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学医的博士同学聊完,颠覆了我对医院的认知。 很多人都觉得现代医学几乎什么病

世相谈社会 2025-10-23 11:08:48

和一位学医的博士同学聊完,颠覆了我对医院的认知。 很多人都觉得现代医学几乎什么病都能治好,其实不是。他告诉我,病分三种:一是感冒这类能自愈的病,根本不用治,二是高血压、糖尿病、癌症这些慢性病,现代医学其实治不好,三是真正需要去医院也能治好的病——但这类极少,可能不到10%。换句话说,大多数人去医院,要么本来就能自愈,要么也根治不了。 再说说体检,我和爱人同一天看牙,同一个医生,说她“刷牙太用力”,说我“刷牙时间不够”。到底该怎么刷?没有标准答案。现在体检指标统一,但人跟人不一样,结果几乎谁都能查出点“问题”。 我妈手腕骨折,第一家三甲医院要手术,第二家却说固定静养就行。后来没手术,也痊愈了。你看,同个城市、同等级医院,医生的判断可以完全不同。 医院也有经营压力。比如新生儿黄疸,很多孩子被要求照蓝光。我家老二出生时,我就拒绝了,刚出生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在妈妈身边吃奶,而不是独自去照光。事实证明,不照也没事。 大家有了医保之后,多开药、多检查,大家也觉得“反正能报销”,这反而助长了过度医疗。 聊这些不是否定医学,而是想提醒:在健康这件事上,我们是否太依赖医院?却忽略了身体的信号?是否被“标准”绑架,少了点自己的判断? 我是觉得应该理性看待医疗,该有自己的见解 ,而不是过度依赖医院和医生,多关注身体的细微变化,很多疾病前期都是有征兆的,毕竟自己是最了解自己身体的。“久病成医”这句话,很有道理,最终我们才是自己最好的医生!你们说呢?

小病自我诊断,大病自我了断。

大部分病本来就治不好的,治疗能自愈的病主要是加快痊愈速度,减少病程时间以期迅速恢复生产力——这本来就是医疗职业诞生的直接原因。不能治愈的治疗目的主要就是延长存活时间和减少痛苦……这个即便是我们不学医也很小就知道这个道理……

有些病不吃药,自愈,是要讲究方法的,尤如一道题,有些人自己反复琢磨研究,也做得起,有些人需要请老师讲,能做,有些人完全看不懂,何来的答案,每一个体是不一样的,是差别的,即使双胞胎,身体机能相差万别,更不用说其他人了

3 阅读:51726

评论列表

分科而学

分科而学

40
2025-10-23 20:30

打着科学幌子自欺欺人的医学,不知道什么是病,把症当病瞎折腾,掩盖症状抗病当治病,小病治成大病

郁闷的牧人 回复 10-27 09:13
希望你什么病自己搞定,别做言不由衷说一套做一套的小人哦。

稀罕 回复 10-26 21:52
真会胡说八道…不过盲人足球真不错

老彭

老彭

38
2025-10-29 09:21

它们都没有开智,活着大于一切,这是个忽悠人的话语。拉偏架。

似曾相识

似曾相识

29
2025-10-23 16:03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在电视上听钱学森一席话,就认为自己是导弹专家啦。

玄空子

玄空子

26
2025-10-23 15:47

还有一个“久病成医”的故事:一对夫妻,老公得了十几年的慢性支气管炎,每次受凉后气促发作,都是老婆照顾送医院,安排抗生素,激素,氨茶碱就能很快缓解,住院3-5天就出院,他老婆就自诩“久病成医”。后来有一次受凉后气促发作,伴随水肿,医师说合并心力衰竭,要求用利尿药 ,但是用利尿药后老公双小腿肌肉抽搐,老婆就说医师用错药了,她照顾十几年,老公是什么病她会不懂?就拒绝用利尿药,要求按她的“抗生素 激素,氨茶碱”三件套来。医生说这三个药要用,但是抗心衰药也要用才行呀!不听,最后自己出院到诊所去治疗,最后喘到接不上气再来医院,进入ICU,没了。

FieldGun 回复 10-27 08:47
会不会她就是想解脱啊

天平 回复 12-01 10:41
没有时间地点人物,就是虚构的

anutry

anutry

20
2025-10-26 16:57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哄哄 回复 10-28 08:54
两位大才[赞]

用户85xxx95 回复 10-30 02:19
是啊!没常帮倒忙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0
2025-10-26 22:06

本来能容易治好的病,都是这种一知半解拖延到重症再去医院看,自己找死的。很多症状大小病症状相似的,自己猜错一次可能就要你命,老实去医院检查,没事求个安心,有事趁早治疗

用户87xxx45

用户87xxx45

19
2025-10-27 08:31

纯粹是不懂装懂,没有现代医学人的平均寿命能长到七八十岁?

用户16xxx20 回复 12-01 00:18
还有一个你漏了冇讲、就是现在和平环境物质丰富[静静吃瓜][静静吃瓜]另加你说的观代医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晨风暖 回复 11-30 22:35
应该是改善了吃的环境吧?

用户24xxx65

用户24xxx65

18
2025-10-23 16:28

大家都没学过医,何来自己的见解?

一意 回复 10-27 13:42
虽然没有学过医,但大多数人都得过病,自己会有感觉

天平 回复 12-01 10:41
没学过医,你就不懂感冒是自动好的,治不好吗?

玄空子

玄空子

16
2025-10-23 15:35

新生儿黄疸,分生理学和病理性,生理性不需要照蓝光 ,正常母乳喂养就行。病理性就需要照蓝光,不然留下脑部智力障碍后遗症。我不敢赌,娃黄疸我就安排照蓝光了,因为之前有个同事的娃就是病理性的黄疸,不照蓝光后来留下后遗症,他们夫妻一直很后悔。

用户84xxx35 回复 10-27 15:54
对,赌不起,

玄空子 回复 10-27 22:25
这种不负责的护理人员应该开除出医疗队伍,支持您维权到底。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13
2025-10-27 07:37

任何病都不能断根,因为人总要走向自然。治病是一种宏观调节与自身免疫力的自我调整!

用户12xxx58

用户12xxx58

13
2025-10-28 08:52

建议博主以后家人不管谁生病,先拖着一段时间,等实在不能自愈了再去医院[点赞]

Bye,~~~ 回复 11-30 23:46
就怕拖太久没法医治,比如肿瘤前期,本来切除部分器官就能治好,等拖到全身转移,神仙也治不了

用户36xxx86

用户36xxx86

13
2025-12-01 07:48

对了!全篇文章就是扯淡!还扯医学博士?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去医院看病是为了减少痛苦,加速治愈速度,减少并发症后遗症风险!就像感冒!完全不治疗等自愈?等成支气管炎肺炎甚至心肌炎就舒服了!

笑巛言

笑巛言

13
2025-10-27 08:24

感冒分几百种,有些不治疗会加重成肺炎支气管炎,发高烧的还会挂

脚印太稀

脚印太稀

12
2025-10-27 20:54

没办法,这世上最赚钱的两个行当,一个叫抢,一个叫骗。而诈骗就是利用他人的无知使其遭受损失。而十分不幸的,从日本一个著名的智力游戏获奖者可以看出,医生明显占优势,说明大家普遍缺乏相关知识。更不幸的,这是和你性命相关的事,有多少人敢赌?

时间time康复

时间time康复

11
2025-10-26 19:54

讲述的挺实在的。

Bye,~~~ 回复 11-30 23:47
稍微有点医学常识不会说这种屁话

A陈

A陈

9
2025-10-27 20:54

我不认同,我婆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了,如果当初不去医院,只怕早没了

用户10xxx71 回复 11-01 02:06
那只能说明你家有钱。医院只有本事帮你缓解。治好了吗?

一意

一意

9
2025-10-27 13:40

据说某国医生大罢工期间,当地的死亡率下降了一半😂

用户48xxx99 回复 10-29 03:02
那是医院,不是神仙,是在人间,当然要讲科学,也要讲人性,当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用户10xxx71 回复 11-01 03:42
你这说的就是废话。如果说治不好是命的话,那你治与不治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我才说,不要迷信科学。不要把现代医学当科学。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8
2025-10-27 12:15

真是不知者无畏,还自诩自家小孩黄疸没照蓝光也一样没事!只是幸运,你家小孩黄疸值没到核黄疸程度!否则,看你这辈子怎么过!

混世牛魔王

混世牛魔王

7
2025-10-31 09:02

小病治不好,大病治不了。不大不小熬熬也会好[捂脸哭]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6
2025-10-27 10:44

这些其实人家都知道的,你非要弄一个什么医学博士来衬托一下[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鑫森淼焱垚

鑫森淼焱垚

6
2025-10-27 15:29

牛马需要996,就算知道感冒会自愈,也要去挂上几针来缩短自愈的过程,还有就是病假条只有去医院找医生开证明才能批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6
2025-10-28 07:50

治不好的病太多了。。医学本来就最失败的科学。但是不能说医学啥也不是。有些病确实是可以治疗,可以预防,可以救治,通过医治能暂时留住一条命。

用户15xxx93

用户15xxx93

6
2025-10-31 09:07

说包治百病的是中医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5
2025-11-01 08:08

这种说法太片面,要么是无知,要么是黑医学,要么是哗众取宠。正是因为医学发达了,医疗水平高了,人口平均寿命才得以延长,新生儿死亡率才降低到极低的水平。不用回溯很久,看一看1970年代及以前就知道了,那时候一个简单的病毒性感冒发烧,有的烧成了残疾,有的不治而亡,那时候农村很多人家都有夭折的孩子!

夜叉王黑木凯

夜叉王黑木凯

5
2025-10-27 10:41

天下间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是还没研发出解药而已。

With Your Destiny 回复 10-28 21:57
普天之下根本没有什么解药。如果有,那也是你自身,所有的外力都只是在调动你自身的能力而已

游戏人间

游戏人间

4
2025-10-26 15:55

癌症病人多是自己吓死自己的,治疗癌症越不当回事越好,看开了出去旅游的倒可能不治疗都能好,很多药物能杀死癌细胞,却不能阻止身体再产生癌细胞,阻止身体再产生癌细胞的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别当回事,有个好心情。 医生治病不治命,命中注定该死再怎么治也是死,要改变命运必须洗心革面做个好人,从此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样倒可能活下来。

滔天铁水封倭蓄

滔天铁水封倭蓄

4
2025-10-27 15:15

我故去的奶奶,103岁,只去过一次医院:摔伤了,医院见我奶奶年龄太大(当时90多岁了),没敢收治,回来后,摔伤处自癒了。(谨此,纪念故去的奶奶。祝愿天下奶奶们都幸福健康。)

牵牛花

牵牛花

4
2025-12-01 05:08

学校天天重点逼学生学外语或讲知乎者也,却对生命、生存、生活的基本常识一带而过。

珞珈兰

珞珈兰

4
2025-10-28 21:46

很多东西本身就没有绝对标准,比如肚子饿了,你要去吃饭,这个馆子说你可以吃粤菜,那个馆子说你可以吃川菜,反正最后都饱了。至于骨折的治疗,手术复位固定,挨一刀,费用高,也要面对手术的风险,但治疗过程相对轻松和舒服,复位好,预后良好。保守治疗,有时候要反复复位,外固定有时候也挺痛苦,有时候还要面对失败后手术。本身就很难有一个绝对统一的标准。甚至有些病,医生安慰两句,或者巫医给你烧道纸符化水喝,也能达到好的效果。还是那句话,不信者不医。

贫僧可能不戒色

贫僧可能不戒色

4
2025-10-29 01:07

我朋友的妻子高血压长期吃一种药产生副作用导致脑出血死亡。这样可不可以说是药导致了死亡呢

贫僧可能不戒色 回复 ,,,, 10-29 15:22
她没换呗结果出事了。

,,,, 回复 10-29 12:41
高血压药得常换啊

用户36xxx86

用户36xxx86

4
2025-12-01 07:41

扯蛋!你这种医学博士是蓝翔毕业的吧?还不用太依赖医院?就问你一句!感冒自愈?根本不用治?如果不进行治疗措施,你知道感冒能发展成什么吗?你知道多久能自愈吗?你知道可能出现多少并发症吗?高血压糖尿病治不好?虽然没法完全治愈,但是不如医院长期服药,你能活几天?更别别什么癌症了!还他妈医学博士?依赖医院?人们去医院主要不是治病,是减少身体痛苦,缩短治愈时间!不说别的,就说感冒你等自愈可能需要十天半月,天天难受吧!去医院医疗两三天就好!你去不去?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3
2025-10-28 22:09

医院最大的好处是能减轻病人的痛苦。

用户91xxx66

用户91xxx66

3
2025-10-27 08:19

是什么样的脑子,能写出“我和爱人同一天看牙,同一个医生,说她“刷牙太用力”,说我“刷牙时间不够”到底该怎么刷?没有标准答案。”这句话的?你和你爱人长同一颗牙?口腔环境一个样?

用户16xxx02

用户16xxx02

3
2025-11-01 05:46

一百多年前刮个胡子都能要人命,现在呢?这种不尊重科学发展的文章竟也能发上来。

牵牛花

牵牛花

3
2025-12-01 05:04

学校天天重点逼学生学外语或讲知乎者也,却对生命和生存的基本常识一带而过。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
2025-10-30 07:13

普通感冒都能死人,不能一概而论,高血压 糖尿病如果不治疗,不巩固,加速死亡, 过度治疗和医保是另外一件事,涉及医德,市场等问题,但是有病真的要治疗,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11-30 20:02

有几个检查还是有必要做的,尤其肠镜

平凡人

平凡人

3
2025-11-30 23:28

外科治愈90%以上怎么不说?阑尾炎,疝气,胃穿孔,不去医院能自己好?还有难产的,不去医院?

五月晨风

五月晨风

2
2025-10-27 10:39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簠鎽

簠鎽

2
2025-10-27 10:34

医院用来救急的,并不是说没用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2
2025-10-29 00:16

这么说医学院是摆设,是个人都能当医生

angel8775

angel8775

2
2025-10-30 04:42

无知

元宇宙

元宇宙

2
2025-10-28 23:07

小病看人,大病看命。

用户46xxx99

用户46xxx99

2
2025-10-29 18:58

资本医疗,愿者上钩。民间高手在人间

木白

木白

2
2025-10-28 03:54

疑难杂症的存在是因为有利益!不接受反驳。

XY

XY

2
2025-10-27 15:49

不可否认作者部分观点是对的

Jenny

Jenny

2
2025-10-31 07:47

胡说八道,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2
2025-10-30 08:47

医生的学识和技术水平不可能完全一样

xg4188

xg4188

2
2025-10-30 06:59

你这个认知,只能说是无知

金博爷

金博爷

2
2025-10-31 09:44

药医不死病!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10-31 09:51

有病不去医院半个月自愈和你去医院一周没事。你选哪个?

水心兰石

水心兰石

2
2025-11-01 07:26

胡说八道

暮春花雨

暮春花雨

2
2025-11-01 19:37

那古代为什么寿命那么短呢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12-01 00:05

医学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你们当中的一些人,感冒,医生让你回家喝水,不用开药,你愿意吗?

天天

天天

2
2025-12-01 00:10

拿感冒来说,轻微的你喝水能自己,甚至退烧药都不用,那是你自己抗性强。如果身体差,发高烧不退,长时间,可以让小孩脑子受损变傻。细菌性感冒,如果身抗不住,不吃药,可以小病变肺炎,变成大病。生病医疗适当介入,让身体快点恢复,没问题。。。

西门大关人

西门大关人

2
2025-12-01 06:26

知道干预这个词吗?

杨宏志

杨宏志

2
2025-11-30 23:50

这么多胡说八道的东西。

天天

天天

2
2025-12-01 00:11

拿感冒来说,轻微的你喝水能自愈,甚至退烧药都不用,那是你自己抗性强。如果身体差,发高烧不退,长时间,可以让小孩脑子受损变傻。细菌性感冒,如果身抗不住,不吃药,可以小病变肺炎,变成大病。生病医疗适当介入,让身体快点恢复,没问题。。。

今生无爱

今生无爱

2
2025-12-01 04:11

说的何必去医院嘛。。。交医保不浪费钱么!省了小病自我诊断,大病自我了断吧。不用谢。[静静吃瓜]

尖尖角

尖尖角

2
2025-12-01 08:02

医院的治疗可以辅助你自愈的更快,减少你痛苦的时间,不能治愈的病可以缓解和延长你的生命

用户69xxx67

用户69xxx67

2
2025-10-29 05:36

十年以后所有的病都能治,人的寿命提高三十岁

为剑而生 遇恶即斩

为剑而生 遇恶即斩

2
2025-10-29 10:38

还是应该定期体检,自己掌握自己的身体比什么都强。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2
2025-11-30 20:50

西医线性思维,简单直接,精准细致,治的是人身上的病。中医系统性思维,整体观念强,治的是生了病的人。

大嘴蛙

大嘴蛙

2
2025-10-26 22:12

现代医学对“病”的分类太细了,而且还有继续细分下去的趋势。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2
2025-10-27 15:48

提高保险系数而已

理工男视角

理工男视角

2
2025-12-01 13:13

1.治疗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平衡利弊,比如吃退烧药能让人舒服些,但体温降低会抑制免疫系统;吃抗生素能消灭细菌,但也会消灭有益菌,还会增加抗药性;吃药就算能治病,也会增加肝肾负担;大部分人理解不到这么多,医生也不会解释这么多,只会按照自己觉得的最优解去治疗,但碰到庸医误诊就坏了。在县城,感冒了去小诊所不检查就直接打抗生素,要知道感冒80%都是病毒引起了,有细菌感染的很少。大众的基础公共知识还需要提高,也正在提高。 2.用进废退。俗话说不干不净,吃了不病;印度人在恒河洗澡没事,外地人去了多半得病一场。现代人的卫生环境改善了很多,导致很多人的免疫系统处于受保护的休息状态,长期不练兵,一旦来了硬仗,就容易扛不住,只能借助外力,当然练兵过重直接死亡的也有。外力保护与自己战斗也是一种平衡,社会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借助外力。

火焰山

火焰山

1
2025-12-01 11:45

大智慧[点赞]

用户11xxx17

用户11xxx17

1
2025-10-27 08:00

不一样的治疗都是预防小概率事件的发生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10-26 22:00

真的

等风也等你

等风也等你

1
2025-10-27 12:39

病毒性感冒你不打针还真不行

龙血三少

龙血三少

1
2025-10-29 13:56

我孟德病还有救吗?

扶阳中医

扶阳中医

1
2025-10-29 12:46

好文章,点赞

汪皮

汪皮

1
2025-11-01 07:56

看淡生死,就没医院什么事了

鱼缸

鱼缸

1
2025-11-30 22:04

外部原因引起的,如受伤了吃多了活动少了累着了受刺激了等,能治能防。内部生命机理引起的,如变老了衰竭了变异了功能错乱了等,哪天能治了人类就可以永生了。

落叶 归根

落叶 归根

1
2025-12-01 08:38

确实我们都想,像未来电影里面似得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11-30 23:25

很多人都觉得现代医学几乎什么病都能治好。有这想法的人是不是精神不正常了

用户99xxx90

用户99xxx90

1
2025-10-29 07:21

我的过敏是中医医好的

yasng06

yasng06

1
2025-10-29 17:01

我感觉你说得对,就像骨折一样,不做手术也一样能长上,至于歪不歪,那是另一回事,就看你自己要求而已[吃瓜]

用户17xxx58

用户17xxx58

1
2025-12-01 07:09

治不好的你不要治。像高血压糖尿病。傻子一个。

Harry

Harry

1
2025-12-01 00:56

慢性病之所以是慢性病,那是因为你能经常去医院配药,当你不去治疗去控制,糖尿病就是比癌症还要可怕的绝症

陆初雪

陆初雪

2025-10-28 08:10

[静静吃瓜] 说明无能。 [doge][doge] 以己度人。

世相谈社会

世相谈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