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到一个浙大教授的访谈,一句话给我干沉默了。 他说,华为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一家,

小胖胖说科技 2025-10-07 13:59:24

刷到一个浙大教授的访谈,一句话给我干沉默了。 他说,华为是这个星球上,唯一一家,同时把计算机、通信、半导体这三大块的软硬件核心技术,都攥在自己手里的公司。

你想啊,别人想断它的路,结果发现它根本不是棵单独的树,而是自带土壤、能自己造阳光雨水的生态系统。这几年那么难,没被整垮,靠的不是情怀,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底气,近十年研发投了超1.2万亿,这哪是花钱,是在给科技安全打地基。 但越想越不是滋味,咱们也就这一个华为。太多企业还在流量里打转,把“研发”当财报上的漂亮话。真正的科技安全,从来不是一家独撑,得是一群企业把创新刻进骨子里。

关键这种领域只有可能有这一个,多一个都活不了,我们只能希望其他领域里也有自己的华为,但是说实话,很难很难。通信,技术领域投入其实相对来说不算大了,而且见效,回本相对快很多了,很多其他实业领域投入要大更多,见效会更慢。

0 阅读:33946

评论列表

张清森

张清森

373
2025-10-07 20:13

为有华为这样的民族企业而自豪。

用户15xxx71 回复 10-08 07:11
买了三个旗舰手机,一个平板,每个月交华为音乐会员费,其他没了,好歹支持一下。

用户10xxx80 回复 10-08 12:24
不自豪难道自卑?傻了吧就的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12
2025-10-07 21:21

抄袭通义大模型,重码率达92%。华为的盗窃水平,遥遥领先

-温- 回复 10-07 22:28
倒卖芯片给伊朗。人赃并获抓了现形结果这事居然成了爱国主义你说这逗不逗!

如烟 回复 -温- 10-07 23:29
为什么不能卖给伊朗?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172
2025-10-08 00:28

我讨厌不买就是不爱国这言论,反感道德绑架,从那以后连看都不看。

宁静之雨 回复 10-08 06:47
网上冲浪要明辨是非。人企业从没说过这种言论,所以你为什么被带偏了

逆行千年 回复 10-08 04:29
华为说的吗?还不是那些黑子套在华为头上的大帽子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155
2025-10-07 21:40

望中国越来越多华为式的企业!

Binbin

Binbin

136
2025-10-07 22:19

恶毒攻击华为的人,赶紧撒泡尿照照自己,你有资格吗?啥也不懂的SD,脸皮厚的连孟姜女都发愁[滑稽笑]

不爱吃猫的鱼 回复 10-08 08:04
他们跪太久,膝盖已经没有了

张勇 回复 10-08 09:30
当年哇哈哈的宗庆后老爷子过世时也是这么攻击农夫山泉的,结果呢?私生孩子都是美国的……

湛蓝2017

湛蓝2017

133
2025-10-07 17:18

真不要脸华为!

66666 回复 10-07 20:56
你一天不喷会死

用户64xxx80 回复 10-07 22:02
你脸早就没有了

fdd

fdd

75
2025-10-07 20:36

顶一个半中科院。

用户42xxx03 回复 10-17 05:06
碰瓷中科院的都有…太空里的空间站,天空上的五代,六代机,水面的055大驱,三艘航母,陆地上的信息化合成旅……哪个不是中科院的杰作……华为在中科院面前就是个小卡拉咪。

蓬莱小道祖0哥从来不看回复 回复 10-25 12:38
不至于

金龙

金龙

70
2025-10-07 22:48

购买华为就是支持我中华有为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10-08 10:16
别他么的扯淡! 买不买华为和爱国别挂钩! 这是黑华为呢! 没有华为,手机费和网费会比今天高多了!

阿明 回复 10-08 09:31
最看不起就是不买华为不爱国的

雪碧

雪碧

69
2025-10-08 01:55

这牛比真是吹上天了

丢了幸福的猪 回复 10-08 11:43
是不是吹牛逼你自己心里没数么?

雪碧 回复 丢了幸福的猪 10-08 12:26
什么核心技术?你能说出一个吗?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67
2025-10-07 23:11

任正非把华为干成中科院,万古长青[100][100]

网络嘴替 回复 白发魔男 10-14 01:03
你觉得华为背后没有国家背书?

白发魔男 回复 10-10 12:28
但凡你手机有百度就不会说出这么无知的话了

吃贱儿饭

吃贱儿饭

51
2025-10-07 23:16

你投入多少钱研发关我鸟事? 我只要我买的商品值这个价就行[点赞]

人云亦云 回复 10-08 10:45
光是硬件成本也不止两千吧

用户10xxx03 回复 10-26 13:34
没人压你买啊!装存在感?

毛毛

毛毛

50
2025-10-08 00:02

浙大教授就这水平?是文科教授吧?要不然认知也太低了

毛毛 回复 10-09 14:18
美国制裁华为会不会是因为孟伊朗事件?[得瑟]

用户10xxx03 回复 10-26 13:35
你水平很高?我倒是希望中国多些这样的公司。

清子

清子

43
2025-10-07 23:23

叮,支付宝到账,5毛。

用户56xxx79

用户56xxx79

37
2025-10-08 03:14

华为不还是抄袭起价的么?数据报错转到思科官网上去了

大水宝 回复 10-10 10:01
抄袭起家啊哈哈,你有证据吗?敢去网上露脸实名说吗

疯子啊 回复 10-26 18:31
谁能无中生有,任何东西都会有重叠,我觉得抄袭不可怕。可怕的是抄上瘾了,没有自己的东西。我也从不觉得小米抄袭有什么问题。有问题的是吃饭砸锅。毫无底线。还有脸告别人专利无效!

都市猎鹿人

都市猎鹿人

35
2025-10-07 17:55

苹果也是!

小李飞菜刀 回复 10-07 23:20
是的,那个是机房用的叫做精密空调,其实华为做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而且都还做的不错,一个大型数据中心从硬件到软件华为基本都可以完全靠自己的产品搭建出来。可以说从服务端,到用户的使用终端,全链条基本都能靠一家公司搞定,放眼全球还有第二家吗?

小李飞菜刀 回复 10-07 21:19
苹果??苹果除了手机电脑还有啥?自己去查查华为的业务吧,华为做通信设备起家,传输网设备,基站设备,5G设备,企业网设备,数据中心设备,服务器,网络安全设备,华为云,以前还有海底光缆,现在更不用说各种芯片,智驾系统等等等等,而且这些都做到了行业前茅,传输网设备把曾经的一哥诺基亚、摩托打的找不着北,企业网让思科胆寒,手机业务已经把苹果挤下老二的位置,要不是被制裁,三星也岌岌可危。就这,苹果算个嘚儿,也就国内一群崇洋媚外的老登喜欢舔[抠鼻]

缘夢

缘夢

35
2025-10-07 22:45

宗走后,娃哈哈负面新闻不断,最终结局尚未可知。中国所有有面临类似问题的企业,应当注意⚠️

用户18xxx62 回复 10-08 08:38
那任老外面有几个呢

以后 回复 10-08 08:45
这证是发给他老婆的

四年无名

四年无名

34
2025-10-08 04:35

我们需要有华为这样的企业

星星在我心

星星在我心

31
2025-10-07 21:21

华为的故事让我想起美国的IBM公司,一家伟大的公司!后来许多比如苹果,还有其他的美国寡头公司都是出自这家公司!

悠悠的波仔 回复 10-07 22:47
你说的是仙童吧

星星在我心 回复 悠悠的波仔 10-09 12:10
lBm公司从创业到现在,当年的lbm公司代表整个美国,特别是公司创始人的儿子,将lBM推到一个巅峰!加入公司的一些人,后来退出,个人发展出各种新科技,现在美国一些寡头,华尔街,苹果公司都出自这家公司

特准

特准

29
2025-10-07 20:24

十几万人的115师!

吾名

吾名

26
2025-10-10 08:50

科技,医药类的研究是最烧钱的吧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4
2025-10-08 09:13

继续吹华为,反正割不到我,支持国产有个前提就是国产打破国外垄断,把商品价格打下来,华为遥遥领先,高端机价格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低端产品一用一个不吱声,不仅是手机,华为其他的产品,没有一个让人有性价比,我支持活力28,蜂花等国货,因为是真的又便宜又好用,华为就算了,支持不起,也不想支持

林中小 回复 10-10 02:58
😂😂😂😂😂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林中小 10-10 13:01
这是事实,你去了解下交换机等通信设备就明白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2
2025-10-08 09:50

华为?呵呵,2010年刚生产出来的智能手机免费送,后来200块,再后来,呵呵,专坑自己人。

大水宝 回复 10-10 10:01
华为的主业就不是手机,这都不知道别说话了

象牙山村 回复 10-08 10:35
有华为参与的只会更贵,2013年小米之前华为价格就贵的一批,再回来打上爱国的标签智慧价格直接超越苹果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21
2025-10-08 00:57

半成品还厚着脸皮天天催命一样叫你安装

余辜余罪

余辜余罪

19
2025-10-08 02:59

爱不起,华为坑老百姓

野蛮人

野蛮人

18
2025-10-07 23:02

砸钱是好,我也想砸,奈何没赚到啊

用户90xxx27

用户90xxx27

17
2025-10-08 10:23

卖情怀是事实,干嘛遮遮掩掩。赚了钱就不认账?我身边很多朋友就是因为情怀才买华为的产品的。

象牙山村 回复 10-08 10:37
不买华为就是不爱国,但是买了华为也不能算爱国!

用户15xxx50 回复 象牙山村 10-18 09:50
余大嘴说过,买华为就是爱国

艺

17
2025-10-07 22:47

华为借鉴了一个中国企业的,发展思路。这个企业比华为更光荣。这个企业是一个创业板的上市公司。

我就BiBi怎么了 回复 10-08 00:41
你公司?

悟空

悟空

16
2025-10-08 09:46

国家的责任被一个企业自己扛起来了[滑稽笑]

井月水华

井月水华

15
2025-10-07 23:36

一个国家的科技安全掌握在一个企业手中,这样子真的好吗?

井月水华 回复 10-08 08:28
凭啥不会卖国?资本有超过300%的利润能干啥事不懂就回去复习政治经济学课本。

石斩风 回复 10-08 10:25
是呀!住大别墅多好呀!就应该一人一栋大别墅。为什么要让全家挤在一个屋里呢?你意思把全家的安生之地拆了吗?

牛8股

牛8股

14
2025-10-08 00:54

菊花是柳子的翻版

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

14
2025-10-08 08:13

真能吹牛加意淫,抄袭加爱国营销才是它的核心

老赵

老赵

13
2025-10-08 06:03

小米玩的就是口水

以梦为马

以梦为马

13
2025-10-08 00:37

小米: 咋滴,我不是高科技公司?

李天豪

李天豪

12
2025-10-08 08:18

核心技术就是不要脸

来自星球

来自星球

12
2025-10-08 10:54

中国这些大型民企,除了华为,有哪一家是不放贷的?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海尔、美的、美团、小米、360、中兴、字节跳动、联想……只有华为始终坚守主业,默默耕耘,厚积薄发,中国民企唯一。

123 回复 10-12 08:16
评论之前不百度的吗?兄弟,第一,别的平台玩贷款还要遮掩一下,华为钱包直接用华为名字的[抠鼻],这叫不玩贷款?第二,你这些一半企业都靠数字货币起家的不玩贷款拿什么赚钱[敲打]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10
2025-10-08 04:41

那个高科技公司不是砸钱搞出来的。

香枫乐

香枫乐

9
2025-10-08 06:11

都做表哥表叔了,哪有精力做研发?

参宿

参宿

8
2025-10-08 07:21

华为的计算机什么时候也能拿得出来说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8
2025-10-08 10:16

自豪是一回事,就是能不能卖便宜点,比苹果还贵

天天心情都很好 回复 10-08 10:19
挑便宜型号。 苹果信号差,电池太小,一直是溢价出售

象牙山村 回复 10-08 10:33
便宜不了,爱国就别想便宜!

火焰山

火焰山

8
2025-10-08 11:36

为华为点赞

NaNa

NaNa

7
2025-10-08 07:16

计算机通信半导体好像三星也做啊

冲钅

冲钅

7
2025-10-07 23:32

华为的技术员让挖走很多了

relax_how

relax_how

7
2025-10-08 07:44

老美一锁科技犹如丧家之犬!

专扎坏人容嬷嬷

专扎坏人容嬷嬷

7
2025-10-08 06:05

无知

罗罗

罗罗

7
2025-10-08 05:17

坚持支持华为加油干

鲤鱼杀手

鲤鱼杀手

7
2025-10-09 18:21

又吹牛逼

用户18xxx31

用户18xxx31

7
2025-10-13 00:51

不对呀,大哥,你不是应该去问那些碰瓷华为专利的企业吗?华为投入1.2万亿,别人说他阻碍了发展,要求把专利共享出来呢?自己企业却把钱花在吹牛,刷数据上,然后屁颠屁颠的外国专利费交得比孝敬他父母还利索呢,你觉得呢?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7
2025-10-22 04:04

错,最早的是苹果,芯片,操作系统,手机,电脑全都做

疯子啊 回复 10-26 18:32
不做通信啊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7
2025-10-22 09:56

这就是叫兽

少女大便来二斤

少女大便来二斤

6
2025-10-08 07:14

你跟别人思路不一样,人家想的是做大蛋糕,你想的是吃独食[得瑟]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5-10-08 06:14

想吃霸王条款的,就捧吧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6
2025-10-08 08:03

这货复姓浙大?

扳手

扳手

6
2025-10-09 23:40

中兴公司难道没有计算机?半导体和通信业务?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6
2025-10-18 03:37

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

他他他他他来了

他他他他他来了

6
2025-10-22 08:10

还有个自吹自擂的企业,天天潜心搞营销,研发投入1毛钱恨不得全球都知道,自上而下都是投机主义,拿来主义,恬不知耻!

小学生

小学生

5
2025-10-08 06:45

台湾评论员说,华为就是一个国家!

用户93xxx12

用户93xxx12

5
2025-10-08 10:50

任何时候都不说华为,太历害了也不相信,我爱中华。发现了一张旧报,写着1980年华为生产了命名80286中华学习机,高兴的喝了一瓶牛栏山。

牛头

牛头

5
2025-10-08 09:58

不能这么拉扯,也有很多企业在认真投钱研发,只是华为显得突出了一点,投的多且全面了一点,其他公司实力不够就投的面窄一点而已!

linxw1268

linxw1268

5
2025-10-08 13:02

美国是不可能存在这种公司的,全部参与就会触犯反垄断法,会被拆分。另外,华为用爱国捆绑无数软件,删还删不掉,我听音乐中居然还会被杀进程,真的牛。

铃听雨声

铃听雨声

5
2025-10-08 06:28

吹过头了。华为老板一家人用苹果。

亘古之焰

亘古之焰

5
2025-10-08 22:12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还不够强大,企业都只能靠自己全面化来避险

比较加

比较加

5
2025-10-12 17:29

当一个企业绑架爱国情感的时候,理智的你最好别去碰。

张无忌

张无忌

5
2025-10-13 05:34

什么鸡毛教授会有这么低的认知[得瑟]

$¥$

$¥$

4
2025-10-08 06:46

比亚迪和奇瑞全是造车届的华为吧

鱼我所欲也

鱼我所欲也

4
2025-10-08 12:10

别人一松手又开始吹牛掰

西周

西周

4
2025-10-08 09:13

如果我国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有一个或几个象华为这样,有家国情怀励志自强的龙头企业,那我国何惧欧美宵小。当然,更主要的是要多多有象任老爷子这样开明、自强、爱国的舵手。

我瞅瞅怎么个事

我瞅瞅怎么个事

4
2025-10-08 06:37

啥背景知道吗,任何企业都有可能倒,除了华为。华为这名字的寓意是什么?你以为民企能起如此大格局的企名吗。

用户14xxx55

用户14xxx55

4
2025-10-08 07:52

吹吧

鲤鱼半夜来上滩

鲤鱼半夜来上滩

4
2025-10-08 07:52

还有些网络喷子经常喷华为,试想没有华为的中国拿什么跟美帝斗?加油!华为,中国的骄傲。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4
2025-10-09 20:44

华为是地球上最让人摸不透的企业

陈醉

陈醉

4
2025-10-08 07:41

我想清楚而明白地告诉这位哲大教授。是因为中国人的传统特性,所以,华为这样才是最适合中国的。一旦分开,每人搞一样,就必然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

用户13xxx63

用户13xxx63

4
2025-10-08 19:05

希望多几家华为这样的企业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5-10-08 18:12

比如说碳纤维复合材料,国家投入了海量资金荟集了国内顶级精英人才四十多年没有搞出来的东西,结果让山东一个生产钓鱼竿的民营企业投入老板的房子车子几年的时间搞出来,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值得深思的问题

绝世

绝世

4
2025-10-11 16:13

韭菜收割者

白胖子

白胖子

4
2025-10-11 17:11

10年光研发投了1.2万亿?钱从何来?这特么得是纯利润啊

九夜

九夜

4
2025-10-19 10:58

可别吹牛逼了,与你有啥关系

萧峰

萧峰

4
2025-10-22 07:33

每天看到垃圾累不累

用户52xxx61

用户52xxx61

3
2025-10-08 04:10

那些国企不丢人吗

寒夜之星 回复 10-08 12:29
别乱开炮!航空航天、船舶、高铁哪个不是国企,哪个不是大国重器,阅兵上的武器才是真正的镇国重器,不懂也别乱喷。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
2025-10-08 07:08

听说这次来台风大家都放假了 只有某个大厂没放假 让员工继续上班

关心晓 回复 10-08 13:30
上着班的人多着呢[抠鼻]

伤了脑筋

伤了脑筋

3
2025-10-08 10:06

呃,三星呢

mxf168mxf 回复 10-08 10:35
三星除了苹果只比oV米荣强点,[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3
2025-10-08 18:44

就小米还有碰瓷华为 哎呀 真是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10-09 11:21

把爱国放引流。?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3
2025-10-10 07:44

我不信军工方面的企业,关键技术都在别人手里!捧可以,别太夸张!

大水宝 回复 10-10 10:03
华为外表私企,本质就是国企,你见过哪个科技公司不上市的?就是怕外资进来捣乱

一挥沧浪

一挥沧浪

3
2025-10-09 12:09

一个企业首先要爱生养自已的土地,然后才是赚钱

东东

东东

3
2025-10-08 08:26

说得对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10-09 12:49

说的好!

与你走天涯

与你走天涯

3
2025-10-08 14:18

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有国家的支持撑腰,才使华为有底气和能力与美国抗衡。

我是好人

我是好人

3
2025-10-09 13:09

肯定有很多公司想像华为这样但折在了半路上

汐草衣依_22

汐草衣依_22

3
2025-10-10 12:31

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成为三星那样的财阀

用户98xxx08

用户98xxx08

3
2025-10-09 08:36

象华为这样的企业,国家应该大力支持,并扶持一批卫星企业。对于联想电脑公司这样的只为外国人打工的企业不应该支持。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5-10-09 11:11

被卡怕了?上到发射载人航天器都是多个单位合作,下到一碗小面,都是合作才能最优化成本。怪不得华为这么贵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3
2025-10-10 14:06

我只为华为说句话:请问,先别管华为的技术是剽窃还是炒智商税。单就问问大家,华为真技术崛起了,受益的是美国还是中国?!我们到底是美国的狗还是中国的人?!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
2025-10-09 09:29

特么都快搞成宗教品牌了[抠鼻]

世界安好

世界安好

3
2025-10-12 23:26

先有华为后有天

huangpaizhuren

huangpaizhuren

3
2025-10-12 15:02

如果不是手握核心技术,当年都可能被美国整倒了,连女儿都被关押起来,简直往死里整

人生K线图 回复 10-20 11:35
拿着美国技术偷着给无赖国家没什么好说的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3
2025-10-13 02:26

华为这种科技企业都有国家掺和,国家调控,他只要听话就能发展。

猪那会上树

猪那会上树

3
2025-10-13 13:39

华而不实,为所欲为

用户42xxx03

用户42xxx03

3
2025-10-17 04:58

这么说起来,有一家公司被华为背刺,被美国制裁,现在还坚挺着在华为擅长的领域之一活了下来,而且成长的越来越好,是不是很牛逼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5-10-21 09:43

这在国外交叫垄断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3
2025-10-23 10:28

人类历史上最强科技企业,唯一的。

快跑

快跑

3
2025-10-23 03:46

但是也最赚钱

小胖胖说科技

小胖胖说科技

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