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专家戴旭,抛出了一个观点:如果中美真有一天刀兵相见,中国完全可以主动“壮

世界今若在 2025-10-25 16:54:53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抛出了一个观点:如果中美真有一天刀兵相见,中国完全可以主动“壮士断腕”,腾挪东部经济,把重心往西部一转,以此换取美国在亚太苦心经营多年的军事布局崩盘。   那么戴旭教授的话有道理吗?   先说说为什么东部那么重要。其实大家都知道,像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这些城市,经济活力强,出口企业多,人口集中。   我国对外贸易和大部分制造业都在东部沿海,全球供应链也离不开这里。美国和西方有些媒体时不时就提到我国的港口和工厂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这就让东部地区在战略上显得非常关键,所以也更容易被外部势力关注和研究。如果真的遇到极端情况,这些地方可能会成为重点“盯防”对象。   不过,国家其实早就注意到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早在2000年左右,西部大开发就已经启动了。   最近几年,国家又加快了中西部的发展步伐。比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兰州新区,乌鲁木齐经济区,这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很快,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往西部布局。   很多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从东部慢慢往内陆搬,有些甚至把总部都搬过去了。重庆造汽车,成都做芯片,这些都成了新常态。   其实这种变化,不仅仅是为了分散风险,也是为了让全国经济发展更均衡。   那问题来了,真要是“壮士断腕”,大规模把经济重心往西部腾,能不能一下子起到戴旭说的那个效果?其实这事没那么简单。   首先,东部几十年的产业链、人才、技术积累,是不可能短期内轻松搬家的。即使现在西部城市发展很快,但和东部的差距还是存在,比如人才、外贸、交通等条件。   国家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也多次强调,区域经济调整是个长期过程,不能指望一夜之间全都完成。   从美国的角度,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基地主要在日本、韩国、关岛这些地方,距离我国东部沿海其实更近。   美国之所以这么布局,就是为了“看住”我国的经济和要地。如果我们的重点产业、人口和经济活动慢慢往西边走,理论上外部对我们的直接威胁会小一些。   美国自己的一些智库分析也提过,内陆腹地地形复杂、纵深大,不太容易被远程打击。   但是,现实中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是基于更大层面的地缘战略,并不是单纯因为我国东部有多少工厂和人口。   美国每年都在调整亚太战略,加快和日韩澳等国的合作,这些都是公开能查到的信息。   其实国家这些年一直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也是出于多方面考虑。把一部分产业和人口合理分散到内陆,不光是防范外部风险,更是为了经济的韧性和可持续发展。   西部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创新能力提升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比如高铁、高速公路、能源管网这些,西部现在的水平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很多政策文件都明确要求支持西部发展,让区域差距慢慢缩小。   说到底,戴旭这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背后其实是国家战略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双重考量。   只不过真要实现他说的那种彻底转移,现实中涉及太多利益关系和操作难度,没法一蹴而就。   而且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布局,不会因为我们单方面调整经济重心就突然崩盘。更多还是要看我们自己的发展节奏和整体战略。   从大局看,戴旭的说法不是无的放矢,但也不能简单理解成一招制敌。真正的保障,还是得靠我们的综合实力和区域平衡,才能让国家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戴旭:美国对华战略包围与中国的应对.--新华网

0 阅读:16009

评论列表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37
2025-10-25 23:20

要让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布局崩盘,为什么要壮士断腕?美国那些玩意儿能威胁中国东部吗?

凡人 回复 10-29 13:36
这叫,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等!

揭露真相 回复 10-29 15:43
你这想法,纯属杞人忧天。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2
2025-10-26 02:08

15年前说的话,现在散布是何居心,当时中国哪有现在强大。

尹峰 回复 10-26 19:30
[点赞]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7
2025-10-28 20:30

那假如今天就必须要转移,只有半个月的时间,那么失去长三角与珠三角,对中国经济有没有影响?

KL

KL

15
2025-10-26 09:01

移个啥,一个换一个,它敢打上海,中国就打它纽约,它敢打北京,中国就打它华盛顿!

用户10xxx58 回复 10-29 18:40
保守了,它们若有一发炮弹落我们土地上,必还百倍炮弹回它本土

揭露真相 回复 10-29 15:44
问题是,美想打拿什么打?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5
2025-10-27 11:54

造船业根本转移不了,守住造船基地,加强防空

七羽业火蝶

七羽业火蝶

11
2025-10-26 21:11

战时青少年人口西北匀化,能最小人口损失[点赞]征调也方便[静静吃瓜]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10
2025-10-29 11:00

用中国东部地区,换美国军事基地,明显是赔本买卖。能用中国东部地区,换美国东部地区,那就换。否则,忍辱负重,积聚力量,以待时机。

晚上

晚上

9
2025-10-27 20:54

如果是到了攻击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的地步,那地球也差不多毁灭了吧,搬与不搬没区别。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9
2025-10-29 17:33

那时候我们实力低于美国,现在是美国考虑沿海城市搬内地去。现在开战美国海空军必须全军覆没,必须的,一定的

,,,,

,,,,

7
2025-10-27 21:27

由近海防御到远海防卫才能御敌于国门之外,所以多造航母,055才是王道

理趣童韵

理趣童韵

6
2025-10-28 17:12

想多了,凭借我们现在的军事实力,只是我们想不想去打别人的问题而已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6
2025-10-27 13:50

你这样岂不是亏大了?! 他敢打大陆,我们就敢攻击美本土 大家一起死呗 怎么可能我伤筋动骨你却损失皮毛 甚至皮毛都算不上(毕竟是殖民地) 这不搞笑嘛!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5-10-29 12:02

好多年前的战略了,现在还在提,这些专家一天天在喝茶啊

天道轮回

天道轮回

5
2025-10-26 10:41

这种人不配军事专家,遇事选着退缩,而不是你敢对我动手我就把你打趴的魄力。

glia

glia

5
2025-10-30 18:42

日本韩国想军事威胁中国?有点脑子的日韩人都不同意

大洞看天

大洞看天

5
2025-10-27 12:46

如果我们卷入战争,还能出口贸易吗?他们不组团脱钩?

三林

三林

4
2025-10-27 13:20

戴将军考虑的事极限情况下!

少年

少年

4
2025-10-27 17:11

这种纯粹是扯淡,把中国东南沿海全部打烂,换美国在亚洲的全部军事基地?这种论调跟投降没区别,东南沿海是中国经济 科技的核心,半个中国都打烂了就换美国在亚洲的几个破军事基地有什么用?简直胡说八道,对等原则,只要有一颗导弹落到本土,你想全身而退不可能,你本土也将被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的愤怒炸个稀巴烂。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5-10-29 17:24

美打我沿海城市,我只打美在处海上基地?我肯定输惨了!

在座各位

在座各位

4
2025-10-27 00:33

别整天瞎猜,可以说全世界都希望美国主动跟中国干,美国真敢吗?

人間濁流

人間濁流

3
2025-10-26 12:17

先張弟一和第二岛縺打掉,敢打我們本土只會換來更大他們本土毀滅。

LBF

LBF

3
2025-10-26 11:20

你不觉得这是被动应战吗?

天枭

天枭

3
2025-10-26 14:21

早就该挪我们这里了

梧桐听雨

梧桐听雨

3
2025-10-29 15:02

希望打一打美帝,

存在

存在

3
2025-10-29 09:46

道理是通耗费不匪呀!

Peter

Peter

3
2025-10-29 17:56

狗头军师

天天启航

天天启航

3
2025-10-27 12:50

跑去重庆

老枪9241

老枪9241

2
2025-10-26 13:52

把首都迁往新疆

海那边风景更好9527

海那边风景更好9527

2
2025-10-26 06:35

打了我们的东部,不能把美国西部的加州干掉?技术上还有问题嘛?

内省

内省

2
2025-10-27 18:35

这军事专家不行,总想着被打,被动防御。主动出击,打到他家才是上策。

行者

行者

2
2025-10-28 13:32

不需要直接把美国核平

阿良

阿良

2
2025-10-28 15:10

用大半个中国实力,就为了换取美国亚太的基地?你开个屁玩笑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5-10-29 11:20

此一时彼一时,开战战场应该在太平洋或美国。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5-10-29 12:53

直接打华盛顿,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大宋遗民

大宋遗民

2
2025-10-30 14:10

经济可以腾挪?这位军事家只懂军事吧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0-29 20:00

这个思路是戴旭大校20多年前的说法了吧

nine

nine

2
2025-10-30 18:13

西安

华夏旅

华夏旅

1
2025-10-26 10:35

守势攻略。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
2025-10-26 08:47

这是一个什么逻辑,别人要揍你,你就把家当都搬走了,让别人揍?你就不想想怎么把别人先揍爬了?

80后的老男孩

80后的老男孩

1
2025-10-28 10:50

现在东风快递全球覆盖

欢乐马

欢乐马

1
2025-10-27 14:03

毛泽东时都没怕过别国,现这么强大了就更不怕谁,只要美国鬼子敢攻击我国,就泉攻打凉山一样轰平美本士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1
2025-10-29 17:34

开战干光美国船,干光美国飞机

mike

mike

1
2025-10-28 09:30

这都是什么时候的观点了啊?中美战争爆发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地球毁灭……[哭笑不得]

12306

12306

1
2025-10-31 15:10

进一步一往无前,退一步完蛋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5-10-31 19:08

有那精力和财力不如多造些核弹来的实在,若拥有几千枚核弹老美敢打中国本土吗?

老糊

老糊

2025-10-26 07:50

对美国就应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身”!

雨落清泉

雨落清泉

2025-10-26 07:52

中国的防御范围可以向东向东再再向东

天堂

天堂

2025-10-26 08:02

对等就必须要炸美国本土,炸毁美国亚太地区的军港只是一部分……

MMDDYY

MMDDYY

2025-10-28 12:35

为什么不能打本土,奇怪

世界今若在

世界今若在

感谢大家的关注