神失败告终,吹的上天的涡扇发动机能看见影子吗?反观我国铸剑人,从J10WS10到J20、J35、WS10C、WS15、WS19、J36、J50一步一个脚印,从缩小与美国差距到领跑世界,鬼子已彻底被我们踩在脚下
强子
因为中国全面工业化较晚,差距是正常的,目前是集中精力干卡脖子的技术,其他技术可以边买边研究,美日也没什么可怕的,美日也有造不了的东西。
遥远的风景
日吹们坐不住了,狗粮领了吗?
kevin500020
记得日本品牌轴承是中国造的。
我有个朋友
新版夏令营的故事
my god
日狗不知天多大,地多厚,,,人多精!
水深木浮
可能外国人会说我国为什么全部都追,不累吗?对,我们科研专家很累,却不想受制于人,被欺负都无话可说。我们因各种各样的物品解决问题,也会了解物件等本质抓问题而解决,也培养了我们的解题思路了
白云-gg-75东东未婚
不舍得下本,工艺是一方面,材料更重要。
鸿宇 回复 10-23 11:45
[点赞]
dd北极之星
小鬼子造假方面真领先,轴承经常买洛阳的,然后打印上鬼子自己的标志,再卖给别的国家,好像谁不知道是的
摇一摇发明者逝世
留给它们的工业明珠不多了
坐望云起
呵呵它们不追求量?它们能么?高端机床中都反向卖德了,燃油车发动机中也比日更先进了
用户10xxx34
中国对高精尖设备至今未攻克,说明中国还不很强大,就更应低下头来,该学的还是要学的,不要太狂妄,否则还是要吃亏的。
一一
它能吹的就剩下这几样。这几样中国已经基本不弱于鬼子[滑稽笑]在嗨十年,人均要被反超[滑稽笑]其实建议到老美那去吹,老美这些真不如鬼子。所以鬼子比老美遥遥领先[滑稽笑]
用户17xxx32
中国材料学要加大投入,很多设备是材料不过关
一一
碳纤维已经不差于鬼子。高端轴承这些材料领域,鬼子水分大得很。一堆造假[滑稽笑]高端机床,国内已经不必它差等等~ 十年后,鬼子人均可能不如国内[滑稽笑]
用户13xxx86
小日子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用户10xxx05
早晚会和家电一样,国产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
用户32xxx69
用户10xxx52
努力追赶,抢日本人才,华人后代高新加合资
XL
他说的没错。
枭龙
又一个日吹!日本这些东西领先不错,我们差一点也不是大问题,况且还在快速进步!如此吹捧日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海边人
航空航天是最依赖先进制造加工,材料技术和软件控制的,看看这几年国内这方面突飞猛进就知道啥情况了!
人间正道
日本华人,又是华人,没事,我们会逐步赶超的。
林辕沐隅
首先,中国轴承技术不是不行,而是没有依托技术的企业家,从生产到应用都是。就说中日轴承差距,以高速电机小轴承为例,中国普遍应用的轴承能运转2年,日本轴承能运转4年,中国轴承3元,日本轴承7元。中国轴承用户要2年一换轴承,更换工时及材料费190元,日本4年一换轴承,工时材料费200元。运行成本中国高一倍,远高于轴承价值400倍。
用户32xxx69
鬼子都快哭了,说你们闭嘴行不?
最帅的pig
这些东西都断供过,没有鸟用
用户10xxx50
知道有哪些企业正在追赶吗?
用户32xxx69
日本制造业最著名的就是,一直都遥遥领先,一查就造假。然后出来鞠躬认错,死不悔改。
用户16xxx54
当列强就好了,问题直接解决。
菠萝菠萝蜜
中国人适合做量大价优的产品
法猫
本来就是互相分工配合的,各有所长,塔魔的就是美国非得掀桌子!
用户16xxx64
日本只有紧抱美国大腿才能活着,可这条越来越细了。
风吹落叶
最后一句,才是重点!
用户32xxx69
振翅无澜
有AI的加入与辅助,时间的重要性已逐渐失去…
闫蛮子
有差距,但不大。中国没有的不好的就是关键技术?中国好的就不是了?
刘建基
日本鬼的这些技术必须和中国的稀土资源进行更换!否则中国不向日本鬼出口稀土资源!
安源 回复 10-23 09:11
日本的技术总体上说,绝大多数落后中国,少数比中国强,而且,中国有许多日本没有的技术。咱们给他换什么
林海雨湾
说这么多废话,既然日本的东西这么好我们占领日本好了。这不就是自己的了吗。
用户10xxx82
十年前的数据吧小日子[得瑟][得瑟][得瑟]
心海
机床机器人已经追上了
用户10xxx41
只要坚持努力,中国人一定会战胜困难,勇攀高峰!
欣之辰
十年前的数据说今天的事?
shynima
难道中国就得什么东西都要拿第一吗?
外乡人
暂时领先就领先吧,正如伟人的论持久战,我们把住基本盘稳步推进就行
用户14xxx56
不是还有紫色螺丝吗?[滑稽笑]
修改昵称
都这么牛逼了造个自己的空间站不难吧?六代机应该是顺手的事吧?登个月也是小意思吧?
云淡风轻Myf
在貌似客观叙事的外衣下,里面其实是日吹一个。鄙视你!
用户10xxx03
不吹日本的钢铁了?不吹日本的汽车了?不吹日本的气囊了?
用户57xxx45
应知耻而后勇
闲人亦至
重金买通日奸把技术抢来
沉默or死寂的沉默
五年前你这么说我是很赞同的,现在吗,不好说了。
宝葫芦
精度上超过,稳定性也要超过。那时就是全面超过!
用户72xxx71
理性 清醒 实干!
山海金
这一点没有什么可以喷的,日本的制造技术研发是全球顶尖的
泰猫
虽然现在看来日本衰落了但千万不要低估日本人的创造力,毕竟他们积攒了多少年的经验
用户12xxx79
日本的高端,美国人施舍的,否则它的半导体产业呢?
用户18xxx85
因为封锁,不能要求中国全部产品都是能造还要顶尖,如不是就是中国这落后那落后的。没有一个10项全能选手是没有几项是短板的,所以今天说中国这不行那不行的就是装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